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維基
-> -> -> 檢索 "誃"
檢索內容:
檢索範圍: 參同契經文直指
條件: 包含字詞「誃」
Total 3

《參同契》經文直指上篇

16
御政之首,鼎新革故。管括微密,開舒布寶。要道魁柄,統化綱紐。爻象內動,吉凶外起,五緯錯順,應時感動。四七乖戾,離俯仰。文昌統錄,詰責台輔。百官有司,各典所部。原始要終,存亡之緒,或君驕佚,亢滿違道;或臣邪佞,行不順軌。弦望盈縮,乖變凶咎。執法刺譏,詰過貽主。辰極受正,優游任下。明堂布政,國無害道。
17
以上借《易》理,或言天道,或言王道,或言聖道,分而論之。此節總結局於御政,以明返還之功。返還者,後天中返先天,有為之功用,故曰御政之首。鼎新革故,返還之道,欲其取新也。然欲取新,莫先於革故。故者,舊染之污也。革去舊染之污,則人心靜矣。鼎者,煆煉藥餌之器。所以取物之新,鼎中之物煉新,則道心生矣。管括微密者,戒慎乎其所不睹,恐懼乎其所不聞,在至隱至微處下功力,所以使人心之柔順也。開舒布寶者,化裁存乎變,推行存乎通,於一舉一動處運神機,所以發道心之剛健也。人心柔順,道心剛健,則革故而鼎新,鼎新而革故,自無揮然天心,至善而無惡矣。然其鼎新革故之要道,總在道心耳。要道魁柄者,魁柄為北斗第七星,一名標星,一名破軍星,又名天罡星。天罡統造化之權,為北極執法之臣。所以運周天之星宿,為眾星之綱紀,造化之要道。天罡動之得正,則五緯眾星各守其位,二十八宿皆應時而轉,不失節侯而吉;動之稍錯,則五緯眾星不順其常,二十八宿皆乖戾離,失其次序而凶。凡此皆因人事謀為臧否感之。文昌星共六星:一曰上將,二曰次將,三曰貴相,四曰司祿,五曰司命,六曰司寇,乃天之六府。主集記天道,統錄休咎,詰責人間台輔百官有司,各典所部之善惡。善則垂象吉,惡則垂象凶。原其垂象吉凶之始,要其人間禍福之終,可以知其存亡之緒矣。故或君驕佚,亢滿自居,有違治道;或臣邪侫,行不順軌,失其政事,必致天象朔望盈縮,乖變失常,而著凶咎。此其責,在執法之臣不嚴,為人刺譏,且且貽過於主,害莫大焉。蓋魁柄隨時運動,則辰極守正,居於其所,游優任下,而眾星共之。交宮過度,運動四時,萬物生成。執法者,謹慎順軌,則君王恭已南面,坐明堂而布政事,帝道遐昌。修道者,道心之真情,具有剛氣,如天上之魁柄,國家之執法者也。道心之真知,主乎覺照,如天上之文昌統錄也。道心之主宰,如天上之辰極、人間之國君也。真情不昧,五元五德,彼此相生、渾然一氣,如魁柄所指不忒,五緯錯順,應時感動也。假情一發,五物五賊,彼此相克,各一其性,如魁柄所指有錯,二十八宿,乖戾離俯仰也。真知覺照,簽察六根門頭、七情六欲、五物五賊之妄動,如文昌統錄各典所部之善惡也。心君主宰中正,如辰極居所守正,國君明堂布政也。修道者,而能振道心制人心,則真情不昧,真知常存,陰氣漸化,陽氣漸純,鼎新革故,性定命凝,自有為而入無為,百體俱理,萬慮俱息,更何有驕亢違道,邪侫失軌,凶咎之害乎?噫!修真之道,亦一御政之道。若明御政之吉凶,則修真之吉凶可知。仙翁上篇,首以御政比修真,妙哉!微哉!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