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維基
-> -> 卷之三十傷寒部傷寒通論

《卷之三十傷寒部傷寒通論》[查看正文] [修改] [查看歷史]

1 續傷寒通論
2 〔《活》〕發熱惡寒,身體痛而脈浮者,表証也。表証者,惡寒是也。惡寒者,屬太陽,宜汗之。
3 〔成〕惡寒一切屬表,雖里症悉具,而微惡寒者,亦是表未解也,猶當先解其外,候不惡寒為外解,乃可攻裏也。
4 不惡寒反惡熱,手掌心並腋下汗出,胃中乾燥,結聚潮熱,大便硬,小便如常,腹滿而喘,或譫語,脈沉而滑者,里症也。里症者,內熱是也。內熱者,屬陽明,宜下之。傷寒始發熱惡寒,今汗後不惡寒,但倍發熱而躁,始脈浮而大,今脈洪實,或沉數細,始惺靜,今狂語,此為胃實陽盛,再汗即死,須下之則愈。亦有始得病,便變陽盛之症,須便下之,不可拘以日數。更有心胸連腹臍大段疰悶,腹中痛,坐臥不安,冒悶喘急極者,亦不問他症,便下之。若失下,則氣血不通,四肢便厥,醫人不知,反疑是陰厥,複進熱藥,禍如反掌,不可不察也。
5 〔成〕邪之客於表者,為寒邪,與陽相爭,則為寒矣。邪之入於里者,為熱邪,與陰相爭,則為熱矣。邪在半表半里,外與陽爭而為寒,內與陰爭而為熱,是以往來寒熱。邪居表多則多寒,邪居里多則多熱,邪半在表半在裏,則寒熱亦半矣。邪在表者,必漬形以為汗,邪在里者,必蕩滌以取利,其餘不外不內,半表半里,又非發汗之所宜,亦非吐下之所對,是當和解則可矣,小柴胡為和解之劑也。
6 〔《活》〕傷寒表症當汗,里症當下,不易之法也。發表攻裏,本自不同,甘遂、神丹,不可合飲;桂枝、承氣,安可並進。然而假令病患脈浮而大,是表症當汗,其人發熱煩渴,小便赤,卻當下,此是表裏俱見,五苓散主之。假令傷寒不大便六七日,頭痛有熱者,是里症當下,其人小便清者,知不在裏,仍在表也,當須發汗,此是兩症俱見,即未可下,宜與桂枝湯。假令病患心下滿,口不欲食,大便硬,脈沉細,是里症當下;其人頭汗出,微惡寒,手足冷,卻當汗,此兩症俱見者,仲景所謂半在表半在裏也,小柴胡主之。假令太陰病,表症未除,而醫數下之,遂挾熱而利不止,心下痞硬,仲景謂之表裏不解,桂枝人參湯主之。
7 本太陽病,醫反下之,因爾腹痛,是有表複有里,仲景用桂枝加芍藥湯。痛甚者,桂枝加大黃。又云:太陽病桂枝症,醫反下之,利遂不止,脈促者,表未解也,喘而汗出者,葛根黃芩湯主之。此皆仲景治傷寒有表複有里之法也。
8 〔海〕大柴胡湯治表裏內外俱熱之症。治有表者,或脈浮,或頭痛,或惡風,或惡寒,四症中或有一二尚在者,乃十三日過經不解是也。治有里者,或譫語,或妄語,或擲手揚視,此皆里之急者也。若欲汗之,則里症已急,欲下之,則表症尚在,通宜大柴胡湯。
9 傷寒四五日後,以至過經無表症,又於里症未可下者,皆可用小柴胡隨証加減用之。以至十餘日,亦可用。
10 十餘日外,用小柴胡不愈者,若大便硬,看症可下,則用大柴胡下之。以過經,其人稍虛,當下者,用大柴胡湯則穩當,恐承氣太緊,病患不禁也。仲景云:六七日目中不了了,睛不和,無表裏症,大便難,身微熱,此為實也,當下之,宜大承氣湯。又云:病患無表裏症,發熱七八日,脈雖浮數,可用大柴胡下之,假令已下,脈數不解,至六七日不大便者,有瘀血也,屬抵當湯。
