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維基
-> -> 欒城三集卷二

《欒城三集卷二》[查看正文] [修改] [查看歷史]

1 ◆詩七十一首遺老齋絕句十二首
2 杜門本畏人,門開自無客。孤坐忽三年,心空無一物眾音入我耳,諸色過吾目。聞見長歷然,靈源不受觸。茲心凈無垢,尚愛南齋竹。當暑得清風,冷然若新沐。老檜真百尺,疏竹疑千畝。紛紛霰雪中,見此歲寒友。栽竹種松檜,十年未成陰。昔人定知我,為我養南林。久無叩門聲,剝啄問何故。田中有人至,昨夜盈尺雨。我居近西城,城枕湖一曲。不到平湖上,何物禁吾足。北臨鳳凰臺,鳳去臺亦圮。萋萋修竹林,喈喈何日至。昔我過嵩麓,雲移見諸峰。重游未有日,想像曀霾中。避事已謝客,養性不見書。書中多感遇,掩卷輒長籲。人言里中舊,獨有陳太丘。文若命世人,惜哉憂人憂。巢由老箕山,遁世聊可耳。臨流愧堯舜,又甚陳仲子。
3 移花〈八月十六日。〉
4 種花南堂南,堂毀花亦瘁。理畦西軒西,花好未忍棄。殷勤拔陳草,秋雨流入地。移根傅生土,指日春風至。花來本陳洛,盈尺不為異。力求千葉枝,更與一溉水。人功誠已盡,天巧行可致。我老百不為,愛此養花智。
5 服慄
6 老去日添腰腳病,山翁服慄舊傳方。經霜斧刃全金氣,插手丹田借火光。入口鏘鳴初未熟,低頭咀噍不容忙。客來為說晨興晚,三咽徐收白玉漿。
7 白菊
8 白菊長先黃菊開,年年九日泛新醅。猶存古歷標花候,不奈時人信手栽。得勢従教盈九畹,俯眉聊復引三杯。愈風明目須真物,能使神農為爾回。
9 九日家釀未熟
10 平生不喜飲,九日猶一酌。今年失家釀,節到真寂寞。床頭瀉餘樽,畦菊吐微萼。洗盞對妻孥,肴蔬隨厚薄。興來欲徑醉,量盡還自卻。傍人嘆身健,省己知脾弱。尚有姑射人,自守常綽約。養生要慈儉,已老慚瞿鑠。燕居漸忘我,杜門奚不樂。風曲日已乾,濁醪可徐作。
11 南齋獨坐
12 獨坐南齋久,忘家似出家。香煙稼作穗,茶面結成花。細竹才通徑,長松初有槎。往還真斷絕,一一數歸鴉。
13 西成
14 野老端相慶,西成僅十分。寒來多釀酒,客過預留饋。近事姑求飽,遠憂要浪聞。一壺真有理,終日得醺醺。
15 藏菜
16 爨清葵芥充朝膳,歲晚風霜斷菜根。百日園枯未易過,一家口眾復何言。多排甕盎先憂盡,旋設盤盂未覺煩。早晚春風到南圃,侵凌雪色有新萱。
17 示諸子
18 諸子才不惡,功名舊有言。窮愁念父母,心力盡田園。志在要須命,身閑且養源。游魚脫淵水,何處有飛翻。
19 示諸孫
20 少年真力學,玄月閉書帷。老去渾無賴,心空自不知。交游誰識面,文字略存詩。笑向諸孫說,疏慵非汝師。
21 十一月一日作
22 晝短圖書看不了,夜長鼓角睡難堪。老懷騷屑誰為伴,心地空虛成妄談。酒少不妨鄰叟共,病多賴有衲僧諳。〈覺師識病,善用藥。〉積陰深厚陽初復,一點靈光勤自參。
23 冬至日
