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維基
-> -> 卷十三

《卷十三》[查看正文] [修改] [查看歷史]

該資料的標點符號由人工智能製作。此過程難免引入錯誤;若遇到標點錯誤,敬請自行修改。
1
欽定四庫全書
2
文憲集卷十三
3
明。 宋濂 撰
4
凡五十八章
5
恭題御製勅符後。
6
皇上以上智之聖,延攬英傑,置之庶位,知人善任,誠近世所未有。洪武十一年,詔以太子正字臣桂彥良為晉王右傅,且親御翰墨為文勅之識,以謹身殿寳,其子中書舎人慎裝潢成卷請臣題其後。臣惟古明王之待重臣,寵之以爵,告之以言者有之矣,然其時之文,多述於代,言之人求,其出於親製者,不可得也。親製者,如漢武之於吾邱夀、王莊,助者有之,求其褒許隆至,教告深切如此者,不可得也。臣與彥良同朝,且同官東宮甚久,彥良之為人,淳篤和易,有長者風,當今廷臣鮮見其比,上嘗以擬臣濂,雖臣亦自以為不及也,今勅文以善學孔、孟稱之,望以王佐之業,傳所謂知臣者莫若君,其此之謂與,雖然,今之職為相傅者數十人,上未嘗以言為賜,或賜以言,未嘗以稱彥良者許之也,彥良獨蒙聖知,若是之至,安可不思報乎?具簿書,綜獄訟,他人能之者,上不以責彦良,亦非彥良之所以報上也,必也輔王以徳義,迪王以忠孝,使晉國有泰山之安,賢王有明哲之譽,而彥良之名亦相與流於千萬載,此豈非上之望於彥良者歟?彥良其可不勉歟?
7
恭題《御製方竹記》後。
8
皇帝視朝之暇,燕處武樓中,每召一二臣隣,諮詢治道,時吏部尚書臣詹同在帝左右,厯談古帝王事,旁稽物理,而偶及於竹,帝曰:「竹之類其亦多乎?」臣同對曰:「其類實繁。晉戴凱之所譜至五十餘種,或根如盤輪,或節若束針,或細則勝箭,或鉅可為舟,有未能厯舉者,大槩其色皆青,其體皆圓也,唯吳越山中有名方竹者,最為佹異,四稜直上,弗偏弗頗,若有㢘隅不可犯之色,以故士大夫愛之,往往采而為節。帝曰:「信有諸乎?」臣同復對曰:「老臣焉敢謬言!」既退,獲一枝以獻,帝摩挲觀之,悅曰:臣同其亦信人哉?於是親御翰墨草,方竹記一通,始言品物之夥中,序格致之難,及其末也,謂臣同為人俊偉,氣豪稽之傳記,智過百人,曰豪千人,曰俊天語之褒嘉,斯亦至矣。已而召臣同於端門,俾給事中,繕書以賜,臣同,不勝忭躍,將趨拜墀下,帝笑曰:卿頭童齒豁矣,何以謝為?臣同捧出,屬裝潢工,飾以龍紋玉軸,持視太子賛善臣宋濂、臣濂竊自念,草莽㣲臣侍帝前者十又五年,當帝為文性,或不喜書,詔臣濂坐榻下,操觚受辭,終食之間,入經出史,袞袞千餘言,仰見天光昭回,赫著簡素,皆日精月華之所凝結,敷之為卿雲,散之為彩霞,曾不見神化著見之迹,其誠所謂天之文哉?臣濂聞之,三代而下,混一寰宇者,若漢唐之髙祖,宋之太祖,皆産乎北,其勲烈信偉矣,而未見以文辭稱。今我皇帝生自南服,天戈一揮,九州內外,㒺不臣妾,自天開地闢以來世之所未有,况乎神藻煥發,陰麗陽明,下被萬物,無不仰照,此無他,皇天欲以文明化成天下,故挺生聖人,度越前代,若斯之盛也。然聖製雖多,未嘗輕以予人,臣同以文學侍從之臣,簡在帝心者久,故特被是賜焉。夫臣以誠而事上,君以恩而逮下,唐虞盛治,一旦復見三千餘年之後,何其懿哉?臣同宜勒諸金石,與典謨訓誥之文,並藏子孫之多永永,傳之無極,臣同受賜。以洪武癸丑嵗五月之戊辰,越二十七日,實六月之乙未,臣濂謹熏沐而題其後,云臣濂拜手,謹記。
9
恭題御和詩後。
10
洪武六年八月十六日,皇上特詔臣及翰林學士承㫖詹同編修日厯,既而中書亦奏㫖徵浙東西及江右之士七人,分年纂輯,而臣與同為之總裁。九月四日,開史館,禁中日輪寺人守閽,太官進饍羞,其事甚嚴,且祕臣等昧爽而入,至日曛始出,復㑹宿於詞林,虞有宣㳛,蓋不敢不慎也,即成槀思得俊秀有文者,通攷義例而繕書之,於是遴選二生,具名氏以聞,上可其奏,其一則義烏黄昶昶時以春秋中、浙江行省第十七名文解肄業成均,因移文博士徵之。十月二十六日昶至,臣引見上於西苑,慰問良久,且曰:爾何人之裔耶?臣對曰:文獻公溍,昶之從曾祖也。上悅,復見皇太子于大本堂,勉勞有加焉,未㡬,上遣侍臣出尚方綺裘、革履以賜。十一月十五日,前御史中丞、誠意伯劉基,偕臣與同侍上燕乾清宮之便,閣同被酒而還,愛昶有俊才,揮毫賦一詩,贈之字,大如斚少選奉御傳宣,召臣等赴右順門會,上適乗步輦而至,同餘酲,猶未解,上謂同曰:卿醉未醒耶?同對曰:臣雖醉,猶能賦詩贈黃秀才。秀才,謂昶也。上曰:詩何在?同對曰:在史館中。上曰:濂宜亟取之。臣既上奏,且笑謂臣曰:朕即和同詩,卿當為朕書之。臣書訖,歸與昶言,昶自草萊賤士,一旦遭逢盛際,奎璧之光,下照幽隱,於是粉黃金為泥,寫上賜和之章,飾以黃綾玉軸,而以同詩附其後,昶嘗從臣學臣,又親見其事,請記之左方,傳諸悠久。臣伏見皇上聖神天縱形諸篇翰,不待凝思而成,自然度越今古,非積學者所可及,然亦未嘗輕發其俯和侍臣之詩,豈非樂育菁莪,以開萬世太平之基者歟?詩不云乎,肆成人有徳,小子有造,古之人無斁,譽髦斯士,此之謂也。昶、尚朂之哉?昶、尚勗之哉?昶字叔暘,能古文辭,善繼其家學者也。是嵗十有二月八日,具官宋濂稽首頓首,謹記。
11
恭題御賜文集後。
12
洪武八年嵗次乙,夘春三月壬辰,皇帝御乾清宫,召臣至,問前御史中丞劉基何日成行?臣以翌日對,繼問病勢不革否,還可自力至家否?臣復具以聞,時基有霜露之疾,上憫其為開國舊勲,特降手勅,令起居注郭傳宣示之,俾還山,以便侍養,然聖𠂻猶念之弗置,於是延臣扣其詳語畢,上步出宫門,臣從後至丹墀,上忽顧內史張淵曰:汝往取新刋文集一部,賜學士宋濂,臣謹叩頭謝。淵引臣至典禮紀察司,與司副李彬言紀臣氏名於籍,始頒受焉。蓋文集係御製,凡三帙,入梓雖訖,尚秘藏禁中,當時受賜者,唯太師李韓公善長、中書右丞相胡惟庸與臣為三人,故內臣致謹之如是也。臣仰惟聖學髙逺,猶天之不可階而升也,其發為宸章麗日,卿雲照臨下土,固非蟣虱小臣讃詠所能盡,至於寛仁峻徳,優遇舊勲,及寵異文學侍從之臣,恩意兩盡,尤非前代帝王之所可企及也!臣抃蹈之餘,故備書應對之語,與獲是寵賜之由於篇末,俟他日歸田,當造為●笥,飾以雙金龍尊閣於山中,云:是月三日癸巳午時,具官臣宋濂盥手,謹記」。
13
恭題《賜和文學傳藻紀行詩》,後新知武昌府事臣傳:藻以其為監察御史時,所受賜和紀行詩四首,視臣濂、臣拱而言曰:天之道不可窺也。觀乎日月星辰之晦明,則知之地之道不可測也。觀乎草木蟲魚之生息則知之。聖人天地也,其靜也與道謀,其動也與神俱,茍非發於言語文章,何由而見天地之心乎?臣獲事皇上二十年,睿謨英斷,雖非淺陋,識所能知,至於求賢若不及,愛民如赤子,此臣之所熟聞者也。由此四詩觀之,望藻可謂甚切,而於民事尤詳及之,庸非然哉?臣與藻同師,且同郡,識其為人,嘗求其受知之,故蓋藻存心恕,持法平,其以御史使江淮間紀行之詩,多寓諷諫之意,故上喜而和之,益可見上之。待藻與藻之事上交,盡其道也,視夫導君以諛說,及與臣下爭名者,相去不亦逺哉?臣老矣,退伏田里,久欲無言矣,以曾執筆繼史官後,敷賛聖治,職有宜然者,故為藻書之藻。自御史轉太子文學,後復為御史,遂出知武昌云。洪武十二年秋七月,宋濂題。
