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維基
-> -> 參天台五台山記卷第七

《參天台五台山記卷第七》[查看正文] [修改] [查看歷史]

1 延久五年(宋煕寧六年)三月一日~三月卅日
2 參天台五台山記第七
3 六年三月一日 甲辰 天晴。卯二點,參向少卿、三藏、廣梵大師、崇梵大師、文惠大師、慈濟大師,皆以點湯。還來入行法間,少卿、三藏、文慧大師、中天二人、大天國二人來向,行法之間,不奉謁之。齋間,照大師送汁菜。從三藏房有請,即參向,廣梵大師、中天竺二人、大天國二人同參來,點茶兩度,銀花盤並置銀口茶器,茶壺銀也。還次入照大師房,出去之間,不謁還畢。三藏具齋請來坐,左街崇福院講經賜紫尼惠饒今月六日參請,就大相國寺供養佛牙,至日仍備齋,日本阿闍梨並侍者等三人,代魚賜光降者。使行者與錢三十文畢。西天譯經三藏朝奉大夫試光祿卿傳法大師賜紫施護譯了義般若波羅蜜多經一卷、聖佛母般若波羅蜜多經一卷拜見畢,佛母經者,心經同本異譯也。鷲峰山千二百五十比丘倶佛入三昧,觀音說經,以身子為對揚問人,觀音說了。佛從定起,贊觀音並經,依為要經寫之渡日本。大相國寺賜紫有孚來座,年廿許,若僧也。未克,從內里有御使供奉官, 宣旨云:「正二月無雨,五穀可絕,令祈雨,可勤仕否?」答 奏云:「隨 聖旨可勤仕。」使還參了。無幾從 大內後苑傳 宣云:「日本國成尋於後苑可粉壇祈雨者,且委知者。」出領狀了。有後苑司六人判,而無何日可參修由。七時法了。經三、四。
4 二日 乙巳 天晴。辰時,有祈雨粉壇請書,後苑司皆判,日本國僧成尋從今日於後苑可粉壇祈雨者。可修法花法由 奏了。即使者與二百文了。只今可參之由來示,俄取具壇道具、天蓋幡等間,又使到來 與五十文了。遲由,三人加通事可參者,借馬參仕,後苑 皇帝御殿北大池,々中有大寶殿,名瑤津亭也。御念誦堂也。造大橋,人通寶殿, 以件殿為壇所,莊嚴甚妙,宛如眾香城,八角二階殿也。池方二町,池様方也。龍頭船等有數十,水鳥鳬雁有數,池邊有大鶴六、白鵠三,隨人語答之,其形大如鳥,一切皆白,人與食,以足取之,食之,鵝三四處有其數,異類不記盡。入四重門間,守門人乞錢,皆與之,合一貫餘了。別可入日本僧 宣旨下了。有又母屋,內立大壇,東庇塗護摩壇,行事太保一人、供奉官一人,日本藏人。隨色目五寶等皆實時持來,立十二天供諸龍王壇,須修水天法倶梨迦龍,而法花華年來憑深,就中光宅雲法師依 皇帝請,講法華經,至藥草喩品,甘雨普等四方倶下,天感大雨,又或誦有降雨,人々多依思先例修法華法,偏為求菩提巡禮聖跡,尋勝地來,須固辭而蒙無涯 朝恩,將何以報?依此事◆所受申也。又諸寺高僧廿三人為看經祈雨請來。書取佛前文字: 「後苑瑤津亭道場所奉 聖旨,請僧二十二人並日本阿闍梨,開啟粉壇祈雨道場七晝夜,具僧眾法名如後:
5 一左街副僧録文鑒大師開寶寺。
6 一日本阿闍梨。
7 一大乘師十人,二名師子。
8 華藏大師洪旦 相國寺、慈照大師守恩 萬歲院,六人紫衣:善湊 三學護國院、智普 顯聖寺、文秀 開寶寺、之辨 相國寺、惠淨 等覺、令喜 報慈寺。二人褐衣:自然 相國、清彥 實相禪院。
9 道場紫衣僧眾一十一人:雲秀 相國,副班同相國、省賢 闍梨,清天寺、道林 鐃,相國寺、處祥 相國,知磬、永定 相國,鈸、法顯 相國,鈸、淨橋 相國寺,鈸、惠慶 相國寺,鈸、智來 相國,鈸、惟秀相國,鈸兼侍香、惠玭 相國,鈸,知文字。
10 右仰道場僧眾,逐日依法六時禮佛行道,謌贊法事,轉誦經文,所集勝因,上祝 龍天,早降甘雨,務在精虔,不得慢易。  年 月 日
11 道場十一人金剛經 毎人各一卷、熾盛光經 毎人各五十卷、五方真言 毎人各五十遍。」押柱文字如此,又外面押。又後苑榜:「奉 聖旨,於瑤津亭開啟粉壇祈雨道場漆晝夜,切慮不系祗應人等於道場並設壇處,出入交雜須議專行指揮。
12 右事須出榜曉示道場處諸色人等,如系祗應者,即潔淨端謹,不得亂有交   雜。其不系祗應人,如敢擅至道場處,必定別作施行。各知委。
13 以前件如前。  年 月 日
14 榜入內々侍省東頭供奉官勾當後苑李 位一般、李 一般、馮 位如前、勾當延福宮權勾當後苑徐 一般、張 一般、閻 一般、入內 乃至 奉官勾當御藥院兼後苑陳
15 後苑瑤津亭 奉 聖旨,請僧三十二人並日本阿闍梨,開啟粉壇祈雨道場七晝夜,逐日依法六時禮佛行道,所集勝因並用上祝龍天,早降甘澤。
16 三月 日 道場所 日」
17 申時, 皇帝 駕來道場燒香,拜法華壇燒香,成尋立護摩壇, 皇帝來禦被仰下,丁寧可祈申者。可盡忠節由 奏了。奉向 皇帝立間,一間之內也。著赤衫。御坐面前蒙 聖旨,是希有事也。無幾還御畢,諸僧前立至橋南端,皇帝偏御覽小僧一人。最初駕來時,諸僧出橋南並立,呼:「聖躬萬寶!萬歲!萬歲!萬萬歲!」即御輿前還入堂畢。入夜,始法華法,僧俗周匝見之,子時一時畢,自行七時畢,及五更經五了。
