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维基
简体字版
-> -> -> 检索 "ctext:936783"
檢索內容:
检索范围: 清史稿
条件: 提到“给事中
Total 2

列传八

18
载铨初封二等辅国将军,三进封辅国公,授御前大臣工部尚书步军统领,袭爵。道光末,受顾命。文宗即位,益用事。咸丰二年六月给事中袁甲三疏劾:「载铨营私舞弊,自谓『操进退用人之权』。刑部尚书恒春侍郎书元潜赴私邸,听其指使。步军统领衙门但准收呈,例不审办;而载铨不识大体,任意颠倒,遇有盗案咨部,乃以武断济其规避。又广收门生,外间传闻有定门四配、十哲、七十二贤之称。」举所绘息肩图朝官题咏有师生称谓为证。上谕曰:「诸王与在廷臣工不得往来,历圣垂诫周详。恒春、书元因审办案件,趋府私谒,载铨并未拒绝。至拜认师生,例有明禁,而息肩图题咏中,载龄、许诵恒均以门生自居,不知远嫌。」罚王俸二年,所领职并罢。九月,仍授步军统领三年,加亲王衔,充办理巡防事宜。二月,疏请申明会议旧章,报可。四年九月,病作,诏以绵德曾孙溥煦为后。是月,薨。追封亲王,赏银五千两治丧,谥曰敏。
61
同治元年,上就傅,两太后命王弘德殿行走,稽察课程。三年,江宁克复。上谕曰:「恭亲王自授议政王,于今三载。东南兵事方殷,用人行政,徵兵筹饷,深资赞画,弼亮忠勤。加封贝勒,以授其子辅国公载澄,并封载浚辅国公、载水莹不入八分辅国公。」四年三月,两太后谕责王信任亲戚,内廷召对,时有不检,罢议政王及一切职任。寻以敦亲王奕誴、醇郡王奕枻及通政使王拯御史孙翼谋、内阁学士殷兆镛左副都御史潘祖荫内阁侍读学士王维珍给事中广诚等奏请任用,广诚语尤切。两太后命仍在内廷行走,管理总理各国事务衙门。王入谢,痛哭引咎,两太后复谕:「王亲信重臣,相关休戚,期望既厚,责备不得不严。仍在军机大臣上行走。」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