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维基
简体字版
-> -> 卷之八 心小肠经虚实寒热证治

《卷之八 心小肠经虚实寒热证治》[查看正文] [修改] [查看历史]

1 泻心汤
2 治心实热,心下痞满,身重发热,乾呕不安,腹中雷鸣,泾溲不利,水谷不消,欲吐不吐,烦闷喘急。
3 黄连去毛,二两) 半夏(汤洗七次,三两) 黄芩 甘草(炙 人参(各一两) 乾姜炮,一两半上为锉散。每服四大钱,水两盏,枣三枚,煎七分,去滓服。并治霍乱。若寒,加附子一枚,炮去皮脐;若渴,加栝蒌根;呕,加橘皮;痛,加当归;客热,以生姜代乾姜。
4 清脉汤
5 治小肠实热,身热,手足心热,汗不出,心中烦满,结塞不通,口疮,身重。
6 柴胡 泽泻 橘皮 芒硝 枳实麸炒去瓤 黄芩 升麻 旋复花 生地黄(各等分)
7 上锉散。每服四钱,水盏半,煎七分,去滓,下芒硝再煎,热服,不以时。
8 茯苓补心汤
9 治心虚寒,病苦悸恐不乐,心腹痛,难以言,心寒恍惚,喜悲愁恚怒,衄血面黄,烦闷,五心热渴,独语不觉,咽喉痛,舌本强,冷汗出,善忘恐走。及治妇人怀妊恶阻,吐呕眩晕,四肢怠惰,全不纳食。
10 白茯苓 人参 前胡 半夏汤洗七次去滑 川芎(各三分) 橘皮 枳壳麸炒去瓤 紫苏桔梗 甘草 乾姜(各半两) 当归(一两三分) 白芍药(二两) 熟地黄(一两半)
11 上锉散。每服四大钱,水盏半,姜五片,枣一枚,煎七分,去滓,食前服。
12 分气补心汤
13 治心气郁结,忪悸噎闷,四肢浮肿,上气喘急。
14 大腹皮 香附炒去毛 白茯苓 桔梗(各一两) 木通 甘草 川芎 前胡去苗 青橘 枳壳麸炒去瓤 白术(各三分) 细辛去苗 木香(各半两)
15 上锉散。每服四大钱,水一盏,姜三片,枣一枚,煎七分,去滓,食前温服。
16 温脾汤
17 治小肠虚寒,苦头偏痛,耳颊疼,下痢赤白,肠滑,腹中痛,里急后重。
18 乾姜(一两半) 当归 黄柏 地榆(各二两) 阿胶麸炒焦 茴香 石榴皮 黄连(各一两)
19 上锉散。每服四钱,水盏半,煎七分,去滓温服。
URN: ctp:ws294608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