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維基
-> -> 卷九十九

《卷九十九》[查看正文] [修改] [查看歷史]

1
◎祝文六十八首

禱雨蟠溪祝文》

1
歲秋矣,物之幾成者,待雨而已。オ者已秀,待雨而實。三日不雨,則オ者不實矣。莢者已孕,待雨而秀。五日不雨,則莢者不秀矣。野有餘土,室有閒民,待雨而耕且種。七日不雨,則餘土不耕,閒民不種矣。オ者不實,莢者不秀,餘土不耕,而閒民不種,則守土之臣,將有不任職之誅,而山川鬼神,將乏其祀。茲用不敢寧居,齋戒擇日,並走群望,而精誠不歆。神不顧答,吏民無所請命。聞之曰:「虢有周文、武之師太公,其可以病告。」乃用太討禮,禱而不祠。穀梁子曰:「古之神人,有應上公者,通乎陰陽。君親帥諸大夫道之而以請焉。」夫生而為上公,沒而為神人,非公其誰當之。《詩》曰:「維師尚父,時維鷹揚,涼彼武王,肆伐大商,會朝清明。」公之仁且勇,計其神靈無所不能為也。吏民既以雨望公,公亦當任其責。敢布腹心,公實圖之。尚饗。

鳳翔太白山祈雨祝文》

1
維西方挺特英偉之氣,結而為此山。惟山之陰威潤澤之氣,又聚而為湫潭。瓶罌罐勺,可以雨天下,而況於一方乎?乃者自冬徂春,雨雪不至,西民之所恃以為生者,麥禾而已。今旬不雨,即為凶歲,民食不繼,盜賊且起。豈惟守土之臣所任以為憂,亦非神之所當安坐而熟視也。聖天子在上,凡所以懷柔之禮,莫不備至。下至於愚夫小民,奔走畏事者,亦豈有他哉!凡皆以為今日也。神其盍亦鑒之。上以無負聖天子之意,下以無失愚夫小民之望。尚饗。

告封太白山明應公祝文》

1
天作山川,以鎮四方。俾食於民,以雨以暘。惟公聰明,能率其職。民以旱告,應不逾夕。帝謂守臣,予嘉乃功。惟新爵號,往耀其躬。在唐天寶,亦賜今爵。時惟術士,探符訪藥。謂為公榮,實為公羞。中原顛覆,神不顧救。今皇神聖,惟民是憂。民既飽溢,皇無禱求。袞衣煌煌,赤舄繡裳。舍舊即新,以佑我民。尚饗。

祈雨龍祠祝文杭州

1
神食於民,吏食於君。各思乃事,食則無愧。吏事農桑,神事雨佟7伺┎渙Γ雨則時嗇。召呼風霆,來會我庭。一勺之水,膚寸千里。尚饗。

祈雨吳山祝文》

1
杭之為邦,山澤相半。十日之雨則病水,一月不雨則病旱。故水旱之請,黷神為甚。今者止雨之禱,未能逾月,又以旱告矣。吏以不得為愧,神以不倦為德。願終其賜,俾克有秋。尚饗。

祈晴風伯祝文》

1
維神開闔陰陽,鼓舞萬類。行巽之權,直箕之次。陰淫為霖,神能散之。下土墊澇,神能街。發軫西北,弭節東南。風反雨霽,神亦不慚。尚饗。

祈晴雨師祝文》

1
天以風雨寒暑付於神,亦如人君之設官置吏以治刑政也。人君未嘗不欲民之安,天亦何嘗不欲歲之豐乎?刑政之失中,民惟吏之怨。雨暘之不時,民亦不能無望於神也。今淫雨彌月,農工告窮,歲之豐凶,決於朝夕,而並走群望,莫肯顧答。維天之所以畀於神,神之所以食於民者,庶其在此。尚率厥職,俾克有秋。尚饗。

祈晴吳山祝文》

祈晴吳山祝歲既大熟,惟神之賜。害於垂成,匪神之意。築場為途,臥穟生耳。農泣於野,其忍安視?生為楚英,沒為吳豪。烈氣不泯,視此海濤。反雨為暘,何足告勞?有潔斯醴,匪神孰號。尚饗。》

奉詔禱雨諸廟祝文》

1
噫嗟艱歲,胡閟斯雨。念我東南,餔饟中土。迎秋餞伏,農不再舉。有事郊廟,萬方畢助。漕溝絕流,庭實未旅。下書哀痛,超軼堯禹。矧茲守臣,廢食悼懼。民之禍福,間不容縷。今不愍救,後訴無所。天高莫謁,神或可籲。尚饗。

