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维基
简体字版
-> -> 卷七百七

《卷七百七》[查看正文] [修改] [查看历史]

1
○令长部 酷暴
2
逸德比于烈火,苛政甚于猛虎。虽百里之非广,乃编氓之攸赖。则有性既严酷,貌复凶很。惟申韩之是法,于理刑而失中。报虐以威,敛怨于下。峻罚是长,残杀无罪。或冯势而成滥,亦击强而过正。乃至榜楚,不绝网ń。簧柚刈闼,刮芬パ栽匦。四失不经,斯可鉴矣。汉义纵补上党,郡中令治,敢往少温藉敢行暴害之政。少温藉言,无所含容。温于问切。藉,才夜切
3
严延年为平陵令,坐杀不辜去官。
4
尹赏为频阳令,坐残贼免。
5
后汉阳球为高唐令,性严厉,好申、韩之学,以严苛过理、郡守收举收击举劾之,会赦见原。
6
周纡为雒阳令,章帝知纡奉法疾奸,不事贵戚,然苛惨失中,惨,虐也。数为有司所奏,遂免官。
7
徐宣为下邳令,暴虐尤甚。先是,求故汝南太守,下邳李谂不能得,及到县,遂将吏卒至,诩以仄渑归,戏射杀之,埋著寺内。
8
魏满宠,汉末为许令。时曹洪宗室亲贵,有宾客在界数犯法,宠收治之。洪书报宠,宠不听。洪白太祖召许主者宠,知将欲原,乃速杀之。太祖喜曰:「当事不当尔耶?」故太尉杨彪收付县狱,尚书荀I俑孔融等并属宠,但当受辞,勿加考掠。宠一无所报,考讯如法。数日求见,太祖言之曰:「杨彪考讯无他辞,诸当杀者,宜先彰其罪。此人有名海内,若罪不明,必大失民望,窃为明公惜之。太祖即日赦出,彪初H谖趴,悸颖、虢耘,及因此得出复善宠。裴松之以为杨公积德之门,身为名士,纵有愆负,犹宜宥免,水┬趟滥而可加其楚掠乎?若理考讯荀、孔二贤,岂其妄有相请属哉?宠以此为能酷吏之用心耳,虽有后善,何解前虐?
9
齐江介为吴令,其父谧为长沙内史。谧政治苛刻,介治亦深切。民间榜死人髑髅为谧首,介弃官而去。
10
梁沈嫖馀姚令,富吏鲜衣美服以自彰别媾曰:「汝等下县吏,何自拟贵人邪?悉使著芒履粗布,侍立终日,足有蹉跌跞〖影耖ⅰ」。
11
陈庚时,为临安令,坐杖杀县民免。
12
唐权怀恩,高宗咸亨中为万年令,不避强御。时有雒阳令杨德灰嘁酝严,为人吏所畏,时人语曰:「宁吃三斗尘,不逢权怀恩。宁吃三斗炭,不逢杨德弧」。
13
杨德晃雒阳令,杖杀人吏,以立威名。雒州长史贾敦实曰:「政在养人,义须存抚,伤生过多,虽能亦不足贵也。常抑止德坏,乱辔稍减。
14
杨回为盈川令,政残酷,人吏动不如意,辄榜杀之。
15
王钧,玄宗开元中为雒阳尉,与河南丞严安之皆性毒虐,笞罚,人畏其不死,决杖讫不放起,须其肿愤,徐乃重杖之,懊血流地,苦楚欲死,钧与安之始眉目喜畅,故人吏慑惧。
16
毛若虚,天宝中为蜀川尉,若虚眉毛覆,于眼性残忍,使司以推勾见任。
17
侯遵,德宗贞元中为富平令。县人李载配纳元陵园粪,两车愆期,或言替毁载于遵者,因寄怒以痛绳之,载所负之值,不过数千而罚之三百贯文,枷禁拽辱焉。载妹固阏训,没屎蟮芡,蹶阶嘀。帝命御史台鞫之,遵具款伏。宰臣董晋、窦参进曰:「李载不纳差科,未为巨蠹。侯遵峻其惩罚,颇越常伦,况是国亲去就有礼,毁损过甚,理当罪责。望贬澧州司户参军」。帝不欲以戚属之故,而罪吏止停其官。
18
○令长部 黜责
19
