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維基
-> -> 卷三十七

《卷三十七》[查看正文] [修改] [查看歷史]

該資料的標點符號由人工智能製作。此過程難免引入錯誤;若遇到標點錯誤,敬請自行修改。
1
欽定四庫全書
2
喻林卷三十七     明。 徐元太 撰人事門三十五
3
尚義
4
入峻谷者,當攀葛藟,可以免於顛墜,猶處時俗者,當據道義,然後得用自立。《前漢書》叙傳註
5
伐氷之家,不利雞豚之息。委積之臣,不操市井之利《後漢書馮衍傳》
6
濟於舟者,和於水矣,義於人者,祥於神矣管子,白心。人而無義,唯食而已。是雞狗也。彊食靡角勝者為制,是禽獸也《列子說符》
7
子獨不聞,假人之亡,與林回,棄千金之璧,負赤子而趨,或曰:為其布與赤子之布寡矣,為其累與赤子之累多矣!棄千金之璧,負赤子而趨何也?林回曰:彼以利合,此以天屬也。夫以利合者,迫窮禍患,害相棄也。以天屬者,迫窮禍患,害相收也。夫相収之與相棄亦逺矣,且君子之交淡若水,小人之交甘若醴,君子淡以親,小人甘以絶,彼無故以合者,則無故以離荘子,山木
8
子墨子言曰:「我有天志,譬若輪人之有規,《匠人》之有矩輪匠,執其規矩以度天下之方」。圜曰:中者是也。不中者,非也墨子《天志》上
9
商人之四方,市賈信徙,雖有闗梁之難,盜賊之危必為之。今士坐而言,義無闗梁之難,盜賊之危,此為信徙不可勝計,然而不為,則士之計利不若商人之察也。墨子,貴義。今天下莫為義子,獨自苦而為義,子不若已。子墨子曰:今有人於此,有子十人:一人耕而九人處,則耕者不可以不益急矣。何故?則食者衆而耕者寡也。墨子貴義。
10
有游於子、墨子之門者。子墨子曰:「盍學乎?」對曰:「吾族人無學者子」。墨子曰:「不然。夫好美者,豈曰吾族人莫之好,故不好哉?夫欲富貴者,豈曰吾族人莫之欲,故不欲哉?好美欲富,貴者不視,人猶強為之。夫義,天下之大器也,何以視人?必強為之墨子,公孟
11
力不若牛,走不若馬,而牛馬為用。何也?」曰:「人能羣彼,不能羣也,人何以能?」羣曰:「分分。何以能行?曰:以義故義。以分則和,和則一,一則多。力多力則彊,彊則勝物。《荀子王制篇》。水火有氣而無生,草木有生而無知,禽獸有知而無義,人有氣有生有知,亦且有義,故最為天下貴也」。《荀子王制篇》。齊宣王問匡倩曰:「儒者博乎?」曰:「不也」。王曰:「何也?」匡倩曰:曰:「博者貴,梟勝者必殺。梟、殺、梟者,是殺所貴也。儒者以為害義,故不博也」。又問曰:「儒者弋乎?」曰:「不也。弋者,從下害於上者也,是從下傷君也。儒者以為害義,故不弋」。又問:「儒者鼓瑟乎?」曰:「不也。夫瑟以小弦為大聲,以大弦為小聲,是大小易序,貴賤易位。儒者以為害義,故不鼓也《韓非子》《外儲》說左
12
昔晉文公將與楚人戰於城濮,召舅犯而問曰:楚衆我寡,奈何而可?舅犯?對曰:臣聞繁禮之君不足於文,繁戰之君不足於詐。君亦詐之而已。文公以舅犯言告雍季,雍季曰:竭澤而漁,豈不獲得,而明年無魚焚藪而田,豈不獲得?而明年無獸詐偽之道,雖今偷可,後將無復非長術也」。文公用舅犯之言,而敗楚人於城濮,反而為賞。雍季在上,左右諫曰:「城濮之功,舅犯之謀也。君用其言而賞後其身,或者不可乎?」文公曰:「雍季之言,百世之利也。舅犯之言,一時之務也焉。有以一時之務,先百世之利者乎?吕氏春秋義賞》
13