14
恭題《豳風圖》後
15
臣濂侍經於青宮者十有餘年,凡所藏圖書,頗獲見之,中有趙魏公、孟頫所畫《豳風》、前書七月》之詩,而以圖繼,其後皇太子覽而善之,謂圖乃方帙,恐其開闔之繁,當中折處丹青,易致損壊,命工裝裭作巻軸,以傳悠久,屢下令,俾臣題其末,臣聞之七月一詩。序者謂周公陳王業以告成王,故備志稼穡之艱難,自于耜而舉趾,自播榖而滌塲,以至上入,執宫功,莫不纎悉備具,而功女蠶績之勤繼焉。嗚呼!國以民為本也,而民之至苦,莫甚於農有國家者,宜思憫之安之,宋之儒臣,真徳秀有見於斯,嘗請于朝,欲繪農夫功女勞勩之狀,掲之宫掖,布之戚里,使六宫嬪御、外家近屬,知衣食之所自來,盛矣!其用心也。恭惟皇太子殿下,天賦懿徳,仁孝溫文,而尤留意於農事,每於禁中藝植麥禾,以觀其成,則其憫小民勤勞,固不待周公之告而後知,然而此心易發而難持,自古賢君,恒存敬畏,至以朽索馭六馬,譬之願殿下之心,朝夕如覽圖時,則四海乂安,無一夫而不被其澤,盛徳大業,必將度越成王無疑矣!臣年雖耄,日切望之,因推徳秀之意,備書篇中,以竭犬馬之誠云。洪武九年冬十一月壬午,具官臣宋濂謹記。
16
題宋髙宗賜答羅尚書手詔:「右思陵所答新安羅公彥濟手詔一通,其諸孫宣明裝潢成巻,不逺數百里,持至浦陽江上,請濂識之。濂聞公自政和二年擢進士第,初監登聞皷院,五遷至起居郎、兼侍講,兼權中書舎人,公常上章控辭,曾未㡬何,再遷御史中丞。故事,中丞、侍御史不並置,乃更除侍御史,公復求去甚力,及改吏部尚書,公復引疾,奏乞宫觀,及補外郡,思陵不忍公去,故優詔答如此。由是觀之,公之難,進易退之風,亦人臣所鮮能哉?況其經營淮南之策,表章春秋法天生殺之言,闢南雄守欲罪和議之疏,焯焯著於當時無志事功者,恐不足以致斯,或者遂以胡編修岳太師為公病,是知其一而不知其二者也。濂因循宣明之請,題諸左方,而稍及公之行事,使來者有所考焉。詔中所謂擢冠常伯者,唐龍朔二年,改六部尚書皆為太常伯,然吏部為諸部之首,故行詞者據其事而謂之冠云。
17
題宋熙陵御書後
18
右宋熙陵御札一道前一道,凡二十九字,蓋濟陰張文定公師亮為相時所賜,其母秦國夫人孫氏者也。按公以淳化二年辛夘九月自參知政事拜吏部侍郎、同中書門下平章事,四年癸巳六月,以尚書左丞免在位,不過二十二月,上於其間以夫人夀考,而有令子數召入禁中及賜手詔,存問此紙,特其一爾,逮至免相時,夫人春秋八十有五,已而除公知定州,公因抗章力辭,曾未㡬何,而夫人亦薨矣,後一道凡六十九字,漫滅不可讀者六字,末書二十八日復識以御書之寳,則公知代州日所宻賜者也。按公以雍熙三年丙戌七月庚辰,自僉書樞宻院事,授給事中,出守於代,端拱二年己丑七月甲申,召入為刑部侍郎、樞宻副使,是札必端拱元年戊子所賜,是年夫人夀已八十,公之在官亦將三年,於是上表陳請,蹔乞寜省故札中,以秋防逼近差替,未得,直候來春,別有指揮答之,上不忘舊言,明年公遂還朝矣,所謂二十八日,其月雖未能遽定,以近防秋之語為證,非屬戊子之五月,即六月耳。二札之後有跋語一通,其尾,止云天聖六年龍集戊辰春二月二十有六日,記而不署其名。攷之家集,則公之第二子秘書監致仕宗誨所述也。中言御前擢進士第者,太平興國二年丁丑正月戊辰,上親御講武殿,內出詩賦,題覆試進士,公時在呂蒙正榜第三甲及第,故云御前也。公往代時跋語謂朝廷方渴邊將,先公首自請行者,即非當時事實,蓋公居宥宻,同樞宻使王顯、副使王沔,與議取幽薊之事,及曹武恵王兵敗,上頗不樂,繼以奏對忤㫖,乃出為外任,後因趙忠獻王言之,故復召還,茲云請行者諱之也。先是,藝祖幸洛陽,公疏富民封建、敦孝、舉賢、太學、籍田、懲姦、謹刑,下并汾選良吏十策為獻,藝祖已甚器之,暨太宗嗣大厯服,日見超擢出入二府,遂陟元台、雲漢昭回之章,不惟寵榮於其身,抑且上及其親,後四百年,竊觀遺墨,慨想當時君臣一心,而能致其時雍之治者,氣象為不可㡬及,書曰:居上克明,為下克忠,其此之謂歟?題孝宗付史丞相內批:
19
阜陵鋭意於恢復中原,張魏公浚賛之頗力,而史衛公浩多從中沮之,上嚮浚方篤。隆興元年正月,浩拜右僕射、同平章事,浚即有樞宻使、都督江淮軍馬之命,今內批所謂肅清舊壤者,蓋指恢復也。又云:卿勉與樞使議之,樞使正指浚也,當是時,二府議不合,故上戒飭之也。建炎五月,親征之,詔下,浩以不預出師之謀,遂力丐辭,罷知紹興府,奉祠而歸,此批之頒,當在未罷相。前數日間,爾予道出歙上,朱徵君持此巻至驛舎,迫之使題,故走筆識之如右張史之得失,出師之成敗,未暇悉也,凡有㫖從內出者,曰「內批」,又謂之「御筆」,皆內夫人代書,而所謂「御寳批」者,或上批,或內夫人批,皆識之以御寳,唯親筆,則上親書押字而不用寳,此批不用寳而有押字,正所謂親筆者也,聊并及之,以見當時故事云。
20
《題伊尹古像》巻後
21
余嘗觀孫季昭《示兒編》,其言書所載伊尹放太甲于桐,放當作教,以其篆文相近,故譌「爾」。其論甚偉。句曲外史,張天雨能取其說書於伊尹古像之後,誠知言者哉?雖然,《汲塚竹書》所載,又何其與此異也。
22
《題商山四皓圖》
23
右《四皓圖》一巻,所謂四皓者,昉見《史記張良世家》,則東園公、綺里季、夏黃公、甪里先生是也,初不知其姓名。按陳留志園公姓庚,名秉,字宣明,居園中,因以為號。夏黃公姓崔,名廣,字少通,齊人,隱居夏里。修道甪里,姓周,名術,字元道,河內軹人。孔父《秘記》又作祿里,此皆王劭據崔氏《周氏世譜》及陶潛《賢輔録》而為此說,綺里季則無聞焉。或曰姓氏書云,綺里姓,季其字也。予方疑其誕妄不經及讀顔師古《漢書註》,果謂四人者匿迹逺害,氏族無得而詳,皆後世皇甫諡圏稱之徒,及諸地里書說所傅㑹耳。見古人讀書精審,固有以及之者矣。而周公謹所著齊東埜語,又呫呫不置者何耶?非惟此也。《傳記》所載,如伯夷、叔齊之類,一一具氏名甚悉,經中既無明文,不知後世何因而知之耶?一笑而斥之,斯可矣。然自舊以夏黄公為一人,而畢士安則謂綺里、季夏為一人,黃公別是一人,其說尤異。據漢恵帝時所刻四皓神座,一曰園公,二曰綺里季,三曰夏黃公,四曰甪里先生恵帝去,四皓不逺,足以證士安之謬矣。偶題此圖,遂牽聨而書之,書之工拙,尚未暇論也。
24
《題司馬公手帖後。
25
右司馬溫公與范忠宣書一通,藏楚郡,龍雲從家雲從間請題,其後濓聞哲宗初立,崇慶太后同聽政,起公知陳州,過闕,留為門下侍郎,忠宣亦從慶州召,還為右諫議大夫,俄遷給事中。此書正此時所遣,其殆元豐乙丑之冬,或元祐丙寅之春乎?夫公自熙寜辛亥居洛,再任留司御史臺,四任提舉崇福宫,至是始司政柄,故書中有閒居十五年之言,公年蓋已六十有七,新法方盛行,小人附和者衆,公度不可止,遂絶口不言事,故又有更求一任散官守候七十,即如禮致事之言,當是時,章惇、蔡確、黃履、邢恕等,蛇蟠蚓結牢不可解,公新自外至,孑然獨立,故又有如一黃葉在冽,風中㡬何,而不危墜之言,公之志為可悲矣!然公與忠宣素相知,其居洛日,忠宣方丐罷齊州之政,判西京畱臺,乃同為真率㑹,則其志同道合,固非一日之故,熙寜之法,又皆共怒其為害,而其設施或不同者,忠宣則欲去其泰甚,公則欲鋤剗而絶其本根,雖書有隨時示諭,勿復形迹之請,二賢之見,猝有未易合者,豈天未欲平治天下,故使之然歟?公遣此書後,僅及數月,且觀化冥冥之中,忠宣繼公為左僕射,務以博大開上心,忠篤革士風,四海方翹首望治,曾未㡬何?穎昌之命亦遽下矣,不亦重可悲夫!閲此帖者,當知治亂之機所繫,初不可以尋常簡牘視之也。題富韓公十二帖。
