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維基
-> -> 孫子集注卷之五·勢篇

《孫子集注卷之五·勢篇》[查看正文] [修改] [查看歷史]

該資料是通過對對應底本影印本進行字符識別打造的初稿。若有錯字,請協助糾正
1
《孫子集註》   二

孫子集註卷之五》

1
盧木齋
藏書
清華
大學
圖書
館臧
北平木齋
圖書
舘臧書

𫝑篇》

1
曹操曰:用兵任𫝑也。〇李筌曰:陳以形成,如決建瓴之𫝑,故以是篇次是。〇王晳曰:𫝑者,積𫝑之變也。善戰者能任𫝑以取勝,不勞力也。〇張預曰:兵𫝑一成,然後任𫝑以取勝,故次形。
2
孫子曰:凡治衆如治寡,分數是也。
3
 曹操曰:部曲為分什伍為數。
4
〇李筌曰:善用兵者,將鳴一金舉一旌而三軍盡應,號令旣定如寡焉。
5
〇杜牧曰:分者,分別也。數者,人數也。言部曲行伍皆分別其人數多少,各任偏裨長伍,訓練升降,皆責成之。故我所治者寡也。韓信曰多多益辦是也。
6
〇陳皥曰:若聚兵旣衆,即須多為部伍。部伍之內,各有小吏以主之,故分其人數,使之訓齊決斷,遇敵臨陳,授以方略,則我統之雖衆,治之益寡。
7
〇孟氏曰:分隊伍也。數,兵之大數也。分數多少,制置先定。
8
〇梅堯臣曰:部伍奇正之分數,各有所統。
9
〇王晳曰:分數謂部曲也。偏禆各有部分與其人數,若師旅卒兩之屬。
10
〇張預曰:統衆旣多,必先分偏禆之任,定行伍之數,使不相亂,然後可用。故治兵之法,一人曰獨,二人曰比,三人曰參,比參為伍,五人為列,二列為火,五火為隊,二隊為官,二官為曲,二曲為部,二部為校,二校為禆,二禆為軍,遞相統屬,各加訓練。雖治百萬之衆,如治寡也。
11
闘衆如闘寡,形名是也。
12
曹操曰:旌旗曰形。金鼓曰名。
13
〇杜牧曰:旌旗鍾鼓,敵亦有之,我安得獨為形名,闘衆如闘寡也?夫形者,陳形也,名者,旌旗也。戰法曰,陳間容陳,足曵白刃。故大陳之中復有小陳,各占地分,皆有陳形。旗者各依方色,或認以鳥獸。某將某陳,自有名號,形名巳定,志專𫝑孤,人自為戰,敗則自敗,勝則自勝,戰百萬之兵,如戰一夫,此之是也。
14
〇陳皥曰:夫軍士旣衆,分布必廣,臨陳對敵,遞不相知,故設旌旗之形,使各認之。進退遲速又不相聞,故設金鼓以節之。所以令之曰:聞鼓則進,聞金則止。曹說是也。
15
〇梅堯臣曰:形以旌旗,名以采章,指麾應速,無有後先。
16
〇王晳曰:曹公曰:旌旗曰形,金鼓曰名。晳謂形者旌旗金鼓之制度,名者各有其名號也。
17
〇張預曰:軍政曰:言不相聞,故為鼓鐸。視不相見,故為旌旗。今用兵旣衆,相去必逺,耳目之力所不聞見,故令士卒望旌旗之形而前卻,聽金鼓之號而行止,則勇者不得獨進,怯者不得獨退,故曰此用衆之法也。
18
三軍之衆,可使必受敵而無敗者,奇正是也。
19
 曹操曰:先出合戰為正,後出為奇。
20
〇李筌曰:當敵為正,傍出為奇。將三軍無奇兵,未可與人爭利。漢吳王濞擁兵入大梁,吳將田伯祿說吳王曰:「兵屯聚而西,無他奇道,難以立功。臣願得五萬人別循江淮而上,收淮南長沙,入武關,與大王大王會,此亦一奇也。」不從,遂為周亞夫所敗,此則有正無奇。
21
〇杜牧曰:解在下文。
22
〇賈林曰:當敵以正陳,取勝以奇兵,前後左右,俱能相應,則常勝而不敗也。
23
梅堯臣曰:動為奇,靜為。正靜以待之,動以勝之。
24
〇王晳曰:必當作畢,字誤也。奇正還相生,故畢受敵而無敗也。
25
