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维基
简体字版
-> -> -> 检索 "ctext:589900"
檢索內容:
检索范围: 清史稿
条件: 提到“户部侍郎
Total 2

列传五十四

12
李天馥,字湘北,河南永城人。先世在明初以军功得世袭庐州卫指挥佥事,家合肥。有族子占永城卫籍,天馥以其籍举乡试。顺治十五年,成进士,选庶吉士,授检讨。博闻约取,究心经世之学,名藉甚。累擢内阁学士,充经筵讲官。每侍直,有所见,悉陈无隐,圣祖器之,康熙十九年夏,旱,命偕大学士明珠会三法司虑囚,有矜疑者,悉从末减。寻擢户部侍郎,调吏部。杜绝苞苴,严峻一无所私,铨政称平。二十七年,迁工部尚书河道总督靳辅议筑高家堰重堤,束水出清口,停浚海口;于成龙主疏浚下河。上召二人诣京师入对,仍各持一说,下廷臣详议,天馥谓下河海口当浚,高家堰重堤宜停筑,上然之。历刑、兵、吏诸部。
35
温达,费莫氏,满洲镶黄旗人。自笔帖式授都察院都事,迁户部员外郎康熙十九年,授陜西道御史。迁吏科给事中,兼管佐领。授兵部督捕理事官。三十五年,上亲征噶尔丹,命温达随皇七子允祜、都统都尔玛管镶黄旗大营。三十六年,擢内阁学士三十八年,迁户部侍郎四十年,命赴山西、陜西察验驿马,还,授议政大臣云贵总督巴锡劾游击高鉴谳狱不当,并论提督李芳述徇隐,芳述亦劾巴锡,命温达往按,鉴罪应徒,巴锡左迁,芳述罚俸。四十一年,调吏部,擢左都御史四十二年,复命往贵州按威宁总兵孟大志侵饷,论罪如律。四十三年,迁工部尚书,充经筵讲官。四十六年,授文华殿大学士,纂修国史、政治典训、平定朔漠方略、大清一统志、明史,并充总裁五十年,命八旗及部院举孝义,因谕曰:「孝为百行首。如大学士温达,尚书穆和伦、富宁安之孝,不特众所知,朕亦深知之也。」御制诗以赐,复褒其孝友。五十三年,以老乞休,许致仕。寻谕温达虽老,尚自康健,命仍任大学士五十四年,卒,命皇子奠茶酒,赐祭葬,谥文简。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