26
右韓國富文忠公手帖一十有二,其第一帖公為昭文相時所遣,當是嘉祐三年,公自至和二年與潞國文忠烈公並相,及是始進昭文館大學士,監修國史帖所稱集賢相公,則魏郡韓忠獻王也。其第二帖,公服闋時所遣,當時嘉祐八年,公自嘉祐六年三月以母憂去位,至此服除,其年三月辛未,昭陵升遐,故帖中有「甫畢家禍,又遭國䘏」之語,而第三帖謂罪逆不死,已及除禫,要當與第二帖同時也。其第四帖第五帖公為樞宻使時所遣,當時治平元年,公既除母喪,即召入西樞帖中,所稱昭文相公,亦是魏王無疑。宋承唐制,以同平章事為真相之任,其上相為昭文館大學士、監修國史,其次為集賢殿大學士,或置三相,則昭文、集賢二學士并監修國史各除此三,大館皆宰相兼之,而亦以次而升。魏王自集賢進昭文,故帖中隨時而異稱也。其第六帖公在宥府時所遣,亦當是治平元年武舉之罷,在望祐元年十月已未。五年八月乙丑。雖擢秘閣,舊經試者五十一人用之,而其制猶未復。至是方議舉行,故帖中有武舉文字,始托西㕔侍郎等言,是年九月丁夘卒,詔行之也。其第七帖,當是熙寜元年,初判汝州時,所遣四五月間河朔大水,民皆流離,南郊禮畢,兩府臣僚故事當有恩賜,宰臣因菑而奏止之,公念念不忘民,故帖中亦有河朔水潦為患之云也。其第八帖,當是熙寜四年冬歸洛時所遣公以不行青苗之法為提舉官趙濟、侍御史鄧綰所奏。六月甲戌落使相,以左僕射再出判汝州,七月赴郡,十月中引疾還家,故帖中有赴汝海治事」及「歸洛養疾之語也。其第九帖至十二帖所遣之時,與第八帖同,而第九帖當是與潞公時荊國王文公方得君,羣小翕然附和,最憚公之剛正,欲陰中之,故帖中有「足疾七年,又積憂畏心氣不寜之嘆。潞公素敬愛,公思欲薦起之故,帖中又有曲蒙推假,恐懼無地之懇也。大抵賢者之出處,實有闗於時政之得失,今以此數帖觀之,則君子小人進退之間,一治一亂,昭然可見,有不待論而後明,至若公之徳行勲業,則載在國史,播於天下賢士大夫之口,雖婦人女子亦皆識公為賢,亦不俟言而始知也。此巻有宋宇文虛中跋語,謂裝裭無次,故濂為詳著所遣之時,以足其未備,更為序次如右。虛中字叔通,戌都廣都人,以黃門侍郎使金,見存仕為翰林學士承㫖,皇綂初欲南奔,不果,竟被害云。
27
題朱文公手帖。
28
太師徽國朱文公帖一紙,韻度潤逸,比他日所書人以為尤可玩,濂雖不敏,則非特玩其字畫而已也,蓋有所感也。帖中云:恭叔尚未至,只文叔到已兩日矣,見約誠之在此相聚也。文叔名友,文恭叔名友恭,姓潘氏二人,實為兄弟,恭叔通禮學文,公之修三禮,以儀禮與禮記相參通為一書,其不合者,分為五類,周官則别為一書,恭叔實與討論之列,文叔尤善問辨,文公與論大學,致知格物之義,雖反覆數四而弗措,誠之㳺澹軒也,澹軒蚤從張宣公,㳺晚復事文公,文公遇之如黃直卿,則三人者,皆其髙第弟子,計其一時師友相從之盛,聚精㑹神,徳義充洽,如在泗沂之上,自今道隱民散時觀之,不翅應龍,㳺乎𤣥闗,欲一見之而不可得,徒以貽有識者之感慨,不亦悲夫!此帖無嵗月,不知何年所發,其或學禁未興,講道於竹林精舎時耶?
29
題宋名公與馬鶴山諸帖,煥章閣待制、知鎮江府馬公㑹叔,以政事聞於乾道、淳熙間,一時所交,皆龎才碩徳尺牘之存於今者,猶可徵也。公以直顯謨閣、福建安撫使、知福州日,朱文公、元晦出守于漳、元,晦帖云:榮被召還之命,蓋公時召入為太常大卿兼檢正,實紹熙元年之八月也。其餘諸公書所發嵗月,亦有可知者。留忠宣公仲至淳熙十六年尚居右揆。續年譜載其紹熙初元即進左丞相,今其銜尚云右相,當是十六年袁侍郎、機仲稱公為判府、安撫顯謨大卿、范侍御,處義方自知滁州入居殿院,其稱公與機、仲同,亦皆是十六年正公知福州時。機仲帖云:降授朝請郎。機仲嘗權工部侍郎,因論大理,讞案有忤權要,請外得予郡,尋降兩秩,至紹熙初,始復元官,然機仲及文節、公廷秀、范資政至能,俱紹興二十四年張孝祥榜進士,又與公為同年,故帖中皆以年末稱,而廷秀淳熙十三年始遷尚書左司郎中,十四年除祕書少監,未㡬以直秘閣出知筠州,今其銜尚云左司,當是十三年。正公除直敷文閣、江西提刑時,至能之銜曰權禮部尚書者,亦在淳熙中,已而遷吏部,遂參大政,疑與仲至所發之時,稍先一二年,至能帖云,任使超躐,方悸畏控辭,其或轉吏部之際耶?趙忠定公子直,紹熙四年三月,自吏部尚書同知樞宻院事,五年夏四月即陞知院,今其銜尚云同知,必在兩年之間。子直帖云:朝夕憂撓,救過不暇,盖為監察御史汪義端攻其植黨,沽名之故也。他如王文定、公季海之帖中,有臧否愆期等語,按淳熙八年閏三月辛巳,詔諸路監司、帥臣各有所部郡守分三等,治效顯著者為臧,貪刻庸繆者為否,無功無過者為平,嵗終具名來上。公時提㸃刑獄江西,所上失期,季海方在台司,乃以道逺為解,上不悅,降公一官,實淳熙十四年六月癸未帖後之署,六月,正與傳記相符也,然即是諸公而通論之,季海仲至,以相業稱,機仲正色立朝,有古諌諍之風,廷秀之愛,國至能之,不辱君命,處義劾汝愚稽命,論罷沈清臣,雖於公議不無少貶,然亦敢言之,士子直奮不顧身,定大計以安國家功業,尤號焜煌,無讓於古,皆可謂有志不羣者矣。至於紫陽文公,上繼周、程道學之緒,使聖經昭明如日月之麗天,則其功又為何如哉?閲是巻者,當思感悅慕效,毋徒視為竒玩而已也。新定馬君、文禎公之七葉諸孫,持此求題,病忘之餘,謾掛漏而書之。
30
題歐陽率更帖。
31
此碑歐陽信本晚年所書,筆畫險勁,若鑄鐵所成者,反覆視之,定為初刻本。然而信本雖極力追倣右軍,而其規矩媚趣,或得於大令為多。學大令者,羊舎人,薄給事為最優,自後鮮有聞者,唯法極師睥睨而從之,至信本之起,殆與之抗衡而無愧者也。其有名之跡,入宣和內府者,凡四十紙,惜皆不存,而金石畧所載二十三種,亦惟《邕禪師塔銘》、《昭陵六馬賛》、《皇甫氏碑》、《醴泉銘》盛行耳類,皆翻勒之,多無以見孤峯崛起、四面削成之勢如此本者誠可寳玩,覽者當以殷彛、周鼎視之。
32
題文天祥手帖
33
予嘗見文山公與黄伯正手帖》云:贑州大姓起義旅相從者,如歐陽、冠侯等凡二十三家,史多不載其名,今莫可考矣。寜都陳蒲塘父子亦二十三家之一,乃因從子景茂請銘于公,答書僅存,而其氏名因籍以弗泯,不亦幸哉!觀公興言,宿昔為之哽涕之言,則其有感於蒲塘者深矣。
34
題趙子昻臨大令四帖》
35
趙魏公留心字學甚勤,羲、獻帖:「凡臨數百過,所以盛名充、塞四海者,豈無其故哉?後生小子,朝學操觚,暮輒欲擅書名者,可以一笑矣。今觀張唯編修所藏臨大,令四帖》聊書其末,以示解事者。
36
題趙博士訓子帖後。
37
昔者趙簡子書訓戒之辭以授二子,三年而問之,伯魯不能舉其辭,無恤則誦其辭甚習,求其簡出諸袖中,君子由是知其賢不肖之分也。㑹稽趙君圭玉,官法從時,其父博士君,作訓忠之書,寄之圭玉佩服而弗忘,復裝裭為㡧軸,懸之齋閤,不翅盤盂几杖之銘。嗚呼!圭玉固簡,子之逺裔,其亦聞無恤之風而興起者歟?
