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維基
-> -> 卷九

《卷九》[查看正文] [修改] [查看歷史]

1
◎古詩
2
孔子
3
聖人道大能亦博,學者所得皆秋毫。雖傳古未有孔子,蠛蠓何足知天高。桓武叔不量力,欲撓一草搖蟠桃。顏回已自不可測,至死鑽仰忘身勞。
4
揚雄二首
5
子雲游天祿,華藻銳初學。覃思晚有得,晦顯無適莫。寥寥鄒魯後,於此歸先覺。豈嘗知符命,何苦自投閣。長安諸愚儒,操行自為薄。謗嘲出異己,傳載因疏略。孟軻勸伐燕,伊尹乾說亳。叩馬觸兵鋒,食牛要祿爵。少知羞不為,況彼皆卓犖。史官蔽多聞,自古喜穿鑿。
6
7
子雲平生人莫知,知者乃獨稱其辭。今尊子云者皆是,得子雲心亦無幾。聖賢樹立自有師,人知不知無以為。俗人賤今常貴古,子云今存誰女數。
8
漢文帝
9
輕刑死人眾,喪短生者偷。仁孝自此薄,哀哉不能謀。露台惜百金,灞陵無高丘。淺恩施一時,長患被九州。
10
秦始皇
11
天方獵中原,狐兔在所憎。傷者六孱王,當此鷙鳥膺。搏取已掃地,翰飛尚憑凌。游將跨蓬萊,以海為丘陵。勒石頌功德,群臣助驕矜。舉世不讀《易》,但以刑名稱。蚩蚩彼少子,何用辨堅冰。
12
韓信
13
韓信寄食常歉然,邂逅漂母能哀憐。當時噲等何由伍,但有淮陰惡少年。誰道蕭曹刀筆吏,從容一語知人意。壇上平明大將旗,舉軍盡驚王不疑。手求兵半楚濰半沙,(一作搏兵擊楚濰半涉。)從初龍且聞信怯。鴻溝天下已橫分,談笑重來卷楚氛。但以怯名終得羽,誰為孔費兩將軍。
14
叔孫通
15
先生秦博士,秦禮頗能熟。量主欲有為,兩生皆不欲。草具一王儀,群豪果知肅。黃金既遍賜,短衣亦已續。儒術自此凋,何為反初服。
16
東方朔
17
平原狂先生,隱翳世上塵。材多不可數,射覆亦絕倫。談辭最詼怪,發口如有神。以此得親幸,賜予頗不貧。金玉本光瑩,泥沙豈能堙。時時一悟主,驚動漢庭臣。不肯下兒童,敢言詆平津。何知夷與惠,空複忤時人。
18
楊劉
19
人各有是非,犯時為患害。唯詩以譎諫,言者得無悔。歷王昔監謗,《變雅》今尚載。末俗忌諱繁,此理寧複在。南山詠種豆,議法過四罪。玄都獻桃花,母子受顛沛。疑似已如此,況欲諄諄誨。事變故不同,楊劉可為戒。
20
臧倉
21
位在萬乘師,孟軻猶不遇。豈云貧與賤,世道非吾趣。意行天下福,事忤由然去。命也固有在,臧倉汝何與。
22
田單
23
耐跬虺似耄走死區區燕。田單一即墨,掃敵如風旋。舞鳥怪不測,騰牛怒無前。飄桌忠閎ィ磊墓γ傳。掘葬與劓降,論乃愧儒先。深誠可奮士,王炱穹竅汀
24
戴不勝
25
昔在宋王所,皆非薛居州。區區一不勝,辛苦亦何求。懷祿詎有恥,知命乃無憂。此士自可憐,能複識此不。
26
陸忠州
27
虞人以士招,御者與射比。當時尚羞為,況乃天下士。英英陸忠州,學問輔明智。低徊得坎坷,勛業終不遂。
28
開元行
29
君不聞開元盛天子,糾合俊傑披奸猖。幾年辛苦補四海,始得完好無疽瘡。一朝寄托誰家子,威福顛倒複理。那誰知赤子偏愁毒,只見狂胡倉卒起。茫茫孤行西萬里,Τ仄歸來竟憂死。子孫險不失故物,社稷陵夷從此始。由來犬羊著冠坐廟堂,安得四鄙無豺狼。
