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维基
简体字版
-> -> 史记卷一百一十三·南越列传第五十三

《史记卷一百一十三·南越列传第五十三》[查看正文] [修改] [查看历史]

该资料是通过对对应底本影印本进行字符识别打造的初稿。若有错字,请协助纠正

史记卷一百一十三》

南越列传第五十三》

1
  南越王〈一〉尉佗者,〈二〉眞定人也,〈三〉姓赵氏。秦时已幷天下,略定杨越,〈四〉置桂林、〈五〉南海、象郡,〈六〉以谪〈七〉徙民,与越杂处十三岁。〈八〉佗,秦时用为南海龙川令〈九〉。至二世时,南海尉〈一0〉任嚣〈一一〉病且死,召龙川令赵佗语曰:「闻陈胜等作乱,秦为无道,天下苦之,项羽、刘季、陈胜、吴广等州郡各共兴军聚衆,虎争天下,中国扰乱,未知所安,豪杰畔秦相立。南海僻远,吾恐盗兵侵地至此,吾欲兴兵绝新道,〈一二〉自备,待诸侯变,会病甚。且番禺负山险,阻南海,东西数千里,颇有中国人相辅,此亦一州之主也,可以立国。郡中长吏无足与言者,故召公告之。」卽被佗书,〈一三〉行南海尉事。〈一四〉嚣死,佗卽移檄告横浦、〈一五〉阳山、〈一六〉湟溪〈一七〉关曰:「盗兵且至,急绝道聚兵自守!」因稍以法诛秦所置长吏,以其党为假守。〈一八〉秦已破灭,佗卽击幷桂林、象郡,自立为南越武王。〈一九〉高帝已定天下,为中国劳苦,故释佗弗诛。汉十一年,遣陆贾因立佗为南越王,与剖符通使,和集百越,毋为南边患害,与长沙接境。
2
 〈一〉《正义》:都广州南海县。
3
 〈二〉《索隐》:尉他。尉,官也;他,名也;姓赵。他音徒河反。又《十三州记》云「大郡曰守,小郡曰尉」。
4
 〈三〉《索隐》:韦昭曰:「故郡名,后更为县,在常山。」
5
 〈四〉《集解》:张晏曰:「杨州之南越也。」 《索隐》:案:《战国策》云吴起为楚收杨越。 《正义》:夏禹九州本属杨州,故云杨越。
6
 〈五〉《索隐》:按:〈地理志〉武帝更名郁林。
7
 〈六〉《索隐》:案:本纪始皇三十三年略陆梁地,以为南海、桂林、象郡。〈地理志〉云「武帝更名日南」。
8
 〈七〉《索隐》:音直革反。
9
 〈八〉《集解》:徐广曰:「秦幷天下,至二世元年十三年。幷天下八岁,乃平越地,至二世元年六年耳。」
10
 〈九〉《索隐》:〈地理志〉县名,属南海也。 《正义》:颜师古云:「龙川南海县也,卽今之循州也。」裴氏广州记云:「本博罗县之东鄕,有龙穿地而出,卽穴流泉,因以为号也。」
11
 〈一0〉《集解》:徐广曰:「尔时未言都尉也。」
12
 〈一一〉《索隐》:五刀反。
13
 〈一二〉《索隐》:案:苏林云「秦所通越道」。
14
 〈一三〉《集解》:韦昭曰:「被之以书。音『光被』之『被』。」 《索隐》:韦昭云「被之以书」,音皮义反。
15
 〈一四〉《索隐》:服虔云:「嚣诈作诏书,使为南海尉。」
16
 〈一五〉《索隐》:案:南康记云「南野县大庾岭三十里至横浦,有秦时关,其下谓为『塞上』」。
17
 〈一六〉《索隐》:姚氏案:〈地理志〉云揭阳有阳山县。今此县上流百馀里有骑田岭,当是阳山关。
18
 〈一七〉《集解》:徐广曰:「在桂阳,通四会也。」 《索隐》:涅溪。邹氏、刘氏本并作「涅」,音年结反。《汉书》作「湟溪」,音皇。又〔衞靑传〕〔〈南粤传〉〕云「出桂阳,下湟水」是也。而姚察云《史记》作「涅」,今本作「湟」,涅及湟不同,良由随闻则辄改故也。《水经》云含汇县南有汇浦关,未知孰是。然邹诞作「涅」,《汉书》作「湟」,盖近于古。
19
 〈一八〉《索隐》:案:谓他立其所亲党为郡县之职或假守。
20
 〈一九〉《集解》:韦昭曰:「生以『武』为号,不稽于古也。」
21
  高后时,有司请禁南越关市铁器。佗曰:「高帝立我,通使物,今高后听谗臣,别异蛮夷,隔绝器物,此必长沙王计也,欲倚中国,击灭南越而幷王之,自为功也。」于是佗乃自尊号为南越武帝,发兵攻长沙边邑,败数县而去焉。高后遣将军隆虑侯灶〈一〉往击之。会暑湿,士卒大疫,兵不能逾岭。〈二〉岁馀,高后崩,卽罢兵。佗因此以兵威边,财物赂遗闽越、西瓯、骆,役属焉,〈三〉东西万馀里。乃乘黄屋左纛,称制,与中国侔。
22
 〈一〉《索隐》:韦昭云:「姓周。隆虑,县名,属河内。音林闾二音。」
23
 〈二〉《索隐》:案:此岭卽阳山岭。
24
 〈三〉《集解》:《汉书音义》曰:「骆越也。」 《索隐》:邹氏云「又有骆越」。姚氏案:广州记云「交趾有骆田,仰潮水上下,人食其田,名为『骆人』。有骆王、骆侯。诸县自名为『骆将』,铜印靑绶,卽今之令长也。后蜀王子将兵讨骆侯,自称为安阳王,治封溪县。后南越王尉他攻破安阳王,令二使典主交址、九眞二郡人」。寻此骆卽瓯骆也。
25
  及孝文帝元年,初鎭抚天下,使告诸侯四夷从代来卽位意,喻盛德焉。乃为佗亲冢在眞定,置守邑,岁时奉祀。召其从昆弟,尊官厚赐宠之。诏丞相陈平等举可使南越者,平言好畤陆贾,先帝时习使南越。乃召贾以为太中大夫,往使。因让佗自立为帝,曾无一介之使报者。陆贾至南越,王甚恐,为书谢,称曰:「蛮夷大长老夫臣佗,前日高后隔异南越,窃疑长沙王谗臣,又遥闻高后尽诛佗宗族,掘烧先人冢,以故自弃,犯长沙边境。且南方卑湿,蛮夷中闲,其东闽越千人衆号称王,其西瓯骆裸国〈一〉亦称王。老臣妄窃帝号,聊以自娱,岂敢以闻天王哉!」乃顿首谢,愿长为藩臣,奉贡职。于是乃下令国中曰:「吾闻两雄不俱立,两贤不并世。皇帝,贤天子也。自今以后,去帝制黄屋左纛。」陆贾还报,孝文帝大说。遂至孝景时,称臣,使人朝请。然南越其居国窃如故号名,其使天子,称王朝命如诸侯。至建元四年卒。
26
 〈一〉《索隐》:躶国。音和寡反。躶,露形也。
27

