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維基
-> -> 卷十一

《卷十一》[查看正文] [修改] [查看歷史]

1
◎古詩
2
題郢州白雪樓
3
《折楊》《黃華》笑者多,《陽春白雪》和者少。知音四海無幾人,況乃區區郢中小。千載相傳始欲慕,一時獨唱誰能曉。古心以此分冥冥,俚耳至今徒擾擾。朱樓碧瓦何年有,榱桷連空欲驚矯。郢人爛漫醉浮雲,郢女參差躡飛鳥。丘墟餘響難再得,欄檻茲名複誰表。我來欲歌聲更吞,石城寒江暮雲繞。
4
聖俞為狄梁公孫作詩要予同作
5
虎豹不食子,鴟梟不乘雄。人惡甚鳥獸,吾能與成功。愛有以計留,去有勢不容。吾謀適合意,幾亦齒奸鋒。時恩淪九泉,褒取異代忠。堂堂社稷臣,近世孰如公。空使苗裔孫,稱揚得詩翁。一讀亦使我,慨然想餘風。
6
蒙亭
7
隱者委所逢,在物無不足。山林與城市,語道歸一轂。詩人論巨細,此指尚局束。頗知區區者,自屏忍所欲。孰識古之人,超然遺耳目。豈於喧與靜,趣舍有偏獨。命亭今何為,似乃畏驚俗。至意不標揭,小名聊自屬。夏風簷楹寒,冬雪窗戶燠。春樊亂梅柳,秋徑深松菊。壺觴日笑傲,裙屣相追逐。此樂已難言,持琴作新曲。
8
和王樂道烘虱
9
秋暑汗流如炙豕,敝衣濕蒸塵垢ネ。施施眾虱當此時,擇肉甘於虎狼餓。咀嚙侵膚未雲已,爬搔次骨終無那。時時對客輒自捫,千百所除才幾個。皮毛得氣強複活,爪甲流丹真暫破。未能湯沐取一空,且以火攻令少挫。踞爐熾炭已不暇,對灶張衣誠未過。飄零乍若蛾赴燈,驚擾端如蟻旋磨。欲毆百惡死焦灼,肯貸一凶生棄播。已觀細黠無所容,未放老奸終不墮。然臍ノ牖家縭潰焚寶鹿台身易貨。塚中燎入化秦尸,池上傷媲莽坐。彼皆勢極就煙埃,況汝命輕侔涕唾。逃藏壞絮尚欲索,埋沒死灰誰複課。(一本無此八句。)熏心得禍爾莫悔,爛額收功吾可賀。猶殘眾蟣恨未除,自計寧能久安臥。
10
和聖俞農具詩十五首·田廬
11
田父結田廬,聊容一身息。呼兒取茅竹,不借鄉人力。起行廬旁朝,歸臥廬下夕。悠悠各有願,勿笑田廬窄。
12
和聖俞農具詩十五首·樵斧
13
百金聚一冶,所賦以所遭。此豈異莫耶,奈何獨當樵。朝出在人手,暮歸在人腰。用舍各有時,此日兩無邀。
14
和聖俞農具詩十五首·耕牛
15
朝耕草茫茫,暮耕水觖酢3耕及露下,暮耕連月出。自無一毛利,主有千箱實。蟣頌焐閒牽空名豈餘匹。
16
和聖俞農具詩十五首·水車
17
取車當要津,膏潤及遠野。與天常斡旋,如雨自淙瀉。置心亦何有,在物偶相假。此理乃可言,安得圓機者。
18
和聖俞農具詩十五首·牧笛
19
綠草無端倪,牛羊在平地。芊綿杳靄間,落日一橫吹。超遙送逸響,澶漫寫真意。豈比賣餳人,吹簫販童稚。
20
和聖俞農具詩十五首·萇取
21
精良止如留,疏惡去如擯。如擯非爾憎,如留豈吾吝。無心以擇物,誰喜亦誰慍。翁乎勤簸埽可使糠枇盡。
22
【和聖俞農具詩十五首·田漏
23
