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维基
简体字版
-> -> 开元占经 卷四十四

《开元占经 卷四十四》[查看正文] [修改] [查看历史]

1 填星占七
2 填星犯石氏外官一
3 填星犯库楼一
4 郗萌曰:「填星入库楼,兵出。」又占曰:「填星入天库,以举兵,大吉。」
5 填星犯南门二
6 石氏曰:「填星犯守南门,边兵起;若道路不通。」
7 填星犯平星三
8 石氏曰:「填星犯平星,凶。」甘氏曰:「填星犯平星,执政臣忧;若有罪,诛者期一年。」
9 填星犯骑官四
10 甘氏曰:「填星犯守骑官,有兵起,马多发;若多死。」
11 犯积卒五
12 石氏曰:「填星入积卒,若守之,兵大起,士卒大行;若多死,期二年。」
13 填星犯龟星六
14 《海中占》曰:「填星犯守龟星,天下有水旱之灾;守阳,则旱;守阴,则水。」
15 填星犯傅说七
16 石氏曰:「填星犯守傅说,王者宗庙废五祀,后宫凶;一曰有绝嗣君,期不出二年。」
17 填星犯鱼星八
18 石氏曰:「填星犯守鱼星,凶。」甘氏曰:「填星守鱼星之阳,为人旱,鱼行人道;守阴,为大水,鱼盐贵。」
19 填星犯杵星九
20 《荆州占》曰:「填星入杵星,若守之,天下有急发米之事,不出其年。」
21 填星犯鳖星十
22 《黄帝占》曰:「填星守鳖星,为有白衣之会。」巫咸曰:「填星守鳖星,国有水旱之灾;守阳,则旱;守阴,则水。」
23 填星犯九坎十一
24 石氏曰:「填星守九坎,天下旱,河水不流,五谷不登,人民大饥;一曰之阳大旱,之阴有水。」
25 填星犯败臼十二
26 郗萌曰:「填星守败臼,民不安其室,忧失其釜甑;若流移去其乡。」
27 填星犯羽林十三
28 郗萌曰:「填星入羽林,为叛臣中兵也。」《海中占》曰:「填星入守羽林,有兵起;若逆行变色,成勾巳,天下大兵,关梁不通,不出其年。」石氏曰:「填星人天军,以丧兵起。」郗萌曰:「填星犯守天军,为兵起,有破军死将。」
29 填星犯北落师门十四
30 石氏曰:「填星守北落师门,为兵起。」又占曰:「填星与北落师门相贯抵触,光芒相及,有兵大战,破军杀将,伏尸流血,不可当也;期百八十日,若一年。」
31 填星犯土司空十五
32 《海中占》曰:「填星守土司空,其国以土起兵;若有土功之事,天下旱。」
33 填星犯天仓十六
34 《黄帝占》:「填星入天仓户中,主财宝出;君忧臣在内;天下有兵,而仓库之户俱开;主人胜,客事不成;期二十日中而发。」《荆州占》曰:「填星守天仓,天下饥粟出。」
35 填星犯天囷十七
36 石氏曰:「填星入天囷,天下兵起,囷仓储积之物皆发用;一曰御物多有出者,库仓空;期二年。」
37 填星犯天廪十八
38 石氏曰:「填星守天廪,天下大乱。」又占曰:「填星入守天廪,天下有兵,岁大饥,仓粟散;不出其年。」又占曰:「填星犯守天廪,天下乱,粟散,不出年。」
39 填星犯天苑十九
40 石氏曰:「填星入守天苑,牛羊禽兽多疾疫;若守之二十日,天下兵起,马多死,其国忧。」
41 填星犯参旗二十
42 《海中占》曰:「填星守参旗,兵大起,弓弩用,士将出行;一曰弓矢贵。」
43 填星犯玉井二十一
44 《黄帝占》曰:「填星入玉井,强国失地,其出之,强国得地。」巫咸曰:「填星入玉井,国有水忧;若以水为败,水物不成,期不出年。」
