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維基
-> -> 卷二百十五列傳第一百十一

《卷二百十五列傳第一百十一》[查看正文] [修改] [查看歷史]

1 卷二百十五 列傳第一百十一
2 月魯帖木兒 卜顏帖木兒 道童 達裡麻 識理 也速
3 月魯帖木兒,卜領勒多禮伯台氏。曾祖貴裕,事太祖為管領怯憐口怯薛官。祖合剌,襲父職,事世祖。父普蘭奚,由宿衛為中書右司員外郎,從丞相哈剌哈孫迎立武宗,累遷至山北遼東道肅政廉訪使。
4 月魯帖木兒,幼警敏,年十二,成宗命與哈剌哈孫子脫歡同入國學。仁宗時入直宿衛。一日,帝問左右曰:「斯人容貌不凡,誰之子耶?」左右忘其父名,月魯帖木兒即對曰:「臣父普蘭奚也。」帝曰:「汝父協謀以定國難,朕未嘗忘。」因命脫忽台諭四怯薛,令常侍禁廷,毋止其入。哈剌哈孫欲用為中書,月魯帖木兒辭。哈剌哈孫曰:「汝年幼,欲何為?」對曰:「欲為御史爾。」久之,遂拜監察御史,巡按上都,劾奏太師右丞相帖木失兒受張弼賕六萬貫貸死。帝怒,碎其太師印,賜月魯帖木兒鈔萬貫。除兵部郎中,拜殿中侍御史,遷給事中、左侍儀、同修起居注。
5 尋為右司郎中,賜坐便殿,帝顧左右,謂曰:「月魯帖木兒識量明遠,可大用。」他日,帝語近臣曰:「朕聞前代皆有太上皇之號,今皇太子且長,可居大位,朕欲為太上皇,與若等游西山以終天年。」御史中丞蠻子、翰林學士明裏董阿皆稱善,月魯帖木兒獨起拜曰:「臣聞昔之所謂太上皇,若唐玄宗、宋徽宗,皆當禍亂,不得已而為之者。願陛下正大位,以保萬世無疆之業,不宜慕前代虛名。」帝稱善。
6 仁宗崩,帖木迭兒複入中書。參議乞失監以受人金帶系獄,帖木迭兒使乞失監訴月魯帖木迭兒為御史時誣丞相受賕。皇太后命丞相哈散等即徽政院推問,不實,事始釋。帖木迭兒乃奏以月魯帖木兒為山東鹽運司副使,降亞中大夫為承事郎。期月間,鹽課增以萬計,丁外艱。複擢山南江北道肅政廉訪副使。
7 泰定初,遷汴梁路總管。再調武昌,以養親不赴。致和元年,河南行省平章伯顏矯制起月魯帖木兒為本省參知政事,共議起兵,月魯帖木兒固辭曰:「皇子北還,若問參政受命何人,則何辭以對?」伯顏怒,會明裏董阿迎文宗過河南,月魯帖木兒為御史時嘗劾其娶娼女,冒受封爵。明裏董阿因說伯顏收之,丞相別不花亦與之有隙,乃謫月魯帖木兒乾寧安撫司安置。至順四年,移置雷州。
8 至元六年,召還。至正二年,入覲,帝欲留之,以母喪未葬辭。四年,起同知將作院事。尋除大宗正府也可扎魯花赤。九年,由太醫院使拜翰林學士承旨,知經筵事。
9 十二年,江南諸郡盜賊充斥,詔拜月魯帖木兒平章政事,行省江浙,因言於丞相脫脫曰:「守禦江南,為計已緩。若得權宜行事,猶有可為。」不從。陛辭,賜尚醞、御衣、弓矢、甲胄,衛卒十人,鈔萬五千貫。至鎮,招募民兵數千人,次建德,獲首賊何福,斬於市,遂複淳安等縣。是年七月,次徽州,以疾卒於軍中。
10 卜顏帖木兒,字珍卿,唐兀吾密氏。性明銳,早備宿衛。天歷初,由太常署丞拜監察御史、殿中侍御史,累除大都路達魯花赤、都轉運鹽使、肅政廉訪使,由行中書省參知政事擢左、右丞,行御史台中丞,遂拜江浙行省平章政事。
