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维基
简体字版
-> -> 史记卷十三·三代世表第一

《史记卷十三·三代世表第一》[查看正文] [修改] [查看历史]

该资料是通过对对应底本影印本进行字符识别打造的初稿。若有错字,请协助纠正

史记卷十三》

三代世表第一》

1
  《索隐》:应劭云:「表者,录其事而见之。」案:礼有表记,而郑玄云「表,明也」。谓事微而不著,须表明也,故言表也。《正义》:言代者,以五帝久古,传记少见,夏殷以来,乃有《尚书》略有年月,比于五帝事迹易明,故举三代为首表。表者,明也。明言事仪。孙守真按:表明,同义复词。单字想复词。
2
  太史公曰:五帝、三代之记,〈一〉尚矣。〈二〉自殷以前诸侯不可得而谱,〈三〉周以来乃颇可著。孔子因史文次《春秋》,纪元年,正时日月,盖其详哉。至于序《尚书》则略,无年月;或颇有,然多阙,不可录。故疑则传疑,盖其愼也。
3
 〈一〉《索隐》:案:此表依帝系及《系本》。其实叙五帝、三代,而篇唯名三代系表者,以三代代系长远,宜以名篇;且三代皆出自五帝,故叙三代要从五帝而起也。
4
 〈二〉《索隐》:刘氏云:「尚犹久古也。『尚矣』之文元出《大戴礼》,彼文云『黄帝尚矣』。」
5
 〈三〉《正义》:谱,布也。列其事也。
6
  余读谍〈一〉记,黄帝以来皆有年数。稽其历谱谍终始五德之传,〈二〉古文咸不同,乖异。夫子之弗论次其年月,岂虚哉!于是以五帝系谍、《尚书》〈三〉集世纪黄帝以来讫共和为〈世表〉。
7
 〈一〉《索隐》:音牒。牒者,纪系谥之书也。下云「稽诸历谍」,谓历代之谱。
8
 〈二〉《索隐》:音转。谓帝王更王,以金木水火土之五德传次相承,终而复始,故云终始五德之传也。
9
 〈三〉《索隐》:案:《大戴礼》有五帝德及帝系篇,盖太史公取此二篇之谍及《尚书》,集而纪黄帝以来为系表也。
10
  帝王世国号 颛顼属 竩属 尧属 舜属 夏属 殷属 周属
11
  黄帝号有熊。 黄帝生昌意。 黄帝生玄嚣。《索隐》:案:宋衷曰:「《太史公书》玄嚣靑阳是为少昊,继黄帝立者。盖少昊金德王,非五运之次,故叙五帝不数之耳。」 黄帝生玄嚣。 黄帝生昌意。 黄帝生昌意。 黄帝生玄嚣。 黄帝生玄嚣。
12
  帝颛顼,黄帝孙。起黄帝,至颛顼三世,〔号高阳〕。 昌意生颛顼。为高阳氏。 玄嚣生蟜极。 玄嚣生蟜极。 昌意生颛顼。颛顼生穷蝉。《索隐》:《系本》作「穷系」。宋衷云「一云穷系,谥也。」 昌意生颛顼。 玄嚣生蟜极。蟜极生高辛。 玄嚣生蟜极。蟜极生高辛。
13
  帝竩,黄帝曾孙。起黄帝,至帝竩四世。号高辛。 蟜极生高辛,为帝竩。《索隐》:黄帝曾孙。 蟜极生高辛。高辛生放勋。 穷蝉生敬康。敬康生句望。 高辛生𢁾。 高辛生后稷,为周祖。
14
  帝尧。起黄帝,至竩子五世。号唐。 放勋为尧。 句望生蟜牛。蟜牛生瞽叟。 薗为殷祖。 后稷生不窋。
15
  帝舜,黄帝玄孙之玄孙,号虞。 瞽叟生重华,是为帝舜。 颛顼生鲧。鲧生文命。《索隐》:案:《汉书·律历志》颛顼五代而生鲧,此及帝系皆云颛顼生鲧,是古史阙其代系也。 薗生昭明。 不窋生鞠。
16
  帝禹,黄帝耳孙,号夏。 文命,是为禹。 昭明生相土。 鞠生公刘。
17
  帝启,伐有扈,作甘誓。 相土生昌若。 公刘生庆节。
18