〇何氏曰:兵體萬變,紛紜混沌,無不是正,無不是奇。若兵以義舉者正也,臨敵合變者奇也。我之正使敵視之為奇,我之奇使敵視之為正,正亦為奇,奇亦為正。大抵用兵皆有奇正,無奇正而勝者,幸勝也,浪戰也。如韓信背水而陳,以兵循山而抜趙幟以破其國,則背水正也,循山奇也。信又盛兵臨晉而以木罌從夏陽襲安邑而虜魏王豹,則臨晉正也,夏陽奇也。由是觀之,受敵無敗者,奇正之謂也。《尉繚子》曰:「今以鏌鎁之利,犀兕之堅,三軍之衆,有所奇正,則天下莫當其戰矣。」
26
〇張預曰:三軍雖衆,使人人皆受敵而不敗者,在乎奇正也。奇正之說,諸家不同。《尉繚子》則曰:「正兵貴先,奇兵貴後。」曹公則曰:「先出合戰為正,後出為奇。」李衛公則曰:「兵以前向為正,後卻為奇。」此皆以正為正,以奇為奇,曾不說相變循環之義,唯唐太宗曰:「以奇為正,使敵視以為正,則吾以奇擊之。以正為奇,使敵視以為奇,則吾以正擊之。」混為一法,使敵莫測,茲最詳矣。
27
兵之所加,如以碬投卵者,虚實是也。
28
 曹操曰:以至實擊至虚。
29
〇李筌曰:碬實卵虚,以實擊虚,其𫝑易也。
30
〇孟氏曰:碬,石也。兵若訓練至整,部領分明,更能審料敵情,委知虚實,後以兵而加之,實同以碬石投卵也。
31
〇梅堯臣曰:碬,石也,音遐。以實擊虚,猶以堅破脆也。
32
〇王晳曰:鍜,治鐡也。
33
〇何氏曰:用兵識虚實之𫝑則無不勝。
34
〇張預曰:下篇曰「善戰者致人而不致於人」,此虚實彼我之法也。引致敵來,則彼𫝑常虚不往。赴彼則我𫝑常實,以實擊虚,如舉石投卵,其破之必矣。夫合軍聚衆,先定分數。分數明,然後習形名。形名正,然後分奇正。奇正審,然後虛實可見矣。四事所以次序也。
35
凡戰者,以正合,以奇勝。
36
 曹操曰:「正者當敵,奇兵從傍擊不備也。」
37
〇李筌曰:戰無其詐,難以勝敵。
38
〇杜佑曰:正者當敵,奇者從傍擊不備。以正道合戰,以奇變取勝也。
39
〇梅堯臣曰:用正合戰,用奇勝敵。
40
〇何氏曰:如戰國廉頗為趙將,秦使間曰:「秦獨畏趙括耳,廉頗易與,且降矣。」會頗軍多亡失,數敗,堅壁不戰,又聞秦反間之言,使括代頗。至則出軍擊秦,秦軍佯敗而走,張二奇兵以劫之。趙軍逐勝追造秦壁,壁堅,拒不得入。而秦奇兵二萬五千絕趙軍後,又五千騎絕趙壁間。趙兵分為二,糧道絕,括卒敗。又唐突厥犯塞,煬帝令唐高祖與馬邑太守王仁恭率衆備邊,會虜寇馬邑。仁恭以衆寡不敵,有懼色。高祖曰:「今主上遐逺,孤城絕援,若不死戰,難以圖全。」於是親選精騎四千出為游軍,居處飲食隨逐水草,一同於突厥。見虜候騎,但馳騁獵耳。若輕之。及與虜相遇,則掎角置陳,選善射者為別隊,持滿以待之。虜莫能測,不敢決戰。因縱奇兵擊走之,獲其特勒所乗駿馬,斬首千餘級。又太宗選精𨦣千餘騎為奇兵,皆黑衣玄甲,分為左右隊,建大旗,令騎將秦叔寳程咬金等分統之。毎臨寇,太宗躬被玄甲,先鋒率之候機而進,所向摧殄,常以少擊衆,賊徒氣懾。又五代漢高祖在晉陽,郭進往依之。漢祖壮其材,會北虜屠安陽城,因遣進攻,拔之。戎人遁去,授坊州刺史。虜主道斃,高祖出奇兵井陘,進以間道,先入沼北,因定河北,此皆以奇勝之跡也。
41
〇張預曰:兩軍相臨,先以正兵與之合戰,徐發奇兵,或搗其旁,或擊其後,以勝之。若鄭伯禦燕師,以三軍軍其前,以濳軍軍其後是也。
42
故善出奇者,無窮如天地,
43
 李筌曰:動靜也。
44
不竭如江河。
45
 李筌曰:通流不絕。
46
〇杜佑曰:言應變出奇,無窮竭。
