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維基
-> -> 卷九十一

《卷九十一》[查看正文] [修改] [查看歷史]

1
◎西洋自來火銃製法戶部主事丁守存
2
中華銃炮或用紙信,或用烘藥,總係火繩點燃。其不便有二:臨陣忙亂,倘裝放偶疏,則貽害甚巨。又紙信恐雨淋濕,烘藥恐風吹散,晦夜尤為不便。故洋夷創為自來火機,以螺絲轉嵌火石,以鋼板為火門蓋,即以出火。內層置大曲鋼鐄一,小曲鋼鐄一,墊機一,綰斜齒二,外層小鋼鐄一,小鋼輪一,龍頭一,鴨嘴一,螺絲一。底層攀機龍尾一,護機鋼圈一。層層密合,皆按弧三角線取其圓棱恰對,製造可謂工細。然火石須常換,否則擊而無火。又大風之中,火星隨風亂撲,一放不燃,慮其誤事,是猶精而未盡精也。近複有自來火藥一法,紅銅為筒,徑分許,長分許,中空底,粘白藥一層,其銃之信眼,突出一小小鋼管,以紅銅筒冒其上,後設攀機銅鐄等件如前。惟龍頭端無鴨嘴,其端下垂,作深分許之圓槽,攀之起,放之下,一擊則火出而銃響。其法始萬全無弊。但不知白藥為何物,所配視其火光所迸,並嗅其氣味,知為有硝無磺之物。然不知更有何藥。或謂係噶唎水雜硝磺為之者,非也。夷人甚秘其方,但雲以藥水化銀為之。藥水一名強水,投錫銅鉛汞立化烏有。惟用銀化後,底澄白沫一層,收而晾之,以鐵錘對鐵砧敲之立爆。近日粵中大吏,向夷人購得其方,其火乃燒酒蒸出,而用銀收幹成藥造成。可以為大銃,可以為三寸之小銃,取諸懷中,可以防身,無煩覓火種,不憂倉猝,不憂夤夜,既安銅冒,藥在內層,若以蠟固銃口,雖水中可放。並不憂風雨,此西夷數百年泄造物之秘而創此法。予既得其法,因詳其理以告人,蓋因理以悟事則難,即事以尋理則易也。
3
造藥方淨硝火酒潮腦砒霜青粉紋銀
4
第一次,將淨硝置新廣鍋中,用雨水,或長流水,炭火化開,以鮮柳枝左右攪之,如水膠汁,俟濁沫上浮,撇去傾有钅尤磁缸,蓋嚴冷定,將硝牙取去。
5
第二次,將煉過硝牙,再入鍋炭火化開,加雞子清石膏,收取如前法。第三次,用白礬末,收取如前法。第四次,再用水膠,加蘿葡汁如前法。第五次,雞子清石膏如前法。
6
第六次,白礬末,如前法。第七次,水膠蘿葡汁如前法。第八次,雞子清石膏如前法。第九次,白礬末如前法。
7
九次以後,再加清水煮提三次,不加藥料,上無沫,下無渣,此為純硝。每硝十斤,所餘不過一斤,此硝明透若水,晶瑩瑩可愛。再用小口大腹粗磁罐一個,約容硝二斤許者,底層先裝青粉八兩,上加煉過硝一斤,不令滿。再定造凹底,小口玻璃瓶一個,凹底留一透孔,足容磁罐之口。如有不嚴以不木灰和泥固之。玻璃瓶上口,先以玻璃塞住,再以不木灰泥固之,再以皮紥之,置鐵火架上,用木炭文武火,熬煉一炷香,水升至玻璃瓶凹處,周圍不複下,仍以布醮涼水,常濕玻璃瓶,俟火足取下。上下層之水,各分置一玻璃瓶,緊固其口無令出氣,懸風日處晾之。以消其浮水,晾三日取下。即以此玻璃瓶作底層,另用前次之凹底透心玻璃瓶,套於口上,拔去口塞不灰泥緊固之,上口亦固之,將鐵鍋一口滿盛密石砂,將瓶坐砂上,文火煉之,俟水升上,亦分置之。統用上層水為精藥,仍以玻璃瓶固其口,此為製硝法,硝既製成乃製酒。
8
上品廣錫製徑尺大花露蒸甑一具,蓋用銀,底用紅銅,合縫處要極嚴,勿透絲毫之氣。取上好燒酒盈底銅釜十之七,文火蒸之,流出之酒,以小口大腹磁瓶盛之。蒸畢,再入甑蒸之如前,共蒸九次。每酒一斤入潮腦二兩,白砒末一兩蒸之,仍以小口瓶盛之,萬無泄絲毫之氣。此為製酒法,酒既製成,乃配強水花露甑見《泰西水法》。將煉過硝水置玻璃瓶,每水五錢兌入,煉過酒七錢,即成強水。將足紋銀四錢,錘薄片如紙,剪碎入投玻璃瓶,其銀立刻翻花,半時化淨白沫坐底,旋將上層之水另傾一瓶,留底白沫若霜,陰處風晾,三日取出聽用,此藥一擊便燃,是為丹成之候。
