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維基
-> -> 說唐三傳

《說唐三傳》[查看正文] [修改] [查看歷史]

1 後,再不願與冤家成親。如今回家,剃了青絲,身入空門,無挂無礙,了卻終身。落得個僧衣僧帽,修來身之事。」
2 說罷大哭,拜別就要登程。柳夫人聽了,咽住喉嚨,不能出聲,姑嫂三人哭個不了。金蓮帶哭說道:「嫂嫂,諒你不肯同住。既決意要去,惟萬不可落發。」梨花大哭道:「姑娘,我恩怨俱絕,必要落發,獨守孤燈,以了終身。憑你們怎樣勸我,我心如鐵石,決難從命。」姑嫂三人,見他執意,一齊跪下道:「求賢嫂再發慈悲,留了青絲。丁山雖有不是,還要看我姑嫂三人情面,定然要奏過君王,封贈忠義有功之人,少不得奉旨成親。」梨花見三人義重,也大哭跪下,說:「姐姐、姑娘請起,不要折殺奴家。」仙童、金定說:「要求妹妹應許,回去不落發,我們才起來。」金蓮說:「嫂嫂要答應一聲,頭發萬落不得。只要應允,我們才放心起來;若是不從,即跪倒在此,不放你登程,願聽嫂嫂發放了我三人。」梨花說:「姐姐、姑娘,我今立意落發為尼。既蒙你們情義,憐我苦命之人,只得權且忍耐,帶髮修行,從你三位之情便了,快快請起。」金蓮說:「嫂嫂只是口頭之言,不過寬我們的意思,不是真心實意依從的。」又叫一聲,「嫂嫂,非是不信,只是難舍你有恩有義,必要爹爹奏明聖上,表你功勞第一。倘你回去落了發,後來皇封誥贈,怎能當得?豈不是欺君之罪難當?必要立下誓來,方好信你。不然,不起來了。」梨花無可奈何。又見老夫人悲傷,叫聲:「我的媳婦兒,你若不立下誓,做婆婆的也要跪下來了。」梨花聽了,帶淚說道:「婆婆,這個媳婦受當不起,待我對天立誓,安了婆婆之心。」說道:「我樊梨花回家帶髮修行。若負了諸親,世守孤燈。」姑嫂見他立誓,一同拜畢。梨花又拜別公公,元帥說:「畜生無禮,望賢媳回家,休記恨於他,寬心忍耐。」梨花說:「多謝公公。」即忙傳小將軍。女兵說:「小將軍昨夜就去了。」梨花聽了大怒:「這小畜生,不服王化。雖然繼父不仁,被祖父放還,理當靜候,怎麼就去了?倒也安靜。」領了女兵,打從大路上回去。此話不表。
3 再言元帥傳令,命周青帶領兵馬鎮守朱雀關,起兵上路,往西而進。山路騎嶇,難以行兵,虧了先鋒羅章,逢山開路,遇水搭橋。在路行了十餘日,早到了玄武關,傳令放炮停行。一聲炮響,扎下營盤,候大兵一到,即便開兵。不一日,元帥大兵人馬到了,羅章接進營中,商議打關,此話不表。
4 再講玄武關總兵,姓刁名應祥,妻亡過,只生一女,名喚月娥,年方十八,尚未成親,文武雙全。幼時拜金刀聖母為師,傳授兵法。用雙刀一對,又有攝魂鈴一個。上陣之時,將此鈴一搖,其人魂魄攝落,不殺自死。後來金刀聖母去了,金鈴付與女徒,鎮守關門。這日刁爺與女兒說:「大唐起兵前來,一路勢如破竹,奪了多少關塞,如何是好?」正談論間,忽有小番報道:「啟爺,不好了。唐兵破了朱雀關,已到關前了。請爺早為定奪。」刁爺聽了大怒,說:「有這等事,再去打聽。」小番得令出去。刁爺立刻傳令,吩咐大小三軍,「明日與唐兵交戰,須要三更造飯,五更披甲,天明出戰,違令者立刻斬首。」眾將:「得令。」當夜不表。
5 再言次日天明,總兵升帳,點齊隊伍,一聲炮響,開了關門,衝出陣前。
6 抬頭一看,唐營扎得堅固,旗分五色,號帶飄揚。傳令:「先鋒番將紅裡逵,出馬討戰!」紅將軍:「得令!」手執大刀,飛奔營前,一聲大叫:「快叫唐將有本事的出營會吾。」有探子報入營中,那元帥正要打關,忽尉遲青山解糧來到,參見元帥,聽探子報,說:「啟帥爺,玄武關總兵令先鋒紅裡逵來討戰。」元帥說:「誰將出去會他?」閃出尉遲青山說:「小將初到,未曾立功,願去見陣。」元帥見他驍勇,又是將門之子,心中得意,說:「將軍出去,須要小心。」「得令!」出營上馬,提鞭衝到陣前。紅裡逵抬頭一看:見營中出來一位將軍,但見他頭戴烏金盔,身穿黑鐵甲,騎下烏龍馬,黑臉無須,手執鋼鞭,衝到面前。紅裡逵喝聲:「來將少催坐馬,通下名來。」
7 尉遲青山一見番將紅裡逵,紅面青須,身穿紅銅甲,座下紅昏馬,手執大鋼刀。說道:「你要問我之名麼?我乃鎮國公尉遲寶林長子爵主,大元帥薛解糧官,尉遲青山便是。我不斬無名之將,快通名來。」紅裡逵說:「我乃玄武關總兵官刁帳下前部先鋒紅裡逵是也。你原來是尉遲蠻子之孫,中原有你之名,今到西番,輪你不著。」放馬過來,拍馬一催,提起大刀,劈面砍來。
8 那青山把手中鞭往刀上只一揮,刀往自己頭上打將來了。里逵叫聲「不好」!
9 回馬就走,卻被青山喝聲:「那裡走!」搶起竹節鋼鞭,望紅裡逵背後上一鞭,里逵叫聲:「我命休矣!」躲閃不及,正中後背,口吐鮮血,伏鞍而走。
10 刁應祥在旗門下看見,大怒,掄動手中降魔棍,拍馬飛奔,來到陣前,喝道;「休得無禮!我今來也。」只一聲大叫,猶如半天中起個巨雷。不知交戰勝負如何,且看下回分解。
11 第三十八回 刁月娥鈴拿唐將 師兄弟偷入香房
12 再言尉遲青山看見刁總兵出陣,抬頭一看,但見他頭戴鳳翅金盔,上有大紅纓,穿著龍鱗金甲,手執降魔棍,騎下一匹花驄馬,面如銀盆,三綹長須,威風凜凜。一馬衝到,護過了紅裡逵,尉遲青山把棍一起,照面打來。
13 青山把剛鞭按住,兩下大戰,戰到五十回合。
14 元帥在旗門下同眾將觀見總兵本事高強,添起精神,尉遲青山鞭法散亂,只有招架之功,沒有還兵之力,命羅章出去助戰。先鋒聽了,把馬一拍,衝將出來,叫聲:「兄弟,為兄的來取番將之首。」尉遲青山見了羅章,才得放心。刁應祥提棍就打羅章,羅章急架相迎,雙戰應祥。應祥原來得利害,抵住兩家爵主,見個雌雄,好殺。但見那陣面上殺氣騰騰,不分南北;沙場上征雲滾滾,莫辨東西。他是玄武關總兵一員大將,怎懼你中原兩個小南蠻;我邦乃扶唐定鼎爵主兩個英雄,那怕你番邦一個狗才子。番邦人馬紛紛亂,頃刻沙場變血湖。雖見三將殺到四十回合後,刁應祥不能取勝,被羅章一槍刺過來,正中左臂,帶轉馬就走。月娥見父被傷,忙出陣接住。
15 羅、尉二將,看見月娥好齊整:但見他頭戴金鳳冠,雙翅尾高挑,分為左右,穿一件龍鱗軟甲,胸前挂一個金鈴,足下穿著小蠻靴,坐下一匹玉獅駒,手舞雙刀。果然生得傾城傾國、閉月羞花之貌,看得呆了。刁月娥叫道:「蠻子,不得無禮。看刀!」羅章聽了,道:「好一個嬌滴滴聲音,待我活擒他過營。」把手中槍向前抵住,戰不到十合,月娥胸前解下金鈴,對羅章一搖。羅章馬上就坐不住了,倒撞下馬。刁月娥正要上前取首級,被竇一虎搶上抵住,羅章得尉遲青山救回。一虎看見月娥花容,遍體酥麻,虛將棍子來打。月娥定睛往地下一看,原來是個矮子,心中倒也好笑。這樣人兒也來交戰?忙將金鈴搖動。只見一虎滾倒在地,被番兵捆住,拿進關中。小姐也不來討戰,打得勝鼓回關。總兵見了一虎,說:「此賊拿來做甚?斬訖報來。」
16 此鈴有一時三刻動,一虎醒轉來,見滿身捆著了,倒也好笑。見軍士解綁,要斬他。他說:「不勞用心,我去也。」身子一扭,不見了。報知總兵,總兵父女聽報,大驚說:「唐朝有此樣異人,所以奪了許多地方。如今怎麼了得?且待明日開兵,拿了矮將,不要放下地斬他,他有地行之術,提在空中斬他,怕他又去了不成?」
17 不表關內之事,再言元帥見青山救回羅章,眾將一看,見他面如死灰,四肢不動。元帥大驚說:「尉遲將軍,方才怎麼戰法?羅先鋒昏迷不醒人事,竇將軍又被拿去,不知死活存亡,如此奈何?」青山說:「小將方才見西番女將與先鋒交戰,胸前取下了金鈴,連搖幾搖,羅哥哥就跌下馬,竇將軍接住,小將即回。」秦漢聽了,說:「小將昔日在山中學法之時,聽得師父說:金刀聖母有個金鈴,名曰『攝魂鈴』,對人幾搖,魂靈攝去,要一時三刻方還魂,莫非女將這個金鈴就是攝魂鈴,也未可知。」元帥聽了,心中不悅,傳令收軍。羅章才得醒轉,一虎也得回營,細言其事,此話不表。