47
〇張預曰:言應變出奇,無有窮竭。
48
終而復始,日月是也。死而復生,四時是也。
49
 李筌曰:奇變如日月,四時虧盈,寒暑不停。
50
〇杜佑曰:日月運行,入而復出,四時更王,興而復廢。言奇正變化,或若日月之進退,四時之盛衰也。
51
〇張預曰:日月運行,入而復出。四時更互,盛而復衰。喻奇正相變,紛紜渾沌,終始無窮也。
52
聲不過五,
53
 李筌曰:宮商角徵羽也。
54
五聲之變,不可勝聽也。
55
 李筌曰:變入八音,奏樂之曲,不可盡聽。
56
色不過五,
57
 李筌曰:靑黃赤白黑也。
58
五色之變,不可勝觀也。味不過五,
59
 李筌曰:酸辛醎甘苦也。
60
五味之變不可勝甞也。
61
 曹操曰:自無窮如天地巳下,皆以喻奇正之無窮也。
62
〇李筌曰:五味之變,庖宰鼎飪也。
63
〇杜牧曰:自無窮如天地巳下,皆喻八陳奇正也。
64
〇張預曰:引五聲、五色、五味之變,以喻奇正相生之無窮。
65
戰𫝑不過奇正,奇正之變,不可勝窮也。
66
 李筌曰:邀截掩襲,萬途之𫝑不可窮盡也。
67
〇梅堯臣曰:奇正之變,猶五聲、五色、五味之變無盡也。
68
〇王晳曰:奇正者,用兵之鈐鍵,制勝之樞機也。臨敵運變,循環不窮,窮則敗也。
69
〇孟氏曰:《六韜》云:「奇正發於無窮之源。」
70
〇張預曰:戰陳之𫝑,止於奇正一事而巳。及其變而用之,則萬途千轍,烏可窮盡也。奇正相生,如循環之無端,孰能窮之。李筌曰:奇正相依而生如環,團圓不可窮端倪也。
71
〇梅堯臣曰:變動周旋之不極。
72
〇王晳曰:敵不能窮我也。
73
〇何氏曰:奇正生而轉相為變,如循歷其環,求首尾之莫窮也。
74
〇張預曰:奇亦為正,正亦為奇。變化相生,若循環之無本末,誰能窮詰。
75
激水之疾至於漂石者,𫝑也。
76
 孟氏曰:𫝑峻則巨石雖重不能止。
77
〇杜佑曰:言水性柔弱,石性剛重,至於漂轉大石,投之洿下,皆由急疾之流,激得其𫝑。
78
〇張預曰:水性柔弱,險徑要路,激之疾流,則其𫝑可以轉巨石也。
79
鷙鳥之疾,至於毀折者,節也。
80
曹 操曰:發起擊敵。
81
〇李筌曰:柔𫝑可以轉剛,況於兵者乎。彈射之所以中飛鳥者,善於疾而有節制。
82
〇杜牧曰:𫝑者。自高注下。得險疾之𫝑,故能漂石也。節者,節量逺近則攫之,故能毀折物也。
83
〇杜佑曰:發起討敵如鷹鸇之攫撮也,必能挫折禽獸者,皆由伺候之明,邀得屈折之節也。王子曰:鷹隼一擊,百鳥無以爭其𫝑,猛虎一奮,萬獸無以爭其威。
84
〇梅堯臣曰:水雖柔𫝑,迅則漂石;鷙雖微節,勁則折物。
85
〇王晳曰:鷙鳥之疾,亦𫝑也。由𫝑然後有摶擊之節。下要云險。故先取漂石以喻也。
86
〇何氏曰:水能動石,高下之𫝑也。鷙能摶物,能節其逺近也。
87
〇張預曰:鷹鸇之擒鳥雀,必節量逺近,伺候審而後擊,故能折物。《尉繚子》曰:「便吾器用。養吾武勇。發之如鳥擊。」李靖曰:「鷙鳥將擊,卑飛斂翼。」皆言待之而後發也。
88
是故善戰者,其𫝑險,
89
 曹操李筌曰:險猶疾也。
90
〇杜牧曰:險者,言戰爭之𫝑,發則殺人,故下文喻如彍弩。
91
〇王晳曰:險者,折以致其疾也。如水得險隘而成𫝑。
92
其節短,
93
 曹操李筌曰:短,近也。
94
〇杜牧曰:言以近節也,如鷙鳥之發,近則摶之,力全志專,則必獲也。
95
〇杜佑曰:短,近也。節,斷也。短近言能因危取勝,以卒擊近也。
96
〇梅堯臣曰:險則迅,短則勁,故戰之𫝑,當險疾而短近也。
