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維基
-> -> 卷四

《卷四》[查看正文] [修改] [查看歷史]

擬古九首其一》

1
榮榮窗下蘭,密密堂前柳。初與君別時,不謂行當久。出門萬里客,中道逢嘉友。未言心相醉,不在接杯酒。蘭枯柳亦衰,遂令此言負。多謝諸少年,相知不忠厚。意氣傾人命,離隔復何有。

其二》

1
辭家夙嚴駕,當往志無終。問君今何行?非復非。聞有田子,節義為士雄。斯人久已死,鄉里習其風。生有高世名,既沒傳無窮。不學狂馳子,直在百年中。

其三》

1
仲春遘時雨,始雷發東隅。眾蟄各潛駭,草木從橫舒。翩翩新來燕,雙雙入我廬。先巢故尚在,相將還舊居。自從分別來,門庭日荒蕪。我心固匪石,君情定何如。

其四》

1
迢迢百尺樓,分明望四荒。暮作歸雲宅,朝為飛鳥堂。山河滿目中,平原獨茫茫。古時功名士,慷慨爭此場;一旦百歲後,相與還北邙。松柏為人伐,高墳互低昂;頹基無遺主,遊魂在何方?榮華誠足貴,亦復可憐傷!

其五》

1
東方有一士,被服常不完。三旬九遇食,十年著一冠。辛苦無此比,常有好容顏。我欲觀其人,晨去越河關。青松路生,白雲宿簷端。知我故來意,取琴為我彈:上絃驚別鶴,下絃操孤鸞。願留就君住,從今至歲寒。

其六》

1
蒼蒼谷中樹,冬夏常如茲。年年見霜雪,誰謂不知時?厭聞世上語,結友到臨淄;稷下多談士,指彼決吾疑。裝束既有日,已與家人辭;行行停出門,還坐更自思。不怨道里長,但畏人我欺;萬一不合意,永為世笑之。伊懷難具道,為君作此詩。

其七》

1
日暮天無雲,春風扇微和。佳人美清夜,達曙酣且歌。歌竟長歎息,持此感人多。皎皎雲間月,灼灼葉中華,豈無一時好,不久當如何!

其八》

1
少時壯且厲,撫劍獨行游。誰言行游近?張掖至幽州。飢食首陽薇,渴飲易水流。不見相知人,惟見古時丘。路邊兩高墳,伯牙與莊周。此士難再得,吾行欲何求。

其九》

1
種桑長江邊,三年望當採。枝條始欲茂,忽值山河改。柯葉自摧折,根株浮滄海。春蠶既無食,寒衣欲誰待?本不植高原,今日復何悔!

雜詩十二首其一》

1
人生無根蒂,飄如陌上塵。分散逐風轉,此已非常身。落地為兄弟,何必骨肉親!得歡當作樂,斗酒聚鄰。盛年不重來,一日難再晨;及時當勉勵,歲月不待人。

其二》

1
白日淪西河,素月出東嶺。遙遙萬里輝,蕩蕩空中景。風來入房戶,夜中枕席冷。氣變悟時易,不眠知夕永。欲言無予和,揮杯勸孤影。日月擲人去,有志不獲騁。念此懷悲淒,終曉不能靜。

其三》

1
榮華難久居,盛衰不可量。昔為三春蕖,今作秋蓮房。嚴霜結野草,枯悴未遽央。日月有環周,我去不再陽,眷眷往昔時,憶此斷人腸。

其四》

1
丈夫志四海,我願不知老。親戚共一處,子孫還相保。觴絃肆朝日,中酒不燥。緩帶盡歡娛,起晚眠常早。孰若當世士,冰炭滿懷抱。百年歸丘壟,用此空名道!

其五》

1
憶我少壯時,無樂自欣豫。猛志逸四海,騫翮思遠翥。荏苒歲月頹,此心稍已去;值歡無復娛,每每多憂慮。氣力漸衰損,轉覺日不如。壑舟無須臾,引我不得住。前塗當幾許?未知止泊處。古人惜寸陰,念此使人懼。

其六》

1
昔聞長者言,掩耳每不喜。奈何五十年,忽已親此事。求我盛年歡,一毫無復意。去去轉欲遠,此生豈再值。傾家時作樂,竟此歲月駛。有子不留金,何用身後置!