18 再言次日,女將又在陣前討戰。秦漢好色之徒,聽了一虎之言,上帳請令,願去會他。元帥依言。秦漢提了狼牙棒出營,趕到陣前,見了女將,笑嘻嘻說道:「小姐,你生得齊整,我秦將軍愛你不過,隨了我去做個夫人罷。」
19 月娥聽了大怒,仔細一看,不是昨日矮子,今日又有一個,不要與他開口。
20 就把鈴兒對他幾搖,秦漢翻身栽倒,被番兵捉住。小姐得勝進關,刁總兵左臂未好,見小姐捉了矮將,抬頭一看,不是昨日的,說:「拿去砍了!」秦漢才得還魂,只見刀來斬他,他有鑽大帽,騰空而去。刁家父女一見,嚇得膽戰心驚:「如何唐營二個矮子,一個鑽天,一個入地?大唐有此異人輔助,所以勢如破竹,來到這裏。我主誤聽蘇寶同,起兵惹出禍來。幸虧我家有金鈴寶貝,若無此寶,玄武關焉能保守?」一面打發番兵往朝中求救,一面准備迎敵,此話不表。
21 再言元帥在營,對眾將說道:「連日出陣不利,秦將軍又被拿去,此關如何得進?」秦漢回營,說起鈴兒利害,「我沒有鑽天帽,性命休矣。」程咬金說:「這個不難了,只消你二人今夜盜了金鈴,就不怕他了。」元帥聽了有理。命秦、竇二將:「你們二人三更時分,盜金鈴來,其功不小。」二將聽了,滿心歡喜。候到三更,一個上天,一個入地潛進關中。秦漢飛在雲端之內,心中想到,我想這番女,花容月貌,師父前日說道:「姻緣該配此女。今宵不如先到房中,做個偷香竊玉,眠他一夜,就死也甘心。算計已定,輕輕落下地來,躲在黑暗之中,專等夜深,闖進臥房。不表秦漢呆心妄想,再言刁家父女,連日得勝,商議軍情。只見庭前一陣大風,吹落殘燈,月娥屈指一算,對父說:「今夜不要安睡,恐有刺客進營盜鈴。」總兵說:「女兒之言有理,交戰全賴此鈴,倘被盜去,有些不妙。」小姐說:「父親放心,女兒自有奇謀。吾父防他行刺,須要甲兵護身才好。」刁總兵傳令,點了五百番兵,弓上弦,刀出鞘,明盔亮甲,燈球火把,照得如同白日,齊齊排列內堂之下,此話不表。
22 再言一虎到黃昏時候,在地下聽得父女之言,說金鈴挂在床上,竟往房中探出頭來一看,見香房清雅,桌上紅燭光明,果見天花板下挂著金鈴,連忙取下,挂著衣內。小姐恐怕行刺,同在內營,臥房無人。一虎想到:這樣好床,不如睡在床上,天明回去。
23 不表一虎睡在床上,再言秦漢,挨到三更時分,摸到小姐房中,為何孤燈一盞,靜悄悄並無使女?走到床前,只聽得鼻息之聲,說:「妙呵,原來小姐日間交戰辛苦,早已睡了。且與他快活一番。」揭開繡帳,叫聲「小姐,我來倍伴你。」一虎夢中驚醒,見說小姐,連忙搶住道:「小姐你來了麼?」
24 秦漢見不是小姐,原來是師兄;一虎一見是秦漢,二人滿面羞慚。一虎道:「金鈴我盜在此了,回去罷。」秦漢說:「師弟不要哄我。」一虎說:「誰來哄你?」取金鈴一看,秦漢歡喜。一個鑽天,一個入地,出了關門,來至營中,天色明了。二將上前交令,此話不表。
25 再言刁家父女,一夜未睡,守到天明。忽侍女來報:床上下見金鈴。總兵聽了大驚,連忙問道:「女兒金鈴失去,如何是好?」小姐笑道:「父親,昨夜大風一起,孩兒就曉得這兩個矮子,要盜金鈴,將真的藏過,假的就放在床上。父親昨夜問我真鈴,不敢說出,恐怕他聽見,卻把假鈴盜去。」刁爺聽了,說:「女兒,你志氣勝過男兒,為父的不及你了。」
26 再言秦竇二將,繳令已畢,細說其事。元帥大喜道:「今你二人功勞第一,昨夜辛苦了,回營安歇。」二將正要回身,有探子報說:「女將又來討戰,指明要盜金鈴之人。」元帥即傳令:命秦漢、竇一虎二人忙出營會他。
27 二將得令,一同出營,來到陣前,笑嘻嘻把住棍棒。月娥大罵道:「昨夜偷盜金鈴,就是你二人?看你賊頭賊腦,不是好人。今日捉你回去,碎尸萬段,以洩我恨。」秦漢、一虎笑道:「我的活寶,你如今沒有出手貨,只怕難捉我,倒不如隨了我罷。」月娥聽了大怒,舞動雙刀,殺將過來,二將連忙接住,一場大戰。戰了數合,月娥又把金鈴一搖,二將見了金鈴,鑽天入地去了,月娥又來討戰,眾將懼怕金鈴,不敢出戰,元帥傳令,高挂免戰牌。月娥見了,大笑回關。不知後來如何,且看下回分解。
28 第三十九回 仙翁查看姻緣簿 迷魂沙亂刁月娥
29 適才話言不表,再言二將地中逃回,來到營前見了元帥,說:「小將弟兄二人,昨夜用盡心機,盜得鈴兒,原來是假的,倒被他算計了。今日見陣交兵,幾乎落了圈套,虧得地行,不致傷命。被他阻住兵馬,焉得征西。」
30 元帥道:「這便如何處置?」秦漢道:「小將下山之時,師父說:「我該與番女有姻緣之分。』今見刁月娥容貌如花,不覺動了眷戀之心。他金鈴利害,小將若回山中,去見師父,問個明白,再來軍前效用。」元帥道:「秦將軍既要前去,限你三日就回。」秦漢大喜退去,戴上鑽天帽,騰空而去。一虎在旁聽見,想道:「我在棋盤山,遇見薛小姐也有了心,後來要盜鈸,元帥曾把小姐許我,反被飛鈸合住。虧帥父救了,我自覺無顏,不好說起,我想師弟此去不遠,待我向前,叫他替我問問師父,不知姻緣到底如何。」算計已定,出營地行而去,卻被一山擋路。將頭伸了出來一看,原來是一座大山,你看松柏成徑,翠竹成林,飛崖峭壁,瀑布泉聲,好一派山景。一虎心中一想:「我方才性急,望地下行來,不知到了什麼地方,竟有這樣去處,不是神仙所居,就是得道洞府。」一虎正在自言自語,只聽得空中叫一聲:「師兄,你為何也在這裡?」一虎見了大喜,說:「師弟我對你說。」秦漢落地,一虎叫聲:「師弟,你為婚姻要往山中問明師父。愚兄也為婚姻,特地追尋你,幸得此間相遇。要拜煩你,千祈代問師父,不知我與薛小姐姻緣若何?代我問一聲看。」秦漢說:「曉得了。」
31 正要回身,只見一個白髮者翁,打從山曲內走出,手抱竹杖上前,問道:「你二人在此做什麼?」二人一看老翁,童顏鶴發,仙風道骨,知他不是凡人。即忙叉手向前,深深一禮,說道:「我二人乃王禪老祖門下弟子,因奉師父之命,相助大唐薛元帥麾下征西,只為姻緣大事,要去求見師父問明,所以走此經過。還要請間老翁尊姓大名?」老翁笑道:「我乃月下老人,在此乾坤山修煉長生,已得神仙不老之丹。蒙上帝命我掌管人間男女婚姻。你二人既為姻事訪師,今日有緣,待我與你取姻緣簿子查查看。」二人聽了大喜,便道:「仙翁,既有姻緣簿在此處,快快與我二人查一查看。」仙翁道:「你們隨我進洞,到三生石上查看便了。」
32 二人聽了,同了仙翁來到洞前,上面寫著「乾坤洞」三字。進了洞中,面前有一石板,寫著「三生石」三字。仙翁說:「你們在此等候,我取簿子來看。」二人應諾,仙翁取出簿子,放在三生石上,揭開一看:上寫著「竇一虎該配薛金蓮,秦漢該配刁月娥,乃宿世姻緣。」看完,仙翁向二人說道:「你二個矮子,倒有這等大造化。如今不必耽擱,快去求師父作主為妙。」
33 二人聽了,拜謝老人,出了洞門分手。
34 一虎大悅回營。秦漢即向前行,不覺來到山中,進洞見師父。王禪老祖心早明白,說道:』徒弟,你此來莫非為玄武關刁月娥攝魂鈴之事麼?」秦漢說:「正為如此,故來見師父。」又將遇著老人之言說明,弟子念念不忘,請師父與弟子作主,成就婚姻。」老祖說:』那刁月娥雖是與你有緣,應該配合。他是竹隱山金刀聖母徒弟,我與你同到竹隱山,求他作主,完就夫妻,好請元帥西下。」秦漢聽了大喜,同了師父出門,駕起祥雲,片時來到。仙童報進,聖母聞知,出洞接人。問說:「承蒙光降,有何見教?望道友說個明白。」老祖說道:「貧道無事不敢親造。只為令徒刁月娥,他把金鈴擋住玄武關,元帥不能征西,要道友將金鈴收回,並來作伐。」就叫秦漢過來,拜見師父。秦漢拜完,聖母說:「此位何人?」老祖說:』就是頑徒秦漢,他與月娥有姻緣之分,過來相求。」聖母聽了,抬頭一看,見他身短體小,面貌不揚,怎好配我徒弟?開言說道:「收取金鈴容易,若說親事難成。」