占星昏晚中,寒暑已不疑。田家更置漏,寸晷亦欲知。汗與水俱滴,身隨陰屢移。誰當哀此勞,往往奪其時。
24
和聖俞農具詩十五首·牛衣
25
百獸冬自暖,獨牛非毛。無衣與卒歲,坐恐得空牢。主人覆護恩,豈啻一綈袍。問爾何以報,離離滿東皋。
26
和聖俞農具詩十五首·耬(種)
27
富家種論石,貧家種論斗。富貧同一時,傾瀉應心手。行看萬壟空,坐使千箱有。利物博如此,何慚在牛後。
28
和聖俞農具詩十五首·耒耜
29
耒耜見於《易》,聖人取風雷。不有仁智兼,利端誰與開。神農後稷死,般爾相尋來。山林盡百巧,揉斫無良材。
30
和聖俞農具詩十五首·錢傘
31
於《易》見耒耜,於《詩》聞錢傘0俟なト宋,此最功不薄。欲收禾黍善,先去蒿萊惡。願同欹器悟,更使臣工作。
32
【和聖俞農具詩十五首·艸
33
鍛金以為曲,揉木以為直。直曲相後先,心手始兩得。秦人望屋食,以此當金革。君勿易艸,艸勝鋒鏑。
34
和聖俞農具詩十五首·衣發衣
35
採採霜露下,披披煙雨中。蒲茅以為友,短褐相與同。勿妒市門人,綺紈被奴僮。當慚邊城戍,擐甲徂春冬。
36
和聖俞農具詩十五首·台笠(《史記·索隱》謂蓬累,立也。)
37
耕有春雨濡,耘有秋陽暴。二物應時須,九州同我服。欲為生少慕,得此自云足。君思周伯陽,所願豈華轂。
38
和聖俞農具詩十五首·耘鼓
39
逢逢戲場聲,壤壤戰時伍。日落未雲休,田家亦良苦。問兒今壟上,聽此何莽鹵。昨日應官繇,州前看歌舞。
40
次韻酬微之贈池紙並詩
41
微之出守秋浦時,椎冰看搗萬穀皮。波工龜手吒今樣,魚網肯數荊州池。霜紈奪色賈不售,虹玉喪氣山無輝。方船穩載獻天子,善價徐取供吾私。十年零落尚百一,持以贈我隨清詩。君寧久寄金穀地,方執賜筆磨坳螭。當莫此物朝上國,日侍帝側書新儀。不然名山副史本,褒拔元凱誅窮奇。咨予文章非世用,畫鏤空爾糜冰脂。揮毫才足記姓字,竊學又恥從師宜。匆匆點污亦何忍,嘉貺但覺難為辭。篇終有意責趙璧,窮國恐誤連城歸。傾囊倒篋聊一報,安敢坐以秦為雌。
42
酬衝卿月晦夜有感
43
夜雲不見天,況乃星與月。蕭蕭暗塵走,坎坎寒更發。樓歌客尚飲,酩酊不畏雪。巷哭複有人,鄰風送幽咽。紛然各所遇,悲喜孰優劣。君方感莊周,浩蕩擺羈紲。歸來亦置酒,玉指調弦撥。獨我坐無為,青燈對明滅。
44
送子思兄參惠州軍
45
犖芮江水,天借九秋色。樓台飛半空,秀氣盤韶石。載酒填裏閭,吹花換朝夕。笙簫震河漢,錦繡爛冠幘。地靈瘴癘絕,人物傾南極。先朝有名臣,臥理訟隨息。稍稍延諸生,談笑與賓客。子來適妙年,謁入交履舄。寂寥九齡後,此獨望一國。虞翻禮丁覽,韓愈俟趙德。孤岸鎮頹波,俗流未易識。我方文葆中,旋逐旌旗跡。去思今豈忘,耳目熟遺跡。吏含殷勤言,俯仰問乖隔。當時府中兒,侵尋鬢邊白。下帷雖著書,不手求寒飢迫。謂宜門闌士,宦路久ピ赫。奈何猶差池,更捧丞椽檄。驥摧千里蹄,鵬墮九霄翮。人生無巧愚,天運有通塞。試觀馳騁人,意氣宇宙窄。榮華去路塵,謗辱與山積。優游祿仕間,較計誰失得。送君強成歌,陟岵翻感激。