97
〇王晳曰:鷙之能摶者,發必中,來𫝑逺而所摶之節至短也。兵之乗機當如是耳。曹公曰:短者近也。
98
〇孟氏同杜牧註。
99
〇張預曰:險疾,短近也。言善戰者先度地之逺近,形之廣狹,然後立陳,使部伍行列相去不逺,其進擊則以五十歩為節,不可過逺。故𫝑迅則難禦,節近則易勝。
100
𫝑如彍弩,節如發機。
101
曹操曰:在度不逺,發則中也。
102
〇李筌曰:弩不疾則不遠,矢不近則不中。𫝑尚疾,節務速。
103
〇杜牧曰:彍,張也,如弩巳張發則殺人。故上文云其𫝑險也。機者,固須以近節量之,然後必能中。故上文云其節短,短乃近也。此言戰陳不可逺逐敵人,恐有隊伍離散斷絕,反為敵所乗也。故牧野誓曰「六歩七歩,四伐五伐」,是以近也。
104
〇陳皥曰:弩之發機,近則易中。戰之遇敵,疾則易捷。若趨馳不速,奮擊不近,則不能克敵而全勝。
105
〇賈林曰:戰之𫝑如弩之張,兵之𫝑如機之發。
106
〇梅堯臣曰:彍音霍,彍,張也。如弩之張,𫝑不逡巡。如機之發,節近易中也。
107
〇王晳曰:戰𫝑如弩之張者,所以有待也。待其有可乗之𫝑,如發其機。
108
〇何氏曰:險,疾也。短,近也。此言擊戰得形,便如張弩發機,𫝑宜疾速,仍利於便近,不得追擊過差也。故太公曰:「擊如發機者,所以破精微也。」
109
〇張預曰:如弩之張,𫝑不可緩。如機之發,節不可逺。言趨利尚疾,奮擊貴近也。故太公曰:「擊如發機者,所以破精微也。」
110
紛紛紜紜,闘亂而不可亂也,渾渾沌沌,形圓而不可敗也。
111
 曹操曰:旌旗亂也,示敵若亂,以金鼓齊之。卒騎轉而形圓者,出入有道,齊整也。
112
〇李筌曰:紛紜而闘,示如可亂,建旌有部,鳴金有節,是以不可亂也。渾沌合雜也,形圓無向背也,示敵可敗而不可敗者,號令齊整也。
113
〇杜牧曰:此言陳法也。風後《握奇》文曰:「四為正,四為奇。餘奇為握。奇音機。或總稱之。先出遊軍,定兩端。」此之是也。奇者,零也。陳數有九,中心有零者,大將握之不動,以制四面,八陳而取準則焉。其人之列,面面相向,背背相承也。《周禮》:「搜苗獮狩車驟徒趨,及表乃止,進退疾徐,疏宻之節,一如戰陳。」表乃旗也。旗者蓋與民期於下也。《握奇》文曰:「先出遊軍,定兩端」,蓋遊軍執本方旗,先定地界,然後軍士赴之,兵於旗下,乃出奇正,變為陳也。《周禮》「搜苗獮狩,車驟徒趨,及表乃止」,此則八陳遺制。《握奇》之文,止此而已。其餘之詞,乃後之作者增加之,以重難其事耳。夫五兵之利,無如弧矢之利,以威天下,五兵同致。天獨有弧矢星,聖人獨言弧矢能威天下,不言他兵,何也?蓋戰法利於弧矢者,非得陳不見其利。故黃帝勝於蚩尤,以中夏車徒制夷虜騎士,此乃弧矢之利也。在於近代,可以驗之者,晉武時羌陷涼州,司馬督馬隆請募勇士三千平之,募腰引弩三十六鈞,弓四鈞,立標簡試軍。西渡溫水,虜樹機能,以衆萬計遏隆。隆依八陳法且戰且前,弓矢所及,人皆應弦而倒,誅殺萬計。凉州遂平。隋時突厥入寇,楊素擊之。先是,諸將與虜戰,毎虞胡騎奔突,皆戎車徒歩相參,舁鹿角為方陳,騎在其內。素至,悉除舊法,令諸軍各為歩騎。突厥聞之,以手加額仰天曰,天賜我也。大率精騎十餘萬而至,素一戰大破之。此乃以徒歩制騎士,若非有陳法,知開闔首尾之道,安能致勝也。《曲禮》曰:「行,前朱雀而後玄武,左靑龍而右白虎,招揺在上,急繕其怒。」鄭司農云:「以四獸為軍陳,象天也。」孔疏曰:「此言軍行象天文而作陳法,但不知作之何如耳。」