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維基
-> -> 卷之三

《卷之三》[查看正文] [修改] [查看歷史]

1
日本外史卷之三
2
源氏正記
3
源氏下
4
是月。法皇會諸公卿。論討平氏功。賴朝第一。義仲第二。敍義仲從五位下。任左馬頭。除越後守。除行家備後守。二人不悅。更除義仲伊豫守。行家備前守。竝聽院昇殿。收平氏五百餘邑。賜其百四十于義仲。留衛京師。世呼曰旭日將軍。義仲生長山野。擧止粗鄙。不任衣冠。為京人所嗤笑。初以仁王子為僧。奔越後。稱北陸宮。年十七。義仲奉以入京師。八月。法皇以乘輿西奔。京師無主。議立天子。時有高倉帝皇子二人。叔五歲。季四歲。法皇欲擇而立之。因宣問之義仲。義仲屬意於北陸宮。奏曰。立君重事。非鄙人所敢間。然辱受咨問。敢不竭情。故三條宮。憤平氏之專橫。欲拔陛下於幽厄。時命未會。殞身鋒鏑。天下悲之。臣之樹功於今日。亦奉遺命也。今議建立。而不及其胤。人心云何。法皇以其嘗為僧。不聽。卜二皇子。叔吉。法皇納寵姬言。欲立季。再卜而立之。是為後鳥羽帝。法皇頗厭義仲。
5
欲召賴朝來京師。義仲爭為不可。弗聽。義仲憤懣。而北兵乏糧。四出鹵掠。法皇患之。時平氏在南海。屢侵山陽。行家請赴討。詔。許之。義仲曰。行家雖勇數奇。不可使將。乃更命義仲。義仲發京師。以足利義清等為先鋒。閏月。義清與平氏戰于水島。敗死。義仲欲進攻南海。途聞賴朝遣兵且入京師。則引還。有詔。止之。不肯。先是。法皇使者至鐮倉。賴朝延見。言曰。平氏棄京師自逃。而義仲行家擣虛入之。乃矜功要賞。敢擇任國。胡為者也。臣當疾往伐之。而藤原秀衡等日夜窺背。臣未可以奉詔。且帥大兵入輦下。徒為騷擾。使者歸報。公卿皆想望賴朝風采。爭問狀。使者言。賴朝軀矮而面大。然擧止詳雅。言語明晰。非義仲比也。賴朝又使使奏曰。平氏所侵諸邑。宜盡復其故主。臣等不宜利之。平氏降者。宜從赦宥。臣嚮被宥。故有今日。源平竝立。同衛王家。古制為然。自朝廷視之。何有彼此哉。法皇益屬意於賴朝。屢使使召之。於是賴朝使弟範賴義經監關東貢賦西上。以詗義仲。義仲欲拒之。與行家謀奉法皇於軍。行家素有寵於法皇。密奏之。法皇乃使僧靜憲詰義仲。義仲對曰。孰造此言者。臣徒慨官家之貳於賴朝也。故欲與決雌雄耳。願得賜討賴朝宣。遂詣法皇宮。獻誓書。且請間執讒人。詔慰解之。十一月。屢詔。趣義仲西征。曰。或謂汝之不西。欲謀不良也。義仲對以備東兵。
6
而鹵掠益甚。法皇遣其幸臣平知康詰之。知康善擊鼓。稱鼓判官。義仲曰。鼓判官。反欲為人所擊乎。知康怒。還報曰。義仲反形已成。請討之。法皇聽之。驟徵叡山園城寺僧兵。以知康將之。義仲會將士。言曰。我有功無罪。何遽至此。我以五萬士馬。留衛京師。而官無所給。不剝豪戶。何以生存。然未嘗敢抄掠皇人也。彼鼓乃讒我以至此。我將擊而破之。樋口兼光今井兼平切諫之。勸其詣闕降。義仲怒曰。吾自起兵數十戰。未嘗知有所謂降者。卽降。吾反為鼓所擊殺耳。遂令將士曰。吾今日決死。汝輩勉之。勿為賴朝所笑。乃分軍為七隊。圍法住寺。知康上牆。踴躍罵義仲。義仲咄嗟赴之。知康走匿。北兵縱火索之。不獲。遂奉法皇于攝政第。帝于閑院。停公卿以下至知康官爵。自為院廐別當。先是。義仲娶藤原基房女。於是基房徐開諭之。乃徙法皇于西洞院。自辭其官爵。元曆元年。正月。義仲敍從四位下。任征夷大將軍。先是。行家與平氏戰室山。敗。遂據河內。畔義仲。義仲遣樋口兼光。將兵擊之。而範賴義經已至伊勢。橘公友者。往告變焉。遂赴鐮倉。賴朝見公友曰。義仲有罪。宜詔臣誅之。知康何人也。焉得與義仲敵。乃檄八州將士。西討義仲。而知康來鐮倉。欲自辭說。賴朝戒內外。勿為通。知康至。無肯顧者。無幾何。徵兵聚者六萬。乃盡委之於範賴義經。因令曰。木曾阻我兵。
7
必於宇治河。皆具善馬可以騎渡。賴朝有駿馬二。曰池月。曰磨墨。梶原景時有寵。其子景季年少銳勇。於是請得池月以先登。賴朝曰。乞焉者多。吾不與也。顧範賴等。戰不能克。吾且親往。此吾乘也。乃賜磨墨。諸將士皆發。明日。佐佐木高綱自近江來謁。賴朝問曰。聞汝在近江。盍直從軍入京乎。高綱對曰。臣如從軍。不敢期生。欲一見君訣別。且奉指揮也。馳三日乃達。臣唯一馬。罷不可用。故後期在此。賴朝喜。因謂之曰。汝能為我先登於宇治乎。曰。能。臣居河上。識其淺深也。於是遂出池月賜之。高綱感喜。謝曰。君聞高綱未戰而死。則不能先登也。聞未死而戰。則先登者高綱也。拜舞而出。賴朝呼返。戒之曰。景季等乞焉。而不與。汝記之。對曰。諾。時大軍陣于浮島原。景季視群馬。無過磨墨者。牽而上高丘。誇示於衆。已而有大嘶聲。畠山重忠曰。池月聲也。何以至此。已而高綱僕牽池月至。過丘下。景季問曰。誰乘。僕對曰。佐佐木氏之乘。景季大慍曰。不圖公之視彼踰我。我寧與彼死。使公喪二良。卽扣刀要路而待。高綱望見之。謂其騎曰。彼非梶原邪。公之囑我。殆為是也。漸近。景季呼曰。四郎久濶。彼乘。公所賜乎。高綱哂曰。否。吾患無善馬。欲就公廐借之。聞磨墨已賜於子矣。池月不得命矣子且然。況於高綱乎。然君事方急。不遑顧慮。遂誘廐人竊之矣。後有責問。子幸救解之。
8
