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維基
-> -> -> 檢索 "逰"
檢索內容:
檢索範圍: 越史略
條件: 包含字詞「逰」
Total 8

越史畧卷中

3
諱藴,姓阮氏,北江古法人也,母范氏。以太平五年二月十七日生。幼而聰睿,器宇恢豁,學於六祖寺,僧萬行見而異之曰:「此非常人也,強壯之後,必能濟世安民,為天下主。」及長,慷慨有大志,不事產業,好涉獵經史。應天中,事中宗。及中宗為臥朝所弒,群臣皆奔亡,惟王獨抱尸而哭。臥朝嘉其忠,拜左親衛殿前指揮使。王所居鄉中有木綿樹,為雷所震,其迹成文云:「樹根杳,工木表,青青禾,刀木落,十八子成。震宮現日,兊宮隱星。六七日間,天下太平。」萬行乃謂王曰:「臣近見讖文之異,知黎當亡而阮當興也。阮氏無若公之寛慈仁恕,頗得眾心,臣年七十有餘,但以不及見盛治為恨耳。」王恐語泄,使萬行匿於芭山。景瑞二年,臥朝薨,嗣主幼沖,王年三十六,將隨龍軍五百人入宿衛時在內祇候陶甘沐揣知王有欲受禪之意,遂以間微激之曰:「主上冥頑,多行不義,天厭其德,弗克壽終。嗣子沖幼,未堪多難,庶事煩擾,百神靡依,下民嗷嗷,欲求其主。親衛曷因此時逺追湯武之迹,近鑒楊黎所行,上順天心,下從人望,而猶守區區之小節耶?」王雖內悅其言,而疑有奸謀,乃陽罵之曰:「公何為敢出是言!吾必執以送官。」甘沐徐曰:「臣見天時人事如此,故敢啟之,今欲送官,誠不辭死。」王曰:「吾安忍告公?但恐語泄而併誅耳。」甘沐復謂王曰:「國人皆謂阮當代黎,圖讖已見,不可掩也,轉禍為福,今其時矣!親衛尚何疑乎!」王曰:「吾觀公志與萬行不異,誠如此言,計將安出?」甘沐曰:「方今百姓疲弊,民不堪命。親衛若撫以恩德,彼必翕然從之,猶水之就下,孰能禦之?」甘沐知事急,恐變生,乃語朝中卿士,即日皆會於朝堂,謀曰:「今者億兆異心,上下離德,人怨先王之苛虐,不欲歸從嗣君,咸有推戴親衛之志。吾輩不因此時立親衛為天子,倉猝有變,得保其首領耶?」於是共扶王正殿,立為天子,百官皆呼萬歲。
60
秋九月,幸仙山重先寺。詔起重興殿。
185
冬十二月,黃龍見於曜靈殿,又見於蟾閣,猗蘭元妃所居。
191
甲子,王使郎將郭滿築塔於仙山。
249
秋七月,黃龍現於蟾閣。
348
庚辰,公元1100年會豐九年,夏四月,造仙山永福寺。
413
二月,清化人言:海邊有異兒,年方三歲,解言語,自稱皇帝的子,號曰覺皇,凡王所動止無不先知。王命中使往問之,所言皆驗。乃迎以歸,居於報天寺王,以其靈異,愛之愈隆。時王無嗣,欲立為太子,群臣不可,乃止。遂設齋會於禁中,欲令覺皇投入為已子。有佛跡山僧徐路道行者,聞之而不恱,乃使其姊徐氏赴會,宻以數珠結印授之,曰:「至會所,則揷在簷端,勿令人知見。」徐氏如其言。覺皇忽嬰熱病,遂語人曰:「所見徧滿國界皆有鐡網羅罩,無路得入託宮中。」王命大索,乃獲徐氏所藏數珠。遂收路繫於興聖廊,欲置於大辟。崇賢侯入朝,路哀呌曰:「願賢侯拯救貧僧,幸得脫,則入為侯子以報其徳。」侯許諾,入見王,百般營救,謂:「覺皇實有神力,而為路所詛解,是路勝於覺皇明矣。臣謂莫若賜路之託生也。」王原之。覺皇疾亟,囑曰:「我死後,宜造浮圖於仙山而葬之。」
457
秋七月,造仙山廣教寺。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