令长字,民之重任也。黜陟,驭下之大典也。列国以大夫守邑,汉氏以郎官出宰。自兹已降,名数浸优,宜乎抚惠黎蒸,宣畅德泽。若乃性异明达,行非贞素,依违不断,苛刻无恩,讼起狱丰,土荒民散,或沉湎弃职,聚敛是图,储峙阙供,裁处非允,疮骷然怨ゥ并兴,废百里之威,烦三尺之法,为人臣者可不慎欤!其有因虐吏之奏劾,繇要臣之诬毁,以陷于非罪者,亦类次于篇云。
20
阿大夫史不书姓名。齐威王即位,召阿大夫语曰:「自子之守,阿誉日闻。然吾使人视阿,田野不辟,民人贫苦,是子以币厚,吾左右以求誉也」。乃烹阿大夫。
21
汉任安为三百石长,坐上行出游,共帐不办,斥免。尹赏为频阳令,坐残贼免。
22
朱阄、杜令坐故纵亡命,会赦。
23
后汉郑兴为莲勺令莲音辇。勺音酌。故城在今下わ县。是时丧乱之馀,郡县残荒,兴方欲筑城郭,修礼教以化之,会以事免。
24
尹敏为长陵令,明帝永平五年,诏书捕男子。周虑虑素有名称,而善于敏敏,坐系免官。及出,叹曰:「读之徒真世之有道者也。何谓察察而遇斯患乎?」
25
周纡为雒阳令,苛惨失中,数为有司所奏,遂免官。
26
阳球为高唐令,以严苛过理郡守收举收系举劾之,会赦见原。
27
曹褒为圉,令以礼理,人以德化。俗时它郡盗徒五人来入圉界,吏捕得之。陈留太守马严闻而疾恶风,县杀之。褒敕吏曰:「夫绝人命者,天亦绝之。皋陶不为盗制死刑,管仲遇盗而升诸公。今承旨而杀之,是逆天心、顺府意也,其罚重矣。如得全此人命而身坐之,吾所愿也」。遂不为杀。严奏褒Й弱,免官归郡。
28
蒋琬公琰,为广都长先主。尝因游观,奄至广都,琬众事不理。时又蘧葡戎鞔笈,将加罪戮。军师将军诸葛亮请曰:「蒋琬社稷器,非百里之才,其为政以安民为本,不以修饰为先,愿主公重加察之」。先主雅重亮,乃不加罪,仓卒免官而已。
29
宋沈文秀,字仲达,为建康令。坐为寻阳王鞭杀私奴,免官,加杖百,寻复官。
30
南齐沈Л之为丹徒令,性疏直,在县自以清产,不事左右,浸润日至,遂锁系尚方。叹曰:「一见天子足矣」。武帝召问曰:「复欲何陈?」答曰:「臣坐清复以获罪」。帝曰:「清复何以获罪?」曰:「无以承奉要人」。帝曰:「要人为谁?」Л之以手板四面指曰:「此赤衣诸贤皆是。若臣得更鸣,必令清誉日至」。Л之虽危言,帝亦不责。
31
梁庾仲容历永康、钱唐、武康令,治县并无绩,多被劾。唐裴行俭为长安令,高宗显庆中,坐褚遂良事,左迁西州都督府长史。
32
王同庆,为汾州平遥县令。玄宗开元十一年,坐贬处州赣县尉。敕曰:「朕问俗观人,务存节俭,先有处分,不许烦劳。王同庆违法扰人,借敛无纪,望乡科被,率户出鞋,屏风花盘,计盈数百。徵求既广,般运又劳,以此字人,岂我良宰?宜书刑典,以诫具寮」。
33
李泳为邓州南阳县令,开元二十四年,坐擅兴赋役,遂贬康州都城县尉。
34
薛近为长安县尉,徐纲为万年尉。代宗大历五年四月,贬近连州连山县尉,纲邵州武冈县尉,并员外置。是月久雨,京城饥,代宗令出米五万石,减价分粜,贫人近等逾法,犬旬私,是以惩也。
35
刘澡为渭南令。大历十二年,京畿水旱,京兆尹黎蛔嗨眉若Р渴汤膳,卸戎Ш芍醋,帻徊皇的。嗣巡覆时澡,曲附度支,具干善名,以县界田并无损,白于府及户部分。巡御史赵计不欲忤度支,奏报协澡。代宗览奏,以为水旱咸均,不宜渭南独免,特命侍御史朱敖再覆。敖覆,命渭南损田三千馀顷。帝叹息久之,大怒。澡因谓敖曰:「县令职在字人,不损犹宜称损,损而不问,岂有恤隐之意耶?卿之此行,可谓称职」。下有司讯覆,澡及赵计并伏罪,乃贬澡为万州南浦县员外尉,计为澧州员外司户参军。