30
相送行(效張籍)。
31
一車南,一車北,身世匆匆俱有役。憶昔論心兩綢繆,那知相送不得留。但聞馬嘶覺已遠,欲望應須上前阪。秋風忽起吹泥塵,雙目空回不見人。
32
陰漫漫行
33
愁雲怒風相追逐,青山滅沒滄江覆。少留燈火就空床,更聽波濤圍野屋。憶昨踏雪度長安,夜宿木瘤還苦寒。誰云當春便妍暖,十日九八陰漫漫。
34
一日歸行
35
賤貧奔走食與衣,百日奔走一日歸。平生歡意苦不盡,正欲老大相因依。空房蕭瑟施穗帷,青燈半夜哭聲稀。音容想象今何處,地下相逢果是非。
36
汴水
37
汴水無情日夜流,不肯為我少淹留。相逢故人昨夜去,不知今日到何州。州州人物不相似,處處蟬鳴令客愁。可憐南北意不就,二十起家今白頭。
38
陰山畫虎圖
39
陰山健兒鞭竇保走勢能追北風及。逶迤一虎出馬前,白羽橫穿更人立。回旗倒戟四邊動,抽矢當前放蹄入。爪牙蹭蹬不得施,磧上流丹看來濕。胡天朔漠殺氣高,煙雲萬里埋弓刀。穹廬無工可貌此,漢使自解丹青包。堂上絹素開欲裂,一見猶能動毛發。低徊使我思古人,此地摶兵走戎羯。禽逃獸遁亦蕭然,豈若封疆今晏眠。契丹弋獵漢耕作,飛將自老南山邊,還能射虎隨少年。
40
杜甫畫像
41
吾觀少陵詩,為與元氣侔。力能排天斡九地,壯顏毅色不可求。浩蕩八極中,生物豈不稠。醜妍巨細千萬殊,竟莫見以何雕鎪。惜哉命之窮,顛倒不見收。青衫老更斥,餓走半九州。瘦妻殭前子僕後,攘攘盜賊森戈矛。吟哦當此時,不廢朝廷憂。常願天子聖,大臣各伊周。寧令吾廬獨破受凍死,不忍四海赤子寒颼颼。傷屯悼屈止一身,嗟時之人死所羞。所以見公像,再拜涕泗流。惟公之心古亦少,願起公死從之游。
42
吳長文新得顏公壞碑
43
魯公之書既絕倫,歲久更為時所珍。荒壇壞塚朽崖屋,剝落風雨埋煨塵。斷碑數尺誰所得,點畫入紙完如新。延陵公子好事者,拓取持寄情相親。六書篆籀數變改,訓詁後世多失真。誰初妄鑿妍與醜,坐使學士勞骸筋。堂堂魯公勇且仁,出遇世難親經綸。揮毫卓犖又驚俗,豈亦以此誇常民。但疑技巧有天得,不必勉強方通神。詩歌《甘棠》美召伯,愛惜蔽芾由思人。時危忠誼常恨少,寶此勿複令埋堙。
44
答揚州劉原甫(因君古人風,更欲投吾簪。)
45
少食苦不足,一官聊自謀。為生晚更拙,懷祿尚遲留。黽勉詎有補,強顏包眾羞。謂我古人風,知君以相優。君實高世才,主恩正綢繆。哿矣哀此民,華簪寧易投。
46
寄鄂州張使君
47
昔人寧飲建業水,共道不食武昌魚。公來建業每自如,亦複不厭武昌居。武昌山川今可想,綠水逶迤煙莽蒼。白鷗晴飛隨兩槳,岸薺茸茸映魚網。投老留連陌上塵,思公一語何由往。
48
送元厚之待制知福州
49
海隅山谷間,人物最多處。平旦息相吹,連城黑如霧。閩王舊宮室,丹漆美無度。今為大帥府,千里來赴。元侯文章翁,更以吏能著。峨峨中天閣,鳴玉新改步。銜詔出梨嶺,方為遠人慕。旌旗滿流水,冠蓋東門駐。四坐共咨嗟,疑侯不當去。張仲稱孝友,樊侯正求助。名城雖云樂,行矣未宜遽。
50
悼四明杜醇
51
杜生四五十,孝友稱鄉里。隱約不外求,耕桑有妻子。藜杖牧雞豚,筠筒釣魴鯉。歲時沽酒歸,亦不乏甘旨。天涯一杯飯,夙昔相逢喜。談辭足詩書,篇詠又清Г。都城問越客,安否常在耳。日月未渠央,如何棄予死。古風久凋零,好學少為己。悲哉四明山,此士今已矣。
