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維基
-> -> 卷十

《卷十》[查看正文] [修改] [查看歷史]

1
雜說下婦人妊娠未滿三月,著壻衣冠,平旦,左繞井三匝,映祥影而去。勿反顧,勿令人知見,必生男。
2
婦人妊身,不欲令見醜惡物,異類鳥獸,食當避其異常味。
3
不欲今見熊羆虎豹並及射鳥,射雉,食牛心白犬肉,鯉魚頭。
4
席不正不坐,割不正不食,聽誦詩書諷詠之音,不聽淫聲,不視邪色。以此產子,必賢明端正壽考,所謂父母胎教之法。故古者婦人妊娠,必慎所感,感於善則善,感於惡則惡矣。妊娠者,不可啖兔肉,又不可見兔,令兒唇缺。又不可啖生姜,令兒多指。
5
《異說》云:瞽瞍夫婦兇頑而生舜,叔梁紇淫夫也,徵在失行也,加又野合,而生仲尼焉。安在有胎教也。
6
豫章郡衣冠人有數婦暴面于道,尋道爭分銖以給其夫輿馬衣資。及舉孝廉,更取富者一切皆給先者。雖有數年之勤,婦子滿堂室,猶放黜以避後人。
7
諸遠方山郡幽僻處,出蜜蠟,人往往以桶聚蜂,每年一取。
8
遠方諸山蜜蠟處,以木為器,中開小孔,以蜜蠟塗器內外令遍。春月蜂將生育時,捕取三兩頭著器中,蜂飛去尋將伴來,經日漸益,遂持器歸。
9
人藉帶眠者則夢蛇。
10
鳥銜人之發夢飛。
11
王爾,張衡,馬均皆冒重霧行,一人無恙,一人病,一人死。問其故,無恙人曰:「我飲酒,病者食,死者空腹。」
12
人以冷水自漬至膝,可頓啖數十枚瓜;漬至腰,啖轉多;至頸,可啖百餘枚。所漬水皆作瓜氣味。此事未試。人中酒不解,治之以湯自漬即愈,湯亦作酒氣味也。
13
昔劉玄石於中山酒家沽酒,酒家與千日酒,忘言其節度。歸至家當醉,而家人不知,以為死也。權葬之,酒家計千日滿,乃憶玄石前來酤酒,醉當醒耳。往視之,云玄石亡來三年,已葬。於是開棺。醉始醒。俗云:「玄石飲酒,一醉千日。」
14
舊說云,天河與海通。近世有人居海渚者,年年八月有浮槎去來不失期。人有奇志,立飛閣於槎上,多齎糧,乘槎而去。十餘日中,猶觀星月日辰,自後芒芒忽忽,亦不覺晝夜。去十餘日,奄至一處,有城郭狀,屋舍甚嚴,遙望宮中多織婦。見一丈夫牽牛渚次飲之,牽牛人乃驚問曰:「何由至此!」此人具說來意,并問此是何處。答曰:「君還至蜀郡,訪嚴君平則知之。」竟不上岸,因還。如期後至蜀,問君平,曰:「某年月日有客星犯牽牛宿,計年月,正是此人到天河時也。」
15
人有山行墮深澗者,無出路,飢餓欲死。左右見龜蛇甚多,朝暮引頸向東方,人因伏地學之,遂不飢,體殊輕便,能登巖岸。經數年後,竦身舉臂,遂超出澗上,即得還家。顏色悅懌,頗更黠慧勝故。還食穀,啖滋味,百餘日中復本質。
16
天門郡有幽山峻谷,而其土人有從下經過者,忽然踴出林表,狀如飛仙,遂絕迹穀中。如此甚數,遂名此處為仙谷。有樂道好事者入此谷中洗沐,以求飛仙,往往得去。有長生意思人,疑恐是妖怪,乃以大石自墜,牽一犬入谷中,犬復飛去。
17
其人還告鄉里,募數十人執杖揭山草伐木至山頂觀之,遙見一物長數十丈,其高隱人,耳如簸箕。格肘刺殺之,所吞人骨積此左右已成封。其蟒開口廣丈餘,前後夫人皆此蟒氣所噏上,於是此地遂安穩無患。
URN: ctp:ws349587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