38
《題黃山谷手帖。
39
右摩圗老翁,自戎州回荆渚,所遣二帖,正固陵即位復宣徳郎,監鄂州鹽税之時也,其所稱諒正,乃元祐侍御史黄公之子,僑居于荊,逮翁之至,與兄益修持譜牒以敘宗盟,翁繼往拜其家廟,諒正以侍御公所用流離鍾遺翁,其情好之篤不翅,伯仲故翁稱之為五弟強宗也。諒正善醫翁,因以藥事相屬,而云送藥甚恵,同惜兩日喫妳差快同惜其女名也。計翁生此女,時年已望六十矣,初翁三十餘,嘗過泗洲僧伽塔,即造發願文,戒酒色與肉食,曾未㡬何,輒皆犯之,至於耆年,尚不能制,其血氣之私如此,豈飲食男女,人之大欲,雖賢者或不能免耶?聊戲及之,至若翁之大節,及其翰墨之妙,世無賢愚,皆能道之,茲不待賛也。同惜後更名睦介休縣君,謝氏所出,長適舒城李文伯云。
40
《題文履善手帖後。
41
右少保文信公手帖:「知贑州日六月所發,公自為賈師憲所忌,咸淳壬申,即援錢若水例上休致之請。明年癸酉,紹陵特起公,提㸃湖南刑獄。又明年甲戌,改知贑州,公年始三十有九,爾守贑僅踰年,當徳祐乙亥之秋,即帥勤王之師來赴臨安,所謂六月正甲戌之六月也,後一年丙子,宋亡,又二年戊寅,公在朝,為王惟義所執,又四年壬午,公以忠死於燕,則國朝至元十九年也。距作此帖時,蓋九閲寒暑矣,丙申春客有以悅生堂蘭亭本求跋者,上有師憲題記,予因斥去不暇,顧未㡬胡君忽出此巻相示,再拜起觀,恍若見寳玉大弓於先王之世,諦玩不能釋手於戲,善惡之在人心,其可不磨滅者如此,雖千萬世不易也,深可畏哉!
42
題葉信公五帖》後
43
東陽許仲文,以先世所藏西澗先生葉公鎮之,五帖示濂,濂頗記先生以咸淳壬申,除少傅、右丞相、兼樞宻使,不拜,詔授少保、觀文殿大學士、醴泉觀使。甲戌十月,改知慶元府、沿海制置大使,又不拜,未㡬召為少師、太乙宫使。今第一、第二帖,以少保、觀文等職入銜,則壬申、癸酉所遣正許君初權寜海令時也。第三帖言許君愛人戢暴及薦牘之事,雖不知為何時,當在許令莅官之日,計稍後於前,二帖爾,第四帖即前帖內幅其第五帖先生與弟竹友家書》,末言許權,今解印去,則最後者也。竊惟先生正位台司,屢挫權姦,直言峻行,無讓古人,在田里時,乃獨惓惓於一許,令今之神明之政,亦能上答先生之知,上不傲,下下能承上,雖當宋季,其氣象猶非後世所及,令之子孫能寳藏《五帖》於兵燹之餘,其亦賢者之澤哉!令諱元沐,號東泉,景定壬戌方山京榜擢進士第,云史官金華宋濂題。
44
題王羲之《真跡》後。
45
昔年危內翰,太樸出,示羲之野鳬帖,且云:別有喜色帖在江右,出自丞相周益公家傳授,次第一,一有據須溪劉㑹孟平之,謂如蘭亭裹鮓,尤為佳絶,濂恨未見之。近豫章人士來求墓文,忽持此帖為贄須溪題識,宛然居後,因驚喜曰:此殆太樸所言者。徧示中朝善書者,咸定為真跡無疑,或取唐臨者比之,神氣夐然不侔,鄱陽劉彥炳最號精鑒,法書日閲,此而不厭,狂欲起舞,真偽之辨,固自有異哉?須溪所書名中藏三代人物字,偽署者輒易別,謾并及之。
46
題張旭真跡。
47
唐人之書,藏於秘閣者頗多,惟顛張真蹟甚鮮。今觀所書《酒徳頌》,出幽入明,殆類鬼神雷電,不可測度,其真所謂草聖者耶?
48
題郝伯常帛書後》
49
霜落風髙恣,所如歸期回首。是春初,上林天子援弓繳,窮海纍臣有帛書」。中統十五年九月一日放鴈,獲者勿殺。國信大使郝經書于真州忠勇軍營新館。
50
右郝文忠公帛書五十九字,博二寸,髙五寸,背有陵川郝氏印,方一寸,文透於面,可辨識,蓋中統元年三月辛夘,元世祖登極,欲告即位,定和議于宋,妙揀廷臣,惟公最宜,四月丁未,授公翰林侍講學士,佩金虎符,充國信使以行,宋相賈似道拘留儀真不遣。至元十一年六月庚申,下詔伐宋,問執行人之罪,時公在儀真已十五載,以音問久不通,乃於九月甲戌用蠟丸帛書,親繫鴈足,祝之北飛。十二月丙辰,巴延南征之,師竟渡大江。十二年二月庚午,似道懼,命總管改佑,送公歸國。三月,虞人始獲鴈於汴梁金明池。四月,公至燕都,而七月辛未遂卒,年僅五十三爾,其書中統十五年,即至元十一年南北隔絶,但知建元為中統也。十二年正月甲申,宋亡帛書為安豐教授王時中所得,延祐五年春,集賢學士郭貫出持淮西使,節獲見焉,遂奏于朝,勅中使取之。十一月,太保曲出集賢大學士李邦寜,以其書上仁宗詔,裝潢成巻,翰林、集賢文臣各題識之,藏諸東觀,而王約、吳澄、袁桷、蔡文淵、李源道、鄧文原、虞集皆有所作矣。昔蘇武使匈奴,匈奴詭稱武死,漢昭帝使使者諭云:天子射上林得鴈足有帛書,言武牧羝澤中武,因獲還,此特出一時假托之辭,非有事實也,今當一介行使不通之際,鴈乃能逺離矰繳,而將公書至汴,其殆天欲顯公之忠節耶?㑹公以北歸,故獲者不以聞,不然,則是書之所繫,豈細故也哉?或謂世祖見書,有四十騎留江南,曾無一人如鴈之嘆,遂興師伐宋,皆好事者傳㑹之談,而不知有信史者也。濂修《元史既録,詩入公傳,今復書嵗月先後於巻末,以見鴈,誠能傳書云。
51
題顧主簿上蕭侍御書後。
52
嗚呼,君子之制行,毫末不可不謹,一行有玷,則衆善皆隳,雖其後痛自尅責,而覆水不可反瓶矣!此濂於侍御史蕭振之事,不能無感焉。振,字徳起,溫之平陽人,本趙忠簡公鼎所薦,因秦檜引之入臺,遂親檜而疏鼎,蓋主和議者檜也。鼎與劉大中毅然不從,振劾大中以揺鼎,鼎竟罷相,及乎物議不可屈,振頗自悔,乃與檜時相異同,聞楊煒上書責李光徇檜議和,振因薦煒改秩,意將藉此以自洗滌,殊不知適為池陽之謫矣。嗚呼!振之治政,厯厯可紀,其在西蜀尤有聲,故髙宗為發,前有胡世將後,有蕭振之歎,使無劾鼎一事,振能得不為君子矣乎?後世公論之,定卒儕之何鑄、王次翁、樓炤、勾龍如淵、羅汝楫之間,號為檜黨,立身一敗,萬事瓦裂,豈不信然哉?振之友同里顧岡,次鳳時為錢唐縣主簿,移書於振,其辭雖甚柔婉,隱然有上鼎不附和議之意,當時主桐廬簿,賈廷佐亦疏檜累數千言,桐廬與錢唐,其地宻邇,豈或相為謀耶?然廷佐劇論,讐恥不可忘,名分不可貶,和約不可信,請誅王倫,拘虜使,決意用兵,其言尤壯烈,又可見一時士大夫忠義所激,雖小官且然,不特李綱、張㦞、曾開、胡銓諸公而已。惜乎岡之書不附戊午讜議中,余故備論之,使讀者知戴天履地為人一刻,弗忘君而不失足權姦之門,庶㡬仰不愧俯不作。所以然者,既深為振惜,亦以振為大戒也。岡五世孫元龍,請白野忠,介公繕寫其書成巻,而歐陽文公、黃文獻公、今忠宣公咸為題識,元龍之弟仲華復來徵,濂文不已,岡亦多賢子孫也哉?