景季色解。笑曰。悔我不竊也。乃與俱西。範賴向勢多。義經向宇治。義仲聞之。議戰守。見兵千騎。乃遣今井兼平山木義弘拒勢多。根井行親楯親忠拒宇治。撤橋板。樹柵。張繩於水中守之。二十日。義經以騎二萬五千至東岸。戒居民避軍。而火其廬舍以布陣焉。起櫓自登。具筆硯。書將士功最。曰。將以報鐮倉也。將士皆奮欲戰。義經又發令。而軍囂豗不聞令。乃取平等院鼓。撾於櫓下。一軍屬耳。義經乃令。二萬人中必有善泅者。直前嘗之。我勇士緣橋架防敵。勿使敵射我泅者。泅者爭釋甲而沒。刀截其繩。平山季重。澁谷重助。熊谷直實等。上架而射。射戰良久。有二騎。鞭馬亂流而進。先者景季。後者高綱。高綱自後紿景季曰。子之馬絛慢矣。景季駐馬約絛。高綱則超乘而過。上岸自名。景季踵上。義經上功簿。高綱為先登第一。景季為第二。畠山重忠以手兵繼渡。行親射之。中其馬。重忠泅而達岸。揮刀而進。北兵辟易。義經乃以全軍渡。擊大鼓之。行親搏戰而退。義仲馳使。請法皇幸醍醐寺。弗聽。則率兵馳赴其宮。拔刀瞋目。立于階下。具輿趣幸。宮中股栗。會有來告東軍已至木幡矣。義仲馳出。過五條第。訣妻藤原氏。久而不出。有二士諫之。自殺帳前。義仲乃出。遇行親親忠。合其兵。兵僅三百騎。望見東軍。旗幟彌天。曰。吾死矣。諭將士散去。衆請生死相從。義仲乃進冒東軍。
9
重忠景時等累進。皆潰。義仲驅進。與義經遇。義經以數百騎。攢蹄衝擊。因亂射之。義仲大敗被創。以殘兵西走。義經使其兵追之。而與重忠等詣法皇宮。大江業忠上宮垣。望見之曰。義仲復至矣。一宮驚怖。業忠又報曰。旗號自別。葢東兵也。義經踵門下馬。颺言曰。臣源賴朝使者義經也。破賊而至矣。願為奏之。業忠驚喜跳下。匍匐入奏之。法皇大喜。延六人。列立中門外。見之。使人指問其名。穿赤錦袍者。曰源義經。被緋甲帶大刀者。曰畠山重忠。亞重忠者二人。曰澁谷重助。河越重賴。玄甲者。梶原景季。黃甲者。佐佐木高綱。法皇曰。皆壯士也。因敕護宮焉。義仲旣敗。欲挾法皇西奔。還至于宮。義經等擊卻之。義仲走。至三條磧。東兵爭要擊之。義仲且戰且走。殘兵十三騎。重忠復追之。義仲妾曰巴。兼平妹也。有膂力。每從軍。是時。單騎止鬬。重忠欲生得之。注目薄之。攫巴甲袖。巴策馬。馬躍。袖絕。重忠舍之而還。義仲以七騎走。會範賴旣破勢多而入。遠江人內田家吉在其先鋒。巴與之搏。斬其首。以視義仲。義仲嘆曰。家吉美而勇。乃授首於女子。不知吾亦終死何人手也。因諭巴遁去。曰。臨死攜妾。人謂我何。巴請共死。義仲強之。巴乃泣涕辭去。義仲走。至粟津。遇兼平。兼平曰。義弘戰死矣。臣未審主公為何狀。是以脫歸耳。義仲曰。吾宜死於京中。欲一見汝。故忍而至此。
10
身創力竭。可以自殺矣。兼平曰。主公努力。方今平氏在西。佐公在東。主公盍走保北國以圖三分。臣請留防敵。主公可以逃也。乃樹旗集潰兵。潰兵稍聚。得數百騎。進衝敵陣。貫而過者三。乃有二十餘騎。範賴以數千騎圍之。義仲奮戰。盡亡其騎。獨有兼平。兼平乃指一邱樹。謂義仲曰。君赴於彼。徐自為計。臣請拒於此。義仲徑田赴邱。馬陷于淖。顧視兼平。箭中額死。年三十一。兼平方奮鬬。箙餘八矢。射斃八騎。聞敵中傳呼木曾公死。曰。吾事終矣。啣刀墮馬。自貫而死。東軍振旅。而兼光方破行家。追之紀伊。聞難還京師。其兵道亡。比及鳥羽。有三十騎。東兵赴擊。兒玉黨與之有姻。諭降以歸。請宥死。朝議不聽。義經傳義仲以下首京師。帛書其髻曰。賊義仲。縛兼光從其後。終斬之。義仲叔父義廣。初防一口。兵敗。逃伊勢。後為賴朝所攻殺。義仲子義高。嚮質於鎌倉。賴朝妻以女。後欲殺之。義高覺而遁。追捕被斬。妻悲慟不食。賴朝歸罪於追者。斬之。欲改嫁女於藤原高保。不肯而死。義仲妾巴。旣別義仲。釋甲間行。歸信濃。遇義仲親故。具語以故相泣也。時年二十八。削髮為尼。居越後友松。祈義仲冥福以終身云。義仲旣死。平宗盛自南海徙山陽。山陽將士自室山水島二役。服從平氏。平氏終復福原。築城據焉。負山臨海。生田為東門。一谷為西門。勝兵十萬餘。繫大艦數千。
11
平教經轉戰于備前安藝淡路和泉。皆捷。源賴賢子義嗣。賴仲子義久。居淡路。皆為所殺。平氏威振關西。期犯京師。賴朝聞之。趣二弟赴伐。以二月三日攻一谷。範賴以五萬騎向東門。梶原景時監軍焉。義經以萬騎向西門。土肥實平監軍焉。以明日為清盛忌辰。延至七日。先期三日。早發。義經取丹波路兼行。比暮。至三草山。聞平資盛等七千騎陣山西也。召實平。議曰。夜襲之乎。抑待旦也。實平未對。田代信綱進曰。敵謂我恃衆稽留也。則急襲之必勝。義經曰。是得我心。卽發。命僕辨慶。火沿道民家。取明而過。夜半。至山西。急襲資盛。資盛果不備。大敗走。天明。令信綱實平以七千騎赴西門。而自將精騎三千向鵯越。鵯越者。城後間道也。日暮駐軍。熊谷直實平山季重在麾下。直實謂其子直家曰。冒險混進。孰後孰先。欲立功者。不若向西門。直家曰。然。此公常先士卒。不可隨也。未知平山子何如。使僕鬬之。季重甲冑按刀。獨語曰。誰能先我。僕歸報。直實曰。彼所見亦同我也。乃馳赴一谷。天未曙。薄門自名。季重踵至。敵闢門。二人突入奮鬬。城兵辟易。季重出。亡其旗卒。乃復入。斬其敵而出。實平信綱皆至。令士卒繼攻。門堅不破。範賴亦令諸軍薄東門。武藏人河原高直。與其弟踰柵先登。中箭死。梶原景時使輕卒拔柵。以五百騎入鬬。旣退。顧失景季所在。復入索之。景季在敵中。
12
