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維基
-> -> 卷十一·志謁誄

《卷十一·志謁誄》[查看正文] [修改] [查看歷史]

1 故試大理評事裴君墓志君之諱字,考之史表皆不詳。元和十四年卒,志亦是時作也。
2 裴氏之昭,《說文》:廟昭穆,父為昭,南面。子為穆,北面。系從父坐。昭,音韶。曰贈戶部尚書諱某。諱守真。穆曰起居郎諱某。諱僑卿。生均州刺史諱某。諱叔猷。均州與其弟大理大理,名伯言,為刑部員外郎,贈大理卿。更為刑部郎,用文史名於朝,善杜禮書。長子曰某,長子,叔猷之長子也。射進士策,不中。去過汴,韓司徒弘迎取為從事,弘為汴州刺史、宣武軍節度使。以聞,拜太子通事舍人,進大理評事。當伐蔡及鄆,蔡,謂吳元濟。鄆,謂李師道。汴常為軍首,贊佐有勞。既事,將侍太夫人於京師,道發疽,子余切。元和十四年月日,終於河南敦厚里。年若干,字曰某。弟某,以其喪歸葬於某縣某里。未果。娶,有男子二人,女一人。男之長曰某,通兩經,始杖且廬。銘曰:
3 世守不遷,秀於士鄉。不利有司,爰客於梁。謂射進士策不中,去為汴州從事。汴,大梁也。梁委其躬,乃相戎政。宮人理屬,人,一本作臣。宮人,謂為太子通事舍人。理屬,進大理評事也。仍受國命。南蔡北曹,北曹,亦李師道也。師道有鄆、曹、濮等十二州。五載首兵。柔剛輔理,平視太平。馬牛既寧,謂放牛歸馬,皆獲安寧也。告養於京。即上雲將侍太夫人於京師。棧車草草,我來周道。《詩》:有棧之車,行彼周道。棧車,役車也。周道,洛陽。棧,仕板切。載饑載勞,神奪其孝。形經於洛,魂其焉如?庶終爾誠,陰侍裏閭。膳飲不違,有弟之恭。既安且盈,厥志斯從。銘之故人,以慰爾衷。
4 故大理評事柳君墓志注具本篇。元和六年在永州作。
5 晉之亂,柳氏始分,曰耆,為汝南守,居河東。耆父景猷,晉侍中,有二子。長曰耆,為汝南太守。少曰純,為平陽太守。又五世曰慶,相魏。耆子恭,後趙河東太守,恭曾孫輯,宋州別駕,宋安郡守。緝子僧習,與豫州刺史裴叔業據州歸魏,為揚州大中正。僧習子慶,字更興,後魏侍中、左僕射。魏相之嗣曰旦,旦,字匡德。仕隋為黃門侍郎。其小宗曰楷,《禮記》:別子為祖,繼別為宗,繼禰者為小宗。旦二子:長曰則,次曰楷。以其居次,故為小宗。至於唐,刺濟、房、蘭、廓四州。楷生夏縣令府君諱繹。繹生司議郎府君諱遺愛。皆葬長安少陵原。遺愛生御史府君諱開,葬南陽。其嗣曰寬,字存諒,讀其世書,揚於文辭,南方之人,多諷其什。頗學禮而善為容,《漢·儒林傳》:徐生善為頌。師古注:頌讀為容。蘇林注:《漢舊儀》有二郎為此頌貌威儀事。容謂容貌威儀之事。修吏事。始仕家令主簿,進左驍衛兵曹,試大理評事,為嶺南節度推官、荊南永安軍判官。府罷,為游士,出桂陽,桂陽郡郴州。下廣州,中厲氣嘔洩,卒於公館。元和六年八月七日也,年四十七。前娶瑯琊王拱子。拱,國子祭酒。後娶河東裴陵子。陵,告成令。裴氏之出曰裴七。