11 治傷寒須分表裏,若表裏不分,汗下差誤,豈為上工?且如均是發熱,身熱不渴,為表有熱,小柴胡加桂枝主之;厥而脈滑,為里有熱,白虎加人參主之。均是水氣,乾嘔微利,發熱而咳,為表有水,小青龍加芫花主之;體涼表症罷,咳而脅下痛,為里有水,十棗湯主之。均是惡寒,有熱而惡寒者,發於陽也,麻黃、桂枝、小柴胡主之;無熱而惡寒者,發於陰也,附子、四逆主之。均是身體痛,脈浮發熱,頭痛身體痛者,為表未解,麻黃湯主之;脈沉自利,身體痛者,為里不和,四逆湯主之。以此觀之,仲景表里之法甚詳,學人宜深究心也。
12 〔海〕半表半里者有幾?夫邪在榮衛之間,謂之半表半里也。太陽陽明之間,少陽居身之半表半里也。五苓散分陰陽,膀胱經之半表半里也。理中湯治吐洩,上下之半表半里也。
13 〔《活》〕太陽陽明少陽,皆屬陽症也。太陽者,膀胱也,發熱惡寒,頭疼腰痛,而脈浮也。陽明者,胃也,不惡寒反惡熱,汗出,大便秘,潮熱,而脈長也。少陽者,膽也,口苦咽乾,脅下滿,發熱而嘔,或往來寒熱,而脈弦也。麻黃湯、大青龍湯、桂枝湯,治太陽傷風寒也。大柴胡湯、調胃承氣湯、小承氣湯、大承氣湯,治陽明傷寒也。小柴胡湯,治少陽傷寒也。其他藥,皆發汗吐下後症也。若陽氣獨盛,陰氣暴絕,即為陽毒,必發躁狂走,妄言,面赤咽痛,身斑斑如錦紋,或下利黃赤,脈洪實或滑促,當以酸苦之藥投之,令陰氣複而大汗解矣。古人云:酸苦湧洩為陰,謂苦參、大青、葶藶、苦酒之類,皆複其陰氣也。微用苦,甚則兼用酸苦,折熱複陰。若熱極發厥,陽症似陰者,學人當以脈別之。
14 太陰少陰厥陰,皆屬陰症也。何謂太陰症?太陰脾之經,主胸膈脹。何謂少陰症?少陰腎之經,主脈細心煩,但欲寐,或自利而渴。何謂厥陰症?厥陰肝之經,主消渴,氣上衝心,心中疼熱,飢不欲食,食則吐蛔,下之利不止也。三陰中寒,微則理中湯,稍厥,或中寒下利,即乾姜甘草湯。大段重者,用四逆湯。無脈者,用通脈四逆湯,若陰氣獨盛,陽氣暴絕,則為陰毒,其症四肢逆冷,臍腹築痛,身如被杖,脈沉實,病或吐或利,當急灸臍下,服以辛熱之藥,令複陽氣而大汗解矣。古人云:辛甘發散為陽,謂桂枝、甘草、乾姜、附子之類,能複其陽氣也。微用辛甘,甚則用辛苦。苦陰極熱躁,陰症似陽者,學人亦當以脈別之。
15 〔羅〕陰症陽症辨靜江府提刑李君長子年十九歲,四月病傷寒九日,醫者作陰症治之,與附子理中丸數服,其症增劇。別易一醫,又作陽症,議論差互,不敢服藥。李君邀予往視,坐間有數人,予不欲直言其症,但細為分解,令自忖度之。凡陽症者,身大熱而手足不厥臥則怛然,起則有力,不惡寒,反惡熱,不嘔不瀉,瀉而飲水,煩躁不得眠,能食而多語,其脈浮大而數者,陽症也。凡陰症者,身不熱而手足厥冷,惡寒蜷臥,惡聞人聲,或自引衣蓋覆,不煩渴,不飲食,小便自利,大便反快,其脈沉細而微遲者,陰症也。今診其脈數得六七至。其母云,夜來叫呼不絕,全不睡。又喜飲冰水。予聞其言,知陽症悉具,且三日不見大便,宜急下之。