被髮而鬬。箙插梅花以自標。景時識見。挈之而出。當是時。平氏專防東西二門。而不圖義經。義經之向鵯越也。路險夜黑。令辨慶索鄉導。辨慶認火光。得一人家。見翁嫗對坐。告以故。翁曰。小人以獵為業。諳知山路。而今老矣。有一兒。膽氣可用。呼起。從辨慶謁義經。義經執火視之。長身高顴。持獵弓矢。問其齒。曰。十七。義經為冠之。命姓名。曰鷲尾經春。給鎧仗。以為鄉導。問鵯越如何。經春曰。太險。人馬不可行。唯鹿能踰之。義經曰。鹿四足。馬四足。等耳。先衆馳之。至鵯越。則天明。頫視城中。二門戰方酣。義經欲急應之。而懸崖數百仞。如經春所言。衆相目。莫敢進者。乃試驅鞍馬二下之。一傷一達。義經曰。可下矣。乃屈其所騎馬後足。一鞭而下。三千騎皆做之。冑鞍相觸。直達城後。大呼而入。平氏軍駭擾。自相擊刺。教經等敗走。義經縱火乘之。烟焰漲城。範賴實平破東西門而入。三面合擊。斬平通盛等十人。擒平重衡。宗盛奉乘輿航海而逃。衆攀舟爭乘。斷臂滿舟。遂奔讚岐。倚田口成能之衆。保于屋島。九日。義經範賴以首虜還京師。請徇而梟之。不許。義經抗疏曰。臣父義朝。盡忠於保元。而為人所詿誤。卒宣詬於獄門。平氏咋為戚勳。今為國賊。臣等竭力攻討。進不顧死者。不獨重王命。乃欲雪父恥也。臣兄賴朝深存此志。今而不見許焉。臣等復何所望。朝議終許之。三月。賴朝以平義仲功。
13
敍正四位下。遣梶原景時。檻致重衡於鐮倉。面見。使景時將命曰。吾非忘相國之德。若王命何。然不圖公之卒臨此也。則至若內大臣氏。亦當不日相見。重衡請速死。賴朝屬之於狩野氏。侍以二姬。餽酒食焉。以平族未夷不輒殺也。是月。令土肥實平鎮撫山陽道。六月。奏請任範賴參河守。敍從五位下。範賴來謝鐮倉。置酒勞之。八月。復遣西征。是月。法皇以義經任左衛門尉。補檢非違使。時伊賀人作亂應平氏。州守護平賀惟義討平之。餘黨竄匿京師。義經捕斬之。九月。賴朝以範賴統西海軍事。義經統南海軍事。令範賴先發。以三萬騎下山陽道。聞平行盛軍兒島。赴攻。陣于藤戶。阻海水望敵。敵招之挑戰。我兵不能渡。佐佐木盛綱潛問土人以津。夜與俱濟。植竹條為標而還。旦日。敵復挑戰。盛綱躍馬破濤而進。衆從之。擊走行盛。進入周防。是月。義經敍從五位下。聽院昇殿。十月。賴朝置公文所。以大江廣元為別當焉。以出政令。置問注所。以三善康信為執事焉。以決訟獄。令將士曰。凡武門之事。悉奉法皇旨。有不便者。徐分疏之。遂奏曰。方今天下半定。貢賦闕乏。請簡擇國守。撫輯流民。京畿控弦之士。悉從義經。西討平氏。其有功者。宜附臣論賞焉。僧徒帶兵者。宜附臣禁止收取焉。又檄關西諸族。援攻平氏。文治元年。正月。範賴至赤間關。無舟可濟。軍疲糧乏。
14
將士皆思東歸。範賴以書請濟軍食。賴朝答書。因戒範賴曰。在軍務綏撫衆心。慎勿左右耳語。致其危疑。乃至進戰。慎勿犯先帝太后。願使二位尼奉帝而至也。宗盛恇怯。必生得之。範賴諭臼杵氏給戰艦。木上氏餽糧食。遂進濟海。諮千葉常胤曰。吾聞之家兄。周防通京畿。控宰府。為西國咽吭。吾今欲令智勇而有衆者居守焉。誰可者。對曰。三浦義澄其人也。乃命義澄。固辭。不許。範賴以諸軍濟海。踰月。賴朝所給糧舶至。軍益振。與原田種直戰于葦屋浦。大破之。得其子賀摩。先是。義經數請征南海。法皇以京師多賊黨不許。許先遣其將校。義經奏。曠日彌久。範賴糧盡東歸。而鎮西兵士寖屬平氏。則勢難拔也。乃許之。義經乃戎服抵法皇宮。白曰。自平氏奔竄關西。奪官稅。亂官民。三年于此。臣旣奉追討之命。鬼界高麗。窮其所至。鏖之而後已。否者。不復入王城矣。二月。發京師。艤于渡部。東兵不習水戰。人人自危。梶原景時曰。請為逆櫓。義經曰。何謂逆櫓。曰。舳艫皆設櫓。進以舳。退以艫。義經曰。求進而退。兵之通患。乃欲求退乎。曰。宜進而進。宜退而退。良將也。有進而無退。野豬而介者耳。義經變色曰。豬乎。鹿乎。吾不自知吾唯知進而勦敵為快而已。公若為大將。逆櫓千百。聽公所為。若義經則不欲也。衆目笑景時。景時慚恚。義經遂令將士曰。進而死者從我。退而生者自此去。
15
畠山重忠。熊谷直實。金子家忠。佐佐木高綱等。願從者數百人。將發。逆風俄起。舟艦壞破。乃留修艦。艦成。義經託言落宴。以具糧食。卽夜。令解纜。時風反而益暴。舟人不肯。義經曰。風順。盍發。伊勢義盛張弓注矢。曰。不用命者射殺。舟人相謂曰。行死。止死。死一耳。乃發。從者五艦百五十騎。獨置炬於義經舟。乘暗而南。舟駛如射。黎明。達尼子浦。望岸上有赤幟。可三百騎。義經令曰。我馬足瑟縮。不可直用。驅而游之。結束騎焉。勿虛發以費箭。衆從之。上岸大戰。擒敵將田口良連。其捕虜言。櫻間良遠以五十兵守勝浦城。義經馳抵城。疾攻拔之。進至中山。見一卒齎書。京人也。義經問曰。子何之。曰。之屋島。義經曰。吾阿波人。應內府徵者。如聞源氏艤淀河。子必途覩之。其兵幾何。卒曰。可六萬。曰。子所齎誰書。曰。六條夫人書。夫人。內府妹也。曰。書中何言。曰。吾焉得知之。獨口授我曰。九郎旣發京矣。彼真可畏者。以木曾如鬼神。彼一擧取之。君急修城集兵。以為之備。書辭亦如是耳。若公等。亦宜亟赴之。曰。諾。且子屢赴屋島乎。曰。然曰。聞其城甚固。然否。曰。否。潮來則須舟。潮去可騎渡。義經乃叱曰。吾九郎也。奪其書。縛卒于樹。以五十騎疾馳。明日。至屋島。縱火於高松里。平氏大驚。以為大兵至也。擧族乘舟。而義經已至城下矣。騎能屬者。七人而已。城兵有平有國。
16