何徹云:「畫此四獸於旌旗上,以標前後左右之陳也。急繕其怒,言其卒之勁利,威怒如天之怒也。招揺,北斗杓第七星也。舉此,則六星可知也。陳象天文,卽北斗也。」復曰:「進退有度。」鄭司農註曰:「度謂伐與歩數也。」孔疏曰:「如牧野誓云:『六歩七歩,四伐五伐』是也。」復曰:「左右有局。」鄭司農註曰:「局是歩分。」孔疏曰:「言軍之左右,各有部分,進則就敵,退則就列,不相差濫也。」下文復曰:「父之讎,弗與共戴天。兄弟之讎,不返兵。交遊之讎,不同國。四郊多壘,此卿大夫之辱也。」此言讎辱至於戰爭,期在必勝,固不可不知陳法也。其文故相次而言,乃聖賢之深旨矣。《軍志》曰:「陳間容陳,足曳白刃。隊間容隊,可與敵對。前禦其前,後當其後,左防其左,右防其右。行必魚貫,立必雁行。長以參短,短以參長。回軍轉陳,以前為後,以後為前。進無奔迸,退無違走。四頭八尾,觸處為首。敵衝其中,兩頭俱救。」此亦與曲禮之說同。數起於五,而終於八。今夔州州前諸葛武侯以石縱橫入行,布為方陳,奇正之出,皆生於此。奇亦為正之正,正亦為奇之奇,彼此相用,循環無窮也。諸葛出斜谷,以兵少,但能正用六數。今盩厔司竹園乃有舊壘。司馬懿以十萬歩騎,不敢決戰,蓋知其能也。
114
〇杜佑曰:旌旗亂也,示敵若亂,以金鼓齊之。紛紛,旌旗像,紜紜,士卒貌。言旌旗翻轉,一合一離,士卒進退,或往或來。視之若散,擾之若亂,然其法令素定,度職分明,各有分數。擾而不亂者也。車騎齊轉形圓者,出入有道,齊整也。渾渾,車輪轉行,沌沌,歩驟奔馳。視其行陳縱橫,圓而不方,然而指趨各有所應。故王子曰:「將欲內明而外暗,內治而外混。」所以示敵之輕巳者也。梅堯臣曰:分數巳定,形名巳立,離合散聚,似亂而不能亂,形無首尾,應無前後,陽旋陰轉,欲敗而不能敗。
115
〇王晳曰:曹公曰:「旌旗亂也,示敵若亂,以金鼓齊之矣。」孫守真按:版心下有若「論」或「綸」字之刻工名。晳謂紛紜闘亂之貌也。不可亂者,節制嚴明耳。又曹公曰:「車騎轉而形圓者,出入有道,齊整也。」晳謂渾沌形圓,不測之貌也,不可敗者,無所隙缺,又不測故也。
116
〇何氏曰:此言闘𫝑也。善將兵者,進退紛紛,似亂然,士馬素習,旌旗有節,非亂也。渾沌形𫝑,乍離乍合,人以為敗,而號令素明,離合有𫝑,非可敗也。形圓,無行列也。
117
〇張預曰:此八陳法也。昔黃帝始立丘井之法,因以制兵,故井分四道八家,處之井字之形,開方九焉。五為陳法,四為閑地,所謂數起於五也。虛其中,大將居之,環其四面,諸部連繞,所謂終於八也。及乎變化制敵,則紛紜聚散,闘雖亂而法不亂,渾沌交錯,形雖圓而𫝑不散,所謂分而成八,復而為一也。後世武侯之方陳,李靖之六花,唐太宗之破陳樂舞,皆其遺制也。
118
亂生於治,怯生於勇,弱生於彊。
119
 曹操曰:皆毀形匿情也。
120
〇李筌曰:恃治之整,不撫其下,而多怨,其亂必生。秦并天下,銷兵焚書,以列國為郡縣,而秦自稱始皇都關中以為至萬代有之。至胡亥矜驕,陳勝吳廣乗弊而起,所謂亂生於治也。以勇陵人,為敵所敗,秦王符堅鼓行伐晉,勇也,及其敗,聞風聲鶴唳,以為晉軍,是其怯也。所謂怯生於勇也。吳王夫差,兵無敵於天下,陵齊於黃池,陵越於會稽,是其彊也。為越所敗,城門不守,兵圍王宮,殺夫差而并其國,所謂弱生於彊也。
121
〇杜牧曰:言欲偽為亂形,以誘敵人,先須至治,然後能為偽亂也。欲偽為怯形,以伺敵人,先須至勇,然後能為偽怯也。欲偽為弱形,以驕敵人,先須至彊,然後能為偽弱也。
122