  佗孙胡为南越王。〈一〉此时闽越王郢兴兵击南越边邑,胡使人上《书》曰::「两越俱为藩臣,毋得擅兴兵相攻击。今闽越兴兵侵臣,臣不敢兴兵,唯天子诏之。」于是天子多南越义,守职约,为兴师,遣两将军〈二〉往讨闽越。兵未逾岭,闽越王弟馀善杀郢以降,于是罢兵。
28
 〈一〉《集解》:徐广曰:「皇甫谧曰越王赵佗以建元四年卒,尔时汉兴七十年,佗盖百岁矣。」
29
 〈二〉《索隐》:王恢、韩安国。
30
  天子使庄助往谕意南越王,胡顿首曰:「天子乃为臣兴兵讨闽越,死无以报德!」遣太子婴齐入宿衞。谓助曰:「国新被寇,使者行矣。胡方日夜装入见天子。」助去后,其大臣谏胡曰:「汉兴兵诛郢,亦行以惊动南越。孙守真按:行此震慑之事也。找对主词对象。且先王昔言,事天子期无失礼,要之不可以说好语入见。〈一〉孙守真按:1.说好语犹说定、言定,约诺也;犹今之「说好、说定」也。找对主词:此好语乃越王语也。2.说=悦,字形结构换部首。找对主词受词:悦汉帝之好语,而被说动入觐也。感恩感恩南无阿弥陀佛入见则不得复归,亡国之势也。」于是胡称病,竟不入见。后十馀岁,胡实病甚,太子婴齐请归。胡薨,谥为文王。
31
 〈一〉《索隐》:悦好语入见。悦,《汉书》作「怵」。韦昭云「诱怵好语」。
32