禱雨社神祝文》

1
噫我侯社,我民所恃。祭於北墉,答陰之義。陽亢不反,自春徂秋。迄冬不雨,嗣歲之憂。吏民嗷嗷,謹以病告。錫之雨雪,民敢無報。尚饗。

禱雨後土祝文》

1
神食於社,蓋數千年。更歷聖王,訖莫能遷。源深流遠,愛民宜厚。雨不時應,亦神之疚。社稷惟神,我神惟人。去我不遠,宜軫我民。尚饗。

禱雨稷神祝文》

1
農民所病,春夏之際。舊谷告窮,新穀未穟。其間有麥,如暍得涼,如行千里弛擔得漿。今神何心,毖此雨雪。敢求其他,尚憫此麥。尚饗。

禱雨後稷祝文》

1
維神之生,稼穡是力。瘽身為民,尚莫顧惜。矧今在天,與天同功。召呼風雲,孰敢不從。豈惟農田,井竭無水。我求於神,亦云亟矣。尚饗。

祭常山祝文五首密州

1
洪維上帝,以斯民屬於山川群望;亦如天子,以斯民屬於守土之臣。惟吏與神,其職惟通。殄民廢職,其咎惟均。哀我邦人,遭此凶旱。流殍之餘,其命如發。而飛蝗流毒,遺種布野。使其變躍飛騰,則桑柘麥禾,舉罹其災,民其罔有孑遺。吏將獲罪,神且乏祀。茲用慄慄危懼。謹以四月初吉,齋居蔬食,至於閏月辛丑。若時雨沾洽,蝗不能生,當與吏民躬執牲幣以答神休。嗚呼,我州之望,不在神乎?父老謂神求無不獲,克有常德,以名茲山,其可不答,以愧此名。若曰:「歲之豐凶在天,非神之所得專。」吏將亦曰:「民之休戚在朝廷,我何知焉。」則誰任其責矣。上帝與吾君愛民之心,一也。凡吏之可以請於朝者,既不敢不盡;則神之可以謁於帝者,宜無所不為。尚饗。

又》

1
峨峨茲山,望我東國。為帝司雨,涵濡百物。自我再禱,應不旋轂。迨茲有秋,歲得中熟。嗟此薄禮,曷稱其德。陶匠並作,新其楹桷。豈以為報,民苟不怍。歲雲徂矣,韭笪粗場K盟曛憂,既謝且謁。惠然雨我,以永休烈。尚饗。

又》

1
比年以來,蝗旱相屬。中民以上,舉無歲蓄。量日計口,斂不待熟。秋田未終,引領新穀。如行遠道,百里一宿。苟無舍館,行旅夜哭。自秋不雨,霜露殺菽。黃糜黑黍,不滿ン。麥田未耕,狼顧相目。道之云遠,飢腸誰續。五日不雨,民在坑谷。猗嗟我侯,靈應響速。帝用嘉之,惟新命服。祈而不獲,厥愆在僕。洗心祗載,敢辭屢瀆。庶哀斯民,朝夕濡足。尚饗。

又》

1
天子有命,閔茲旱健Y攣沂爻跡並走群望。惟神聰明慈惠,求無不獲。既再禱矣,雖嘗一雨,不及膚寸。吏實不德,不足以蒙神之休,導迎善氣,以致甘澤。洪惟聖天子之意,其可不答。而飢羸之民,將轉於溝壑,其可不一救之。瀆神之罰,吏其敢辭。尚饗。

又》

1
熙寧九年,七月某日,詔封常山神為潤民侯。十月某日,具位蘇軾,謹以清酌少牢之奠,昭告於侯之廟曰;嗚呼,旱蝗之為虐也,三年於茲矣。東南至於江海,西北被於河漢,飢饉疾疫,靡有遺矣。我瞻四方,大川喬嶽,食於斯民者甚眾,而受寵於吾君者,可謂巍巍矣。訴之而必聞,求之而必獲,惠我農夫,而救其災。不為倏雲驟雨,苟以應禱之虛名,而有膏澤積潤,可以及民之實效,卓然如侯者幾希矣。凡天子之爵命,有德而致之則為榮,無功而享之則為辱。今侯澤此一郡,而施及於四鄰,其受五等之爵,而被七命之服也,可謂無愧而有光輝矣。願侯益修其實,以充其名。上以副天子之意,而下以塞吏民之望。民其奉事,有進而無衰矣。尚饗。

謝雪祝文徐州

1
天不吝澤,神不忘職。胡為水旱,吏則不德。失政召災,莫知自刻。雨則號晴,旱則謁雪。神既不譴,又滿其欲。四山暮霰,萬瓦晨白。驅攘疫癘,甲拆韭蟆I酒匪報,維以告潔。神食無愧,吏則慚慄。尚饗。