18 三日 丙午 天晴。諸大乘師當時名僧等也。以筆言問答諸宗人々也。華嚴宗二人師號耆年有智人也。法相宗人々亦以高僧等也。北地無天台宗人,律宗理性宗多々也。殿上人多以來見,公卿又如是,法花壇皆以感歡。未時,俄僧俗皆以出門外, 皇後達為禮法花壇參堂云々。經一時,還來聞之,太皇太后 皇帝祖母也。皇太后 皇帝母後也。皇后 皇帝夫人也。皆以參堂, 仕女三百餘人皆來 云々。皇帝同以 駕來 云々。聞如是事,必欲顯法靈驗。一、後五百歲一乘流布時,顯法花勝利,彌令信一乘。二、為報 皇帝廣恩,必欲顯法驗。三、前々大師等從日本來給,未有如此事,小僧始有此事,為本國無驗大恥辱也。依此事致誠修行,三日之內,欲感大雨。 皇帝頻勞問,而天彌晴,更無雨氣。申時,皇帝以行事太保問云:「若有夢相,可奏也者。」答申云:「今朝後夜時,護摩間如夢人告云:『四金剛隱日月光,三日之內,必可下雨』云々。後幸日光暗閉,地上清涼意也。但不知虛實。」太保還參了。從午時莊嚴數多龍頭等船,船樂競船種々游戲,皇帝、皇后皆乘船御覽,並合船大三隻,以錦莊船。門外有白鵠鳥,通事陳詠以手摩鳥頸,傾頭令摩,又問:「何處鳥?」以足教癢處,云:「古々。」最以希有也。萬事依無他念,不委記之。七時法畢,經第六。
19 四日 丁未 天晴。後夜時後,中心思之,今日已及三日,而天晴無雨氣,本尊諸尊可助成給。辰時,散念誦間眠入之處,如陵王裝束人一人,如納蘇利裝束人,共馳上天了。覺畢思之,赤龍、青龍上天也。深憑念之,日中時,切々祈申了。未時,俄以天翳,大雨下,雷電頻鳴,雨足彌大,一時間大降甚雨。申時,天晴,雨氣散了。為隨喜皇帝可參堂給由,騒動數克,々々奉待間,太保為御使來,懐中出取一紙與小僧,文云:「雖似多感應,得雨不多,彌可精禱者。」答奏云:「 龍王登天,更有何疑?隨 聖旨彌可精禱。」即入懐中持參了。雖似之言頗以有思,依之彌祈乞雨,其後有雨氣,雖小雨下,風頻吹不快也。申三點,有敕使太保 仰云:「雖有雨氣,風迅吹,雨不下,可祈止風,若有可入物,可 奏者。」即答奏云:「十二天壇中,風天坐可祈止風申,別不可有入物。」即誦念風天真言一萬遍祈申。酉一克,風止,雨大下,終夜甚雨。七時行法畢,經七。
20 五日 戊申 雨下,從夜至辰時大下。巳一點,雨頗宜間,皇帝駕御,諸僧共立間,申萬歲如常,為悅燒香於法花壇,燒香禮拜,諸僧前立,為仰送立橋南,至成尋等在護摩壇方,依不得路,不出,而皇帝思食巳前立由,於橋 御覽,依不參出,止禦輦,以太保為使宣旨云:「雨大下,最為感悅,召出小師聖秀等,同仰此悅由。」馳還參畢。聖秀果報不可思議也。數度面見希有,今蒙 仰寔以難量。殿上人々頻以來悅。午時,賜珍菓等,諸僧同吃。太保來 宣旨云:「從今日延七日,可法樂下雨龍王等,十二日,可結願也者。」從未時雨大下,終夜甚雨。四時法了。依自行即化他,暫止法花法了。
21 六日 巳酉 雨大下。巳一點,行事太保與乳母子太保共來,行事太保以筆書云:「此是御波々母乳子,為一會闍梨來也。御乳母為雨悅,為闍梨儲一齋,而 皇帝被仰云:『諸僧會合皆令齋者。』闍梨知因縁。」答書云:「委承因縁,千回感謝,從今以後可祈禱壽福。」乳母子太保入懐中還了。即送大齋,種々珍菓物,諸僧飽滿。行事太保云:「雨已滿,水出二尺五寸雲々。至於今者,可止雨者。」從日中時祈止雨由,從申時天晴畢,而雲尚厚,以行南為馮。子時,太保來示云:「至於護摩並龍壇可結願者。」頗雖不得意,依不知唐作法,日中結願畢,初夜龍壇十二天壇結願了。終夜無雨。四時法畢。 皇帝旦夕兩度以 敕使燒香,敢無懈怠。巳時,於太清樓東庇沐浴,皇帝夏涼所也。廣大四重樓也。內莊嚴不可思議也。以錦卷柱為天井,重々有錦隔後達御所等,密々示少卿行事,小行水及天聽,於其處可令浴由,有 宣旨云々。從 御前方衣冠人々運湯來,◆以浴畢。諸僧俗來感。終夜無雨。
22 七日 庚戌 天晴雲散,日光顯現,人々大悅。行事太保來示云:「何不回見宮中?」答云:「此六日不剃頭,鬢髪極白,因之不出亭外。」太保云:「 皇帝聞食要剃刀由,被下 宣旨畢,明日持來,其後可回見者。」大略依天氣來示歟。入內裏人不具小刀、剃刀,所以不隨身也。僧録並官勾行事分配法花大壇護摩佛供,以珍菓充諸僧料,極功徳也。初夜燒香,上臈閻太保召寄紙,以華藏大師令問云:「祈求雨大得感應,粉壇等三觀中何攝?」答云:「此行法者,一心三觀妙法,更不可示何觀攝。」眾人感之。太保自書云:「游台上中台、西台,見五色雲、直光金橋云云。有道心人」云々。儲一齋可請由約了。太保云:「八龍可投苑池,壇上道具共可入池否?」答云:「更以不用。」太保等大咲,今朝行事太保此問答,一般大以咲,大略 皇帝戲言歟。依僧録勸,進奏:
23 日本阿闍梨厶,右奉 行闕也。聖旨,於今月初二日,開啟祈雨粉壇道場,已被感應,所有壇上供養龍八座,欲乞就本苑池內投送。謹具狀申聞,謹録狀上牒。
24 牒件狀如前。謹牒。 年月日厶狀上
