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維基
-> -> 卷二十一

《卷二十一》[查看正文] [修改] [查看歷史]

該資料的標點符號由人工智能製作。此過程難免引入錯誤;若遇到標點錯誤,敬請自行修改。
1
欽定四庫全書
2
山谷集》巻二十一
3
宋 黃庭堅 撰
4
文二十八首
5
發願文》
6
菩薩師子王曰:「淨法為身勝義,空谷中,奮迅及哮吼,念弓明利,箭被以慈,哀甲忍力,不動搖直破魔王軍,三昧常娛,樂甘露為美食,解脫味為漿,㳺戲於三乘住,一如種智轉,無上法輪。我今稱揚,稱性實語,以身語意,籌量觀察,如實懴悔,我從昔來因癡有愛,飲酒食肉,增長愛渴,入邪見林,不得解脫。今者對佛發大誓,願從今日盡未來世,不復淫欲願從,今日盡未來世,不復飲酒,願從今日盡未來世,不復食肉,設復淫欲,當墮地獄,烈火坑中,經無量刼一切衆,生為婬亂,故應受苦報,我皆代受,設復飲酒,當堕地獄,飲洋銅汁,經無量刼,一切後生,為酒顛倒,故應受苦報,我皆代受,設復食肉,當堕地獄,吞熱鐵丸,經無量刼一切衆,生為殺生,故應受苦報我,皆代受願,我以此盡未來際,忍可誓願,根塵清淨,具足十忍,不由他教入一,切智隨順,如來於無盡衆生界中現作佛事,恭惟一身洞澈萬徳莊嚴,於刹刹塵塵,為我作證,設經歌邏羅身,忘失本願,唯垂加䕶,開我迷雲,稽首如空,等一痛切。
7
跛奚移文
8
女弟阿通歸,李安詩為置婢無所得,廼得跛奚蹣跚,離疏不利,走趨顙,出屋檐,足達戸樞,三嫗挽不來,兩嫗推不去,主人不悅,廚人罵怒,黃子笑之曰:堯牽羊而舜鞭之,羊不得食。堯、舜俱疲,百羊在谷牧,一童子草露,晞而出,草露濕而歸,不亡一羊,在其指撝,故曰使人也,噐之物有所不可,則亦有所宜,警夜偷者不以馬,司晝漏者不以雞,凖繩規矩,異用殊施,天傾西北,地缺東南尺,有所不逮,寸有所覃,子不通之,則屨不可運土,簣不可當履,坐而睨之,小大俱廢。子如通之,則瞽者之耳、聾者之目,絶利一源,收功十百事,固有精扵,一則盡善徧,用智則無功。有所不能,乃有所大能焉。呼跛奚來前,吾為若詔之,汝能與壯士拔距乎?能與羣狙争芋乎?能與八駿取路乎?能逐三窟狡●乎?皆曰:不能曰:是固不能。閨門之內,固無所事,此今將詔,若可為者,汝無狀於行,當任坐作,不得頑癡,自令謹飭,晨入庖舎,滌鎗㵸釡,科簡蔬茹,留精黜觕,臠肉法,欲方膾魚法,欲長起溲,如截肪煑餅,深注湯和糜,勿投醯韲臼,晚用薑葱㳿,不欲焦旋,殖不欲黃,飯不欲著牙,揚盆勿駐沙,進火守竈,水沃沸鼎,斟酌薌芼生熟,必告姨㜮,臨食爬垢,撩髪染指䑛杓,嘬胾懐骨,事無小大,盡當闗白,食了滌噐,三正三反,抆拭蠲潔,寢匙覆碗,陶瓦髹素,視在謹敇,兄弟為行,牡牝相當,日中事閒,浣衣潄襦,噐穢噐浄,謹循其初,素衣當白染衣,增色梔鬱,為黄紅螺砑光挼藍杵,草茅蒐橐,皁漿胰粉,白無不媚,好燥濕處亭,熨帖坦平來往之役,資他使令,牛羊下來,喚雞棲桀,撐拒門闗,閒䕶草竊,飲飯猫犬,堙塞䑕穴,凡烏攫肉猫,觸鼎犬䑛,鎗䑕窺甑,皆汝之罪也。