35 王禪老祖言道:「道友,貧道也只為小徒容貌醜陋,難配月娥,故來相懇,周全成人之美,我小徒感恩不盡。」聖母暗想:「若不允,道友面上不好意思;若允了,刁家父女不肯。」
36 正在躊躇,有仙女報道說:「外面有一個三隻眼金面孔道人求見。」聖母聽了,連忙出來,迎接進洞,認得是氤氳使者。老母見了大喜,上前相見,分賓主坐下,聖母說:「使者此來為何?」使者說:「蒙月下老人指引,說唐將竇一虎,與薛金蓮有宿世姻緣,秦漢與刁月娥為夫妻。恐他二位美人不嫁醜漢,違逆天命,故此特往乾元山,借了迷魂沙,變俏符,兩件寶貝,特來見道友。撮合成親,完一宗公案。」王禪老祖聽了暗喜。聖母聽了暗想:他奉了玉帝旨意,配合人間夫婦,逆不得天命。開言叫聲:「道友,既蒙借得迷魂沙,此時可付與秦漢拿去。待他迷了他,自然允從親事,貧道再來撮合便了。」秦漢接了迷魂沙,依計而行。又與變俏符一道,道:「先對師兄說明,唐營成親。」氤氳使者見他允從,辭別回複老人,王禪老祖也作別回山。
37 再說秦漢先到唐營,一虎在那裡等。見了秦漢,問事體若何,秦漢細細說明,交付變俏符。飛到月娥營中,其時正打初更,將身鑽在紗窗之外,只見月娥卸下妝來,內襯桃紅緊身,外罩淡黑背心,下著湘江水浪裙。看她格外齊整,坐定身軀,手托香腮,昏沉睡著,秦漢就膽大了。喜得房中侍女盡皆安睡。就將迷魂沙身邊取出,輕輕彈在月娥身上,只見月娥著了迷魂沙,亂了心,似夢非夢,說道:「好笑,我家爹爹誤我青春,我一向過了,今夜好不耐煩,欲火禁不住。」只見來了一位郎君,面如傅粉,唇若塗朱,卻好十六七歲,走近前來,含情帶笑,說:「小姐,我乃王禪老祖徒弟秦漢,與你有宿世姻緣。今夜前來會你,望小姐不要推卻,成就好事。」小姐被迷魂沙亂了心,並無主意,半推半就,被秦漢抱入床中,解帶寬衣,落了許多好處。那迷魂沙一時三刻要醒的,睡到天明,嚇得月娥魂不在身。身邊一摸,睡著一個男子,被他雙手摟住,說:「不好了,被他放肆了!」只得起身,立刻穿好衣服,大呼小叫,又羞又愧。驚動了刁爺,趕進房中,說:「女兒,奸細在哪裡?」小姐含羞帶淚,並不開口。
38 秦漢在床上大笑道:「老丈人,你家女婿在床上。昨夜已經成親,伏望岳父不要發怒,待我穿了衣服,好來拜見。」那刁總兵大怒,揭開紗帳一看,說:「不好了!你是唐營矮將,赤條條睡在床上,分明女兒被你污了,教我怎好為人?」氣衝牛斗,七竅生煙,將他一擰,傳令:「捉得奸細在此,綁起來,推出轅門,碎剮凌遲示眾。」諸將得令,如狼似虎,將秦漢綁著,正要開刀,只見雲端內來一仙女,身騎仙鶴,飛下月台說:「刀下留人!」總兵認得是金刀聖母,忙出位迎接,見過了禮,立刻命小姐出來。小姐聞知,出外拜見師父。聖母說:「刁將軍,令愛與唐將秦漢,乃宿世姻緣,應當配合。恐用娥嫌其貌醜,有違天命,連師父也不便,故煩氤氳使者,借取乾元山迷魂沙一撮,前來迷亂月娥,實非秦漢之罪,伏乞將軍放他。他是王禪弟子,祖父秦瓊,封護國公;父親秦懷玉,當今附馬,三世公侯,不為辱了令愛。看我面上,何不投唐,不失封侯之位。」小姐聽了,身子已被所污,鈍口無言。刁總兵見女兒從順,又有金刀聖母來勸,無可奈何,只得允了。命放下秦漢。穿了衣裳上帳,拜見聖母,又拜見刁家父女。眾將暗笑,好塊天鵝肉,倒被這矮子先占食了。不知後事如何,且看下回分解。
39 第四十回 刁月娥失身秦漢 竇一虎變俏完姻
40 再言刁總兵對秦漢說道:「你這小畜生,如此無禮。不看金刀聖母之面,立斬汝首。如今歸唐,你去說與薛元帥知道,快整備花燭,今晚親送小女過來完姻。」
41 秦漢領命出關,回營見了元帥,說明此事,仁貴大悅。吩咐備花燭,等他投降唐營。正在忙碌,忽報桃花聖母來到。金蓮小姐連忙出來,迎進聖母。
42 父女營中相見,分賓主坐下,細說前來作伐:「令愛該配竇一虎,元帥當初應允,誰人不知,誰人不曉,今日是團圓之夜,與令愛完姻。」元帥聽了,心中不悅;金蓮小姐悶悶不樂。聖母見他父女不開口,明知嫌一虎身矮,便說:「這一虎回去,吃了仙丹,能會變化。如不信,喚他出來一看,就明白了。」元帥爺只得傳令,喚一虎上前參見。一虎明知聖母說親,把變俏符貼在胸前,將身一搖,變了七尺以上,身材美貌郎君。元帥父女看見說:「果然仙家妙術,真能變化。」況是建德之後,又有地行仙術,年前已經許過,只得允了。小姐見父親允了,含笑應從。元帥說:「既蒙仙母作伐,下官就備花燭成親便了。」一虎遂上前拜謝。桃花聖母辭別。是夜刁總兵送女來到營門歸順,元帥十分優待。兩員矮將,當晚成親,一虎仍變小了。金蓮自知前生之事,況且月蛾十分美貌,相配了秦漢,與我命一般的。月娥心內也這般想:金蓮也肯配著矮子,同病相憐。此夜洞房花燭,萬種風光,真說不盡。
43 再言元帥次日升帳,傳命拔寨進關,養馬三日,商議征西。刁總兵說:「元帥西進,左近下官手下有一十七路營寨。不消一月,先平了十七營寨,然後西進。不然,惟恐他在後面,擋住糧道,為害不小。」元帥道:「刁將軍之言有理。」命一虎、秦漢、尉遲號懷、尉遲青山、程鐵牛、程千忠、羅章等分兵十七路,同了刁總兵一路招安,不從者打破營寨。不消一月,殺得西番營寨,番將番兵逃的逃,降的降,殺的殺。秦漢、刁總兵等得勝回營,此話不表。
44 再言西番敗殘兵將,逃入西番,朝見哈迷赤國王,奏明此事,說:「西番被大唐人馬殺進,奪去了萬里地方,許多關寨。今刁應祥獻了玄武關,將女許配敵國,又奪了十七寨。大兵已進西番來了,請旨走奪。」番王聽奏,大驚失色,跌倒龍床之下,班中閃出一員大將,頭戴金貂,身穿貂裘服,足下烏靴,出班奏道:「臣西雲王黑里達,啟奏狼主:自古道,兵來將擋,水來土掩。大唐薛仁貴雖然英雄,只怕難敵我邦楊藩。他十分驍勇,鎮守白虎關,決能恢複。請狼主再發雄兵,前往白虎關相助。」哈迷王回嗔作喜,說:「王叔之言有理!孤家傳旨,即日發兵,往白虎關助戰。」眾臣朝散。
45 不表番王之事,再言大唐元帥,平了十七寨,命新降總兵刁應祥:「領兵謹守十七寨,莫被番兵侵奪。」應祥得令,督令精兵,各守關寨,自仍鎮守玄武關。元帥領大隊人馬,離了關頭,滔滔一路前行。到了琅玡寨,傳令扎營。次日正要打寨,只見寨門大開,番兵獻冊投降。元帥兵馬進琅玡寨,停留寨中。是夜竇仙童生下一子,元帥、夫人大悅,取名薛勇。過三朝出寨,又往前行。行了三月,來到豹尾寨,寨中番兵早已逃去。大兵進了豹尾寨,安下營盤。軍中陳金定也產下一子,元帥喜之不勝,對夫人說:「前日孫兒,下官留下名字,今日夫人取名。」夫人笑道:「大孫取名薛勇,二孫取名薛猛。」元帥大喜。傳令三朝之後,拔寨前行。
46 命秦漢、竇一虎帶領本部精兵,攻打白虎關。
47 二將領令出寨。在關前叫罵,說:「快報與關主知道,早出來會我!若不獻關,我爺打進關中,叫你一關螻蟻一個不留。」早有番兒報進關中去了。
48 那守關主將姓楊名藩,生得眉濃眼大,面如鐵鍋,有萬夫不擋之勇。這日正在私衙,與左右偏將議論薛仁貴之事,忽有小番報進,說:「平章爺不好了!大唐兵將實為凶勇,一路勢如破竹,兵馬已到關前了。有將來討戰,請平章爺定奪。」楊藩聽了大怒,吩咐備馬,取甲抬刀。左右聽了,取過盔甲。那楊藩頭戴虎頭盔,身穿鎖子黃金甲,坐下一匹烏駒馬,手執金背大砍刀,領了兵將,來到關門。傳令放炮一聲,關門大開,落下吊橋,衝出陣來。秦、竇二將敵住交鋒五十餘合,你看:二將是步戰的,跳來跳去。楊藩在馬上愈覺用力,不能勝他,忙向袋中取出棋子,喝了一聲:「照打!」二將抬頭一看,正中面旁,負痛而逃,敗進營中。元帥見了大怒,點偏將十二員出陣,又被金棋子打破,頭青鼻腫,大敗而回。