11 至正十二年春,蘄、黃賊徐壽輝遣兵陷湖廣,侵江東、西,詔卜顏帖木兒討之。卜顏帖木兒募壯健為兵,得士三千人、戰艦三百艘。時湖廣平章政事也先帖木兒、江西平章政事星吉、江南行台御史中丞蠻子海牙,皆以兵駐太平,宿留不進。卜顏帖木兒至,乃與俱前。賊方聚丁家洲,官軍奮擊,敗之,遂複銅陵縣,擒其賊帥。又複池州,分遣萬戶普賢奴屯陽陵,王建中屯白面渡,閭兒攻無為州,自率鎮撫不花、萬戶明安駐池口,為之節度。已而江州再陷,星吉死之,蠻子海牙及威順王寬徹普化兵俱潰而東,安慶圍益急,遣使求援。諸將皆欲自守信地,卜顏帖木兒曰:「何言之不忠耶!安慶與池州止隔一江,救患之義,我其可緩!且上流官軍雖潰,然皆百戰之餘,所乏者錢穀耳。吾受命總兵,坐視其飢困,可乎?」即大發帑藏以周之,潰軍大集,兩軍之勢複振,安慶圍遂解。
12 十三年三月,賊再攻池州,眾十萬,諸縣皆叛應之。卜顏帖木兒會諸將謀曰:「賊表裏連結,若俟其築壘成,而坐食諸縣之粟,破之實難。今新至疲弊,如乘其驕惰,盡銳攻之,則頃刻之間大功可就。遂分番與戰,果大敗之。擒其偽帥,俘斬無算,乘勝率舟師以進。五月,戰於望江,又戰於小孤山及彭澤,又戰於龍開河,賊皆破走,複江州。七月,克蘄州,擒偽帥鄒普泰。進兵道士洑,焚賊柵,找蘭溪口。賊之巢曰黃連寨,又克而殲其眾,分兵平兩巴河,於是江路始通。十一月,與蠻子海牙、四川行省參知政事哈臨禿、左丞桑禿失里、西蘄水縣,徐壽輝之偽都也,獲其偽將相而下四百餘人,壽輝僅以身免。以功,詔賜上尊、黃金帶。
13 時丞相脫脫方總大兵南征,聞賊已破,乃檄伯顏不花討淮東,蠻子海牙守裕溪口,威順王還武昌,卜顏帖木兒控制長江上下。十六年六月,複還兵守池州。十一月卒。
14 卜顏帖木兒持身廉介,人不敢干以私,所過不受禮遺宴犒,民不知有兵。性至孝,幼養於叔父阿術,事之如父,常乘花馬,時稱為花馬兒平章云。
15 道童,字石岩,高昌人。以世胄入官,授直省舍人。遷監察御史,出為廣東山南等路廉訪司僉事。調信州路總管,移平江。
16 平江征夏絲二萬二千餘斤,歲立三限收之,吏衎緣為奸。道童改定舊法,甫六月,而夏稅已竣,吏弊遂除。郡以七倉儲米,歲設欠斗三百人,累年為倉蠹,道童盡遂之。民輸米石加五、六斗,豪石則僅輸二、三,以多輸者補之。道童令大戶輸齊,然後徵細戶,豪右皆依數完納。和顧和買,官給其直,每經歲不發,道童令物至官所,即以鈔償之,民尤稱便。歲旱,道童遣屬吏勘災,戒之曰:「吾輩為民父母,聽其啼飢,可乎?既履畝,必以實閱。」廉訪使朵歹聞而賢之。有與道童不合者,告其以妄言凶歲誑朝廷。於是遣御史乘傳至,鞫其虛實。時道童已擢江淮等處財賦都總管府達魯花赤,逮至平江,御史按其事,則告者皆妄語,乃譴告者,複還道童官。
17 至正元年,遷大都路達魯花赤。出為江浙行省參知政事。尋召入中書。頃之,又出為江浙行省右丞,拜平章政事。
18 十一年,詔仍以平章政事行省江西。是年,江州土賊蜂起,道童倉皇無措。左右司郎中伯顏不花曰:「今賊勢衝突,城中無備,萬一失守,奈何?有章伯顏左丞者,致仁居撫州,其人知軍務,宜禮請之,使署本省左丞事,專任調遣軍旅,庶幾事可濟。」道童從其言,伯顏亦欣然為起曰:「此正我報國時也。」至則設守禦計甚悉。