春蠶二臥,升簇自裹,七晝七夜,無得停火紵麻藤葛蕉,任絺綌錫疎,手作無有停時,紾緝偷工夫,一日得半工,一縷亦有餘暑,時藴烝扇,凉蜜,冰薫艾出,蚊冰盤去,蠅果生守樹果熟,守筥執弓懐彈,驅嚇飛鳥,無得吮嘗,日使殘少,姆嫗罵譏,瘧痢泄嘔,天寒置籠,衣衾畢烘,搔癢抑痛,炙手撋凍,無事倚牆鞵履,可作堂上,嘂呼傳聲,代諾截長,續短鳬鶴,皆憂持勤補拙,與巧者儔,凡前之為汝能之不跛奚,對曰:我缺於足,猶全於手,如前之為,雖勞何咎?黃子曰:若是,則不既有用矣乎?皆應之曰:然無不意滿。
9
祈雨文三首
10
晩稻既苗,植禾將粒,雲物不雨西南,其風,髙田塵埃,下田龜拆,嵗且無入,奈何斯民,維雨有神,庇民以食,能出雲雨,化灾為穰,吏將率民豢牲釃酒,以報靈徳,豈不休哉?今嵗雨暘時節,既登麥而美禾,廼五月辛巳迄于今不雨,以風粒者將不得堅粟,苗者將不得遂蕃疻牛而耕,汗背而耘者,將不得食,將無以奉輸貢賦,供給祭祀官吏且失其職,故以吉日丙寅,夙夜駿奔,並告於爾神,䝉神之休答以膏雨,而漏下不能三刻,星斗晏然,使人視四郊之枯槁色,故自如。鄙諺有云:狐埋之而狐搰之,是以無成功。春夏之交,神賜厚矣!豈扵幾成而敗之神,聰明正直,其忍不終恵民,吏職不䖍獄,訟之不得其情,使之或奪其時,吏則有罪神降,灾于厥躬,勿俾民病,尚享維吉日丙寅奔走,丞佐以嵗事謁于廟庭,靈雨,其蒙為恵,未徧越戊辰,實用不寜,身率羣吏,靡神不宗,過䝉明神,降鍳勤瘁,忘長吏之罪而大庇民,隕雨未申之交,畎澮皆盈,早苗蘇醒,民有慶色,傳相告語,實神之雷風,與民成功澤,則優渥,乃已已庚午,天髙日融,四無雲隂,螻蟻集于丘,魚泳于淵膏雨初
11
之澤至扵昆弟,以鋤耰相逐,雖風俗之不美,吏化之未加,抑亦有以使然,惟神血食此邦分風之柄,呼吸晦●,足以解紛善嵗,捐神所易,成吏所難,是用慘怛三請,神其終賜之,俾民知神之光烈,威神永有依歸,及其牲牷肥大,酒醴酎甘,將教民美,西成之報焉尚饗。
12
撰魏王祭文。
13
維叔父令德孝恭,惟英宗神考,嘉乃懿徳,大啓土宇,圖寜我家,兹予沖人,奉承慈訓,叔父秉徳在庭,惟喜康共,今天降割,股肱其虧,何痛如之?卜筮來咸,塗屋于野,輴車即路,酌以薦哀尚饗」。
14
祭司馬溫公文
15
嗚呼!盛徳之士,幽明助之,袞職補之民瘼。去之黧老在邦,誰能侮之!帝臨明堂,公霄于位,歸咎無鄉,天則雨涕。匪天奪之,乃公盡瘁。民望公起,百身贖之。日月川流,窀穸有期。馳心墓門,官有事守。臨穴寫哀,寓此巵酒。代尚書侍郎、祭司馬溫公文。
16
嗚呼!裕陵遺弓,天下岌岌,九鼎既安,烝民乃粒,其功在天,其信在人。兩宮孝慈,百度日新,其天伊何?天子聖文,神考之子,英祖之孫,其人伊何?公来自西,民以安堵,曰我公歸,天生公徳,二聖蓍龜,以民為基,守以四夷,少年推鋒,勿在王庭,我觀搢紳,皤皤老成。九月丙辰,鰥寡無葢,維斗西柄,有星見沬,輿人之占,憂在國棟,公果隕傾,中外震動,太平之基,維成未落,風雨漂搖,今則有託,王命調䕶,遣車有期,平生一觴,涕泗薦之,愛在斯民,信在王室,公其無憾,降享芬苾。