祭風伯雨師祝文》

1
自秋不雨,以至於今。夏田將空,秋種不入。天子命我,禱於群望。雲物既合,風輒散之。吏民皇皇,不知所獲罪。敢以薄奠,訴於有神。風若不作,雨則隨至。當以牲幣,報神之賜。若格絕天澤,棄民乏嗣。上帝臨視,神其不然。尚饗。

謁文宣王廟祝文湖州

1
至聖文宣王。竊惟吏治以仁義為本,教化為急。故以視事之三日,祗見於先聖先師,問所當先於學。其所從來尚矣,敢忘其舊。尚饗。

謁諸廟祝文》

1
軾猥以不肖,來長此邦。實於有神,分職幽明。謹以視事之三日,祗見於廟。惟神保佑斯民,俾風雨時若,疫癘屏息。吏既免罪,神亦不愧。尚饗。

謁廟祝文杭州

1
軾以王命,來守此邦。事神養民,敢不祗飭。蒞政之始,見於祠下。安靜無事,豐樂有年。惟神相之,使免罪戾。尚饗。

謁文宣王廟祝文》

1
軾以諸生,誤蒙選擢。昔自太史,通守此邦。今由禁林,出使浙右。蒞事之始,祗見儒宮。聖神臨之,敢忘夙學。尚饗。

祭英烈王祝文》

1
欽誦舊史,仰瞻高風。報楚為孝,徇吳為忠。忠孝之至,實與天通。開塞陰陽,斡旋濤江。保障斯民,以食此邦。嗟我蠢愚,所向奇窮。豈以其誠,有請輒從。庚子之禱,海若伏降。完我岸閘,千夫奏功。牲酒薄陋,報微施豐。敬陳頌詩,侑此一鐘。尚饗。

祈雨祝文》

1
杭州之為郡,負山帶江,水澤不留。逾旬不雨,農有憂色。挽舟浚河,公私告病。吏既無術,莫知所救。不敢坐視,惟神之求。庶幾閔民之窮,赦吏之瀆。賜以一雨,敢忘其報。尚饗。

謝雨祝文》

1
舊穀不登,陳廩已發。稍失雨僦節,則懷溝壑之憂。惟神至明,有禱必應。敢陳薄奠,少答殊私。願推無倦之仁,以畢有年之賜。尚饗。

祈晴祝文》

1
大雪連日,凝陰傷春。閔惟艱食之民,重此常寒之虐。役兵墮指,行旅摧選@先鹺藕簦吏既慚於無術;陰陽舒卷,神何惜而不為。願掃重雲,以昭靈貺。使民奉事,永歲益虔。尚饗。

謝晴祝文》

1
軾以憂寄,出守此邦。歲之不登,實任其咎。政雖無術,心則在民。惟神聰明,其應如響。雨不暴物,晴不失時。喜愧之心,吏民所共。式陳菲薦,少答神休。尚饗。

祈晴吳山廟祝文》

1
秋穀未登,既食其陳。嗣歲之虞,當斂其新。逮此秋抳載獲載舂。陰雨害之,穡人罔功。我發庫泉,以實高廩。曷敕雨官,遄止其淫。既轎頁。萬杵皆作。待此坻京,援我溝壑。英文烈武,雨霽在予。稽首告病,其忍弗圖。尚饗。

謝晴祝文》

1
賞罰在朝,吏申明之。及其有愆,吏得正之。雨僭諤歟神奉行之。及其不時,神得請之。惟吏與神,各率其職。有求必獲,則無虛食。淫雨既止,惟神之功。肴酒匪報,惟以告衷。尚饗。

開湖祭禱吳山水仙五龍三廟祝文》

1
杭之西湖,如人之有目。湖生茭葑,如目之有翳。翳久不治,目亦將廢。河渠有膠舟之苦,鱗介失解網之惠。六池化為眢井,而千頃無複豐歲矣。是用因賑恤之餘資,興開鑿之利勢。百日奏功,所患者淫雨;千夫在野,所憂者疾癘。庶神明之陰相,與人謀而協濟。魚龍前導以破堅,菰葦解拆而迎銳。複有唐之舊觀,盡四山而為際。澤斯民於無窮,宜事神之益勵。我將大合樂以為報,豈徒用樽酒之薄祭也。尚饗。