使人左據天下之圖而右刎喉,愚者不為也,身貴於天下也,死君親之難,視死若歸,義重於身也,天下大利也,比之身則小身所重也,比之義則輕義所全也淮南,子泰族訓。今行者見大樹必解衣懸冠,倚劒而寢,其下大樹,非人之情,親知交也而安之。若此者,信也。陵上巨木,人以為期,易之故也,又況於士乎?士義可知故也,則期為必矣。人之所乗船者,為其能浮而不能沉也。世之所以賢君子者,為其能行義而不能行邪僻也《呂氏春秋壹行
14
大旱,雩祭而請雨,大水鳴鼓而攻社,天地之所為,隂陽之所起也。或請焉,或怒焉者何?」曰:「大旱者,陽滅隂也。陽滅隂者,尊壓卑也,固其義也,雖大甚,拜請之而已,無敢有加也。大水者,隂滅陽也,隂滅陽者,卑勝尊也。日食亦然,皆下犯上以賤傷貴逆節也。故鳴鼓而攻之,朱絲脅之,為其不義也。此亦《春秋》之不畏強禦也。《春秋》繁露精華。衆人以毀形為耻,君子以毀義為辱,《說苑》,《談叢》。
15
君子比義,農夫比榖《說苑》、《談叢》
16
乞人一日不得食,則餓死溝壑,是欲寄口而不可得也。汝必為乞人之計,則簞食豆羮之間,殆有甚於乞者,汝亦畏死而取之耶?充以乞人之心,則盜跖之貪為是,而伯夷之亷為非是,盜跖何智而伯夷何愚也?天祿閣外史辭受。願竭力以守義兮,雖貧窮而不改,執彫虎而試象兮,阽焦原而跟趾。註云:彫虎以喻貧,試象以喻竭。力焦原以喻義,言已以執彫虎之貧窮。願竭試象之力而守焦原之義,李善註《文選,思𤣥賦。
17
莒國有石焦,原者,廣五十歩,臨百仞之谿,莒國莫敢近也。有以勇見莒子者,卻行齊踵焉,所以稱於世。夫義之為焦原也,亦髙矣。賢者之於義,必且齊踵,此所以服一時也。文選,思𤣥賦註。
18
中黄伯曰:「余左執太行之獶而右摶彫虎,唯象之未與吾心試焉,有力者則又願為牛,欲與象鬭以自試。今二三子以為義矣,将惡乎試之!夫貧窮太行之獶也。疏賤,義之彫虎也,而吾日遇之,亦足以試矣」。文選,思𤣥賦註。
19
理之所守,勢所常奪。道之所閉,權所必開。是以生重於利,故據圖無揮劒之痛,義貴於身,故臨川有投跡之哀。文選》,陸機演《連珠》。
20
草木無大小,必待春而後生,人待義而後成意,林尸子。一人舉而萬夫俛首,智者不為賞。一人而慙萬夫,義者不取《太平御覽》:刑法部烹
21
夫瑟二十五絃,其僕人鼓之則為笑,賢者以其義鼓之,欲樂則樂,欲悲則悲,雖有暴君,為之立變《太平御覽》:樂部瑟。煞君之室,雖生美菜,有義之士弗食《太平御覽》,菜部菜。丈夫重義如太山,輕利如鴻毛,可謂仁義也《太平御覽》:羽族部鴻鷹不擊伏,鶻不擊妊,蓋其義性如此《埤雅》:「品物門鷹
22
設一面之網,物觸而後誅之,蜘蛛義者也。《埤雅》:品物門蜘蛛。昔有國王,喜食鴈肉,常遣獵師張網捕鴈,日送一鴈以供王食。時有鴈王將五百鴈,飛下求食,鴈王墮網,為獵師所得,餘鴈驚飛,徘徊不去。時有一鴈連飜追隨,不避弓矢,悲鳴吐血,晝夜不息。獵師見之,感憐其義,即放鴈王,令相隨去。羣鴈得王,歡喜廻遶。爾時獵師具以白王,王感其義,斷不捕鴈。法句譬喻,經三忿怒品。
23
尚勇
24
武力比於虎,可以御亂御衆」。《毛詩簡兮註》。隼,急疾之鳥也。飛乃至天,喻士卒勁勇,能深攻入敵也。鄭氏箋《詩采芑》。
25
夫撫劒疾視,曰:「彼惡敢當我哉!此匹夫之勇敵一人者也」。孟子》,梁惠下。
26
思以一毫挫於人,若撻之於市朝孟子,公孫丑上。視刺萬乗之,君若刺褐夫」。孟子,公孫丑上。
27
譬之猶兩鼠鬬於穴中,将勇者勝」。《史記趙奢傳》。田光荅燕太子曰:「竊觀太子客無可用者。夏扶血勇之人,怒而面赤,宋意脉勇之人怒而面青,武陽骨勇之人怒而面白光所知,荊軻神勇之人怒而色不變。《史記荊軻列傳註。
