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維基
-> -> -> 檢索 "怎"
檢索內容:
檢索範圍: 隋史遺文
條件: 包含字詞「怎」
Total 7

第十九回柴郡馬留寓報德祠 陶蒼頭送進光泰門

7
話說王伯當乃棄隋的名公,眼空四海,旁若無人,他那裡看得上那黃傘下的紫衣少年。齊國遠、李如珪,嘯聚山林,青天白日,放火殺人,天地神鬼都不怕他,那裡怕那個打黃傘的。卻不像秦叔寶委身于公門,知高識下,趕在甬道中間,將四友攔住道:「賢弟們不要上去,那黃傘底下坐的少年人,卻就是修寺的施主。」伯當道:「施主罷了,麼就不走?」叔寶道:「不是林下的士夫,是個現任官。」李如珪道:「兄麼知道他是現任的官?」叔寶道:「林下士夫黃傘打得,卻用不得那面硬牌;用這兩面虎頭牌,卻就是現任官了。那做官的是個少年人,我弟兄四人,貌堂堂的走上去與他見禮好,還是不見禮好?剛則取禍,柔則取辱。」伯當道:「兄講得有理。我們與他榮辱無乾,只是後邊問長老借僧房住就罷了。」弟兄四人齊下東丹墀,走小甬道,至大雄寶殿東柵頭,見許多泥水木作,在那裡刮瓦磨磚。叔寶呌了一聲,眾人都近前道:「老爺叫小的們有什麼話分付?」叔寶道:「你們不要著忙,問你一聲:這寺院是何人修建得這等齊整?」匠人道:「等閒人也修蓋不起,是一位勛爵老爺。」叔寶道:「是那個勛衛?」匠人道:「是並州太原府唐國公李老爺修蓋的。」叔寶道:「他留守太原,麼又到此間來乾此功德?」匠人道:「因仁壽元年八月十五日,李爺奉聖恩欽賜馳驛回鄉,晚間寺內權住,竇夫人分娩了第二位世子在禪堂裡面。李爺怕穢污如來清淨地土,發心佈施萬金,重新修建。這殿上坐著穿紫衣打黃傘的,就是他的郡馬,姓柴名紹,表字嗣昌。」叔寶心中了然明白,就是我那日在臨潼山,助他那一陣,晚間到此來了。弟兄四人進東角門,便是方丈。步入方丈,見東邊新起虎坐門樓,懸紅牌書金字,寫「報德祠」三字。伯當道:「我們且到報德祠內,看看報什麼德的?」四人齊進裡壁廂來。小小三間殿宇,居中一座神龕,龕座子有三尺高。神龕直盡天花板,高有丈餘。裡邊塑了一尊神道,卻是立身,帶一頂荷葉簷粉青色的范陽氈笠,著皂布海衫蓋土黃罩甲,熟皮@帶,掛牙牌、解手刀、穿黃麂皮的戰靴,向前豎一面紅牌,楷書六個大金字:「恩公瓊五生位。」傍邊又是幾個小字兒:「信官李淵沐手奉祀。」
9
當年叔寶在臨潼山,打敗這班假強盜時,李公問叔寶姓名,圖報于他日。叔寶因不敢通名,放馬奔潼關道上。李公不捨,追趕下十餘里路,叔寶只得通名秦瓊。李公見叔寶搖手,聽了名轉不曾聽姓,誤書在此。叔寶暗暗點頭:「那一年,我在潞州麼顛沛到那樣田地,原來是李老爺折得我這樣嘴臉。我是個布衣之人,麼當得那國家勛衛塑像焚香作念。」這些話,是叔寶暗自感歎嗟咨。那四個人,都看那個像兒。齊國遠連那六個金字都不認得,問:「伯當兄,這可是韋馱尊天麼?」伯當笑道:「適才二山門裡面,朱紅龕內,帶金兜鍪,穿鎖子甲,捧降魔杵,那便是韋馱。因有六度萬行,方得與佛齊肩。這個生位,其人還在,唐公曾受這個人的恩惠,故此建這個報德祠。」眾人聽見伯當說個在字,都驚詫起來。看看這個像,又瞧瞧叔寶的臉。那個神龕左右,塑著四個人。左手二人,帶一匹黃驃馬。右手二人,捧兩根金裝簡。伯當近叔寶附耳低言:「往年兄長出外遠行,就是這等打扮。」叔寶暗暗搖首,叫:「賢弟低聲,這就是我了。」伯當道:「麼是兄?」叔寶道:「卻就是仁壽元年潞州相遇賢弟時,我與樊建威長安掛號出來,正是八月十五唐公回鄉之日。到臨潼山,被群盜圍繞廝殺。樊虎攛掇我上前抱不平,助那唐公一陣,打退強賊。我打發樊建威先走,上馬下山,一下簡,打得馬仰人翻,救出唐公。那是我不平已雪,放馬就走。李爺追趕下十數里來,問我姓名。我沒奈何,只得通名秦瓊。他不知麼倉卒了,錯記瓊五。君子施恩不望報,就隱了罷!這話一些說不得。」伯當笑道:「只因他認你做了瓊將軍,所以折得將軍在潞州這等窮了。」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