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維基
-> -> ●宋朝游褒禪山記
該單位所屬於的資料已刪除。若要還原,請參考歷史頁面並透過「修改」功能還原其標題及其它資料。

《●宋朝游褒禪山記》[查看正文] [修改] [查看歷史]

1 褒禪山亦謂之華山。唐浮圖慧褒舍於其址,而牽卒葬之。以故,其後名之曰褒禪。今所謂慧空禪院者,褒之廬塚也。距其院東五里,所謂華山洞者,以其在華山之陽名之也。距洞百餘步,有碑僕道,其文漫滅,獨其為文猶可識:「曰花山。今言「華」如「華實」之「華」者,蓋音謬也。
2 其下平曠,有泉側出,而記游者甚眾,所謂前洞也。由山以上五六里,有穴窈然,入之甚寒,問其深,則雖好游者不能窮也,謂之後洞。餘與四人擁火以入,入之愈深,其進窮也,謂之後洞。餘與四人擁火以入,入之愈深,其進愈難,而其見愈奇。有怠而欲出者,曰:「不出,火且盡。」遂與之俱出。蓋予所至,比好游者尚不能十一,然視其左右,來而記之者已少。蓋其又深,則其出,則或咎其欲出者;而予亦悔其隨之,火尚足以明也。既其出,則或咎其欲出者;而予亦梅其隨之,而不得極夫游之樂也。
3 於是予有嘆焉。古人之觀於天地、山川、草木、蟲魚鳥獸,往往有得,以其求思之深而無不在也。夫夷以近,則游者眾;險以遠,則至者少。而世之奇偉、瑰怪、非常之觀,常在於險遠,而人之所罕至焉,故非有志者,不能至也;有志矣,不隨以止也。然力不足者,亦不能至也;有志與力,而又不隨以怠,至於幽暗昏惑而無物以相之,亦不能至也。然力足以至焉,於人為可譏,而在已為有悔:盡吾志也,而不能至者,可以無悔矣,其孰能譏之乎?此予之所得也。
4 餘於僕碑,又有悲夫古書之不存,後世之謬其傳而莫能名者,何可勝道也哉!此所以學者不可以不深思而慎取之也。四人者:廬陵蕭君圭君玉;長樂王回深父,餘弟安國安平父,安上純父。至和元年七月某日,臨川王某記。
5 題記:這是篇借題發揮的文章。文章開頭,記敘褒禪山之名的由來,然後考証褒禪山也叫華山,其中「華」的讀音應是「花」,是花草之「花」。說現在讀「如「華實」之「華」者」,是錯誤的。作者借游褒禪山洞的經歷,抒發感想,作者嘆道:「而世之奇偉瑰怪非常之觀,常在於險遠,而人之所罕至焉,故非有志者不能至也」,是多麼富有哲理的句子啊!要比別人有更多的收獲,就要比別人有更多的付出。文章以記敘助議論,闡述層層深入,議論全面、透闢,有很強的邏輯性。詳略得當,重點突出,代表了王安石文章的特點,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宋代游記多議論的特點。
6 作者簡介:王安石(1021-1086),字介甫,晚年號半山,撫州臨川人(今江西省撫州市)。北宋著名的政治家、思想家、文學家。宋仁宗慶歷二年(1042)進士,曾通判舒州(今安徽潛山縣),知鄞縣(今浙江寧波市),政績顯著。仁宗嘉佑三年(1058),上萬言書,論理財之道,主張改革朝政。嘉佑六年,自度支判官除知制誥。神宗熙寧二年(1069)參加政事,力行新法。新舊兩派鬥爭激烈,王安石幾度任免,終因政敵眾多,推行不力,流弊叢生而告失敗,晚年引退江寧,不問政事。有《王荊公詩文集》。
URN: ctp:ws291064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