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维基
简体字版
-> -> -> 检索 "咱"
檢索內容:
检索范围: 狐狸缘全传
条件: 包含字词“咱”
Total 16

第一十回嵯岈洞众狐定计 老苍头延师治妖

6
众妖听玉狐说罢,一齐野性发作,带怒说道:「这老奴才真是可恶,竟敢伤仙姑圣驾!们断不可与他干休善罢。」玉狐道:「众姊妹,你们还不知道呢,慢说不肯干休善罢,我想这老奴才还更不善罢干休呢。前几日我就闻说迎喜观有个王半仙,善能降妖治病。如今我想著行藏既被老奴才看破,他必去请那王半仙前来捉我。」众狐道:「我们也听说过这王半仙,他算的了什么!他所仗的无非口巧舌辩,真本领半点皆无,不过哄骗愚人,诓取财物而已。即便他来,这又何足惧哉!」玉面狐道:「你们正知其一,不知其二。这个王半仙虽不可怕,只因他的师傅是大罗神仙,非同小可。此人姓吕字洞宾,道号纯阳子。现在仙家里头就是他闹手。时常遨游人世,度化门徒,连他那大徒弟柳树精的道术都不可限量。如今愚妇、顽童,皆知他的名号,莫不尊崇奉敬,最是不好惹的神仙。倘若们伤了他徒弟,他就许不依。一动嗔痴,怕不是他的劲敌。故此,我神情不定。」众狐听了这一派话,更动了气,道:「仙姑何必长他人锐气,灭自己威风。那吕洞宾虽说道术高广,大概也系单丝不线,孤树不林。们洞中现有我等许多的大众,齐心努力,何愁他一个纯阳子?就是十个纯阳子亦是稀松之事。况且到那时再不能取胜,将洞主那些结拜姊妹请来帮助,总可以敌得住他。虽说他是什么大罗神仙,要降伏我等料也费难。再者洞主随身尚有无穷法术,岂不可自立旗枪,纵横山洞?俗语说:『宁打金钟一下,不击铲钹三千。』能够将吕洞宾小道术破了,们教中谁还敢正眼相睹?」
7
众狐你言我语,激发的玉狐上了骑虎之势,不觉一阵火性,气忿忿的说道:「我想,吕洞宾不来便罢,倘若多管闲事,破著我这千年道术,与他们作神仙的拼一拼,也免的他们日后小看们。」言罢,便吩付一个小妖儿将文房四宝取到,写了一个请帖,上边是:
10
写毕,令小妖儿相持而去。玉狐复又言道:「王半仙大约一请便来。们如今既去与他相抗,你等须要听我分拨,遵我号令。」众狐道:「谁敢不听洞主之命?」玉狐道:「今晚先齐进周宅,在书室之外,隐住身形,到那时听著我呼哨一声,你们再一齐现像。一切衣裳、容貌,务要幻化与我相同,叫他们辨不清白,也好捉弄他们。再者,我俟王半仙来到。看他出口言词如何,若是善言相劝,便退回,免的惹气;他若要自逞其能,胡言乱作,就一齐下手,各携一根荆条,轻轻把他先打一顿,给他个没脸营生,叫他丢人。那时,再看他如何办理。们也再预备防范可也。」
13
有一年吕祖曾降临尘世,欲要度化众生,可惜这些肉眼凡胎,俱看著是个腌脏老道,也有憎恶的,也有不理论的,惟有王老道,他因自己不爱乾净,见了别人不乾净,他也不嫌,这也是他的缘法。吕祖在庙内游来游去,并无一个可度之人,正要出庙到别处去,可巧与王老道相遇。这王老道一抬头,见也是个道装打扮的,身上虽然褴褛,却是有些仙风道骨。他便走到近前,说:「道兄请了!不知道兄在何宝刹修炼?道号怎么称呼?既来到敝观,请到里边坐坐。们既是同教,何不用些斋再去?」说罢,便扯著就走。此刻吕祖也不好推辞,便同他来在庙内。此时正是热闹之际,众人见老道扯进个极脏的老道来。众人俱不愿意。这王老道并不管三七二十一,他便将吕祖让到一张桌上,捧过些斋饭,他坐下陪著叫吃。吕祖见他蠢直诚朴,想道:「这个老道虽然鄙陋,倒还忠厚。无奈,似这等人,众人必将他看不到眼里。待我叫众人从此之后俱钦敬钦敬他,也不枉他待我这点诚意。」想罢,便故意对著王老道说:「你不必费心。斋我是不用,我有一件事与你商量,不知你肯不肯?」王老道说:「甚么事?只管说罢。」吕祖道:「我看你到与我合式。我打算收你做个徒弟,不知你意下何如?」这也合该王老道有这点造化,他听吕祖一说,乃随便答道:「自是你要愿意,我便认你做师傅,也不算甚么。」说罢,迷迷糊糊的跪下来,对吕祖就叩了个头。站起来说道:「师傅,我可是拜咧!日后可要管酒喝,若无酒喝,作无这宗事罢。」吕祖也不回答他,站起身来说道:「徒儿,你爱喝酒,日后足够你喝。我要去了。」言罢,腾空而起。此时,这些众人一齐暗怒吕祖妄自尊大,说王老道无知,怎么年纪差不多,便与他做徒弟?况且知他是何处来的,这等狂野!众人正在不悦,忽又猛一回头,就不见那个老道了。众人问道:「老王,你认的那个新师傅呢?」王老道说:「我也不知,一转眼就无哩。」众人说:「这事奇怪,莫非妖精来了?」正在疑惑,只见地下有个柬帖,拿起一看,上写诗四句。诗曰:
16
旁边又赘一行细字,乃「山石道人偶题」。众人看罢,有悟过来的便吃惊说道:「原来真仙下界!们可真是有眼无珠,倒叫老王得了这好处。们终日对著圣像焚香叩拜,如今亲眼见著,反不能识。真算们枉自伶俐,盲人一般。」众人纷纷言讲,王老道尚怔著两眼,问道:「你们说的些什么,我怎么得了好处?你们别这么奚落人。」众人道:「不是奚落你。适才你拜的那师傅,乃是吕祖大仙。你看看那柬帖上,『山石道人』乃是个岩字,此乃隐语,不是吕仙是谁?这岂不是你得了好处呢。」王老道又一细想,不觉心内明白过来。你看他,忙著跪在地下,复又叩了两个头,说道:「早知师傅是大仙,我跟著去学学那点石化成金的法儿好不好?你老人家怎不言语声就走了哪。」众人见了,也有笑他的,也有说:「你起来罢,你既有了神仙师傅,还怕甚么。」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