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維基
-> -> 卷四 五絕

《卷四 五絕》[查看正文] [修改] [查看歷史]

1
自縊
2
自縊者,自旦至暮,雖已冷必可治;自暮至旦,則難治,陰氣盛也。然予嘗見自暮至旦而猶救活者,不可輕棄也。救治之法,先將人抱下,以被褥塞住穀道,次將繩索徐徐解去不得遽然截斷,然後將手按摩胸堂,若有氣自口出,微有呼吸,即以好肉桂心二、三錢,煎湯灌之。若已殭直,令兩人以竹管吹其兩耳,然後以半仙丸,納鼻孔中,並研末,吹入耳中。但心頭溫者,雖一日猶可活也。
3
摧壓
4
摧壓者,或墜墮,壓複打傷,心頭溫者,皆可救也。將本人如僧打坐,令一人提住頭髮用半仙丸納入鼻中,並以廣三七二、三錢,煎酒灌之。青木香煎酒灌之亦佳。
5
溺水
6
溺水者,撈起,以其人橫伏牛背上,如無牛,以凳代之,瀝去其水,用半仙丸納入鼻中或用搐鼻散吹之,仍以生姜自然汁灌之,但鼻孔無血出者,皆可救也。
7
魘魅
8
魘魅者,夢而不醒也。此濁氣頑痰閉塞所致。先用通天散吹鼻中,隨用蘇合香丸灌之。
9
或用韭根搗汁灌之,或用姜汁,或用葱白酒灌之。但臥處原有燈,則存,如無燈,切不可以燈照其面,只可遠遠點燈耳。一法,令人痛咬其大拇指,而唾其面,即活。
10
服毒
11
服毒者,砒信為重也。用小薊根搗汁飲之,立救。或用黃礬散治之,據云奇效。
12
又救自刎法,若喉管未斷,急以麻線縫定,用金瘡藥濃敷之,以布纏定,旬日自愈。
13
半仙丸
14
半夏為末,水丸,如黃豆大。每用一丸,納鼻中,男左、女右。
15
搐鼻散
16
(見真中風。
17
黃礬散
18
大黃(一兩}} 明礬五錢共為末。每服三、四錢,冷水調下。
19
天下第一金瘡藥
20
凡刀斧損傷,跌撲打碎,敷上實時止痛止血,更不作膿,勝於他藥多矣。其傷處不可見水。予製此藥普送,因路遠者一時難取,故刻方廣傳之。今並筆之於書,則所傳益廣矣。各鄉有力之家,宜修合以濟急也。
21
雄豬油(熬化去渣,一斤四兩 松香熬化去渣,六兩 黃蠟熬化去渣,六兩 面粉炒,篩,四兩 樟腦研極細,三兩 麝香六分 冰片六分 血竭一兩 兒茶一兩 乳香箬皮上烘去油,一兩 沒藥{{箬皮上烘去油,一兩以上藥研極細,先將豬油、松香、黃蠟三味熬化,合為一處,待將冷,再入藥末攪勻,瓷瓶收貯,不可洩氣,用時即知其神妙也。
22
又方:用降真香為末,敷上即愈。廣三七末,敷之亦效。
23
婦人之症,多與男子同,惟經行胎產,與男子異耳。茲特舉其異者,詳述於後,以備參考。其同者,悉照前法主之,不復贅及。
URN: ctp:ws338477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