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維基
-> -> 卷第四

《卷第四》[查看正文] [修改] [查看歷史]

1
治舌衄。
2
二方出方氏《泊宅編》。
3
槐花上炒為末摻之。昔有士人,無故出血,仍有小穴,醫者不曉何疾,偶曰此名舌衄,用此而愈。
4
治舌腫。
5
蒲黃上為末摻之,須真者佳。一士人沿汴東歸,夜泊村步,其妻熟寐,撼之,問何事,不答,又撼之,妻驚起視之,舌腫滿口,不能出聲。急訪醫,得一叟負囊而至,用藥摻,比曉復舊,問之,乃蒲黃也。
6
治湯火傷。
7
大黃上搗碎。調以美醋,敷瘡上。《夷堅志》云:金山修供神,怒庖人不謹,漬其手鑊中,痛楚徹骨,號呼欲死,神授此方遂愈。
8
蓉丸
9
暖水藏,明目。京師老李畫傳。尋常眼藥多涼,非水藏之便。
10
蓯蓉二兩,酒浸一宿,焙乾 巴戟 枸杞子 菊花 川楝子各一兩
11
上為末,煉蜜為丸,如桐子大。每服三十粒,溫酒或鹽湯下,空心,食前,臨臥。
12
治乾癬
13
以下八方景盧傳。
14
樟腦一錢 白礬半錢,生用 雄黃半錢
15
並細研,以生姜自然汁、釅醋各少許,磨羊蹄菜根如手指大二寸許,調藥擦敷。止有食頃痛極,不過三次見效。
16
治淋。
17
皂角刺燒,存性 破故紙等分
18
為細末。紅酒或無灰酒調下。
19
治沙石淋。
20
定磁末,羅細,以生地黃槌碎,同煎。如熟水,時時飲之。
21
治毒蛇傷
22
屢試如方。
23
香白芷為末,麥門冬水調飲。倉卒時,新汲水亦可。
24
治冷積降氣,寬膈逐痰
25
橘皮去穣,取紅一斤,甘草、鹽各四兩,水五碗,慢火煮乾,焙,搗為末,點服。
26
補益治漏,秘精丸
27
大附子炮裂,去皮臍 龍骨 ,通赤 牛膝酒浸一宿,焙 肉蓯蓉酒浸一宿,焙 巴戟去心 菟絲子酒浸三宿
28
上等分為末,煉蜜丸,梧桐子大。空心,溫酒或鹽湯下三五十粒。甚者,日午再服。小便如米泔者,不過十服。
29
治傷折骨碎
30
此方用之甚驗。
31
大鰾膠一味,碎銼,用無灰酒煮爛如粥,逐旋抄吃,極苦硬,須強進之,以多為度,每二兩或四兩為一服,傷甚者,不過半斤。
32
治疝氣偏墜
33
牡蠣 良姜上二味為末。用津唾調塗之,立消。
34
烏金散
35
專治痔疾,神驗。以下五方,饒州王康孺翰林傳。
36
黃牛角腮 烏金子 五倍子 紫河車 威靈仙 枳殼上等分,入瓷瓶內,用白雄雞糞和黃泥固濟,上留一竅子,炭火 ,煙盡為度。取出地上,出火氣,為細末。每服三錢,空心酒調下。
37
倍苓丸
38
治腸風下血。
39
槐花六兩 五倍子三兩 五靈脂三兩
40
上件為細末,麵糊為丸、如梧桐子大。每服三十丸,米飲下。
41
治風毒瓦斯眼
42
連眶赤爛,洗眼神妙。
43
白沙蜜二兩 乳香通明者,一皂子大,溫水浴過 好黃丹抄半錢
44
上一處,於砂石器內,或銀器內,用慢火熬令焦黑色,滴在水中不化為度。每用兩黑豆大,沸湯浸洗眼。藥成,露一宿方好。
45
治腰痛。
46
五加皮上不拘多少,為細末,如梧桐子大,酒煮麵糊為丸。每服三十丸,空心溫酒下。
47
秋石丹
48
治男子婦人虛勞瘦。
49
秋石一兩 干山藥一兩
50
上為末,別以酒調山藥為糊,如梧桐子大,又以干山藥為衣。每服二十丸。溫酒米飲任下。
51
治諸癇
52
道人黃大成傳。屢用之如方。
53
鴨舌膽礬 ,存性
54
上為細末。每發時,用一字,以筆管吹入鼻內,涎出即愈。
55
治豆瘡倒入肉
56
景盧傳。
57