6 君之從弟以君之喪歸,過零陵,哭且告於宗元曰:「吾伯兄從事嶺南,其地多貨,其民輕亂,能以簡惠和柔,匡弼所奉,假守支郡,海隅以寧,鬥很仇怨,敦諭克順。從公於荊,綏戎永安,仍專郡治,政用休阜。是時蜀寇始滅,蜀寇劉闢。邦人瘡痍,懷君之澤,咸忘其痛。其理也惠,而不施之於大;其行也和,而不至於年;其言也文,而不顯其聲。今將以某月日葬,茍又不得令辭而志焉,是無以蓋前人之大痛,敢固以請。」嗚呼!余懼辭之不令以為神羞,餘曷敢不諾。銘曰:
7 柳族之分,在北為高。充於史氏,世相重侯。自慶以下四世為相封侯。重侯累將字出《後漢》。中書之世,實曰蘭州。蘭州,謂楷。夏縣政良,夏縣,謂繹。司議德優。司議,謂遺愛。營營御史,御史,謂開。乃佐元侯。惟君是嗣,其政克修。儲闈補吏,謂為家令主簿。環衛分曹。謂為驍衛兵曹。南越之龐,從事以寧。永安披攘,薦仍於兵。是董是經,既柔且平。浩浩呻呼,革為和聲。胡不使壽,而奪之齡?柩於海ヂ,ヂ,海之餘也。ヂ,而緣切。柩,一作挺。壙于鄧邦。壙,穴也,謂塹葬南陽。壙,苦謗切。厥弟孔哀,惟行之恭。呱呱小子,呱,音孤。而不廬。,音崔。充充令妻,ヮ首而居。《禮記》:男子免而婦人ヮ。ヮ,以麻約髻也。ヮ,莊華切。鳥獸號鳴,助我踟躕。《禮記》:鳥獸喪其群匹,越月逾時,則必反巡過其故鄉。鳴號焉,踟躕焉,乃能去之。刻此悲辭,藏之奧隅。《爾雅》:西南隅謂之奧。
8 故秘書郎姜君墓志元和十四年柳州作。
9 秘書郎姜,音諤,或作。字某,開元皇帝外孫也。母,玄宗女新平公主。始,楚國公皎與上游,益貴幸,皎與玄宗有龍潛之舊。先天二年,預誅竇懷貞等,以皎為銀青光祿大夫、工部尚書,封楚國公。子慶初,得尚某公主,皎子慶初,生未ㄧ,玄宗許尚主,後淪落二十年。李林甫為相,即皎之甥,從容奏之。天寶十載,詔慶初尚主,授駙馬都尉。生。生三日,上曰:「他物無以餉吾孫。」即敕有司,以第六品告與緋衣銀魚,得通籍出入。凡名是官,七十某年終不徙。然其間在蜀、漢、荊、楚以大諸侯命守州邑,輒以勞稱。時缺則復命。好游嗜音,以生富貴,畜妓,能傳宮中聲,賢豪大夫多與連歡。後加老風病,手足奇右,奇,音畸,一作。可用,不能就官。士有載酒來,則出妓搏髀笑戲,髀,音陛,股也。觀者尚識承平王孫故態。元和十四年月日終。桂州都督、御史中丞裴公桂管觀察使裴行立。曰:「噫,帝戚也,葬不可以廉。」為具物祭以豚酒。月日葬州東南一里。子某,年若干。母曰雷姬。銘曰:
10 始賤終貴,於世為遂。幼榮老窮,在物為兇。均之得喪,誰缺誰豐?若君者銀朱於始生,鐘鼎以及壯。不矍矍進取,矍,居縛切。矍矍,疾走貌。不施施於驕伉。左弦右壺,樂以自放。雖老而客死,未嘗戚乎己。與夫拳拳恐悸,蒙諂負義,得之拘拘,榮不蓋愧,以終其身而不能止者,不猶優乎!