〇賈林曰:恃治則亂生,恃勇彊則怯弱生。
123
〇梅堯臣曰:治則能偽為亂,勇則能偽為怯,彊則能偽為弱。
124
〇王晳同梅堯臣註。
125
〇何氏曰:言戰時為奇正形𫝑以破敵也。我兵素治矣,我士素勇矣,我𫝑素彊矣,若不匿治勇彊之𫝑,何以致敵。須張似亂似怯似弱之形以誘敵人,彼惑我誘之之狀,破之必矣。
126
〇張預曰:能示敵以紛亂,必已之治也。能示敵以懦怯,必已之勇也。能示敵以羸弱,必已之强也。皆匿形以誤敵人。
127
治亂,數也。
128
 曹操曰:以部曲分名數為之,故不亂也。
129
〇李筌曰:應數也。百六之災,陰陽之數,不由人興,時所會也。
130
〇杜牧曰:言行伍各有分畫,部曲皆有名數,故能為治,然後能為偽亂也。夫為偽亂者,出入不時,樵採縱橫,刁斗不嚴是也。
131
〇賈林曰:治亂之分,各有度數。
132
〇梅堯臣曰:以治為亂,存之乎分數。
133
〇王晳曰:治亂者,數之變。數謂法制。
134
〇張預曰:實治而偽示以亂,明其部曲行伍之數也。上文所謂治衆如治寡,分數是也。
135
勇怯,𫝑也。
136
 李筌曰:夫兵得其𫝑,則怯者勇,失其𫝑,則勇者怯。兵法無定,惟因𫝑而成也。
137
〇杜牧曰:言以勇為怯者也。見有利之𫝑而不動,敵人以我為實怯也。
138
陳皥曰:勇者奮速也,怯者淹緩也。敵人見我欲進不進,卽以我為怯也,必有輕易之心。我因其懈惰,假𫝑以攻之。龍且輕韓信,鄭人誘我師,是也。
139
〇孟氏註同陳皥。
140
〇梅堯臣曰:以勇為怯,示之以不取。
141
〇王晳曰:勇怯者,𫝑之變。
142
〇張預曰:實勇而偽示以怯,因其𫝑也。魏將龐涓攻韓,齊將田忌救之。孫臏謂忌曰:「彼三晉之兵素悍勇而輕齊,齊號為怯。善戰者因其𫝑而利導之。」使齊軍入魏地,日減其灶,涓聞之,大喜曰:「吾素知齊怯。」乃倍日併行逐之,遂敗於馬陵。
143
彊弱,形也。
144
 曹操曰:形𫝑所宜。
145
〇杜牧曰:以彊為弱,須示其形。匈奴冒頓示婁敬以羸老,是也。
146
〇陳皥曰:楚王毀中軍以張隨人,用為後圖,此類也。梅堯臣曰:以彊為弱,形之以羸懦。
147
〇王晳曰:强弱者形之變。
148
〇何氏曰:形𫝑暫變,以誘敵戰,非怯非弱也。示亂不亂,隊伍本整也。
149
〇張預曰:實强而偽示以弱,見其形也。漢高祖欲擊匈奴,遣使覘之,匈奴匿其壯士肥馬,見其弱兵羸畜,使者十軰,皆言可擊,惟婁敬曰:兩國相攻,宜矜誇所長,今徒見老弱,必有奇兵,不可擊也。帝不從。果有白登之圍。
150
故善動敵者,形之,敵必從之。
151
曹操曰:見羸形也。
152
〇李筌曰:善誘敵者,軍或彊,能進退其敵也。晉人伐齊,斥山澤之險,雖所不至,必斾而疏陳之,輿曵柴從之。齊人登山而望晉師,見旌旗揚塵,謂其衆而夜遁,則晉弱齊為彊也。齊伐魏,將田忌用孫臏謀,減灶而趨大梁,魏將龐涓逐之,曰:「齊魯何其怯也,入吾境,亡者半矣。」及馬陵,為齊人所敗,殺龎涓,虜魏太子而旋。形以弱而敵從之也。
153
〇杜牧曰:非止於羸弱也,言我强敵弱,則示以羸形,動之使來。我弱敵强,則示之以强形,動之使去。敵之動作,皆須從我。孫臏曰:「齊國號怯,三晉輕之。令入魏境,為十萬灶,明日為五萬灶。」魏龎涓逐之曰:「齊虜何怯也。入吾境土,亡者太半。」因急追之,至馬陵,道狹,臏乃斫木書之曰:「龎涓死此樹下。」伏弩於側,令曰:「見火始發。」涓至,鑚燧讀之,萬弩齊發,龎涓死。此乃示以羸形,能動龎涓,遂來從我而殺之也。隋煬帝於鴈門為突厥始畢可汗所圍,太宗應募救援,隸將軍雲定興營將行,謂定興曰:「必多齎旗鼓以設疑兵,且始。畢可汗敢圍天子,必以我倉卒無援。我張吾軍容,今數十里,晝則旌旗相續,夜則鉦鼓相應,虜必以為救兵雲集,睹塵而遁。不然,彼衆我寡,不能乆矣。」定興從之。師次崞縣,始畢遁去。此乃我弱敵强,示之以强,動之令去。故敵之來去,一皆從我之形也。