49 元帥說:「不知何物,那楊藩敢敗我十四將。」帶領秦漢、羅章,親自出陣。三人衝到陣前,敵住楊藩。楊藩大怒說:「來者何人?通下名來,好取汝之首級。」元帥聽了大怒道:「殺不盡的番奴,敢出大言,只怕聞我之名,嚇破你的膽,我乃征西大元帥薛便是。」楊藩說:「這老匹夫就是仁貴麼?」元帥說:』既知我名,何不早早獻城!」楊藩說:「你家兒子奪我妻,殺我岳父、二舅,今日相見,正好報仇。放馬過來!」元帥大怒。把手中畫戟迎面刺來,秦漢、羅章見主將動手,兩條槍蛟龍一般挑來。這裏楊藩焉能抵得住,倒拖大刀,敗下陣來。元帥後面追趕,楊藩取出金棋子打來。元帥大驚,泥丸宮現出原形,是一只吊睛白額虎,抓住棋子,落下塵埃,才放下膽,舉手中戟,喝聲:「哪裡走!」拍馬追趕。楊藩帶轉馬,把手中刀迎住方天戟,說道:「薛蠻子,你頭上白虎那裡來的?」元帥答道:「大唐名將,故有神虎相助。你金棋子都打完了,不能傷我。快快下馬投降,兔汝一死。」
50 楊藩看來戰他不過,把身子一搖,現出三頭六臂,青面獠牙,舉手中大刀,劈面砍來。元帥看見說:「原來是一個怪物,不要與他戰。」即忙左手拈弓,右手撥出穿雲箭,搭上弦,「颼」的一聲,一箭射去。只聽楊藩叫聲:「不好了!」射中左邊頭上,幾乎落馬,負痛而逃。元帥也不追趕,鳴金收軍。
51 楊藩敗進關門,扯起吊橋,進了帥府。心中想到:果然薛仁貴驍勇,又有神虎來助。不如今晚往觀星台一看,就明白了。候到天晚,走上星台,四面觀看星象,只見唐營白虎星高照。原來薛仁貴白虎星臨凡,故此今日陣上現出白虎,把我金棋子抓落。此處有一座白虎山,正犯他性命。不免明日出兵詐敗,誘上山中。把撒豆成兵之術,傷他性命便了。算計已定,下觀星台。
52 再言次日楊藩全身披挂,出關討戰,探子報知元帥。元帥大怒,立刻傳令,分兵四路出營,排下一個陣圖,名為「一字長蛇陣」。元帥喝道:』昨日逃去,今日決個雌雄。」說罷,把手中方天畫戟一賢,刺將過來。楊藩把大刀往戟上架住,衝鋒過去,回轉馬頭,把大刀往面上砍來,仁貴把戟架住旁首。兩下交鋒,戰有三十餘合。元帥把戟梢一指,四支兵馬圍將過來,把楊藩困在垓心。傳令:「不許放走,必要活擒。」楊藩看來設法,望西而逃。
53 正逢著羅章,喝聲:「那裡走?」把槍劈面刺來,楊藩叫聲「不好!」將金棋子打來,正中羅章面旁。手中槍一松,被楊藩殺出重圍,落荒而走。元帥傳令眾將,快追番將。追上二十里,程咬金說:「元帥,窮寇莫追,放他去吧。」元帥道:「老千歲,那番奴被本帥用長蛇陣圍住,要活捉他。他仗金棋子利害,打中先鋒,衝陣而逃。不進關中,決無逃處。此時不擒,更待何時。大小三軍,與我追上前去。」眾將:「得令。」一齊追殺上去。不知如何,且看下回分解。
54 第四十一回 白虎關楊藩妖法 薛仁貴中箭歸天
55 方才話言不表,且說仁貴看看追到山林地面,探子報道:「楊藩逃上高山去了。」元帥道:「既然如此,一同追上山去。」元帥當先追上山。程咬金心中疑惑,喊道:「啊呀,不好了!眾將且慢進去,不要中了番奴之計。」
56 命秦夢快追,請元帥回兵。秦夢答應,飛馬追趕。再言元帥追上高山,抬頭不見了楊藩,前有山石擋路,傳令回兵。元帥正要退兵,忽聽得四野鬼叫之聲。抬頭一看,只見楊藩立於高阜之上,手執葫蘆,放出紅豆無數,望空一撒,變成千百萬的鬼兵,多生的青面獠牙,其形可怕,手執鋼刀,把山頭圍住,只聽得鬼哭神號之聲。元帥大怒,喝道:「番奴!你把妖術惑我軍心,你不要走,吃我一戟。」追到山阜上面。這楊藩一見,哈哈笑道:「薛蠻子,今番中俺之計,性命難保。」元帥聽了,一戟刺去,只見楊藩身子一搖,就不見了,原來楊藩借土遁而回。元帥不覺心驚膽怯,吩咐親隨軍兵,且退回去。那知四下陰兵布滿,並無出路,只得再往前山。遠看一座廟堂,走到廟前,元帥下馬,抬頭一看,上寫著「白虎山神之廟」。不免進去,來到神前,撮土焚香,祝告一番,立起身來,上馬前去。只見鬼卒比前番更多,元帥毫無主意,仰天長嘆曰:「老天,老天!我薛仁貴英雄無敵,再不想今日中了番奴之計,被困在此,且待天明再處。」
57 再言竇一虎,天晚不見元帥回營,只得領兵前來,到山下程老將軍扎營之處。程老將看見竇一虎來到,說:「你家岳父不聽我言,追趕楊藩,被他誘上高山,用陰兵圍住。我軍欲要相救,殺不上去。秦夢殺上幾次空回,如何是好?」一虎聽了大怒,說:「老千歲,獨有我竇一虎不怕陰兵,待我上山相救岳父。」說罷領兵殺上。鬼兵擋住,只見磨盤大的石頭打下來,嚇得三軍不敢前進,只好回來。見了程咬金說:「老千歲,陰兵果然利害。待小將去見岳母,再來相救。」就領三軍回轉,稟知岳母。夫人聽了,嚇得魂飛魄散。金蓮小姐膽戰心驚,叫聲:「母親,爹爹兵困白虎山,此禍不小,女兒夜夢不祥。不如差秦漢釋放哥哥前來,必能相救,不然爹爹性命難保。」
58 夫人聽了,傳令秦漢,往朱雀關放出丁山救父。秦漢領命,即戴上鑽天帽,不消片時,來到關中監牢,放出薛丁山,細說一番。丁山聽了大怒,說:「番奴如此無禮,困住爹爹,我不去救,誰人去救?」即同秦漢登程。秦漢鑽天而回,丁山借了土遁,來到營中,拜見母親,相見妻房妹子,方知生下兩個孩兒。夫人說:「你父被困山林,快去相救。」丁山說:「謹依母命。」
59 連夜造飯,天明披甲,出營上馬,一支兵馬飛出,殺到白虎山。見秦夢雙戰一員番將,丁山大喝一聲:「我來也!」把馬一拍,衝入陣中。秦夢一看,原來是世子,滿心歡喜。番將一見來將大怒,提刀擋住,大喝道:「來將通下名來。」丁山道:「我乃征西二路元帥薛世子是也。番奴,本帥不斬無名之將,快通名來,我好記帳。」楊藩聽說丁山二字,心中大怒:「我白虎關楊藩便是。你這畜生,強奪人妻,罪不容誅。把你碎尸萬段,才洩我恨。」
60 舉起大刀砍來了。丁山忙把畫戟接住,山前大戰。戰鼓齊鳴,喊殺連天。戰到三十餘合,楊藩不能取勝,又把金棋子打將過來。丁山身上穿的乃是天王甲,金棋子不能近身,一道金光衝出,楊藩雙眼散亂,被丁山提起神鞭,亮一亮正中後背。楊藩叫聲:「不好了!」口吐鮮血,伏鞍而逃,飛奔進帳。
61 丁山一心救父,不來追趕。同了程老將軍、竇一虎、秦夢、秦漢領兵殺上。五將只見飛沙走石,鬼兵來擋住去路,磨盤大石打將下來,眾將魂不附體。丁山心中一想,我聞妖法有撒豆成兵之術,用豬羊狗肉,將噴筒衝去,必然消滅。立刻傳令三軍:「速取羊狗血來,軍前聽用。」軍士:「得令!」
62 軍士取到狗血噴筒等物,將狗血灌滿,望山上噴去,鬼兵鬼將,影蹤全無。
63 亂了一日,天色晚了。再言元帥困在山頭一日一夜,腹中飢餓,不能行走。
64 立望救兵,心中昏悶,看見天色已晚,坐在拜台上,朦朧睡去。泥丸宮透出原形,是一隻白虎,望山林奔出,正逢丁山領兵前來。五將殺上山來,只見林中奔出一只吊睛白虎,眾人一驚。丁山一見,忙左手取弓,右手搭箭,一聲響,正中虎頭。那白虎大吼一聲,回進廟中。眾人趕到廟前,下馬一看,說:「啊呀!不好了!白虎不見,倒射死元帥了。」
65 丁山抱住父尸大哭。咬金說:「你父是白虎星轉世,現了原形,被你射死。朝廷知道,其罪不小。」一虎流淚,連忙回報進營,稟岳母細述此事。
66 夫人與小姐一聽此言,魂飛魄散,哭倒在地。仙童、金定聞之,嚇得魂不附體,連忙走到,叫醒婆婆、姑娘說:「此事如何是好?」婆媳四人,騎馬哭上高山。來到廟中,見丁山抱著父尸,在拜台上大哭。夫人、小姐也來抱住,放聲大哭,叫聲:「老將軍,你蓋世英雄,死在西番地面,我和你今日分別,叫我好不傷心。被畜生箭射誤傷,真不孝之子,弒父之罪難免。」老夫人哭丈夫,罵丁山。小姐叫一聲:「父親,望你早平西番,回家享榮華。再不料番國未平,父親先喪。恨哥哥不孝,救父反來殺父。」仙童、金定,也是痛哭道:「冤家你不孝,誤射死公公,難免凌遲之罪。」丁山哭道:「母親、妹子,二位妻房,不是我薛丁山忤逆不孝,有心殺父,只為父親夢現真形,變成白虎。我那裡知道,以致一箭射去,誤傷其命,罪不容誅。且請母親備棺,收回父親尸首,然後奏明聖上,把孩兒以正國法便了。」夫人哭住,傳命衣衾棺槨,取到山頭,收殮元帥。停在白虎廟中,設其靈位,供在正殿。