28
徐廣曰:「鷙鳥,将撃必張羽毛也。《史記酷吏義縱列傳註。一卒畢力,百人不當,萬夫致死,可以橫行。《後漢書張宗傳。猶鳩鵲捕鷹、鸇豚,羊弋、豹虎,是以每戰常負。《後漢書志百官五註。夫水行不避蛟龍者,漁夫之勇也。陸行不避兕。虎者,獵夫之勇也,白刃交於前,視死若生者,烈士之勇也。知窮之有命,知通之有時。臨大難而不懼者,聖人之勇也。荘子,秋水。
29
天子之劒,以燕谿石城為鋒,齊岱為鍔,晉魏為脊,周宋為鐔,韓魏為夾,包以四夷,裹以四時,繞以渤海,帶以常山,制以五行,論以刑徳,開以隂陽,持以春夏,行以秋冬,此劒直之無前,舉之無上,案之無下,運之無旁上决,浮雲下絶地,紀此劒一,用匡諸侯,天下服矣!此天子之劒也。諸侯之劒,以知勇士為鋒,以清亷士為鍔,以賢良士為脊,以忠勝士為鐔,以豪傑士為夾此劒,直之亦無前,舉之亦無上,案之亦無下,運之亦無旁上法,圎天以順三光,下法方地以順四時,中知民意以安四鄉,此劒一用,如雷霆之震也,四封之內,無不賔服而聽從君命者矣,此諸侯之劒也,庶人之劒,蓬頭突鬢,垂冠曼胡之纓,短後之衣,瞋目而語,難相撃於前,上斬頸領,下决肝肺,此庶人之劒,無異於鬭雞,一旦命已絶矣,無所用於國事荘子說劒
30
國以難攻起,一取十國以《易》攻起十亡百國好力曰:「以難攻國」。好言曰:「以易攻民,易為言,難為用」。商子說民。
31
今使一死,賊伏於曠野,千人追之,莫不梟視狼顧。何者?恐其暴起而害己也。是以一人投命,足懼千夫。今臣以五萬之衆而為一死賊,率以討之,固難敵矣。吳子厲士。有狗彘之勇者,有賈盜之勇者,有小人之勇者,有士君子之勇者,爭飲食,無亷耻,不知是非不辟,死傷不畏衆彊。恈恈然唯利飲食之見,是狗彘之勇也。為事利爭貨財,無辭讓。果敢而振,猛貪而利恈恈。然唯利之見,是賈盜之勇也。輕死暴,是小人之勇也。義之所在,不傾於權,不顧其利,舉國而與之,不為改視重死,持義而不撓,是士君子之勇也。荀子榮辱篇》。
32
一武仗,劒撃於市,萬人無不避之者,臣謂非一人之獨勇萬人,皆不肖也,何則?必死與必生固不侔也。尉繚子制談。百里之衆不用命,不如萬人之鬬也。萬人之鬬不用命,不如百人之奮也。賞如日月,信如四時,令如斧鉞,制如干將,士卒不用命者,未之聞也。尉繚子兵令下。
33
冉叔誓必死於田侯,而齊國皆懼,豫讓必死於襄子而趙氏皆恐,成荆致死於韓主而周人皆畏,又況乎萬乗之國而有所誠必乎,則何敵之有矣!刃未接而欲已得矣!呂氏春秋論威。
34
一膊炭熯,掇之則爛。指萬石俱熯,去之十歩而不死,同氣異積也。大勇小勇,有似於此《淮南子》說林訓》
35
鳥有沸波者,河泊為之不潮,畏其誠也,故一夫出死,千乗不輕。《淮南子說林訓》。
36
子真為勇悍矣,今未甞見子之竒辯也,一鄰之鬬也,千乗之勝也!《說苑》:善說。
37
夫登髙臨危而目,不眴而足不陵者,此工匠之所勇悍也。入深淵,刺蛟龍,抱黿鼉而出者,此漁夫之勇悍也。入深山,刺虎豹,抱熊羆而出者,此獵夫之勇悍也,不難斷頭裂腹,暴骨流血中野者,此武夫之勇悍也。今臣居廣廷,作色端辯,以犯主君之怒,前雖有乗軒之賞,未為之動也,後雖有斧質之威,未為之恐也,此既之所以為勇悍也。說苑,善說。
38
兩金相撃,勇武敢敵,終日大戰不破不缺。焦氏易林同人之噬嗑》。昔者與客渉瞿塘之峡,即徴君欲之。楚遊道也,舟覆,得檝而渡,有猛虎羣飲于峽,一摶而獲斃者二,客曰:「吾與子將赴于峽下之流,得一檝而俱免。又摶羣虎于峽上,如制嬰兒,是渡二峽也。虎不制,則後渉者或免于峽,而烏能免峽上之虎乎!若子之勇,可以倒峽而西矣」。天祿閣外史去山。
