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维基
简体字版
-> -> 卷二

《卷二》[查看正文] [修改] [查看历史]

该资料的标点符号由人工智能制作。此过程难免引入错误;若遇到标点错误,敬请自行修改。
1
钦定四库全书
2
《甫田集》巻二
3
明。 文徵明。 撰
4
诗七十一首
5
方方壶画。
6
烟沈宻树苍山暝,波卷长空白。鸟廻细雨斜风蓑笠具,钓船,何事却归来。
7
新波猎:猎弄风,蒲雨后云山半有。无一叚,胜情谁领略,欲从画里唤方壶。
8
《书昌国忆母诗》后
9
音容杳𣺌,梦中尘游子空吟寸草春,莫怪掩篇䨇泪落就中吾是有心人。
10
春草㝠㝠雨暗阡,转头二十七更年。平生自谓心如铁肠,断徐卿泣母篇》。
11
和答石,田先生,落花十首㸃径沾篱已灿然飞帘扑靣更翩联红吹晴雪风,千片锦蹙春云浪一川。老惜髩飘禅榻畔,醉看燕蹴舞筵前。无情刚恨通宵雨,断送芳华又一年。
12
零落佳人,意暗伤为谁憔悴减容光。将飞更舞迎风靣,已褪犹嫣洗。雨籹芳草一年空路陌,绿阴明日自池塘。名园酒散春何处,惟有归来屐齿香。
13
蜂撩褪粉偶粘衣,春减都消一片飞蒂挠,园风无那弱,影揺,庭日已全稀。樽前漫有盈盈泪,陌上空歌缓缓归。未便小斋浑寂寞,绿阴幽草胜芳菲。
14
怅人无柰晓风何,逐水纷纷不恋柯。春雨卷帘红粉瘦,夜凉踏影月明多。章台旧事愁边路,金缕新声梦里歌,过眼莫言皆物幻,别收功实在蠭窠」。
15
战红酣紫一春忙,回首春归属𣺌茫。竟为雨残缘太冶,未随风尽有馀香。美人睡起空攀树,蛱蝶飞来却过墙。脉脉芳情天万里,夕阳应断水边膓。
16
桃蹊李径绿成丛,春事飘零付落红。不恨佳人难再得,缘知色相本来。空舞筵意态,飞飞燕禅榻,情懐袅袅风蝶使蜂媒都懒慢,一畨,无味夕阳中。
17
开喜秾纎落更幽,树头何用胜溪头有时细数坐来久,尽日贪看忘却愁惹。草萦沙风,冉冉伤春恨,别水悠悠不堪旧病仍中酒,踈雨浓烟鎻畵楼。
18
风袅残枝已不任,那堪万㸃更愁人,清溪浣恨难成锦,红雨鏖香并作尘,明月黄昏何处怨游丝白日静中春。急须办取东栏醉,倒地犹堪藉绮茵」。
19
「飞如有恋堕无声,曲砌斜台看得盈细草栖香朱㸃染,晴丝撩片玉轻明,江风飘泊明妃泪绿叶差池杜牧情,頼是主人能爱惜,不曽缘客扫柴荆」。
20
情知芳事去还来,眼底飘飘自可哀。春涨平添弃脂水,晓寒思筑避风台。沾衣成阵看非雨,㸃径能匀衬有苔。秾绿已无藏艶处,笑他蜂蝶尚徘徊。
21
王婆墩次杨仪部韵。
22
「遥看坞一聚到只屋三间,妪姓,随墩在僧廊,得藓殷秋浓山照阁雨足水,侵闗依旧,刺船去回瞻树杪,栏江船对月效乐,天何处难忘酒?」
23
何处难忘酒,江船对月时。风声传笑语,波影散须眉。逺火山浮动,明河天倒垂。此时无一𧣴水月负佳期,金山寺待月。
24
浮玉山前玉露凉,晚潮微上月洋洋。鱼龙深夜浮光怪云树遥空带𣺌茫。水国题诗酬,一宿,中泠裹茗荐初尝。江风吹酒不能睡,起踏松阴自绕廊。
25
金陵客楼与陈湻夜话
26
巻书零乱笔纵横,对坐寒窓夜二更,奕世通家叨父行,十年知已愧门生,髙楼酒醉灯前雨,孤榻秋深病里情,最是世心忘不得,满头尘土说功名」。
27
九月二十八夜梦中作。
28
碧桐已萧,萧氷谷流。决决独行苍莽间,犬吠人迹絶。旭日穿树林,青烟忽消灭。时看殿檐风,吹落松上雪」题《养逸图》。
29
书巻茶垆百虑融,梦回午枕竹窓风」,「忙身见画刚生愧,安得身闲似画中」。
30
荣贵匆匆仅目前静中光景日如年。荆州运甓成何事,不博柴桑一醉眠。
31
立春,日病起。
32
青丝裹饼荐春盘,喜见鞭春在腊前,便与一冬除旧病,尚馀七日是残年。梅花消息严寒后,彩胜情懐薄酒边。旋取物华供帖子,暖痕浮绿草生烟。
33
元日书事效刘后村。
34
愁早无端到小斋,问愁谁送与谁媒。残年原未将愁去,不是新年别带来」。
35
不求见,面惟通谒,名刺朝来满敝庐,我亦随人投数纸。世情嫌简不嫌虚。
36