謝吳山水神五龍三廟祝文》

1
西湖堙塞,積歲之患。坐閱百吏,熟視而嘆。惟愚無知,妄謂非難。禱於有神,陰假其便。不愆於素,咸出幽贊。大堤雲橫,老葑席卷。歷時未幾,功已過半。嗣事告終,來哲所繕。神卒相之,罔弗民願。肴酒之報,我愧不腆。尚饗。

潁州謁文宣王廟祝文》

1
軾以諸生遭遇,入侍帷幄,出典民社。蒞事之始,祗見於學。先聖先師實臨之。敬行所聞,敢忘其舊。尚饗。

謁諸廟祝文》

1
軾以侍臣出守,承宣上意,以民為本。祗敬事神,所以芘民。蒞事之始,祗見祠下。尚饗。

德音到州祭諸廟祝文》

1
維年月日,具位蘇軾,謹以清酌庶羞之奠,敢昭告於某神。上清儲祥宮成,敷宥四海,均福於下。有詔守臣,凡在秩祀,罔不祗薦。維神導和卻,保民無疆,以稱朝廷至仁之意。尚饗。

祈雨迎張龍公祝文》

1
維元祐六年,歲次辛未,十月丙辰朔,二十五日庚辰,龍圖閣學士左朝奉郎知潁州軍州事蘇軾,謹請州學教授陳師道,並遣男承務郎迨,以清酌庶羞之奠,敢昭告於昭靈侯張公之神。稽首龍公,民所祗威。德博而化,能潛能飛。食於潁人,淮潁是依。受命天子,命服有輝。為國庇民,凡請莫違。歲旱夏秋,秋穀既微。冬又不雨,麥槁而腓。閔閔農夫,望歲畏飢。並走群望,莫哀我欷。於赫遺蛻,靈光照幃。惠肯臨我,言從其妃。ノ桷в劍薦其潔肥。雨雪在天,公執其機。游戲俯仰,千里一麾。被及淮甸,三輔王畿。積潤滂流,浹日不淞N衣世裘瘢鼓鐘旄旗。拜送於郊,以華其歸。尚饗。

送張龍公祝文》

1
維元祐六年,歲次辛未,十一月乙酉朔,十日甲午,龍圖閣學士左朝奉郎知潁州軍州事兼管內勸農使輕車都尉賜紫金魚袋蘇軾,謹以清酌庶羞之奠,敢昭告於昭靈侯張公之神。赫赫龍公,甚武且仁。赴民之急,如謀其身。有不應祈,惟汝不虔。我自洗濯,齋居誠陳。旱我之罪,勿移於民。公顧聽之,如與我言。玉質金相,其重千鈞。惠然肯來,期者四人。眷此行宮,為留浹辰。再雨一雪,既洽且均。何以報之,榜銘皆新。詔公之德,於億萬年。惟師道、迨,複餞公還。咨爾庶邦,益敬事神。尚饗。

立春祭土牛祝文》

1
三陽既應,庶草將興。爰出土牛,以戒農事。丹青設象,蓋惟風俗之常;耕獲待時,必有陰陽之助。仰惟靈德,佑我穡人。尚饗。

謝晴祝文》

1
吏既不德,致災害民。一雨一霽,輒號於神。風回雪止,農事並作。神則有功,吏亦知怍。凍餒之蘇,其賜不貲。嗟我吏民,為報之微。尚饗。

祈雨僧伽塔祝文》

1
維元唐唚輳歲次壬申,三月甲申朔,十二日乙未,龍圖閣學士、左朝奉郎、新知揚州軍州事充淮南東路兵馬鈐轄蘇軾,謹以香燭茶果之供,敢昭告於大聖普照王之塔。淮東西連歲不稔,農末皆病,公私並竭。重以浙右大荒,無所仰食。望此夏田,以日為歲。大麥已秀,小麥已孕。時雨不至,垂將焦枯。凶豐之決,近在旬日。軾移守廣陵,所部十郡。民窮為盜,職守當憂。才短德薄,救之無由。伏願大聖普照王,以解脫力,行平等慈。噫欠風雷,咳唾雨澤。救焚拯溺,不待崇朝。敬瀝肝膽,尚鑒聽之。尚饗。

定州謁諸廟祝文》

1
惟皇上帝,分命群祀。降厘下土,惟我元後。臨遣近臣,鎮撫一方。幽明雖殊,保民惟均。蒞事之始,祗見祠下。若賦政疵啵敢逃其罰。雨僖允保疾疫不作,亦竊有望於神。尚饗。