154
〇梅堯臣曰:形亂弱而必從。
155
〇王晳曰:誘敵使必從。
156
〇何氏曰:移形變𫝑,誘動敵人,敵昧於戰,必落我計中而來,力足制之。
157
〇張預曰:形之以羸弱,敵必來從。晉楚相攻,苗賁皇謂晉侯曰:「若欒范易行以誘之,中行二卻,必克二穆。」果敗楚師。又楚伐隋,羸師以張之。季良曰:「楚之羸,誘我也。」皆此二義也。
158
予之,敵必取之。
159
 曹操曰:以利誘敵,敵逺離其壘,而以便𫝑擊其空虚孤特也。
160
〇杜牧曰:曹公與袁紹相持官渡,曹公循河而西,紹於是渡河追公,公營南阪下,馬解鞍。時白馬輜重就道,諸將以為敵騎多,不如還營。荀攸曰:「此所以餌敵也。安可去之。」紹將文醜與劉備將五六千騎,前後繼至,或分趨輜重。公曰:「可矣。」乃皆上馬,時騎不滿六百人,遂大破之,斬文醜。
161
〇梅堯臣曰:示畏怯而必取。
162
〇王晳曰:餌敵,使必取。予與同。
163
〇張預曰:誘之以小利,敵必來取。吳以囚徒誘越,楚以樵者誘絞,是也。
164
以利動之,以卒待之。
165
 曹操曰:以利動敵也。
166
〇李筌曰:後漢大司馬鄧禹之攻赤眉也,赤眉佯此,棄輜重而遁,車皆載土,覆之以豆。禹軍乏食,競趨之,不為行列。赤眉伏兵奄至,擊之,禹大敗,則其義也。
167
〇杜牧曰:以利動敵,敵旣從我,則嚴兵以待之。上文所解是也。
168
〇梅堯臣曰:以上數事,動誘敵而從我,則以精卒待之。
169
〇王晳曰:或使之從,或使之取,必先嚴兵以待之也。
170
何氏曰:敵貪我利,則失行列。利旣能動,則以所待之卒擊之,無不勝也。如曹公西征馬超,與超夾關為軍。公急持之,而濳遣徐晃、朱靈等夜渡蒲阪津,據河西為營。公自潼關北渡,未濟,超赴船急戰。公放牛馬以餌賊,賊亂取牛馬,公得渡。循河為甬道而南,賊退距渭口。公乃多設疑兵,濳以舟載兵入渭,為浮橋。夜分兵結營於渭南,賊夜攻營,伏兵奮擊,破之。十六國南梁禿髪傉檀守姑臧,後秦姚興遣將姚弼等至於城下,傉檀驅牛羊於野,弼衆採掠,傉檀分兵擊,大破之。後魏末,大將廣陽王元深伐北狄,使于謹單騎入賊中,示以恩信。於是西部鐡勒酋長乜列河等三萬餘戶,並欵附,相率南遷。廣陽欲與謹至折敷嶺迎接之。謹曰:「破六汗拔陵兵衆不少,聞乜列河等歸附,必來邀擊。彼若先據險要,則難與爭鋒。今以乜列河等餌之,當競來抄掠,然後設伏而待,必指掌破之。」廣陽然其計,拔陵果來邀擊,破乜列河於嶺上,部衆皆沒。謹伏兵發,賊遂大敗,悉收得乜列河之衆。
171
〇張預曰:形之旣從,予之又取,是能以利動之而來也,則以勁卒待之。李靖以卒為本,以本待之者,謂正兵節制之師。
172
故善戰者,求之於𫝑,不責於人。
173
杜佑曰:言勝負之道,自圖於中,不求之下,責怒師衆,强使力進也。若秦穆悔過,不替孟明也。故能擇人而任𫝑, 一作故能擇人而任之,諸家作任𫝑者,多矣。
174
〇曹操曰:求之於𫝑者,專任權也。不責於人者,權變明也。
175
〇李筌曰:得𫝑而戰,人怯者能勇,故能擇其所能任之。夫勇者可戰,謹慎者可守。智者可說,無棄物也。
176