  帝太康 昌若生曹圉。曹圉生冥。 庆节生皇仆。皇仆生差弗。
19
  帝仲康,太康弟。 冥生振。 差弗生毁渝。毁渝生公非。
20
  帝相 振生微。微生报丁。 公非生高圉。高圉生亚圉。
21
  帝少康 报丁生报乙。报乙生报丙。 亚圉生公祖类。
22
  帝予《索隐》:音直吕反,亦作「宁」。《正义》:相为过浇所灭,后缗归有仍,生少康。其子予复禹绩。 报丙生主壬。主壬生主癸。 公祖类生太王亶父。
23
  帝槐《索隐》:音回,一意怀。《系本》作为「芬」也。 主癸生天乙,是为殷汤。 亶父生季历。季历生文王昌。益易卦。
24
  帝芒《索隐》:音亡,一作为「荒。」 文王昌生武王发。
25
  帝泄《索隐》:音薛也。
26
  帝不降
27
  帝扃《索隐》:古荧切。不降弟。
28
  帝廑《索隐》:其靳反,又音勤。
29
  帝孔甲,不降子。好鬼神,淫乱不好德,二龙去。
30
  帝皋《索隐》:宋衷云:「墓在崤南陵。」
31
  帝发《索隐》:帝皋子也,《系本》云:「帝皋生发及履癸。履癸一名桀。」
32
  帝履癸,是为桀。从禹至桀十七世。从黄帝至桀二十世。
33
  殷汤代夏氏。从黄帝至汤十七世。
34
  帝外丙,汤太子。太丁蚤卒,故立次弟外丙。
35
  帝仲壬,外丙弟。
36
  帝太甲,故太子太丁子。淫,伊尹放之桐宫。三年,悔过自责,伊尹乃迎之复位。
37
  帝沃丁。伊尹卒。
38
  帝太庚,沃丁弟。
39
  帝小甲,太庚弟。《索隐》:案:〈殷本纪〉及《系本》皆云小甲,太庚子。殷道衰,诸侯或不至。
40
  帝雍己,小甲弟。
41
  帝太戊,雍己弟。以桑谷生,称中宗。
42
  帝中丁
43
  帝外壬,中丁弟。
44
  帝河亶甲,外壬弟。
45
  帝祖乙
46
  帝祖辛
47
  帝沃甲,《索隐》:《系本》云开甲。祖辛弟。
48
  帝祖丁,祖辛子。
49
  帝南庚,沃甲子。
50
  帝阳甲,祖丁子。
51
  帝盘庚,阳甲弟。徙河南。
52
  帝小辛,盘庚弟。
53
  帝小乙,小辛弟。
54
  帝武丁。雉升鼎耳雊。得傅说。称高宗。
55
  帝祖庚
56
  帝甲,祖庚弟。淫。《集解》:徐广曰:「一云『淫德,殷衰』。」
57
  帝廪辛
58
  《索隐》:或作为「冯辛。」《系本》作「祖辛」,误也。案:上祖乙已生祖辛,故知非也。
59
  
60
  帝庚丁,廪辛弟。殷徙河北。
61
  帝武乙。慢神震死。
62
  帝太丁
63
  帝乙。殷益衰。
64
  帝辛,是为纣。弑。从汤至纣二十九世。从黄帝至纣四十六世。
65
  周武王代殷。从黄帝至武王十九世。
66
  成王诵
67
  《索隐》:或作为「庸」,非。
68
  鲁周公旦,武王弟。
69
  初封。
70
  齐太公尚,文王、武王师。
71
  初封。
72
  晋唐叔虞,武王子。
73
  初封。
74
  秦恶来,助纣。父飞廉,有力。 楚熊绎。绎父鬻熊,事文王。
75
  初封。
76
  宋微子启,纣庶兄。
77
  初封。
78
  衞康叔,武王弟。
79
  初封。
80
  陈胡公满,舜之后。
81
  初封。
82
  蔡叔度,武王弟。
83
  初封。
84
  曹叔振铎,武王弟。
85
  初封。
86
  燕召公奭,周同姓。
87
  初封。
88
  康王钊
89
  《索隐》:古尧反,又音招。刑错四十馀年。