其七》

1
日月不肯遲,四時相催迫。寒風拂枯條,落葉掩長陌。弱質與運頹,玄鬢早已白。素標插人頭,前塗漸就窄。家為逆旅舍,我如當去客。去去欲何之,南山有舊宅。

其八》

1
代耕本非望,所業在田桑。躬親未曾替,寒餒常糟糠。豈期過滿腹,但願飽粳糧。御冬足大布,粗絺以應陽。正爾不能得,哀哉亦可傷!人皆盡獲宜,拙生失其方。理也可奈何,且為陶一觴。

其九》

1
遙遙從羇役,一心處兩端。掩淚泛東逝,順流追時遷。日沒星與昴,勢翳西山巔。蕭條隔天涯,惆悵念常。慷慨思南歸,路遐無由緣。關梁難虧替,絕音寄斯篇。

其十》

1
閑居執蕩志,時駛不可稽。驅役無停息,軒裳逝東崖。沉陰擬薰麝,寒氣激我懷。歲月有常御,我來淹已彌。慷慨憶綢繆,此情久已離。荏苒經十載,暫為人所羇。庭宇翳餘木,倏忽日月虧。

其十一》

1
我行未雲遠,回顧慘風涼。春燕應節起,高飛拂塵梁。邊鴈悲無所,代謝歸北鄉;離鳴清池,涉暑經秋霜。愁人難為辭,遙遙春夜長。

其十二》

1
嫋嫋松標,婉孌柔童子。年始三五間,喬柯何可倚?養色含津氣,粲然有心理。

詠貧士七首其一》

1
萬族各有托,孤雲獨無依。曖曖空中滅,何時見餘暉。朝霞開宿霧,眾鳥相與飛;遲遲出林翮,未夕復來歸。量力守故轍,豈不寒與飢?知音茍不存,已矣何所悲。

其二》

1
厲歲雲暮,擁褐曝前軒。南圃無遺秀,枯條盈北園。傾壺絕餘瀝,窺不見煙。詩書塞座外,日昃不遑研。閑居非陳厄,竊有慍見言。何以慰吾懷?賴古多此賢。

其三》

1
榮叟老帶索,欣然方彈琴;原生納決屨,清歌暢音。重華去我久,貧士世相尋。弊襟不掩肘,藜羹常乏斟。豈忘襲輕裘?茍得非所欽。賜也徒能辯,乃不見吾心。

其四》

1
安貧守賤者,自古有黔婁。好爵吾不榮,厚饋吾不酬。一旦壽命盡,弊服仍不周。豈不知其極,非道故無憂。從來將千載,未復見斯儔。朝與仁義生,夕死復何求?

其五》

1
袁安困積雪,邈然不可干;阮公見錢入,即日棄其官。芻有常溫,採莒足朝。豈不實辛苦?所懼非飢寒。貧富常交戰,道勝無戚顏。至德冠邦閭,清節映西關。

其六》

1
仲蔚愛窮居,繞宅生蒿蓬。翳然絕交游,賦詩頗能工。舉世無知者,止有一劉龔。此士胡獨然?寔由罕所同。介焉安其業,所樂非窮通。人事固以拙,聊得長相從。

其七》

1
昔在黃子廉,彈冠佐名州。一朝辭吏歸,清貧略難儔。年飢感仁妻,泣涕向我流。丈夫雖有志,固為兒女憂。惠孫一晤歎,腆贈竟莫酬。誰云固窮難?邈哉此前脩。

詠二》

1
大象轉四時,功成者自去。借問衰周來,幾人得其趣?游目漢廷中,二復此舉。高嘯返舊居,長揖儲君傅。餞送傾皇朝,華軒盈道路。離別情所悲,餘榮何足顧。事勝感行人,賢哉豈常譽!厭厭閭里歡,所營非近務。促席延故老,揮觴道平素。問金終寄心,清言曉未悟。放意樂餘年,遑恤身後慮。誰云其人亡,久而道彌著。

詠三良》

1
彈冠乘通津,但懼時我遺。服勤盡歲月,常恐功愈微。忠情謬獲露,遂為君所私。出則陪文輿,入必侍丹帷;箴規向已從,計議初無虧。一朝長逝後,願言同此歸。厚恩難忘,君命安可違!臨穴罔惟疑,投義志攸希。荊棘籠高墳,黃鳥聲正悲。良人不可贖,然沾我衣。