呼曰。大將誰。伊勢義盛對曰。九郎判官。曰。是義朝婢子。從鐵賈如陸奧者乎。義盛怒。城兵嘲罵不已。金子家忠令弟近範。注箭。射殺罵者。義經恐敵知其寡單也。乃縱火燒城。平氏兵皆航。更來迫岸。七騎拒射。我兵後者稍稍來屬。又有州人藤原範忠者。以生兵數騎來曰。臣曾祖範明。嘗從八幡公戰陸奧者。義經喜。以為先鋒。戰而交退。日旣晡。敵以一舟載美姬。插扇于竿。植之舳。去陸五十步。麾而請射。義經曰。誰命中之者。衆薦下野人那須宗高。義經召而命之。宗高騎而獨出。兩軍注視。宗高一發斷扇轂。扇翻而墮。兩軍大呼。平氏兵怒而來戰。義經親擊卻之。追而入海。遺其所執弓于波上。俯欲取之。敵兵爭以鐵撘鈎其冑。義經以刀扞之。鞭扱其弓。從兵呼曰。舍之。義經不聽。終取之還。從兵曰。君何輕身而重弓。曰。不也。使吾弓如叔父鎮西八郎之弓則可。否者。是貽敵笑也。宗盛憾失義經。令教經率精兵。迫岸射義經。佐藤嗣信以身蔽義經。輒仆。教經豎菊王。下舟。欲斬其首。嗣信弟忠信。射殺菊王。扶兄還營。義經親視嗣信。枕之膝。問所欲言。嗣信曰。臣自出陸奧。已委身於君。代君而死。死且不朽。獨不覩君鏖敵為憾耳。義經泣曰。我鏖敵在旬日。而不及釂汝勞。嗣信肯謝而絕。是日。鐮田光政亦被箭死。義經請僧葬光政嗣信于高松。賵以名馬。葢藤原秀衡所贐。宇治一谷二役所騎也。
17
一軍感泣。皆思為義經死。是夜。西軍陣屋島故址。東軍陣高松。東軍皆倦臥。獨伊勢義盛虞敵來襲。徇警徹明。明日。義經侵晨復赴屋島。西兵善戰。擊破之。平氏走。保志度浦。義經追擊復破之。因降將言。聞平氏將田口成能遣其子成直。以兵三千徇伊豫。命伊勢義盛。往說降之。義經幷其兵。使成直作書招成能。成能終送款焉。平氏舟逃志度而西。義經循陸追之。東軍阻風後發者。悉來屬。軍益振。時三月廿三日也。宗盛欲赴鎮西。範賴以三萬騎軍豐後。平氏不能入。還泊壇浦。兵艦凡五百艘。熊野湛增河野通信皆來附義經。明日。義經以兵艦七百艘大戰海上。西兵殊死戰。我兵少卻。義經勵衆進。和田義盛挺進而射。箭軼二百步。及平知盛舟。知盛使新居親清答射。箭汰義盛冑。傷其後騎。我軍羞之。義經命淺利義遠還射。義遠按其箭曰。幹短且弱。請以我箭。乃注十四拳箭。洞親清胸。而過海三十步。義遠。義定弟也。義盛慚憤。迫敵亂射。殺傷甚多。義經以成能言。知宗盛等所在。麾軍萃之。令成能為內應。西軍大敗。教經怒。入我船。薄義經。義經躍入別舟。教經不能及。乃赴海死。知盛以下六人。前後皆死。二位尼懷養和帝投海。平太后繼投。我兵撘得之。義經使徇曰。赴海者。貴人也。我兵勿得辱。於是。奉太后以下于其船。遂生擒宗盛。鏖平氏軍。海水為之赤。
18
四月。東軍振旅。以俘獲旋。徇之京師。還納鏡璽。範賴留鎮西海。六閱月乃還。賴朝遣使二名西。禁兵士侵掠。事無大小。一奉朝旨行。將士不因其奏而拜衛府官者。不許東歸。詔。敍賴朝從二位。五月。檻致宗盛父子於鎌倉。義經護送。行至內海。使父子徒行。七匝義朝墳。六月。至鎌倉。於是賴朝大會諸將士。自坐簾內。而延宗盛於前舍。使比企能員言之曰。賴朝非敢復私仇。乃成王命爾。今日之臨。何幸甚也。宗盛懾伏。請宥死。不許。諷使自殺。不解。乃復令護送西還。更宗盛名末國。貶為讚岐權守。斬之于篠原。傳首京師。梟于右獄。斬平重衡于南都。處大納言平時忠於流。八月。詔。使使就義朝墓。贈內大臣正二位。是月賴朝奏請。以同姓五人補東國諸守。特詔。任義經伊豫守。兼院厩別當。宿衛京師。初賴朝擇西征大將。欲試諸弟之材。陰以火烙盥器。而使諸弟更侍執焉。執焉驚釋。獨義經終盥不釋。神色自若。賴朝是以知其堪事。而心陰畏之。梶原景時有寵。監義經軍。義經不與諮事。景時怒。屬範賴。畠山重忠初隸範賴。憎景時負寵淩人。去屬義經。景時益怒。寖譖之於賴朝。賴朝性忌克。平廣常。源忠賴。皆以驕傲見誅殺。聞義經亦負功自專也。稍惡之。景時又爭逆櫓議。相啣益甚。壇浦之役。請為先鋒。義經不聽而自先。景時誶罵不已。義經怒。欲誅殺之。景時撫刀曰。我知有鎌倉公而已。
19
諸將居間。事乃解。景時歸鎌倉。百方讒之。平時忠為平氏疏屬。其從西奔。竊贊謀畫。及其就擒。有簿書一篋。為義經所收。時忠與其子。謀奪還之以除禍本。乃以女妻義經。義經乃還其篋。賴朝聞而惡之。賴朝方擧一男。而親信其外舅北條時政。諸骨肉皆被猜防。義經東獻俘鎌倉。至腰越驛。賴朝弗許入。使時政出受俘。義經乃寄書於大江廣元。自訴曰。義經代征討之勞。上夷國賊。下雪家恥。心竊期褒賞。不圖忽蒙讒言。曠日於此。莫以自明。徒涕泣爾。將永違恩顏。骨肉誼絕。自非先人之再生。誰為分疏焉。義經幼孤。從母逃匿。流寓諸國。為氓隸所役。未嘗一日安居焉。然而幸慶忽會。至忝重任。或策馬峻坂。或凌風大海。不敢顧軀命。欲以慰冤魂伸宿憤。豈有他哉。旣辱五位尉。榮顯何加。而忽遭此厄。憂深悲切。敢上誓書。要之百神。而威猶不霽也。不得不仰公之救護。伏願乘間進說。庶幾亮其無他。卒被恩宥。得享終身之安。不報。義經怏怏而西。賴朝聞其怨望也。怒奪其邑。時行家匿京師。義經潛相往來。賴朝遣梶原景季。命義經討行家。且詗之。義經稱病。間日乃見景季。景季反。言其病羸狀。景時曰。兩日間廢寢食。以裝病焉爾。賴朝乃召諸將。言曰。誰為我擊九郎者。九郎亦不負我知耳。而先我昇殿。不告我為五位尉。車服華侈。翱翔院中。饒有君寵。何不自孫。
20