25 最初,申乞令作茅青龍八座,長一尺,以紙卷茅畫之,頭面好作畫,依之所奏也。前々投金明池,以金銀作龍也。此是草龍,只投此池好也者。從僧録許清書送,可注付名者,加名進奏了。僧録志丁寧人也。善湊和尚投詩:「春暖群萠發,稍虧膏澤滋。虔祈勞 帝殷,勤恪動僧慈。有感龍天喜,無私草木肥。生民忻歲稔,同賀 聖王知。」行事張太保來談話,問云:「日本國亦有如闍梨祈雨得感應人否?」答云:「多々也。就中真言宗祖師弘法大師 諱空海,於 唐朝從青龍寺惠果和尚傳受請雨經法,歸本朝後,依 官家請於神泉苑修請雨經,時修圓僧都成嫉妬心,駈諸龍納水瓶,而弘法大師祈雨壇上,茅龍穿堂上登天降大雨,後年又修祈雨法,於神泉苑池邊石上,金色龍乘黑龍背出現,弘法大師並弟子高僧實惠大僧都、真濟僧正、真雅僧正、真然僧正等十人同見金色龍,餘人不見。 大師云:『此金色龍是無熱池善,如龍王之類也』云々。其後大雨普下。從其以來,真言宗修此秘法,必感大雨。近五十年來,見仁海僧正修此法,毎度感雨,世雲雨僧正,其弟子現有成尊僧都,修請雨經法感大雨。」張太保重問云:「闍梨何不修請雨法,修法華經法?」答云:「成尋非真言宗,非弘法大師門徒,不學請雨經法。直言宗中尚傳此法人兩三人,深秘口傳,況他宗哉。成尋是天台宗智証大師門徒,祖師從青龍寺法全和尚,究學真言秘奧,有水天祈雨秘法,有倶哩迦龍祈雨法,智學傳受而修法華法,所以何者。 唐朝光宅寺雲法師講法花經祈雨,至藥草喩品甘雨普等四方倶下之久,大感降雨。加之誦法花人感雨有其數,次八大龍王皆蒙於閻浮提可降雨佛敕若干眷屬在法華座,此曼陀羅中列諸龍王,因之修此法感雨也。」太保又問云:「如闍梨得感應人,日本幾人乎?」若:「勝自成尋人數十人,等輩人數十人,至於成尋者,日本國無智無行唖半僧也。依有巡禮天台、五台本意深所參來也。」太保又問云:「闍梨所言,頗以不信,唐朝近來祈雨,大卿 雨天日稱三藏也。五十二日雨下,中天惠遠、惠寂 去年新來二人也。去年祈雨,至第七日雨下, 未曾聞三日感大雨,與諸大師等問答諸宗義,闍梨皆勝計也。與闍梨等輩少歟,況於勝和尚人乎?」答云:「受戒之後,未曾虛妄。」問答文字入懐中還參已了。小行事司家來,護摩壇等、茶碗器等依員返上之,諸大師等見感,云:「大卿以金銀器置壇上,皆取領耳,鐺手環金收領,況碗器乎?闍梨離塵清淨也」云々。司家運納已了。自行四時了。
26 八日 辛亥 天晴。後苑瑤津亭 奉聖旨,於今月初五日,開啟謝雨粉壇道場七晝夜,逐日依法四時禮佛行道,所集 勝因並用答謝龍天。三月五日道場所日,僧録文鑒大師以黃紙大文字書,押門西外面也。祭文二通寫之。
27 維煕寧六年歲次癸寅三月甲辰朔二日乙巳
28 皇帝遣入內內侍省內東頭供奉官勾當 御藥院兼後苑陳承禮等,請僧三七人,於後苑瑤津亭,開啟祈雨道場,伏以夏春之交,百物茂長,雨暘或失,歲望以愆,欽惟覺慈等觀群品,尚冀流澤遍此十方。謹言。
29 維煕寧六年歲次癸寅三月甲辰朔五日戌申
30 皇帝遣入內々侍省內東頭供奉官勾當御藥院兼後苑陳承禮等,請僧二十五人,於後苑瑤津亭,開啟謝雨粉壇道場七晝夜,狀以甘澤不時,大田將槁,側躬思咎,精意乞 靈,冀成歲功,以慰民望,沛然嘉應,曾不崇朝,被除清壇,祗謝神旣,尚系垂佑,終獲有秋。謹言。國婆々並官勾馮供奉種々珍菜、菓子送之,諸僧皆吃。無間斷官人來見之,大壇等行法,皆僧俗並立見物,敢不制止。此度降雨,上中下萬人感悅, 皇帝隨喜無極云々。黃昏,燒香使行事太保日來,毎日六時有燒香。
31 敕使兩三人互來燒香,僧録以御卷數令見,口徑五寸,純銀花軸,以金銀薄押紙為標紙,以日本僧卷數為初,次十人大乘師,次道場眾列之,初五日為一卷,次五日為一卷,合二卷也。初云:「大宋皇帝頊。」御名之奧日下,又有大宋皇帝頊號。全異日本卷數,皇帝進佛之義也。四時自行畢。
32 九日 壬子 天晴。辰時, 官家被賜剃頭人,乍悅於僧録宿房剃之了。七日不剃宛如鬼,白髪、白鬢已以除了。毎日從卅二苑持來花甚妙也。未曾見種々色々春花,麗春草花色紅,大如桔梗花,而有五葉,地 草花色如紅梅,大如前,菖葩花色黃,而八重也。此亭內有三體畫像,以彌陀五尊為中尊,釋迦 中,藥師 東,皆以滿一間, 皆有菩薩、羅漢,東西各八鋪,有十六羅漢像,向佛有十七星像,九曜七星也。東方有八,西有九。納置數多畫像,有十大明王像,各三鋪像也。降三世二臂像左手執三鈷杵,軍荼利二臂像右手執捧,吒紇明王如不動尊頭,有三髑。依燒香 敕使太保來,不見畢。日中時畢,如例僧録官勾分佛供,次為回見宮中,依同道約束行向諸大乘師宿房,慈照大師、惠淨和尚以風藥、丹藥各一丸與小僧,點茶。慈照大師與襪一足,善湊和尚與襪一足,甚雨之間,依襪黑損也。惠淨闍梨與的乳茶壹貼。即於此處脫古襪,與通事,著新二足。華藏大師、慈照大師、文辨和尚、惠淨闍梨、善湊和尚、文秀和尚、令喜和尚七人諸共行見,先見連枝木,次見迭玉亭,以奇岩恠石四面迭上。次見永福之殿,真宗皇帝常住此殿雲々。次見儀鳳閣,次見太清之樓,次見隆儒殿, 皇帝作文之處,四面有行,摠廿處許,中間無空處,皆作花薗,種々菓樹、種々食菜盡有之,各以朱木為增,其中方五丈許,有竹田之處,又五丈許,有麥畠,又有青蔓畠,敢不可記盡,殿々樓閣莊嚴甚妙也。皆隔以石迭上作山,依有 官家允許,無制止人。