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維基
-> -> 欒城後集卷五

《欒城後集卷五》[查看正文] [修改] [查看歷史]

1 ◆雜文十二首和子瞻沉香山子賦〈並引〉
2 仲春中休,子由於是始生。東坡老人居於海南,以沉水香山遺之,示之以賦,曰:「以為子壽。」乃和而復之,其詞曰:我生斯晨,閱歲六十。天鑿六竇,俾以出入。有神居之,漠然靜一。六為之媒,聘以六物。紛然馳走,不守其宅。光寵所眩,憂患所迮。少壯一往,齒搖發脫。失足隕墜,南海之北。苦極而悟,彈指太息。萬法盡空,何有得失。色聲橫鶩,香味並集。我初不受,將爾誰賊。收視內觀,燕坐終日。維海彼岸,香木爰植。山高谷深,百圍千尺。風雨摧斃,塗潦嚙蝕。膚革爛壞,存者骨骼。巉然孤峰,秀出巖穴。如石斯重,如蠟斯澤。焚之一銖,香蓋通國。王公所售,不顧金帛。我方躬耕,日耦沮溺。鼻不求養,蘭茝棄擲。越人髡裸,章甫奚適。東坡調我,寧不我悉。久而自笑,吾得道跡。聲聞在定,雷鼓皆隔。豈不自保,而佛是斥。妄真雖二,本實同出。得真而喜,操妄而慄。叩門爾耳,未人其室。妄中有真,非二非一。無明所塵,則真如窟。古之至人,衣草飯麥。人天來供,金玉山積。我初無心,不求不索。虛心而已,何廢實腹。弱志而已,何廢強骨。毋令東坡,聞我而咄。奉持香山,稽首仙釋。永與東坡,俱證道術。
3 和子瞻歸去來詞〈並引〉
4 昔予謫居海康,子瞻自海南以《和淵明歸去來》之篇要予同作。時予方再遷龍川,未暇也。辛巳歲,予既還潁川,子瞻渡海浮江至淮南而病,遂沒於晉陵。是歲十月,理家中舊書,復得此篇,乃泣而和之。蓋淵明之放與子瞻之辯,予皆莫及也。示不逆其遺意焉耳。歸去來兮,歸自南荒又安歸。鴻乘時而往來,曾奚喜而奚悲。曩所惡之莫逃,今雖歡其足追。蹈天運之自然,意造物而良非。蓋有口之必食,亦無形而莫衣。茍所賴之無幾,則雖喪其亦微。吾駕非良,吾行弗奔。心游無垠,足不及門。視之若窮,挹焉則存。俯仰衡茅,亦有一樽。既飯稻與食肉,撫簟瓢而愧顏。感烏鵲之夜飛,樹三繞而未安。有父兄之遺書,命卻掃而閉關。知物化之如幻,蓋舍物而內觀。氣有習而未忘,痛斯人之不還。將築室乎西廛,堂已具而無桓。歸去來兮,世無斯人誰與游。龜自閉於床下,息眇綿乎無求。閱歲月而不移,或有為予深憂。解刀劍以買牛,拔蕭艾以為疇。蓬累而行,捐車舍舟。獨棲棲於圖史,或以佞而疑丘。散眾說之糾紛,忽冰潰而川流。曰吾與子二人,取已多其罷休。已矣乎,斯人不朽惟知時。時不我知誰為留,歲雲往矣今何之。天地不吾欺,形影尚可期。相冬廩之億秭,知春壟之耘耔。視白首之章韍,信稚子之書詩。若妍醜之已然,豈復臨鏡而自疑。
5 潁川擇勝亭詩〈並引〉
6 子瞻為汝陰守,以幄為亭,欲往即設,不常其處,名之曰「擇勝」,為作四言一章。轍愛其文,故繼之云。我嗟世人,誰實與謀。生伏其廬,死安於丘。既厲不化,窘若縶囚。我行四方,所見或不。江海之民,生托於舟。前炊釜■,後鑿匽溲。晝設豆觴,夕張衾稠。出入濤瀾,歸宿汀洲。與風皆行,與水皆浮。坐食網罟,以魚去留。居無四鄰,行無朋儔。胡貊之民,駕車以游。外纏毳韋,內輯貂鼬。美水薦草,驅馬縱牛。逐射兔鹿,聚爬薪槱。食肉飲水,雨雪相咻。草盡水乾,風卷雲收。所至成群,不懷一陬。今我奈何,橫自綢繆。翼為華堂,湧為層樓。繚以修垣,貫以通溝。勢窮物變,何異一漚。棄之不忍,徙去莫由。矧茲士夫,泛焉周流。如燕巢春,知不期秋。修椽高棟,徒與民仇。一日安居,百年怨憂。我兄和仲,塞剛立柔。視民如傷,有急斯周。視身如傳,茍完不求。山磐水嬉,習氣未瘳。豈以吾好,而俾民憂。潁尾甚清,湖曲孔幽。風有翠幄,雨有赤油。匪舟匪車,亦可相攸。民曰公來,庶幾無愁。
7 和子瞻次韻陶淵明停雲詩〈並引〉
8 丁丑十月,海道風雨,儋、雷郵傳不通。子瞻兄《和陶淵明停雲》四章,以致相思之意。轍亦次韻以報。雲跨南溟,南北一雨。瞻望匪遙,檻阱斯阻。夢往従之,引手相撫。笑言未半,舍我不佇。晚稻欲登,白露宵蒙。人飲嘉平,漿酒如江。〈雷人以十月臘祭,凡三日,飲酒作樂。〉我獨何為,觀成於窗。此心了然,來無所従。欣然而笑,是無枯榮。手足相依,所鐘則情。情忘意消,神凝不征。可以安身,可以長生。跋扈飛揚,誰匪南柯。運歷相尋,憂喜雜和。我游其外,所享則多。削跡拔木,其如予何。
