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維基
-> -> 卷二

《卷二》[查看正文] [修改] [查看歷史]

1
傷寒類傷寒辨
2
傷寒者,冬令感寒之正病也。類傷寒者,與傷寒相似而實不同也。世人一見發熱,輒曰傷寒,率爾發表,表之不去,則以和解、清涼諸法繼之,其間有對証而即愈者,有不對証而不愈者,有幸愈而垂危復生者,皆由施治之初,辨証未明也。夫有一病,即有一証,初時錯治,則輕者轉重,重者轉危,即幸安全,性命已如懸縷,大可懼耳。予因著六氣相雜須辨論,提醒斯世。茲更反複叮嚀,條列於下,俾入門診視,先取而明辨之。初劑不瘥,勝於救逆良多矣。學人其致思焉。
3
一、霜降以後,天令嚴寒,感之而即病者,正傷寒也。其症發熱惡寒,頭項痛,腰脊強身體痛。但脈浮緊、無汗為傷寒;脈浮緩、有汗為傷風。寒用麻黃湯,風用桂枝湯。予以加味香蘇散代之,隨手而愈。
4
一、冬時感寒不即發,伏藏於肌膚,至春因溫氣感觸而發者,曰溫病。春猶不發,至夏因熱氣感觸而後發者,曰熱病。其症頭痛發熱,與正傷寒同,但不惡寒而口渴,與正傷寒異爾,柴葛解肌湯主之。
5
一、四時之中,有不頭痛發熱,卒然惡寒厥冷,口鼻氣冷,嘔吐痛瀉,面青脈遲者,中寒也,姜附湯主之。
6
一、冬時當寒不寒,乃更溫煖,因而衣被單薄,以致感寒而病者,冬溫也。冬溫之症,表寒內熱,香蘇散加清藥主之。
7
一、夏秋之間,天時暴寒,人感之而即病者,時行寒疫也,亦有時非寒疫,而其人乘風取冷,遂至頭痛發熱者,名曰感冒。其見症與正傷寒略同,但較輕爾,香蘇散主之。
8
一、夏月有病頭痛身熱,自汗煩渴者,傷暑也,加減香薷飲主之。暑証與熱病相似,但熱病初起無汗,暑病初起自汗,熱病脈盛,暑病脈虛,此為異爾。然有傷暑、中暑、閉暑之別,治法詳本門。
9
一、夏月有病頭痛發熱,身重腹滿,譫語自汗,兩脛逆冷者,濕溫也。其人常傷於濕,因而中暑,暑濕相搏,名曰濕溫,切忌發汗。
10
汗之名重 ,為難治,蒼術白虎湯主之。按:傷寒發厥,脛冷臂亦冷;濕溫發厥,脛冷臂不冷,以此為別。
11
一、頭痛身熱與傷寒同,而其人身重,默默但欲眠,鼻息鼾,語言難出,四肢不收者,風溫也,不可發汗,加減葳蕤湯主之。
12
一、發熱惡寒似傷寒,而脈細身重,不能自轉側,或頭汗出者,風濕也。不嘔不渴,桂枝加附子湯主之。
13
一、病患嘔吐而利,或頭痛腹痛,惡寒發熱者,霍亂也,藿香正氣散主之。
14
一、病患身熱面赤,目脈赤,項強,獨頭搖,卒然口噤,背反殭者,痙也。無汗為剛痙;有汗為柔痙,加減續命湯主之。痙病有外感、內傷之異;有三陽、三陰之別,詳見本門。
15
一、發熱似傷寒,但身不痛,右手氣口脈緊,中脘痞悶,噯腐吞酸者,此傷食也,保和一、病患煩熱似傷寒,而脈來虛軟無力,頭痛時止時作,肢體倦怠,語言懶怯者,虛煩也,補中益氣湯主之。
16
一、病痰喘似傷寒,但胸滿氣急,脈弦滑者,痰也,二陳湯主之。痰亦有挾風寒而發者宜加散劑。
17
一、惡寒發熱,與傷寒相似,而病起自腳,兩脛腫滿者,香港腳也。香港腳不離乎濕,檳榔散主之。然亦有兩足忽然枯細者,俗名幹香港腳,此為風燥之症,四物加牛膝、木瓜主之。
18
一、病患脈浮數,發熱惡寒,而痛偏著一處,飲食如常者,蓄積有膿也,外癰、內癰皆見此候。何謂內癰?大抵口內咳,胸中隱隱而痛,吐唾腥臭者,肺癰也。腹皮膨急,按之則痛,便數如淋,轉側作水聲者,腸癰也。胃脘隱隱而痛,手不可近,時吐膿者,胃脘癰也。
19
書云:嘔家有膿不須治嘔,膿盡自愈。不可誤也。
20
一、發熱似傷寒,而其人或從高墜下,跌撲損傷,或盛怒叫呼,七情過度,或過於作勞以致胸、腹、脅間有痛處,著而不移,手不可按者,蓄血也,澤蘭湯主之,此與癰腫有別以上諸証,有與傷寒相類而治法不同者,有與傷寒相似而實不同類者,亦有傷寒與雜証相兼而互至者,務在臨病之初,辨明投劑,庶一匕回春,實實虛虛之禍可免矣。
21
傷寒六經見証法
22
六經者,太陽、陽明、少陽、太陰、少陰、厥陰也。三陽有經、有腑,三陰有傳、有中有太陽之經,即有太陽之腑,膀胱是也。有陽明之經,即有陽明之腑,胃是也。有少陽之經,即有少陽之腑,膽是也,然膽為清淨之腑,無出入之路,故治法如經也。三陰有傳經者由三陽而傳入三陰,此熱邪也。有直中者,初起不由陽經傳入,而直中三陰,此寒邪也。
23
茲數者,乃傷寒見証之綱領也。
24
太陽經証
25
太陽經病,頭痛,發熱,項脊強,身體痛,鼻鳴,乾嘔,惡風,自汗,脈浮緩者,名曰中風。宜解肌,桂枝湯主之。若前証悉具,惡寒,無汗,脈浮緊,或喘嗽者,名曰傷寒。
26
宜發表,麻黃湯主之。
URN: ctp:ws310443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