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维基
简体字版
-> -> 史记卷五十·楚元王世家第二十

《史记卷五十·楚元王世家第二十》[查看正文] [修改] [查看历史]

该资料是通过对对应底本影印本进行字符识别打造的初稿。若有错字,请协助纠正

史记卷五十》

楚元王世家第二十》

1
  楚元王刘交者,〈一〉高祖之同母〈二〉少弟也,字游。
2
 〈一〉《正义》:年表云都彭城。
3
 〈二〉《集解》:徐广曰:「一作『父』。」《索隐》:按:《汉书》作「同父」。言同父者,以明异母也。
4
  高祖兄弟四人,长兄伯,伯蚤卒。始高祖微时,尝辟事,时时与宾客过巨嫂食。〈一〉嫂厌叔,叔与客来,嫂详为羹尽,栎釜,〈二〉宾客以故去。已而视釜中尚有羹,高祖由此怨其嫂。及高祖为帝,封昆弟,而伯子独不得封。太上皇以为言,高祖曰:「某非忘封之也,为其母不长者耳。」于是乃封其子信为羹颉侯。〈三〉而王次兄仲于代。〈四〉
5
 〈一〉《集解》:徐广曰:「《汉书》云丘嫂也。」《索隐》:《汉书》作「丘」。应劭云「丘,姓也」。孟康云「丘,空也。兄亡,空有嫂也」。今此作「巨」,巨,大也,谓长嫂也。刘氏云「巨,一作『丘』。」
6
 〈二〉《索隐》:栎音历。谓以杓历釜旁,使为声。《汉书》作「轑」,音劳。
7
 〈三〉《集解》:徐广曰:「羹颉侯以高祖七年封,封十三年,高后元年,有罪,削爵一级,为关内侯。」《索隐》:羹颉,爵号耳,非县邑名,以其栎釜故也。《正义》:《括地志》云:「羹颉山在妫州怀戎县东南十五里。」按:高祖取其山名为侯号者,怨故也。
8
 〈四〉《集解》:徐广曰:「次兄名喜,字仲,以六年立为代王,其年罢。卒谥顷王。有子曰濞。」
9
  高祖六年,已禽楚王韩信于陈,乃以弟交为楚王,都彭城。〈一〉卽位二十三年卒,子夷王郢立。〈二〉夷王四年卒,子王戊立。
10
 〈一〉《索隐》:《汉书》云楚王王薛郡、东海、彭城三十六县也。
11
 〈二〉《索隐》:《汉书》名郢客。
12
  王戊立二十年,冬,坐为薄太后服私奸,〈一〉削东海郡。春,戊与吴王合谋反,其相张尚、太傅赵夷吾谏,不听。戊则杀尚、夷吾,起兵与吴西攻梁,破棘壁。〈二〉至昌邑南,〈三〉与汉将周亚夫战。汉绝吴楚粮道,士卒饥,吴王走,楚王戊自杀,军遂降汉。
13
 〈一〉《索隐》:《汉书》云「私奸服舍中」。姚察云「奸于服舍,非必宫中」。又按:集注服虔云「私奸中人」。盖以罪重,故至削郡也。
14
 〈二〉《正义》:《括地志》云:「大棘故城在宋州宁陵县西七十里,卽梁棘壁。」
15
 〈三〉《正义》:《括地志》云:「有梁丘故城在曹州成武县东北三十二里」也。
16
  汉已平吴楚,孝景帝欲以德侯子续吴,〈一〉以元王子礼续楚。窦太后曰:「吴王,老人也,宜为宗室顺善。今乃首率七国,纷乱天下,柰何续其后!」不许吴,许立楚后。是时礼为汉宗正。乃拜礼为楚王,奉元王宗庙,是为楚文王。
17
 〈一〉《集解》:徐广曰:「德侯名广,吴王濞之弟也。其父曰仲。」
18
  文王立三年卒,子安王道立。安王二十二年卒,子襄王注立。襄王立十四年卒,子王纯代立。王纯立,地节二年,中人上书告楚王谋反,王自杀,国除,入汉为彭城郡。〈一〉
19
 〈一〉《集解》:徐广曰:「纯立十七年卒,谥节王。子延寿立,十九年死。」《索隐》:按:太史公唯记王纯为国人告反,国除。盖延寿后更封,至十九年又谋反诛死,故不同也。《正义》:《汉书》云王纯嗣十六年,子延寿嗣,与赵何齐谋反,延寿自杀,立三十二年国除。与此不同。地节是宣帝年号,去天汉四年二十九年,仍隔昭帝世。言到地节二年以下者,盖褚先生误也。
20


  赵王刘遂者,〈一〉其父高祖中子,名友,谥曰「幽」。幽王以忧死,故为「幽」。高后王吕禄于赵,一岁而高后崩。大臣诛诸吕吕禄等,乃立幽王子遂为赵王。
21
 〈一〉《正义》:年表云都邯郸。
22
  孝文帝卽位二年,立遂弟辟强,〈一〉取赵之河闲郡为河闲王,〈二〉(以)〔是〕为文王。立十三年卒,子哀王福立。一年卒,无子,绝后,国除,入于汉。
23
 〈一〉《索隐》:音壁强二音,又音辟疆。
24
 〈二〉《正义》:河闲,今瀛州也。
25
  遂旣王赵二十六年,孝景帝时坐晁错以适削赵王常山之郡。吴楚反,赵王遂与合谋起兵。其相建德、〈一〉内史王悍谏,不听。遂烧杀建德、王悍,发兵屯其西界,欲待吴与俱西。北使匈奴,与连和攻汉。汉使曲周侯郦寄击之。赵王遂还,城守邯郸,相距七月。吴楚败于梁,不能西。匈奴闻之,亦止,不肯入汉边。栾布自破齐还,乃并兵引水灌赵城。赵城坏,赵王自杀,邯郸遂降。〈二〉赵幽王绝后。
26
 〈一〉《索隐》:建德,其相名,史先失姓也。
27
 〈二〉《正义》:邯郸,洺州县也。
28

  太史公曰:国之将兴,必有祯祥,君子用而小人退。国之将亡,贤人隐,乱臣贵。使楚王戊毋刑申公,〈一〉遵其言,赵任防与先生,〈二〉岂有篡杀之谋,为天下僇哉?贤人乎,贤人乎!非质有其内,恶能用之哉?甚矣,「安危在出令,存亡在所任」,诚哉是言也!
29
 〈一〉《索隐》:《汉书》申公名培,王戊胥靡之。
30
 〈二〉《集解》:赵尧传曰:「赵人防与公也。」《索隐》:此及《汉书》虽不见赵不用防与公,盖当时犹知事迹,或别有所见,故太史公明引以结其赞。
31
 《索隐》述赞汉封同姓,楚有令名。旣灭韩信,王于彭城。穆生置醴,韦孟作程。王戊弃德,与吴连兵。太后命礼,为楚罪轻。文襄继立,世挺才英。如何赵遂,代殒厥声!兴亡之兆,所任宜明。
URN: ctp:ws359406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