16 予遂以酒煨大黃六錢,甘草炙二錢,芒硝五錢煎服,至夕下數行,燥糞二十餘塊,是夜汗大出,明日又往視之,身涼脈靜矣。予思《素問》熱論云:治之各通其髒腑。故仲景述《傷寒論》云:六經各異,傳變不同。《活人》亦云:凡治傷寒,先須明經絡。其義一也。昧者不學經絡,不問病源,按寸握尺,妄意病症,不知邪氣之所在,動致顛覆,真盲醫哉。昔韓子云:醫之病,病在少思。真理致之言也,學人審之。陰症似陽,陽症似陰,並見陰陽髒腑部發寒熱反治條。〔《活》〕未滿三日,可汗而已,滿三日者,可洩而已,此大略言之耳。凡病患有虛有實,邪氣傳受,遲速不同,豈可拘以日數。仲景云:日數雖多,但有表症而脈浮者,猶宜發汗。日數雖少,若有里症而脈沉者,即宜下之,正應隨脈治之。又況六氣之邪,乘虛之經,皆自背得之,則入太陽,或入少陰;自面感之,則入陽明之類,不必皆始於太陽也。兼寒邪有首尾止在一經,或間傳一二經,不可以一理推,但視脈與外症治之,此活法也。假令有人脈浮,頭項強痛,發熱而惡寒,每日如此,不以日數多少,正是太陽經受之,其餘經皆仿此。
17 大抵傷寒惟憑脈與外症以汗下之。若過日多,脈尚大浮數,按之不足者,尚責太陽也,可發汗而愈。若按之實者,汗之必死,須下之而愈也。若始病脈沉細數,外症或腹滿咽乾,或口燥舌乾而渴,為熱,正責屬里,可下之而愈。若無此症,表熱脈沉,誤下者必死,須用麻黃附子甘草、麻黃細辛附子湯少發汗以治之,此皆仲景之確論也。傷寒脈浮而緊,身體拘急,惡寒無熱,寒多熱少,面色慘而不舒,腰脊疼痛,手足四末微厥,此麻黃症也。傷寒脈浮而緩,寸大而尺弱,自汗體熱,頭疼惡風,寒多熱少,其面光而不慘,煩躁,手足不冷,此桂枝症也。
18 傷寒者,脈緊而澀,傷風者,脈浮而緩。傷寒無汗,傷風有汗,傷寒畏寒不畏風,傷風畏風不畏寒。大抵太陽病者,必脈浮發熱,惡風惡寒。惡寒者不當風而自憎寒,惡風者當風而憎寒也。六經皆有傷風傷寒,其症各異。太陽脈浮有汗為中風,脈緊無汗為傷寒。陽明善飢為中風,不食為傷寒。少陽兩耳聾,目赤,胸滿而煩為中風,口苦,咽乾,目眩為傷寒。苦三陰傷風,無變異形症,但四肢煩疼,餘症同三陽也。傷風見寒脈者,發熱惡風,煩躁,手足溫而脈反浮緊。蓋發熱,惡風,煩躁,手足溫為中風候,脈浮緊為傷寒候也。傷寒見風脈者,寒多熱少,不煩躁,手足微厥而脈反浮緩。蓋寒多熱少,不煩躁,手足微厥為傷寒候,脈浮緩為中風候也。傷風見寒,傷寒見風,大青龍症也。傷寒發表,須當隨病輕重而汗之,故仲景有發汗者,有和解者。發汗如麻黃湯、桂枝湯、大青龍湯是也,和解如小青龍湯、桂枝麻黃各半湯、白虎湯、桂枝二越婢一湯、柴胡桂枝之類是也。後人不能深究寒邪淺深,藥性緊慢,一概用藥,因致夭傷,其聞縱或生全,往往汗後虛乏,遂至勞複,或變成百病,淹引歲月,卒至不救。此皆由汗下過度,陰陽並竭,血氣羸損,以致此禍。如遇病輕,但當和解之,所謂調和則榮衛以通津液,令其自解可也。
19 丹溪治傷寒表症,用補中益氣湯發散,海藏用神術湯、白術湯、九味羌活散發散,此皆和解之意,不使真氣散失也。
20 傷寒連服湯劑而汗不出者,如中風法蒸之,使溫熱之氣於外迎之,無不得汗。其法用薪火燒地,良久掃去,以水灑之,取蠶砂、柏葉、桃葉、糠麩皆鋪燒地上,可側手濃,上鋪席,令病患當上臥,溫覆之,移時汗立至,候周身至腳心,乃用溫粉撲之,汗止上床。最得力者,蠶砂、桃、柏葉也。糠麩乃助其濃,多少隨用。
21 〔《衍》〕治傷寒汗不出,搐腳法。用海蛤粉、烏頭各二兩,穿山甲三兩,為末,酒糊和丸,大一寸許,捏扁,置患人足心下,擘蔥白蓋藥,以帛纏定,於暖室取熱湯浸腳至膝下,久則水溫,又添熱水,候遍身汗出為度。凡一二日一次浸腳,以和為度。