17
代趙樞密祭韓康公文
18
明珠白璧,不言而出,九重之淵,天球河圖不言而為萬乘之噐,髙歸之里,實生八韓,皆世望人,康公為冠。嗚呼!康公自任之重,足以鎮羣輕,自致之誠,足以動萬物,極文武之任以白髪,行吾志則有餘,奪山林之日為衮衣,扵公心其不足聞,道於耳目之來後,凋扵冰雪之寒,公則有之,出處何擇?至於正色端議,濵九死而不回,齋心服形,承大祭而不悔,忘三公之勢以下士,均萬鍾之禄以睦宗人之難能,公則燕譽而不百嵗復歸,本朝老成隕傾,喜則安仰,瞻辱門下三十餘年,棠棣交隂,芘此孤弱,學問暗淺,公借光輝,性資重遲,公極推挽,尊爼之色,如對扵前,教訓之音,猶在扵耳,英風義氣,忽成蕞爾之坏,乾肉清觴,来哭燕居之几,萬事巳矣。嗚呼!奈何祭判監王元之文!
19
嗟維公不絿,競略世榜,觀本性徳,溷俗不磷緇明照了不偏闚,位官師簡辭命諧,兄弟有嘉政裘㡳,春食晏舂,公安之均,萬鍾,與人交漫舞,察公之心爛白黒,来施施氣坦夷久,與㳺徳無疵友,畜我實予師相呴濡問寒飢,我徂南,飲公醉,今我歸拜公櫃夀,七十可無悲懐,平生涕交頥酒,則醹肴孔時公,不御今安之公多子祿,仕㣲延譽,處援險危,可致力我勇,為天昭昭予敢欺?尚饗祭郭給事文。
20
維公徳性柔嘉,噐能優裕,遇事從容而有斷,臨民寛靜而不煩繡衣,立朝邦之司直,朱輪治郡,人有去思蚤㳺功名之塗,晚行止足之語,揮賜金以延父老,遺舊徳以食子孫,官登左曹,考過中數,扵公所欲,可以無悲,庭堅等登門有年,傾葢若舊,銜哀致奠,終無所辭,尚饗祭畢,朝請文。
21
惟公才能應世,事實副名,靡職不宣,飛聲紫庭,持節闗隴,吏清刑平,天子恵逺,擇牧廬陵,以公來尸,方且圖功,此邦風土,教訟懐律,聞公明慈,望風投筆,公來勤勞,直寃問疾,三月報成,小大如櫛,燕及縣邑,簿領暇逸,天開粉省,養育永弼,期公入踐,膺受百祿,如何鞠凶,風火遘災,猶不告病,聴民郡齋,人望公起,奈何永歸,生存華屋,槁木四壁,大斾髙牙,銘旌數尺,升堂笑語,雨淚來哭,肴芳酒潔,公不能嘗,文以為哀,衰涕隕觴。
22
祭姚大夫文
23
惟公敦大忠純,表裏披盡,孝友兄弟,家無間言,蔬食葛衣,同一緼袍,起佐州縣,亟聞能聲,或禆或専民,戴父母,飲冰食蘖,力難,自修十年,去思猶在嶺表,晚以譽命,牧民廬陵,維此廬陵,而健訟有政,扵此牛羊治之,公來殊科,有鋤有植,鋤斸強梗,植培柔良,夙夜在公,問人痾癢,小心畏義,㒺漏一毛,半罰十笞,匪躬不决,民信吏畏,公不處休,公力勤勞,以疾臥閣,公不朝食,人皆失聲,嗚呼哀哉!先子及公同陞吏部,小人得邑,實佐下風,公不吏之曰:故人子以官上府,館置燕私,恤其甘㫖,乃訪民瘼,盛徳往矣,誰庇誰師,哭公寢門,秋日隂雨,几筵如昨,公不升堂,祖車在塗,公不就馬,牲肥酒潔,公其來甞,滄江東逝,有淚如此。嗚呼哀哉!
