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維基
-> -> 卷七

《卷七》[查看正文] [修改] [查看歷史]

該資料的標點符號由人工智能製作。此過程難免引入錯誤;若遇到標點錯誤,敬請自行修改。
1
欽定四庫全書
2
《山谷集》卷七
3
宋 黄庭堅 撰
4
《古詩》五十二首律詩二首
5
和王觀復洪駒父謁陳無已長句陳:君今古焉不學清渭無心映涇濁。漢官舊儀重九鼎,集賢學士見一角。王侯文采似於菟。洪甥人間汗血駒,相將問道城南隅無屋止,借官船居。有書萬卷繞一作纔四壁樵蘇不爨談,至夕主人自是文章伯。鄰里頗怪有此客,食貧各仕天一方,佳人可思不可忘。河從天來砥柱立,愛莫助之涕淋浪仕一作在
6
以古銅壺送王觀復。
7
隨俗易汩,沒從公常。糾紛我觀,王隆化入。蕕不改薫,未見蛇起。陸已看,豹成文。愛君古人風,古壺投贈君。酌酒時在傍,可用弭楚氛。問君何以報直?諒與多聞。
8
王充道送水仙花五十枝,欣然㑹心為之作詠淩波仙子生塵襪水上輕盈步,微月是誰招此斷腸魂種作寒花寄愁絶,含香體素欲傾城,山礬是弟梅是兄,坐對真成被花惱,出門一笑大江橫。
9
次韻益,修四弟。
10
霜晚菊未花,節物亦可嘉。欣欣登髙侶,畏雨占暮霞。諺云:「朝霞不出門,暮霞行千里」。楚人醖菉豆,輕碧自相誇。老夫不舉酒,嚥●鳴兩車。良辰與美景,客至但成嗟」。
11
以峽州酒遺益修,復繼前韻。
12
令節不把酒新詩,徒拜嘉頗憶宋玉。賦登髙氣成霞,渚宮但衰柳。朝雲為誰誇吾宗,懐古恨流涎過麴車。一壺澆往事,聊送解愁嗟。解,一作「耐」。
13
病起荊江亭,即事十首
14
翰墨塲中老伏波菩提坊裏病維摩。近人積水無鷗鷺,時有歸牛浮鼻過。
15
維摩老子五十七天子,大聖初元年,傳聞有意用幽側病著,不能朝日邊。
16
禁中夜半定,天下仁風義氣徹脩門。十分整頓乾坤了,復辟歸來道更尊。
17
成王小心似文武,周、召何妨畧不同,不須要出我門下,實用人材即至公」。
18
司馬丞相昔登庸招用,元老超羣公。楊綰當朝天下喜,斷碑零落臥秋風。昔「登庸」,一作「驟登庸」。
19
「死者已死黃霧中,三事不數兩,蘇公豈謂髙才難,駕御空歸萬里白頭翁!」「謂」一作「為」。
20
文章、韓、杜無遺恨草詔:「陸䞇傾諸公玉堂端要,真學士,須得儋州秃鬢翁」。
21
「閉門覓句陳無已,對客揮毫秦少游」。正字不知溫飽未,西風吹淚古藤州。吹一作「揮」
22
張子耽酒語:蹇吃聞道潁州,又陳州形模彌勒一布袋文字,江河萬古流。
23
魯中狂士邢尚書,本意扶日上天衢,惇夫若在鐫此老,不令平地生﨑嶇。
24
謝荅《聞善二兄九絶句
25
身入醉鄉,無畔岸,心與歡伯為友朋,更闌驀坐客星散。午過未,蘇髪鬅鬙。
26
未嘗頃刻可去酒無有,一日不吟詩,詩「狂克念作酒聖」,意態忽如年少時。
27
羣豬過飲尚可醉,疥手轑甕庸何傷。柳家兄弟太迫窄,狂藥不容人發狂。
28
莫作器號驚四鄰,甕中有地可藏真,淵明醉握逺公手,大笑絶倒人不嗔。
29
阮籍醉睡不論昏,劉伶雞肋避尊拳。至今凜凜有生氣,飲酒真成不愧天。
30
公擇醉面桃花紅,人百忤之,無慍容,莘老夜䦨傾數斗,焚香黙坐日生東李公擇尚書。孫莘老,中丞
31
推牀破面棖觸人,作無義,語怒四鄰尊,中歡伯笑爾輩,我本和氣,如三春。
32
陶令舍中有名酒無夕,不為父老傾,四坐歡欣觀,酒徳一燈明暗又詩成。
33
阮籍、劉伶,智如海人。間有道作糟丘,酒中無諍真。三昧更覺,嵇康輸一籌。
