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维基
简体字版
-> -> 卷二十

《卷二十》[查看正文] [修改] [查看历史]

1
钦定四库全书
2
江西通志卷二十
3
公署。
4
广信府:
5
府署在广信门内,唐乾元初始建。宋皇佑间圮于水。知州事张衡修葺王安石,为文记之。绍兴间,知州事何润,重建、淳熈间知州事林枅重修,韩元吉有记。元季毁于兵,明洪武三年,知府王范鼎建。成化间,知府王翰复修。𢎞治二年,知府陈廷琏因旧而饰之。嘉靖四十一年,知府王陈䇿、重建郡人叶镗撰记。
6
国朝康熈二年,知府蔡廷辅修葺廊庑。十三年,毁于㓂。十六年,知府髙梦说重建。二十一年,知府孙世昌鼎建头门,自有记。五十年,知府周錞元建懐玉堂同知㕔。 在府署左。康熈四十六年,同知武宣重建,有记。
7
通判㕔。 在府署右,即湖东道故址,康熈四十九年,通判蒋培徳重建。
8
理刑㕔。 今裁
9
经歴廨 在通判署前。
10
照磨廨。 在通判署前。
11
知事廨。 在同知署前。
12
司狱司。 在府治西南,即理刑㕔故址隂阳学。 在湖东道南,今废。
13
医学。 在城隍庙东,今废僧纲司。 在天宁寺。
14
道纪司。 在元妙观。
15
常平仓。 旧名广济仓,在城内阅武坊。顺治九年,知府朱治泰改建在徳礼坊,今废。
16
行署。
17
提督学政署。 在府治西大工厰。西所察院。 在府治东,今废址存。
18
布政分司。 旧在府治东政教坊,明正徳间,改建于府,后阅武坊,今废址存。
19
按察分司。 在府治东,明知府彭南举。建今废址,存上饶县署,在府治东。唐、宋旧治在城外天津桥,元季毁于兵。明洪武三年,知县陆晟徙今治。成化四年,知县董纶重建。华、黼有记。
20
国朝顺治初,知县郭永静撤戒石亭树两楹于甬道。十七年,知县程汝璞重修大堂。康熈十三年,毁于寇,仅存后㕔数楹。二十年,知县马之骥始建头门仪门。四十三年,知县刘光祖重建大堂,丞、尉皆僦民居郑家坊廵检司。
21
八房廵检司。
22
常平仓。 在城内。
23
预备仓。
24
玉山县署在状元坊西。唐、宋以来建置无考。元末毁于兵。明洪武初,知县王仪创建九年,知县雷起龙改建宣徳间,知县林岱,天顺间知县方中、成化间,知县汪滢相继修葺。𢎞治十二年,御史刘芳行县,见其湫隘,售民地以广之。正徳十六年,知县谭世熈复修。万歴。二十年,知县钱应斗建楼三间,顔曰毓秀,明季倾圮。国朝康熈二年,推官黎士𢎞招抚至县,辟旧址,鼎建县治,自为记。十年,知县唐世徴増修。二十年,知县余毓浩重修,并建两庑六房廨舎及头门、谯楼。
25
县丞廨。 在正衙左,雍正四年,移驻童家坊主簿廨。 在正衙右,今裁。
26
典史廨。 在仪仗库左。
27
营盘廵检司。 在三十一都预备仓。 在县治西,今名三米仓、常平仓。 在城内。
28
行署。
29
察院。 在县治西,明知县陆瑚建。今废址,存布政分司。 在城隍庙右,知县林岱建。今废址存,按察分司。 在县治西,即端明书院故址,今复为懐玉书院。
30
府馆 在县治南,今废址,存弋阳县署,在后山下。唐乾元元年开创。宋淳熈三年重建,元季毁。明洪武初,知县刘琢重建永乐间,圮于水。宣徳初,知县王尚㻞増修。天顺间,知县吴浍、李廷芝相继修葺,邑人李奎记。嘉靖三十年,知县屠仲律重建大堂。三十八年,谯楼火,知县陈仕重建顔曰仁爱楼。崇祯十四年,谯楼圮,知县王万祚重建。
31
国朝顺治初,毁于寇。康熈三年,知县陶耀重建,并建馀闲堂及清晖阁,超然利于内署,耀自有记。十四年,闽变,又为贼毁。十六年,知县薛岩起建后堂。十九年,知县张龙如建后楼及书室。二十一年,知县谭瑄建立六房及仪门涵、万楼,瑄自为记。
32
县丞廨。 在正衙东。
33
主簿廨。 在正堂右,今裁典史廨。 在仪门左。
34
常平仓。 在县治南。
35
漕粮仓。 旧在县东,顺治间,知县陶耀移建于主簿。署基康熈十四年,毁。二十一年,知县谭瑄重建行署。
36
察院。 在县东,今废。
37
布政分司。 在城隍庙左,明知县王尚㻞建。今废址存按察分司。 在城隍庙右,明知县刘琢建,今废。
38