46
送董伯懿歸吉州
47
我來以喪歸,君至因謫徙。蒼黃憂患中,邂逅遇於此。去年服初除,聽赦相助喜。看君數歸月,但屈兩三指。茫然冬更秋,一笑非願始。籃輿楊柳下,明月芙蕖水。僮飢屢窺門,客罷方隱幾。是非評眾詩,成敗斷前史。時時對弈石,漫浪爭生死。送迎皆幅巾,設食但陳米。亦曾戲篇章,揮翰疾蒿矢。君豪才有餘,我老憊先止。東城景陽陌,南望長干紫。欲憐三畝蔬,於焉寄殘齒。經過許後日,唱和猶在耳。新恩忽舍我,欣悵生彼己。江湖北風帆,捩即千里。相逢知何時,莫惜縑與紙。
48
八月十九日試院夢衝卿
49
空庭得秋長漫漫,寒露入幕愁衣單。喧喧人語已成市,白日未到扶桑間。永懷所好卻成夢,玉色仿佛開心顏。逆知後應不複隔,談笑明月相與閒。
50
平甫歸飲
51
無田士相吊,亦以廢燕樂。我官雖在朝,得飲乃不數。詩書向牆戶,賓至無杯杓。空取上古言,酬之等糟粕。有如揚子云,歲晚天祿閣。但無載酒人,識字真未博。叔兮歸自東,一笑堂上酌。緒餘不及客,兒女聊相酢。高談非世歡,自慰亦不惡。寄言繁華子,此趣由來各。
52
答陳正叔
53
天馬志萬里,駕鹽不如閒。壯士困局束,不如棄之完。利行有厄轍,勢涉無恬瀾。明明千年羞,促促一日歡。孰肯避此世,引身取平寬。超然子有意,為我歌《考鰲貳S璺僥嬌資希委吏久盤桓。得失未雲殊,聊各趨所安。
54
過食新城藕
55
他年過食新城藕,枕藉船中載親友。今年卻到經行處,獨坐昏煙對舞柳。甘酸向口無所適,牢落盤餐與樽酒。冰房玉節漫自好,欲御還休涕垂手。曾參宦學居常近,陽城離別初不久。人間此願兩未能,西風落日空回首。
56
明州錢君倚眾樂亭
57
使君幕府開東部,名高海曲人知慕。艤船談笑政即成,洗滌山川作嘉趣。平泉浩蕩銀河注,想見明星弄機杼。載沙築成天上路,投虹為橋取孤嶼。掃除荊棘水中央,碧瓦朱甍隨指顧。春風滿城金版舫,來看置酒新亭上。百女吹笙彩鳳悲,一夫伐鼓靈鼉壯。安期羨門相與游,方丈蓬萊不更求。酒酣忽跨鯨魚去,陳跡空令此地留。
58
愛日
59
雁生陰沙春,冬息陽海ㄛ。冥冥取南北,豈以食為累。咨予愁病軀,樸鄙人所戲。無才治時難,量力當自棄。豈知塞上霜,飄然亦何事。高堂已白髮,愛日負明義。悲風吹平原,秣馬聊一心曷。舍懷孰與語,仰屋思嘆喟。孟母知身從,萊妻恥人制。一肉儻易謀,萬鐘非得計。
60
答裴煜道中見寄
61
君游苦數歸苦晚,一驛險有千里遠。知君陟降旦暮間,馬力不勁厭長阪。雨腳墜地花枝低,風頭入溪蒲葉偃。此處登臨不奈愁,瓊樹森森遮疊淞
62
餘寒
63
餘寒駕春風,入我征衣裳。捫鬢只得凍,蔽面尚疑創。士耳恐猶墜,馬毛欲吹殭。牢持有失箸,疾飲無留湯。愷夥鏨H眨出有萬里光。可憐當此時,不濕地上霜。冥冥鴻雁飛,北望去成行。誰言有百鳥,此鳥知陰陽。豈時有必至,前識聖所臧。把酒謝高翰,我知思故鄉。
64
孤城
65
孤城回望(一作首)距幾何,記得好處常經過。最思東山煙樹色,更憶南湖秋水波。百年顛倒(一作三年飄忽)如夢寐,萬事乖隔(一作萬事感激)徒悲歌。應須飲酒不複道,今夜江頭明月多。