11 亡友故秘書省校書郎獨孤君墓碣貞元十八年藍田尉作。
12 嗚呼!有唐仁人獨孤君之墓,於其父太子舍人諱助之墓之後。自其祖贈太子少保諱問俗而上,其墓皆在灞水之左。灞水,出藍田谷,北入渭,隸長安。灞,音霸。今王父營陵於其側,故再世在此。嗚呼!獨孤君之道和而純,其用端而明,內之為孝,外之為仁,默而智,言而信。其窮也不憂,其樂也不淫。讀書推孔子之道,必求諸其中。其為文深而厚,尤慕古雅,善賦頌,其要咸歸於道。昔孔子之世有顏回者,能得於孔子,後之仰其賢者,譬之如日月而莫有議者焉。嗚呼!獨孤君之明且仁,如遭孔子,是有兩顏氏也。今之世有知其然者乎?知之者其信於天下乎?一本作今之世有知其然者其信於天下乎,少四字。使夫人也夭而不嗣,世之惑者,猶曰尚有天道。嘻乎甚邪!君諱申叔,字子重,年二十二舉進士,貞元十三年,申叔中進士。又二年,居父喪,未練而沒。《禮記》:三日而食,三月而沐,期而練。練,小祥也。蓋貞元十八年四月五日也。是年七月十日而葬,鄉曰某鄉,原曰某原。嗚呼!君短命,行道之日未久,故其道信於其友,而未信於天下。今記其知君者於墓:韓泰安平,南陽人。李行諶元固、其弟行敏中明,趙郡贊皇人。柳宗元,河東解人。崔廣略,清河人。餘人皆有名字,此獨言廣略,當是脫誤。韓愈退之,昌黎人。王涯黃津,太原人。呂溫和叔,東平人。崔群敦詩,清河人。劉禹錫夢得,中山人。李景儉致用,隴西人。嚴休復玄錫,馮詡人。韋詞致用,京兆杜陵人。
13 故襄陽丞趙君墓志趙公矜之死,自貞元十八年至元和十三年,凡十七載之久,來章乃能求於人所不知者而歸之。公此志非以神其事,所以大其孝也。十三年作。
14 貞元十八年月日,天水趙公矜,其先河南新安人。年四十二,四,或作三。客死於柳州,官為斂葬於城北之野。元和十三年,孤來章始壯,自襄州徒行求其葬,不得,徵書而名其人,皆死無能知者。來章日哭於野,凡十九日,唯人事之窮,則庶於卜筮。五月甲辰,卜秦誗直廉切。晏本作利。兆之曰:「金食其墨,而火以貴。其墓直醜,在道之右。南有貴神,塚土是守。《書》:宜於塚土。塚土,社神。乙巳於野,宜遇西人。深目而髯,《漢書》注,在頤曰須,頰曰髯。其得實因。七日發之,乃覯其神。」明日求諸野,有叟荷杖而東者。荷,擔也。問之,曰:「是故趙丞兒耶?吾為曹信,一云於是。是邇吾墓。噫,今則夷矣。夷,平也。直社之北二百舉武,《禮記》:堂上接武,堂下布武。武,跡也。吾為子焉。」《說文》:朝會束茅表位曰。《春秋》:置茅表坐。,子悅切。辛亥啟土,有木焉,發之,緋衣糸取衾,《周禮》:三入為纁,五入為糸取,青赤色。糸取,將侯切。凡自家之物皆在。一無自字。州之人皆為出涕。誠來章之孝,神付是叟,以與龜偶,不然,其協焉如此哉?六月某日就道,月日葬於汝州龍興縣期城之原。夫人河南源氏,先歿而之。矜之父曰漸,南鄭尉。祖曰倩之,鄆州司馬。曾祖曰弘安,金紫光祿大夫、國子祭酒。弘安弟弘智,《唐史》有傳。始矜由明經為舞陽主簿,蔡帥反,貞元十五年,淮西節度使吳少誠反。犯難來歸,擢授襄城主簿,賜緋魚袋。後為襄陽丞。其墓自曾祖以下皆族以位。《周禮》:墓大夫,令國民族葬而掌其禁令,正其位,掌其度數。注:令族葬各從其親。位,謂昭穆也。以,一作在。時宗元刺柳,用相其事,哀而旌之以銘。銘曰:
15 誗也挈之,挈,謂鉆龜也。挈,音契。信也之,有朱其紱,神具列之。懇懇來章,神實恫汝,恫,音通,痛也。錫之老叟,告以兆語。靈其鼓舞,從而父祖,孝斯有終,宜福是與。百越蓁蓁,音榛。羈鬼相望,音忘。有子而孝,獨歸故鄉。涕盈其銘,旌爾勿忘。
16 故溫縣主簿韓君墓志貞元十六年作。
17 有唐故溫縣主簿韓慎,字某,漢弓高侯其先也。韓王信子頹當,封弓高侯。徙於南陽,傳世至今唐侍中諱瑗,瑗,字伯玉,高宗時為相。克用貞亮,奮於國難。侍中兄子郢州刺史諱某,某生御史著作郎諱某,某生尚書庫部郎中、萬州刺史諱某,郢州、著作郎、萬州刺史,史皆不詳其名字。嗣以文行大其家業。君,萬州長子也,萬州三子:慎、豐、泰。以父任為建陵挽郎,肅宗山陵。累調授王府參軍、襄州襄陽尉,至於是邑。貞元十六年,又調於天官署河陽丞,未拜,十有一日,暴病,卒於長安永崇里先人之廬。又十有二日,龜策襲吉。襲,因也。謂龜筮皆吉。於咸陽洪瀆原先人之墓,禮也。先三日,外姻家老《左氏傳》:士俞月,外姻至。謀為之志。季弟泰泰字安平,亦為祠部郎中。哀不能文,故托於友焉。嗚呼!生也以其弟之恭,知君之為友。沒也以其弟之戚,知君之為愛。惟友愛出於孝,移於忠,施於人事,無往不達。餘故得受其辭,書於石曰:
18 友而愛而,忠孝宜之。貌稱其行,行稱其詞。賤而不壽,為善是悼。於祖考,初筮攸告。《易》:初筮告。季也之純,置哀無垠。終窶且貧,《詩》:終窶且貧。窶,郡羽切。控於仁人。備物稱家,《禮記》:仲由問喪具,子曰:「稱家之有無」。其儀式陳。爰相其悲,載刻茲氏。
19 東明張先生墓志張因死於封,時公在永,封與永近,故其徒從公志墓。
20 東明先生張氏曰因,嘗有以文薦於天子,天子策試甚高,因舉詔策。以為長安尉。一年,投去印綬,願為黃、老術,詔許之。因乞為道士,上許之。居東明觀三十餘年,受畢法道行峻異,得眾真秘書訣,,籍也。聚經籍圖史,侔於麟閣。漢有麒麟閣,藏書之府。以弟回降秩封州,先生曰:「吾老矣,支體不可解也。」遂從以去。明年,回之子襲死,哭之慟,遂病。既亟,以命回曰:「吾生天寶訖貞元乙酉歲十月,乙酉,當是貞元二十一年。今死於汝之手,盈吾志矣。京師,吾生也,畢原,先人之歸也,畢原,在長安,文王所葬處。必以返葬。」乃自為志而卒。明年元和元年。正月某日,葬如其言。弟子某等為碑以志於墓。辭曰:
21 匪祿而康,匪爵而榮。漠焉以虛,充焉以盈。言而不為華,光而不為名。介潔而周流,苞涵而清寧。幽觀其形,與化為冥。寂寞以成其道,是以勿嬰。世皆狂狂,奔利死名。我獨浩浩,端一以生。或曰:「先生友悌以遁,慈幼以死,若不能忘情者何耶?」吾曰:「道去友耶?去慈耶?從容以求,其得之耶?湯皿莽很悻,{悻,亦很也。{湯皿,音蕩。很,下懇切。悻,下耿切。舊本,悻作宰。胥山沈晦謂當作悻。}}道之非耶?且夫虧恩壞禮,枯槁憔悴。上音樵,下音萃。隳聖圖壽。隳,規切。離中就異。然與神鬼為偶,,《說文》云:有所吹起。,許勿切。字,見《夢歸賦》注。頑然以木石為類。倥侗而不實,倥侗,音空同。窮老而無死。先生之道,固知異夫如此也。」乃書於石以紀。