36
荀曾为三原县令。德宗贞元二年四月,以无政理,改授司议郎。
37
李伫为虔化县令,宪宗元和九年七月,敕:「伫虐下以惨,讯罪违律,至使馈饷皆绝,瘐死非辜,因其壅隔,更令残毁。戕人及此,良用怃然。俾投御魅之乡,以戒字氓之长。可守雷州海康县尉」。
38
刘行馀,为冯翊县尉,敬宗宝历元年十月,坐擅决军人,贬道州延昌尉。
39
姚中立为万年县令,孟游长安县令。文宗太和九年十一月,两县捕贼官领其徒受罗立言指使王钦若等曰:立言为同李训、郑注事。内万年县捕贼官郑洪惧而诈,令其家人丧服而哭,中立阴识之,虑其诈闻,不能免所累,以其状告之。洪藏入左神参军洪衔中,立之返言,追集所繇皆县令指挥,故贬中立为朗州长史,游硖州长史。寻再贬,中立为韶州司户参军、游梧州司户参军。
40
朱俦为京兆府美原县主簿。文宗开成三年十二月,贬为衡州衡山县尉。初,奉先冯翊等县百姓为牛羊使,占其田产,俦奉使推鞫,尽以百姓田归牛羊司,给事姚合列疏其事,遂贬之。
41
梁高绾为封丘令。太祖开平元年六月,以封丘境内虫蝗为灾最甚。太祖令近界扑灭,下明敕,以悬赏罚之。戒以绾不恭,罚金,仍免官。
42
田光裔为鲜煜亓羁。平四年四月,宋州衡王友谅进瑞麦,一茎三オ。太祖览奏不怿,曰:「古来上瑞,惟在丰年,合[A13C]两岐,皆是虚事」。乃停光裔官,仍追毁历任官牒,以瑞麦故也。
43
后唐刘知章为醴泉县令。长兴元年七月,明宗命回鹘侯三走马入回鹘部给程,有日,沿路乘驿而行醴泉,既非冲要,素无驿马,长吏供亿无准。洎侯三至县,索驿马馆,纤司未办,糜鲋章不在县。或谓侯三云:「知章出从禽之矣」。镇将以马给之。俄而知章至,哀诉引过侯三不之顾,因奏其状。明宗大怒,促命械送至京,事几不测。安重诲从容奏覆,方得减死,配流沁州。张绍业为湘州临漳令。长兴元年,县人刘晖讼绍业赃贿不公及借便官物,敕旨张绍业勒停见任。
44
薛文玉为武功县令。长兴元年九月,西京奏:「武功县百姓三千馀人持白棒入县,乱击人吏,分劫县库、税钱、公廨什物。寻差兵士捉到,结集首领武功镇将跌琉等三十二人,各招本罪,称县令,以大竿尺简田,所以众心难抑。其跌琉,准法科断」。文玉罚七十直,主簿李彦柔罚五十直,并勒停。
45
郑延朗为卫县令,长兴元年九月,魏心专奏:「延郎自于狱中推劾盗贼,妄引平人孙厚延郎自行拷决,孙厚致死」。敕旨付大理详覆以闻。
46
卢嵩为获嘉令,长兴元年五月,坐户民关延韬不伏,责问喧悖,令从人曳扑,良久致死。大理寺断配流大德。敕旨:「卢嵩容易宰邑,造次怒人不如法以行刑,遂寻时而致死。原情则本非故杀,据律则当处极刑。小不忍而难追,内自讼而何及。法不可坠,义亦须明。但究彼根繇,似缘公事,罪虽甚重,理稍可疑。峻行则虑致民骄,轻恕则恐滋吏酷。永从远窜,特贷馀生,聊以慰往者之鬼,兼可戒为官之属。嵩宜配蔚州长流百姓,纵逢恩赦,不在放归之限。其出身历任告敕,付所司焚毁,馀依省寺详断」。
47
王韬玉,前为湖阳令,愍帝时于端门接宰臣陈考绩事不实,配流坊州。
48
晋张嗣宗为襄邑县令,少帝开元二年,开元府奏:嗣宗先被百姓赵觉直论讼不公,法寺定罪,合徒一年半以官收赎,赎铜三十斤,府司寻科放讫」。据新除襄邑令王允钭瓷瓿普潘米诓豢辖桓钕匚臒莆纯悸者,敕旨:「张嗣宗已招过犯断处,徒刑虽定徵铜,更难居任,既闻除替,便合禀承,乃敢拒违,益彰狡恶,须加窜谪,俾省样纫伺淞魃讨荨。