  婴齐代立,卽藏其先武帝玺。〈一〉婴齐其入宿衞在长安时,取邯郸樛氏女,〈二〉生子兴。〈三〉及卽位,上书请立樛氏女为后,兴为嗣。汉数使使者风谕婴齐,婴齐尚乐擅杀生自恣,惧入见要用汉法,比内诸侯,固称病,遂不入见。遣子次公入宿衞。婴齐薨,谥为明王。
33
 〈一〉《索隐》:李奇云「去其僭号」。
34
 〈二〉《索隐》:摎氏女。摎,纪虬反。摎姓出邯郸。
35
 〈三〉《集解》:徐广曰:「一作『典』。」
36

  太子兴代立,其母为太后。太后自未为婴齐姬时,尝与霸陵人安国少季〈一〉通。及婴齐薨后,元鼎四年,汉使安国少季往谕王、王太后以入朝,比内诸侯;令辩士谏大夫终军等宣其辞,勇士魏臣等辅其缺,〈二〉孙守真按:辅=补,缺=决,字形结构换部首。衞尉路博德将兵屯桂阳,待使者。王年少,太后中国人也,尝与安国少季通,其使复私焉。国人颇知之,多不附太后。太后恐乱起,亦欲倚汉威,数劝王及羣臣求内属。卽因使者上书,请比内诸侯,三岁一朝,除边关。于是天子许之,赐其丞相吕嘉银印,及内史、中尉、太傅印,馀得自置。除其故黥劓刑,孙守真按:上下文、前后文:前文「婴齐尚乐擅杀生自恣」。用汉法,比内诸侯。使者皆留塡抚之。王、王太后饬治行装重赍,为入朝具。
37
 〈一〉《索隐》:安国,姓也;少季名也。
38
 〈二〉《集解》:徐广曰:「一作『决』。」
39
  其相吕嘉年长矣,相三王,宗族官仕为长吏者七十馀人,男尽尚王女,女尽嫁王子兄弟宗室,及苍梧秦王有连。〈一〉孙守真按:及=兴;有=又。其居国中甚重,越人信之,多为耳目者,得衆心愈于王。王之上书,数谏止王,王弗听。有畔心,数称病不见汉使者。使者皆注意嘉,势未能诛。王、王太后亦恐嘉等先事发,乃置酒,介汉使者权,〈二〉谋诛嘉等。使者皆东鄕,太后南鄕,王北鄕,相嘉、大臣皆西鄕,侍坐饮。嘉弟为将,将卒居宫外。酒行,太后谓嘉曰:「南越内属,国之利也,而相君苦不便者,何也?」以激怒使者。使者狐疑相杖,遂莫敢发。嘉见耳目非是,卽起而出。太后怒,欲鏦嘉〈三〉以矛,王止太后。嘉遂出,分其弟兵就舍,〈四〉称病,不肯见王及使者。乃阴与大臣作乱。王素无意诛嘉,嘉知之,以故数月不发。太后有淫行,国人不附,欲独诛嘉等,力又不能。孙守真按:找对主词:谁欲、孰独?前文「太后」也。独力、独自也,单字想复词。}{
40
 〈一〉《集解》:《汉书音义》曰:「苍梧越中王自名为秦王,连亲婚也。」 《索隐》:案:苍梧越中王自名为秦王,卽下赵光是也,故云「有连」。连者,连姻也。赵与秦同姓,故称秦王。
41
 〈二〉《集解》:韦昭曰:「恃使者为介胄也。」 《索隐》:韦昭曰「恃使者为介胄」,《志林》云「介者因也,欲因使者权诛吕嘉」,然二家之说皆通。韦昭以介为恃。介者闲也,以言闲恃汉使者之权,意卽得;云恃为介胄,则非也。虞喜以介为因,亦有所由。案:介者,宾主所由也。
42
 〈三〉《集解》:韦昭曰:「鏦,撞也。」 《索隐》:韦昭云:「鏦,撞也。」案:《字林》七凶反。又吴王濞传「鏦杀吴王」,与此同。
43
 〈四〉《索隐》:分弟兵就舍。案:谓分取其兵也。《汉书》作「介」。介,被也,恃也。
44
