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维基
简体字版
-> -> -> 检索 "云重醴者清糟並設則稻醴清糟黍醴清糟粱醴清糟是其重醴也"
檢索內容:
检索范围: 周礼注疏
条件: 包含字词“云重醴者清糟並設則稻醴清糟黍醴清糟粱醴清糟是其重醴也”
Total 1

卷五

56
[疏]「辨四」至「曰酏」○释曰:案《浆人》有六饮,此言四者,以《浆人》注「酒正不辨水凉者,无厚薄之齐」,故此唯辨四饮之物也。云「一曰清」,则《浆人》云「醴,清也」。「二曰医」者,谓酿粥为醴则为医。「三曰浆」者,今之□浆。「四曰酏」者,即今薄粥也。○注「清谓」至「一物」○释曰:言「清,谓醴之泲」者,此郑据《浆人》解之.《浆人》云醴,此云清,故云清谓醴之泲者。云「医,《内则》所谓或以酏为醴」者,按《内则》,上言饮,下云重醴清糟,又云或以酏为醴,彼酏为醴,在饮中,而在清糟下,此医又在清下,故知酏为醴,当此医。云「凡醴浊,酿酏为之,则少清矣」者,谓经中医酿粥为之,与醴少异也。又云「医之字,从殹从酉省也」者,从殹省者去羽,从酉省者去水,故云从殹从酉省也。云「浆,今之□浆也」者,此浆亦是酒类,故其字亦从载从酉省。□之言载,米汁相载,汉时名为□浆,故云今之□浆也。云「酏,今之粥。《内则》有黍酏。酏饮,粥稀者之清也」者,案《内则》,黍酏在饮中,故知此酏当《内则》黍酏。以其为饮,故知粥稀者之清也。郑司农说以《内则》曰「饮重醴,稻醴清」至「或以酏为醴」,总当此经一曰清。云浆当此经中浆,水于此经无所当,连引之耳。醷当此经中医。云「后致饮于宾客之礼,有医酏糟」,此引下文,欲取「糟」与《内则》「𦵩」一物,故云糟音声与𦵩相似。云「医与醷亦相似」者,与此经医为一物。云「文字不同,记之者各异耳,此皆一物」者,《内则》彼云「𦵩」,此云「糟」,《内则》云「醷」,此云「医」,是其文字不同,皆一物也。《内则》。向者后郑解或以酏为醴为医,今先郑以为醴,共重醴为一物。又后郑于《内则》注醷为梅浆,亦与先郑不同,以无正文,故引之在下,亦得为一义故也。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