謁文宣王祝文》

1
軾以諸生進位於朝,入參侍從,出典方面。蒞事之始,祗見廟下。居敬行簡,以臨其民。軾雖不敏,請事斯語。尚饗。

北嶽祈雨祝文》

1
維元嘆拍輳歲次甲戌,四月壬寅朔,十六日丁巳,端明殿學士兼翰林侍讀學士、左朝奉郎、定州路安撫使兼馬步軍都總管知定州軍州及管內勸農使輕車都尉賜紫金魚袋蘇軾,敢以制幣茶果清酌之奠,敢昭告於北岳安天元聖帝。都城以北,燕薊之南,既徂歲而不登,又歷時而未雨。公私並竭,農末皆傷。麥將槁而禾未生,民既流而盜不止。豐凶之決,近在浹辰;溝壑之憂,上貽當寧。仰止喬嶽,食於朔方。卷舒雲霓,呼吸雨霽。若其安視小民之急,何以仰符上帝之仁。軾以短才,謬膺重寄。倘有罪以致旱,寧降罰於微躬。今者得請於朝,齋居以禱。旦夕是望,籲嗟而求。雨我夏田,兼致西成之富;實茲邊廩,少寬北顧之憂。拜賜以時,敢忘其報。尚饗。

立春祭土牛祝文》

1
敢昭告於勾芒之神。木鐸傳音,官師相儆。土牛示候,稼穡將興。敢徼福於有神,庶保民於卒歲。無作水旱,以登麥禾。尚饗。

春祈北岳祝文》

1
西起太行,東屬碣石,南至於河,皆神所食。吏謹刑政,農畢其力。風雨時若,則神之職。方此東作,敬薦其潔。賜之豐歲,以昭靈德。尚饗。

春祈諸廟祝文》

1
天既佑民,必期於無害;農惟歲望,敢請於有神。願疾之不興,庶風雨之時若。敢忘舊典,以報豐年。尚饗。

祈雨諸廟祝文》

1
某神之靈。去歲之秋,民苦飢饉。望此一麥,以日為歲。不雨彌月,敢以病告。與其救之於已竭,不若起之於未枯。敢冀有神,時賜甘澤。豐登之報,我其敢忘。尚饗。

定州辭諸廟祝文》

1
軾得罪於朝,將適嶺表。雖以謫去,敢不告行。區區之心,神所鑒聽。尚饗。

告文宣王祝文》

1
嗟嗟元王,三代之英。言不鈞用於一君,而為無窮之遺教;身不寵利於一時,而有不朽之餘榮。嗟嗟元王,以道而鳴。肆筆成書,吐辭為經。炳然不渝,言若丹青;久而愈盈,聲非雷霆。瞽者可以使剔目以駭視,聵者可以使抉耳以奔驚。奈何轍環天下,卒老於行。載空言於典籍,示後世之儀刑。回狂瀾於既倒,支大廈於將傾。揭日月之昭昭,破陰氛之冥冥。嗟乎!一氣之委和,與萬物之至精。或為淮夷之比珠,或為雲漢之華星。雖光輝之成彩,未離乎散聚以流形。豈若王之道德,愈久而彌明。曄曄而華,涵涵而停。融而在天者,為雲漢之文章;結而在地者,為山嶽之英靈;詭然如龍翔鳳躍,純乎玉振而金聲。嗟嗟元王,德博難名。某奉王命,俯臨邊城。畝有滯穗,境無交兵。鳴玉載道,分袍在庭。有踐籩豆,有豐粢盛。敢用昭薦,饗於克誠。尚饗。

告顏子祝文》

1
志不行於時,而能驅世以歸仁;澤不加於民,而能顯道以終身。德無窮通,古難其人。惟公能之,絕世離倫。富貴不義,視之如云。飲止一瓢,不憂其貧。受教孔子,門人益親。血食萬世,配享惟神。敢不昭薦,公乎有聞。

告五岳祝文》

1
相天以育物者,五方之帝也。配地以作鎮者,五岳之神也。天為真君,地為真宰。五嶽者,三公之象也。軾叨受朝寄,出守藩土。神不虐罰,民有豐歲。敢用告誠,以謝靈貺。

秋賽祝文二首》

1
惟神聰明,為民依庇。宜秩典祀,欽奉靈祠。況農事之肇興,賴神靈之降宥。一邦蒙惠,已膺風雨之時;百里有嚴,將享秋冬之報。

又》

1
惟神光昭祀典,幽贊化功。享廟食以惟嚴,垂介福而無爽。屬茲豐歲,爰舉舊規。式陳蠲潔之儀,冀報有年之慶。

杭州禱觀音祈晴祝文》

1
三吳之災,連歲不稔。尚賴朝廷之澤,大分倉廩之陳。乃眷疲羸,僅免流殍。今者淫雨彌月,秋成半空。永惟嗣歲之憂,將有流離之懼。我大菩薩,行平等慈。睹此眾生,皆同赤子。反雨儆謚腹耍化豐歉於斯須。雖某等不德而召災,念斯民無辜而可憫。願興慈率,一拯含生。