人齒一箇,不以久近。燒成灰。用 豬尾血調和了,入酒小盞同服之。竇永仲教授,年六歲時生瘡,為鄰近焚花所觸,盡 入肉、諸醫束手,母已發聲哭。親戚劉知縣說此方,才飲酒了,元瘡隨手如故。予見《沈存中良方》亦載此,用人齒三五枚,炙黃,為末,乳香湯調下,溫酒亦得。
58
治喉閉
59
陳子範教授傳。
60
皂角半錐
61
上撾為末。用醋一碗,就鍋內煎數沸,以帛濾滓,令病患服之。
62
又方。高逢辰制乾傳。
63
麻油少許,生油
64
上以箸絞油生沫。即以油沫飲之。
65
治腰痛
66
以下二方,孫仲益尚書傳。
67
芸薹子上用米醋研,調敷疼處。
68
治腸風
69
橡斗子上以干大棗置橡斗子中,以麵裹,火炮,碎為末。用陳米飲作一服。
70
瘡藥方
71
饒州十七里李家傳,甚妙。
72
叢竹殼 野油麻葉 陳屋茅 百合花幹者 貓兒骨以上燒灰,入輕粉,和麻油調塗。
73
治癬
74
羊蹄根切作片
75
上至五更初,先以布揩癬上,即取羊蹄根、爛嚼,止用汁塗,後以其片揩之,將冷水嗽口及洗手。初用藥時,忌不得語,欲氣勿洩也。
76
接骨方
77
牡蠣少許
78
上為末。用糯米粥調之,塗其上,欲以沙木板夾之即愈。
79
治漏瘡
80
高逢辰制乾傳。
81
麝香 臘茶上等分,為末。乾敷。
82
治外風入瘡口腫毒方
83
全蠍一個 白殭蠶三箇,去絲 蟬蛻三個
84
上為細末。裂蔥汁調塗即愈。
85
癬藥
86
白礬飛過,一兩 黃丹半錢 白藥子半兩
87
上為細末,旋掘羊蹄根獨腳者,一根者是。取自然汁調藥。先用布擦癬,微破,用藥敷之。
88
治喉閉
89
郭廷圭知縣傳。
90
白礬一斤。好者 好酒一斤,無灰
91
上同熬,以酒盡為度,入合子,臨時用之。
92
治盜汗
93
防風細切
94
上為細末,浮麥煎湯服之。婺州汪伯敏將仕云,嘗見周仲恭尚書言,舊有盜汗之疾,每至大屋,則肢體凜然,須以幃幕遮護,後得此方遂愈。
95
治傷風
96
五積散 敗毒散上以二藥合煎服之。蓋五積性溫、敗毒稍涼,服之無不效者。
97
治腳腫
98
四物湯 小續命湯上以二藥同煎。章謐靜之節推雲,嘗有人猝患腳腫,服此遂愈。
99
甘豆湯 治腳腫。
100
黑豆上同煎湯服之。郭鎮廷圭知縣云,昔年太學士人,圍閉中,多患腳腫,至腹則死,前後如此者非一人。後有施此方,服之皆愈,蓋神方也。
101
灸勞法。
102
以肚臍相對,取背脊骨灸之,甚妙。
103
治頭風頭痛。
104
人中白 焰硝各一兩
105
上用水一碗,無灰皮紙濾下,研細,重湯煮過,再研,入少腦子。每用少許,以斡耳子搐入鼻中即愈。襄陽府胡急腳,專貨此藥,積錢至數萬緡。秘惜不傳,上官醫以計得之。
106
茶牙湯
107
治偏正頭疼,惡心嘔吐不止者。
108
細茶牙一兩 生草烏半兩,去皮尖 細辛半兩
109
上為粗末。每五錢,水二盞,慢火煎至六分,去滓溫服,一服取效。
110
附牛丸
111
治丈夫婦人腰痛重 ,步武艱辛,痛不可忍,附牛丸。上官駐泊傳。
112
附子半兩,炮,去皮臍 黑牽牛瓦上炒,令干
113
上為細末,酒煮面為丸,如梧桐子大。每三十丸,空心溫酒下。如半邊腰疼,只用黑牽牛,瓦上焙乾一邊、附子炮一邊、餘一邊生用,不去皮。搗羅為末,如前法服。
114
治爛緣風眼
115