樓閣之內,皆殿上人圍碁之游,管弦之聲,種種充滿,至于 御殿邊,無制止人,諸大師各稱:「日本阿闍梨回見宮中。」殿樓舍閣等廿餘處名皆忘卻畢,仍不記之,皆四面廊之內也。 御殿南面敢不可見,殿々樓閣皆有御座寄子蹈床等,各有守護人,官中人々敢不可知其數。就中賞棗殿莊嚴繪畫不可思議也。還了。見大輪明王,二臂各一蛇繞肘,右手執棒,々上有一蛇,繞髑髏,自繞棒,佛頂有化佛,大力明王忿怒三面左右赤色,本體青色,中面頂有化佛,有二蛇向化佛,肘有一蛇。行事張太保可來游由有使,即參向,立池水門許,從金明池放入水大流來見之也者,等回見宮中由答好,即相共將向賞棘殿,令見種々色,敢不知名,問:「日本有無?」答無了。回見花薗菓樹花,自取花來令見,皆不知花等也。雜教名,依不知文字,忘卻了。次入太清之樓東花園,皆以同前,從樓前還了。黃昏,燒香,他太保也。楊供奉談話間,不謁太保,始半夜時了。四時法了。
33 十日 癸寅 天晴。瑤津亭橋南左右有兩亭,西名燈柱之亭,東名極曦之亭,人休息處也。華藏大師為吃茶請,即具通事、小師行向,華藏、慈照兩大師各點茶,慈照大師與黑神丸一裹。於 御前有樂,大師等共行向,依僧録命皆還了。申時,於法花壇邊,善湊和尚與詩:
34 善湊啟,祈禱有感,恣賞後苑,謹錄成五十六字,呈上 闍梨,伏冀 光矚者矣。 比丘善湊上。
35 幸因祈禱臨後苑,不類尋常事々英。幾處樓台呈嵾聳,數般花木闘芳榮。矮槐偏僻鄰華景,恠石希奇旁太清。喜獲 龍天垂有感,野僧無◆恣游行
36 。詩奧書云:「許與三車,但賜牛車何謂也。」件和尚年紀六十七,有智徳行,大乘師也。幸景者,亭名也。太清者,樓名也。皆前注了。華藏大師、慈照大師共華嚴宗人也。華藏大師書與今大乘師十人,見闍梨徳行,同云:「與闍梨發菩提心,修行佛道,生々世々,互相將導,同生一佛淨土之中,倶為善友。」黃昏,燒香, 敕使張太保召寄通事談數克。自行四時了。毎日四時如法修行,法花之法,因之暫止,自行三時也。
37 十一日 甲寅 天晴。辰三點, 皇帝駕來瑤津亭燒香,立法花壇邊,以五杵加持 皇帝,依太保命,小師二人立後,五六尺許去立通事,法花壇燒香後,乘御輿給間馳回前立於橋南邊,唱:「萬歲!」還御之後,太保並官勾,楊供奉三人,曳錢等出南亭賜之,廿一人皆賜紫衣三件,四人褐衣:自然、清彥、二人小師,僧録、成尋二人全羅紫衣三件。廿三人絹各一疋,僧録無,二人各二疋。僧録錢十貫,諸僧各三貫,聖秀、長命各四貫五百文,通事三貫。即太保與一紙,賜成尋下項物色,如後:「 恩澤三貫七百五十文,折絹並時賜錢二十二貫二百五十文,共三十貫文,澡浴錢一十貫文。此全羅僧衣一副,明黃絹偏衫三領,麁白布四疋。寶床香藥等,金一分碎、銀一分碎、真珠小一粒、青瑠璃小二粒、水晶二粒、碎沈香三兩、白檀香三兩一分,人參、伏苓、石菖蒲、天門冬各二分,酥七兩、乳香九兩。除絹外兩項見錢共三十六貫二百五十,剩延龍腦亦賜闍梨。聖秀、長命各澡浴四貫五百文,恩澤二貫立百,折絹褐絹僧衣一副。通事陳詠錢三貫文。」以上文字畢。小行事司家三人來乞錢,各六百,小師各四百與了。合三貫也。門戶雜文六百,加小師各二兩。又苑子惣二百三十文,運食男二十文、茶湯男二十文、曳幕男二十文與了。最初請使與三百文。外畢來乞錢人,不知其數,而依僧録制止,不與之。佛供備男一人與廿文畢,佛供菓子皆從申官家儲備也。苑子長一人別與卅文了。佛供男又一人廿文畢,兵士一人百文了。半夜結願了。八龍打鈸誦贊,諸共乘船放池,以五穀入池,護摩壇土同入池了。兩壇五寶等同入了。閻太保燒香使來,同乘船,楊供奉同乘船,月明極好,殆可雲興宴之。自行四時了。
38 十二日 乙卯 天晴。卯一點,退出初門,十二夫乞入內時,錢與百文畢,擔夫二人與百文了。從 御前廿槡子茶二斤入銀八角筥盛鍮石槡子將來,出東華門,到店家取領茶菓,與百文了。二日請使兵士乞不足錢,與百文了。擔夫五人各卅文了。從傳法院馬四疋、擔夫等行者到來,即到著院,老行者與廿文了。歸天台山聖旨到來:傳法院 據日本國僧成尋狀,乞歸天台國清寺安下,候兩年重游五台山等事,謹具 進呈, 煕寧六年三月十一日 內中進呈,奉 聖旨,送樞密院押相國寺僧返法華儀軌、形像儀軌次第二卷來,返授入佛三昧耶印畢。明日可來由示了。更借次第一卷了。慈照大師守恩來謁了。當院內諸大師等一々來拜,示雨澤之悅。戌時,三藏送酒一瓶子,召取照大師共吃了。法花法堂莊嚴如本始,自行了。經第七,四時法了。
39 十三日 丙辰 天晴。卯二點,借馬一疋,為謁五台山副僧正向啟聖院,即出向,點茶湯,志獻絹二疋汗衫料,兩度雖返,遂收領了。即退出,馬卅疋實與了。三藏來,告示云:「張行者同去天台,不妨者。」答感謝由畢。依無雨氣念除雨障真言,張太保于 內告云:「若雨又久不下者,祈雨有請歟,今暫不可歸天台」云々。依之為早去天台,中心祈之期一萬遍,今日四千返畢。七時法了。經八。未時,左街大相國寺東經藏院講經論賜紫惠明出文字來,褐衣一人共云:「欲去日本」云,但未知實否?受法僧法華法立印了。文慧大師送茶,二人料。