53
題徐浩書。
54
徐季海之書本於其父,嶠之所謂四十一幅屛者,諸體皆備,而草書尤工,余頗獲見之,至於騰躍奮迅,誠怒猊之抉石,渴驥之奔泉也,世徒見其變化不測如此非可以力致,殊不知其一出於真。今觀此帖,蓋可見矣。近代趙魏公筆法多效之,誠可寳玩也。
55
題龍眠居士畫馬。
56
李公麟畫如雲行水流,固當為宋代第一。其所畫馬君子,謂踰於韓幹者,亦至論也。丁晞韓、趙景升雖極力學之,僅得其形似,而其天機流動者,則無有也。觀此巻足以見之矣。
57
題韓幹馬臨本
58
余頗獲覩東觀所藏圖畫,中有長安韓幹花驄圗真跡,其糜碎已甚,四足自腕以下皆缺,猶行水中,然神采煥發如生,似欲振鬛而長鳴者,予意陳閎方能與之比肩,而孔榮軰,要不足窺其髣髴也。今觀此巻之筆法,與之絶類,而紈素幸完,豈不尤為珍玩也耶?
59
題淵明小像》巻後
60
右龍眠居士所畫淵明小像巻鉅公名人題賛於後發揮其出處者甚備,固不必置辭於其間。有謂淵明恥事二姓在晉所作皆題年號,入宋之詩惟書甲子,則惑於傳記之說,而其事有不得不辨者矣。今淵明之集具在,其詩題甲子者始於庚子,而迄於丙辰,凡十有七年,皆晉安帝時所作,初不聞題隆安元興義熙之號。若《九日閒居詩》,有「空視時運傾」之句,《擬古第九章有「忽值山河改」之語,雖未敢定於何年,必宋受晉禪之後所作,不知何故,反不書以甲子耶?其說盖起於沈約《宋書》之誤,而李延夀著《南史五臣註》,《文選》皆因之。雖有識如黃庭堅、秦觀、李燾、真徳秀,亦踵其謬而弗之察。獨蕭統撰本傳,謂淵明以曾祖晉世宰輔,恥復屈身後代,見宋王業漸隆,不復肯仕。朱元晦述《通鑑綱目》,遂本其說。書曰晉徵士陶潛卒」,可謂得其實矣。嗚呼,淵明之清節,其亦待書甲子而後始見耶?姑參先儒之論,而附著於左方云:題《越士餞行》巻後。
61
古之人送別多發為聲詩,以致期望祝規之意,而唐為尤盛。然其為辭托物以喻,蓋得夫比興之義為多,故有以所送人姓氏古今事而命題者,如釋皎然餞顔逸得晉先傳是已,有即景比物而造題者,如劉商送別而月下聞蛩王符別故人得凌雲獨鶴是已。有同賦古人詩以為題者,如駱賓王送少府入遼,共賦俠客逺從戎,劉斌送劉散員,賦得好鳥鳴高枝,是已有以故蹟而分題者。如盧綸《送楊宗徳歸徐州幕得彭祖樓郎,士元送李恵㳺,吳得長洲苑》是已,有各探一物而遂作題者,如張九齡餞梁明府得荷葉何包,送孟儒卿得秤錢,起送客,得油席帽是已。如此者不一而足,見諸傳記盖斑斑可考也。今觀越中人士送金徵君詩,皆用越之名山舊迹,立題以送其行,其殆取法於盧綸、郎士元者歟?或者病其無所據,予遂厯疏其故,而繫於詩之左。方以為越人《解嘲》,殊不自知其辭之蕪且拙也。
62
題北山紀㳺》巻後。
63
同郡許君存禮,以北山紀㳺巻示濂請題,識其後巻間諸詩皆鄉先達司理葉公,侍講黃公、太常胡公、禮部吳公修撰,張公之作《禮部、紀逰》二文,亦見其中。然而待制栁公、山長、吳公頗皆有所賦詠,惜乎未及采録,因為檢其遺稾,繕書以補焉。且為之言曰:「權徳輿稱東陽,為山水佳地。今自北山言之,潛嶽之峯,如實蓮華,屹然中居,而三洞雙溪之勝,暎帶後先,佳則誠佳矣。有若先達諸公,咸文章鉅儒,同生於一時,同出於一郡,豈非尤佳者乎?何以言之?人物固藉乎山川而生,而山川則専倚乎人物為之引重而此諸公,其顯而在上者則已。羽儀文化流聲四方其隱而在下者又能播芳譽於天朝,蔚為當世儒宗。此非人之瑰傑,益以昭夫地靈者歟。侍講之詩,蓋首倡者而作於至大庚戌之嵗。自庚戌迨今五十餘年,諸公前後物故而無一存者。間嘗采芝山中,經諸公倡酬之處,岩紅澗碧,其餘榮儼然在目,有不得不感慨於中者矣。嗚呼!北山之雄麗不減於昔。生祥下瑞,當無時而休也。惡知無俊偉疉興,以繼諸公之軌轍者哉!大篇短韻,宜不止斯。此巻特其權輿者爾。存禮尚襲藏以俟存禮,許文懿公之子,學有淵源,尤工於文辭,非惟其性標雅,有山水之嗜,而景行先哲之意,尤惓惓云題朱彥修遺墨後。
64
右丹溪先生書五紙,與門人戴仲積及其子原禮者也。夫醫之為道,本於內經,其失傳蓋已久矣。金之諸儒,劉守真軰獨能逺紹絶學,至先生始三傳,則授受之正不言可知矣。先生之弟子雖衆,得其真切者,惟仲積父子為優,仲積不幸蚤世,原禮以其學行於浙河之西,從之者日益多,由是先生之道,沾被滋廣,而三尺之童亦知先生之賢,此非原禮之所致耶!韓子有云:「莫為之後,雖盛而不傳」。其此之謂歟?原禮尤拳拳不忘,而以遺墨求題,謂見手澤有如見先生焉。予嘗從先生㳺而交原禮,諸父間甚久,故不辭,為之而書。嗚呼!師道立而善人多,今於原禮見之。
65
題馮子振居庸賦》後。
66
海粟馮公以博學英詞名于時,當其酒酣氣,豪橫厲奮,發一揮萬餘言,少亦不下數千,真一世之雄哉!遺墨之出,爭以重貨購之,或刻之樂石,或藏諸名山,往往有之,則為人之寳愛可知矣。余藏此巻者,久極為珍秘,今以歸蒲圻魏先生先生博雅,君子必有以賞識之,為有所托矣。
67
題《桂隱遺文》後。
68
右桂隱黃先生遺文一十二篇,其曾孫翰林侍講學士文獻公溍所鈔。濂嘗受業公門,見公追念先徳,日蒐墜逸,手録成編,此蓋其藁本也。濂之學子同里俞生恂購得之,請識其後。先生諱夢炎,字子暘,烏傷人,博學工文辭,擢宋淳祐十年進士第,官至朝散大夫、行太常丞兼樞宻院編修官兼權左曹郎官。以朝請大夫致其事,先生能文,入仕之詳,人類能道之,至於志節之卓,政事之美,則鮮有知之者也。先生為人不茍合忠君憂國之意,惓惓不忘,故於論對之際,數以修君徳、謹邊事為戒,權臣才之,欲寘諸言路,使奉行其風指,先生力辭不就,此固足以增夫名教之重。然其仁民之政,尤不可以一二數在淮東制幕,建議蠲放屯田租四千七百餘石,通判蘇州,樽節浮費,獲錢十七萬緡,以代民租。嗚呼,先生可謂偉特不羣之士矣,非公之宏才碩學以繼其後,又惡能世濟其美也耶?今去公之歿已二十三年,公之尚徳尊祖之意,猶燁然見於觚翰間,覽是編者,其有不油然而興感者乎?非但玩其字畫之妙而已也。拾遺六篇,公之髙第弟子翰林待制王君褘手抄從公命也,恂并裝裭以附其後云。
69
題甘氏三友堂文後
70
禮部主事甘君友諒以三友名堂,蓋取孔子之言也。余嘗恠友道,壊缺諛佞以為容,詐諼以為智遇不若已者,則狎而愛之,聞人有善,則怒而變於色,於是大異於古之所云矣!甘君獨有志於此,其過於人逺哉!雖然,三友世常有之,貴乎有取友之資耳,茍不虛中而拒,則直者之言不可得而聞矣!不能自治以誠,則諒者將不願之矣,不能謙卑自下,則多聞之士不告我以善矣,無是三者,雖日益月,增而求友,其可致乎?然吾聞甘君善士,居官有美名,非能取友,殆不能爾也,然猶以為未至而以名其堂,其於治身之道得矣,余雖耄尚,將內交焉,題恩斷江端元叟手跡後。