52
哭梅聖俞
53
《詩》行於世先《春秋》,「國風」變衰始《柏舟》,文辭感激多所憂。律呂尚可諧鳴球,先王澤竭士已偷。紛紛作者始可羞,其聲與節急以浮。真人當天施再流,篤生梅公應時求。頌歌文武功業優,經奇緯麗散九州。眾皆少銳老則不,翁獨辛苦不能休。惜無採者人名遒,貴人憐公青兩眸。吹噓可使高岑樓,坐令隱約不見收。空能乞錢助食賁餾,疑此有物司諸幽。棲棲孔孟葬魯鄒,後始卓犖稱軻丘。聖賢與命相苊,勢欲強達誠無由。詩人況又多窮愁,李杜亦不為公侯。公窺窮厄以身投,坎軻坐老當誰尤。籲嗟豈即非善謀,虎豹雖死皮終留。飄然載喪下陰溝,粉書軸幅懸無旒。高堂萬里哀白頭,東望使我商聲謳。
54
游章義寺
55
九日章義寺,倦游因解鑣。拂榻寄午夢,起尋北山椒。岑蔚鳥絕跡,悲鳴唯一蜩。歡言與僧期,於此共簞瓢。斬松八九根,窗壁具一朝。伏檻何所見,蒼蒼圍寂寥。岩穀寒更靜,水泉清不搖。安得有車馬,尚無漁與樵。神茂真觀複,心明眾塵消。陰嶺有嘉客,倘來不須招。
56
飯祈澤寺
57
駕言東南游,午飯投僧館。山白梅蕊長,林黃柳芽短。グ壬臣世矗略彳勺桑間斷。春映一川明,雪消千壑漫。魚隨竹影浮,鳥誤人聲散。玩物豈能留,乾時吾自懶。
58
答瑞新十遠
59
遠水悠然碧,遠山天際蒼。中有山水人,寄我《十遠》章。我時在高樓,徙倚觀八荒。亦複有遠意,千載不相忘。
60
送文學士ヘ邛州
61
文翁出治蜀,蜀士始文章。司馬唱成都,嗣音得王揚。犖犖漢守孫,千秋起相望。操筆賦《上林》,脫巾選為郎。擁書天祿閣,奇字校偏傍。忽乘駟馬車,牛酒過故鄉。時平無諭檄,不訪碧雞祥。問君行何為,關隴正繁霜。中和助宣布,循吏綴前芳。豈特為親榮,區區誇一方。
62
送宋中道ヘ籩蕁
63
水不灌鄴,不知幾何時。後世有史起,乃能為可為。余嘗憐竺瘢舄鹵半不治。頗覺漳可引,但為談者嗤。高議不同俗,功成人始思。夫子到官日,勿忘吾此詩。
64
【送張公儀宰安豐
65
楚客來時雁為伴,歸期只待春冰泮。雁飛南北三兩回,回首湖山空夢亂。秘書一官聊自慰,安豐百里誰複嘆。揚鞭去去及芳時,壽酒千觴花爛漫。
66
送陳諤
67
有司昔者患不公,糊名騰書今故密。論才相若子獨棄,外物有命真難必。鄉閭孝友莫如子,我願卜鄰非一日。朱門弈弈行多慚,歸矣無為亞蓬蓽。
68
送孫長倩歸輝州
69
溪澗得雨潦,奔溢不可航。江海收百川,浩浩誰能量。溪澗之日短,江海之日長。願生畜道德,江海以自方。
70
送喬執中秀才歸高郵
71
薄飯午不羹,空爐夜無炭。寥寥日避席,烈烈風欺幔。謂予勿惡此,何為向子嘆。長年客塵沙,無婦助親爨。寒暄慰白首,我弟才將冠。幕廝曖滯恚想見淮湖漫。古人一日養,不以三公換。田園在戮力,且欲歸鋤灌。行矣子誠然,光陰未宜玩。負米力有餘,能無讀書伴。
72
雲山詩送正之
73
雲山參差碧相圍,溪水詰曲帶城陴。溪窮壤斷至者誰,予獨與子相諧熙。山城之西鼓吹悲,水風蕭蕭不滿旗。子今去此來無時,予有不可誰予規。
URN: ctp:ws337767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