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維基
-> -> 卷八·古詩

《卷八·古詩》[查看正文] [修改] [查看歷史]

1 兩馬齒俱壯
2 兩馬齒俱壯,自驕千里材。生姿何軒軒,或是龍之媒。一馬立長衢,顧影方徘徊。一馬裂銜轡,奔嘶逸風雷。立豈飽芻豆,戀棧常思回。奔豈欲野,久羈羨駑駘。兩馬不同調,各為世所猜。問之不能言,使我心悠哉。
3 春從沙磧底
4 春從沙磧底,轉上青天際。靄靄桑柘墟,浮雲變姿媚。游人出暄暖,鳥語辭陰翳。心知歸有日,我亦無愁思。所嗟獨季子,尚客江湖ㄛ。萬里卜鳳凰,飄飄何時至。
5 晨興望南山
6 晨興望南山,不見南山根。草樹露顛頂,つ枝空復繁。銅瓶取井水,已至尚餘溫。天風一吹拂,的成。
7 結屋山澗曲
8 結屋山澗曲,掛瓢秋樹顛。鳴不中律呂,時時驚我眠。吾兒亦惡聒,戮力事棄捐。止我為爾歌,不如恣其然。狂風動地至,萬竅各啾喧。一瓢雖易除,豈在有無間。山下石,泠泠手中弦。臨流寫所愛,坐聽以窮年。
9 朝日一暴背
10 朝日一暴背,欣然忘夜寒。樵松煮澗水,既食取琴彈。彈作《南風歌》,歌罷坐長嘆。寤彼棲棲者,遺世良獨難。
11 黃菊有至性
12 團團城上日,秋至少光輝。積陰欲滔天,況乃草木微。黃菊有至性,孤芳犯群威。採採霜露間,亦足慰朝饑。
13 少狂喜文章
14 少狂喜文章,頗復好功名。稍知古人心,始欲老蠶耕。低徊但忘食,邂逅亦專城。仰慚冥冥士,俯愧擾擾。良夜未遽央,青燈數寒更。撥書置左右,仰屋慨平生。
15 三戰敗不羞
16 三戰敗不羞,一官遷輒喜。古人思慰親,愧辱寧在己。於陵避兄食,織屨仰妻子。恩義有相權,潔身非至理。
17 少年見青春
18 少年見青春,萬物皆嫵媚。身雖不飲酒,樂與賓客醉。一從鬢上白,百不見可喜。心腸非故時,更覺日月駛。聞歡已倦往,得飽還思睡。春歸只如夢,不復悲憔悴。寄言少年子,努力作春事。亦勿怪衰翁,衰強自然異。
19 白日不照物
20 白日不照物,浮雲在寥廓。風濤吹黃昏,屋瓦更紛泊。行觀蔡河上,負土知力弱。隋堤散萬家,亂若春蠶箔。仍聞決數道,且用寬城郭。婦子夜號呼,西南漫為壑。
21 草端無華滋
22 草端無華滋,陰氣已盤固。暄妍卻如春,歲晚曾不寤。一裘可以暖,貧士終難豫。忽忽遠枝空,寒蟲欲壞戶。
23 一日不再飯
24 一日不再飯,飯已八九眠。忽忽返照間,頓羸不可遷。筋骸徽纏束,肺腑鼎鐺煎。長往理不惜,高堂思所牽。
25 秋枝如殘人
26 秋枝如殘人,顏色先憔悴。微寒吹已空,性命一何脆。寧當記疇昔,葩葉相嫵媚。歲行誰使然,好殺豈天意。
27 青青西門槐
28 人情甘阿諛,我獨倦請謁。尤於權門疏,萬事亦已拙。平生江湖期,夢寐不可遏。青青西門槐,少解馬上。
29 天下不用車
30 天下不用車,人人乘馬馳。王良雖善御,攬轡欲從誰。漢武伐大宛,殺人若京坻。孝文卻走馬,獨行先安之。萬物命在天,取舍各有時。陰陽更用事,冬暖豈所宜。卞氏強獻玉,兩刖亦已癡。幸終遇良工,已剖得不疑。
31 山田久欲拆
32 山田久欲拆,秋至尚求雨。婦女喜秋涼,踏車多笑語。朔雲卷眾水,慘淡吹平楚。橫陂與直塹,疑即沒洲渚。霍霍反照中,散絲魚幾縷。鴻蒙不可問,且往知何許。欹眠露下舸,側見星月吐。龍骨已嘔啞,田家真作苦。
33 聖賢何常施
34 聖賢何常施,所遇有伸屈。曲士守一隅,欲以齊萬物。喪非不欲富,言為南宮出。世無子有子,誰敢救其失。
35 散發一扁舟
36 散發一扁舟,夜長眠屢起。秋水瀉明河,迢迢藕花底。愛此露的,復憐雲綺靡。諒無與歌弦,幽獨亦可喜。
37 道人北山來
38 道人北山來,問松我東岡。舉手指屋脊,云今如此長。開田故歲收,種果今年嘗。告叟去復來,耘鋤尚康強。死狐正首丘,游子思故鄉。嗟我行老矣,墳墓安可忘。
39 今日非昨日
40 今日非昨日,昨日已可思。明日異今日,如何能勿悲。當門五六樹,上有蟬鳴枝。朝聽尚壯急,暮聞已衰遲。仰看青青葉,亦復少華滋。萬物同一氣,固知當爾為。我友南山居,笑談解人頤。分我秋柏實,問言歸何時。衣冠污窮塵,茍得猶苦饑。低徊歲已晚,恐負平生期。
41 秋日不可見
42 秋日不可見,林端但餘黃。杖藜思平野,俯仰畏無光。慄慄澗谷風,吹我衣與裳。娟娟空山月,照我冠上霜。
43 騏驥在霜野
44 騏驥在霜野,低徊向衰草。入櫪聞秋風,悲鳴思長道。黃金作鞭轡,粲粲空外好。人生貴得意,不必恨枯槁。
45 悲哉孔子沒
46 悲哉孔子沒,千歲無麒麟。蚩蚩盡Θ商,此物誰能珍。漢武得一角,燔烹誣鬼神。更以鑄黃金,傳誇後世人。
47 秋庭午吏散
48 秋庭午吏散,予亦歸息偃。豈無嘉賓客,欲往心獨懶。北窗古人篇,一讀三四反。悲哉不蚤計,失道行δ晚。
49 秋日在梧桐
50 秋日在梧桐,轉陰如急轂。冥冥蔽中庭,下視今可暴。高蟬不復ィ,稍得寒鴉宿。百繞有衰翁,行歌待春綠。
51 我欲往滄海
52 我欲往滄海,客來自河源。手探囊中膠,救此千載渾。我語客徒爾,當還治昆侖。嘆息謝不能,相看涕翻盆。客止我且往,濯發扶桑根。春風吹我舟,萬里空目存。
53 前日石上松
54 前日石上松,移沙水際。青青折釵股,俯映幽人砌。蟠根今鬯茂,落子還蒼翠。三年一楮葉,世事真期費。
55 日出堂上飲
56 日出堂上飲,日西未雲休。主人笑而歌,客子嘆以愀。指此堂上柱,始生在巖幽。雨露飽所滋,凌雲亦千秋。所托願永久,何言值君收。乃令卑濕地,百蟻上窮鎪。丹青空外好,鎮壓已堪憂。為君重去之,不使一蟻留。蟻力雖云小,能生萬蚍蜉。又能高其礎,不爾繼者稠。語客且勿然,百年等浮漚。為客當酌酒,何豫主人謀。
URN: ctp:ws316207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