壇浦之役。與太后同舟。又娶平虜女。橫恣如此。不得不誅鋤。誰為我擊九郎者。衆莫敢答。賴朝不懌。乃命景時。景時辭曰。判官素惡於臣。臣往。判官必備之。不若遣其意外者襲之。乃命昌俊。昌俊者。南都僧也。因事在鎌倉。以勇桀見親近。於是授計而西。至京師。去義經堀川第四町而舍。義經尤其不亟來謁。召而詰之。對曰。臣此行。詣七大寺。欲畢事然後謁耳。義經笑曰。否。否。得非以二位旨圖我乎。吾今欲囚汝。顧恐人謂吾為怯也。且汝兄氏使者。吾不可先發。昌俊獻誓書歸舍。義經所幸舞姬曰靜。闚昌俊。謂義經曰。彼將去。四顧第中。而注目於廐。恐有異志。義經不為意。及昏。又告曰。大逵塵起。人行距躟。不可不虞也。使二童往詗昌俊舍。久之不還。又使婢。婢走還曰。童駢死于門。門內鞍馬可五十匹。士擐甲將騎焉。夜旣三鼓。第外大譟。直于第者僅七人。靜急取甲被義經。義經令開門。騎而突出。呼曰。在今日誰敢圖義經者。昌俊與兒玉黨六十餘騎。散而亂射。義經從士。聞變四至。行家亦來救。昌俊終敗走。義經徑詣法皇宮。箭蝟集於冑。而在箙者三。奏變而還。昌俊逃鞍馬山。山僧與義經有故。索獲獻之。義經誚其背誓。對曰。誓者昌俊。襲者二位。義經怒。毆其面。曰。我面卽二位面。毆我面。是毆二位面也。義經壯之。欲使活還。昌俊請速死。乃斬之。義經行家遂迫請討賴朝宣旨。
21
公卿皆憚義經。欲權許之。獨藤原兼實不肯曰。賴朝罪未至當討。且命弟討兄。如之何。法皇遂許之。義經僕安達清經。常為賴朝間義經。於是走報之鐮倉。賴朝方落長勝壽院。聞報曰。可也。畢禮而歸。曰。彼殺我使。可以伐也。乃戒諸將束裝。曰。旦日將發。小山朝政以下五十餘人請卽夜發。乃以為先鋒。命之曰。及我未至。誅彼二兇。後五日。親發鐮倉。檄諸道。會軍於途。義經聞之詣法皇。請敕關西兵援己。法皇許之。補義經九國地頭。行家四國地頭。十一月。三日。義經與行家及女婿源有綱等。俱奔竄西海。不知所往。伊勢義盛與義經訣。歸伊勢。襲守護首藤經俊。敗。匿鈴鹿山。經俊攻殺之。賴朝至黃瀨河。聞義經旣奔。乃還鐮倉。以朝廷宣討己。訴寃不已。法皇乃急宣諸州索義經。未獲也。平氏餘黨又竄匿所在。天下騷然。賴朝患之。大江廣元建策曰。方今大亂初平。關東倚安帥府。而奸豪伏匿於諸道。隨起隨討。輒發東兵。則勞費不量。民苦誅求。為今計者莫若國司置守護。莊園置地頭。所在追捕。則天下可坐而定也。賴朝大悅。遣北條時政。護衛京師。因奏請之。且請課畿內及西南四道。每段五升。以充兵食。朝議從之。賴朝薦家人有功勞者。分為守護地頭。而身統之。世因稱賴朝。曰六十六國總追捕使。賴朝素聞兼實賢。且德其爭院宣也。貽之書曰。賴朝當平賊之熾。
22
孤身擧義。得至奏功。而不敢自專。今亂人乃挾命恃柄。敢規非分。賴朝特恐禍亂之端復自是起。近日所奏請。非以營私。乃為天下定亂焉耳。因奏請置議奏官十人。選公卿充焉。按治公卿以下預東討宣者。二年。春。兼實遂為攝政。四月。賴朝又貽書議奏官曰。僕生武門長鄙野。不諳知朝章。偶有所奏。願諸公簡之。專執公平。以安天下。至如宣旨。或有不便民。亦當盡言焉。面從非忠也。時北條時定代時政護京師。獲行家于和泉。有綱于大和。斬之。十二月。以天野遠景為筑紫奉行。聞行家義經黨與竄鬼界島。擊平之。先是。賴朝奏。以比年軍興。民不任農。蠲其管內九國逋租。遂薄其正稅。而諸國準之。是歲又發倉賑相摸窮民。三年。春。遣中原親能大江廣元等。修閑院殿。時輦下多強盜。遣千葉常胤下河邊行平按之。寓書於藤原經房。稱鎮壓亂賊。莫若二人。二人至京師。盜賊悉平。四年。六月。造六條殿。五年。正月。敍正二位。三月。修大內。七月。奏請討陸奧藤原氏。以其舍義顯也。義顯。卽義經。削籍改名。義經之出京師也。上舟于大物浦。遇颶。與行家相失。匿吉野五日。山僧羣聚捕之。佐藤忠信曰。臣兄旣授命於屋島。臣今亦將代君死。乃佯稱義經亂射。義經得間逃。至多武峯。又徙十津川。復還。匿京師。忠信亦來匿而發覺。與吏卒鬬。終自殺。義經乃與妻河越氏。
23
及辨慶等。為道士裝。由北陸道奔陸奧。初義經姬靜。從匿吉野。義經諭之訣別。使僕齎資送歸京師。僕奪其資。棄靜。靜獨行風雪中。為山僧獲。致於北條時政。送之鐮倉。詰義經所在。靜固陳不知。以其有姙留之。夫人政子聞其善歌舞。欲一見。引病不往。賴朝夫妻詣鶴岡祠。召靜命舞。垂簾觀焉。靜固辭。強之再三。乃起上場。工藤祐經撾鼓。畠山重忠擊銅拍子。靜整衣而進唱離別曲。又作歌。言慕義經意。衆皆垂淚。賴朝變色曰。賤婢不肯頌我。而敢慕亂人。欲誅之。政子諫止。賜纒頭罷之。祐經與梶原景茂等。俱就靜舍飲。景茂。景時季子也。醉挑靜。靜怒而泣曰。吾嘗侍豫州。豫州非鐮倉公親弟哉。汝乃公家人。何遇吾亡狀。使公而全友道。汝欲識我而得乎。景茂大慚。已而分身。生男。安達清經受命。奪而戕之。靜見放還。政子厚賜遣之。初賴朝聞藤原秀衡舍義經。奏劾其納亂人。院宣讓秀衡。秀衡陳謝。尋病卒。遺言子泰衡等。擧二國聽於義經。以抗賴朝。有院宣。使泰衡圖義經。泰衡疑惑。是歲。二月。賴朝奏曰。泰衡庇反者。罪與反同。臣請奉王命伐之。因大徵兵。四月。晦。泰衡遣兵襲衣川。辨慶經春等奮戰死。義經手刄妻子而自殺。五月。泰衡乃使使齎義經首來獻鐮倉。賴朝方落鶴岡浮屠。使使止之於途。六月。首至。盛以漆函。醇酒浸之。令和田義盛梶原景時檢之。或曰。義經不死。
24
匿在蝦夷。賴朝不復推究。遂奏。泰衡負險阻化。不速奉敕。不可不伐。朝議未許。而徵兵稍聚。賴朝諮之大庭景能。景能曰。大將臨時。不顧君命。且泰衡先世為君家人。君討其罪。何須敕允。聚兵徒費毋為也。賴朝從之。使景能及三善康信等留守鐮倉。分為三軍。常陸下總兵。自東海道進。千葉常胤八田知家將之。武藏上野兵自北陸道進。比企能員宇佐美實政將之。賴朝自將中軍。以畠山重忠為先鋒。自東山道。直入陸奧。次于多古。小山政光迎犒之。入謁。見一甲士侍。問其名。賴朝曰。此本朝無雙勇士熊谷直家者也。政光曰。此輩單進。與臣等異。故易成名耳。士赴君難。何有彼此。顧其子朝政朝光曰。汝等亦單進。八月。賴朝進至白河關。泰衡軍于鞭楯。而城厚樫山北。使庶兄國衡將精兵二萬守之。國衡將金剛秀綱。以數千人為先鋒。山下穿大濠。引遇隈河瀦之。賴朝令重忠赴攻。發卒填濠。朝光挺軍。與加藤景廉等進擊。重忠繼進。大破之。秀綱退合於國衡。日旣暮。賴朝令軍中明日攻城。三浦義村葛西清重先登。斃數百人。旦日。賴朝親進攻。城甚固。國衡善拒。朝政朝光以下皆殊死戰。呼聲動地。積鏃成堆。朝光與族朝綱。豫遣死士七人。自城後冒險入。大呼而射。城兵謂大兵夾擊。則大亂。國衡潰圍北走。和田義盛張弓追之。國衡亦回馬射。義盛先發。中其左膊。