40 十四日 丁巳 雨下。於三藏房點茶,依有請也。買木香花,白者。過麗花供壇上了。芍藥花似牡丹花小也。木香者,若青木香歟。文慧大師答云:「青木香,藥名也。」三藏云:「馬兜鈴根,亦云云南根。」講律鐸和尚來,可去天台由云々,萬歲院僧也。文慧大師來請,參向吃茶了。今日一千遍了。雨下,即喜感一萬滿了。三藏來坐,典座依御藥指揮,他處人筵冷,不令夜宿,天台行者乘船之時,可來由示耳。答云:「無命以前至乘船日,住他處。」時々來通事所,可案內乘船日,與二百文了。晩景,小卿來座問訊。七時行法了。經一、二。
41 十五日 戊午 天晴。卯二點,慈濟大師來坐,依月望也者,即退出了。成尋先參向少卿房,次三藏,次廣梵大師,次崇梵大師,次文慧大師,次慈濟大師房,皆有點湯。還房始行法間,文慧大師來坐謁了。次崇梵大師來坐謁了。始行法了。少卿、三藏、廣梵大師三人同來,入行法間不謁由,以通事申了。即還了。次通事云:「十二日, 皇帝妃生男子,宮中之人皆給官,並天下大赦雲々。 皇帝夫人一人,名皇后,妃三十六人,更衣二十四人,惣有六十一人」云々。照大師從經藏取出新譯大乘集菩薩學論一部廿五卷借與,法稱菩薩造,法護三藏譯,日稱三藏、梵才三藏、宣秘大師同詔譯,至和三年譯,當日本天喜四年。照大師、聖來、張行者至感慈塔院,買來天聖惣目録一部三帖,六百文者。壽昌寺僧來拜,文慧大師送茶三杯,三藏齋時送羹 干茸等合 四杯,菜二杯送之。天聖目録天聖五年作了。至今年卌七年,此間新經論不入天聖録。七時法了。經三、四。
42 十六日 己未 天晴。文慧大師持來大赦詔:「 門下,朕獲奉宗廟,於茲七歲,憂動願治,弗敢荒寧,大史豫言,天下將降,告正之朔,日有蝕之,推原典經,斯謂大異,夙宵戰慄,未燭厥咎,豈非庶政之失加於四方,徳誼未孚。刑罰未中,善氣繆◆,以累三光,今天動威申徹不逮足用,損茲撤膳,變服避朝,推恩元元,蕩宵多闢,以圖消複,以召和平。應四京諸州軍監見禁罪人,除十惡外,其餘死罪降流罪,已下並赦。」以通事借馬三疋,老僧、通事、聖秀三人行顯房點茶,見目録經可買法文,司家官人來取經奏可買由示了。且預置錢二貫六百文還了。馬各七十文畢。大乘集菩薩學論第八見了。嘉佑三年四月進。披第九卷,日稱三藏譯,法護三藏逝去了雲々。第十二云:「慈氏解脫經說,譬若有人以喝吒迦汁一兩點千兩錢而作黃金,非彼多鐵能,金少計而返成鐵,發菩提心,一切業障消滅亦爾。」第九卷初有不動百字門,功能甚妙也。寫取了。又有根本真言,功能亦爾。有金剛輪陀羅尼等十二卷,西天智吉祥証梵義十八卷,智吉祥逝去,天吉祥証梵義廿五卷,嘉佑八年,十不善業道經一卷,日稱三藏譯,看了。馬鳴菩薩集也。七時法了。經五。崇福院主妙因大師賜紫尼法貴送齋請,於大相國寺佛牙院備齋,二人侍者同來,使行者與三十文了。
43 十七日 庚申 天晴。齋時,典座送羹一杯,照大師自將來汁一杯、菜一杯。三藏來坐,議定新經作奏狀可申由。西天梵義大師有吃茶請,與西天新來二人共吃了。六趣輪回經一卷、馬鳴菩薩集事師法五十頌一卷、馬鳴菩薩集尼干子問無我義經一卷,馬鳴菩薩集,日稱三藏譯,嘉佑八年進。河北定州僧重智與三藏行者來拜,唯識宗人也。借出諸法集要經十卷,日稱三藏譯,觀無畏尊者集,看第一卷了。治平元年進,譯眾如今時。七時法畢,經六。
44 十八日 辛酉 天翳。三藏來坐,乞新經 奏狀案了。齋時,三藏送乳羹四杯,加通事料,珍菜四杯,一人料。照大師送菜一杯。大卿從廨院還來,以典座可道問訊,即與使共參入,有茶湯,被悅祈雨感應由,在 內中間萬事辛苦如何者。奏狀以照大師清書,以通事送御藥許了。五台山副僧正來座,文狀云:「五台山十寺副僧正兼真容院供羪主同勾當僧正司公事覺惠大師承鏑參如例。」集要經第十看了。治平四年進,披如來不思議秘密大乘經第一卷,廿卷本也。惟淨三藏譯,法護三藏共譯,第一了。景佑元年四月進。客省宣惑來,樞密院牒:使臣、船等可送天台由聖旨也。七時法畢,經七。
45 十九日 壬戌 天晴。如來不思議秘密大乘經第十云:「迦梨迦龍王於佛前說偈云:『我等今日於佛前,増益威光得善利,我昔供養拘留孫及迦諾迦大聖主迦葉最上人中勝,乃至今供釋迦仙,案之倶梨迦龍王也。』」十一云:「或見菩薩處虛空中,或見菩薩於虛空中踞師子座,或見菩薩菩提樹下安處法座成証菩提」云々。金剛手長子名金剛軍,次子名好臂,共得無法忍,廿卷見了。譯人中有講天台教文章慈云大師賜紫沙門臣清滿。照大師送茶令吃之。相國寺受法座主來,與絹一疋、香一裹,真言覆審了。秘密大乘經為真言大節經也。金剛手秘密主本縁始末委細說之,曠野住處中移東方淨土莊嚴,七日請佛供養,得授記之,擲手中金剛杵,於虛空中戲哢作法不思議也。長子金剛軍同供羪佛,次子妙臂同伸供羪,以後年秦皇帝。書寫了。送日本之。酉時,雷電頻發,大雨下,中心為悅。七時法了。經八、一。
