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维基
简体字版
-> -> 卷十九

《卷十九》[查看正文] [修改] [查看历史]

1
钦定四库全书
2
续后汉书卷十九     宋 萧常 撰列传十四。
3
谯周,字允南,巴西西充国人。幼孤笃学,家贫,未尝问资産讽诵,有得,欣然独笑,以忘寝食。研精《六经》,尤工书札,亦通天文而不加意,诸子文章,非心所好不观也。身长八尺,容止甚朴,推诚实不矫饰,无造次辩论之才,然潜识内敏。丞相诸葛亮领益州,辟为劝学从事。初谒亮,左右皆笑其朴野。有司请治笑者,亮笑曰:「吾尚不能忍」。蒋琬领刺史,徙为典学从事。寻为太子仆射,转家令。帝颇出游观,增广声乐,周上疏曰:「今汉遭厄运,天下分裂,雄哲之士思望之时也。陛下天资至孝,丧逾三年,言及涕殒,虽曾闵不过也。敬贤任才,使之尽力,有逾成、康,故天下和一,小大戮力。然臣愿陛下复广人所不能为者,理寃狱,节财用,遵法度。夫忧责深者,不暇尽乐先帝之志,堂构未成,诚非尽乐之时。愿省减乐官及后宫所增造,但奉修先帝所施,下为子孙节俭之教」。徙中散大夫,犹侍太子。时军旅数起,百姓雕瘁,周与尚书令陈祗论其利害,退而书之,谓之《仇国论》。其辞曰:「有髙贤卿者,问于伏愚子曰:今国家未定,上下劳心,往古之事,能以弱胜强者,其术何如?伏愚子曰:吾闻之,处大无患者常多,慢处小有忧者常多,善多慢则生乱,思善则生治,理之常也。故周文养民,以少取多,句践恤衆,以弱毙强,此其术也。贤卿曰:曩者项强汉弱,相与战争,无日宁息。然项羽与汉约分鸿沟为界,各欲归息民,而张良以为民志既定,则难动也。帅兵追羽,终毙项氏,岂必由文王之事乎?彼方有疾疢,我因陷其边陲,觊增其疾而毙之也。伏愚子曰:当商周之际,王侯世尊,君臣久固,民习所专,深根者难拔,据固者难迁,当此之时,虽汉祖安能伏剑鞭马而取天下乎?自秦罢侯置守之后,民罢秦役,天下土崩,或歳改主,或月易公,鸟惊兽骇,莫知所从。于是豪强并争,虎裂狼分,疾博者获多,迟后者见吞。今我与彼,皆传国易世矣,既非秦末鼎沸之时,实有六国并据之势,故可为文王,难为汉祖。夫民罢劳,则骚扰之兆生,上慢下暴,则瓦解之形起。谚曰:射幸数跌,不如审发。是故知者不为小利,移目不为意似,改步时可而后动,数合而后举,故汤武之师,不再战而克,诚重民劳费而度时审也。如遂极武黩征,土崩势生,不幸遇难,虽有知者,将不能谋之矣。若乃竒变纵横,出入无间,冲波截辙,超谷越山,不由舟楫而济。孟津者,我愚子也,实所不及。后迁光禄大夫,位亚九列。周虽不与政事,以儒行见礼,时访大议,輙据经以对,而后生好事者,亦就质所疑焉。炎兴元年,曹奂相国,司马昭欲代魏,遣其党锺㑹、邓艾等犯汉艾,克江油,至隂平,时不虞艾,由它道入,朝议以南中七郡阻险斗絶,易以自守,欲奔南以待诸将之援,而周独立异议,国遂以亡。未几而邓艾、锺㑹等皆败,又明年而魏灭,有识君子,莫不深恨之。自晋孙绰、孙盛皆精于持论者,并著说以咎周云。
4
赞曰:《春秋》之义,国君死社稷,故曰君为社稷,死为社稷,亡言不可弃社稷,茍生而独存也。予观谯周之议,切悲夫汉之所以亡,而周之罪有不容诛者矣,彼曹氏国之贼,而吾不共戴天之雠也,岂有身为万乗之主,自屈于冦雠,效匹夫贱人之见,忍耻以求活哉?方是时,诸将拥兵在外,尚不下数,万不浃日,可檄召而至,有如不捷,移跸南幸,以待四方勤王之师,魏兵逺来,势不久留,吾蹑其后,或能取偿焉,未可知也。昔髙帝几落项籍手者屡矣,而卒能毙籍者,不以亟败自沮也。且锺邓之善用兵,孰与项籍?緜竹之败?孰与成臯之跳?诸葛瞻之死,又孰与太公、吕后之为楚得?况斯民戴汉之心未已,姜维之诣㑹,诸将愤怒,至拔刀斫石,势虽败而人犹思奋,奈何独徇一妄书生之言,效匹夫贱人之见,而遽为亡国之举?彼周也,平日议论,已不右汉,事出仓卒,固宜若此,此孔子所谓一言而丧邦也欤?使是时复有一男子若北地王谌者,出力争于朝,指画利害,斩周以衅鼓,君臣一心,帅厉将士,背城一战,尚庶几不亡,悲夫!