39
鶡之為鳥,同羣相為畸,類被侵,雖死不避毛飾武士,兼厲以義《山海經》、《中山經圖讃》
40
《尸子說云:「人謂孟賁生乎?」曰:「勇貴乎?」曰:「勇」。「富乎?」曰:「勇。三者,人之所難,而皆不足以易勇,故能懾三軍,服猛獸也《前漢書註》《東方朔傳》
41
使見戰如餓狼之見肉,則可用矣,意林,商君書。負長劒,赴榛薄,析兕豹,摶熊羆,此徒獵之勇也。負長劒,赴深泉,斬蛟龍,摶黿鼉,此漁人之勇也。登髙渉危,鵠立四顧,顔色不變,此陶缶之勇也。剽必刺,視必殺,此五刑之勇也」。意林胡,非子。
42
意氣難干,非資扛鼎,風神自勇,無待翹闗,是以曹劌登壇,汶陽之田遽反相如,睨柱連城之璧更還」。《文苑英華》:庾信連珠。韓雉見,申羊于魯。有龍飲于沂。韓雉曰:「吾聞之,出見虎。摶之見龍射之,今弗射,是不行吾聞也」。遂射之。太平御覽》:池部,沂水。
43
都尉氣如合抱之榆。《太平御覽》:職官部都尉若能力兼三人,身與馬如膠漆,手與箭如飛䖟,誠宜寵異《太平御覽》,兵部箭下
44
虎狼見逼,不揮戈奮劒而彈琴詠詩者,吾未見其身之可保也!」《太平御覽》:兵部戈。
45
中郎将冠,兩鶡尾、鶡,鷙鳥,中之異勁者也。每所攫撮,應爪摧碎《太平御覽》:職官部、虎賁中郎将
46
譬如世間大軍,戰時少有衆,生為護衆,故䖏於前陣,惟有果敢雄猛丈夫,合率驍勇,抗拒勍敵,為護已衆,處大軍前,振威而住大寳積經四十六
47
譬如怯人執持刀,應得安隠反生畏大寳積經六十八,如有二象,角力而鬬,若一被傷,退而不復大乗宻嚴經卷下,譬如波斯匿王與敵國戰時,彼諸戰士,食丈夫祿,不勇猛者,不名丈夫。大法鼔經卷上。
48
猶如勇士能卻外難,著鎧持仗,心不怯弱,手執弓矢,脚不移轉,便不復畏外敵出曜經》五無放逸,品之餘
49
譬如輭夫為將,雖復持兵終身,智勇不足,卒無功名。若如英雄,奮發禍亂,立定一日之勲,功蓋天下,大智度論卷十三。知命。
50
知命者不立乎巖墻之下,孟子:盡心上。人之情,邀福者必有害,若欲急長苖而反使之枯死也。趙氏註:孟公孫丑上。
51
譬使仁者而必信安,有伯夷、叔齊,使智者而必行,安有王子比干《史記孔子世家》
52
君子得時則大行,不得時則龍蛇遇,不遇命也,何必湛身哉!」《前漢書揚雄傳》上。
53
夫餓饉流𨽻饑寒道路,思有短褐之䙝,儋石之畜,所願不過一金,然終於轉死溝壑,何則?貧窮亦有命矣,況虖天子之貴,四海之富,神明之祚,可得而妄處哉!《前漢書敘傳上。傳稱鼎之為噐,雖小而重,故神之所寳,不可奪移,至今負而趣者,此亦窮運之歸乎!後漢書獻帝紀論。
54
賢者不避害,譬猶彀弩射市,薄命者先死《後漢書》獨行列傳。袞、龍出於緼褐,卿相起於匹夫,故有朝賤而夕貴,先卷而後舒《晉書王沈傳》
55
夫飡椒非飬生之術,咀劒豈衞性之經!命之所延,人肉其骨,而含嚼膏粱,時或嬰患。深澗乖徼寵之津,空谷絶探榮之轍,運之所集,物稊其枯,而俯仰竿牘,終然離沮。《宋書》顧覬之傳。
56
周之尹氏,大治産其下,趣役者侵晨昏而弗息。有老役夫,筋力竭矣,而使之彌勤,晝則呻呼而即事,夜則昏憊而熟寐,精神荒散。昔昔夢為國君,居人民之上,總一國之事,遊燕宮觀,恣意所欲,其樂無比覺,則復役。人有慰喻其勤者,役夫曰:人生百年,晝夜各分,吾晝為僕。虜苦則苦矣,夜為人君,其樂無比,何所願哉!尹氏心營世事,慮鍾家業,心形俱疲,夜亦昏憊而寐。昔昔夢為人僕,趍走作役,無不為也,數罵杖撻,無不至也。眠中啽●呻呼,徹旦息焉。尹氏病之,以訪其友友曰:若位足榮身,資財有餘,勝人逺矣,夜夢為僕,苦逸之,復數之常也。若欲覺,夢兼之,豈可得耶列子,周穆王