19 明年正月,湖廣陷。二月,伯顏不花將兵援江州,至石頭渡遇賊,戰敗。道童聞之恐,即懷省印遁走。伯顏不花還,與章伯顏嬰城固守。後數日,道童始自南昌民家歸。三月,賊圍城,道童素恤民,故多為之用。又用章伯顏計,密召死士,面塗青,額抹黃,布衣,黃衣為前鋒。別選精銳數千為中軍,命萬戶卜魯哈歹章妥因領之。夜半,開門擊賊,賊驚以為神,遂敗走。章伯顏尋以疾卒。
20 十五年,以守城功,加大司徒、開府,仍錫龍衣、御酒。歲大旱,公私匱乏,道童移咨江浙行省借米數十萬石、鹽數十萬引,凡軍民約三日人糴官米一斗,入昏鈔二貫,又三日,買官鹽十斤,入昏鈔二貫,民皆便之。
21 十八年夏四月,陳友諒複攻江西,時平章政事火爾赤與道童不相能,又貪忍,不得將士心,見城且陷,遂夜遁。道童亦棄城退保撫州,賊追至,遂為所害。事聞,賜謚忠烈。
22 達理麻識理,字正道,高昌人。祖玉赤不花,奉詔修金水河,獲龜蛇之瑞。父長喜,官浙西江東道廉訪使,遂家於常州之宜興。
23 達理麻識理性廉介,有操行,博通經史,尤工小篆,以蔭授寧國路判官。至元元年,改泰和州達魯花赤,書十字於楹間,曰:「奉薄儉常足,官插清自尊。」其厲志如此。十一年,江淮盜起,省檄巡防江上。未幾,還泰和。
24 十二年,陳友諒破吉安,行省官皆委印綬宵遁,達理麻識理集民兵為城守,計料兵之日,戮賊諜二人,尸城上。分勸富室出粟數千石、錢數萬緡為兵餉,聲勢大振。以民兵五百人送達魯花赤納速兒丁、總管梁克申返吉安,遂複其城。又遣趙州判禦賊於石門,趙戰死,麾下猶不退,賊歡曰:「此達相公兵,不可拒也。」明日遂相率來降。或請繕城堡為拒守計,曰:「堅固不如民心,民心壞,雖有堅城能獨守乎?」不聽。撫循丁壯如家人子弟,按行營伍,不以寒暑風雨而輟。
25 江淮道阻,惟參政全普庵撒里與尚書哈海赤守贛州。中丞沙嘉班以重臣宣慰司廣東,慷慨有大節。達理麻識理乃近連贛州,複為書上宣慰,其詞憤切,沙嘉班大喜,勉以固守,為進取計。已而嶺海隔絕,達理麻識理嘆曰:「天乎!吾今殆絕望矣。」
26 十四年,賊奄至城西門外,達理麻識理不為動。夜五鼓,先遣鎮撫趙家奴率援兵出戰,自辰至午,力盡幾挫,乃簡精卒五百人援之,賊望見,大驚曰:「黃衫軍來矣。」皆奔潰城圍立解。
27 十五年,代者來,達理麻識理指庭下列甕數十,謂人曰:「此吾所儲俸米也。」比去,惟家僮負挈俸米及書帙而已。俄以疾卒,民繪其像祀之。
28 達理麻識理嘗語人曰:「吾蒞官有三字;曰勤,曰法,曰畏。勤以治事,法以守身,畏以奉行。」世以為名言。
29 也速,蒙古人。父月闊察兒,為惠宗宿衛。惠宗討伯顏,使月闊察兒夜至柳林,負燕帖古思太子歸,遂見親任。及帝安置燕帖古思於遼東,命月闊察兒護送。月闊察兒希旨,中道拉殺之。至正十四年,由知樞密院事拜中書平章政事。十五年,帝罷丞相脫脫兵權,加月闊察兒太尉,與太不花、雪雪同代脫脫將兵。後罷為大宗正札魯忽赤,仍太尉。十六年,月闊察兒以軍中受傷,請罷職,帝不允,未幾卒。
30 也速,倜償知名,由宿衛歷尚乘寺提點,遷宣政院參議。至正十四年,河南賊芝麻李據徐州,也速從脫脫南征。脫脫用其計,以巨石為炮晝夜攻之。賊不能支,也速又先登,破其外城,賊遂遁,以功除同知中政院事。會賊圍安豐,從月闊察往援之,策馬探淮水深淺而過,賊大駭,撤圍去。也速進攻濠州,有詔班師,乃還,遷將作院使。複從大軍征淮東,取盱眙,累遷淮南行樞密院副使、同知樞密院事。