人日停云舘小集》
37
新年便觉景,光迟,犹有馀寒宿敝帷,寂寞一杯,人日雨,风流千载草堂诗花枝未动临佳节,菜饭相淹亦胜期。春色到今深㡬许,小山南畔草痕知」。
38
春日闲咏》
39
时节烧灯近,羁穷独卧家。馀寒春挟纩,残困晚煎茶。土润先滋草,梅晴薄试花。新年眠食好,随分足生涯」。答彭寅之见赠。
40
寅之与余同笔砚交游最旧,辱诗有「相如」之句,推予过矣。
41
弱冠追随渐老成,中间多故各深更。扁舟憔悴,横江梦短榻淹留共砚情。论学平生愧知已,定盟当日是同庚。赠诗珍重知君意,贫病年来类长卿。
42
期陈湻不至。
43
美人期不至,寂寞绕堦行。短架闲书帙,幽窓听履声。空令开竹径,深负洗茶铛,春草暮云合,梅花初月明蹉跎残诺在次第小诗成。未敢轻知已,终然愧后生。新年池上梦,旧雨酒边情。眼底非无客,相看意独倾」。
44
春寒
45
十日春寒拥毳袍,帘帏漠漠与风镳,踈篱雪伴如相待,落月梅魂大费招。寂寞灯宵犹病在,蹉跎花信转阴骄。芳情兀兀惟凭醉,却是愁多酒易消」。
46
咏次明。
47
风神凝逺玉无瑕,十载论交似饮茶,深静不教窥,喜愠寛闲能自应,纷华寄情。时有摴蒱乐博物,咸推鉴赏家,犹自一经淹。举子年年随伴踏槐花。
48
咏孔周。
49
围坐清谈麈尾长,墨痕狼藉练裠香。水亭纨扇歌杨柳春院琵琶醉海棠王谢风流才子弟齐梁烟月锦篇章。豪华岂是泥沙物,好在挥毫白玉堂。
50
咏寅之
51
十年,昂首抗风尘,未信儒冠觧误身,行比曽参还负谤,文师韩子力排陈,鸡羣落落孤栖鹤,瑞世翘翘一角麟,莫恠操竿经嵗困,赏音须属当家人」。
52
咏丽文。
53
萧散平生一布裘纸窓,竹榻自夷犹常贫。总坐能诗累绩学,曽为应举谋方外。老僧邀结夏山中,啼鸟伴吟秋病妻。稚子从侵迫,眉上,元来不着愁。
54
咏叔英
55
白襴憔悴走埃尘,曽有声名动缙绅。零落田园多故后,淹留塲屋过时人。羣居学道能违俗,半世收书不讳贫。怪是偏多岩壑意。自家生长太湖滨。
56
咏嗣业
57
楚楚璚枝出谢庭,紫芝眉宇玉生棱。茶经陆羽曽传诀,书品阳氷已入能。闲洗碧桐留野客,醉围红袖狎山僧,相思不到西轩下,想见清香对榻凝」。
58
写闲舟图》,寄葛汝敬。
59
小舟依渡不施桡,正似闲人逺世嚣,满迳绿阴初睡起,坐临流水看春潮」。
60
夏日雨后书事。
61
瓦溜初停旭日高,苔花晕碧草齐腰,一畨浓绿催朱夏,昨夜新波失断桥积雨情懐浑欲病,乍暄衣着最难调。西斋睡起都无事,时有幽禽破寂寥。
62
次韵吴徳徵先生江南弄。
63
烟霏晓色彤楼开,美人倚醉临糚台。韶华孰驻顔如玉镜里,年光转朱毂。春风江岸蘼芜绿落尽,闲花绮尘馥。翠屛自度春寒曲,帘箔重重燕䨇宿。
64
题沈侗斋修竹士女。
65
开尽闲,花草漫坡,青春零落奈愁何。诗人自惜铅华冷,翻出天寒翠袖歌。
66
陈氏池亭纳凉。
67
朱云衅天汉金乌朗,炎曦,方夏苦埃郁,言遵芳圃嬉,息鞅偎南榭。褰裳荫北池,微凉度鲜颷,浅碧漾寒漪,短藻翻鳞鬛。闲渚集鳬鷖,流目落翔泳。游心寓篇词,愿言领幽意。况复酬心知,坐抚景光寂。还怜车马稀,消揺极瞻讽。旦昼不知疲,畴能均凉燠,无为居所移。
68
夏夜》
69
烦熇厌,修晷延。缘迟清宵落景不敛暑。馀火夕自骄,陈牀弗能寐。起坐荫繁条,珍簟无凉思。瑶纨有温颷,安得凌风翮。万里随飘揺,银蟾丽皎皎,云幕卷寥寥,仰睇河汉流。无能挽天瓢,似闻陇亩欢。夏暵敷良苗,既洽三农利,奚辞一身焦所念,肌骨柔不任,寒暑消功业。未有㑹已复,朱顔凋。
70
题忙闲图。
71
驱车遵长坂,廻马絶飞梁,尘头高十丈,有客行趋跄,白云带松峤,仰睇郁以苍,中有遗世人,下笑流尘,黄黄尘与白云,曽不隔流水,心情一以殊,相去各万里。
72
寄陆安甫
73
吾友陆士龙瓌,姿照瑶璧,谁令厄世网,老大媚,泉石海濵郁,相望无由慰,乖隔萧然㸃笔馀,千里盈一尺。飞泉落寒空细路,缘絶壁如闻犬吠,声不见人,行迹白云,缥缈际,应有神仙宅,阆风吹瑶华,知君有遐适,顾君庙廊器,岂久在山泽?