22 〔《活》〕傷寒裏症,須看熱氣淺深,故仲景有直下之者,如大承氣、小承氣、十棗、大柴胡湯是也。有微和其胃氣者,如調胃承氣湯、脾約丸,少與小承氣微和之之類是也。
23 〔《金匱》〕虛者,十補勿一瀉,強實者瀉之,虛實等者,雖瀉勿大洩之,故王叔和序《傷寒》,有承氣之戒。
24 〔垣〕治大便燥結,用通幽湯、潤腸湯丸,皆為血氣津液不足者設也。
25 藥用大承湯最緊,小承湯次之,調胃承氣又次之,大柴胡湯又次之。
26 〔海〕
27 大承氣湯
28 治大實大滿,滿則胸腹脹滿,狀若合瓦,大實則不大便也。痞滿燥實四症俱備則用之,雜病則進退用之。
29 大黃治大實芒硝治燥糞,此二味治有形血藥也濃樸治大滿枳實治痞,此二味治無形氣藥也
30 小承氣湯
31 治痞實而微滿,狀如飢人食飽飯,腹中無轉矢氣。
32 即大承氣湯,只去芒硝。心下痞,大便或通,熱甚,須可下,宜此方。
33 調胃承氣湯治實而不滿者,腹如仰瓦,腹中有轉矢氣,有燥糞,不大便而譫語,堅實之症宜用之。
34 上以上三法不可差,差則無者生之,有者遺之。假令調胃承氣症,用大承氣下之,則愈後元氣不複,以其氣藥犯之也。若大承氣症,用調胃承氣下之,則愈後神癡不清,以其無氣藥也。小承氣症,若用芒硝下之,則或利不止,變而成虛矣。
35 〔垣〕三一承氣湯辨實則瀉之,人所共知,如緩急輕重之劑,則臨時消息焉。如不惡寒反惡熱,發渴譫語,腹滿而喘,手足然汗出,急下之,宜大承氣湯。如邪未深,恐有燥糞,少腹痛,小承氣湯試之。腹中轉矢氣者,有燥糞也,乃可攻之,不轉矢氣者,初硬後溏,尚未可攻,攻之則腹滿不能食。若腹不通,止與小承氣湯微和胃氣,勿令大洩。如發汗不惡寒,但實者,胃實也,當和胃氣,調胃承氣湯主之。
36 〔成〕大熱結實者,與大承氣湯。小熱微結者,與小承氣湯,以熱不大甚,故於大承氣湯中去芒硝,又以結不至堅,故減濃樸、枳實。如不至大堅,然邪熱已甚,而須攻下者,亦未可投大承氣湯,必以輕緩之劑攻之,於大承氣湯中減濃樸、枳實,加甘草,乃輕緩之劑以調胃也。設若大承氣湯症,反用調胃承氣湯下之,則邪氣不伏。小承氣湯症,反用大承氣湯下之,則過傷正氣,而腹滿不能食,故有勿大洩之戒,此仲景所以分而治之,未嘗越聖人之制度。後之醫者,以此三藥合而為一,且云通治三藥之症,及傷寒雜病內外一切所傷。若如此說,與仲景之方甚相背戾,且失軒岐緩急之旨,由是紅紫亂失,迷惑世人,一唱百和,使病者暗受其弊,將何所咎哉。倘有公心審是者,當於《內經》、仲景方中求之,責使藥症相對,以聖賢之心為心,則方之真偽,自可得而知矣。
37 〔潔〕傷寒之法,先言表裏,及有緩急。三陽,表當急,裏當緩。三陰,表當緩,裏當急。又曰:脈浮當汗,脈沉當下。脈浮,汗急而下緩,謂三陽表也。脈沉,下急而汗緩,謂三陰里也。麻黃湯謂之急,麻黃附子細辛湯謂之緩。《內經》云:有漬形以為汗,謂汗之緩,里之表也。又云:在皮者汗而發之,謂汗之急,表之表也。急汗者太陽,緩汗者少陰,是髒腑之輸應也。假令附子麻黃細辛湯,是少陰症始得,發熱脈沉,裡和無汗,故漬形為汗。今麻黃湯,是太陽症,頭項痛,腰脊強,脈浮無汗,裡和是也,在皮者汗而發之可也。