66
和微之藥名勸酒
67
赤車使者錦帳郎,從容珂馬留閒坊。紫芝眉宇傾一坐,笑語但聞雞舌香。藥名勸酒詩實好,陟厘為我書數行。真珠的鳴槽床,金罌琥珀正可嘗。史君子細看流光,莫惜覓醉衣淋浪。獨醒至死誠可傷,歡華易盡悲酸早,人問沒藥能醫老。寄言歌管眾少年,趁取烏頭未白前。
68
客至當飲酒二首
69
結屋在牆陰,閉門讀詩書。懷我平生友,山水異秦吳。杖藜出柴荊,豈無馬與車。窮通適異趣,談笑不相愉。豈複求古人,浩蕩與之俱。客至當飲酒,日月無根株。
70
71
天提兩輪光,環我屋角走。自從紅顏時,照我至白首。累累地上土,往往平生友。少年所種樹,衾埴ㄐ懈蔥唷9湃擻姓嬉猓獨在無好醜。冥冥誰與論,客至當飲酒。
72
乙未冬婦子病至春不已
73
天旋無窮走日月,青發能禁幾回首。兒呻婦嘆冬複春,強欲笑歌難發口。黃卷幽尋非貴嗜,藜床穩臥雖貧有。二物長乖亦可憐,一生所得猶多苟。
74
強起
75
寒堂耿不寐,轆轆聞車聲。不知誰家兒,先我霜上行。嘆息夜未央,呼燈置前楹。推枕欲強起,問知星正明。昧旦聖所勉,齊詩有《雞鳴》。嗟予以竊食,晚覺負平生。
76
飲裴侯家
77
裴侯飲我日向中,四坐賓客顏皆紅。掃除高館邀我入,自出糶麥憐民窮。天邊眼力破萬里,桑麻冥冥山四起。野心探尋殊未已,更欲湔衣北城水。忽見碧樹櫻桃懸,下馬恣食不論錢。赤星磊落入我眼,恐是半醉游青天。裴侯方坐塵沙裏,役身救物當如此。我曹偶脫簿領間,何忍愛惜一日閒。且歸拂席飽眠睡,明日更看滁南山。
78
送謝師宰赴任楚州
79
珠玉不自貴,故為人所憐。賢愚亦如此,好惡有自然。聞子欲東南,使我抱幽ぉ。炎風沙土中,甘與子留連。大梁非無客,跪起廢食眠。相看獨不厭,以此知子賢。衰氣已難強,壯心方少年。才高豈易得,勖子在雕鐫。
80
81
昆崙一支流向東,七月八日船如風。愛君少壯此行樂,恨我留連成老翁。神頭兩岸水無窮,伏檻荷花滿地紅。當時不得君攜手,今日山川在眼中。
82
次韻游山門寺望文脊山
83
宣城百山間,文脊尤奇峰。拔出飛鳥上,圖畫難為容。聞昔有幽人,捫蘿追赤松。遺形此古室,孤坐鹿裘重。人去邈不反,洞壑空藏龍。側行蒼崖煙,俯仰求靈蹤。游者如可得,甘棄萬戶封。安能久塵土,傾倒相迎逢。
84
車螯
85
海於天地間,萬物無不容。車螯亦其一,埋沒沙水中。獨取常苦易,衛生乏明聰。機緘誰使然,含蓄略相同。坐欲腸胃得,要令湯火攻。置之先生盤,啖客為一空。蠻夏怪四坐,不論殼之功。狼籍堆左右,棄置任兒童。何當強收拾,持問大醫工。
86
87
浮陽燥欲出,陰濕與之戰。燥濕相留連,蟲出乃投間。搔膚血至股,解衣燎爐炭。方其愜心時,更自無可患。呼醫急治之,莫惜千金散。有樂即有苦,愜心非所願。
URN: ctp:ws364223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