74
次韵答:希哲见懐,兼乞草书,墙外车音,寂不闻闲缘谁觧,病中纷凉风,著意吹芳树,落日含,情咏碧云,髙谊乍违黄叔度,清篇先枉沈休文秋来定有临池,兴榻得鵞羣傥见分。
75
三月廿二日,家兄觧事还家,夜话有感虚堂,漠漠夜将分,黯黯深愁细,语真零落尚怜门户在,艰难谁似弟兄亲,扫牀重听灯前雨,把酒惊看梦里人,从此水边松下去,但求无事不妨贫」。
76
桃源图
77
桑麻鸡犬自成村,天遣渔郎得问津,世上神仙知不逺,桃花只待有缘人。
78
处州刘学谕敔乃刘龙洲逺孙便道拜龙洲,墓于昆山,作诗送之。
79
玉峯之阳荒古原,秋草数尺封寒云,诗魂醉魄𣺌何许,山人,尚识龙洲坟,龙洲先生天下士,曽以危言犯天子,肯缘禄豢倚时人,竟把残骸托知已,彘肩斗酒意翩然,不见风流三百年,诸孙沿牒下,吴船到此忍不相流连,当日声华元不改,风雨荒祠俨犹在,祭田修复勤故老仆碑重立烦贤宰,旁人懐古尚勤惓,况也博士诸孙贤源流,不隔千里逺椒浆,天假今朝缘,精神,恍惚如相授,父老追随为搔首,谁云声迹不相闻,要识忠贤湏有后,宦途南北不终留,片帆又逐浙江流,白云天际𣺌无极,梦魂常在玉峯头」。
80
谢永嘉赵君泽寄兰
81
草堂安得有琳琅傍案猗兰奕叶光千里故人劳觧佩一窓幽意自生香,梦回凉月瓯江逺,思入秋风楚畹长。渐久不闻馀冽在,始知身境两相忘」。
82
小斋盆,兰一干数,花山谷所谓蕙也。初,秋抽数干,芳馥可爱,因与次明道,复赏而赋之。
83
时雨袪,残暑凉颷,集华轩,春徂衆芳歇晚蕙抽璚,根重兹兰之属不与,凡卉羣离离水苍佩,肃肃紫霞绅,耿耿孤榻畔,燕对如髙人,啓扉得良友,列案罗清罇于焉,抚灵植一笑,涤尘烦微风,南牖来浓馥散氤氲有时㕘鼻观,即之已无存,譬彼孤洁,士可望不可亲,如何庭阶?近有此幽,谷芬相忘,馀冽中渐,久不复闻鲁哲日已逺楚,累亦沈沦,无能被雅操,且复酬芳魂。
84
丹阳道中次王直夫韵。
85
句曲东来草树秋车,音隔陇思,悠悠西风,黄土汚人。面落日,青山触马,头息影道傍分茂荫,濯缨桥下得清流。平生笑杀朱翁,子辛苦刚,酬妾妇羞。
86
金陵咏懐
87
锺山日上紫烟收金阙,参差万瓦流。帝业千年浮王气,都城百雉隐髙秋。声华谁覔乌衣巷,形胜空吟白鹭洲。回首壮游心未巳西风策马看吴鈎。
88
秋日,过竹堂。
89
爱此萧条逺市声,山门端不厌,频登破除尘,梦来看竹糚,㸃闲情坐有僧雨后秋光分短,菊樽前风味擘新,橙兴懐先哲经游地,欲继,髙踪愧未能。
90
元日饮王汉章小楼。
91
元日髙楼,小合并物华,无语嵗年更一樽,对靣贫亲戚,四袠临头老弟兄,恋腊馀寒风漠漠入春生,意雨盈盈,向来日月寻常过,谁有㳙埃荅太平。
92
《题庐山图》
93
余为林师,写丘壑髙闲,用谢㓜舆事也,而石田丈以庐山髙赋之,辄亦赋此。
94
壮哉庐山天下奇,瀑流千丈江弥弥。何人巨笔冩奇秀,欧公昔赠刘君词。蒐𤣥抉,恠轹万象,万古直与山争驰。莆田先生山泽姿壮节,五老同崔嵬。名通仕版偶服吏,癖在泉石终难医,髙堂束绢风披披,令我扫笔为𡼲崎。飞桥细路缘翠壁,偃松絶壑临苍坻,已拟先生谢㓜舆,故著逸士泉之湄,就中有理未可说,却被石翁加品题。惟翁自有王维笔,谓我觧画欧公诗,「由来絶倡不可和,况此粉墨那容追,秪应披雾见突兀,庻此峻㧞如吾师,吾师真是刘凝之,我视六一无能为,凝之不作六一逺此诗此画谁当知?
