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維基
-> -> 卷九十二

《卷九十二》[查看正文] [修改] [查看歷史]

該資料的標點符號由人工智能製作。此過程難免引入錯誤;若遇到標點錯誤,敬請自行修改。
1
欽定四庫全書
2
明詩綜卷九十二
3
翰林院檢討朱彞尊編
4
靜志居詩話》:女冠盛于唐,楊太真以開元二十三年既冊為夀,王妃㝷度為女道士,敕曰:「夀王瑁妃楊氏,素以端懿作嬪藩國,雖居榮貴,毎事精修,屬太后忌辰,永懐追福,以兹求度,雅志難違,用敦𢎞道之風,特遂由衷之請,唐㑹要公主度為女道士者一十四人:金仙、玉真、萬安、楚國、華陽、漢陽、潯陽、平恩、邵陽、永嘉、永安、義寕、義昌、安康下,而宮人入道,朝士輒為賦詩,花間尊前詞客,無不倚聲填女冠子小令,蓋風尚則爾。然自李冶、魚𤣥機外,女冠之能詩者寡,由宋以降,益復寥寥。元有宮人玉金蓮,晚為道士提㸃昭應宮,卒,贈淵靜,元素真人,袁桷為之草制,此僅事也。至於象教東流,比丘比、丘尼,當一時俱集矣,而尼至晉建興中始有之。莊嚴寺,僧寳唱撰比丘尼傳,以洛陽竹林寺尼淨撿稱首焉。宋有妙總為蘇魏公頌孫,又溫州淨居妙道禪師係黃公裳女,並有法語,見《傳燈録》。明正統中,有呂姑諫,阻裕陵北征復辟,後為建順天保明寺,都人目為皇姑寺者是巳。顧終明之世,禪學頗盛,而尼之著作無聞,迨天啓、崇禎之季,始有付巾拂立禪林者,因合女冠為一卷。
5
《羅素月》一首
6
素月恵州羅浮山女道士。梅花邨
7
麻姑仙窟鮑姑山,鳳子翻飛逺嶠還玉女峰頭人冷笑杜蘭香,去嫁人間。
8
吳靜婉一首
9
靜婉,金壇人。蘇州木瀆女道士別思。
10
西●雨未収東●風,又作留住緑蓑衣,莫與篙師著行徹」。一首
11
行徹,字繼總,衡州人,劉善長之女,嫁陳氏子而寡,中嵗出家為僧。通㣲弟子住,嘉興福國禪院,有語録。
12
詩話繼總偈語,多近詩者,如《山居》云:「野猿探果熟,巢鳥入林深」。《送人》云:「晚食蕚絲滑秋衣」。薛荔輕落葉云:「秋聲千葉墜,逺影,一巢孤,均有郊島風骨」。
13
秋日懐母。
14
不見慈闈秋信來,籬邊黄菊帶霜開。為憐消息無人寄,一日峰頭望幾回。
15
行剛》一首
16
行剛號祇園,嘉興人,處士胡日華女,嫁諸生,常公振,未朞而寡中嵗出家為僧,通乗弟子住,嘉興梅㑹里伏獅院,有語録。
17
詩話:石車乗禪師以如意付祇園,此崇禎丁丑年事。先伯祖母趙淑人,嘗師事祇園,疑義必質,故余少日曽見之,威儀醇樸,母論空門行業,即以節婦論,亦宜存其片言,以當《鳳樓新誡》也。淑人,崇禎間兩朝中宫,周后語宮人云:「朝中命婦,率籧篨戚施薄福之相維」。刑部朱侍郎妻莊,嚴婉麗,稱此象服爾」。
18
孟夏闗中詠》。
19
百結鶉衣倒挂肩,飢來喫飯倦時眠。蒲團穩坐渾忘世,一任塵中歳月遷。
20
《神一一首
21
神一,初名淑吉,字美南,姓夏氏。考功,允彛女也。歸侯洵二十而寡,遂削髪為尼,更今名,改字荊隱。有龍隱、遺稾。
22
悼亡。
23
蕭蕭鑒𤣥夜幽室生㣲凉,眷言念君子,沉痛迫中腸,音徽日以杳,翰墨猶芬芳,靈帷空蕭條,齋奠真荒唐,舉聲百憂集,泣涕不成章。
24
詩話詩不期工一真,摯足以傳矣。
25
明詩綜卷九十二
URN: ctp:ws340735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