覆盆子上取葉 碎,以汁滴眼中,即有蟲出。上官醫云:頃歲寓居潭州瀏陽縣石霜寺,有皇叔太尉者乳媼,患爛緣風眼,近二十年。一日有藥嫗過之,曰:老婆能治此眼,眼中有蟲赤而長,其細如絲。遂入山取藥,其家遣人尾其後,但見沿山路採取樹葉,以手 碎,入口咀嚼,留其汁,以皂紗蒙患人眼,握筆畫雙眼於紗上,然後用藥汁滴於眼之下緣,須臾蟲自紗中出,其數十七,其家甚喜。嫗去數日復至,則眼下緣肉乾如常人,再用前法治眼上緣,得蟲又以十數。嫗謂上官曰:公為醫官,不可不傳此方,須以錢二萬償我。上官諾之。遍召傍近村婦患此眼者治之,無不瘥。嫗又曰:是方出本草果部中覆盆子注,云葉 絞取汁滴目中,去膚赤,有蟲出如絲線。上官屢用之皆效。
116
治KT瘡
117
上官醫傳。
118
鱔魚上以鱔魚數條,打死。先用油塗其腹,置患人腿上,盤令周遍,以帕子繫定。食頃,患人覺痛不可忍,然後取鱔,鱔腹上有針眼大竅子,皆蟲也。蟲既去盡,卻用死人脛骨燒灰,塗瘡口,即愈。《沈存中良方》亦載活鱔治漏瘡。
119
治癬疥。
120
宣連去須,酒浸一宿
121
上焙乾為末,蜜丸如梧桐子大。空心日午臨臥,酒吞二十粒。東坡云,惠州軍校姚歡,年八十餘,須發不白,自言年六十歲。患癬疥,周匝頂踵;或教服黃連,遂愈。久服,故發不白。
122
治香港腳灸法。
123
上灸風市兩穴,以多為貴。蔡元長為開封少尹,一日據案,忽覺蟲自足心行至腰間,落筆暈倒,久之方蘇。椽曹曰:此疾非俞山人不可療。使呼之,俞曰:真香港腳也,灸風市一艾而去。明日又覺蟲自足至風市便止,又明日疾如初。召俞,俞曰:是疾非千艾不可,一艾力盡,故疾復作。蔡如其言,灸數百,自此遂愈。沈公雅檢正說:予紹興辛巳歲在吳門,虛郡宅以備 巡幸,徒治吳縣。縣卑濕,始得足痺之疾,以風市為主,兼肩隅、曲池、三里,灸之即愈
124
治毒蛇咬
125
毒瓦斯已入腹,青黯腫脹,痛不能忍。太平州湯三益翰林傳。
126
生白礬末。須看所咬瘡口大小,然後抄礬末於刀頭上,熔令沸,乘沸滴在瘡口上,隨手痛止。若腹中毒瓦斯未退,根據前黯腫,即取草決明葉兩握,研取自然汁,以熱酒侵下,卻將滓貼瘡口上,軟帛輕手繫之。
127
治鼻衄不可止欲絕者
128
上茅花,無即以根代。每服一大把,銼,水兩碗,煎濃汁一碗,分二服。沈存中云,林次中御史在楚州,嘗訪一故人,久之不出,或問之,云:子婦衄血垂盡,方救視未及延客。
129
坐中一客云:適有藥,急令掇茅花一大把,煎濃汁一碗,帶囊中取小紅丸二粒,令茅花湯吞下,一服即瘥,而不言其方。後有人聞之曰:此只是茅花之功耳。試復問之,其人大笑曰:誠如此,紅丸乃含香朱砂丸,恐不信茅花之功,以此為記耳。存中在 延時,一將官卒病衄甚困,以此療之即瘥。又徐德占教衄者,急灸項後發際兩筋間宛宛中,三壯立定。蓋血自此入腦,注鼻中,常人以線勒頸後尚可止衄,此灸決效無疑。
130
治諸鯁。
131
以木炭皮為細末,研令極細。如無炭皮,堅炭亦可。粥飲調下二錢,日四五服,以鯁下為度,此法人家皆有。沈存中云,在漢東乃目睹其神,有劉晦士人鄰家一兒,誤吞一錢,以此飲之,下一物如大烏梅,剖之,乃炭裹一錢也。池州徐使君極寶此方,數數用之,未有不效者。近歲累有人言得此方之效,不復悉載。
132
治盜汗。
133
當歸半兩,去蘆,細切 人參半兩 豬心一個,雄者,細切
134
上以豬心分四片。用一片,水三盞,煎一盞半,作二服。一方,當歸人參各一兩,雄豬心半個。細切,五盞水,煎三盞,去滓兩服。
135
龍須散
136
治中暑,迷悶不省人事,暑月代一切暑藥。予暑月常合此藥,以飲從者。
137
甘草一兩,炙 烏梅一兩,去仁,瓦上焙乾 白礬半兩,生研 五倍子一兩,揀
138
上為細末,入白麵四兩,同和勻。每服一大錢,新水調下。如泄瀉、霍亂作渴,一服即愈。雖平日不敢飲冷者,以冷水服藥不妨。世傳仁廟所賜近臣方。