24
祭李承議文
25
嗚呼!人具五福,曠世千一,觀君初終,優入其域,夀則耋老,富半其州,耳目聪明一作「耳聪,目明,胡考之休,種徳不倦,託扵有秋,子孫繩繩,宦學昏嫁,牖下治歸,笑言而化。子大夫公,有譽薦紳,宗族稱穆,鄉黨歸仁,薫然慈良,惟君有之,在朝敬恭,大夫似之。昔我兄息,歸君之孫,我家不造,姻婭孔云:我投鬼門,日與死迫,衣我食我,再見天日。君之捐館,我在戎●,送車百輛,莫助引紼。南郡安陸,不能三舎。我馬有羈,莫拜墓下。有核維旅,有酒惟醑」。一作「明清」。寓文寫哀,文不逮故一作逮情」尚饗。
26
祭李元叔文
27
嗚呼!元叔之義,世不可少赴人急難,秋陽,皦皦奉親,色難慈友諸少家人絜齋,門巷灑掃,築屋聚書,延聘師表,青青子佩,如魚㳺沼,凡厥富室,乾沒紛擾,君常晏然,萬鍾忽秒,夀毋令妻,升堂晏笑,慈以㫖甘,歌舞姝妙,里人欣欣,皆謂之好。攝提季夏,舎有鵩鳥,屏藥治歸,竟夜無曉,邑人奔走,上下是禱,人亦有言,葢棺事了,生榮死哀,誰謂君夭?我遷黔戎,形影相弔,衣我食我,嵗使交道,立●望楚,山複江繞,屬辭羞奠,氣結天杪,平生不昧,尚饗馨醥」。嗚呼哀哉!
28
祭徐徳占文
29
嗚呼!徳占文足以弼亮天功武足以折衝,樽俎識足以超萬人之毀譽,量足以任百世之榮名,璞玉渾金,未加繩墨,不借一臂而自發扵林丘,大臣歌肯來之詩,天子興見晩之歎,一日而三錫命,驚動漢朝,試之難能,無一不可,迎刃而解,事無全牛,决獄大疑,手平如水,論議魁壘,氣吞西州,鯤之為鵬,垂天其翼,志九萬里,未出戸庭,泰山覆扵,前天作竒禍,忠肉義骨,豺狼甘心,巍巍堂堂,萬事盡矣。嗚呼!哀哉!惟時睿聖,制作斯文,顧申公之無竒,倚壼遂以為相,提師十萬,堕虜計中,凶語上聞,天光震動。嗚呼!身膏原野,而●衣冠,扵故土,親逢堯舜,而即萬鬼以為鄰,自古以為才難才者,又至扵此!臨其穴,惴惴其慄。嗚呼!奈何酌酒祖行,能復飲否?心折無幾,有淚如江。嗚呼!哀哉!尚饗!