46 廿日 癸亥 天晴。齋時,三藏送珍羹菜五種,拜見新譯佛說一切佛攝相應大教王經聖觀自在念誦儀軌一卷,法賢譯,同詔譯法天、施護等,文云:「境內亢旱,當於彼處擇地盡作龍池,即於池前心念龍名,以白芥子及鹽作護摩,即降大雨,一境豐稔」云々。今有所思,此度以白芥子護摩叶此久。次見普賢曼陀羅經一卷,施護譯,似金剛界成身會,有印真言要事等,多々也。次見妙臂菩薩所問經四卷,法天譯,蘇婆呼童子經同本異譯歟,文云:「調伏諸龍須四方爐」云々。今用法花増益黃色淨衣感雨,葉此文意。帝釋所問經一卷、嗟韈曩法天子受三歸獲免惡道經一卷、息淨因縁經一卷、淨意憂婆塞經一卷、初分說經二卷 上下,說三迦葉身子目連得道也。毗婆尸佛二卷 上下 見了。皆法天、施護、天息等譯也。護國尊者所問經四卷見了。無量壽莊嚴經三卷,雙觀經同本異譯也。如幻三摩地無量印法門經三卷見了。觀音勢至本縁授記說之。慈氏院老和尚請來佛手骨,長三寸,大方一寸,佛牙一,各入七寶筥,重々裹之。諸人當頂,各伏地拜。萬歲院惠道和尚來,二人僧老俗同來,令吃茶了。著法花壇,禮拜了。佛牙請求老僧九十歲,名善詣。申時,三藏與呉樞密使共來,使云:「來日請齋,小師二人、通事同來者。」與使百文了。七時法了。經二、三。
47 廿一日 甲子 天晴。午後,雨下。辰一點,借三藏馬,行向西府第三座呉樞密家,諌議上卿家中儀式最以廣大,侍人多々。先召入住所小僧、通事,如常問本國作法了。次以紙筆問:「悟示開入?」一々書答,問:「三觀四教五時?」一々答了。次問:「法花大指?」答了。其次書南岳安樂行文,三個寫與了。次齋,四人同吃,盡善窮美,與小僧錢一貫了。殘餘人五百文,通事同前。午時,還著傳法院,雨下,有感,女房以水精一貫取小僧念珠了。沈香念佛時,懐中有香,今以替取之,不能固辭。女房達始自上各志與赤裙二腰單衫四個了。最可哀。三藏馬人與百文了。同去又一人與五十文了。三藏送茶吃了。八種長養經一卷見了。八齋戒也。除蓋障菩薩所問經下十卷且見了。參向三藏房吃茶。七時法了。經四。終日終夜雨下。
48 廿二日 乙丑 雨下。諸僧群集,有新經文贊。齋時,典座送汁一杯。見輔教編三帖、傳法正宗記十二卷了。杭州靈隱寺東山契嵩和尚作法藏二十七人傳,菩提達磨門人集也。達磨來朝年紀相違在第五奧,別紙抄取了。文慧大師送茶三杯,以送調備菜七種,副僧録文鑒大師來坐,點茶了。同家三人來,乞新經文字 奏了下,司家乞錢,與一貫了。七時行法了。經五。今日終日大雨,副僧録云:「雨已多多,為麥不吉,可祈止雨者。」祈之,入夜,止了。
49 廿三日 丙寅 天晴。來日齋,使來催,可參來由示了。披最上根本大樂金剛不空三昧大教王經七卷本,法實譯。第一云:「若欲雨者,當往龍潭中持誦;若欲止雨者,當用蔞花於水中護摩。」賜顯聖寺新經
50 聖旨到來,如右:
51 傳法院□ 據日本國延暦寺阿闍梨大雲寺主傳燈大法師位賜紫成尋狀,伏睹聖朝新譯經五百餘卷未傳日本,昨雍煕元年,日本僧奝然來朝,蒙 大東皇帝賜號法濟大師,三年還歸,賜大藏經一藏及新譯經二百八十六卷,見任日本法成寺藏內。成尋今來欲乞賜上件新譯經,所魚流通,祝延 聖壽。況成尋曾去顯聖寺,棟點收贖,官中不許外國收贖,是致有此陳黷,伏乞據狀敷奏,本院遂具進呈,奉 聖旨,今顯聖寺印新經賜與成尋。本院支錢。
52 右請 顯聖寺印經院,依 聖旨指揮,仍先供報令使錢數。
53 煕寧六年三月 日
54 入內內侍省東頭供奉官勾當 御藥院傳法院李 押
55 送天台使臣左班殿直劉政參謁文狀來, 樞密院差使臣文字如右。三藏來坐,沙汰談話,點茶了。
56 傳法院申,據 日本國延暦寺阿闍梨大雲寺主傳燈大法師位賜紫成尋狀, 花水已來,將皈天台景徳國清寺,是智者流教之地,三賢垂跡之處,松林鬱茂,十里扶疏,琪木璀璨,五嶺抱寺,雙澗合流,四面標奇,智者真容,安坐禪床,普明錫泉,潺儷殿艮,成尋為安下處,修行佛道,但山中有智者十二所道場,大師或見普賢,或遇神僧,降伏天魔,感得寶蓋。成尋於此等道場,一夏九旬,或七七日,修法花法,行普賢懺,專祝 聖壽,且遂本懐,花頂、石橋、銀地、白沙有道場,有住僧,他處々中,或無住人,或無堂舍,私結草庵,可修秘法,小師二人、行者二人為助成人,台州賜紫纏共營佛事。經兩年後,重游五台,毎五頂峰各三七日,結壇修行。伏乞據狀敷奏。本院遂具進呈,奉
57 聖旨,送樞密院。
58 右奉 聖旨,依所乞,差殿直劉政,乘船伴送至天台,今剳付劉政,准此。
59 煕寧六年三月十七日 押 押 押 押
60 廿七日 朝辭,廿八日可乘船由約了。船宛久依文字多,不書之,揚州船也。好船云々。顯聖寺文字,司家雇通事送了。尉氏縣 南去城九十里云云。興國寺孟禪院主寶乘和尚與照大師來坐, 賜紫人也。照大師云:「常念法花經,孔雀瑜伽教,十大明王真言人也」云云。禮拜法花壇,即買芍藥花十二枝,供養壇上,花並葉似牡丹色赤。大樂金剛經七卷看了。要樞也。慈濟大師來坐,筆言:「賜師號 聖旨被下中書了。 御藥奉次司家一人來告此由。」照大師來請,即行向,告今遠去天台,為毎日瞻禮,欲圖闍梨形,即以畫師令圖,雖鳴嘲被寫已了。大唐作法,圖白形像,懸自房,光師影像皆圖持之。司家三人來,乞新經文字並師號文字沙汰之間,往還深泥,辛苦殊甚,可與錢者。答云:「至於新經文字者,一貫先了。至於師號者,非取申乞,只 朝恩所致,何與錢乎?」然而切切乞之,與一千五百文了。通事從印經院還來,三:「從來日以好紙可折者。」七時法了。經六、七。丑時,記之。