9
煉此藥宜淨室,擇丙丁日,天火日,爐宜南北向,忌閑人出入,尤忌婦女雞犬僧道,並諸不潔,皆能令藥走泄,或至毀裂傷人,慎之。藥煉成,再造銅冒。
10
造銅冒用熟紅銅打薄片,先造銅板一具,厚一分半,闊一寸,長五寸,平排二十眼。眼徑一分許,中密畫豎絲如發。底置銅砧為托,以銅小杵合空徑少弱,將紅銅片蓋眼上,杵對之,錘擊之,遂成一銅冒。二十眼擊完,下其底透之出,置白藥少許,仍以小杵壓緊,入匣裝之,如是銅冒藥造成。至於裝盛銅冒以便取攜,則另有機器,詳見別集。製銃如常銃大小任便,惟必須螺絲轉底,否則火機等物,無所安頓,透火之凸火門,用螺絲空筒,擊火龍頭,必用凹心。其深如銅冒之長相合,防銅冒炸飛傷手。
11
大鐄回火法不一,有用火爐烤烘者,有用香油炸煮者。不如用鉛為易,法將鐄打成彎過銼光,淬水勁極,化鉛數斤,將鐄投入。俟冷,再將鉛燉火上熔之,將鐄鉗出,內生外熟,勁而不折,柔而多力。鐄力須二十斤以上,否則不足攀機,與中軸須合勾股,否則不合用,且不堅久。推廣自來火之用,攻守埋伏,應變倉猝,無往不利,未遑盡述。
12
或問用硝何也?曰:硝之性純乎火者也。雷電之升,原本於硝,不以點燃而灼,不以風雨而滅,此乃硝之精氣,不雜形質。人之所取,則質多氣少,且多染鹹氣,故力不猛。多方陶煉所以取其氣也,玻璃不透氣而能見形,青粉緩其性,不使驟升,冷水瀕沃者,氣遇冷際即化為水。此天地陰雨之理也。至氣極清質全降則隔之以砂,亦所以緩之也。
13
或問用酒何也?曰:酒者五穀之精,純乎氣者也。而水性居多,未能猛烈。故屢屢提之,棄粗取精,而又加以大熱之品以助其焰,故一經兌入硝水,其力甚大。
14
或問用銀何也?曰:五金之性,皆主收斂,而至精者惟金銀。故銅朽則為綠,鐵腐則為鏽。金與銀從未見其朽腐,而一入此水,居然化為異色瑩白,是銅鐵之所不及也。既化之後,水之精氣為其所斂,銀質改而性不改。其收束之力與堅凝之體將如許火氣,攝入毫厘,一經擊動,引其熱性,奮迅迸裂。蓋有不可思議者。日為火光,雷為火聲,聲之火疾光之火徐,一擊之理,夫何疑歟。向來或傳自來火藥,乃硝磺和人骨灰為之,蓋人銀聲近傳聞之誤也。
15
夷人有摔炮者,棉紙裹小石砂一包,合口用鬆香粘滴,摔地則響,火光四射。乃用此藥少許,包入砂中所製,予造試之不謬。
16
夷人有拉炮者,褙紙剪條,如韭葉闊長二寸許,一頭以膠粘細石砂,粘此藥少許,以紙箍之,兩手拉之,火出爆炸。
17
夷人有自來火木條者,乃硫黃製煉十餘,次將煉過燒酒攙入以木蘸之,磨之則立燃。或攙入硝水少許,其火更烈。
18
其他各式奇巧火法,總係強水所配,無他謬巧。此水染肉上微痛,變黑色,洗之不去。染須發亦然。若著肉過多,則肉腐爛以入腹,殆無不立斃之理。
19
夫用火之法,為攻戰伏守之要務。然點燃需人,則諸多未便。若精煉此藥,擴充其用,煉鋼煉鐵煉銅兼以創造機器,或令自躧,或用人牽,或秘之徑寸之間,或置之山穀之險,洵用間出奇之妙術也。
20
◎請仿西洋製造火藥疏道光二十三年福建提督陳階平
21
