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維基
-> -> -> 檢索 "邆"
檢索內容:
檢索範圍: 蠻書
條件: 包含字詞「邆」
Total 6

卷五六第五

2
大和、陽苴咩謂之陽𧸘,大釐謂之史𧸘,川謂之賧𧸘,蒙舍謂之蒙舍𧸘,白崖謂之勃弄𧸘案:標題稱六𧸘,第十卷亦有六𧸘之文,此所別乃止五𧸘,疑後龍口一城當亦為一𧸘,係傳寫誤脫一句也。雲南、柘東、永昌、寧北、鎮西及開南、銀生等七城則有大軍將領之,亦稱節度。貞元十年,掠吐蕃,鐵橋城,今稱鐵橋節度,其餘鎮皆分隸焉案:自「雲南柘東」至「皆分隸焉」五十二字,與六嶮文不相屬,疑為第六篇「雲南城鎮」條下之文,錯簡於此
3
大和城、大釐城、陽苴咩城,本皆河蠻所居之地也。開元二十五年,蒙歸義逐河蠻,奪據大和城。後數月,又襲破苴咩盛羅皮,取大釐城,仍築龍口城為保障。閣羅鳳多由大和、大釐、川來往。蒙歸義男等初立大和城,以為不安,遂改創陽苴咩城。
6
大釐城,南去陽苴洋城四十里,北去龍口城二十五里,邑居人戶尤眾盛,羅皮多在此城。并陽苴咩并川,今並南詔往來所居也。家室共守,五處如一。東南十餘里有舍利水城,在洱河中流島上。四面臨水,夏月最清涼,南詔常於此城避暑。
8
川城,舊川也,南去龍口城十五里。初望父部落居之,後浪穹詔豐咩襲而奪之。豐咩孫鐸望與南詔戰敗,退保劍川南,遂有城。城依山足,東距瀘水,北有泥沙。自閣羅鳳及異牟尋皆填固增修,最為名邑。東北有史郎川,又東祿諾品川,又北俄坤。
9
蒙舍川,羅盛已上之地。舊為蒙舍州,去龍口城一日程。當五詔俱存,而蒙舍北有蒙巂詔,即楊瓜州也,同在一川,地氣有瘴,肥沃宜禾稻。又有大池,周回數十里,多魚及凌芡之屬。川中水東南與勃弄川合流。南有籠磨些川。凡川河,蒙舍謂之川賧。然邑落人眾,蔬果水凌之味,則蒙舍為尤殷。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