25
國衡傷走。重忠部將大串某追斬之。朝光亦追獲秀綱。泰衡聞敗而遁。賴朝進至國府。東海道軍。斬敵將佐藤元治以下十八輩而來會。賴朝未詳泰衡所在。使朝政等攻物見岡。而自圍誰母城。城兵皆降。乃出令曰。我軍至津雲橋。則敵避之平泉。以死守之。先鋒諸將勿貪功輕進傷我一士。遂以諸軍進。連破栗原三迫諸寨。遂至平泉。泰衡已火城遁。使使乞降。不許。九月。進軍陣岡。北陸軍度念珠關。斬敵將田河行文等而來會。兵總三十萬騎。白旗蔽空。泰衡奔蝦夷。至贄柵。其將河田二郎襲殺泰衡。持其首來降。賴朝誚讓之曰。泰衡在吾掌中。何須若力哉。若忘恩規利。大逆無道。乃斬之。命梟泰衡首。而宣旨適至。乃進至廚川。泰衡族俊衡以下悉出降。賴朝出鐮倉四十餘日。而平陸奧出羽。乃索其版籍。皆罹兵燹。旣聞實俊實昌者諳州事。召見之。使圖其所記以。知其戶口阨塞。復流民。賚老人。放俘囚。禁鹵掠。取糧於上野下野。毫不累土人。乃至國府。大書其廳曰。國法一切仍秀衡之舊。勿得更革。令葛西清重留釐州事。使使奏捷謝其擅伐。簿上將士功。請分予二州地。十月。還鐮倉。十一月。法皇欲賞其戰功。遣大江廣元辭之。請賑貸陸奧窮民。十二月。法皇封賴朝以伊豆相摸。促朝京師。先是。出羽留守檢邑。將廢間田。賴朝禁止之。以安人心。已而泰衡舊臣大河兼任在出羽。
26
聚數千人。詐稱源義經木曾義高。建久元年。正月。轉入陸奧。由利維平逆戰。死之。清重上變。使者謬報曰。由利維平走。橘公成死。賴朝曰。維平非走者。公成非死者。驗之果然。乃令上總介足利義兼。與千葉常胤比企能員。將兵伐之。小山朝光以下邑陸奧者。道會之。相摸以西。具兵待命。脅從降者勿斬。二月。義兼等。與兼任戰于栗原。大敗之。兼任卻。阻衣川陣。義兼等亂流。又大敗之。清重率州兵來會。兼任逃之外濱。壘于兜昧山。義兼等圍而鏖之。兼任脫走。踰龜山。為樵夫斧殺。賴朝責出羽留守失政。罰甲二百。賴朝以天下全定。乃議入朝。重忠為前隊。常胤殿之。十月。發鎌倉。由海道入朝。途過內海。謁義朝墓。至靑塚。召女延壽。先是。延壽聞賴朝起。返致其所託刀截鬚。於是相見道舊故。十一月。入京師。居六波羅。先謁法皇。卽日。朝帝。帝直授權大納言。尋兼右近衛大將。法皇待之甚厚。每入見。漏數刻不許出。十二月。辭兩職。賜大功田百町。薦功臣十人。拜衛府官。使藤原高能留守六波羅。而辭歸鐮倉。凡往還所需。不累百姓。遠近悅服。二年。正月。改公文所。稱政所。凡事以政所下行文。二月。修法住寺殿。冬。法皇弗豫。賴朝齋戒禱祈焉。三年。三月。遂崩。賴朝因大張法會。施浴於民一百日。七月。天皇詔。以賴朝為征夷大將軍。使中原景能就拜之。賴朝曰。吾為武臣。
27
敢坐受王命乎。使三浦義澄迎天使于鶴岡祠受詔書。思其父死義以榮之也。四年。正月。定將士座次。四月。獵于那須野。五月。大獵于富士野。長子賴家從焉。獵罷將還。伊東祐成者。與弟時致夜入工藤祐經舍。斫殺之。會雷雨。士卒出鬬。多死者。遂斬祐成。時致犯幕被捕。旦日。賴朝親詰之。蓋祐成父祐泰。嘗為祐經所殺。奪其曾我莊。故復仇也。賴朝問何犯吾幕。曰。吾祖祐親。將軍仇之。吾仇祐經。將軍寵之。吾是以怨焉。賴朝壯之。思宥其死。祐經子哀訴。乃處斬。復曾我莊租。以弔二孤。二孤之變。鐮倉訛傳。賴朝遭害。夫人駭悲。範賴曰。安之。範賴在焉。賴朝聞而惡之。初義經負功專恣。而範賴每事稟賴朝。及義經反。令範賴討之。固辭。不許。將發。入見。賴朝曰。汝亦為九郎之貳舞者。範賴大懼。不敢發。獻誓書千通。至是又獻焉。就大江廣元謝失言。賴朝見其誓書署源範賴曰。稱姓濫也。使者辯之。不釋。賴朝夜聞床下有人氣息。急呼衛士。結城朝光發床。獲一人。乃範賴力臣當麻也。曰。臣視參州憂迫。欲聞幕中之議耳。掠治之。無異辭。八月。遂命狩野氏。拘範賴于伊豆修禪寺。其羣臣相聚據濱館。遣兵夷之。梶原景時勸殺範賴。以其手兵五百襲之。範賴射殪十餘人。縱火自殺。五年。八月。安田義定亦被殺。義定子義資。嘗挑賴朝侍女。為景時所發。處斬。義定坐免。憤怨。
28
有告其反者。於是殺之。六年。三月。賴朝與政子賴家赴南都。落東大寺。寺嘗為平氏所燒夷。法皇修之。賴朝為給其資。令僧文覺司役。慶以馬千匹。遂朝京師。踰月而歸。時平賀義信為武藏地頭。百姓便之。賴朝揭其廳曰。凡守國者。當則義信。八月。令東國地頭。有匿奸盜者。皆奪其職。以予捕獲者。七年。六月。平知忠者。聚兵京師。謀襲賴朝妹夫藤原能保。能保初請賴朝。延後藤基清自衛。於是基清攻殺知忠。平氏餘黨於是悉平。八年。十二月。賴家敍從五位上。為右近衛權少將。九年。十二月。稻毛重成修相摸川橋。賴朝親臨落之。歸。墮馬。疾作。明年。正月。遂薨。年五十三。賴朝年三十三起兵。六歲夷平氏。握天下兵馬者十五年。乃歿。詔。以賴家為右近衛權中將。總天下守護地頭。是歲。正治元年也。賴家年十八。北條時政以外祖執政。不使賴家親聽訟。獨與其狎臣五人游處。寖淫縱。母政子驟戒之。不悛。時政如不聞知也。賴家有弟。曰千幡。為賴朝所愛。嘗置之懷中。召宗族諸將囑之。小山朝光與焉。及賴朝薨。朝光欲為削髮。以有遺託未果。一日。衆言其意。梶原景時讒之於賴家曰。朝光有忠臣不事二君之語。恐有異志。朝光聞而自危。問計於三浦義村。義村。義澄子也。固善朝光。乃與和田義盛安達盛長以下六十六人。俱罪狀景時。因大江廣元上焉。廣元欲其和解。不敢上。
