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維基
-> -> -> 檢索 "㑑"
該資料的標點符號由人工智能製作。此過程難免引入錯誤;若遇到標點錯誤,敬請自行修改。
檢索內容:
檢索範圍: 江西通志
條件: 包含字詞「㑑」
Total 1

卷一百四十五

30
《語録            陸九淵、吕伯恭為鵞湖之集,先兄復齋謂某曰:伯恭約元晦為此集,正為學術異同,某兄弟先自不同,何以望鵞湖之同先兄,遂與某議論致辨。又令某自說,至晚罷,先兄云:子靜之說是。次早,某請先兄說,先兄云:某無說夜來思之,子靜之說極是。方得一詩云:提孩知愛長知欽,古聖相傳只此心。大抵有基方築室,未聞無址忽成。岑留情傳注翻榛塞,著意精微轉。陸沉珍重友朋勤切,琢須知至,樂在于今。某云:詩甚佳,但第二句微有未安,先兄云:說得恁地,又道未安,更要如何?某云:不妨一面起行,某沿途却和此詩。及至鵞湖,伯恭首問先兄别後新功,先兄舉詩纔四句,元晦顧恭曰:子夀早已上子靜船了也,舉詩罷,遂致辨於先兄某云:途中某和得家兄此詩云:墟墓興哀宗廟,欽斯人千古不磨心。涓流積至滄溟水,拳石崇成泰,華岑易簡工夫終久大,支離事業竟浮沉舉詩至此!元晦失色,至欲知自下升,高處眞偽先須辨,只今元晦大不懌,於是各休息。翌日,二公商量數十,折議論來,莫不悉破其說,繼日,凡致辨其說,隨屈伯恭,甚有虚心相聽之意,竟為元晦所尼。後往南康元晦,延入白鹿講說,因講君子喻於義一章,元晦再三云:某在此不曾說到這裏,負愧何言!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