49
周陈权前为清水令,太祖广顺三年四月,敕追夺前任官牒毁弃,仍长流房州。权居许州舞阳县。与邻子曙争地,诈埋石为记,及揩改契内文字。既伏其罪,故有是责。
50
骆延规为开封县令,世宗显德六年九月,除名流沙门昂。先是,延规有过停任,有司召延规宣敕,延规拒命,为宪司所按,故有是命。
51
○令长部 贪黩:
52
夫制锦之重,象雷之威,有社稷焉,有民人焉,可以专刑辟可以移风俗。一同之地,祸福所繇,百乘之赋,丰约斯系。自非守不欺之诫,存慎独之心,则何以奉政经,去民瘼!其或罔思洁己,姑务藩身,忘清白之训,恣贪墨之欲,或凌厉其气以威下民,或便辟其容以附权右,肆豺狼之心,盈壑之志。或人不堪命,盗以之兴,或法不可逃,身繇之殒。虽恶有巨细,事有隐显,然而流毒于下,敛怨于上,则一揆焉尔。《诗》云「贪人败类」。其恶之深矣。
53
汉杨湛为高陵令,谢游为栎阳令,皆贪猾不逊。左冯翊薛宣手自牒书,条其奸赃。湛自知罪赃,皆应记,即时解印绶,付吏为记谢宣。而游自以大儒有名轻宣,宣独移书显责之曰:「告栎阳令吏民言令治行烦苛。梅W魇骨人以上,贼取钱财数十万,给为非法,卖买听任富吏贾数不可知贾读曰价,证验明白。游得檄,亦解印绶去。
54
后汉居风令史不书姓名,贪暴无度,县人朱达等及蛮夷相聚攻杀之。
55
张朔为野王令,贪残无道,闻司隶校尉李膺威严,惧罪,逃还京师。
56
晋袁毅,陈郡人。为鬲令,贪浊而赂遗公卿,以求虚誉。后事露,槛车送廷尉。
57
李彰为姚苌槐里令,以黩货诛,于是郡国肃然矣。梁丘仲孚仕齐为山阴令,居职甚有声称。齐末颇有赃赂,为有司所举,将见收,仲孚窃逃,迳还京师诣阙,会赦,得不治。
58
唐王钧为雒阳县主簿。玄宗开元十年三月,坐赃杖杀。
59
裴景仙为冀州武强令,开元十年八月,坐赃逃匿,听集众杀之。敕曰:「有善必赏,所以劝能。有罪必诛,所以惩恶。代天理物,勤忧万姓。求瘼恤人,寄之牧宰,共理天下,卦陟蹲扰。峋跋尚乙孕麾,潘匚廾。检恣行贪冒,不惮典刑。聚敛之赃,至五十疋,肆其威虐,剥我黎元。自作何逃,仍更亡命。此而将舍,罪孰可诛?虽法有常科,合钔洞芏,情在难恕,用申惩肃。宜令集众决杀,仍宣告遐迩」。
60
宋廷晖为宣州,溧阳令周仁公为泾州良原令,裴裔为宁州彭原令。开元二十五年正月皆犯赃,坐死刑。玄宗以阳和在候,特恕之,悉杖六十,配流于龚州。敕曰:「朕思致时和,每矜刑典,而贪饕之吏,抵犯自多,犹冀耻格,岂在哀矜。宣州溧阳令宋廷晖等各效官荣,非无禄利,不能砥砺,乃黩货赃,使者绳违,刑曹定罪,并当极法,合正严科。然而发生在时,布泽兹始,永言恻隐,能无惠恤。乃期改过,且用轻刑,宜并配流,即差纲领送。虽止杀之义,颇乖于国体,而好生之德,冀洽于人心。教而不诛,庶乎不及,何必峻罚,然后为善。凡今在位,宜副此怀。
61
柳钗长安县令,天宝三年,坐赃于朝堂杖杀之。
62
窦瘴,万年县令。代宗永泰元年,坐赃流虔州百姓高暧为郑州阳武县令。宪宗元和九年七月,坐侵蠹百姓,贬恩州阳江县尉。
63
殷复易为长水县令。元和九年九月,坐求利扰人,贬永州司户参军。
64
韩晤为万年捕贼尉,元和十二年,以奸赃发京兆尹窦易直,使法曹掾韦正收鞫之,得赃三十万。帝意其未尽,令复鞫之,果得赃三百万。晤除名,配流昭州。王仲堪为激州上蔡县令。穆宗长庆元年八月,坐赃钱八百二十贯,敕:「上蔡久经寇虐,方藉缉绥,忍加厚敛,害此疲俗,委本道观察使决重杖处死」。