謝觀音晴祝文》

1
民無常心,固何知於帝力;天作淫雨,當有感於佛慈。慧光照臨,陰消複。拯農工於溝壑,寬吏責於簡書。某等共銜不報之恩,願頌難名之德。恭馳梵宇,少薦微誠。

謝晴祝文》

1
天作淫雨,害於粢盛。蒙神之休,猶得中蒸。薄奠匪報,式昭厥誠。

祈雨祝文》

1
六月不雨,乃時之常。或霖或霪,於稼則傷。稼將有秋,民飢所望。某也不德,守此一方。罪在守臣,無俾民殃。人不能神,易雨而佟I衿涮之,庶乎降康。

謝雨祝文》

1
竊以農事告成,旱魃為。浸罹焦爍之害,遂稽收刈之勤。自非降靈,大庇群俗。以下膏澤之賜,庶有豐盈之期。實神助之使然,豈愚誠之能致。是用特臨神宇,再款比蕁i傾涓潔之誠,仰答靈威之佑。

祈雪霧豬泉祝文》

1
噫嘻我民,何辜於天,不水則旱,於今二年。天未悔禍,百日不雨。雪不斂塵,麥不蓋土。天子命我,禱於山川。側聞此山,神龍之淵。躬拜稽首,敢丐一勺。得雪盈尺,牲酒是酢。

祈雪祝文》

1
水旱輒求,惟吏之羞。有求不倦,惟神之休。乙卯之雪,膚寸而已。如燔輿薪,救以勺水。嘉肴旨酒,既謝且祈。願終其賜,盈尺為期。

祭勾芒神祝文》

1
夫帝出乎震,神實輔之。茲日立春,農事之始。將平秩於東作,先恭授於人時。乃出土牛,以示早晚。惟神其佑之。
2
春委既應,農事將作。爰出土牛,以為耕候。維爾有神,實左右之。雨僖允保螟不作。以克有年,敢忘其報。
3
祭佛陀波利祝文
4
積雪始消,陰再作。小民無辜,弊於飢寒。草木昆蟲,悉罹其虐。並走群望,祈而未報。意雨霽有數,非神得專。惟我大士含法分,無為不入塵數。願以大解脫力,作不可思議事。愍此無生,豁然開明。盡二月晦,雨雪不作。大拯羸餓,以發信根。此大布施,實無限量。惟大士念之。

祭常山神祝文》

1
吏實不德,無以導迎順氣。消複災,惟神之求。神亦閔其不才,而嘉其勤。凡有告請,靡所不答。乃者有謁乎神,即退之三日,時雨周洽,去城百里而近,蝗獨不生。凡我吏民,孰不歸德於神。然而一雨之後,彌月不繼。百里之外,蟈梟如初。豈神之能應於前,不能應於後,能恤其近,不能恤其遠?蓋吏不稱職,政刑失中,戾於民心,以不能終神之賜。而我州之民,比歲飢殍凋殘之餘,不複堪命。若又不熟,則流離之禍,其莫知所止矣。神之聰明,其忍以吏不稱職之所致而不卒救之歟?今夏麥垂登,而秋穀將槁,若時賜霈澤,驅攘蟲災,以完我西成之資,歲秋九月,當與吏民複走廟下。

祭泗州塔祝文》

1
淮南東西,連歲不稔。士農皆病,公私並竭。重以浙右大荒,無所仰食。望此夏苗,以日為歲。大麥已秀,小麥初孕。時雨不至,垂將焦枯。豐凶之決,近在旬日。某移牧廣陵,所部十郡,民窮為盜,吏職所憂,才短德薄,救之無術。伏願大聖普照王,以解脫力,行平等慈,噫欠風雷,咳唾雨澤,救焚拯溺。不待崇朝,敬瀝肝膽,尚矜聽之。
2
某上承府檄。旁採民言,供奉安輿,願登法座。伏願江海貢潤,龍天會朝,布為三日之霖,適副一邦之望。

禱龍水祝文》

1
雲布多峰,日有焚空之勢;雨無破塊,人懷榕爸憂。雖屢叩於明靈,終未懷於通感,府王舍人存心為國,俯念輿民。燃香靄以禱祈,對龍湫而懇望。伏願明靈敷感,使雨澤以旁滋;聖化薦臻,致田疇之益濟。