24 陰陽升降自相催,齒發誰教老不回。猶有髻珠常照物,坐看心火冷成灰。酥煎隴阪經年在,柑摘吳江半月來。官冷無因得官酒,老妻微笑潑新醅。
25 除日
26 年年最後飲屠酥,不覺年來七十餘。十二春秋新罷講,五千道德適親書。木經霜雪根無蠹,船出風波載本虛。自怪多年客箕潁,每因吾黨賦歸歟。
27 臘中三雪
28 一臘不虛度,三雪自相因。暗添池上凌,稍壓麥中塵。餘潤想猶在,苦寒將及春。殷勤欲盡酒,扶養病衰人。
29 伐雙穀〈臘月二十七日作。〉
30 芳蘭非不嘉,當門自宜鋤。矧此惡木陰,久妨長者車。僕夫礪尋斧,告我日方除。久持不忍意,柯條益扶疏。植根雖雲固,伐去曾須臾。我塗雖不寬,出入自有餘。開門聽還往,並納賢與愚。荒穢一朝盡,來者皆虛徐。
31 上元夜適勸至西禪觀燈
32 三年不踏門前路,今夜仍看屋裡燈。照佛有餘長自照,澄心無法便成澄。追歡狂客去忘返,入定孤僧喚不應。更到西禪何所問,隔墻魚鼓正登登。
33 程八信孺表弟剖符單父相遇潁川歸鄉待闕作長句贈別
34 我生猶及見大門,弟兄中外十七人。兩家門戶甲鄉黨,正如潁川數孫陳。鳴雁略云漢,風吹散落天一垠。歸來勉強整毛羽,飲水啄粒傷離群。東西隔絕不敢恨,死生相失長悲辛。蕭蕭華發對妻子,往往老淚流衣巾。仲叔已盡季亦老,雙星孤月耿獨存。老夫閉門不敢出,喜君三度乘朱輪。今春剖符地尤勝,不齊自古留芳塵。回車訪我念衰老,挽衣把臂才逡巡。君行到官我未死,杖藜便是不速賓。一尊酌我當有問,此國豈有賢於君。〈兄弟中,惟僕與程八、程九在耳。〉種松
35 城郭人家歲寒木,檜柏森森映華屋。青松介僻不入城,野性特嫌塵土辱。中庭冉冉盈尺苗,條幹雖短風霜足。培根不用糞壤厚,插竹預防雞犬觸。他年期汝三丈高,獨立仙翁毛發綠。老翁自分不及見,子孫見汝知遺直。
36 二月望日雪二絕
37 玄冥留雪惱中春,損麥傷花病老人。已典布裘捐衲襪,朝來酒盡乞比鄰。老翁衰病不憂花,百口唯須麥養家。聞道田中猶要雪,兼收凝白試山茶。
38 遜自淮康酒官歸覲逾旬而歸送行二絕句
39 官期未滿許寧親,平日宦游無此恩。雨遍公田及私畝,學書兼得問筠孫。乘田委吏責無多,舊學年來竟若何。開卷新詩可人意,到官無復廢吟哦。
40 去年秋扇二絕句
41 篋中秋扇委塵埃,春晚炎風拂面來。舊物不辭為世用,故人相見莫心猜。扇中秦女舊乘鸞,拂去婦色尚鮮。未盡炎風早歸去,不堪秋後乞哀憐。
42 讀舊詩
43 老人詩思如枯泉,轆轤不下甕盎幹。舊詩展卷驚三年,粲然佳句疑昔賢。老來百事不如前,藜羹稻飯嗟獨便。飽食餘暇盡日眠,安用琢句愁心肝。
44 堂成不施丹雘唯紙窗水屏蕭然如野人之居偶作
45 高棟虛窗五月涼,客來掃地旋焚香。白雲低繞明月觀,漲海東流清暑堂。病久渴心思沆瀣,夢回餘念屬瀟湘。老人夫婦修行久,此處従今是道場。
46 南齋竹三絕