67 眾將齊來祭奠,人人挂白,個個舉哀,按下不表。
68 再說王敖老祖,曉得是前世冤孽。借了土遁,來到山林,丁山接見,拜見師父。老祖說:「當初薛元帥射死丁山,虧貧道救活。今日元帥也被其射死,無人可救,一報還一報。元帥是白虎星下降,故現白虎。此關名白虎關,又有白虎山,合該命絕。今日丁山弒父,罪犯逆天,寶貝合當取來還我。你自將功贖罪,命或有救。」丁山聽了師父之言,不敢不遵,只得將寶貝拿出,交還師父。王敖老祖收了寶貝,駕雲而去。咬金看見元帥收殮完畢,於是辭別夫人、眾將,備馬徑往長安,此話不表。
69 再言楊藩敗入關中,緊守一月,想道:「為何不來打關?」有番兒報進,說:「平章爺,唐營不知為何皆穿白,莫非主將身亡,不來攻打。」楊藩聽了大喜。晚上星台一觀,果然白虎將星移位,想道莫非被鬼殺了,也未可知,待我喚鬼兵來問便了。口中念動真言,不料鬼兵被狗血衝殺,其法不應。欲要出兵交戰,又怕神鞭利害,前日鞭傷,還未曾好,只得回到衙中。次日,忽報有青臉道人要見。楊藩接了進來,原來是師父,上前拜見。道人說:「葫蘆內鬼兵,被薛丁山狗血噴壞,無用的了。我如今有一件寶貝在此,但是未曾煉好。教你方法:閉關一年,可用仙丹活火神爐燒煉,名曰『飛龍鏢』,上陣能傷大將。汝當依法修煉,丹成之後,用之不窮。我因國舅蘇寶同相求,眾道友演說金光陣,不得功夫,即要回去。」將飛龍鏢丹藥付與楊藩,立刻駕雲而去。楊藩往北拜謝,傳令緊守關門,多加灰瓶、炮石、弩箭,以防攻打,卻自修煉飛龍鏢。不知後事如何,且看下回分解。
70 第四十二回 唐太宗世民歸天 唐高宗御駕征西
71 方才話言不表,再言長安城中,貞觀天子在宮中,想起元帥薛仁貴父子征西,屢有捷報,奪了許多關寨,惟處處有異人擋住,不能一旦平複,望他得勝班師,君臣相會,朕才放心。天子思想,身倚龍床,朦朧睡去。
72 夢中出了王宮,只見文武上前接駕,天子一看原來是秦叔寶、尉遲恭、羅成、馬三保等,多說道:「陛下乃紫薇星君降世,今將複位。臣等文武兩班,合當隨侍。況左相星、右相星、白虎星,俱已複歸原位。請陛下登殿設朝。」天子聽了文武之言,隨了秦叔寶等,來到雲霞之內,只見一座寶殿。
73 秦叔寶、尉遲恭奏道:「此乃陛下北極紫薇殿。」言之未了,只見左相星、右相星、白虎星俯伏朝門接駕。太宗天子傳旨:「平身。」三人謝恩。天子龍目一看,原來是左相魏徵,右相軍師徐茂公,白虎星是征西元帥薛仁貴接駕。太宗進了寶殿,諸臣朝賀,分立兩班,天子叫聲:「薛王兄,朕命你征伐西番,朱曾班師,為何也在這裡?」仁貴上前俯伏奏道:「求主恕罪,臣兵到白虎關前,乃大數難逃。另差別將領兵,去平哈迷國。謝恩萬歲萬萬歲!」
74 太宗聽說「大數難逃」四字,不覺大驚。忽聽景陽鐘聲,驚醒了天子。睜開龍目一看,不見了兩班文武,原來睡在龍床之上。想起夢中之言,難道寡人天命要絕了?夢中之事,不可深信。只聽得五更三點,駕臨早朝。
75 文武朝見已畢,天子說:「眾卿有事啟奏,無事退班。」降旨未了,班中閃出一位大臣,紅袍金帶,足登烏靴,頭戴烏紗帽,執笏當中奏道:「臣欽天監監正李雲開,有事啟奏陛下:臣昨夜司天台夜觀星象,見西方一星,其大如斗,墜於番地,應在白虎位下。隨後見北極垣中,二小一大,三顆明星落地,主朝中大臣歸位。」太宗聽奏,一發心驚。又有黃門官捧本進朝,俯伏金階呈上。天官接了,放在龍案之上。天子龍目觀看,原來是左相魏徵、軍師徐茂公,均已亡故,其子上本。天子見了兩本,龍目中滔滔淚下,說道:「他二臣有許多功勞,正好享福,為何一齊歸天?朕心好不傷感。」傳旨內監,欽賜御祭御葬,王太監領旨前去。黃門官奏道:「臣啟陛下,今有魯國公程咬金,由西番回國,入朝見駕。現在午門,未蒙宣召,不敢擅入。」天子想起三更之夢,魏征徐績已應了,老將回朝,薛元帥肯定性命難保。傳旨上殿。
76 咬金俯伏金階二十四拜,天子說:「程王兄平身。」謝萬歲!」宣上金殿,賜坐問道:「程王兄,西番歸國,可知薛元帥何日班師?」咬金聽了,眼中淚下,奏道:「征西薛仁貴,兵打白虎關,被番將楊藩使妖法,用陰兵圍住白虎山。其子丁山興兵救父,同老臣一齊上山,誰想山前見一白虎,丁山放箭射死。啊呀!萬歲,原來白虎就是元帥真形。箭傷白虎,廟中元帥身亡。望主速定丁山之罪;雖是無心,其罪不小。」
77 天子聽說仁貴射死,哭倒在龍床之上,道:「寡人虧你征東十大功勞,西番未平,良將先喪,叫寡人好不痛心也。如何是好?」哭得心傷,口吐鮮血。嚇得兩班文武內侍,飛報太子李治。李治驚得魂不在身,來到龍庭,扶住父王。傳旨退班回宮,交三更之後,太宗駕崩。
78 傳旨:先將哀詔頒行。各官穿白開喪三日,二十七日行孝,然後新君登位,是為高宗皇帝。文武盡穿大紅吉服,分立兩旁。只聽得東邊打起龍鳳鼓,西邊打起景陽鐘,奏樂之聲。前面三十二位太監,一聲吆喝,新君臨殿;後擁二十四名宮娥彩女,隨侍龍駕。兩把龍鳳宮扇分開,來到龍案,身登寶位,珠簾放下。只見底下文武朝見,山呼已畢。李治大喜,說:「諸卿平身。」
79 眾臣謝恩起身,分立兩班。傳旨改元年號,唐高宗皇帝,國號永徽。天子先頒喜詔,通行天下,立王氏娘娘為正宮,立李顯太子為東宮。這忙非止一日,天子就把龍袍一轉,駕退回宮,珠簾高卷,群臣各散。
80 次日天子臨朝,傳旨百官,俱加一級;天下罪犯人等,已結與未結的,盡皆恩赦,內有十惡不赦;欽賜功臣,筵宴已畢。就召魏旭見駕,山呼萬歲。
81 天子開言道:「魏徵乃先王輔弼,朕不負功臣之子,封卿大夫左丞相之職,恩賜蟒袍紗帽。」魏旭封了左丞相,駕前謝恩。宣徐梁見駕,徐梁上殿朝見。
82 天子道:「卿之父與國運籌,以致一統江山,其功不小。封卿襲父軍師之職,恩賜錦袍玉帶。」「謝恩。」徐梁領旨謝恩。文武恩封已畢,對咬金說:「老王伯,元帥身喪西番,進退兩難。朕今同王伯御駕征西,征討叛逆。」傳旨命東宮同魏旭監國,咬金為前隊,兵馬出了長安。一路滔滔,曉行夜宿,非止一日,出了玉門關,來到金霞關。一路上俱有文武迎送,百姓香花燈燭,好不熱鬧。不覺來到寒江關,不表。
83 再言樊梨花母女,孤孤淒淒,苦度衙中。梨花早已曉得仁貴身死,程老將軍出關經過,想明日御駕親來征討,丁山難逃弒父之罪。待我做成御狀告他,我善曉陰陽,丁山不該命絕,懲治他一番,叫他情願心服。將弒父休妻兩大罪寫明,扮做村莊婦人,告他一狀便了。
84 次日辰牌時候,只見旌旗曜日,前隊藤牌兵,後隊短刀兵,步兵多帶弓箭,馬兵手執長槍。四隊雄兵過去,全副鑾駕。兩班文武,都騎高馬。隊隊分開:文官紫袍金帶,武官金甲金盔。羽林軍擁護著天子,朝廷身騎龍駒,馬前許多太監。程干歲隨了天子,看看相近關前,樊夫人同梨花搶出叫屈。
85 天子聽得,便問兩邊軍士:「關前何人叫屈,即速捉來。」軍士領旨,將二人捉住,來到駕前。手執御狀,俯伏在地,口稱冤屈。天子想:「此是西番外國之女,有甚冤枉,前來叫屈?如今要把西番化服,理當准狀。」傳旨:「取狀紙過來。」太監領旨,就把狀紙送上。天子龍目一看,說:「西番有村女告狀。」閱過一遍,便將狀紙交咬金說道:「老王伯必知其情。」咬金接來一看,奏道:「樊梨花不但有才,而且有智,真是國家柱石。他獻關招親,果然丁山不是。老臣為媒,他三次休棄,目睹其情,望吾主准狀究明。」
86 天子聽了,龍顏大怒,傳旨:「宣樊家母女見駕。」夫人、小姐領旨,駕前朝見。天子說:「賜卿平身。」龍目一看,果然樊梨花容貌超群,忙開金口道:「你母女情節,程王伯一一奏明,朕已深悉其情,准你狀紙,洩恨便了。」