5
黄皓者,宦人也,不知其所从来,便辟佞慧,得幸少帝。侍中董允恶其为人,皓亦畏允,不敢肆。终允之世,官不过黄门丞。允卒,陈祗代允,侍中,与相表里,迁黄门令。始与政窃弄威柄,无所顾惮。大将军姜维班在祗上,常将兵居外,皓间之于帝。帝以是外敬维,而内亲祗,故祗之权重于维。寻迁中常侍、奉车都尉。与右将军阎宇尤亲狎,谋欲废维而用宇。维亦疾其专啓,帝欲杀之,帝曰:「皓趋走小臣耳,往董允切齿,吾尝恨之,君何足介意?」维出,帝勑皓诣维谢。维惧其言之过,乃诡说皓求沓中地种麦,以避其逼。皓既专政,衆多附之。甘陵王永,帝弟也,皓恶而譛之,不得朝请者至十馀年。秘书令郤正,性方介,不为皓所喜典,中秘三十年不得迁。吏部郎罗宪清修自守,未尝造其门,左迁宪巴东太守,侍中、尚书令樊建虽不能有所纠正,亦拒而不与通。炎兴元年夏,魏司马昭将使锺㑹、邓艾犯汉中,大将军维表,帝遣张翼、廖化等督诸军分䕶阳安、关口、隂平、桥头,以防未然。皓信巫鬼谓冦,终不能自致白,帝寝其事而羣臣不知。及㑹将向骆谷,艾将入沓中,始遣翼等,已无及矣。艾自蜀闻其奸险,收繋,将杀之,乃潜赂艾,左右得免。先是,诸葛瞻与艾战于涪,死焉,其子尚叹曰:「父子荷国厚恩,不能早斩黄皓以致覆国,安用生为!」驰赴魏军而死。后晋司空张华问李宓:「少帝何如主?宓曰:「可次齐」。桓华问其故,宓曰:「齐桓得管仲而伯,用竖刁而虫流,少帝委诸葛亮而制魏,用黄皓而丧国成败,一也。
6
赞曰:呜呼!自古人主宠任宦寺,小则乱,治大则覆,国无一幸免者,其始固未见其害,至其末流,则不可救药,何哉?人主朝夕所亲昵,导谀献笑,便巧侧媚,既有以蛊其心,而又时进一言,建一䇿,阳示忠勤,而隂持其政柄,世主方且安之而不悟,乃若外廷之臣,进见有时,动以礼法劘其上,使不得少肆意于其间,宦寺之任安得而不专?其势安得而不重?是以乱亡相寻于后世,况如少帝之于黄皓者哉?昔秦之末,赵髙用事项籍,威振诸侯,章邯使请事咸阳,留司马门三日不得,见锺邓之师,深入汉境,皓方䝉塞主听,而姜维诸将无所施其知力,其事同一轨辙,然则刀锯熏腐之馀,果可宠任也哉?故东京之祸,基于曹腾之说,梁冀而成于张让之锢钩党。唐之衰也,始于明皇之宠髙力士,而肃宗之不终,孝道则以李辅国,代宗之再失,京师则以程元振宪宗之不克考,终则以王守澄由穆宗至昭宗凡八世,而为宦寺所立者七君,至自谓定䇿国老,门生天子,且相戒以毋使人主观书,恐其亲近儒生,知古今治乱兴亡之所自,而疎逺其属,世主徒以其容说之为喜,孰知其祸之至此哉?三代盛时,初未闻有宦寺之祸,非屛絶其类,而不使之供扫除之役也,所以制之者,有其道耳。周官寺人内小臣、内竖之属,皆统于冡宰,而宫伯宫正则又皆以士人为之,乌有如后世宠任之过也哉?故备著之以为后世戒。
7
续后汉书卷十九
URN: ctp:ws299681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