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維基
-> -> 序

《序》[查看正文] [修改] [查看歷史]

1 序洪氏集驗方 方洪遵
2 重刊宋本洪氏集驗方序
3 此集驗方五卷,南宋·洪文安所手輯。文安名遵字景嚴,皓之仲子,以博學鴻詞中選,起家為秘書省正字,孝宗朝,官至資政殿學士。方遵登制科時,高宗因皓遠使,推恩即命遵入館。詞科中選即入館,蓋自遵始,非故事也。宋祖宗之朝,君相以愛民為務,官設惠濟局,以醫藥旋舍貧人,故士大夫亦多留心方書。如世所傳《蘇沈良方》,許學士《本事方》之類,蓋一時風尚使然。夫古人立方各有深義,今世庸醫不知其理,妄行增損,遂有學醫人費之誚。憶孫淵如先生有言:今世外科每奏奇功,而內科不能者,外科用古方,而內科不用古方之故也。餘往日刻新安程氏《易簡方論》一書,亦欲世人稍知古方本義,今複翁此書之刻,殆與餘有同心也夫。
4 吳縣石韞玉序
5 重刊宋本洪氏集驗方後敘
6 《洪氏集驗方》,惟延令季氏書目有之,知宋版外,絕無流傳之本;餘故從宋本錄副,今始付雕。其書五卷皆全,無序有目,而目共五葉,其一號、二號、四號,系舊時鈔補,茲以烏絲欄細者別之,此用汲古鈔補宋版例也。本書字句間有不同,如「黃牛角鰓」或有作「腮」者,或云「一枝」,或云「一個」,又「慢火」或作「熳火」。又黃 狀如箭竿長二三尺,頭不又者,「又」疑「叉」之誤。又洗淨寸截,捶破□壁以鹽湯潤透,□系蠹蝕處,尚有系旁可審,疑□是「縣」字,以意補之。其餘版心刻工姓名有蠹蝕去者,空之,無足重輕,不複補寫。以上各條,皆隨舉一二,以見宋刻原本如是,非涉重刊,而有訛舛脫漏也;大抵方書之字,大有關系處,在藥名、分兩、法制諸端,其餘異同可勿深論。此書刊成,求序於獨學老人,有札示餘云:昨所言交感丹,愚疑用香附太偏重。因查敝處所藏方書,乃是香附一個,配茯神四兩。尊鈔是香附一斤,竊意香附一個,無一斤重之理,恐系抄胥之誤,祈再查原本。此固慎重起見,然餘即以此方降氣湯、牙藥二條証之,一用半斤,一用五兩,是降序用之,原方一斤非誤。佞宋之癖如是如是,並附著之,以質諸深於醫理者,一正其是非雲。
7 嘉慶己卯孟秋吳縣黃丕烈敘
URN: ctp:ws335250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