29
義盛促廣元。廣元以實對。義盛責之。乃上。賴家以其疏示景時。景時奔其邑一宮。無何潛還鎌倉。賴家命義盛等逐之。毀其第。景時據邑聚兵。欲擁武田有義為將軍。約至京師擧關西兵。有義者。信義子也。二年。正月。景時擧族西奔。賴家遣兵追之。景時至狐崎。為土豪吉香某所鏖殺。衆快之。景時終賴朝世。信寵不衰。建久中。熊谷直實。與久下直光爭疆而訟。直實口訥不能辯。怒曰。景時黨直光。臣無所望矣。走出。拔刀斷髮。西奔京師。賴朝使人遮止之。而不問景時。義盛有疾。景時借其士所別當。而遂不還焉。至是義盛乃得復職。建仁元年。正月。越後人城長茂。作亂於京師。襲小山朝政第。朝政時從幸。不在。其兵拒卻之。賊圍上皇宮。請討賴家宣。不許。奔匿吉野。賴家下令急索。二月。獲而誅之。長茂姪資盛。據鳥坂反。賴家命佐佐木盛綱伐之。盛綱適出。在其門外。命至。不入家而發。三日至鳥坂。其子盛季先登。資盛逃亡。其姑曰板額。醜而多力善射。遂被虜。送到鎌倉。淺利義遠請娶之。賴家問其意。對曰。欲使生勇士以益於君耳。賴家笑而聽之。賴家累遷。是歲七月。終襲征夷大將軍。敍從二位。五月。有告叔父全成在阿野謀反。使武田信光捕。放之常陸。尋命八田知家殺之。當是時。幕政無大小。皆決於時政。其族黨半於一府。賴家受制。心不能平。八月。賴家有疾。政子與時政議。
30
令傳總守護于其長子一幡。而割關西三十八州地頭。以予千幡。一幡外祖比企能員。因其女謂賴家曰。近日之議。分權起爭。不便莫大焉。賴家亦憤北條氏所為。密召能員於臥內。與計事。政子側耳障外。聞之。使人馳告於時政。時政與其黨謀之。伏甲。而託事召能員。能員子弟皆曰。毋往。卽往。以兵自備。能員曰。是啓釁也。彼何有他意。遂往。甲起殺之。從者走歸。告之其子宗員。宗員擧族奉一幡。據小御所。時政遣長子義時。率諸將攻之。宗員等奮擊。卻之。畠山重忠選兵疾攻。宗員力盡。焚第自殺。遂悉夷其族。幷殺一幡。諸與能員親善者。皆見誅竄。賴家病間。聞變大恨怒。時政歸罪於仁田忠常殺之。忠常。刄能員者也。旣而宣言。賴家與忠常圖己。遂迫賴家削髮。幽之修禪寺。以千幡代之。賴家幽囚無憀。寄書於母與弟。請得故近臣數人侍己。不答。遣三浦義村視察之。禁其通書。明年。七月。時政遣人圖之。憚賴家趫捷。候其浴圍之。飛絚約首以殺之。年二十三。子一幡。先卒。猶有二子。長者四歲。政子使千幡養之。遂為僧。曰公曉。次者曰千壽丸。為中務丞某所養。千幡十二歲而立。詔。敍從五位下。襲征夷大將軍。賜名實朝。居北條氏第。下令安撫諸將。徵誓於京畿西國將士。遣武藏守平賀朝雅。率關西地頭。監護京師。元久元年。三月。伊賀伊勢盜起。伊賀守護首藤經俊逃走。
31
實朝令朝雅討之。獲盜魁平基度平盛時。乃奪經俊職。授於朝雅。朝雅。義信子也。與畠山重忠皆娶時政女。而朝雅所娶。其後妻牧氏出也。以故時政偏愛朝雅。寖惡重忠。終欲殺之。誣以謀反。令二子義時時房攻殺重忠子重保其第。時重忠在其邑。時政遣人。紿告鎌倉有難。宜赴援。重忠卽從百餘騎而發。中途望見大兵蔽野而來。始知其實。部下交勸其據邑聚兵。重忠不肯曰。吾不倣梶原景時之苟免而貽譏也。奮戰中箭死。重忠族稻毛重成榛谷重朝等。同日皆斬。重成初媚時政。構陷重忠。而終為時政所殺。北條氏忌重忠日久。重忠勇而有衆。從賴朝常為軍鋒。而性忠厚。不與人爭功。賴朝深知其長者。委託後事。而為北條氏所陷。天下冤之。七月。分畠山氏邑。以賞將士。實朝在時政第。時政終謀弒實朝立朝雅。因聚兵。事覺。閏月。政子遣諸將。遷實朝於義時宅。兵皆從歸焉。義時終徙時政夫妻於北條里。令京師將士誅殺朝雅。當此時。諸豪傑千葉常胤土肥實平等。皆老死。佐佐木高綱熊谷直實。前後逃隱。獨北條氏專掌幕府事。而實朝仰其成。實朝性喜文事。師文章博士源仲章。學和歌于中納言藤原定家。而武技不及賴家。然賴家荒淫。至奪安達景盛妾欲殺景盛。賴朝召呼諸將。不敢名之。賴家輒名之。平知康等。以技藝進。負寵凌人。將士憤怨。
32
實朝為人優柔。為將士所愛。初年令將士。各獻賴朝所下文書。爾時所授地頭。不輒褫職。自賴朝賴家之世。數禁守護地頭干與吏務侵取分外。至是又徵其下文。辨恩勳之殊。使結番追捕。遣使者行營內。問吏民冤枉。然政權在於義時。實朝日夜與文士飲宴。沈溺歌詠不問外事。義時益專。建保元年。信濃人泉親衡。奉故賴家子千壽丸。起兵討義時。使僧安念說諸將。諸將多應者。義盛二子。義直。義重。姪胤長等。與之。次至千葉成胤。成胤不肯。執安念。送之義時。義時令家臣金窪行親安藤忠家鞫之。得之。遣兵執親衡。親衡。姓源。經基子滿快之遠孫也。有勇力。殺吏卒數十人而逃。千壽削髮匿京師。義直等就虜。是時。義盛在上總。馳歸面謁。請購二子。義盛為實朝所親信。特受命。與結城朝光竝統衛兵。於是聽其請。義盛大喜而出。旦日以其族九十八人。列幕府南庭。因大江廣元。乞赦胤長。義時素忌其強宗。欲激而除之。命行親忠家縛胤長。過義盛前而屬之吏。放陸奧。義盛慚忿。塞門不出。胤長第在便地。多欲得之者。義盛請實朝。遣人守焉。義時請而奪之。逐守者。割與行親忠家。義盛大怒。遂欲滅北條氏。日夜會宗黨謀之。謀泄。幕府使者來問之。義盛陳謝無他。使者微見其子弟閱兵仗。還報。有令徵兵。更遣使者。誚義盛。義盛乃對曰。老夫受故將軍殊恩。豈敢謀反。