47 幽居一室少塵緣,妻子相看意自閑。行到南窗修竹下,恍然如見舊溪山。舊山修竹半塵埃,誰種南林待我來。新筍出墻秋雨足,閉門長與護蒼苔。里中佳客舊孫陳,我自疏慵不見人。目倦細書長掩卷,心游法界四無鄰。
48 中秋新堂看月戲作
49 年年看月茅簷下,今歲堂成月正圓。自笑吾人強分別,不應此月倍嬋娟。虛窗每怯高風度,碧瓦頻驚急雨懸。七十老翁渾未慣,安居始覺貴公賢。〈聞都下諸家新建甲第壯麗,頃所未有。
50 午寢
51 食飽年來幸有秋,倒床清夢百無憂。忍饑終愧首陽客,睡足何須雲夢州。水酒黃封生不喜,春芽紫筍向誰求。平生尚有書魔在,一卷還堪作枕頭。
52 九月陰雨不止病中把酒示諸子三首
53 旱久翻成霧雨災,老人腹疾強銜杯。官醅菉豆適初熟,籬菊黃花終未開。兒女共憐佳節過,雞豚恐有故人來。衰年此會真餘幾,薄酒無多不用推。九日不能飲,呦呦覺胃寒。妻孥勸把盞,萸菊正堆槃。懶極久成病,年高終鮮歡。道人嫌服藥,心息自相安。庭菊兼黃白,村醪雜聖賢。微吟還自喜,不飲信徒然。陶亮貧非病,孟嘉醒亦顛。相看莫相笑,與爾各當年。
54 落葉滿長安分題
55 有客倦長安,秋風正颯然。九衢飛亂葉,八水凝寒煙。搖落南山見,淒涼陋巷偏。名園失綠暗,清渭泛紅鮮。衣信催煩杵,狼烽報極邊。長江苦吟處,日暮想橫鞭。
56 臘月九日雪三絕句
57 天公留雪待嘉平,飛霰來時曉未明。病士擁衾催暖酒,閉門不聽掃瑤瓊。去年家釀不須沽,秫米今年絕市無。雪沒前山薇蕨盡,誰憐無語獨攜鋤。臘中得雪春宜麥,甕裏無糟寒惱人。未暇樽罍伴佳客,先將餅餌許比鄰。
58 己丑除日二首
59 閱遍時人身亦老,卷殘舊歷意茫然。髭須白盡無添處,甲子重來又十年。酒儉不容時一醉,堂成且喜夜安眠。《春秋》似是平生事,屋壁深藏付後賢。橘紅安穩近誰傳,〈予舊有腹疾,或教服橘皮煎丸,經月良愈。〉鬢雪蕭騷久已然。梅柳任教修故事,蠶絲聊與祝新年。〈鄉人以餳蜜和面,象梅枝柳葉,又以肉雜物為羹,名之曰蠶絲。〉敲門賀客辭多病,守歲諸孫聽不眠。粗有官酤供夜飲,一瓶渾濁且稱賢。
60 同外孫文九新春五絕名
61 佳人旋貼釵頭勝,園父初挑雪底芹。欲得春來怕春晚,春來會似出山雲。甕中臘腳長憂凍,戶外春風那得知。酒熟定應花未動,舉瓢先對柳千絲。菊葉萱芽初出土,凍齏冷面欲宜人。老人脾病難隨汝,洗釜磨刀待晚春。築室恨除千本竹,及春先補百株花。隔年預與園夫約,春雨晴時問汝家。雪覆西山三頃麥,一犁春雨祝天工。麥秋幸與人同飽,昔日黃門今老農。
62 上元前雪三絕句
63 臘中平地雪盈尺,嵩隗山田麥尚乾。不管上元燈火夜,飛花處處作春寒。閉門不問門前事,燈火薰天自不知。聞道朝來雪又下,老人今歲未應饑。天公似管人間事,近事傳聞半是非。但使麥田饒雨雪,饑人得飽未相違。
64 上元雪
65 上元燈火家家辦,遍地瓊瑤夜夜深。衲被蒙頭真老病,紗籠照佛本無心。床頭酒甕恰三斗,山下麥田真百金。乞我終年醉且飽,端能擁鼻作微吟。
66 春陰