祈晴祝文》

1
均糴之法,著於甲令。視歲豐凶,以馭重輕。歲且中熟,雨則害之。如此失時,公私交病。神食此土,民命系焉。無俾歉荒,以作神羞。
2
◎偈二十首

靈感觀音偈並引

1
.或問居士:「佛無不在,云何僧榮,所常供養,觀世音像,獨稱靈感?」居士答言:「譬如靜夜,天清無雲,我目無病,未有舉頭,而不見月,今此畫像,方其畫時,工適清淨。又此僧榮,方供養時,秉心端嚴,不入諸相,無有我人,眾生壽者,則觀世音,廓然自現。」爾時居士,作此言已,心開形解,隨其所得,而說偈言:
2
夫物蕓蕓,各升其英。為天蒼蒼,為日月星。無在不在,容光則明。矧我大士,淵兮淨神。妙湛生光,即光為形。亭亭空中,靡所倚憑。眷此幻身,如鬼如氓。生則囿物,軒昂權衡。地所不載,而能空行。滅則蕩空,附離四生。不可控搏,矧此亭亭。涕淚請救,搏頰頓纓。如月下照,著心寒清。不因修為,得法眼淨。碎身微塵,莫報聖靈。

無名和尚頌觀音偈徐因饒州人

1
我觀諸佛及菩薩,皆以六塵作佛事。雖有妙智如觀音,根性亦自聞思複。佛子流蕩無始劫,未空言語文字性。譬如多財石季倫,知財為害不早散。手揮金寶棄溝壑,不如施與貧病者。累累三百五十珠,持與觀音作纓絡。

送壽聖聰長老偈並敘

1
.佛說作、止、任、滅,是謂四病。如我所說,亦是諸佛四妙法門。我今亦作、亦止,亦任、亦滅。滅則無作,作則無止,止則無任,任則無滅。是四法門,更相掃除,火出木盡,灰飛煙滅。如佛所說,不作不止,不任不滅。是則滅病,否即任病。如我所說,亦作亦止,亦任亦滅。是則作病,否即止病。我與佛說,既同是法,亦同是病。昔維摩詰,默然無語,以對文殊。而舍利佛,亦複默然,以對天女。此二人者,有何差別。我以是知,苟非其人,道不虛行。時長老聰師,自筠來黃,複歸於筠。東坡居士為說偈言:
2
珍重壽聖師,聽我送行偈。願閔諸有情,不斷一切法。人言眼睛上,一物不可住。我謂如虛空,何物住不得。我亦非然我,而不然彼義。然則兩皆然,否則無然者。

朱壽昌梁武懺贊偈並敘

1
.我觀世間,諸得道者,多因苦惱。苦惱之極,無所告訴,則呼父母。父母不聞,仰而呼天。天不能救,則當歸命,於佛世尊。佛以大悲,方便開示。令知諸苦,以愛為本。得愛則喜,犯愛則怒。失愛則悲,傷愛則懼。而此愛根,何所從生?展轉觀察,愛盡苦滅,得安樂處。諸佛亦言,愛別離苦。父母離別,其苦無量。於離別中,生離最苦。有大長者,曰朱壽昌。生及七歲,而母舍去。長大懷思,涕泣追求。剌血寫經,禮佛懺悔。四十餘年,乃見其母。念報佛恩,欲度眾苦。觀諸教門,切近周至。莫如梁武,所說懺悔。文既繁重,旨亦淵秘。一切眾生,有不能了。乃以韻語,諧諸音律。使一切人,歌詠贊嘆,獲福無量。時有居士,蜀人蘇軾。見聞隨喜,而說偈曰:
2
長者失母,常自念言:母本生我,我生母去,有我無母,不如無我。誓以此身,出生入死,母若不見,我亦隨盡。在眾人中,猶如狂人,終日皇皇,四十餘年,乃見其母。我初不記,母之長短,大小肥瘠,云何一見,便知是母。母子天性,自然冥契,如磁石針,不謀而合。我未見母,不求何獲,既見母已,即無所求。諸佛子等,歌詠懺文,既懺罪已,當求佛道,如我所說,作求母觀。

玉石偈》

1
嘻嘻呀呀三伏中,草木生煙地生火。遺君玉石百有八,願君置之白石盆。注以碧蘆井中泉,遣君肝肺涼如水。熱惱既除心自定,當觀熱相無去來。寒至折膠熱流金,是我法身一呼吸。寒人者冰熱者火,冰火初不自寒熱。一切世間我四大,畢竟誰受寒熱者。願以法水浸摩尼,當觀此石如瓦礫。