90
  鲁公伯禽 丁公吕伋 晋侯燮 女防 熊乂 微仲,启弟。 康伯
91
  《索隐》:康叔子,王孙牟父也。
92
  申公 蔡仲 九世至惠侯。
93
  昭王瑕
94
  《索隐》:音遐。宋衷云「昭王南伐楚,辛由靡为右,涉汉中流而陨,由靡承王,遂卒不复。周乃侯其后于西翟也。」南巡不返。不赴,讳之。
95
  考公 乙公 武侯 旁皋 熊黮
96
  《索隐》:吐感反,又徒感反,又杜减反。邹氏又作点音。
97
  宋公 孝伯 相公 蔡伯 太伯
98
  穆王满。作甫刑。荒服不至。 炀公,考公弟。 癸公 成侯 大几 熊胜 丁公 嗣伯 孝公 宫侯 仲君
99
  恭王伊扈 幽公 哀公 厉侯 大骆 熊炀 泯公,丁公弟。 疌伯
100
  《索隐》:音捷。
101
  愼公 厉侯 宫伯
102
  懿王坚。周道衰,诗人作刺。 魏公
103
  《索隐》:《系本》作为「微公」,名弗其。
104
  胡公 靖侯 非子 熊渠 炀公,泯公弟。 靖伯 幽公 武侯 孝伯
105
  孝王方,懿王弟。 厉公 献公弑胡公。 秦侯 熊无康 厉公 贞伯 厘公 夷伯
106
  夷王燮,懿王子。 献公,厉公弟。 武公 公伯 熊鸷红 厘公 顷侯
107
  厉王胡。以恶闻过乱,出奔,遂死于彘。 眞公 秦仲 熊延,红弟。 厘侯
108
  共和,
109
  《索隐》:周召二公共相王室,故曰共和。皇甫谧云「共伯和干王位,」以共国,伯爵,和其名也。干王位,言篡也。与史迁之说不同盖异说耳。二伯行政。
110
  武公,眞公弟。 熊勇
111
    张夫子问褚先生曰:〈一〉「诗言契、后稷皆无父而生。今案诸传记咸言有父,父皆黄帝子也,〈二〉得无与《诗》谬乎?」佛弟子孙守真按::「谬乎」原《中华文化网》所录之《瀚典》本作「谬秋」,至今《汉籍电子文献资料库》仍未改也。已「错误通报」已,不知何日见悛。感恩感恩南无阿弥陀佛
112
 〈一〉《索隐》:褚先生名少孙,元成闲为博士。张夫子,未详也。
113
 〈二〉《索隐》:案:上契及后稷皆帝喾子,此云「黄帝子」者,谓是黄帝之子孙耳。案:喾是黄帝曾孙,而契、弃是玄孙,故云也。
114
    褚先生曰:「不然。诗言契生于卵,后稷人迹者,欲见其有天命精诚之意耳。鬼神不能自成,须人而生,柰何无父而生乎!一言有父,一言无父,信以传信,疑以传疑,故两言之。尧知契、稷皆贤人,天之所生,故封之契七十里,后十馀世至汤,王天下。尧知后稷子孙之后王也,故益封之百里,其后世且千岁,至文王而有天下。《诗传》曰:『汤之先为契,无父而生。契母与姊妹浴于玄丘水,有燕衔卵堕之,契母得,故含之,误吞之,卽生契。〈一〉契生而贤,尧立为司徒,姓之曰子氏。子者兹;兹,益大也。诗人美而颂之曰「殷社〈二〉芒芒,天命玄鸟,降而生商」。商者质,殷号也。文王之先为后稷,后稷亦无父而生。后稷母为姜嫄,〈三〉出见大人迹而履践之,知于身,则生后稷。姜嫄以为无父,贱而弃之道中,牛羊避不践也。抱之山中,〈四〉山者养之。又捐之大泽,鸟覆席食之。姜嫄怪之,于是知其天子,乃取长之。尧知其贤才,立以为大农,姓之曰姬氏。姬者,本也。诗人美而颂之曰「厥初生民」,深修益成,而道后稷之始也。』孔子曰:『昔者尧命契为子氏,为有汤也。命后稷为姬氏,为有文王也。大王命季历,明天瑞也。太伯之吴,遂生源也。』〈五〉天命难言,非圣人莫能见。舜、禹、契、后稷皆黄帝子孙也。黄帝策天命而治天下,德泽深后世,故其子孙皆复立为天子,是天之报有德也。人不知,以为泛从布衣匹夫起耳。夫布衣匹夫安能无故而起王天下乎?其有天命然。」