57
貴之或不生,賤之或不死,愛之亦不厚,輕之或不薄,此似反也,非反也。此自生自死,自厚自薄,或貴之而生,或賤之而死,或愛之而厚,或賤之而薄,此似順也,非順也。此亦自生自死,自厚自薄列子力命
58
北宮子謂西門子》曰:朕與子竝世也,而人子逹竝族也,而人子敬竝貌也,而人子愛竝言也,而人子庸竝行也,而人子誠竝仕也,而人子貴竝農也,而人子富竝商也而人子利,朕衣則短褐,食則粢糲,居則蓬室,出則徒行,子衣則文繡,食則粱肉,居則連欐,出則結駟,在家熈然有棄朕之心,在朝諤然有傲朕之色,請謁不相及,遨遊不同,行固有年矣,子自以徳過朕邪?西門子曰:子無以知其實,汝造事而窮予,造事而逹,此厚薄之驗歟?而皆謂與予竝汝之顔厚矣!北宫子無以應東郭。先生曰:汝之言厚薄,不過言才徳之差,吾之言厚薄,異於是矣。夫北宫子厚於徳,薄於命,汝厚於命,薄於徳,汝之逹也,非智得也,北宮子之窮,非愚失也,皆天也,非人也,而汝以命厚自矜,北宮子以徳厚自媿,皆不識夫固然之理矣!西門子曰:先生止矣!予不敢復言。北宫子既歸,衣其短褐,有狐貉之溫,進其茙菽,有稻粱之味,庇其蓬室,若廣廈之廕,乗其蓽輅,若文軒之飾,終身逌然,不知榮辱之在彼也?在我也!東郭先生聞之曰:北宮子之寐久矣,一言而能寤,易怛也哉?列子力命
59
農赴時商趣利工,追術仕逐,勢勢使然也。然農有水旱,商有得失,工有成敗,仕有遇否,命使然也《列子力命
60
遊於羿之彀中,中央者,中地也,然而不中者,命也荘子、徳、充、符
61
父母於子,東西南北,唯命之從,隂陽於人,不翅於父母。彼近吾死而我不聽,我則悍矣」。荘子,大宗師。
62
鹿生於山而命懸於廚,今嬰之命有所懸矣《呂氏春秋》知分虎豹在山林,其命在庖廚。馳不益生,緩不益死《新序》:「義勇八。楩生荊山,命制輸班焦氏《易》林乾之既濟
63
麥不終夏,花不濟春,如和氣何申鑒,俗嫌?終始運也,短長,數也。運數非人力之為也,曰:亦有僊人乎?曰:焦僥桂莽,産乎異俗,就有僊人,亦殊類矣申鑒俗嫌,竝時遭兵,隠者不中,同日被霜,蔽者不傷中傷,未必惡隠蔽,未必善隠蔽,幸中傷不幸。王充論衡幸偶篇。
64
螻蟻行於地,人舉足而渉之足。所履螻蟻苲死,足所不蹈。全活不傷,火燔野草,車轢所致,火所不燔。俗或喜之,名曰「幸草」。夫足所不蹈,火所不及,未必善也。舉火行,有適然也王充《論衡幸偶篇》
65
人之有吉凶,猶嵗之有豐耗,命有盛衰,物有貴賤,一嵗之中,一貴一賤,一夀之間,一盛一衰,物之貴賤,不在豐耗,人之盛衰,不在賢愚。王充《論衡命義篇》
66
害氣下●囚命:先中聖王徳施,厚祿先逢,王充《論衡偶㑹篇》無祿之人,商而無盈,農而無播,非其性賊貨而命妨䅽也,命貧居無利之貨,祿惡殖不滋之䅽也,王充論衡偶㑹篇。知命之工,察骨體之證,睹富貴貧賤,猶人見盤盂之噐,知所設用也。善噐必用貴,人惡噐必施,賤者尊鼎不在陪厠之側,匏爪不在堂殿之上眀矣!王充論衡骨相篇。
67
人之溫病而死也,先有凶色見於面部,其病遇邪氣也,其病不愈,至於身死,命夀訖也。國之亂亡,與此同驗,有變見於天地,猶人溫病而死,色見於面部也。有水旱之災,猶人遇氣而病也。災禍不除,至於國亡,猶病不愈,至於身死也王充《論衡治明篇》