經曰:治主以緩,治客以急,此之謂也。麻黃湯方見傷寒表裏上條。假令得肝脈,其外症善潔,面青,善怒,其三部脈俱弦而浮,惡寒裏和,清便自調,麻黃湯內加羌活、防風各三錢,謂肝主風,是膽經受病也。大便秘,或洩下赤水無數,皆里不和也。假令得心脈,其外症面赤,口乾,善笑,其尺寸脈俱浮而洪,惡寒裏和,清便自調,麻黃湯內加黃芩、石膏各三錢,謂心主熱,是小腸受病也。假令得脾脈,其外症面黃,善噫、善思、善味,尺寸脈俱浮而緩,裡和惡寒,麻黃湯內加白術、防風各三錢,謂脾主濕,是胃經受病也。假令得肺脈,其外症面白,善嚏,悲愁不樂,欲哭,其尺寸脈俱浮而澀,裡和惡寒,麻黃湯內加桂枝、生姜各三錢,謂肺主燥,是大腸受病也。假令得腎脈,其外症面黑,善恐、欠,尺寸服俱沉,而里和惡寒。麻黃湯內加附子、生姜各三錢,謂腎主寒,是膀胱受病也。
38 以上五症,皆表之表也,謂在皮者急汗而發之,皆腑受病也。表之里者,下之當緩,謂隨髒表症外顯,尺寸脈俱浮而複有里症,謂發熱飲水,便利赤色,或洩下赤水,其脈浮,按之內實或痛,麻黃湯方去麻黃、杏仁,隨髒元加藥同煎,分作五服。每下一症,初一服加大黃五分。如邪未盡,又加大黃一錢。未盡,再加大黃一錢半。直候邪盡則止。此先緩而後急,是表之里,宜下之當緩也。
39 麻黃附子細辛湯方見下少陰但欲寐條。假令得肝脈,其內症滿悶,淋溲便難,轉筋,其尺寸脈俱沉而弦,裡和惡寒,肝經受病,麻黃附子細辛湯內加羌活、防風各三錢。假令得心脈,其內症煩心,心痛,掌中熱而噦,其尺寸脈俱沉洪,裡和惡寒,心經受病,於前湯內加黃芩、石膏各三錢。假令得脾脈,其內症腹滿脹,食不消,怠惰嗜臥,其尺寸脈俱沉緩,裡和惡寒,脾經受病,加白術、防已各三錢。假令得肺脈,其內症喘嗽、灑淅寒熱、其尺寸脈俱沉澀,裡和惡寒,肺經受病,加生姜、桂枝各三錢。假令得腎脈,其內症洩瀉、下重、足脛寒而逆,其尺寸脈俱沉,裡和惡寒,此腎經受病,加姜、附各三錢。
40 以上五症,里之表也,宜漬形以為汗,皆髒受病也。里之里者,下之當急,謂隨髒內症已顯,尺寸脈俱沉而複有里症,謂小便赤,大便秘澀,或瀉下赤水,或瀉或咳,不能飲食,不惡風寒,發熱引飲,其脈俱沉,按之內實而痛,此謂里實,宜速下之。麻黃附子細辛湯內去麻黃,隨髒元加藥同煎,分作三服。每下一症,初一服加大黃三錢,邪盡即止。加邪未盡,第二服加大黃二錢。又未盡,第三服加大黃一錢。此先急而後緩,是里之里也,宜速下之。
41 〔云〕太陽症,非頭痛項強,不可發汗。非身熱惡寒,不可發汗。非脈浮,不可發汗。
42 〔《活》〕其脈微弱,或尺脈遲者,不可表。其人當汗而衄血者,不可表。壞病者,不可表。婦人經水適來者,不可表。風溫者,不可表。濕溫者,不可表。虛煩者,不可表。病患腹間左右上下有築觸動氣者,不可表。
43 曾經發汗,若吐若下,若溫病仍不解者,為壞病。脈尺寸俱浮,頭痛身熱,常自汗體重,其息必喘,其形不仁,默默但欲眠者,為風溫。兩脛逆冷,胸腹滿,頭目痛苦,妄言,必多汗者,為濕溫。與傷寒症相似,但不惡寒,身不疼痛,脈不緊者,為虛煩。臍上下左右有動氣,按之牢若痛者,為動氣。