95
松雪花鸟图》
96
「踈篁颤叶风回枯,老枝㸃玉梅花初」。「韶华暗度人未识,幽鸟得气鸣相呼,鸟呼花舞春舒舒,仿髴生意当庭除。青红歴乱粉墨渝,坐久始觉开珍图,印文依稀大稚字,知是王孙吮笔馀。王孙玉雪天人如冩生不数江南徐。髙斋日暮松雪暗,野亭何处鸥波虚,百年手迹谁与辨,一笑且看行间书」。
97
题画
98
新霜㸃笔意萧萧。不尽秋光雁影遥。䨇岛欲浮天拍水夕,阳人在虎山桥。
99
对雨。
100
独吟:池上雨,拍拍,水平堤,暝色千峰合,凉声万叶齐,翠承深竹重,寒压晚檐低。怪得经过断街头,一尺泥十月。
101
尘凝四壁漠然空,十月江南见朔风。细雨挟寒催,木叶,弱云将暝暗房栊。壮心迂拙懐时事,病骨萧条感岁功。忍死不妨留笔砚,尽堪相慰寂寥中。
102
斋前小山,秽翳乆矣,家兄召工治之,剪剃一新,殊觉秀爽,晩晴独坐,诵「王临川扫石出,「古色,洗松纳空光」之句,因以为韵。赋小诗十首「急澍涤嚣埃,方墀净于扫,寒烟忽依树,窓中见苍岛,日暮无来人,长歌剃芳草」。
103
道人淡无营坐,抚松下石埋盆作小池,便有江湖适微风,一以揺波光乱寒碧。
104
小山蔓苍萝,经时失●崒。秋风忽披屏,姿态还秀出。层峯上崇垣,徘徊见西日。
105
清风自何来,离离洒芳树。斋居不知晏,但见秋满户。欲咏已忘言,悠然付千古。
106
叠石不及寻,空棱势无极,客至两忘言,相对飡秀色,檐鸟窥人闲,人起鸟下食。
107
寒日满空,庭端房户初启怪石吁。可拜修梧净于洗。幽赏孰知音,拟唤南宫米。
108
百卉凌秋瘁,坚盟怜穉松。谁令失真性,屈曲剃䰒松。终然夭矫在寒,月走苍龙。
109
幽人如有得,独坐倚朱閤。岩岫窅以闲,松风互相答。此乐须自知,叩门应不纳。
110
堦前一弓地踈,翠阴藂藂有时㣲,风发一洗尘虑空,㑹心非在逺,悠然水竹中。
111
西日在屋角,落影揺窓光。抚时懐美人,还陟墙下冈风吹白云去,万里遥相望。
112
鸡鸣山金陵胜处,徃嵗盖屡游之,未有作也。偶阅九逵《凭虚阁记》追赋。
113
金陵佳丽石头城,杰阁登临正雨晴,帝业称雄维虎踞。游人选胜得鸡鸣。长江天际孤帆灭。落日烟中万瓦明。满目废兴题不得,独看名画绕廊行。
114
题画
115
百丈苍山倚暮寒,仙源无路欲通难。晚来过雨添飞瀑,只好幽人隔岸看。
116
天外青山半有无,江流万里,月明孤夜深偶感曹瞒迹,却被傍人作《画图》。
117
题画送钱德夫南还。
118
匆匆岁暮束书还,樽酒淋漓怅别间。明日西斋检行迹,暮云空见越南山。
119
甫田集》巻二
URN: ctp:ws291951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