68
草木生於實核,出土為栽,蘖稍生,莖葉成為長短,巨細皆由實核,王者長巨之最也。朱草之莖如鐵,紫芝之栽如豆成為瑞矣。王者稟氣而生,亦猶此也。王充《論衡初禀篇。富家之翁,貲累千金,生有富骨,治生積貨,至於年老,成為富翁矣。夫王者,天下之翁也,稟氣定於身中,猶鳥之別雄。雌於卵殻之中也,卵殻孕而雌雄,生日月至而骨節彊,彊則雄自率將。雌雄非生長之後,或教使為雄,然後乃敢將雌,此性氣剛強自為之矣。夫王者,天下之雄也。王充《論衡初禀篇》。
69
百嵗之夀,蓋人年之正數也,猶物至秋而死,物命之正期也,物先秋後秋則亦如人死,或增百嵗或減百也,先秋後,秋為期,增百減百為數。王充《論衡氣夀篇。
70
百嵗之命,是其正也。不能滿百者,雖非正,猶為命也。譬猶人形一丈正形也,名男子為丈夫尊,公嫗為丈,人不滿丈者,失其正也,雖失其正,猶乃為形也。夫形不可以不滿丈之,故謂之非形,猶命不可以不滿百之,故謂之非命也。王充《論衡氣夀篇》。
71
猶珠玉之在山澤,天命難知,人不耐審,雖有厚命,猶不自信,故必求之也」。王充論衡命禄篇。
72
雖其貧賤使富貴,若鑿溝伐薪,加勉力之趨,致彊健之勢,鑿不休則溝深,斧不止則薪多,無命之人皆得所願,安得貧賤凶危之患哉?然則或時溝未通,而遇湛薪未多,而遇虎仕宦不貴,治産不富,鑿溝遇湛、伐薪逢虎之類也。王充《論衡命禄篇》
73
貴賤在命,不在智愚,貧富在祿,不在頑慧,王充論衡命禄篇。命貴之人,俱學獨逹,竝仕獨遷,命富之人,俱求獨得,竝為獨成,貧賤反此!王充論衡命禄篇。
74
命貴從賤,地自逹命,賤從貴,位自危,故夫富貴若有神助,貧賤若有鬼禍」。王充論衡命禄篇
75
春夏囚死,秋冬王相,非能為之也。日朝出而暮入,非求之也,天道自然」。王充《論衡命禄篇》
76
富不可以籌䇲,得貴不可以才能成,智慮深而無財,才能髙而無官,懐銀紆紫,未必稷契之才,積金累玉,未必陶朱之智。王充《論衡命禄篇》。
77
夫一棲之雞,一欄之羊,賔至而有死者,豈居異哉?故命有制也,知命者則不滯於俗矣嵇中《散集》,宅無吉凶攝生論》
78
公侯之命禀之,自然不可陶易,宅是外物,方圓由人。有可擇之理,猶西施之潔不可為,而西施之服可為也。黼黻芳華,所以助貌,吉宅之家,所以成相《嵇中散集》荅釋難宅無吉凶攝生論》」。
79
明闇者才也,自然而不可飾焉,窮逹者時也,有㑹而不可力焉,呂尚非早蔽而晚,智然振素而僅遇韓信,非初怯而末勇,然危困而後逹。《抱朴子外篇》廣譬。
80
安於命者,無徃而非逍遥矣,故雖匡陳羑里,無異於紫極閒堂也。郭子《註》,荘秋水。
81
夫命之窮逹,猶金玉木石也,修以學藝,猶磨瑩雕刻也。金玉之磨瑩自美,其鑛璞、木石之叚塊自醜,其雕刻安可言木石之雕刻,乃勝金玉之鑛璞哉?不得以有學之貧賤比於無學之富貴也顔氏家訓務學》
82
荘姜適衛美而無寵,癭癅適齊,醜而䝉幸,遇不遇也,遇不遇命也。賢不賢性也。怨不肖者,不通性也。傷不遇者,不知命也劉子遇不遇」。
83
諸子以顔冉、季路逢灾蹈禍,或疑其身,或非其師,是由魍魎問景,乃未得有已也。言魍魎責景之無操,不知景之行止而有待,或非三子之行,殊不知吉凶之有命也李善註《文選幽通賦》
84
才非不傑也,主非不明也,而碎結緑之鴻輝,殘懸黎之夜色,抑尺之量有短哉《文選》,劉峻《辨命論》。
85
譬天王之冕旒,任百官以司職,而或者覩湯武之龍躍,謂戡亂在神功,聞孔、墨之挺生,謂英睿擅竒響。視彭、韓之豹變,謂鷙猛致人爵。見張桓之朱紱,謂明經拾青紫,豈知有力者運之而趨乎《文選》,劉峻《辨命論》