30
祭劉凝之文
31
嗚呼!公乎!智謀足以御困,剛毅足以行可,獨清足以軌物,自勝足以立我,兀者造而歸全,諒無地以棲禍,方燕及於來仍,閲門戸之嵯峨。忽厭俗而去仙,違白日而蜕臥,亡吾黨之一鑑,哀楚望之傾陊,伊曩時之倦㳺,實骯髒而坎坷,遂投劾扵潁尾,置嬪息扵寒餓,來胥疏扵江湖,訖有屋於舂簸,執盈虛以化物,取衆棄而致夥,間江疃之有秋,上橘柚之嵗課,開亭觀之百楹,孳綠竹之萬箇,裹餘刃而不試,故優裕扵菑播,據几杖以彷徉,樂知識之來過,味龎公之幽禪,觀有物扵石火,嵗三㑹扵涒灘,訖初志其不挫,維歐陽之文章,發髙唱而無和,配公名而成三,何巧舌之能破?齒髪踈而戀嫪,坐衰氣而不果,載銘旌而來歸,遺稚子以危貨,彼聞公之清風,亦何面以承唾?初不肖之及門輩,諸孫之孩懦,公慈祥而豈弟,獲聞教而侍坐,欷嵗晚而升堂,見虞主而淚墮,湛樽酒其儻嘗,列羣悲扵楚些。
32
祭范叔才文
33
嗟嗟叔才,天畀厚矣,不畀其全,榖祿之不腆,嗣世之不傳,不得分願,又不得年,懐利噐而不試,亶生人之多難。嗚呼哀哉!髙明如山,萬仞壁立,軒昻人羣,富貴其集,倚堦青雲,方履初級,而官止一省,郎夀不過四十,彼青雲之諸公,君視誰其不及?嗚呼!哀哉!君材敏強,處决若流,㳺刃恢恢,不見全牛,笑談樽壺,吏功舉修,推其贏餘,逮及寮友,揚善補過,丁寜握手,極君之能,剸劇撥煩,雖君怨仇,不能間言,康強食飲,搢笏垂紳,臥病幾時,一别終天,塗窮日沒,萬事盡然,清明競爽,窘拘一棺,孀妻孤女,至哭几筵。嗚呼哀哉!旐旍西飛,歎聲滿路,莫如予悲婚姻之故,酌酒祖行,君不能舉,臨觴大哭,淚落盈俎。嗚呼!哀哉!尚饗!
34
祭李彦深文。
35
嗚呼!彥深蓽路泥塗,賢扵駟馬之駕,席門風雨,安扵數仞之堂,體●貉之溫而不恥,緼袍壊絮,知膏粱之味而不厭,脫粟寒漿,終一世而阨窮,內不疚其何傷?維相知之不早,始傾蓋扵汝陽。披蓁叢之●碎,見紫蘭之孤芳,沉深而敏,學易簡而庭方,鄰非仁而不覿,粟非義而不甞,遇人情之難堪,既摧折而愈剛,號飢寒之滿屋,仰歸鴻之南翔。擁羣書而寤嘆,擅榮觀於文章,論若人之豈弟,謂百嵗而康強,忽靜寐而不覺,問歸來兮未央,去親戚與朋友,即萬鬼而為鄉。嗚呼!虞氏之不為政久矣!士不厭扵糟糠,載固窮以軌世,魯人至今傳其恵,康身與蝼,蟻共盡,名與日月争光,我觀古而視今,信吾友之不亡,所以發書而掩涕,不忍癡孤與蚤孀,婦弱女而教男,定子宅于南山之岡,有謝公之知子,固特達扵珪璋,在吾儕之可力,尚終始而就將,哀嵗月之徂秋,悲風號扵土囊,託千里而羞奠,肴具潔而酒香,思曩時之笑語,同飲食之淋浪,列樗蒲之花燭,呼五白而繞牀,儻神理之不昧,以斯文而舉觴,尚饗。