67 春後誰令百日陰,雨淫風橫兩相侵。天公未有惜花意,野老空存念麥心。共怪叢筠亦黃落,終憐老檜獨蕭森。過中不克陽安在,夏旱前知未易禁。〈是春,所在竹林皆黃落,頃所未見。〉庭中種花
68 空庭一無有,初種六株花。青桐綠楊柳,相映成田家。春雨散膏油,朝暾發萌牙。造物知我心,初來盡枯槎。開花已可貴,結子成益佳。百事盡如此,一生復何嗟。我生本窮陋,中年旅朝衙。失腳墮南海,生還夢荒遐。築室雖不多,於我則已奢。松筠伴衰老,已矣無復加。
69 曾郎元矩見過逾月聽其言久而不厭追感平昔為賦詩
70 胄子相従得佳婿,〈遲初於太學識元矩,因有姻議。〉掖垣同直喜良朋。交情不意隔生死,世事休論有廢興。宿草芊綿淚入土,故琴牢落恨填膺。遠來似覺清談勝,試問傳家今幾燈。
71 閉門
72 閉門潁昌市,不識潁昌人。身閑未易過,閑久生暗塵。我念作閑計,欲與黃卷親。少年病書史,未老目先昏。掩卷默無言,閉目中自存。心光定中發,廓然四無鄰。不知心已空,不見外物紛。瞿曇昔嘗云,咄哉不肯信。一見勿復失,愈久當愈真。
73 林筍復生
74 春寒侵竹竹憔悴,父老皆云未嘗記。偶然雷雨一尺深,知為南園眾君子。従地湧出長如人,一一便有凌雲氣。吾家老圃倦栽接,但以歲寒相嫵媚。一朝紛紛看黃落,嵇阮相過無醉地。陰陽往復知有數,已病還瘳非即死。呼童徑語鄰舍翁,種竹未改當年意。姚黃左紫終誤人,千葉重臺定何事。
75 老柏
76 柏根可合抱,柏身長百尺。我年類汝老,我心同汝直。我貧初無居,愛汝買此宅。索居懷舊友,開軒得三益。風中有餘勁,雪後不改色。我貧不栽花,繞屋多種竹。全家謬聞道,舉目無他物。晨興輒相對,知我有慚德。
77 蠶麥
78 春寒風雨淫,蠶麥止半熟。耕桑未嘗親,有獲敢求足。鄰田老翁嫗,囊空庾無粟。機張久乏緯,食晏惟薄粥。熟耕種未下,屢禱云不族。私憂止寒餓,王事念鞭樸。為農良未易,為吏畏簡牘。閉門差似可,忍饑有餘福。
79 喜雨
80 夏田已報七分熟,秋稼方憂十日乾。好雨徐來不倉卒,天公似欲救艱難。魃張鷹犬無遺力,社近雞豚趁早寒。老病隨人幸一飽,爐香無語只長嘆。
81 題東坡遺墨卷後
82 少年喜為文,兄弟俱有名。世人不妄言,知我不如兄。篇章散人間,墮地皆瓊英。凜然自一家,豈與餘人爭。多難晚流落,歸來分死生。晨光迫殘月,回顧失長庚。展卷得遺草,流涕濕冠纓。斯文久衰弊,涇流自為清。科斗藏壁中,見者空嘆驚。廢與自有時,詩書付西京。
83 洗竹
84 寒甚南軒竹半黃,晚抽旱筍雜榛荒。不嫌毒手千竿盡,稍放清風八月涼。短彗只堪除糞壤,新萌會看伏牛羊。扶持造化須人力,早聽人言布麥糠。
85 寄張蕓叟並引
86 張蕓叟侍郎編樂府詩相示,繼以書間手戰之故,懇懇有見憐衰病意,作小詩謝之。老矣張蕓叟,親編樂府詞。才高君未覺,手戰我先衰。點舊無對,吟哦今與誰。十年酬唱絕,歡喜得新詩。
URN: ctp:ws358229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