〇杜牧曰:言善戰者先料兵𫝑,然後量人之材,隨短長以任之,不責成於不材者也。曹公征張魯於漢中,張遼、李典、樂進將一千餘人守合淝,敎與護軍。薛悌署函邊曰:「賊至,乃發。」俄而吳孫權十萬人衆圍合淝,乃共發,敎曰:「若孫權至者,張李將軍出戰,樂將軍守護軍,勿得與戰。」諸將皆疑。遼曰:「公征在外,比救至,彼破我必矣。是以敎及其未合,逆擊之,折其威𫝑,以安衆心,然後可守。成敗之機,在此一舉。」典與遼同出,果大破孫權,吳人奪氣,還脩守備。衆心乃安。權攻城十日不拔,乃退。孫盛論曰:「夫兵詭道也,至於合淝之守,懸弱無援,專任勇者,則好戰生患,專任怯者,則懼心難保。且彼衆我寡,衆者必懷貪惰,我以致命之師擊貪惰之卒,其𫝑必勝。勝而後守,則必固矣。是以魏武雜選武力,參以異同,為之宻敎,節宣其用,事至而應,若合符契也。」
177
〇賈林曰:讀為擇人而任𫝑,言示以必勝之𫝑,使人從之,豈更外責於人,求其勝敗。擇勇怯之人,任進退之𫝑。
178
〇陳皥曰:善戰者,專求於𫝑,見利速進,不為敵先,專任機權,不責成於人。苟不獲巳而用人,即須擇而任之。
179
〇杜佑曰:權變之明,能簡置於人,任已之形𫝑也。
180
〇梅堯臣曰:用人以𫝑則易,責人以力則難。能者當在擇人而任𫝑。
181
〇何氏曰:得𫝑自勝,不專責人以力也。
182
〇王晳曰:謂將能擇人任𫝑,以戰則自然勝矣。人者,謂偏禆與?
183
〇張預曰:任人之法,使貪使愚,使智使勇,各任自然之𫝑,不責人之所不能。故隨材大小,擇而任之。《尉繚子》曰:「因其所長而用之。」言三軍之中,有長於歩者,有長於騎者,因能而用,則人盡其材。又晉侯類能而使之,是也。
184
任𫝑者,其戰人也,如轉木石。木石之性,安則靜,危則動,方則止,圓則行。
185
曹操曰:任自然𫝑也。
186
〇李筌曰:任𫝑御衆當如此也。
187
〇杜佑曰:言投之安地則安,投之危地則危,不知有所回避也。任𫝑自然也。方圓之形,猶兵勝負之形。
188
〇梅堯臣曰:木石重物也,易以𫝑動,難以力移。三軍至衆也,可以𫝑戰,不可以力使,自然之道也。何氏同梅堯臣註。
189
〇張預曰:木石之性,置之安地則靜,置之危地則動,方正則止,圓斜則行,自然之𫝑也。三軍之衆,甚陷則不懼,無所往則固,不得已則闘,亦自然之道。
190
故善戰人之𫝑,如轉圓石於千仞之山者,𫝑也。
191
 李筌曰:蒯通以為坂上走丸,言其易也。
192
〇杜牧曰:轉石於千仞之山,不可止遏者,在山不在石也。戰人有百勝之勇,强弱一貫者,在𫝑不在人也。杜公元凱曰:「昔樂毅藉濟西一戰,能并强齊。今兵威巳成,如破竹,數節之後,迎刃自解,無復著手。此𫝑也。𫝑不可失。」乃東下建鄴,終滅吳。此篇大抵言兵貴任𫝑,以險迅疾速為本,故能用力少而得功多也。
193
〇梅堯臣曰:圓石在山屹然,其𫝑一人推之,千人莫制也。
194
〇王晳曰:石不能自轉,因山之𫝑而不可遏也。戰不能妄勝,因兵之𫝑而不可支也。
195
〇張預曰:石轉於山而不可止遏者,由𫝑使之也。兵在於險而不可制禦,者亦𫝑使之也。李靖曰:「兵有三𫝑。將輕敵,士樂戰,志勵靑雲,氣等飄風,謂之氣𫝑。關山狹路,羊腸狗門,一夫守之,千人不過,謂之地𫝑。因敵怠慢,勞役饑渴,前營未舎,後軍半濟,謂之因𫝑。故用兵任𫝑,如峻阪走丸,用力至微,而成功甚慱也。
196



《孫子集註》卷之五
URN: ctp:ws346190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