86
薺與麥兮夏零,蘭桂踐霜逾馨,祿命懸天,難明《廣文選傳》:休奕董逃行歴《九秋篇》
87
修心而不知命,猶無室而歸。意林,公孫文子。辯命論曰:顔回敗其叢蘭,冉耕歌其芣苢。《爾雅翼》,女蘿。譬如陶家作諸瓦噐,或始作而破者。或欲成刀治坏時破者或在塼上,破者或下時破者,或著地時破者,或拍時破者,或坏燥時破者,或窰中破者或熟時破者或移時,破者或用時破者,修行道地,經五隂成敗品。
88
和,同。
89
妻子好去聲,合如鼓瑟琴詩小雅棠棣。伯氏吹壎音塤,仲氏吹箎音池,及爾如貫,諒不我知詩,小雅何人。風而有雨則潤澤行,朋友同志則恩愛成鄭氏箋《詩谷風》。江水大,汜水小,然得竝流似,嫡媵宜俱行鄭氏箋詩「江有汜」。芬香之酒醴,饗燕賓客,則多得其歡心鄭氏箋詩載芟。百室者,出必共洫間而耕,入必共族中而居。又有祭酺合醵之歡鄭氏箋《詩良耜》
90
共情性之和,上下相親,與琴瑟之音,宫商相應無異,若與琴瑟為友然《毛詩正義》、《關雎》
91
今譬于草木,寡君,在君君之臭味也《左傳》:襄公八年,和如羮焉水,火醯醢,鹽梅以烹魚,肉燀之以薪,宰夫和之,齊之以味,濟其不及,以洩其過,君子食之,以平其心,君臣亦然《左傳》:昭公二十年」。
92
「吾從子如驂之靳《左傳》定公九年君子敬而無失,與人恭而有禮,四海之內,皆兄弟也《論語》顔淵
93
鳥獸不可與同羣,吾非斯人之徒與而誰與《論語》:㣲子。爾為爾,我為我。雖袒裼裸裎於我側,爾焉能凂我哉!」《孟子,公孫丑上。
94
漁父曰:「夫聖人者不凝滯於物,而能與世推移,舉世混濁,何不隨其流而揚其波!衆人皆醉,何不餔其糟而啜其醨!何故懐瑾握瑜而自令見放為!《史記屈原傳》。
95
事以類相從,聲以音相應陸子術事》
96
聖人不賤石而貴,玉視之如一河上公,註《老子》巧用。今夫闇飲者,非甞不遺飲也,使之自以平,則雖愚無失矣。是故不同於和而可以成事者,天下無之矣。《淮南子》說《山訓》。四馬不和,取道不長,父子不和,其世破亡,兄弟不和,不能久同。夫妻不和,家室大凶《說苑》,敬慎
97
比目附翼,歡樂相得,行止集同,終不離忒焦氏《易》林《需》之《蹇》。鹿得美草,鳴呼其友。九族和睦,不憂饑乏焦氏易林比之比。一室十子,同心異母,以義防患,禍災不起焦氏,易林大有之小畜。宮商既和,聲音相隨焦氏《易》,林謙之同人
98
白鳥銜餌烏呼,其子施枝張翅,來從其母焦氏易林,晉之震。宮、商、角徴,五音和起,君臣父子弟順有序焦氏易林渙之恒。次五和,釋之脂,四國之夷測曰和,釋之脂,民說無疆也《太𤣥經》第二釋
99
次二上厯,施之下律和之,非則否。皮被切《○大𤣥經》:第三應次二白黒菲菲,三禽一角同尾。測曰:三禽一角,無害心也」。太𤣥經第四昆。
100
夫酸鹹甘苦不同,嘉味以濟,謂之和羮。宫、商、角徴不同,嘉音以章謂之和聲臧否,損益不同,中正以訓,謂之和言趨舍,動靜不同,雅度以平,謂之和行《申鑒雜言》上
101
不和于民,而和于瑟瑟,何利于國哉?和瑟之音,在妾和民之性,在君君,誠以妾之寵寵于衆,以瑟之和和于民,則妾雖就鼎鑊之戮,而諸侯皆以明歸君也。天祿,閣外史,齊婦。身中空虚,和氣所行為隂,故腎䨇為陽,故心特隂陽與和,共生物形,君臣以和,共致太平也《淮南子精神訓解》。
102
泰夰音吴入于囦,古淵字。囘,浮于𤣥𫝊曰:「夰入于囦,天氣降也。回浮于𤣥,地氣騰也」。元包太隂。
103