33
獨兒輩憤義時專恣。欲往問狀。老夫諭之而不聽也。遂以百五十騎。分為三隊。分攻義時廣元第。而急赴幕府。欲取實朝。其族三浦義村與弟胤義。約守北門。而意中變。走告義時。義時與廣元自北門入。義盛隨圍之。三子義秀。排門而入。所向皆破。與足利義氏遇。攫其甲袖。義氏鞭馬踰濠。袖斷。義秀與土屋義清古郡保忠俱奮擊。一府中皆辟易。有縱火者。烟焰滿天。義時廣元挾實朝。避之法華堂。接戰一晝夜。黎明。義盛兵疲退。軍前濱。會橫山時兼擧族來援。得三千騎。軍復振。近國兵聞變來聚。義時召之。疑而不至。請實朝教書。示之。乃至。旣而義直戰死。義盛泣而氣沮。終為江戶能範所射殺。七子皆死。義秀以五十人航海而逃。義時分和田氏邑。以賞將士。二年六月。旱。實朝齋戒誦經。旣而雨。減東國租稅。十一月。義盛遺臣奉千壽。聚兵京師。事覺。大江氏卒攻殺之。十二月。實朝命僧修法會。曰。疇昔夢義盛率族群至我前。吾為修其冥福也。先是。實朝已累敍正二位。任權中納言。六年。累遷至權大納言。三月。兼右近衛大將。大江廣元從容言曰。將軍欲貽慶來裔。宜戒滿盈。盍辭諸官獨帶征夷將軍。及高年。然後求大將。實朝曰。吾非不悅卿所言。然吾念源氏正統。縮於今日。不可慮子孫。吾欲飽取官職。以擧家聲。不暇慮子孫也。廣元無言而退。先是。宋佛工陳和卿來在大和。
34
實朝召見之。和卿自稱知實朝前生。遂欲如宋。命造巨船。旣成。不可用。是歲。北條氏召故賴家子公曉。至自京師。用補鶴岡別當。公曉常憤父幽死。謂實朝父仇也。竊謀報復。稱有所祈。祈鶴岡祠者千日。時鎌倉傳言。幕府有怪物。被婦人衣。行步如飛。十月。實朝任內大臣。十二月。進右大臣。承久元年。正月。拜賀于鶴岡祠。卜二十七日戌時。將出。廣元進謁曰。臣平生未嘗出淚。今無故泫然。臣危疑焉。先大將落東大寺。衷甲自備。君宜倣焉。毋輕擧也。源仲章曰。大臣大將不可衷甲。廣元又請晝日行禮。仲章曰。乘燭故事也。實朝臨出。使秦公氏梳髮。拔髮一縷與之。哂曰。吾遺物也。公卿以下悉從。隨兵千騎。義時侍持劍焉。比入祠門。稱病作。授劍於仲章而歸。實朝乃悉屏隨兵。獨仲章從。儀畢揖公卿階。有一人。自階側跳出。揮刀斬實朝及仲章。持其首逃去。時方闇黑。內外騷擾。不知何人所為。已而有大呼者曰。吾公曉也。報父仇矣。衆始知公曉所為。圍其所居。公曉提實朝首。直赴備中某宅以食。手不釋首。三浦義村少子為公曉弟子。公曉因使使問計於義村。義村紿曰。將以兵迎。而告義時。義時命速殺之。義村乃遣長尾定景。率力士五人赴之。公曉望迎兵。久之。不至。乃自踰祠後高阜。如義村家。途遇五人。奮鬬。定景自傍斬其首。送之義時。公曉年十九。實朝年二十八。
35
明日。葬實朝。不得首。以所遺一髮代之。源氏正統於此而絕。
36
外史氏曰。余嘗踰函嶺。望八州之野。北控奧羽。知源氏基業深且遠矣。世傳。八幡公臨終遺書其家曰。吾後世必有操天下之權者。雖信否未可知。非無其謂也。葢我王化自西漸東。東之強悍難服。足以敵全國。雖中古鋤治。纔就條緒。叛服不常。每為國患。而廟堂不以為憂。葢綱紀之弛非一日也。相門爭寵。骨肉相輒。而不能制也。盜賊公行。劫公卿。焚宮闕。而不能禁也。則何暇恤邊疆矣。而夫貞任家衡等。皆桀黠之才。足以乘而逞焉。微源氏父子。封豕長蛇。荐食上國。誰能拒之。其有大功德於天下如此。而朝廷酬功。不塞其什一。賴義遷任。適致困敝。義家官不過四位衛尉。子孫或以罪誅。或以謫逐。保平之亂。又鬬其骨肉。殘亡垂盡。何報施之倒也。天之福人。縮於父祖。則贏於子孫。固其所也。故源氏之福。大發於賴朝。遂得司天下之權。義家儻預睹之邪。然余嘗謂。天下之權歸源氏久矣。而源氏不自知也。賴義義家經略東北。捍護其民。前後十有五年。而朝廷如不關知焉。及其奏功為將士請賞格。遷延不決。甚而目以私鬬。停之官符。使其以私恩噢咻之。則是朝廷自舍其征伐刑賞之柄。而付之源氏。遂令東北豪傑。曰寧背天子。勿負源氏。當是之時。使義家一唾手起。則函嶺以東。非朝廷之有。
37
不必待賴朝也。而不敢失臣節。以終其身。乃所以貽慶子孫也。舊志稱。賴朝之逃伊東也。心私祝曰。願得主關東八國。否則猶領伊豆。得以報伊東氏。由是觀之。其初念不過割據一隅。而豪傑之素附焉者。爭為之用。兵鋒所嚮莫不克捷。又得廷臣抱才而不逞者。以輔其所不及。而會於國家綱紀極隳之時。碁布所謂素附者於七道。而坐制其命。是雖其智術有以劫持上下籠絡一世。則亦時勢之自至焉。而其源實出於父祖之餘慶焉爾。吾嘗聞之縉紳之家。鎌倉之興。大江三善之徒。有竊抱民部省簿記而往者。亦可以見人心所向矣。夫王家自放失其權。而莫之或收。民安所倚哉。於是王族之任其器者。代而操之。以宰天下。亦不得已之勢也。源氏以清和之冑。世勤勞王事。以至於賴朝。經營艱苦。剏建大業。以致天下小康。而不敢僭踰。恭順其跡。又再傳乃亡。天未艾源氏之福也。是以足利氏。新田氏。皆以清和之源。更起宰天下。而皆以上將代操國權。以服事天子。莫非襲賴朝之故者。則是賴朝為天下萬世。創不得已之事。以立不可踰之限。而君臣之際。兩得其宜也。不然。焉知莽操懿卓不接踵我國哉。雖曰賴朝有功德於天下勝其父祖。可也。
38
本外史卷三終
URN: ctp:ws307875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