87 樊梨花同母謝恩已畢。朝廷進關,一直西行。
88 樊家母女回轉衙門,夫人說:「兒啊,難得大唐天子,准了狀紙,又虧程老千歲在旁,代我母女說明冤屈。此番聖駕到了白虎關,定把丁山問罪,令他請罪。你可放心,夫妻得以完聚。」小姐聽了,叫聲:「母親,冤家把我三次休棄,要報他三次仇,磨難他一番,方洩昔日仇恨。」老夫人說:「女兒,你們後生家,偏有許多委屈。據我做娘的看起來,還要三思。」小姐說:「母親,若不將他磨難一番,焉肯服我?」夫人說:「女兒之言有理。」此話不表。
89 再言天子行到白虎關前,薛夫人率領眾將來接駕,自陳一本,本上不過說射死因由,求主判斷。天子看了,吩咐將丁山綁了來見駕。軍士領旨,將丁山綁住,俯伏階前,天子見丁山,心中大怒,傳旨:「午時三刻,碎剮凌遲。」軍士領旨,專等午時三刻開刀,此時把丁山魂靈嚇散。不知生死如何,且看下回分解。
90 第四十三回 樊梨花誥封極品 薛丁山拜上寒江
91 適才所言,將薛丁山綁上法場,專等午時三刻開刀。這邊有仙童、金定各抱一子,營前活祭,抱頭大哭,各訴前情。丁山哭道:「二位妻呵,我薛丁山前世做了昧心事,罰我今生顛顛倒倒。事出無心弒父,凌遲之罪難逃。我死之後,須要孝順婆婆,撫養孩兒,長大成人,與祖父爭氣。」二妻哭道:「樊家妹妹二次救你,你倒三次休棄,所以有這樣大禍。」丁山說:「二位妻呵!我今悔之已晚,不要埋怨我了。」二妻將一杯酒送上,說:「你吃一杯,以盡夫妻之情。」丁山含淚飲了。金蓮也來祭兄,同了竇一虎營前活祭,也有一番言語。眾將文武,見龍顏大怒,不敢駕前保奏,呆呆相視。內中閃出程咬金,俯伏駕前奏道:「老臣想西番未平,逆謀未除,倘斬丁山,蘇寶同複起兵來,誰能敵之?丁山雖是不孝,罪不容誅。目下用人之際,臣保他將功折罪。若破番兵,非寒江關樊梨花不可,此人足智多謀,更有仙術。伏望吾王權赦丁山死罪,貶為庶人。令他步行,青衣小帽,到寒江關請樊梨花出兵到來,萬事皆休。若不能請到,再行治罪。望乞聖裁。」天子聽奏,說:「老王伯所見不差。」「是,領旨。」正當午時,合家老幼啼哭活祭,只見老將走出來,恐是催斬,嚇得眾人魂消膽震。刀斧手正要動手,老將連叫:「刀下留人。奉朝廷旨意,權赦丁山,貶為庶人。青衣小帽,不許騎馬,步到寒江關,請到樊小姐出兵,赦汝的死罪。刀斧手放綁。」丁山山呼萬歲,謝了皇恩,合家老小歡喜,都來拜謝,說:「若無老千歲保奏,丁山則性命不保。」
92 丁山死中得活,更換了青衣小帽,別了眾人。一路步行,直往寒江關。
93 再言程咬金複旨,將情細奏:「梨花二次功績,願王封贈他,重起威風。」
94 天子准奏,御筆封贈,旨下:樊梨花有功於國,封威寧侯大將軍之職,欽賜鳳冠一頂,蟒袍一領,玉帶一條。打發天使飛馬前去,天使領旨而去。
95 再言寒江關樊梨花,善知陰陽,早已知道,等候詔至。這日有探子報進,說:「聖旨到,快設香案。」天使開讀已畢,樊梨花在香案前謝恩。方知官封侯爵,滿心大悅。送出天使回轉,眾將俱來恭賀。重起威風,日日教場操演,以備西征。
96 不表樊梨花之事,再言丁山在路,渴飲飢餐,淒風冷雨,艱苦異常。走得腳酸腿疼,叫聲:「天呵!我薛丁山命好苦。樊梨花這賤人,犯了許多惡跡,誓不與他成親,把他三次休棄。他懷恨在心,此去請他,諒必不從。雖然怪我,已經奉旨請他,不敢違旨。」算計已定,不一日早到關前。身上穿了青衣小帽,無顏問人,伸伸縮縮。看天色要晚,說不得醜媳婦,總要見公婆之面。只得含著羞恥,把頭上羅帕一整,身上布衫一理:「我官職雖然削去,官體猶存。」搖搖擺擺,進了關門,大模大樣,叫道:「門官,與我通報夫人、小姐,說薛世子要見。」那門官聽得,走過去一看,說:「你是什麼人,在此大呼小叫。」丁山說:「我是薛世子,要見夫人、小姐。」門官說:「你雲薛世子,如今在那裡?吾好去報。」丁山說:「在下便是。」門官說:「唗!放你娘的屁!薛世子同元帥前來征西,好不威風。看你這人狗頭狗腦,假冒來的。稟了中軍,打你半死才好,與我走你娘的路。」丁山聽了,滿面羞慚。也怪不得門官,世情看冷暖,人面逐高低。只得忙陪笑臉上前說道:「門官,我真是薛世子,假不來的。因犯罪,朝廷削去官職,除了兵權,貶為庶人,前來求見。」門官說:「你原就是薛世子,犯法削職,令人快活。你可為忘恩負義之人,小姐救你兩次性命,你三次休他。今來求見,有何話說?」丁山叫聲:「大哥,不瞞你說,只為我犯了剮罪,虧得程千歲保奏,奉旨前來,請樊小姐破番邦,將功折罪。相煩與我通報一聲。」
97 門官聽了「奉旨」二字,不敢耽擱,稟知外中軍。中軍連忙傳令,裏面走出女中軍,問道:「何人傳聲?」外中軍說:「薛世子奉旨前來,請千歲爺出兵。故此傳報。」女中軍道:「且站著,待我通報。」進內衙稟知樊梨花。梨花聽了,恨聲不絕道:「你傳話對他說,千歲親奉聖旨,官封侯爵,永鎮寒江,要操演人馬,不得功夫接見。既然聖旨要我出兵,拿憑據來看。」
98 女中軍領命,出了私衙,叫一聲:「外中軍過來,千歲說:「既然如此,可有憑據?』」外中軍、門官說了,丁山聽見呆了,前日性急,不曾奏過。憑據全無,如何請得動他?今番空回,性命難保。只得硬了頭皮,又要開言。
99 只聽三聲炮響,就封了門。門軍說:「薛世子,封門了,外面去,有話明日再稟。」丁山聽了,只得回飯店安宿一宵,夜中想起樊梨花,當日十分愛我,故此弒父殺兄,獻關招親。待我明日細告前情,他必然憐念,決是去的。思想一夜不表。
100 次日天未明,丁山早早抽身,梳洗已畢,穿好衣服,來到轅門。只見大小三軍,明盔亮甲,排齊隊伍,伺候轅門。只聽得三吹三打,三聲炮響,大開轅門。內中傳令:大小三軍起馬,往教場操演。那外面答應如雷,人人上馬,一隊一隊,向前而行。後面許多執事,半朝鑾駕,前呼後擁,樊梨花坐了花鬃馬,頭戴御賜鳳冠,身穿蟒袍,腰束玉帶,足登小烏靴,威風凜凜。
101 丁山不敢上前去稟,掩掩縮縮,滿面無顏。卻被小姐看見,說:「中軍官過來,問那青衣小帽是什麼人,闖我道子,莫非奸細?與我綁入教場究問。」
102 八人牌官,一齊答應,將丁山捆綁,帶往教場。
103 梨花來到教場,三聲炮響,大小三軍分立兩旁,一齊跪下。小姐下了馬,升了演武廳,坐在金交騎。眾將打躬,分立兩旁。攀梨花傳令帶奸細過來。
104 牌官答應,即將丁山放在案前。丁山嚇得魂不附體,爬起身來,立而不跪。
105 梨花大怒,喝道:「你這奸細,見本侯倔強不跪!」丁山說:「男兒膝下有黃金,怎肯低頭拜婦人?我奉旨前來,你反面無情,不認得我麼?」梨花說:「原來你就是忘恩負義的畜生!既說奉旨前來,聖旨在那裡?好設香案開讀。」丁山無言可答。梨花說:「一派胡言。女兵們把這畜生打皮鞭一百。」
106 兩旁女兵一齊動手,將丁山吊在旗桿之上,皮鞭抽打,打得了山叫苦連天,說道:「小姐饒命,雖是我忘恩負義,須看我父母之面,饒了我薄情之人。從今以後,再不敢了。」小姐鐵面不睬。丁山打了五十,死去魂還,吩咐住手,旗桿放落丁山。小姐說:「旗牌官來,你將薛世子背負回家,調養好了,著他回去見聖上,說千歲爺不奉詔書,斷不出兵。」旗牌領命,背世子回到家中。丁山疼痛難當,恨恨之聲不絕:「今日把我毒打,全沒夫妻之情。嘎!我不仁,他不義,冤冤相報。我尋死罷了,又丟不下我母親。」哭個不了。
107 旗牌說:「世子,我勸你且免愁煩,不要悲痛。方才千歲爺叫我打發你回去,討了聖旨,方許起兵。看你遍身打破,如何行走?且在舍下,調養好了,回去。」每日吃了些紅花酒,大魚大肉將養。