34
戲呈聞善。
35
堆豗病鶴怯雞羣,見酒特地生精神。坐中索起時被肘,亦任傍人嫌我真。
36
劉邦直送水仙花》
37
「錢塘昔聞水仙廟,荊州今見水仙花、暗香、靚色,撩詩句宜在林逋處士家」。錢塘有水仙王廟,林和靖祠堂近之。東坡先生以為和靖清節映世,遂移神像配食水仙王云。
38
次韻向和卿,行松滋縣,與鄒天錫夜語、南極亭二首。
39
雪泥滑、滑到山郭,提壺勸沽亦不惡。林中解道不如歸,家人應念思歸樂。
40
衝風衝雨走七縣,唯有白鷗盟未寒坐中,更得江南客開盡,南牕借月看」。
41
戲簡、朱公武、劉邦直、田子平五首不趨吏部,曹中版、且鱠。髙沙湖裏魚,雖無季子六國印,要讀田郎萬巻書。
42
歡伯可解藜藿嘲,孔方定非金石交。君看劉郎最多智,昨者火事幾焚巢。
43
劉郎好詩又能文,方我奔竄,義甚敦為。親未塟,走人門,閉門卻掃,不足論。
44
朱家塤箎好兄弟陋巷,《六經》葵莧秋我卜荊州三畝宅、讀田家書,從之游。
45
朱公趨朝瘦至骨,歸來豪健踞胡牀,日看省曹、閽者面,何如田家侍兒籹」。
46
戲詠暖足缾二首
47
少姬煖足臥,或能起心兵,千金買腳婆夜夜睡天明脚,婆元不食纒裹一衲足,天明更傾瀉頮面有餘燠,鄒松滋寄苦竹泉橙麴蓮子湯三首。
48
松滋縣西竹林寺苦竹,林中甘井泉,巴人謾說蝦,蟇焙試裹,春芽來就煎。
49
「天將金闕真黃色,借與洞庭霜後橙」,「松滋解作「逡巡麴,壓倒江南好事僧。
50
新收千百秋,蓮菂剝,盡紅衣搗玉霜,不假參同成氣味,跳珠椀裏綠荷香。
51
次韻荅黃,與迪。
52
和氏有尺璧,楚國無人知,青山抱國器,嵗月忽如遺,但使玉非石,果有遭逢時。吾宗固神秀,天乃晚成之。蘭芳深九畹,露味挹三危。流俗不顧省,古人可前追,胸中凌雲賦,自貴知音稀。淵源學未淺,孝友家正肥,與世殊軌轍,三黜理亦宜。吳溪浣紗女,不用朱粉施。豈伊風塵子,市門自夸毗,我作僰道囚,三年始放歸,邂逅終日語,貽我五字詩句如「秋雨晴逺峯,抹脩眉老馬,甘伏櫪坐看,天驥馳灑掃,清樾下當為果茗期光隂,去易失日月,轉兩儀仲氏有東園花竹深可依,寸步不往來千里常夢思,幾時開後戸,扶䇿方自兹。
53
次前韻,謝與迪惠所作竹五幅,吾宗墨修竹,心手不自知,天公造化鑪攬取。如拾遺,風雪煙霧雨榮悴各一時,此物抱晚節,君又潤色之抽萌,或發石懸箠有阽危,林梢一片雨造次,以筆追猛。吹萬籟,作微涼,大音稀。霜●束豪健,松煙泛硯肥。盤桓未落,筆落筆必中。宜今代捧心學,取笑如東施。或可遺巾幗,選懦如辛毗,生枝不應節,亂葉無所歸。非君一起予,衰病豈能詩。憶君初解鞍,新月挂彎眉。夜來上金鏡坐,歎光景馳。我有好素絹晴明要㑹期,漪漪淇園姿。此君有威儀,願作數百竿,水石相因依他年風動壁,洗我別後思。開圖慰滿眼,何時遂臻兹。
54
題胡逸老致虛庵。
55
藏書萬巻可教子,遺金滿籯常作灾。能與貧人共年榖,必有明月生蚌胎,山隨宴坐畫圖出水作夜牕風雨來觀山觀水皆得妙,更將何物汚靈臺。一作「莫將世事侵兩鬢,小庵觀靜鏁靈臺」
56
題蓮華寺。
57
狂卒猝起,金坑西脅,從數百,馬百蹄,所過州縣,不敢誰肩,輿虜載三十,妻仵生,有膽,無智畧,謂:「河可馮虎,可搏,身膏白刃浮屠,前此鄉父老至今憐」。
58
衝雨向,萬載道中,得逍遙觀,遂託宿戲。題逍遙近道邊,憩息慰憊懣。晴暉時晦明,謔語諧讜論。草萊荒䝉蘢,室屋壅塵坌。僕僮侍偪仄,涇渭清濁。混題竹尊者軒。
59
平生脊骨,硬如鐵,聽風聽雨隨宜說,百尺竿頭放步行,更向腳跟參一節。