9 和子瞻次韻陶淵明勸農詩〈並引〉
10 子瞻《和淵明勸農詩》六章,哀儋耳之不耕。予居海康,農亦甚惰,其耕者多閩人也。然其民甘於魚鰍蟹蝦,故蔬果不毓;冬溫不雪,衣被吉貝,故藝麻而不績,生蠶而不織,羅紈布帛,仰於四方之負販。工習於鄙樸,故用器不作。醫奪於巫鬼,故方術不治。予居之半年,凡羈旅之所急,求皆不獲。故亦和此篇,以告其窮,庶或有勸焉。我遷海康,實編於民。少而躬耕,老復其真。乘流得坎,不問所因。願以所知,施及斯人。我行四方,稻麥黍稷,果蔬蒲荷,百種咸植。糞溉耘耔,乃後有穡。爾獨何為,開口而食。掇拾於川,搜捕於陸,俯鞠婦子,仰薦昭穆。閩乘其媮,載耒逐逐。計無百年,謀止信宿。我歸無時,視汝長久。孰為沮溺,風雨相耦。築室東皋,取足南畝。後稷為烈,夫豈一手。斫木陶土,器則不匱。績麻繅{爾蟲,衣則可冀。藥餌具前,病安得至。坐而告窮,相視徒愧。莫為之先,冥不謂鄙。一夫前行,百夫具履。以為不信,出視同軌。期爾十年,風變而美。
11 沐老圖贊
12 老聃新沐,晞發於庭,其心泊然,若遺其形。夫子與回,見之而驚,入而問之,強使自名。曰:豈有他哉,夫人皆然。惟役於人,而喪其天,其人茍亡,其天則全。四支百骸,孰為吾纏,死生終始,孰為吾遷。彼赫赫者,將為吾溫,肅肅者,將為吾寒。一溫一寒交,而萬物生焉。物皆賴之,而況吾身乎!溫為吾和,寒為吾堅。忽乎不知,而更千萬年。葆光志之,夫非養生之根乎?
13 香城順長老真贊〈並引〉
14 長老順公,昔居圓通,従先子游數日耳。頃予謫高安,特以先契訪予再三。予嘗問道於公,以搐鼻為答。予即以偈謝之曰:「搐鼻徑參真面目,掉頭不受別鉗錘。」公頷之。紹聖元年,予再謫高安,而公化去已逾年矣。其門人以遺像示予,焚香稽首而贊之曰:與訥皆行,與璉皆處。於南得法,為南長子。成就緇白,可名為老。慈愍黑暗,可名為姥。我初不識,以先子故,訪我高安,示搐鼻語。再來不見,作禮縑素。向也無來,今亦奚去。
15 自寫真贊
16 心是道士,身是農夫。誤入廊廟,還居里閭。秋稼登場,社酒盈壺。頹然一醉,終日如愚。
17 六祖卓錫泉銘〈並引〉
18 六祖初住曹溪,卓錫泉湧,清涼滑甘,贍足大眾,逮今數百年矣。或時小竭,則眾汲於山下。今長老辯公住山四歲,泉日湧溢,眾嗟異之。聞之,作銘曰:祖師無心,心外無學。有來叩者,雲湧泉落。問何従來,初無所従。若有従處,來則有窮。初住南華,眾集須水。水性融會,豈有無理。引錫指石,寒泉自冽。眾渴得飲,如我說法。云何至今,有溢有枯。泉無溢枯,蓋其人乎。辯來四年,泉水洋洋。烹煮濯溉,飲及牛羊。手不病汲,肩不病負。匏勺瓦盂,莫知其故。我不求水,水則許我。訊於祖師,其亦可哉。
19 代李樵臥帳頌〈並引〉
20 子瞻在黃日,以臥帳遺李樵,以頌問曰:「問李嚴老,何心居此,愛護鐵牛,障蘭佛子。」樵不能答。紹聖二年九月,訪予高安,戲代答之。鐵牛正臥,佛子正渴。奪我與爾,是天人業。為我害爾,是地獄業。安臥此間,我爾休歇。茲大寶帳,為降魔設。
21 夢齋頌〈並引〉
22 曇秀上人游行無定,予兄子瞻作「夢齋」二字,名其所至居室。為作頌曰:法身充滿,處處皆一。幻身虛妄,所至非實。我觀世人,生非實中。以寤為正,以寐為夢。忽寐所遇,執寤所遭。積執成堅,如耶山高。若見法身,寤寐皆非。知其皆非,寤寐無非。遨游四方,齋則不遷。南北東西,法身本然。
23 抱一頌〈並引〉
24 道士朱元經舊居光州,彭城曹九章演甫少年過光,元經謁之。演甫曰:「聞君未嘗求人,今求我何故?」元經曰:「君後自當知之。」後若干年,演甫知光州,復見元經。元經知黃白術,演甫每問之。元經不答,曰:「有抱一法,君不問我,問此何用?」演甫在光,面元經蛻去,演甫為治後事。此元經昔見演甫之意也。崇寧甲申歲,予閑居潁川。演甫之子煥為我道此,因採道書中語作《抱一頌》。此非獨道家事,乃瞿曇正法也。真人告我,晝夜念一。行一坐一,眠一食一。子若念一,一亦念子。子不念一,一則去子。子若得一,萬事皆畢。饑而念一,一與子糧。渴而念一,一與子漿。寒而念一,一與子裳。病而念一,一與子方。斗而念一,一與子兵。念一之至,至於忘一。忘一之至,與一為一。與一為一,入火不然,入水不溺,是謂念一。
URN: ctp:ws340352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