108 丁山身子好了,拜謝旗牌,作別起程。一路思想,心中好不苦楚。怎生見得聖上說?也罷,少不得一死,硬了頭皮,一路回來,曉行夜宿,不日到了白虎關,營前俯伏。值殿軍官啟奏,天子宣召進營。丁山俯伏駕前奏道:「臣薛丁山,前往寒江關相請樊梨花出兵。他道我假稱聖旨,並無憑據,將臣痛打五十皮鞭,不肯出兵。前來複旨,望王赦罪。」天子聽奏,龍顏大怒,道:「朕前吩咐,若請不到樊氏,以正國法。」傳旨:「推出營前斬首。」
109 御林侍衛遂將丁山綁了,推出營前。嚇壞兩旁文武,閃出軍師徐梁,奏道:「世子薛丁山,英雄無故。國法該斬,臣保他七步一拜,拜到寒江,求得樊梨花回心,前來見駕出兵,以贖前罪,伏乞聖裁。」天子准奏,傳旨放了丁山,丁山遂進營謝恩,出營又謝了徐梁。徐梁道:「賢弟,我和你同是功臣之後,為國求賢,何謝之有?我在駕前保奏你七步一拜,拜上寒江關,懇求樊小姐出兵,聖上方赦你死罪。若請不到,其罪難免。」丁山流淚道:「徐恩兄啊,可恨樊梨花,必要聖旨為憑。若無詔書,只怕求懇不動。」徐梁說:「賢弟這件情由,怪你自己不是,不該三次休棄,怪不得他作難。聖上旨意,無非要你拜樊小姐回心,豈有聖旨與你?依我的主見,照七步一拜拜去,樊梨花起了憐念乏心,前來見駕,也未可知。」徐梁說罷,別了回去。丁山好不沉悶,不敢回去見母,備了一隻香幾案,七步一拜。一路想起,好不傷心,拜得腰酸足痛,飢餐渴飲,吃了多少辛苦。
110 不表薛丁山路上之事,再言梨花打了丁山,旗牌調養好了,放了他,心中早已算定,差人打聽。這一日,探子稟了小姐。小姐說:「你到白虎關打聽世子消息如何?」探子立起身,將此事細說明白。小姐說:「如此,再去打聽。」探子領命,小姐打發探子出去,心中不勝歡喜:「想你前次休棄我,我今日三次難你。」遂即來到後堂。夫人說:「我問你,丁山打了皮鞭回去,差人回來,說唐王把他什麼樣了?」梨花將差人之言說了一遍。夫人大喜:「難得唐王與你出氣。他七步一拜,前來請你,你須念公婆之情,依他懇求出兵便了。」小姐聽了,把手一搖,叫聲:「母親,冤家做得薄情,使我懷恨在心,還要弄他顛顛倒倒,才好心服。」不知弄出什麼事來,且看下回分解。
111 第四十四回 難丁山梨花佯死 薛丁山拜活梨花
112 適才話言不表,再言梨花叫聲:「母親,孩兒有起死回生之術,戲弄他一番。」夫人說:「人死焉有回生之理?」梨花道:「母親,孩兒學莊子仙術,待孩兒詐死,傳令三軍,俱穿白衣,備俱棺木,將兒成殮。正堂可設具靈座,人人大哭,個個悲傷,候冤家到來,母親還要假哭,痛罵他一番,埋怨他忘恩負義,好叫他心服情願。」夫人聽了,深信女兒變化,滿口允承。
113 小姐登時詐病,三日之後死了。三軍聞知,均皆痛哭,挂白開喪,件件端正。此話不表。
114 再言薛丁山吃盡千辛萬苦,登山涉水,七步一拜,拜得腳跟腫痛。若還不拜,其罪非輕。打起精神,一路拜來。看看將到轅門,只見轅門挂白,心中大驚:「不知死了誰人?不免闖進去,問個明白。」手執香凳,那軍士認得的,開言叫聲:「大哥,那千歲衙門死了那一個?挂白在此?」門軍聽了,雙眼流淚,叫聲:「世子,不幸千歲得了急病,三朝亡故了。」丁山聽了,吃驚非小,跌倒在地,半晌方醒,叫聲:「天呵,我薛丁山何等命苦。吃辛受苦,拜到這裏,只求小姐回心出兵,不料小姐急病而亡,怎好回複聖上?也罷,小姐雖然身死了,待我拜到靈前,訴明心跡,回去死也甘心。」門軍聽說,報知夫人,夫人吩咐開門。丁山哭拜進堂,見了小姐靈座,放聲大哭,叫聲:「妻啊,我原自己不是,二次救我,三番休你,所以有此大禍。雖然小姐身死,怎好回旨,不知可有遺言麼?」夫人在內聽見,走出廳來,帶淚罵道:「無義畜生!害她身亡,還要在此假哭。與我打出去罷!」一班女將手執皮鞭,打將來了。丁山一見他們打來,轉身就走,女將閉上內堂門了。
115 丁山即啼啼哭哭,又被夫人數落一番,不敢討遺表,只得再回白虎關。一路上許多苦楚,不表。
116 再言小姐重又開棺,對夫人道:「孩兒詐死,難這冤家。只恐朝廷知道,有欺君之罪。不如先上表章,陳情說明,差人先去奏聞,朝廷決不加罪」。
117 夫人道:「我兒之言有理,賽過男子,神機妙算。快修表章。」小姐將表章寫得情詞懇切,甚是分明。內衙拜本,差人連夜起程,不分日夜,趕到白虎關下馬,走入內衙,接本天官奏上。皇上見了樊氏奏表,龍心大悅,想西番有這等才女,要三難丁山。朕今用人之際,焉有不准,對程咬金稱贊梨花能幹。此話不表。
118 再言丁山一路辛苦,回到御營,哭訴天子。天子假意大怒:「朕差你去請樊梨花,說沒有憑據,不肯出兵。今次又著你拜上寒江關,為何說梨花身死?明明一派胡言。既然病死,沒有遺表?只是怪你三番休他,難你忘恩負義。前日徐軍師保奏,若請不到梨花,立行斬首,你還有何說?」傳旨:「將欺君殺父之罪,亂箭射死。」御林軍一聲領旨,將丁山綁在旗桿之上,專等行刑旨下。丁山嚇得魂飛天外,魄散九霄。驚動了薛老夫人,同了兩個媳婦、金蓮小姐,看見丁山吊在旗抨之上,四十名弓箭手,扣弓搭箭,等候時辰到。
119 夫人叫聲:「親兒,你犯上逆天大罪。兩次有人保奏,今番性命難保,叫為娘好不痛心也。你不該三棄梨花,冤仇不解。他今權在手,自然要報仇。指望養兒防老,誰知反送你終。」說罷大哭,姑嫂三人見了,猶如亂箭穿心,營前大哭。程咬金在旁暗笑,連忙御前保奏道:「願吾王准老臣之奏,再赦丁山,三步一拜,拜到寒江關,拜活樊小姐,方免其罪。此番若再請不到,老臣與他同罪。」天了聞言說:「老王伯保奏當准。」程咬金謝王萬歲,傳旨立刻放綁。軍士領旨,放了丁山。丁山又死中得活,進營面謝君恩,奏道:「臣謝不斬之罪,望王付恩詔,使臣好拜上寒江,拜得他還魂,好領兵西進。」
120 天子准奏,傳旨:程老將軍齎詔前行。丁山謝恩退出,辭別眾將,如今三步一拜,一發難過。程咬金道:「世子,老夫馬上行得快。你步行,況且又要拜,是慢的了。你先動身,待老夫稍停一二日趕來正好。」丁山道:「多謝老千歲。」依然營前拜起。
121 再言樊梨花正在府中,差官回來說明此事。梨花大悅道:「三難冤家也不怕他不死心塌地,自然懼怕我,要他叩頭拜回靈魂。」不表私衙之事。再言丁山三步一拜,正是六隻炎天,拜得汗流如雨,看看又到寒江。只見後面來了一支人馬,相近前來,抬頭一看,原來恰是程老千歲奉詔到此。薛丁山上前拜見,咬金道:「虧你後生家有此精神,三步一拜,拜得到此。若是我老人家,一拜也不能的。待老夫開讀詔書,你慢慢前來,哭活樊小姐便好。」
122 說了這二句,飛馬即去。
123 丁山聽了,滿腹疑心,想道:「方才老千歲之言有因,難道小姐不曾死?我丁山仍有性命。」一路疑疑惑惑拜去。再言咬金到了關前,探子報進,說聖旨到了。老夫人冠帶出來迎接,說明此事。且待負義丁山拜活,然後開讀,咬金聽說,言之有理,就在公館住下。
124 再言丁山三步一拜,來到轅門,開言叫聲:「門軍,快與我通報夫人。」
125 夫人吩咐開門。丁山拜進內衙,對了靈座,雙膝跪下,哀哀啼哭,訴說情由,均已皆認自己不是:「望小姐前仇莫記,與你夫妻和好,以後再不敢得罪你。你陰魂必然曉得,早早還魂,同去朝見天子,救我一命。倘若再有差池,靈前立刻喪命。」說罷大哭,叩頭不止。小姐棺中聽得,只是不睬,丫環使女,見世子這般悲傷,盡皆下淚,看小姐怎樣還魂。聽得鼓打一更,丁山依然哭拜,但見靈幡肅靜,並無人聲。俄而二更,丁山哭叫不止。鼓打三更,已交半夜,丫環侍女,俱皆睡去,獨留世子在此,起來拜倒,哭得疲倦,就在拜墊之上,朦朧睡去。只見一陣陰風,鬼哭神號,丁山驚醒,立起身來道:「小姐,你陰魂出現了麼?待我到靈幃裏面相會。」只見眾侍女沉沉睡去,見了棺木,將身抱住,叫聲:「小姐,你陰魂來會我,我在此等你還魂。」忽見棺材蓋悠悠揪起來了。丁山本來膽大,把棺蓋揭開,只見樊梨花坐起來了,大叫一聲:「我好恨!」開眼一看,見了丁山,恨恨之聲不絕。丁山大哭,忙扶起小姐,跨出棺材。那侍女丫環驚醒,看見了小姐,大家歡喜。忙請夫人,夫人假作啼哭,叫聲:「女兒,難得你還魂,叫娘好不歡喜。」丁山大悅,輕輕跪落,說:「恭喜小姐還魂了。」小姐全然不理。夫人說:「女兒,丁山雖然忘恩負義,幸虧朝廷伸你仇恨。如今消卻前仇了吧!」小姐聽了夫人之言,說道:「既是母親吩咐,孩兒從命便了。」只見丁山跪在地下,小姐大喝道:「負心人!若不念聖上求賢之心,把你這個冤家,萬剮千刀,方洩我恨。快起來,通報公館,明日宣讀聖旨,就此起兵。」丁山大悅,叩謝立起身來,卻好天明。