36
祭周晉叔文。
37
豫章黃庭堅、洛下王琳,謹以清酌時羞之奠,致祭于亡友晉叔,周兄之靈。嗚呼晉叔,遂至于斯!天奪善人,賢愚一詞。自古皆有死君子以息君,年四十,則奪之亟。終日怡怡,恭順孝慈,一朝失之,誰能不悲。君材齊敏,練達出故,風雨如晦,不渝其度。雍容和平,不驕色聲。事不後時,物無伏情。庭堅在僚,傾蓋如舊。琳辱君㳺,義兼昏友。平時相從,尊壺奕棊。勸善舉過,笑言嘻嘻。一日不見使人,詠思寄聲安。不借問宿,昔子不來。過我必往,即萬事渠盡。華堂山阿,無復見時。嗚呼!奈何!問君何之?君不能語。祖筵一觴其一作有淚。如雨,尚饗。
38
祭王補之安撫文
39
黃庭堅謹以清酌羣羞之奠,敬致祭于亡友,補之瀘州安撫使,君之靈曰:嗚呼!補之竒耦有數,天不能權,跖耆囘天,瘤惡施妍,無若之何而歸之天?以道觀之,其種則然,嗟嗟補之,遂至扵此人亦有言:諸君不死,我觀使君榮悴不易,則於死生如時啓塞,如浮屠人,割之不瞋,彼旁觀者,怨忿歎呻,我觀使君忠厚而文天地,仁氣成此,粹溫中和,恵宣,民神是享孝慈,雍睦宗族,教飬,徳義祁祁,充實有輝,雖其怨仇,不能間言,君初筮仕以文,自挽翺翔臺閣,自以遲晩投筆執戈圖,萬里侯不得當虜,白首防秋,撫師瀘南,方牧拭之,英州騏驥,便蕃錫之,使君為州,撫夷聲夏,詩書禮樂,逺近柔化,舉用文武,當其噐能,威而不怒,慈哀勸懲,吏奉繩墨,民勤耒耜,其罷而歸,父老出涕,解印厥明,忽其霣傾,州人震驚,哭之失聲,桃李不言,下自成蹊,哭李將軍,今猶似之,退之竄潮,經桂林伯,遣從事賢,義周仁色,使君扵我無平生懽,自我投荒,䘏予飢寒,有白頭新有傾蓋,舊三月渡瀘,一笑握手,誰云此別,遂隔終天,臨風寓奠,有淚如川。嗚呼!補之,其尚饗之。
40
祭李仲良長官文
41
嗚呼!仲良遂至於斯!母老妻少,君獨何之。嗚呼哀哉!昔我外妹,歸君伯氏,以是瓜、葛,不我遐棄,元叔無恙,我竄荒遐,于黔于●,恤我無家,我未還東。元叔下世急難,共誰羞奠,霣涕萬里,遣客來寒來。溫仲良之義,如元叔存。我病荊州,幾死衢路,涉夏徂秋,君三來顧,笑語而別,忽聞訃音,失此豪士,使予霑襟。白髪在堂,不當棄云。有子有弟,君亦何負!能人急難,立義不傾。我與元老,能立君名,薄歸上冢,不得身往。寓奠一觴,君其尚饗。
42
代宜州郡官祭党守文
43
惟公孝慈奉親,忠勇從軍,自㣲至顯,常以䇿勲,公清為郡,恐不冰雪,誰能白髪,皎皎一節,方吐嘉謀,蕩賊巢宂,如何不淑,松摧玉折,憂民憂國,糾糾桓桓,忽兮不見,萬事一棺。嗚呼哀哉!某等趨承下風,教誨提絜,南有樛木,失此䕃樾,昔者賔次,今則升堂,平生宴笑,慟哭薦觴。嗚呼哀哉!
