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維基
-> -> 卷之二十 產後寒疝方第九

《卷之二十 產後寒疝方第九》[查看正文] [修改] [查看歷史]

1 羊肉湯
2 療虛及產婦腹中痛,虛眩不能支持,兩脅當臍急痛,氣上衝,前後相引痛。治之如神。
3 精羊肉四兩 當歸 川芎各半兩 生姜一兩
4 上細切,以水十盞,煎至三盞,掠去沫,去滓分四服,空心,熱服一日。來日再作,兩日滓合為一日煎,當一劑服。
5 《千金》當歸湯
6 療婦人寒疝,虛勞不足。若產後腹中絞痛,其方無川芎,有芍藥。
7 陳無擇云:仲景羊肉湯治寒疝。
8 上用生姜羊肉湯服之,無不驗。有一人產當寒月,寒氣入產門,臍下脹滿,手不得犯,此寒疝也。醫將治之以抵擋湯,謂有瘀血。或曰:非其治也!可服仲景羊肉湯,少減水。二服遂愈。
9 《外台》羊肉湯
10 療產後內虛,寒氣入腹,腹中絞痛,下赤白痢,譫語見鬼,羊肉湯。
11 肥羊肉一斤 當歸 甘草 芍藥各一分,《產寶》各一兩
12 上 咀,以水一斗先煮羊肉,取七升;入藥更煎取二升,去滓分服。
13 《產寶》方
14 療產後心腹切痛,不能飲食,乏氣,忽然往來寒熱。
15 當歸 川芎 黃芩 人參 甘草 芍藥 防風 生姜各三分 大黃二分,宜相人強弱,方可投之 桃仁八十個
16 上水七升,煮取二升;下大黃更煎三沸,分作三服。
17 《千金》羊肉湯無大黃、人參、桃仁,有羊肉煮汁煎藥。崔氏同
URN: ctp:ws292030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