126 夫人吩咐,去了靈位,以便迎接聖旨。丁山走出,報與老將軍知道:「那樊小姐被我拜活了,請前去開詔。」咬金聽了哈哈大笑,說道:「賢侄,你信服我麼?你要真心誠意,自然拜活。」丁山道:「多謝老千歲。」同老將軍來到官廳,梨花接旨,開讀詔書謝恩,然後與咬金相見,說:「老千歲,前日玉翠山薛應龍,不服王化的草寇,被我用計擒他,認為世子,後因急變,又反上山中去了。今起兵西征,正夜用人之計,我同老將起兵複旨,著丁山領兵一千,前去收服薛應龍,同來見駕。」程咬金說:「小姐之言有理。」
127 丁山不敢違令,領兵往玉翠山而行。不知後事如何,且看下回分解。
128 第四十五回 樊梨花登台拜帥 薛丁山奉旨完姻
129 閒話不表,再說梨花來別夫人。夫人流淚道:「兒呀,你要記著白虎關守將楊藩,他父楊虎,與你父親相好,將你自幼來配他。後聞他貌醜,雖央求媒妁,而為娘作主,終不允承。今日匹配薛世子,楊藩必不甘休,他若有左道旁門之術,此去大要小心。」梨花道:「謹依母命。」遂叩別了夫人,同老將軍點齊大兵,出了寒江關,往白虎關進發。
130 再言了山到了玉翠山,放炮鳴金,驚動了山中哨巡羅,報進寨中,啟道:「大王,不好了!有官兵殺進來了。」應龍聽了大怒。結束披挂上馬,帶領嘍羅,殺下山來。大喝道:「那裡來的官軍,敢來送死麼?」丁山聽了,把馬一拍,提槍喝道:「應龍!為父在此,招你入軍,同往征西。」應龍猛聽此言,滿心猜疑。遂道:「休討便宜,我家繼父薛世子,官封二路元帥,正是堂堂將帥,領百萬雄兵,好不威風凜凜。你是何等人,敢來假冒,討我便宜,吃我一槍,放馬過來。」將長矛挺起來了。丁山把戟架住,喝道:「休得無禮!為父便是薛丁山。因在白虎關射虎,誤傷你祖,朝廷遂將為父官職削去,重用你樊氏母親,封侯挂帥,統兵征西,罰我在帳前效用,今令我前來招你,一同征西,快隨為父回營交令。」應龍聽了,即忙倒戈下馬,跪在地下,叫聲:「父親,孩兒見父打扮不同,望爹爹恕罪。」丁山喜道:「快隨為父前去。」應龍稟說:「孩兒前被爹爹綁出了轅門,懼怕而回。今後不敢去了。」丁山說:「前事休提,今日不必懼怕。快隨我去交令。」應龍聽了大悅。立刻傳令,帶了嘍羅,同了丁山,離了玉翠山,一路下來。
131 再言程咬金同樊梨花,入營朝見天子。謝了恩,山呼已畢,加封梨花,謝恩退出。進營拜見了夫人,夫人遂將前情細述,梨花也訴明因由。仙童等姑嫂三人,前來禮拜,敘了闊別之情。薛勇、薛猛兄弟也來拜見,梨花大喜。
132 各贈黃金手鑰,二人拜領。遂備酒筵歡敘。
133 再言丁山同了應龍,不一日來到營中,朝見天子,複旨謝恩。然後回到營內,見過母親,一門盡皆歡喜。次日程咬金奉旨到營,合家見旨,皆跪下恭聽宣讀。詔曰:「梨花英雄無敵,智勇兼全,恩封征西大無帥、威寧侯。薛丁山暫赦前罪,封帥府參將,帳前聽用,就此完姻。」聖旨讀罷,「謝恩。」
134 請過聖旨,排香案供奉。咬金說:「今奉旨完姻,大媒為主,趁今黃道吉日,當晚成親。」梨花歡容滿面。丁山暗想:薛應龍與他年紀仿佛,又且相貌齊整。想這賤人隔了二年,不要與他苟合。待我今晚成親之後,看他完全不完全,就明白了。此夜成了親,歸到營房,解衣寬帶上了床上,將梨花兩腿扳開,舉起王英槍直闖轅門而入。梨花說:「冤家,你慣戰沙場的好漢,奴家未經破身的英雄,要緩緩而戰。」丁山不應答,一槍直入。梨花大叫一聲:「痛殺我也!」丁山拔出槍來,將白綾絹拭好,拿來一看,多見元紅,始悔前番我不是錯怪他了嗎,丁山回嗔作喜道:「小姐怕痛,免了罷。」梨花說:「冤家今來試我,我豈不知。但得無疑我是敗柳殘花的,就罷了,快些睡罷!」
135 丁山仍然上床,騎在身上大弄起來。梨花咬定牙根,痛死也不作聲。此事已畢,丁山轉言奉承梨花,稍釋前恨,一夜歡娛不表。
136 次日,咬金對丁山道:「此後小心,聽候元帥呼喊,切勿倔強。」丁山道:「這個自然。」再言梨花戎裝上殿,當駕前挂了帥印,御手親賜三杯御酒。梨花謝了恩,退出御營,來到將台。只見總兵官、游擊、千把總、參將、參謀、都司、守備,濟濟一堂。這般武職,都是頂盔貫甲,一齊跪下,請帥爺登帳,梨花吩咐站立兩旁。秦夢、羅章、尉遲號懷一班公爺俱到帳前,說:「元帥在上,未將甲胄在身,不能全禮,就此打躬。」梨花說:「列位王侯請了。本帥蒙聖恩拜為征西元帥,請眾將各宜凜遵,聽我號令。一不許奸淫放火,二不許縱兵擄掠,三不許畏刀避箭,違令者軍法治罪。」當即點羅章為前部先鋒,領兵一萬去到白虎關;命秦漢、竇一虎領兵為左右翼,一同前去;後軍點了丁山,又點小將應龍,為軍前護衛;點尉遲號懷為頭運解糧,二運點秦夢,三運點尉遲青山。諸將一聲得令,出營上馬,多是金盔金甲,領兵而行。梨花下了將台,令月娥、金蓮、仙童、金定四員女將,領了大隊人馬,放炮起程。朝廷旨下,遂命程鐵牛、程千忠父子二人,將薛元帥靈柩,同夫人護送至界牌關安頓,候平定西番,班師回朝歸葬。二將領旨,到營中告知薛老夫人。夫人流淚謝恩。一同到白虎山山神廟內,將仁貴棺柩,移往界牌關。
137 再言羅章先鋒;同秦、竇二將來到關前,一聲大叫,說:「快報與關主知道,早早出來會我。」小番報進,那關主楊藩,煉寶已成,傷痕平複,正要出關破敵。番兒報道:「啟上平章爺,不好了!唐王拜樊梨花為帥,有將在關外討戰。」楊藩聽了大怒道:「可恨這賤人,弒父弒兄,獻關降敵,棄舊迎新,另嫁敵國,倒來攻關。」傳命抬刀備馬,楊藩披甲停當,上馬提刀,帶領三軍,來到關前,吩咐放炮開關。一聲炮響,關門大開,放下吊橋,衝到陣前。看見羅章頭戴紫金冠,身穿白銀甲,外罩白羅袍,坐下小白龍駒,手執梅花槍,面如冠玉,雙尾高挑。見了楊藩,喝聲:「丑鬼!快下馬受死,免得小爺爺動手。」楊藩聽了大怒道:「你乃無名小卒,快叫梨花賤人前來會我。」羅章聽了,說:「休要多言,看槍!」一槍直刺過來。楊藩把手中刀往槍上一架,衝鋒過去,回轉一刀,望羅章頭上砍來。羅章把槍往刀上一抬,二人戰了二十餘合。楊藩見不能取勝,忙祭起飛鏢,羅章抬頭一看,見紅光一道,直往面門上衝來,躲避不及,一鏢正中肩膀上,坐不住馬,仰面一跤,跌下馬來。楊藩正待來取首級,被秦、竇二將抵住,有軍士救回。梨花看見,忙取靈丹敷好,不一日痊愈。那楊藩見了二將,喝聲:「殺不盡的矮子,你今又來交戰。」秦漢道:「今番來取你性命。」棍棒交加,殺得楊藩招架不住,又祭起飛鏢,二將看來不好,一個鑽天,一個入地,逃走了。
138 楊藩收了飛鏢,匹馬殺到營前,大叫道:「背夫另嫁的樊梨花,快快出來,與原配丈夫答話。」探子報進,惱了丁山,應龍父子,二人上帳,稟說:「元帥,末將願出去活擒楊藩。」梨花說:「番將楊藩,指名要我出去,你父子二人與我掠陣,我當親自出去會他。」隨急披甲上馬,手執雙刀,衝出營來。楊藩抬頭一看,見衝出一員女將。但見頭戴金鳳冠,雉尾高挑,面如西子,貌若昭君,有閉月羞花之貌,勝如月殿嫦娥,身穿鎖子黃金甲,外罩繡龍袍,足穿小緞靴,坐下騰雲馬,手執雙刀。兩旁四員女將,後面大旗上,寫著「大元帥樊」。楊藩見了大怒,恨不得一刀兩段。及見了梨花
URN: ctp:ws298980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