地獄變相偈》

1
我聞吳道子,初作酆都變。都人懼罪業,兩月罷屠宰。此畫無實相,筆墨假合成。譬如說食飽,何從生怖汗。乃知法界性,一切惟心造。若人了此言,地獄自破碎。

十二時中偈》

1
十二時中,常切覺察,遮個是什麼。十二月二十日,自泗守席上回,忽然夢得個消息。乃作偈曰:
2
百滾油鐺里,恣把心肝炸。遮個在其中,不寒亦不熱。似則是似,是則未是。不唯遮個不寒熱,那個也不寒熱,咄!甚叫做遮個那個。

無相庵偈》

1
出庵見庵,入庵見圓。問此圓相,何所因起。非土非木,亦非虛空。求此圓相,了不可得。乃至無有,無有亦無。是中有相,名大圓覺。是佛心也,是諸魔種。

送海印禪師偈》

1
海印禪師紀公,將赴峨眉,往別太子少保趙公於三衢。公以三詩贈行,而禪師複枉道過某於齊安,亦求一偈。公以元臣大老功成而歸,某以非才竊祿得罪而去。禪師道眼,了無分別。乃知法界海惠,照了萬殊,大小縱橫,不相留礙。
2
直從巴峽逢僧宴,道到東坡別紀公。當時半破峨眉月,還在平羌江水中。
3
請以此偈附於三詩之末。

南屏激水偈》

1
水激之高,如所從來。屈伸相報,報盡而止。止不先平,於以觀法。

觀藏真畫布袋和尚像偈》

1
柱杖指天,布袋著地。掉卻數珠,好一覺睡。

木峰偈》

1
元豐七年臘月朔日,東坡居士過臨淮,謁普照王塔,過襄師房,觀所藏佛骨舍利,舍山木一峰供養。乃說偈言:
2
枵然無根,生意永斷。劫火洞然,為君作炭。

寒熱偈》

1
今歲大熱,八十餘日,物我同病,是熱非虛。方其熱時,謂不複涼。及其既涼,熱複安在。凡此寒熱,更相顯見。熱既無有,涼從何立。令我又複,認此為涼。後日更涼,此還是熱。畢竟寒熱,為無為有。如此分別,皆是眾生。客塵浮想,以此為達。無有是處,使謂為迷。則又不可,如火燒木。從木成炭,從炭成灰。為灰不已,了無一物。當以此偈,更問子由。
2
僕在黃州戲書,為江夏李樂道持去。後七年,複相見京師,出此書,茫然如夢中語也。元濤斐攪年三月三日。

佛心鑒偈》

1
軾第三子過,蓄烏銅鑒,圜徑數寸,光明洞澈。元豐八年十一月二日,游登州延洪禪院,院僧文泰方造釋迦文像,乃舍為佛心鑒,且說偈云:
2
鑒中面像熱時炎,無我無造無受者。心花發明照十方,還度如是常沙眾。

戲答佛印偈》

1
百千燈作一燈光,盡是恆沙妙法王。是故東坡不敢惜,借君四大作禪床。

養生偈》

1
閒邪存誠,練氣養精。一存一明,一練一清。清明乃極,丹元乃生。坎離乃交,梨棗乃成。中夜危坐,服此四藥。一藥一至,到極則處。幾費千息,閒之廓然,存之卓然,養之鬱然,練之赫然。守之以一,成之以久。功在一日,何遲之有。
2
《易》曰:「閒邪存其誠。」詳味此字,知邪中有誠,無非邪者,閒亦邪也。至於無所閒,乃見其誠者,幻滅滅故,非幻不滅。

送僧應托偈》

1
蘇壽明、巢谷、僧應托與東坡居士,皆眉人也。會於黃崗。將之廬山,作偈送之。
2
一般口眼,兩般腸肚。認取鄉人,聞早歸去。

王晉卿前生圖偈》

1
王晉卿得破墨三昧,又嘗聞祖師第一義,故畫邢和璞、房次律論前生圖,以寄其高趣。東坡居士既作《破琴》詩以記夢異矣,複說偈言。
2
前夢後夢真是一,此幻彼幻非有二。正好長松水石間,更憶前生後生事。

東坡居士過龍光求大竹作肩輿得兩竿時南華質鬃方受請為此山長老乃留一偈院中須其至授之以為他時語錄中第一問》

1
斫得龍光竹兩竿,持歸嶺北萬人看。竹中一滴曹溪水,漲起西江十八灘。

南華長老寵示四頌事忙只還一偈》

1
宿業相纏四十年,常行八棒十三禪。今著衲衣歸玉局,可憐化作五通仙。
URN: ctp:ws296181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