71
予幼從栁文肅公逰,輒聞以仁恩禪師經。《賈似道墓詩有「權握三朝位三事祗應知,已是僧彬」之句,最得詩人優㳺不迫之意,蓋似道厯三朝,宰輔傲然以周公自期,一旦敗亡在朝,公卿弗恤之在野,士君子弗恤之,海內蚩蚩之民,亦不䘏之,其䘏之者,惟承天主僧彬木禪火焚遺骸,授其仲子歸葬㑹稽之附子崗耳,似道誤國之罪,可謂上通於天,使其地下聞此詩,將有餘愧矣!此實十四字,史評有闗於名教甚大,今濟藏主,以禪師手跡,與元叟端公山居謠聨為一巻,詣余求題,故為疏詩之義,若此山居謠寄興髙逺,綽有寒山子之風,學道之人,類能傅誦之,茲不復深論云。
72
題蔣伯康小傳後。
73
吾婺自東萊,呂成公傳中原,文獻之正風,聲氣習藹然如鄒、魯,而其屬邑東陽為尤盛。有若李正節、侯茂欽、信國葛端、獻公容甫、監察御史喬公世用、通判眉州、趙公、周錫,皆成公之髙第弟子,或以忠義顯,或以政事稱,或以文學著,傳之當世,布之簡書,相去一百餘載,人猶象而法之。嗚呼!何其盛也!今觀蔣君伯康小傳,述其立身,行已動法,古人阽危之際,又能力持其家,使勿墜斯,可謂之賢矣,此固伯康問學之美所由致,自非前修流風遺澤,有以薫蒸之,亦未必遽至於斯也。嗚呼!維桑與梓,必恭敬止,矧吾父母之邦,賢哲奮興,前被後承,雖隱顯之,或殊揆諸物,則民彛之懿,皆可以無媿聞風而興起者,孰謂後無其人乎?故因稱伯康之賢,特推其本而言之,忠厚君子,當有取焉。洪武十二年九月二十二日,金華宋濂識。
74
題黙成居士矯齋記後。
75
右矯齋記一首,黙成先生潘公為同宗伯,益作伯益,名好謙,實復州史君宗回之子,性嗜文史,恂恂而馴,飭厯官自麗水尉至通判紹興府以終。先是,伯益從子景良,景憲受業呂成公、朱文公之門,故成公之女歸於景良,而景憲之女又適文公長子塾,故伯益於二公之學,亦與有聞焉。今觀先生以矯名其齋,則其志之所存,蓋可見矣。烏傷吳生故衣冠鉅族,嗜學成癖,尤攻於詩文。太常博士鄭君仲,舒生之舅氏也,以生可進於道,遂因其字曰仲矯者,書先生之記以為勗嗟。夫先生楊文靖公之弟子也,立朝大節,足以㢘頑立懦,故文公以剛毅近仁稱之。此無他,矯之之功也。伯益受先生之教於二百餘年之前,仲矯聞先生之言於二百餘載之後,其有補於身心一也,奚必並世而同時哉?借使同時之士,有善為文辭者,雖揮千百字之多,未必敵三百九十二言之簡也。仲舒亦可謂善教者矣,仲矯尚勉之哉!洪武十年八月十三日,前翰林學士承㫖金華宋濂記。
76
題李伯時山莊圗
77
龍舒李伯時作《山莊圖》,為世所寳傳。南渡後名筆多臨摹之,濂所見者數本,獨此巻思致精婉,殆將逼真可玩也。盖伯時自為御史檢法,遂以病痺,致其事實。元符三年庚辰,伯時既歸老,肆意龍眠山巖壑間,素善畫,嘗為此圗,以寫其徜徉之趣。然其所自序云:「元豐紀號嵗在丁,已月在涂,即買山於龍眠,以基以堂。庚辰,上距丁巳,凡厯二十四年矣,計其買山之日,伯時始尉長垣,去第進士時,甚為不逺,則其髙情逺韻雅志石泉有非一朝一夕之故也。丁巳乃熙寜之十年,其冬十二月壬午,詔自明年正月朔,改元為元豐,則戊午年也。其序書於詔下之後,既難稱熙寜,又不可前期,曰元年所以但書元豐紀號而已。圗後有澹巖居士張澂所題,識澂字新仲,其視伯時為舅氏,建炎三年己酉時為御史中丞,二月己巳上疏劾黄潜善、汪伯彥大罪二十條,未㡬除守尚書右丞。夏四月癸丑罷知江州,以資政殿學士兼江東湖北制置使,七月甲申以朋附苗傳,劉正彥責授秘書少監、分司西京,居衡州,澂謂自右轄得請潯陽薦竄回鴈者,蓋指此也。伯時襟度超軼,風流不減古人。澂亦竒士,博學,工文辭,有不待言而後知,故濂唯掇拾緒餘,以附氏名於左方,云三李即伯時,公庚元中大小山,即梁何㸃及其第,𦙍嘗與東山何求同隱於㑹稽,世稱何氏三髙時以比龍眠三李,故澂舉之以為言耳,因并著之題郭熙陰崖宻雪圗。
78
河陽郭熙,以善畫山水寒林名,蓋得營邱李咸熙筆法,其所作陰崖宻雪,圗大陰霮䨴而皓素淋漓,使人玩之,肌膚纍纍然起粟矣,或者強指為楊士賢相類者,殆未見其衝氣機也。
79
題趙大年鶴鹿圗。
80
趙令穰與其弟令松,以宋宗室子精為文史,而旁通藝事,所以皆無塵俗之韵。今觀令穰所畫《鶴鹿圗》,叢竹幽汀,長林豐草,其思致宛如生成。余隱居仙華山中,時與麋鹿為友,每坐白雲磴上,教鶴起舞,故得其情性為真,開巻視之,使人恍然自失。
81
題李伯時:飛騎習射圗。
82
濂屢見李伯時飛騎習射,圗其描寫,位置如一所,畫錦袍乗馬者四人,前一人揵而馳,反首左顧,右手拽繡毬於馬後箭中毬上,次一人彎弧斫鬉,作放箭,勢手猶髙,舉未下樓,大防詩所謂「前騎長纓拖繡毬,後騎射中如星流」者是也。次一人,左執弓,右持三矢,其馬如飛,似欲追射毬者,最後植青楊枝于平沙,繫以絳綃,一人躍馬向前,斜晲而射之,章良能詩,所謂「紅綃低繫栁枝碧,滿滿闗弓斫鬃射」者是也。盖伯時,應奉廷試時,所見衛士班中飛騎,習射拖毬楊枝之戲,故追圖若此,其精神流動,全用篆籕,筆寫成,固不俟讃美,惜乎!此巻但存第二騎,餘皆失之,終不得其全璧,濂因據所見備書之,使讀者暸然如見,蓋亦補亡之一義云。
83
題李伯時畫《孝經圗》後。
84
右李公麟所畫《孝經圗》一巻,至正中,著作郎永嘉李孝光進入秘府,順帝詔翰林學士承㫖,臨川危素逐章補書經文,元社既屋,皇明受命,圗入晉王邸,王下教,俾濂題識其左,濂聞史皇作畫倉頡制字,本出於一源,聖人因字以著經,而善繪事者,則因經而作圗,故古之人,或繪詩與《春秋,或像論語,或畫《爾雅而圗《孝經》,尤多人觀之者,有若親逢其事,感悅而歆慕,不待辭說,而意趣自顯,則其於經似不為無助也。公麟集顧、陸、張、吳諸家之長,為宋畫第一,其圗是經,蓋取法於顧愷之勢,如雲行水流,自然有起伏之態,誠希世之寳也,然而王者之所寳,在孝不在畫也,厯代賢王,其聲光流於無窮,鮮不以能孝而致之,載諸史冊,尚可攷見。經曰:昔者明王事父孝,故事天明。事母孝,故事地,察長幼順事,故上下治。斯言至矣,願王日加之意焉。
85
《題織圗》巻後
86
宋髙宗既即位江南,乃下勸農之詔,郡國翕然,思有以靈承上意。四明樓璹字夀玉,時為杭之於潛令,乃繪作耕織圗,農事自浸種至登廩,凡二十有一蚕事,自浴種至剪帛凡二十有四,且各繫五言八句詩于左,未㡬,璹召見,遂以圗上進云:「今觀此巻,蓋所謂織圗也。逐段之下有憲聖慈烈皇后題字皇后姓,吳配髙宗,其書絶相類,豈璹進圗之後,或命翰林待詔重摹,而后遂題之耶?巻嘗藏小谷余先生家,其後有雙岩鄭子,有「困學鮮于伯㡬所跋。二公當時名流翰墨,皆可寳玩雙岩,謂題字為顯仁,韋后所書,則恐未然也。嗚呼!古昔盛王,未嘗不以農事為急,豳風之圗,不見久矣,有若此巻者,其尚可獲之耶?