139
治風牙疼
140
華陰細辛 多年鍛石上二味,等分為末。每用少許,揩牙,瀝去涎,溫水灌漱立止。
141
治蛀牙疼
142
巴豆,不以多少,去殼,面裹煨熟,去麵,粟米 同巴豆研為丸,如蘿卜子大。每用一二粒,綿裹安於蛀孔內,仍睡,少時覺不疼去之。
143
治風牙蛀牙一切疼痛
144
每用藥,止用一米大,仍以連紙貼之
145
巴豆一大個,去大皮 豆豉七箇 大蒜頭一個,去須,并去薄皮
146
上作一處,研極爛,丸作一團,用油紙裹。每遇牙疼,至臥時,先以溫水漱口,次以針微剔所痛之處,以藥實之,明日復以水漱灌即愈。
147
治五種牙疼
148
不蛀破處者。
149
細辛 乾姜 川烏 草烏 蓽茇 吳茱萸各半兩一兩 木律一分
150
上為細末。先用鹽湯蘸濕手,點藥揩牙。候良久、藥力敗,用溫水灌漱,齒痛即止。
151
治風蛀牙如蟲蛀破者
152
乳香一錢 巴豆三粒,紙裹,壓去油。
153
上火上熔乳香成汁,用巴豆不住攪和、候冷取出、圓成膏子。酌量牙齒竅穴大小,將燈上炙,旋圓,納於穴中,痛即止。
154
治牙搖牙宣
155
湯致遠知院傳
156
草根一名香附草
157
上去皮細切,用生姜汁浸一夕,次日曝乾,曬為末用之。
158
治暴嗽不止或失聲者
159
饒州上官醫傳。
160
款冬花去枝杖,細銼,焙乾,為細末
161
上用生蜜,搜和作餅子,貯火香爐中,如裝香然。安藥在火上,令病患開口 煙,米飲吞下,臨臥時。予頃年見紹興趙判宗云,先以款冬花在香爐中燒煙,卻用小竹罩罩之,止露一竅,承之以口,凡三兩次嗽即止
162
治惡瘡久不較,諸藥無效。
163
白鱔魚頭幹者
164
上燒為細末,用輕粉調塗。
165
治冷漏
166
行在鄒春大夫傳。
167
蜣螂蟲化蟬者
168
上用三兩枚,於瓦上炒成灰,乾摻瘡口。
169
治喉閉
170
南硼砂一錢 青黛 甘草半錢 白僵蠶二錢
171
上為細末,用腦子少許,研和,乾摻喉間即愈。
172
治咽喉腫痛
173
白礬飛過 甘草炙,各半兩
174
上為細末,乾摻喉中,徐徐吞下。
175
治凍死
176
舊薦上用薦束凍死者其中,袞轉不絕手,自然和氣相續即愈。
177
治死
178
泥漿上於行路中,旋以刀器掘開一穴,入水其中,搗之,卻取爛漿,以飲死者即愈。
179
治溺死
180
予在鄱陽,嘗有溺水者,身殭氣絕,用此法治之即蘇。
181
乾壁泥上先打壁泥一堵,置之地上,卻以死者仰臥其上,更以壁土覆之,止露口眼,自然水氣翕入泥中,其人遂蘇。
182
治火燒湯潑
183
醋上以酸者,用手擦地上泥塗之。
184
治湯火瘡
185
釜鑊下黑塵上以水爛研,入蜜及油,調敷立愈。
186
治嵌甲
187
青蠅四十九枚 麝香
188
上取蠅折去兩翼不用,以其餘曬乾,入麝為末。或急用,則取蠅置懷中,候乾摻之,或瘡幹即入油調敷。又一方用蝸牛一枚,橄欖核一枚,燒存性,同為細末,入膩粉,黃丹油調敷,然不若此方為妙
189
治小腸氣
190
舶上茴香一斤
191
上用生姜四兩,研碎併滓汁拌和茴香,過一宿,曬焙乾為細末,次用青鹽二兩,別碾入藥,酒糊為丸,如梧桐子大。每服三五十丸,鹽湯或溫酒下,空心食前。郭廷圭知縣云,舊苦此疾,歲不下五七發,服藥一料,病根遂除,今以十五六年不作。
192
URN: ctp:ws290308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