竊照英夷輸誠,沿海安堵,正當講求武備,以期有備無患。臣駐守曹江,將及一載,防警之暇,察訪遠近各營,製造火藥,能否一律認真。惟聞杭州省城精造加工火藥,現存數萬斤。其餘提鎮各標,因防堵未及如法舂造,即調來浙江之各省征兵,裹帶火藥,亦係舊時陳藥。並無加工新造,轟去不能甚遠。查製造加工火藥,奈其中有賠累之艱,人工之缺,若不徹底講求,縱有加工火藥之虛名,而無加工火藥之實效。何以靖海宇,而衛生民。蓋硝不提炙,磺不揀淨,輕率製造,率難致遠透堅。細察曆年營員,在省領回營硝,一經提炙必虧折三成,一經揀淨必虧折一成,此虧折之苦,往往視為畏途不肯踴躍從事。又慮造成之後,仍須補足向定額數,坐使賠累,其難一也。製備石臼木杵一切器具,不可不良,加以提炙之柴薪,輪舂之工食,在在不能短少。無款補苴,其難二也。再查營中造藥,向來多用碾盤。一牛一日,可碾藥百餘斤。今若加工舂造,每臼三人輪舂,每日造藥不過十五斤。此多寡勞逸之攸殊,經辦營員,未有不貪多而好逸,其難三也。有此三難,功無實濟,是以各營造藥自奉行後,略加工一二成,其餘照舊。臣晝夜思維,夷炮甚短,何以猛烈較甚於內地之長炮,其為火藥精工無疑。因多方購得夷炮火藥一小包,用鳥槍試遠,實有二百四十弓之數,是以臣造藥時,照提硝複加一次,共提三次,愈舂愈細,加至三萬捍,試遠亦能到二百四十弓。藥力與之相等,內地大炮,本長加倍,倘遇使用,權操必勝。是加工造藥,非比別技,兩相用則遠者勝,別自為用,則精者遠。宜乘此閑暇之時,備不虞之用,可否仰懇敕下各直省督撫,預先添辦硝磺。嗣後凡各營請領硝磺,如領硝十斤,另加三斤,領磺十斤,另加一斤,以備折耗,同額一並給發至。炙硝柴薪舂工口糧,約計每造萬斤,加工火藥,需用經費銀五百兩。各省物料夫工貴賤不一,亦有用至七百兩者。由督撫籌數,或作正開銷,責成營員辦理工料既真,俟藥造成,稟驗以鳥槍二百四十弓遠打靶為準。如有再減料偷工,察出立予重懲,自此營員得免賠累,造藥必能加工,各省一律照備,於武備實有裨益。
22
一、加工造藥,全在煮煉硝筋。前在廣西江南提煮二次,鳥槍試準一百六十弓。廈門添煮一次,鳥槍試準二百四十弓。硝性勁直,必須煮煉如法,方能收猛力直前之效。先用大鍋盛硝四十斤,清水十五斤熬煮半炷香時候,加入牛皮膠水一茶鍾。渣滓浮起,用笊籬撈去,用鐵鏟和之以防帶底,另用瓦缽以白布漫蓋,將煮成硝水衝入缽內,凝結成餅,簪牙玲瓏半尺許,潔白如冰雪,以舌試鹹淡,絕無鹵氣為率。
23
一、硫黃揀淨,渣滓石性搗碎細碾,重羅成粉。一、柳樹燒炭存性,搗碎細碾,重羅成粉。
24
一、造藥萬千零,用石臼二十個,外方內圓,深一尺四寸,徑寬一尺三寸、厚五寸,以造藥多寡,為置臼之增減。
25
一、杵用槐榆堅木,長六尺,杵嘴長一尺六寸,杵尾下挖土深一尺,俾杵揚高有力。
26
一、每臼用牙硝八斤,磺粉一斤二兩,炭粉一斤六兩,攙扣入臼,三人輪替舂踏不歇,與舂米無異,以三萬杵為率。
27
一、用清水百斤,新大麥三斤入鍋同煮,撈去大麥,水入缸盛貯,每日每臼藥舂三萬杵。足數,用筏篩將藥攤平,口噴麥水用力推篩,旋噴旋推,藥即成珠。篩下之藥,再噴再推,上下一律成珠,其珠類似黍米,曬幹甚堅,收貯幹燥處,永無日久碎散成灰之弊。先用手掌燃試,以不炙手為度,造藥處工匠眾多,勿存成珠藥,以期慎重。
28
一、提煉硝磺,宜於春季。進藥必在夏初,取其晝夜舂造曬晾易於見功。如遇緩急需用,則長夜亦可造辦,毋須拘定夏季。而提煮三次,舂杵三萬,慎勿減少。
29
以上各條簡便,並無奇巧揣摩之處,照辦甚易,配造一次,立見效驗。下居承辦者,亦不敢再事草率。將官嚴加操練,較八十弓例靶,藥力增加兩倍,而準頭仍與相等,實於軍儲有裨。
30
◎西洋製火藥法福建監生丁拱辰
31