115
 〈一〉《索隐》:有娀氏女曰简狄,浴于玄丘水,出诗纬。〈殷本纪〉云玄鸟翔水遗卵,娀简狄取而吞之也。
116
 〈二〉《集解》:诗云「土」。
117
 〈三〉《索隐》:有合氏之女也。韦昭云「姜,姓;嫄,字也」。
118
 〈四〉《集解》:抱,普茅反。 《索隐》:抱,普交反,又如字。
119
 〈五〉《索隐》:言太伯之让季历居吴不反者,欲使传文王、武王拨乱反正,成周道,遂天下生生之源本也。
120
    「黄帝后世何王天下之久远邪?」
121
    曰:「传云天下之君王为万夫之黔首请赎民之命者帝,有福万世。黄帝是也。五政明则修礼义,因天时举兵征伐而利者王,有福千世。蜀王,黄帝后世也,〈一〉至今在汉西南五千里,常来朝降,输献于汉,非以其先之有德,泽流后世邪?行道德岂可以忽乎哉!孙守真按:此「乎」原亦误作「秋」,已详前。人君王者举而观之。汉大将军霍子孟名光者,亦黄帝后世也。〈二〉此可为博闻远见者言,固难为浅闻者说也。何以言之?古诸侯以国为姓。霍者,国名也。武王封弟叔处于霍,后世晋献公灭霍公,后世为庶民,往来居平阳。平阳在河东,河东晋地,分为衞国。以诗言之,亦可为周世。周起后稷,后稷无父而生。以三代世传言之,后稷有父名高辛;高辛,黄帝曾孙。黄帝终始传曰:〈三〉『汉兴百有馀年,有人不短不长,出(自)〔白〕燕之鄕,〈四〉持天下之政,时有婴儿主,〈五〉欲行车。』〈六〉霍将军者,本居平阳(自)〔白〕燕。臣为郎时,与方士考功〈七〉会旗亭下,〈八〉为臣言。岂不伟哉!」〈九〉
122
 〈一〉《索隐》:案:《系本》蜀无姓,相承云黄帝后。且黄帝二十五子,分封赐姓,或于蛮夷,盖当然也。《蜀王本纪》云朱提有男子杜宇从天而下,自称望帝,亦蜀王也。则杜姓出唐杜氏,盖陆终氏之胤,亦黄帝之后也。 《正义》:谱记普云蜀之先肇于人皇之际。黄帝与子昌意娶蜀山氏女,生帝竩,立,封其支庶于蜀,历虞夏商。周衰,先称王者蚕丛,国破,子孙居姚、巂等处。
123
 〈二〉《索隐》:案:《系本》云霍国,眞姓后。周武王封其弟叔处于霍。是姬姓亦黄帝后。
124
 〈三〉索盖谓五行谶纬之说,若今之童谣言。
125
 〈四〉《正义》:一作「白彘」。案:霍光,平阳人。平阳今晋州霍邑,本秦时霍伯国,汉为彘县,后汉改彘曰永安,隋又改为霍邑。遍检记传,无「白燕」之名,疑「白彘」是鄕之名。
126
 〈五〉《索隐》:谓昭帝也。
127
 〈六〉《索隐》:言霍光持政擅权,逼帝令如却行车,使不前也。
128
 〈七〉《正义》:谓年老为方士最功也。
129
 〈八〉《集解》:西京赋曰:「族亭五里。」薛综曰:「旗亭,市楼也。立旗于上,故取名焉。」
130
 〈九〉《索隐》:褚先生盖腐儒也。设主客,引诗传,云契、弃无父,及据帝系皆帝喾之子,是也。而末引蜀王、霍光,竟欲证何事?而言之不经,芜秽正史,辄云「岂不伟哉」,一何诬也!
131
 《索隐》述赞:高辛之胤,大启祯祥。修己吞薏,石纽兴王。天命玄鸟,简秋生商。姜嫄履迹,祚流岐昌。俱膺历运,互有兴亡。风馀周召,刑措成康。出彘之后,诸侯日强。
URN: ctp:ws296384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