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維基
-> -> -> 檢索 "黄"
檢索內容:
檢索範圍: 知言
條件: 包含字詞「黄」
Total 2

附録

17
問:「知言『萬事萬物,性之質也』,如何?」曰:「此句亦未有害,最是『好惡,性也』,大錯!既以好惡為性,下文卻云『君子好惡以道』,則是道乃旋安排入。推此,其餘皆可見。」問:「與告子說話莫同否?」曰:「便是『湍水』之說。」又問:「粹然完具云云,卻說得好。又云不可以善惡言,不可以是非判。」曰:「渠說有二錯:一是把性作無頭面物事;二是失記。」問:「『誠者物之終始』而『命之曰道。』」曰:「誠是實理,徹上徹下,只是這箇。生物都從那上做來,萬物流形乎天地之間,都是那底做。五峰云:『誠者命之道,中者性之道,仁者心之道。』數句說得密。如何大本處却含糊了!以性為無善惡,天理人欲都混了,故把作同體。」或問:「『同行』語如何?」曰:「此卻是乃就事言之。」直卿曰:「他既以性無善惡,何故云『中者性之道』?」曰:「他也把中做無善惡。」
25
「致堂謂『學所以求仁也』。仁是無頭面底,若將實字來解求仁,則可;若以求仁解『學』字,又沒理會了。」直卿云:「若如此說,一部《論語》,只將『求仁』二字說便了也。」先生曰:「南軒五峰說底是,致堂說底皆不是,安可說如此!致堂多有說得好處。五峰善思,然思過處亦有之。」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