61 廿四日 丁卯 雨下。顯聖寺文字送傳法院: 「顯聖寺印經院准傳法院剳子,據日本國 乃至私略 合使錢數者。右謹具如前,本院勘會,今來所要新譯經五百餘卷,切縁所管經板萬數浩瀚,逐時印造,毎一歲並新譯成經共五千四百二十五卷,并系一依自來舊印經院條式內數目出賣,今來本院近准煕寧四年八月十日中書剳子,撥賜到上件經板赴院管勾後,雖依舊來卷數出賣,即不見得是何經文系 聖朝新譯,致目下未敢印造。謹具狀申 傳法院,伏特賜 指揮降下。逐部經名題目下院貴憑點撿印造有枉費官錢。
62 謹録狀上。  牒件狀如前。謹牒。
63 煕寧六年三月 日提軺管勾印經院事智悟大師賜紫懐謹」
64 傳法院返牒: 「當院毎年所譯禮 聖壽新經,并降傳 宣剳子,而經院開板。今來日本國僧乞賜雍煕元年後來新經五百餘卷,縁貴院目,見得逐部經名題目,更不須再來會問,幸早與印造了。當請先供報合使錢數。為日本國僧日近 朝辭,守要上件經起發,免致恠問往覆,把延住滯。 成尋注送顯聖寺: 天聖録下冊內 二百八十六卷,自佛母出生三法藏經至中天陀羅尼經九十三卷,自大乘律至沙彌十戒經二十九卷, 西方賢聖集傳一百九卷,自白衣含幢縁起經至海惠所問經,合五百卅卷。未入録並天聖五年以後治平四年以前印板經。」辰一點,以馬四足向相國寺佛牙院,為謁花藏大師,前立行向,出去間不謁。妙因大師廣大供養,不可記盡,備珍膳,供一百餘人。老僧、小師二人各錢一貫,有一尼加供各二百文,一尼與襪一足、手巾一合,諸僧皆與。午前,真言供養佛牙。午後,講,五人并坐高座,次第說經,各讀一卷文字,全異日本作法,及回向程,道俗道士女各誦頌,或如雅樂,次第與手巾並腹帶,貴大師高徳人也。未時,還院間雨止了。司家書與師號中書案文:
65 而奉 聖旨,日本國延暦寺阿闍梨大雲寺主傳燈大法師位賜紫成尋,今取旨賜師號。 右欲具狀申 中書。 煕寧六年三月 日
66 佛牙院四重寶閣,七重莊嚴,內外甚妙,四面廊皆有僧房,當寶閣前隔左右廊,如禮堂,有大殿,母屋有僧房,文辨和尚 大乘師也。住此僧房,日別點茶,依祈雨後苑親也。花藏大師、慈照大師來謁,惠淨和尚同謁禮拜,道俗男女來禮不知數,客僧齋坐北庇敷列,大卿、少卿東座西面坐,南大卿、北少卿,南邊北面二座,一座以西為上,三藏,次成尋,次他院院主三人,不知名,合五人。二座以東為上,各四人,通事列末。北邊南面二座,一座以西為上,廣梵大師,次中天二人、大天國二人。二座以東為上,他寺老和尚,八十餘歲雲々,次聖秀,次長命。以上佛面東也。佛面西檀越妙因大師賜紫尼法貴,東面一人,次北面一人,他寺院主賜紫尼,不知名,講經論尼。次衡慶院主講經賜紫尼人惠,南面一人也。妙因大師之弟子也。通事一人俗中得錢五百文,難固辭置去了。為座席作法委記。七時法了。經八。
67 廿五日 戊辰 天晴。齋時,照大師送汁一杯、菜二杯。三藏小師相國寺紫衣僧徳嵩來,欲同船去越州申告之,次三藏相具來,禮拜三度,三藏告示:「可同去。」二日船一隻,使臣、通事同船狹歟,而可隨命由答畢,嵩大師又三度拜皈了。三藏取遣茶令吃人々畢,次文慧大師送茶四盞,人々吃了。通事云:「印經院從他處運渡新經新造印板,撰定取交印由,百卅間廊皆取積」云々。圓覺自性般若波羅多蜜經四卷見了。法護譯。行向南浴堂,沐浴了。與百文畢。買不空三藏碑二本,各百廿文,大証禪師碑百卅文,大達法師碑百五十文。律師從萬歲院來,志與四分律本疏六卷、瓜二果,與三藏共來云々。在浴堂間還了。三藏後來示此旨,碑文三藏定直買與也。顯聖寺院主智悟大師來,禮三度,答拜畢,印板目録持來,注與要不要了。印了可及一月雲々。從三藏房點茶了。素意於天台、五台,欲修佛道,而為參台山入花洛間,去年廿日住此譯館。今年早歸天台思切,去年參台,騎馬及六十日,老衰之身,彌以疲極,待花水來,以船欲歸。二月廿五日待得花水,即以 上表,依祈雨御修法,三月十日延引,十一日蒙歸天台 聖旨,船、使臣即具了。依新經事,又以延日,中心辛苦。七時行法了。經一。
68 廿六日 己巳 天晴。齋時,三藏送菜二杯。大乘菩薩藏正法經卌卷拜見了。法護、惟淨等譯,慶暦年中進。披佛母般若波羅蜜多圓集要義釋論四卷,三寶尊菩薩造,大域龍菩薩造本論,施護等譯,大中祥符四年五月進,本論一卷,合五卷見了。披見除蓋障菩薩所問經第一卷,法護、惟淨等譯,天禧三年十一月進,三十卷也。東方大蓮花世界蓮花眼如來之大士也。所從來菩薩現廣大供養,寶樹等供養釋迦如來,除蓋障經三十卷見了。客省以通事告云:「明日不可有朝辭,經若遲出來,朝辭後久留住可無便者。」書送樞密院送客省牒,案文:「傳法院申,據日本國 乃至 送樞密院。右奉 聖旨,依所乞,仍差小使臣一名,乘船伴送天台。朝辭日令客省取旨與賜。今剳付客省,關牒台州及合屬去處施行,准此。
69 煕寧六年三月十七日 押 押 押 押」
70 前日客省官人持來,思失不書留,仍乞也。七時法了。經二、三。