22 虞鳴鶴誄並序作之年月不可考,然公謂羈貫相親,又云交歡二紀,蓋公生於大歷八年,自羈貫及二紀,當是貞元十四五年間矣。
23 維某年月日,前進士虞九皋,字鳴鶴,終於長安親仁里。既克葬於高陽原,二三友生皆至於墓,哀其行之不昭於世,追列遺懿,求諸后土,申薦嘉名,實曰恭甫。乃作誄曰:
24 吳、虞之分,《史記》:武王克殷,封太伯之後為二國:其一虞,在中國,其一吳,在蠻夷。爰宅上陽。僖五年《左傳》:晉侯圍上陽。注:上陽,虢所都。今云虞宅上陽,未詳。其後優游,在越為鄉。虞氏世為會稽人。會稽,越國。延、詡輔漢,後漢永平三年,延為太尉。八年,為司徒。十四年,自殺。延,字子大,陳留東昏人。順帝時,詡官尚書令。詡字升卿,陳國武平人。詡,況甫切。恢定封疆。東徙之賢,時惟仲翔。《吳志》:虞翻,字仲翔,會稽餘姚人。曰預曰喜,在晉克彰。虞喜,字仲寧。弟預,字叔寧。翻之族也。義篤斯文,有其芳。《說文》:,馨香也。,毗必、薄結二切。秘書多能,垂耀於唐。世南,字伯施,太宗時為秘書少監。洎於漢陽,世德以昌。漢陽,沔州郡名。九皋父當,終沔州刺史。毗贊尚父,九皋父當為郭尚父從事。休徵用陽。惟我先君,並時翱翔。翱,牛刀切。翔,音祥。洽主記室,據公先表父鎮掌書奏,蓋與當共事。洽,當作狎。蔚其耀光。實契伯仲,永永不忘。
25 漢陽元子,實紹其美。傳襲儒風,彪炳文史。《選》:符採彪炳。注:玉之橫文也。克恭以孝,惟禮是履。譽洽於鄉,論為秀士。《禮》:命鄉論秀士。注:秀士,鄉大夫所考有德行道藝者。百郡之選,業於京師。昧沒騰藉,乘凌蔽欺。生之始至,則奮其儀。退默以謙,默,一作然。人悅而隨。名卿是挈,先進咸推。方出群類,振耀於時。禍丁舅氏,漂淪海沂。捧訃號呼,匍匐增悲。喪有幼主,禮或多違。熟徇於名,而不是思?投袂就道,乘艱若夷。竭誠喪具,申敬裳帷。萬里來復,祗於墓。遽不凌節,儉而有度。由其溫恭,守以貞固。行道咨嗟,觀禮興慕。復從鄉賦,煥發其華。克不再舉,聞於邦家。倚閭千里,觀詠斯多。姻族盈門,載笑且歌。君之不淑,名立志沮。慶歸其鄉,身終逆旅。生死已間,壽觴方舉。賀書在途,委骨歸土。哀歡易地,吊慶交戶。神胡不仁?降此大苦。嗚呼哀哉!
26 惟昔夏口,羈貫相親。鎮為嶽鄂都團練判官,當為沔州刺史,故公與九皋相善。夏口,鄂州也。羈貫,角也。《穀梁子》云:子生羈貫,成童不就師,父之罪也。貫,與同。通家修好,講道為鄰。既冠於阼,音祚。思致其身。升於司徒,《王制》:命鄉論秀士,升之司徒,曰選士。及爾繼年。貞元九年,公舉進士。交歡二紀,莫間斯言。愉乎其和,確爾其堅。更為砥礪,砥,音紙。咸去韋弦。西門豹以性剛急,常佩韋以自戒。董安於以性寬緩,常佩弦以自警。今則遽已,吾其缺然。嗚呼哀哉!