31 賊航海襲山東,也速計賊必乘勝北侵,引兵北還,表裏擊之,複滕、兗二州及費、鄒、曲阜、寧陽、泗水五縣,賊勢遂衄。未幾,複泰安州及平陰、肥城、萊蕪、新泰四縣。又平安水等五十三寨。進知樞密院事。討莆台賊杜黑兒,擒送京師磔之。東昌賊北犯陵州,也速邀擊於景州,斬獲殆盡,進複阜城縣命也速童家橋,斷賊北路。賊轉攻長蘆,也速往援,流矢貫左手,不顧,轉鬥無前,殺賊五百餘人,奪馬三千匹。
32 拜中書平章政事,改行省淮南。雄州、蔚州賊繼起,也速悉平之。知樞密院事劉哈剌不花所部卒掠懷來、雲州,欲為亂,也速以輕騎撫之,降其眾,隸麾下。
33 賊陷大寧,詔也速往討。兵次侯家店,遇賊,即搏戰,散而複合,遣別將繞出賊後,賊腹背受敵,大敗,遂拔大寧,擒賊首湯通、周成等三十五人,磔於都市。召入覲,賞賚優渥,進階金紫光祿大夫、知樞密院吉。既而,賊首雷帖木兒不花、程思忠等陷永平,詔也速出師。遂複灤州及遷安縣。時遼東郡縣,惟永平不被兵,儲粟十萬,芻槁山積,賊乘間竊入,增土築城,因河為塹,堅守不可下。也速為連營,絕其樵採,又複昌黎、撫寧二縣,擒雷帖木兒不花,送京師。賊急,乃乞降於參政徹里帖木兒,請命於朝,詔許之,命也速退師。也速度賊必以計怠我,乃嚴備以偵之。程思忠果棄城遁去,追至瑞州,殺獲萬計,賊遂東走金、複州。
34 拜遼陽行省左丞相,知行樞院事,建行省於永平,總兵如故。金、複海、蓋等州賊並起,西侵興中州,複由海道趨大都,聞也速在永平,乃止,轉攻大寧,為守將王聚所敗,眾潰,皆西走。也速慮賊窺上都,以右丞忽林台守之,簡精銳,自躡賊後。賊果逼上都,忽林台擊敗之,永平、大寧俱無賊,乃分命官屬官輯遺民,使什伍相保,以事耕種,民為立石頌功德。
35 二十四年,孛羅帖木兒犯闕,拜也速中書左丞相。七月,孛羅帖木兒留兵守大同,自率兵至京師。命也速軍於昌平御之。孛羅帖木兒前鋒已度居庸關,也速軍無鬥志,不戰而潰,皇太子尋出奔於太原。
36 二十五年,皇太子與擴廓帖木兒謀清內難,入討孛羅帖木兒。孛羅帖木兒乃遣御史大夫禿堅帖木兒率兵攻上都,又調也速御擴廓帖木兒部將竹真、貊高等。也速軍次良鄉,不進,謀之於眾,皆謂孛羅帖木兒狂悖,圖危宗社,中外同憤,遂勒兵歸永平,西連太原擴廓帖木兒,東連遼陽也先不花國王,軍聲大振。孛羅帖木兒患之,遣其將姚伯顏不花攻也速。姚伯顏不花素輕也速,不設備,也速覘知之,襲破其軍,擒姚伯顏不花。七月,孛羅帖木兒伏誅。
37 二十七年,命也速以中書右丞相分省山東。二十八年,明兵取山東,也速與部將哈剌章、田勝、周達等御於莫州,眾敗潰,乃北遁。惠宗至上都,複以也速為中書左丞相,獻帛萬匹、糧五千石。十一月,封也速梁王,加太保。
38 二十九年三月,也速率精騎四萬襲通州,不克,詔也速勿深入,賜龍衣、御酒,將士賞賚有差。六月與明將常遇春戰於全寧,失利,明兵遂入上都。惠宗奔應昌,命也速屯於紅羅山後,又為明兵所破。惠宗崩,皇太子奔和林,也速卒於漠北。
URN: ctp:ws320379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