  天子闻嘉不听王,王、王太后弱孤不能制,使者怯无决。又以为王、王太后已附汉,独吕嘉为乱,不足以兴兵,欲使庄参以二千人往使。参曰:「以好往,数人足矣;以武往,二千人无足以为也。」辞不可,天子罢参也。郏〈一〉壮士故济北相韩千秋奋曰:孙守真按:单字想复词:自告奋勇。不见题目只见关键字:壮、奋。「以区区之越,又有王、太后应,独相吕嘉为害,愿得勇士二百人,必斩嘉以报。」于是天子遣千秋〈二〉与王太后弟樛乐将二千人往,入越境。吕嘉等乃遂反,下令国中曰:「王年少。太后,中国人也,又与使者乱,专欲内属,尽持先王宝器入献天子以自媚,多从人,行至长安,虏卖以为僮仆。取自脱一时之利,无顾赵氏社稷,为万世虑计之意。」孙守真按:「无」字贯下读。乃与其弟将卒攻杀王、太后及汉使者。遣人告苍梧秦王及其诸郡县,立明王长男越妻子术阳侯〈三〉孙守真按:添字还原:妻之子。建德为王。而韩千秋兵入,破数小邑。其后越直开道给食,未至番禺四十里,越以兵击千秋等,遂灭之。使人函封汉使者节置塞上,〈四〉好为谩辞谢罪,发兵守要害处。于是天子曰:「韩千秋虽无成功,亦军锋之冠。」封其子延年为成安侯。〈五〉樛乐,其姊为王太后,首愿属汉,封其子广德为龙亢侯〈六〉。乃下赦曰:「天子微,诸侯力政,讥臣不讨贼。今吕嘉、建德等反,自立晏如,令罪人及江淮以南〈七〉楼船十万师〈八〉往讨之。」
45
 〈一〉《集解》:徐广曰:「县属颍川,音古洽反。」 《索隐》:如淳云:「郏,县名,在颍州。」 《正义》:今汝州郏城县。
46
 〈二〉《集解》:徐广曰:「为校尉。」
47
 〈三〉《集解》:徐广曰:「元鼎四年,以南越王兄越封高昌侯。」 《索隐》:韦昭云汉所封。案《功臣表》,术阳属下邳。
48
 〈四〉《索隐》:函封汉使节置塞上。案:南康记以为大庾名「塞上」也。
49
 〈五〉《索隐》:案《功臣表》,成安属郏。
50
 〈六〉《索隐》:案:龙亢属谯国。《汉书》作「龒侯」,服虔音卭,晋灼云古「龙」字。
51
 〈七〉《集解》:徐广曰:「淮,一作『汇』也。」孙守真按:淮=汇,字形结构换部首部件。
52
 〈八〉《集解》:应劭曰:「时欲击越,非水不至,故作大船。船上施楼,故号曰『楼船』也。」
53
  元鼎五年秋,衞尉路博德为伏波将军,出桂阳,下汇水;〈一〉主爵都尉杨仆为楼船将军,出豫章,下横浦;故归义越侯二人〈二〉为戈船、下厉将军,〈三〉出零陵,或下离水,〈四〉或柢苍梧;使驰义侯〈五〉因巴蜀罪人,发夜郎兵,〈六〉下牂柯江:〈七〉咸会番禺。
54
 〈一〉《集解》:徐广曰:「一作『湟』。」駰案:〈地理志〉曰桂阳有汇水,通四会。或作「淮」字。 《索隐》:刘氏云「汇当作『湟』」。《汉书》云「下湟水」。或本作「洭」。
55
 〈二〉《集解》:张晏曰:「故越人,降为侯。」
56
 〈三〉《集解》:徐广曰:「厉,一作『濑』。」駰案:张晏曰「越人于水中负人船,又有蛟龙之害,故置戈于船下,因以为名也」。应劭曰「濑,水流涉上也」。瓒曰「伍子胥书有戈船,以载干戈,因谓之『戈船』也」。
57
 〈四〉《集解》:徐广曰:「在零陵,通广信。」 《正义》:〈地理志〉云零陵县有离水,东至广信入郁林,九百八十里。
58
 〈五〉《集解》:徐广曰:「越人也,名遗。」
59
 〈六〉《正义》:曲州、协州以南是夜郎国。
60
 〈七〉《正义》:江出南徼外,东通四会,至番禺入海也。
61