44 太陽咽乾,鼻衄淋漓,小便不利,皆不當汗。已經發汗,不得重發。如無以上忌症,雖經發汗,邪氣未盡,亦當重發之。當汗不汗則生黃,其症為風寒所傷,陽氣下陷入內,而與寒水上行於經絡之間,本當發汗以徹其邪,醫失汗之,故生黃也,脾主肌肉,四肢寒濕,與內熱相合,故生黃也。不當汗而汗,為蓄血之症,燥火也,當益津液為上,而反汗以亡之,其毒擾陽之極則侵陰也,故燥血蓄於胸中也。當汗而發汗過多,腠理開洩,汗漏不止,故四肢急,難以屈伸也。
45 〔《云》〕非陽明之本病,不可下。陽明本病,胃家實故也。非痞滿燥實,不可下。非潮熱發渴,不可下。非罵詈親疏,不可下。非脈沉數,不可下。非棄衣而走,登高而歌,如見鬼狀,不可下。
46 〔活〕脈浮者,不可下。脈虛者,不可下。惡寒者,不可下。嘔吐者,不可下。不轉矢氣者,不可下。
47 轉矢氣者,下洩也。小便清者,不可下。大便堅,小便數,不可用承氣湯攻之。乃脾約丸症也。大便硬,小便少者,未可攻。陽明病自汗出,若發汗小便自利者,不可下。宜用蜜煎導之。〔云〕非往來寒熱者,不可和。非脅肋急痛者,不可和。非胸滿而嘔者,不可和。
48 〔海〕太陽傳陽明,其中或有下症,陽明症反退而無熱,與不渴,卻顯少陽症,是知可解也。太陽症知可解者,為頭不痛,項不強,肢節不痛,則知表易解也。陽明症知可解者,為無發熱惡熱,則知里易解也。少陽知可解者,寒熱日不移時而作,邪未退也,若用柴胡而移其時,早移之於晏,晏移之於早,氣移之於血,血移之於氣,是邪無可容之地,知可解也。可解之脈浮而虛,不可解之脈浮而實。浮而虛者只在表,浮而實者知已在裏也。汗多不解者,轉屬陽明也。傷寒不頭痛,知邪不在經。若頭痛,知邪在經也。
49 六經傳足傳手經則愈。陽中之陰,水,太陽是也。為三陽之首,能巡經傳,亦能越經傳。陽中之陽,土,陽明是也。陽明為中州之主,主納而不出,如太陽傳至此名曰巡經傳也。陽中之陽,木,少陽是也。上傳陽明,下傳太陰,如太陽傳至此為越經傳。陰中之陰,土,太陰是也。上傳少陽為順,下傳少陰為逆,如傳少陰為上下傳也,如太陽傳太陰為誤下傳也。陰中之陽,火,少陰是也。上傳太陰為順,下傳厥陰為逆。如太陽至此,乃表傳裏也。陰中之陰,木,厥陰是也。上傳少陰為實,再傳太陰為自安。
50 太陽六傳太陽者,巨陽也,為諸陽之首,膀胱經病。若渴者,自入於本也,名曰傳本。太陽傳陽明胃土者,名曰巡經傳。為發汗不盡,利小便,餘邪不盡,透入於里也。太陽傳少陽膽木者,名曰越經傳也。為元受病,脈浮自汗,宜用麻黃湯而不用故也。太陽傳太陰脾土者,名曰誤下傳。為元受病,脈緩有汗,當用桂枝而反下之所致也,當病腹痛,四肢沉重。太陽傳少陰腎水,名曰表傳裏。為病急當下,而反不攻不發,所以傳裏也。
51 太陽傳厥陰肝木者,為陰不至於首,惟厥陰與督脈上行太陽相接,名巡經得度傳。
52 〔《本》〕有人病傷寒無汗,惡風,項既屈而且強。予曰:項強KTKT,葛根湯症。或問曰:何謂KTKT?予曰:KTKT者,如KT疾屈而強也。謝複古謂病患羸弱,須憑KT而起誤也。蓋仲景論中極有難曉處,振振欲擗地,心中懊,外氣怫鬱,鬱冒不仁,膈內拒痛,如此之類甚多。成無己云:KT,音殊,KT為短羽鳥不能飛騰,動先伸引其頭項。背強者,動亦如之。非若KT案之KT而可偃屈也。甚得仲景之旨。
URN: ctp:ws327297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