詠荊軻》

1
燕丹善養士,志在報彊嬴。招集百夫良,歲暮得荊卿。君子死知己,提劍出燕京;素驥鳴廣陌,慷慨送我行。雄髮指危冠,猛氣充長纓。飲餞易水上,四座列群英。漸離擊悲築,宋意唱高聲。蕭蕭哀風逝,淡淡寒波生。音更流涕,羽奏壯士驚。心知去不歸,且有後世名。登車何時顧,飛蓋入秦庭。凌厲越萬里,逶迤過千城。圖窮事自至,豪主正怔營。惜哉劍術,奇功遂不成!其人雖已沒,千載有餘情。

讀山海經十三首其一》

1
孟夏草木長,繞屋樹扶。眾鳥欣有託,吾亦愛吾廬。既耕亦已種,時還讀我書。窮巷隔深轍,頗回故人車。歡然酌春酒,摘我園中蔬。微雨從東來,好風與之俱。泛覽周王傳,流觀山海圖。俯仰終宇宙,不樂復何如?

其二》

1
玉臺凌霞秀,王母怡妙顏。天地共俱生,不知幾何年。靈化無窮已,館宇非一山。高酣發新謠,寧效俗中言。

其三》

1
迢遞槐江嶺,是謂玄圃丘。西南望崑墟,光氣難與儔。亭亭明玕照,落落清瑤流。恨不及周穆,托乘一來游。

其四》

1
丹木生何許?乃在峚山陽。黃花復朱實,食之壽命長。白玉凝素液,瑾瑜發奇光。豈伊君子寶,見重我軒黃。

其五》

1
翩翩三青鳥,毛色奇可憐。朝為王母使,暮歸三危山。我欲因此鳥,具向王母言:在世無所須,惟酒與長年。

其六》

1
逍遙蕪皋上,杳然望扶木。洪柯百萬尋,森散覆暘谷。靈人侍丹池,朝朝為日浴。神景一登天,何幽不見燭。

其七》

1
粲粲三珠樹,寄生赤水陰;亭亭凌風桂,八干共成林。靈鳳撫雲舞,神鸞調玉音,雖非世上寶,爰得王母心。

其八》

1
自古皆有沒,何人得靈長?不死復不老,萬歲如平常。赤泉給我飲,員丘足我糧。方與三辰游,壽考豈渠央。

其九》

1
誇父誕宏志,乃與日競走。俱至虞淵下,似若無勝負。神力既殊妙,傾河焉足有?余寄鄧林,功竟在身後。

其十》

1
精衛銜微木,將以填滄海;刑天形夭舞干戚,猛志故常在!同物既無慮,化去不復悔。徒設在昔心,良晨詎可待?

其十一》

1
肆威暴,欽駓違帝旨。窫窳強能變,祖江遂獨死。明明上天鑒,為惡不可履。長枯固已劇,鵔鶚豈足恃。

其十二》

1
鵃鵝見城邑,其國有放士。念彼懷王世,當時數來止?青丘有奇鳥,自言獨見爾。本為迷者生,不以喻君子。

其十三》

1
巖巖顯朝市,帝者慎用才。何以廢共鯀?重華為之來。仲父獻誠言,姜公乃見猜。臨沒告飢渴,當復何及哉!

擬挽歌辭三首》

1
有生必有死,早終非命促。昨暮同為人,今旦在鬼錄。魂氣散何之,枯形寄空木。嬌兒索父啼,良友撫我哭。得失不復知,是非安能覺。千秋萬歲後,誰知榮與辱。但恨在世時,飲酒不得足。
2
昔無酒飲,今但湛空觴。春醪生浮蟻,何時更能嘗?肴案盈我前,親舊哭我傍。欲語口無音,欲視眼無光。昔在高堂寢,今宿荒草鄉。一本有荒草無人眠,極視正茫茫二句。一朝出門去,歸來良未央。
3
荒草何茫茫,白楊亦蕭蕭。嚴霜九月中,送我出遠郊。四面無人居,高墳正嶕嶢。馬為仰天鳴,風為自蕭條。幽室一已閉,千年不復朝。千年不復朝,賢達無奈何。向來相送人,各自還其家。親戚或餘悲,他人亦已歌。死去何所道,托體同山阿。

聯句》

1
鳴雁乘風飛,去去當何極。念彼窮居士,如何不嘆息。淵明雖欲騰九萬,扶搖竟何力!遠招王子喬,雲駕庶可飭。愔之顧侶正徘徊,離離翔天側。霜露豈不切,務從忘愛翼。循之高柯濯條幹,遠眺同天色。思絕慶未看,徒使生迷惑。[淵明]
URN: ctp:ws348080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