27 誄行謀謚,音示,行之跡也。惟古之道。生而無位,沒有其號。惟是友生,徘徊顧悼。爰用壹惠,《表記》:先王謚以尊名,節以壹惠,恥名之浮於行也。幽明是告。溫溫其恭,惟德之經。先民有作,今也是旌。嗚呼恭甫,欽此嘉名。
28 故處士裴君墓志君諱、字不可得而考,惟曾祖寧州公,即裴守真也。據《傳》:守真之子六,次曰耀卿,相玄宗,又其次曰僑卿,即起居郎。故《志》曰起居郎,即丞相弟也。員外公,求之表系,其名俱不詳。中丞公,即裴行立。守真之《傳》曰:曾孫行立。而此志謂與裴君為弟兄,其系蓋明甚。元和十四年,柳州作。
29 河東聞喜裴君聞喜,縣名,在唐屬絳州。裴君諱、字不可得而考。諱某,字某,好學未仕,年若干,元和十四年月日,終於京兆渭南墅。承與切,田廬,又洲嶼。君之弟中丞公,督桂州,命其僚柳宗元元和十二年,以御史中丞裴行立為桂州都督、桂管觀察使。公時為柳州刺史,其管內也,故云其僚。以銘。君之出,河間邢群以狀來告曰:「曾祖諱某,諱守真。寧州刺史,贈戶部尚書。祖諱某,諱僑卿。起居郎。父諱某,諱伯言。尚書刑部員外郎,議官及浮圖事獨出,載在史冊。以八使行天下,當河北道疑危頑很難處分之地,分,扶問切。一無分字。用天子命,制斷得宜,於時為第一,建中元年二月,命黜陟使十一人分巡天下,刑部員外郎裴伯言為幽、冀、澤、潞、磁、邢等道黜陟使。天下皆仰以為相。會疾終,再贈至大理卿。」長老咸曰:「裴氏世積德,起居,丞相弟也,丞相名耀卿,字煥之,事玄宗為丞相。以文史用,大理,名世人也,咸聞而不大。」君以友悌愨植,承其休光,幽而不揚,豈天鐘美於中丞,嗇而不克並耶?不然,君無位以夭,其可問哉?君前娶韋氏,成都少尹士謨女。生二子,字曰某,名曰某。字、名二字誤。以文敏,中丞公尤愛幸,恆從,不幸卒於桂林。某舉明經後,娶於薛氏,無子,父き位卑。是年月日,葬渭南某里,遷韋夫人之喪,韋字,諸本作奉。自萬年來,有俟,猶異室。銘曰:
30 疇之沃沃,《說文》:疇,耕治之田。宜其嘉穀。有耕有耨,同施異祿。明昭次穆,昭,音韶。丞相之族。尚書之孫,大理之門。有慶實延,宜碩而繁。不位不年,晦於丘園。懿懿大理,惟德之元。摧佞抑釋,太史是論。即上云議官及浮圖事載在史冊也。摧佞,俗本作權佞,誤。黜陟冀幽,邦命以尊。神嗇豐福,不棄於君。渭之洋洋,爰墓其南。孝思是懷,祖考之依。郡人作銘,惟相其哀。一作不並於君。
31 覃季子墓銘本篇云永州作。《姓纂》云:覃本譚氏,避難改覃,又音尋,今嶺南多此姓。
32 覃季子,其人生愛書,貧甚,尤介特,不茍受施。施智切。讀經傳言其說數家,推《太史公》、《班固書》下到今,橫豎鉤貫,豎,音樹。又且數十家,通為書,號《覃子史纂》。又取《鬻》、《老》、《管》、《莊》、《子思》、《晏》、《孟》下到今,《鬻子》,書名。名熊,為周師,自文王以下問焉。《漢志》:鬻子二十二篇。鬻,音育。其術自儒、墨、名、法,《漢志》有儒、墨、名、法等九流。至於狗彘草木,凡有益於世者,為《子纂》又百有若干家。篤於聞,不以仕為事。黜陟使取其書以氏名聞,建中元年二月,遣黜陟使十一人分巡天下。除太子校書。某年月日死永州祁陽縣某鄉。將死,嘆曰:「寧有聞而窮乎,將無聞而豐乎?寧介而躓乎,一無乎字。躓,音致。將溷而遂乎?」溷,胡困切。葬其鄉。其鄉,所死之鄉也。後若干年,柳先生來永州,戚其文不大於世,求其墓以石銘。銘曰:
33 困其獨,豐其辱。
34 續滎澤尉崔君墓志前志,贈太傅崔公佑甫為之。佑甫既卒,而未克葬,故公續志以書其緩葬之故云。
35 太傅公既志滎澤君之葬,明年,為中書侍郎同中書門下平章事以卒。大歷十四年閏五月,以河南少尹崔佑甫同平章事。明年建中元年六月卒,贈太傅,一本云卒贈太傅,無以字。滎澤君之嗣曰膺,備物具貨入於汴,汴陷於戎,四年十二月,淮西節度使李希烈陷汴州。喪焉不果行。會世難,不幸膺亦死。膺之亞曰太素,太素,膺之弟。仕至雲陽令,求其志,將行,謫南海上。元和九年,移信中,一作州。猶有累,不克如其鄉。大懼緩慢茲久,哭命其子某,以某月日啟君之喪,至於某,葬用某月甲子,志用太傅公之辭。又命河東柳某書緩故,且志終事之年月日。
URN: ctp:ws33413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