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維基
-> -> -> 檢索 "扯"
檢索內容:
檢索範圍: 狐狸緣全傳
條件: 包含字詞「扯」
Total 3

第一十回嵯岈洞眾狐定計 老蒼頭延師治妖

13
有一年呂祖曾降臨塵世,欲要度化眾生,可惜這些肉眼凡胎,俱看著是個醃髒老道,也有憎惡的,也有不理論的,惟有王老道,他因自己不愛乾淨,見了別人不乾淨,他也不嫌,這也是他的緣法。呂祖在廟內遊來遊去,并無一個可度之人,正要出廟到別處去,可巧與王老道相遇。這王老道一抬頭,見也是個道裝打扮的,身上雖然襤褸,卻是有些仙風道骨。他便走到近前,說:「道兄請了!不知道兄在何寶剎修煉?道號怎麼稱呼?既來到敝觀,請到裡邊坐坐。咱們既是同教,何不用些齋再去?」說罷,便著就走。此刻呂祖也不好推辭,便同他來在廟內。此時正是熱鬧之際,眾人見老道進個極髒的老道來。眾人俱不願意。這王老道并不管三七二十一,他便將呂祖讓到一張桌上,捧過些齋飯,他坐下陪著叫吃。呂祖見他蠢直誠樸,想道:「這個老道雖然鄙陋,倒還忠厚。無奈,似這等人,眾人必將他看不到眼裡。待我叫眾人從此之後俱欽敬欽敬他,也不枉他待我這點誠意。」想罷,便故意對著王老道說:「你不必費心。齋我是不用,我有一件事與你商量,不知你肯不肯?」王老道說:「甚麼事?只管說罷。」呂祖道:「我看你到與我合式。我打算收你做個徒弟,不知你意下何如?」這也合該王老道有這點造化,他聽呂祖一說,乃隨便答道:「自是你要願意,我便認你做師傅,也不算甚麼。」說罷,迷迷糊糊的跪下來,對呂祖就叩了個頭。站起來說道:「師傅,我可是拜咧!日後可要管酒喝,若無酒喝,作無這宗事罷。」呂祖也不回答他,站起身來說道:「徒兒,你愛喝酒,日後足夠你喝。我要去了。」言罷,騰空而起。此時,這些眾人一齊暗怒呂祖妄自尊大,說王老道無知,怎麼年紀差不多,便與他做徒弟?況且知他是何處來的,這等狂野!眾人正在不悅,忽又猛一回頭,就不見那個老道了。眾人問道:「老王,你認的那個新師傅呢?」王老道說:「我也不知,一轉眼就無哩。」眾人說:「這事奇怪,莫非妖精來了?」正在疑惑,只見地下有個柬帖,拿起一看,上寫詩四句。詩曰:
21
眾人見老蒼頭冒冒失失,也不施禮,便去拉,遂一齊說道:「你這老頭兒,真不通情理,那有聘請真人這樣褻慢的。就是本處官宦,也不敢拿大胳膊來硬壓派仙家。你瞅著,真人要不怪你。還不快撒手!」那眾人正在叫老蒼頭放手,忽見王老道已睜開醉眼,哼了一聲。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