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維基
-> -> 卷第十六

《卷第十六》[查看正文] [修改] [查看歷史]

1 伊川先生語二 己巳冬所聞
2 問:「孔子稱伯夷、叔齊曰:『不念舊惡,怨是用希。』何也?」曰:「以夷、齊之隘,若念舊惡,將不能處世矣。」
3 問:「子貢曰:『博施於民而能濟眾,可謂仁乎?』子曰:『何事於仁?必也聖乎!』仁聖何以相別?」曰:「此子貢未識仁,故測度而設問也。惟聖人為能盡仁,然仁在事,不可以為聖。」又問:「『堯、舜其猶病諸,』果乎?」曰:「誠然也。聖人惟恐所及不遠不廣。四海之治也,孰若兼四海之外亦治乎?是嘗以為病也。博施濟眾事大,故仁不足以名之。」
4 趙景平問:「『子罕言利與命與仁』,所謂利者何利?」曰:「不獨財利之利,凡有利心,便不可。如作一事,須尋自家穩便處,皆利心也。聖人以義為利,義安處便為利。如釋氏之學,皆本於利,故便不是。」
5 趙景平問:「『未見蹈仁而死者』,何謂蹈仁而死?」日:「赴水火而死者有矣,殺身成仁者,未之有也。」
URN: ctp:ws295517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