65
庞骥为遂宁县令,长庆四年,东川观察使奏骥犯赃,事下大理寺以法论。中书舍人杨嗣复等参酌曰:「庞骥赃货之数,为钱四百馀千,其间大半是枉法,据赃定罪,合处极刑,虽经恩赦,不在原先。伏以近日赃吏,皆蒙小有矜宽,类例之间,虑须贷死」。敕:「长吏犯赃,其数不少,纵宽刑典,难免鞭笞。但以近遇鸿恩,人思减等,虽节文不在免限,于情理亦要哀矜。庞骥宜除名溪州,其赃付所司准法。
66
孟孚为苏州嘉兴县令。敬宗宝历元年六月,坐赃,杖四十,除名,流康州。
67
刘伉为蓝田令,宝历二年三月,御史台推勘在任日将诸色钱隐没破用,凡九十馀万。制曰:「刘伉所犯赃私,其数至广,恣为贪猾,固抵刑章。若据本条,合当极法。以其大父于国有劳,特为矜量,俾从宽宥,宜除名流雷州」。伉,故宰相晏之孙也。
68
李林宗为河南县令,为县,未数月,贱买市人缣帛。文宗太和七年三月,坐赃贬。
69
梁陈知古为华阴县令。太祖开平元年十一月,同州刘知俊奏:「知古因抽选丁藏匿富户以受其赂,り县诉论,今已按验罪状。帝恶其贪猾,委本道以法诛之。王涣为青州寿光令,黩货聚敛,强夺下民,资粮材木,修建私第,百姓苦之,乃诉于产。使者因鞫劾,计赃十馀万,有司以闻,帝怒。开平二年三月,委本郡长吏准格处分。
70
尹崇规为青州北海令,残虐于民,贿赂彰显。开平二年七月,委本道长吏毙之。
71
后唐张延辉为许州临颍令,明宗长兴元年九月,为县人韦知进所讼,称知进父充所繇为衙参,不到,决杖致死。又论延辉取赃赂法司,估计钱三十三贯,以绢平之,得绢二十二疋,准法决重杖一顿处死,主簿高延诲罚两月俸。
72
杨镣为鼓城令。长兴四年七月,镇州奏:「镣与主簿徐延同情出卖官麴一十二硕,计钱三十八千,估绢三十四疋二丈,其钱入己破使」。事下法司。大理正张仁彖、刑部郎中康澄继准律,主当监官罪并当绞。徐延专掌卖麴县令,监临据罪并绞,关连典吏笞、杖、徒、流有差」。从之。
73
吕澄为秦州清水县令。长兴四年七月,观察使奏:「澄于长兴元年、二年、三年相以乞敛人户财物,共计一千一百二十九硕,显贴贯计赃三百六十八贯」。事下法司。大理少卿康澄断准律,受所监临赃罪当赎,流三千里。吕澄以两任官当三年徒罪,馀二年徒罪徵铜四十斤。刑部员外郎薛冲又详覆:「吕澄赃赂事发,因镇将上论乞取之赃,又无文簿、镇将遍下乡村勘问,又无人户姓名,积数虽多,未尝正格。量其情状,难逭刑章」。敕旨:吕澄命为「宰」字,委以民人不守公廉,恣行聚敛,赃数甚广,情状难矜。当钪匦、倘源、釉、洞、芤、司黾拐榷十配流。岚州关连人吏,依法司所奏」。
74
晋郭绾为绛州翼城令。少帝开运二年,法寺奏绾乞门户人粟八百一十五硕五斗,计赃绢八十疋。准律,徒四年,以官当注毁,四任告敕流三千里。从之。
75
周陆宪为曹州冤句令,太祖广顺元年十月,坐赃丝五万两。先是,本部民杨文投匦论宪,下开封府推鞫,宪以本部内放丝伏罪,狱成,追毁入任官牒。
76
陈守愚为唐州方城令。广顺三年二月,在任克留人户蚕一千五百斤货之。兼丐率资金,为民所讼。守愚携牌印自诉于阙下,御史台推劾伏罪,杖死之。
URN: ctp:ws352104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