心同琴瑟,言郁郁於蘭●。道恊膠漆,志婉戀於塤箎。《文選》、劉峻廣《絶交論》。
104
一人之身,俱生父母,四支九竅,員職不同,五臓六腑,各有所受,上下不相知,中外不相覩,頭足為天地肘,膝為四海肝膽,為胡越眉,目為齊楚,若不同生,異軀殊體,動不相因,靜不相待,九天之上,黄泉之下,未足以喻之,然而頭有疾則足不能行,胷有病則口不能言,心得所安則耳目聰明,屈伸調利,百節輕便者,以同形也。道徳經指歸卷八。
105
决斷:
106
遇雨之吉,羣疑亡也易睽。官占之法,先斷人志,後命於元龜《孔氏傳》書《大禹謨》。若射之有志書盤庚上
107
夫决者,智之君也,疑者事之役也。《後漢紀》:光武一。國有元龜,可以决大謀,朝有公卿,可以定進否?《晉書苻堅下傳。吳起之出愛妻,文公之斬顛頡,皆違其情者也。故能使人彈疽者,必其忍痛者也。韓子外儲說右上。
108
次七庚,斷甲我心。孔碩乃後有鑠測,曰:「庚斷甲,義斷仁也」。《太𤣥經》第三斷。
109
《太公六韜》云:卜戰龜兆,焦筮又不吉。太公曰:枯骨朽蓍,不踰人矣」。《困學紀聞》卷十一《攷史》
110
昔有一國王,為毒虵所齧,王時欲死,呼諸良醫,令治虵毒。時諸醫言,還令虵●,毒氣乃盡。是時諸醫各設呪術,所齧王虵,即來王所,諸醫積薪,然火𠡠虵,還●汝毒。若不爾者,當入此火。毒虵思惟,我既吐毒。云何還●?此事劇死!思惟定心,即時入火《大智度論》卷二
111
彊力
112
田者不彊,囷倉不盈,商賈不彊,不得其嬴。婦女不彊,布帛不精,官御不彊,其勢不成。大將不彊,卒不使令。侯王不彊,沒世無名。故云彊者,事之始也,分之理也,物之紀也」。《史記龜䇿傳》。
113
角知者皆窮,角力者皆負形,不堪復伉,埶不足復校,乃始羈首係頸,就我之銜紲耳」。《後漢書仲長統列傳》。
114
明公擁之以為爪牙,譬驅虎兕以赴犬羊《後漢書鄭康成傳》。天不可以不剛,不剛則三光不明。王不可以不彊,不彊則宰牧從橫。《後漢書丁鴻列傳》
115
男以彊為貴,女以弱為美。故鄙諺有云:「生男如狼,猶恐其尫。生女如鼠,猶恐其虎《後漢書列女傳》
116
黒卵悍志,絶衆力抗百夫,筋骨皮肉,非人類也。延頸承刃,披胸受矢,鋩鍔摧屈而體無痕撻,負其材力視來丹,猶雛鷇也。《列子》:湯問。
117
三虎:摶狼力不相當,如鷹格雉,一撃破亡焦氏,易林兊之漸。次五躆居預切戰喈喈,若熊若螭。測曰躆戰喈喈,恃力作王也。太𤣥,經第三衆。
118
夫墾草殖榖,農夫之力也。勇猛攻戰,士卒之力也。構架斵削,工匠之力也。治書定簿,佐史之力也。論道議政,賢儒之力也。人生莫不有力,所以為力者,或尊或卑,孔子能舉北門之闗,不以力自章知,夫筋骨之力,不如仁義之力榮也。王充論衡効力篇》。
119
鷹擊雀鶚啄雁,未必鷹鶚,南方雀雁、西方自以筋力勇壮相勝服也。《太平御覽》:羽族部鷹。
120
譬如士夫用力乗船,逆流而上,身小疲怠,船則倒還,順流而下」。《雜阿含經》卷十八。
121
如四大中火最有力,能照能燒。《大智度論》卷二十七。譬如金翅鳥,王普觀諸龍命應盡者,以翅摶海,令水兩闢,取而食之」。《大智度論》卷二十七。
122
譬如師子有所摶撮,不以小物故而改其壯勢。《大智度論》卷三十四
123
如能浮人心,欲强故而不沉沒,亦如猨猴從髙上,墮心力强,故身無痛患!」三昧法門經卷下。
124
喻林卷三十七
URN: ctp:ws301216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