夫槍炮之利與不利,全在製藥之精與不精。若拘定常例不求精製,不但有炸裂之虞,且恐施放不能得力。西洋人用藥,極意精細,其力足以擊遠,其煙多係白色。我但加工加料製造,即可敵彼洋藥。粵東有精製火藥,其藥力竟與洋藥相等,煙亦白色,見火即燃,毫無渣滓。曾製數千斤,頗得其用,自宜廣推其法。其製造之法,每藥一百斤,須用提淨牙硝七十六斤,半淨硫磺一十二斤,麻杆炭一十二斤,葫蘆殼炭半斤,汾酒二十斤,頂好大梅片二兩,摩犀公角二兩,煆炭配合而用。惟提硝之法,總以潔淨為率。煎至二三次,用白糖以去盡其泥,用蘿葡以去盡其鹽,用雪水以清淨其礬,必至於極淨而止,慎勿草率。然後取其面上之牙為用,其底再以清水漂之。必如棉花雪體,用其淨而去其渣。其硫磺則用茶油煎之以去其面,牛油煎之以去其底,至於麻杆先去其皮,並頭尾兩段,取中節用明火煆炭,務令火候得宜。倘火候不到,其力不猛烈,火候太過,又不能致遠。燒煆葫蘆殼炭亦然。其製摩犀公角,打碎以鐵鍋煆之,使其燒透煙盡為止。複以芭蕉樹取汁多煎之,次日澄清去水,加大梅片二兩,共入鍋內。鍋外用滾水泡之,使熔化為糊,以硝磺及炭灰汾酒合而同舂,愈舂愈好,碾煉極工而後羅篩細粒製成。以少許置之手掌中,用火點試,以不燒手為佳。果能依法製造,尚可較勝洋藥。切勿輕忽減工減料,此配精藥之良法也。如炮中用藥,平時須先較準分量。某炮某炮食藥若幹一一記明,用紅布袋盛之,配合藥膛大小裝入,再用引門鐵錯探入,刺破布袋,然後下烘藥點放,方為合法。特附其說,以備參考。
32
◎西人製藥用藥法丁拱辰
33
西人製火藥每百斤之中,用淨硝七十五斤,硫磺十斤,杉炭十五斤。用上料極厚好燒酒及好泉水和之,舂煉足透,用紙盛少許舉火試之,火著藥發,其紙不焚為度。其硝用好泉水煆煮二三次,去盡汙穢渣滓,至極清淨,候冷堅凝,舂至極細用細羅鬥篩出細末,粗者棄之。其硫磺煮法不用柴,防火氣上騰燒化。惟用好炭燒得純白,而無火煙出為度。次用灰掩之,使餘火不騰起,即將釜安在灶上,將熱用生油少許抹遍釜內,將硫磺先落一塊,每塊約半斤。次用錘擂熔,再落一塊,再擂均熔。又逐塊再落,須各擂熔,落至滿釜而止。所有汙穢渣滓,烏色盡浮上面,除去淨盡,方可盛入小桶。其桶務要浸水,而後覆在地上使水氣墜盡,然後盛貯。桶內欲貯之時,硫磺尚在釜內,當仍架在灶上,灶中之火炭雖已用灰掩之,恐有餘火四出,當加瓦片蓋密,方不焚燒。盛貯桶內,片時便凝結成塊,再舂搗極細,用細羅鬥篩出細末,即另行盛貯。其杉炭須選燒透不存木性者,庶無黑煙蔽目。並要飛碾極細,用水過洗,篩汰粗渣,合硝與磺和厚酒及好泉水各半,舂煉足透,愈舂愈好。故演時煙微而色白,有力能致遠,此製藥之法也。至於用藥之法,亦各不同。中華論炮身重數,每百斤用火藥四兩。乃係論炮口入彈,就彈配藥,大率以彈三斤,用藥一斤,惟彈至四十斤或五六十斤之大,就應配之藥八折算。如中華新鑄四等生鐵炮五千斤者,我用藥十二斤半。口徑五寸三分,彼就口九折算,應用彈徑四寸八分。重三十一斤,應配藥十斤零五兩。又三千斤者,我用藥七斤半。口徑四寸五分,彼就口九折算,應用彈徑四寸。重十八斤,應配藥六斤。又二千斤者,我用藥五斤,口徑四寸,彼就口九折算,應用彈三寸六分。重十三斤,配藥四斤五兩。又如八千斤者,我用藥二十斤,口徑六寸六分,彼就口九折算,應用彈徑六寸。重六十斤應配藥二十斤,其彈過大,不堪照配,當再八折算,堪用藥十六斤。凡此四等用藥,彼少我十分之二,可知彼藥勝我十分之二也。彼就炮彈配藥,而我論炮身用藥,各從慣熟,不必更改。因數十年以前舊製炮位,其口極小,若因口用彈,因彈配藥,用藥過少,不能遠及。惟火藥製法,效之無難,似宜仿製。
URN: ctp:ws291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