60
送密老住五峯
61
我穿髙安過萍鄉,七十二渡遶羊腸,水邊林下逢衲子,南北東西古道塲,五峯秀出雲雨上,中有寶坊如側掌,去與青山作主人,不負法昌老禪將,栽松種竹是家風,莫嫌斗絶無來往,但得螺師吞大象,從來美酒無深巷」。一本「羊腸」下有兩句云:去時擷茗奉正香,歸來秧稻夏日長」。
62
拜劉凝之畫像
63
棄官清潁尾,買田落星灣。身在菰蒲中,名滿天地間。誰能四十年,保此清淨退。往來澗谷中,神光射牛背,跋子瞻《和陶詩。
64
子瞻謫嶺南時,宰欲殺之,飽喫惠州飯細和淵明詩,「彭澤千載人,東坡百世士出處雖不同,風味乃相似。東坡云:古之詩人有擬古之作矣,未有追和古人者也。追和古人,則始於東坡。吾於詩人,無所甚好,獨好淵明,其詩質而實綺,癯而實腴,自曹、劉、鮑、謝、李、杜諸人,皆莫及也。吾前後和其詩,凡一百有九篇,至其得意,自謂不甚愧淵明,然吾之於淵明,豈獨好其詩也哉!如其為人,實有感焉。淵明臨終疏告,儼等吾少而窮苦,每兼以家弊,東西遊走,性剛才拙,與物多忤,自量為已,必貽俗患,僶俛辭世,使汝等㓜而飢寒淵明」。此語盖實録也。吾真有此,病而不蚤,自知半生出仕以犯世患,此所以深愧淵明,欲以晚節師範其萬一也。
65
題李亮功戴嵩牛圖公寅
66
韓生畫肥馬,伏仗有輝光,戴老作瘦牛,平生一作田千頃荒觳觫,告主人實已盡,筋力乞我一牧童,林間聽橫笛,次蘇子瞻和李太白潯陽紫極宮感秋詩》,韻追懐太白子瞻。
67
不見兩謫仙長懷倚脩竹,行遶紫極宫,明珠得盈掬。平生人欲殺,耿介受命獨往者如可作,抱被來同宿。砥柱閱頹波,不疑更何卜?但觀草木秋葉,落根自復。我病二十年,大斗久不覆。因之酌蘇李,蠏肥社醅熟。
68
瓊芝軒
69
卓僊在時養瓊芝深根固蔕活,人命憧憧來問此何草?但告渠是唐婆鏡。子瞻詩所記:胡道士玉芝,一名瓊田草者,俗號,其葉為唐婆鏡,葉底開花,故號羞天花。以予考之,其實本草之鬼臼也。嵗生一臼,如黃精而堅瘦,滿二十嵗可為藥,就土中生根取一臼,勿令大本知也,煮麵如餫飩皮,裹一臼吞之,數日不飢,啗三臼可辟榖也。黃龍山老僧多採而斷食,令人體臞而神王,今方家所用鬼臼,乃鬼燈檠耳,如蜀人用鬼箭,但用一草根,不知何物也。鎮陽、趙州間,道傍叢生三羽者,真鬼箭、俗醫用藥,如此而責古,方不治病,可勝歎哉!因論玉芝,故并記之,以遺胡道士。道士胡君洞,微卓,君玘之弟子,卓君之時,欲崇飾宮觀而俗縁薄,規模甚逺而不成就,及胡君而宮殿崇成,便齋曲房,松竹薈蔚,觀其軒窻開塞,宜冬而愜夏,智慮通物者也。又好文多藝,能治賔客具,至者忘歸,此東坡先生所以每至而留連者歟?
70
●殻軒
71
紫極宮中三百楹,道人獨藏一神屋。開軒納息星月明,時有白雲來伴宿。
72
秋聲軒
73
誰居空閒扇橐鑰,情與無情並。時作是聲。皆自根極來,更莫辛,勤問南郭。
74
次韻徐仲車喜董元達訪之,作《南郭篇》四韻。董侯從軍來意,望名不朽,款門拜徐公,在徳不在酒。徐公雖避俗,對客輒粲然耳,不聞世事時,誦陶令篇次韻「仲車」為「元達置酒」四韻。
75
射陽三萬家,莫貴徐公門。誰能拜牀前,況乃共酒樽。唯此醉中趣,難為醒者論。盗臥月皎皎,雞鳴雨昏昏」。次韻仲車,因婁行父見寄之詩。
76
前朝老諸生大半正丘首投荒,萬里歸煩公問健否往時望江宰,今為夏津吏,他日可教之,玉音尚無棄。
77
《山谷集》巻七
URN: ctp:ws313805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