  元鼎六年冬,楼船将军将精卒先陷寻陕,〈一〉破石门,〈二〉得越船粟,因推而前,挫越锋,以数万人待伏波。伏波将军将罪人,道远,会期后,与楼船会乃有千馀人,遂俱进。楼船居前,至番禺。建德、嘉皆城守。楼船自择便处,居东南面;伏波居西北面。会暮,楼船攻败越人,纵火烧城。越素闻伏波名,日暮,不知其兵多少。伏波乃为营,遣使者招降者,赐印,复纵令相招。楼船力攻烧敌,反驱而入伏波营中。犂旦,〈三〉城中皆降伏波。吕嘉、建德已夜与其属数百人亡入海,以船西去。伏波又因问所得降者贵人,以知吕嘉所之,遣人追之。以其故校尉司马苏弘得建德,封为海常侯;〈四〉越郎〈五〉都稽〈六〉得嘉,封为临蔡侯。〈七〉
62
 〈一〉《索隐》:姚氏云:「寻陕在始兴西三百里,近连口也。」
63
 〈二〉《索隐》:按:广州记「在番禺县北三十里。昔吕嘉拒汉,积石鎭江,名曰石门。又俗云石门水名曰『贪泉』,饮之则令人变。故吴隐之至石门,酌水饮,乃为之歌云也」。
64
 〈三〉《集解》:徐广曰:「吕静云犂,结也,音力奚反。结,犹连及、逮至也。」《汉书》「犂旦」为「迟旦」,谓待明也。 《索隐》:邹氏云「犂,一作『比』,比音必至反」。然犂卽比义。又解犂,黑也,天未明尚黑时也。《汉书》亦作「迟明」。迟音稚。迟,待也,亦犂之义也。
65
 〈四〉《集解》:徐广曰:「在东莱。」
66
 〈五〉《集解》:徐广曰:「南越之郎官。」
67
 〈六〉《集解》:徐广曰:「表曰孙都。」
68
 〈七〉《索隐》:案:表属河内。
69
  苍梧王赵光者,越王同姓,闻汉兵至,及越揭阳令定〈一〉自定属汉;越桂林监居翁〈二〉谕瓯骆属汉:〈三〉皆得为侯。〈四〉戈船、下厉将军兵及驰义侯所发夜郎兵未下,南越已平矣。遂为九郡。〈五〉伏波将军益封。楼船将军兵以陷坚为将梁侯。
70
 〈一〉《集解》:韦昭曰:「揭音其逝反。」 《索隐》:〈地理志〉揭阳县属南海。揭音桀。韦昭音其逝反,刘氏音求例反。定者,令之名也。案:汉《功臣表》云「定揭阳令」,意又别也。
71
 〈二〉《集解》:《汉书音义》曰:「桂林郡中监,姓居名翁也。」
72
 〈三〉《索隐》:案《汉书》,瓯骆三十馀万口降汉。
73
 〈四〉《索隐》:案:《汉书》云「光闻汉兵至,降,封为随桃侯。揭阳令史定为安道侯,越将毕取为膫侯,桂林监居翁为湘城侯」。韦昭云「湘城属堵阳。随桃、安道、膫三县皆属南阳。膫音辽也」。
74
 〈五〉《集解》:徐广曰:「儋耳,珠崖,南海,苍梧,九眞,郁林,日南,合浦,交址。」 《索隐》:徐广皆据《汉书》为说。
75
  自尉佗初王后,五世九十三岁而国亡焉。
76

  太史公曰:尉佗之王,本由任嚣。遭汉初定,列为诸侯。隆虑离湿疫,佗得以益骄。瓯骆相攻,南越动摇。汉兵临境,婴齐入朝。其后亡国,徵自樛女;孙守真按:徵兆,同义复词。吕嘉小忠,令佗无后。楼船从欲,怠傲失惑;伏波困穷,智虑愈殖,因祸为福。成败之转,譬若纠墨。孙守真按:字形结构换部首部件:纠墨=纠缠。
77
 《索隐》述赞:中原鹿走,羣雄莫制。汉事西驱,越权南裔。陆贾骋说,尉他去帝。嫪后内朝,孙守真按:正文作「樛」,注作「摎」。吕嘉狼戾。君臣不协,卒从剿弃。孙守真按:从,服从,单字想复词→被。
URN: ctp:ws288261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