87
題蛺蝶圗後。
88
右蝶戲長春圗,乃院人馬逺子名麟者,所畫美人樸頭蝶筆,勢圎勁意,非李伯時不能到,二畫皆絶品也。舊時曾落宮掖,故其間有上兄永陽郡王及楊妹子之字妹子,縱能工書作畫未必能及此題者,専指祐陵以為言,則恐不然也。
89
題栢庵圗後。
90
上黨馬君庭,堅其幼也,父名之以栢長,遂築室而居,曰栢庵及主事勲曹,轉閩省檢校官,不至庵中者頗久,乃命盱江監瑜畫為圗,時展玩之,而其僚友員外郎王彥和實為之記,庭堅來京,復請濂題其後傳有之,鬯臼以掬,說者謂掬栢也掬栢性堅緻,有脂而香,故古人破為臼,用以搗鬱。嗚呼!栢之徳與申椒胡繩同,又不特嵗寒後凋而已,庭堅之父,托此而訓名,其知之深而望之至哉?庭堅不惟奉以自名,且以名其室,是跬步不忘乎親矣,不忘乎親者,庸非孝乎?昔者蘇文公命其二子曰軾、轍,且知軾之不外飾,而車仆馬弊,患不及轍,其後咸如文公之言,今庭堅所守貞勁,而芳譽逺聞,有無愧於栢者,知子莫若父,信哉!或謂庭堅樹栢築庵,乃為肥遁之計,非至論也。
91
題七才子圗。
92
右七才子圗,蓋唐檢校左僕射、同中書門下平章事韓滉所作。滉善書,得顛旭筆,意畫則與宗人韓幹齊名,其妙不待賛也。宋宣和間,嘗入御府,故用小璽識於前後,其第六璽乃帝筆二字,見於《義雲章及林罕偏傍記》,或者以此圗乃祐陵所臨,祐陵作畫,固有晉唐風致,然畫後必有署押,予於中秘屢見之,因知其非也,或又歸之邱文播文,播雖亦畫七才子,其運思平,凡烏足以敵是哉?黄金白璧可得,而此巻未易得尚永寳之。
93
題梁楷羲之觀鵝圗。
94
梁楷,東平相義之後,善畫人物,鬼神學於賈師古。宋寜宗時為畫院待詔,賜以金帶,不受,掛於院中而去,君子許有髙人之風,或者但知筆勢遒勁,為良畫師,且又謂其師法李公麟皆誤矣。
95
題墨本黃庭經後。
96
余嘗見黃素黄庭上下織成𤣥蘭中用丹砂作界道,其絹精甚,細視之不見絲縷,相傳為王羲之書。蓋明州刺史李振,景福中遺朱友文者。友文,梁太祖之子,後封博王。博王薨,竟屬陶榖家,尋為大師李諱所獲,復入宣和內府。宋籙既訖,流落人間。鮮于伯機以重貲購得用樓閣錦裝潢成軸,題其籖曰「琹心玉文」。趙子昻為之賦詩,定為上清真人楊許所書,且稱其飄飄然有神仙之氣,而伯機亦自謂生平書法,得之於此為多,不知何時又歸。喬簣成湯垕二氏,喬字仲山,湯字君載,最號藏書之家,今則又入中祕矣。予屢閲之,其字體絶與墨本不同,竟不能別其何者為真也。豈楊與許之跡,其實有異於羲之耶?楊櫄氏出示此卷,因備志於其後,庶㡬同志之士有以訂正之。
97
題唐摹東方朔畫像賛。
98
右唐人所摹柬,方朔畫像賛,圭角混融,而光精燁然,非深知晉人筆法者不能予,在中秘獲觀,褚登善鈎榻黃庭經,與此正同,雖紙墨亦不殊信可寳也。
99
《題李霽峯先生墓銘》後。
100
濂兒時,伏讀霽峯先生所撰《大都賦》,即慕艷其人,逮長受經》於黄文,獻公為言先生博學而能文,議論英發如寳庫宏開、蒼璧、白琥、黃琮、𤣥圭,雜然而前陳,光彩照耀,不可正視,蓋豪傑之士也。未及往見,而先生竟觀化冥冥之中,後三十年,而公復薨逝又二十年,濂亦髪種種而視茫茫矣,慨念疇昔,有志弗強,賢者不能往,親幸獲親者又不能盡傳其所學,可勝歎哉!先生之曾孫象賢,與濂胥㑹南京,出公所撰墓銘及文集序,相示三復之餘,益重耿耿,象賢名世,嗜學而有文,今試藝銓曹,擢官鄜州,別乗先生為有後矣。
101
題張如心初修譜敘後。
102
浦陽、仙華為屏大江為帶中,橫亘數十里,而山盤紆,週遭若城,洵天地間秀傑之區也。産于斯者,族每繁衍而悠長髙智逺畧之士,多由他郡徙居之,若大羽之喬林,巨鱗之滄海,其間有龍溪張氏,予嘗敘其得姓,受氏為神明之胄,流傳貴顯,已詳見他世家列傳中,即敘所謂北走中原,逺探周漢,究先民之所生,南走吳越,近搜吳寜吊大夫之遺墟者是也。宋季自東陽白鹿山來,遷諱祚字叔元者,以安撫司提鎮鎮浦陽,喜其山水饒沃,而浦之東西,又有麟溪、鄭氏、合溪、黃氏、深溪、王氏、左溪、于氏、褭溪、吳氏,各相規以道徳,相敦以孝弟,相勉以詩書,積嵗既久,上下相安,軍民之間,匪但臂指相似,抑有家人婦子之意,遂卜龍溪之側而家焉。敘所謂樂其山水風俗之美,與其民信且親而遂家焉者是也。提鎮公而下,七世于茲,子孫之蕃,即已踰百,登仕版者十有餘人,今固祖孫父子兄弟、妻妾生卒墳墓厯厯可數過此,而服盡代疏,或遷徙之靡常,盛衰之不一,竟相視如途人者有矣,於是有圗譜之設,以提鎮公為浦陽,始祖吳寜以前不之及,而此后之子若孫,皆備書焉。敘所謂世系之推源者,上逮弗逺族屬之登載者,下逮未蕃,然今日之近,後日之逺也,今日之寡,不為後日之蕃哉?吾惟盡造端托始之意,使後人可繼而已者是也。嗚呼!世代綿延,莫不有徳焉,如翼運扶明,賛化宣治,世國世家,公子公族者弗論矣,亦有孝友足以宜家,禮樂足以摩俗,功力足以利民,其視前不無稱異,然而克昌厥後,曾無少遜者何也?因思提鎮公之鎮浦也,四方雲擾,而百里之中,庭戶晏然,行者無褁糧之苦,居者無捍闗之虞,官府賴其保障以成治化提鎮,公之及物,可謂侈矣,迨及子孫,又能孝弟力田,問道講藝,升其堂則箕引而裘隨,周其廡則壎唱而箎和,臨其階則珠聨而玉綴提,鎮公之後嗣何多賢哉?吾聞周文公之造周也,卜年七百,卜世三十聿後,子孫積徳數為過之,則提鎮公之流傳,寜有既耶?積久愈昌,數世之後,將振振繩繩,懸龜繫魚,秉釣當軸,以見天地報稱之意者,今其世孫慶元,學論如心,公初修譜事,夫如心公因濂景仰,平時獲拜于月泉里第,謂其查滓竭盡,內外瑩徹,足以濯人肺腑,徳藝淵深,不能涯涘,接人於神氣之㣲,而嘆為前軰之不可及者,今復于譜而見之耶?其介子正卿,亦舉明經為浦學諭,與予曾同硯席謁予題識,予欲為推原本始,分別流派,固如心公之所不言,又欲為援情論道,稽禮立法,則又如心公之所能言,予且烏乎言哉?予特敬公之為人,善是譜之誠,而信㣲而彰,確守弗失,將流衍於無窮也,故為題,其意緒如此。時皇明洪武己未秋九月朔旦,嘉議大夫、翰林承㫖、學士、知制誥、兼修國史潛溪宋濂書,題葉賛玉墓銘》後。