45 填星犯屏星二十二
46 甘氏曰:「填星入屏,诸侯有谋,若大臣有战死者;一为疫。」
47 填星犯厕星二十三
48 《黄帝占》曰:「填星守天厕,为大臣有戮。」
49 填星犯军市二十四
50 石氏曰:「填星入守军市,兵大起,将军出;若以饥兵起。」
51 填星犯野鸡二十五
52 甘氏曰:「填星入军市,犯守野鸡,其国凶;必有死将,军营败,兵士散走。」
53 填星犯狼星二十六
54 石氏曰:「填星守狼星,野兽死。」《荆州占》曰:「填星守犯狼星,大将出行,其国有兵;一曰有死将。」
55 填星犯甘氏中官二
56 填星犯四辅一
57 《荆州占》曰:「填星犯乘守四辅星;君臣失礼,辅臣有诛者。」
58 填星犯酒旗二
59 《荆州占》曰:「填星守酒族,天下大酺,有酒肉财物赐若爵宗室。」
60 填星犯天高三
61 《荆州占》曰:「填星守天高,有大赦。」
62 填星犯天潢四
63 《黄帝占》曰:「填星入天潢,兵起;运道不能。」《黄帝占》曰:「填星入天潢,为天下大乱;一曰贵人死。」巫咸曰:「填星出入天潢中,大乱、大旱,民死不葬,改世易主;以所入占四方中央。」郗萌曰:「填星失度,留潢中,为人主以水为害,若以井为害,以入日占其国。」《黄帝占》曰:「填星中犯乘守天潢,期二十日,兵起。」
64 填星犯咸池五
65 甘氏曰:「填星入咸池,有兵丧,天子且以火为败,失忠臣,若旱;一曰大水,道不通,贵人死;以入日占国。」郗萌曰:「填星入咸池,女子为乱若迷惑人主者。」
66 填星犯天街六
67 郗萌曰:「填星当天街,为诸侯自立为王;一曰大水。」石氏曰:「填星犯天街,徘徊乱行,主弱臣强,道路隔,令不行,不出其年,有兵。」又占曰:「填星留止,若逆行天街中者,皆为兵革起。」
68 填星犯甘氏外官三
69 填星犯鈇鑕一
70 《荆州占》曰:「填星犯鈇鑕五日以上,臣有谋者。」郗萌曰:「填星乘守鈇鑕,为鈇鑕用;一曰将有忧。」
71 填星犯刍槁二
72 《黄帝占》曰:「填星入刍槁中,主财宝出,忧巨在内。」
73 填星犯军井三
74 郗萌曰:「填星入军井三日以上,其岁大水,国多土功。」
75 填星犯水府四
76 郗萌曰:「填星守水府,天下洪水。」
77 填星犯天庙五
78 《黄帝占》曰:「填星入天庙,若守,为庙人事;一曰为凶忧。」《荆州占》曰:「填星入天庙,若守,有庙残之事,不去则死。」
79 填星犯巫咸中外官四
80 填星犯土司空一
81 《荆州占》曰:「填星守入土司空,有土徭之事。」
82 填星犯键闭二
83 郗萌曰:「填星犯守键闭星,大臣有误天子不尊事天者;天子不宜出宫下殿,有匿兵于宗庙中者。」案《宋书天文志》曰:魏齐王正始九年七月癸丑,填星犯键闭,明年年驾谒陵司马懿奏诛曹舆等,天子野宿,是其失势之验也。
84 填星犯天渊三
85 《荆州占》曰:「填星填星守天渊,海水出,江海决溢;若海鱼出。」
86 填星犯鈇鑕四
87 《荆州占》曰:「填星犯鈇鑕,诛诸侯。」《黄帝占》曰:「填星入鈇鑕,为大臣诛。」《荆州占》曰:「填星犯守鈇鑕,兵起。」
88 填星犯天厩五
89 《荆州占》曰:「填星入天厩十日以上,厩马有食变。」《黄帝占》曰:「填星守天厩,为有灾事,天子以马为忧;不即马疾。」
URN: ctp:ws292860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