71 廿七日 庚午 天晴。齋時,三藏送菜二杯,小師、通事人各一杯。文慧大師來示云:「來日出廨院,歸天台日難相會,早速平安可歸來者。」披佛說大悲空智金剛大教王儀軌第一十五卷本也。至和元年進。有五種念珠,時用不同,最要事也。此軌云:「如九鈷杵。」而內中祈雨之時,道場眾中,省賢闍梨修千手供養法,其作法全異,常徒所用九鈷杵、九鈷鈴,々中鑄付八大忿怒尊形。又廿四日,相國寺佛牙供養,闍梨作法如後苑,奇思之間見九鈷文,大略新譯說耳。念誦之間,無間斷振鈴,以杵輪轉,或當額上下異常。相國寺嵩大師與越州新司理參軍胡傳共來,點茶了。禮拜三反,次禮法花壇。文慧大師作與寫真贊。相國寺圓則座主來拜。照大師行者畫工與上絹一疋了。一切如來名號經一卷、息除中天經一卷、心印經一卷、除賊難經一卷、施一切無畏經一卷看了。客省宣惑來,新經難早出來, 朝辭四月十六日可宜者,令出見文字二枚,一紙先例勘文:太平興國年中,日本奝然來朝,賜號法濟大師;咸平二年,寂照來朝,賜號圓通大師等文也。一枚可有賜物:阿闍梨全羅紫衣一鋪、絹十疋、錢卅貫、通事錢十貫也。點茶還了。衣冠官人一人出來,告:「師號欲得錢」云々。非 聖旨使,因之不相會,於三藏許,吃茶歸了。後三藏來告:「賜善慧大師號云々。小師二人紫衣, 聖旨下了」云。七時法了。經四。無能勝幡莊嚴經一卷、寂上燈明如來經一卷、觀自在母經一卷、聖曜母經一卷、如意陀羅尼經一卷看了。譯人、年號注別紙了。以後看經皆注別紙。
72 廿八日 辛未 天晴。卯二點, 御藥來,今日新譯父子合集經三、四卷,潤文右諌議參知政事馮京來,有僧俗齋。 御藥筆言示及闍梨祈求有感應,不得遠去天台,在京可勤仕 皇帝祈。若住處狹少,作道場無便,賜廣大寺,可令住也。飲食不快者,又於他寺可任意,去國清寺不許也者,是  聖旨趣耳。答奏云:「天台智者於十二所道場,或見普賢、或感神僧,成尋雖頑愚,追 祖師之遺風,於天台勝地,試欲扣聖應,經兩年後,參五台,一年修行後,至住京洛可隨左右,蒙 聖恩不可思議,設雖遠處可祈禱 聖壽。」賜師號由知不知何,答云:「雖聞此旨,未見文字。」 御藥云:「號善慧大師, 朝辭之日,可有文字者。」大卿、少卿、三藏、文鑒大師等同坐聞之,諌議來,即立見參畢。 宣賜茶酒,使臣李供奉令持茶菓來。御藥云:「列譯經証義座,看譯經並可吃食由者。」隨使來出譯庭,先大卿取梵文一紙談了。次筆受智寶取梵文一句讀之,梵才三藏唱漢語,筆受書了。
73 決讀梵文一句如前,如此一紙譯了。詔同譯少卿讀漢語了。前後燒香薫香有手水散,下座証義一人發願回向,唱寶號,奉祈皇帝。次著食坐,諌議與大卿一所,御藥與李供奉一所, 少卿、三藏、成尋三人南面中座,西八人東面座,東七人西面座,食了.間曳內菓子四種、茶二枚食了,諌議有請,與通事參向吃,問祈雨感應檀作法,一々答了。歸天台事問答了。退出了。御藥又退出,新經四月廿日比可出來者,御藥、大卿等同來,入房見法花壇了。次張供奉與廣梵大師倶來,次 皇帝被折十二時歌。使臣張供奉來,前日付小師五人被獻日本 皇帝經錦使臣也。出會,吃茶了。通事可渡日本旨示達使臣了。三藏來坐,依官使不審,餘志公和尚歌使由了。張供奉早可朝辭由示之,因之通事遣客省了。御藥告示:「朝辭之後,經廿日、一月更無妨,早可朝辭者。」以此旨告客省也。七時法了。經五。
74 廿九日 壬申 天晴。齋時,照大師送汁一杯、菜一杯,三藏送菜一杯。以通事客省四月二日可 朝辭由也。即書文字案以三藏,紙令書照大師,以通事送了。萬歲院律師並惠道和尚來,律師付小師一人,今同船,於杭州可買律文字人云々,一人承引了。又一人不可有由示了。志與含注本疏,感悅由示了。七時法了。經六。朝辭案文:
75 日本國具位厶等,
76 右厶等,欲乞於四月初二日 朝辭,赴台州國清寺。謹具狀申客省,乞賜 指揮,謹録狀上。
77 牒件狀如前。謹牒。年月 日 日本厶等牒
78 卅日 癸酉 天翳。齋時,三藏送好菜一杯。廿七、八、九三個日間,新譯經卅七卷看了。目録在別紙。 御藥來參向,數克談話,點茶三度,少卿、三藏、御藥好茶也。老道士一人來坐,數克話了。西天惠遠、惠寂二人歸西天聖旨文字,送樞密院,判成了。大天國二人同天節新經之次,可令 朝見,申大卿由奏文字與判了。同天節者, 皇帝生日,四月十日,諸僧參內,讀新經,祈聖壽云々。大卿、少卿、三藏、梵義、筆受二人,合六人參內云々。西藩人八人參御藥許,一人著紫衫,戴冠,七人皆戴帽,無冠,頂上結緒,異唐人結額,或用紫衫,或著青衫,頸袖皆赤錦以之為通事,八人之外,有下臈十人,多以色衣。又契丹人多來由,件人五六日間,可 朝見由客省所告也。御藥還出,與小僧同送中門騎馬處了。終日翳,無雨,子時,小雨下。七時法了。經七、八、一。廿九、卅兩日廢務,官人皆於私宅游戲、作文。明日日蝕。 皇帝坐地上,不可居床上。官人不參內,廢務云云。
79 [奧書]
80 一交了。
81 一交了 此句史籍本缺。
URN: ctp:ws308072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