103
余在浦陽,與貴溪葉先生賛玉,交先生之子,名愛同性,穎悟特甚,嘗引之升樓,出經題試之,至正己丑,先生父子皆別去,不數年,天下大亂,聲跡不相聞者二十三年矣。洪武辛亥之二月,予考試春闈,及榜出,有葉孝友名,乃貴溪人,恐為先生之子,復以名不同為疑,時車駕將幸臨濠,是月壬申,㑹闈試事,方畢,癸酉,即親策于廷,甲戌,臚傳進士名午門外,即日謝恩,趍青宫聽注,授寫職名,為凡偶進而分拈之,孝友得為平鄉丞,戊寅,錫宴中書堂,予被酒上馬出,有從傍呼曰:君非宋學士邪?」曰:「然」。曰:「子為誰?曰:我葉愛同也。於是下馬執手相慰勞,問何以更名,乃知有司誤以其字聞,復問先生安否,則作土中人已六年矣,為之悲喜交集,喜則以先生有子悲,則以先生之學僅止於斯也。嗚呼!二十三年之間,人事變遷,何所不有?老身幸未死,得與孝友一接,豈非天哉?然昔見孝友時,兩髦初勝簮耳,今則以文辭,第奉常年,且三十有八矣,余之顛毛欲不種種,尚可得乎?俯仰古今,而不知中心之慘慘也!孝友以蔡君淵仲所撰墓銘相示,因題其後而歸之。
104
《題吳節婦詩後》
105
余自壯年,則聞臨川吳節婦黃氏貞而甚文,及頃嵗承乏,史館總裁,有元一代之史,四方以節婦狀來上者甚衆,余心存黃氏事,欲為立傳,而有司獨逸之,殊竊恨焉。今年黃氏之從孫吳君伯宗,以其所為教子詩示余,稱黃氏年二十七,而夫泰發賈死江湖間,二子一女幼,黃氏苦心瘁形慈,鞠嚴教詩,其教之一端也,余誦其辭,愈歎異焉,婦人之不貳其志者,古多有之矣,而未必能文也,間有能文者矣,其行未必皆善也,在孔子刪詩之時,三百餘篇之中,求其備是二者惟共姜之柏舟為然,其時去文武周公之化未逺,猶且若是,況今又二千載之後,而黃氏獨有之,豈不尤為難能矣乎?其難能如此,而史遺之,誠可恨也!然共姜之事,初未嘗有傳,特以其詩見取於聖人,而傳黃氏之詩自誓之,堅與之死,靡他之語無異,至於教子,則深計逺慮,以聖賢之道望之有,殆非栢舟之所能過,誠使後世有鉅人君子者,出采而録之,其傳世無疑矣,惜乎余不足以張之也!雖然,安知來者無其人乎?伯宗慎守以俟之可也。
106
《題李節婦傳》後。
107
婦人以節稱,乃其至不幸也,與其執之死靡他之誓,曷若詠君子偕老之辭哉?然而一與之醮,終弗改其操,身雖不幸,而其苦節則有可尚者已。若朱氏婦璹,豈非其人哉?嗚呼!婦以節旌者固多,而其事則殊有慕夫家貴冨而不忍去者,有年壯多子而不易割恩者,有不能氷雪其行,姑盜名以欺世者。璹之父母納李,實為贅壻,合婚甫十日,實賈遼東,遂溺死於海濤。誓不更適,養父母終身,且依弟珍以居,信誓堅確,其皦如出日者歟?揆前三者,其無一之可疑者歟?斯所謂貞節婦矣。張侍講以寜傳以顯之,孰謂非宜?或者猶以未得旌褒為恨,然旌表朝廷事也。
108
《題天台三節婦傳》後
109
余脩《元史》:時天台以三節婦之狀來上,命他史官具藁,親加刪定,類入《列女傳》中,奉詔刻梓行世。先是,㑹稽楊㢘夫為之作傳,其事頗多於史官,盖國史當畧私傳,宜詳其法則然也。近與台士㳺嘗詢之,則㢘夫所載猶有闕遺者,因摭其言補之。杜思綗娶沈沈,生三女,及子勤而死,繼室宗媛,秘書丞陶誼女兄也,生一女,思綗亦仁宗媛,棄膏沐弗御,上奉七十之姑,獲其懽心,下視沈之子,不翅親育,十八年間,悉畢其婚姻,嵗丁未,九月壬寅,台城陷,火燄燭天,宗媛䕶姑柩,不忍他適,為兵所縶,驅之行,宗媛不從,兵怒剚刅於頸,深入二寸餘,不見血而沒,瀕死無他言,惟念勤不置,曰:勤茍不存,吾尚何望哉?宗媛妺,宗婉、歸周,本亦同日死於水,誼婦王淑見事急,抱其子名長已者屬傳,姆曰:持以歸其父,長已存,吾不死矣!乃被髮亂走,明日事定,求之不得,淑見夢媵人曰:吾義不辱身赴南隣杜氏井死矣!所懐簮珥,亦投其中,可聞!漢生知之,漢生其夫字也。媵人以告黎明,覔之皆在焉,實十月乙巳也。然人之受刅無血者,宗媛則以之淑,雖死其精靈,猶能動物不亂,是知貞節之人,其超絶誠,與常人殊薦,紳家相訾嗸者,輒斥曰:女子婦人、女子婦人猶有是」。嗚呼!
110
《題李敘山長妻姚元靖夫人墓銘,後濂居金華時,嘗學經於淵。穎先生吳公之門,見當塗李公仲羽寄先生詩,一通興寄幽邃,有不可企及之妙,因叩其問學淵源所自。先生為之言曰:當塗有姚四清徵君者,時之碩士也。仲羽與兄伯羽嘗師事之,而仲羽之父青山府君,復以經學文辭著聞。仲羽兄弟既得賢父師如此,故其所成,就有大過於人者。伯羽之文,簡宻嚴奧,一辭弗茍。仲羽之文,豐腴縟麗,五采爛然。延祐丁巳,伯羽試京都,庚申,仲羽試江浙行省,皆預薦舉,又先後出為校官,當世之人,恒稱之為二李焉,濂已謹識之。及來金陵,始職仲羽之二子,宗泰、宗茂、文行、凝峻俱為名儒,而宗泰尤為夏國余忠愍公所器重,濂益知先生言為可信,而其家文獻之猶足徵也。及觀吳文正公所述仲羽《母夫人姚氏墓銘》,備言夫人通經史,教二子極嚴,向學少怠,為之不食不語夜,而讀書必持敝衣在傍綴之,夜分不止,又知仲羽兄弟之所成就,雖有藉於賢父師,而其出於夫人之教者,夫豈少哉!嗚呼!昔之鉅儒,因母訓成名,見諸紀載者,每班班可考,有若夫人之賢,實與之異世而同符也,濂因詳著之,欲其後裔知夫人家法之嚴,而問學淵源有不可廢者如此,夫人衆行,則誌文具列之,茲不復深論也。誌文所書,和中即四清夫人之兄,習即伯羽翼即仲羽,山長即青山府君甥,舅父子皆以文鳴,而夫人亦精于詩,有《梅窗集傳》世一何盛哉?銘辭凡三十言,皆文正公手筆,而并自署其名,餘則仲羽書之。其繫銜以集賢直學士奉議大夫者,文正公自為國子祭酒之後,即歸隱宜黄山中,延祐戊午春始詔以今官起之行,至儀真病作,不復上渡江憩金陵修書纂言》,此蓋作銘之嵗而年正七十矣。其文已刻于支言八十一卷,文皆不殊,惟貨財作貲産云。
111
《文憲集》巻十三
URN: ctp:ws332470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