44
祭叔父給事文。
45
嗚呼!叔父忠信足以感欺,匿和裕足以諧怨,爭行不祈報之施,為不近名之清,孝弟達於草木,勤勞載於朝廷,謂當朝夕三事,光輝九族,白首庇民,百僚是戒,黃扉青瑣,曾不朞月,如何昊天,殱奪斯亟?嗚呼!哀哉!在昔叔父,典獄宜春,牧民㑹昌,恐一不情,視之如傷,司農討論,御史補察,持節賑飢,鰥寡受職六年,在晉,民可即戎,教之信義,不奪農功,元祐考績,民兵蠧政,監觀四方,維晉不病,使者奪印,以謝逋逃,維叔父留,才即民曹,是將使節,并䕶隴蜀,食茶乘馬,夷夏各足,入佐衮司,與聞和羮,起居柱下,曲著清明,人謂叔父,宜在帝側,山龍黼黻,潤色袞職,二聖材之,俾承,宻㫖有寃,沉獄無根,受詆叔父,拜章,極謝罔功,亦憂兵革,遂到闗中,日月照臨,白珪無考,來給事中,方將未老,隂徳在民,民功在邦,善士彈冠,豈惟我宗嗚呼,何負於神?祗怱遽隕,傾越在衰削?聞訃顛踣荼蓼薫心,無淚續哭。今我不天,又失叔父,彼蒼者何?忍此窮露?兄弟之子猶子然有是言?叔父拊我,我乃信然!平生拜至,教誨笑色,今哭歸船,斷旌枯木,几筵在堂,不聞金玉之音,酌酒不觴,落涕隕心。嗚呼哀哉!
46
祭舅氏李公擇文
47
盛徳之士,神人所依,珠玉在淵,國有光輝,方時才難,公隕於道,彼天悠逺,莫我控告,士農畏友,朝失寳臣,我哭之慟,不惟懿親,公處貧賤,如處休顯,溫溫不試,任重道逺,內行純明,不缺不疵,臨民孝慈,來歌去思,其在朝廷,如圭如璧,忠以謀國,不沽孑直,熈寜元祐,言有剛柔,公心如一,成以好謀,十年江湖,晬然生色,三年主計,鬚髪盡白,他日謂我何喪,何得我知公心,謀道憂國,出牧南陽,往撫益部,稱貴辦嚴,笑語即路,天下期公,來相本朝,奄成大夜,終不復朝。嗚呼哀哉!我少不天,殆欲堙替,長我教我,實惟舅氏,四海之內,朋友比肩,舅甥相知,卒無間然,今天喪我,舅氏傾覆,誰明我心,以血繼哭,平生經過,為我舉觴,沃酒棺前,割我肺腸。嗚呼哀哉!
48
《祭知命弟文。
49
君歿荊州,我在萬里,歿後四月,始聞訃音。既無孤惸,恃有兄弟,天既喪我,君不能年,自我哭君,頭髪盡白,英風豪氣,窘此一棺,拊棺長號,殆無生意。公私之計,身有所縻,既難以歸,舟車可慮,乃得吉卜,旅殯僧坊,雖逺至親,理則安宴,無驚無恐,扶將上轝,絶慟一觴。君其尚饗,毋安康郡太君,祭亡女陳氏十娘文》。
50
汝嫁十年,五嵗歸處,姑章不呵,知我憐汝,我徂江南,三年搖搖,元豊甲子,汝兄還朝,道淮泝洛,望汝來寜,不聞車音,乃聞哭聲,汝疾何藥,汝斂何服?臨絶之情,不能我吿,哀憐至骨,哭淚至泉,我創如新,于今七年,乳母來歸,壻亦繼室,昔所抱兒,亦既結髪,惟汝面目,永隔枯木,嗚呼昊天,忍此荼毒,久扵客土,勤我夢思,日月之吉,窀穸有期,我病在牀,不能奮飛,寓奠千里,文不及哀,尚饗祭李,徳素縣君文。
51
嗚呼!夫人幽閒靜恭,來嬪大家,肅肅雍雍,嫓徳娠賢,為世名士,人皆願然,有子如此,惟我息女獲羞,蘋蘩夫人,慈哀教訓,拊憐之子于歸,我竄蠻●,令我不憂,維夫人徳耆老,就飬訃音,忽傳嗚呼!夫人!胡不萬年絶域,羞奠如親,酌獻,以文代哭,靈鍳無逺。
52
山谷集》巻二十一
URN: ctp:ws331852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