贵溪县署在孝和坊,旧在湏溪口,唐永泰间开设,宋嘉定间,令赵彦彬重修,元季毁于兵。明洪武初,知县徐良弼建县治于今处,永乐十四年,圮于水。二十二年,知县徐仕宗重建,天顺元年,知县陈敏复建王《増佑记》。成化十八年,知县卢格重建谯楼,郑节为之记。正徳间,知县范永銮建仕优亭于仪门左,以祠名宦。嘉靖四年,知县叶良佩因犴狱湫隘,撤而新之。万歴间,知县伍袁萃重修大堂,顔曰:「帅正」。
39
国朝顺治二年,毁于冦。六年,署令罗𢎞乾草创。八年,知县汪爚南重建。康熈八年,知县郭一凤增修。十八年,知县髙骏升重建。
40
县丞廨。 在典史廨前。
41
主簿廨。 今裁
42
典史廨。 在县丞廨后。
43
管界寨廵检司。 在县南九十里,谓之南司神前寨廵检司。 在县北六十里,谓之北司常平仓。 在城内。
44
便民仓。 在县治内即主簿㕔故址行署。
45
布政分司。 在县西,明知县顾起淹建按察分司。 在县东明知县冯子木建,今毁府馆。 在县北,明知县谢寳建今毁。
46
铅山县署在城北,唐大徳中建。宋、元因之。明洪武元年,知县邱木重创。嘉靖二年,知县朱鸿渐建鉴心亭于署内,费宷为之记。六年,知县锺城重修。万歴十七年,知县袁九臯继修。二十九年,知县顾天叙建观我楼于治内,王安鼎记。
47
国朝康熈十三年,毁于冦。二十年,知县潘士瑞鼎建。四十六年,知县夏景宣重修。
48
县丞廨。 在县廨左。
49
主簿廨。 今裁
50
典史廨。 在县廨右。
51
廵检司。 在石佛寨。
52
常平仓。 在城内。
53
汭口仓。 在清流乡。
54
行署。
55
察院。 在县东,明知县陈坦建乆,废布政分司。 在县西乆废。
56
府馆 在北闗乆废。
57
广丰县署即古永丰镇,由唐迄宋建置莫考。元元统二年,县尹周崇重建,祝蕃有记。明𢎞治五年,知县应顼撤旧,而重新之顔堂曰忠爱。邑人周序有记。十一年,知县沈镡重修建后乐堂于内署,郑轼为之记。隆庆丁夘,知县韩诗建旌善申明二亭。万歴间,知县林国材建黄册库。
58
国朝顺治四年,知县扈标修葺。康熈七年,知县吴国用、九年,知县夏显煜相继修葺。三十年,知县傅而保重修大堂,自有记。
59
县丞廨。 在正衙东。
60
主簿廨。 在正衙西,今裁典史廨。 旧在丞廨,南乆废,移居簿廨。柘阳廵检司在县东五十里,永平郷今移驻洋口,泛预备仓。 在县西北。
61
常平仓。 在城内。
62
存留仓。 在县西。
63
行署。
64
布政分司。 在城隍庙西。明知县吴云、程建按察分司。 在布政分司,右明知县谭希思建府馆。 在县南乆废。
65
兴安县署。在横峯窰镇,即广信督捕通判旧署。嘉靖二十九年,廵抚何迁奏请立县知县陈庆云始建万歴间,知县刘一贯、郎文焕相继修葺。明末毁于兵。国朝顺治三年,知县叶承祧重。建康熈十一年,大堂火,知县刘仪宠复建。
66
县丞廨。 在大堂右。
67
典史廨。 在大堂左。
68
预备仓。 在县南。
69
常平仓。 在城内。
70
便民仓。 在南门外。
71
行署。
72
察院。 在南门内,今废。
73
布政分司。 在南门内,明知县刘一贯建,今废按察分司。 在南门内明知县刘一。贯建。今废饶州府。
74
分廵饶九南道。
75
署在府治西隅。明正徳间,姚源盗起,添设兵备道,驻饶州,副使许廷光即大有仓,地创建,嘉靖元年,副使范辂増修,嘉靖末,副使涂泽民复増建天啓》间,又改按察分司,署为道署。
76
国朝顺治初,复改置,于废髙安郡府。康熈六年裁,九月复设。
77
府署旧在城西南桃源山麓,即今大㕔廨。宋景佑间,范仲淹知饶州,益扩大之,名堂曰「得心」,今称为旧府,治元改为行省,明初为守御武臣㕔,府官暂迁于録事司。后知府胡乾佑建府,治于安国寺遗址。宣徳十年,淮靖王自韶州迁至即府,治建王府,治迁于永福寺,寻又迁于常总故居。正统初,知府黄通理请永福寺西隙,地建,今治鄱阳杨升,有记正徳间知府陈筞易堂,名曰希范。十一年,火知府林城重建,郡人舒清记之。
78
国朝顺治初,毁于火。八年,知府翟凤翥鼎新之顔堂曰:「见心康熈十年川堂圮,知府王泽洪复建题其堂曰表正后堂」,仍曰「希范」。自有记,甲寅毁于冦十九年,知府黄家遴增修,自为文记之。
79
同知㕔。 在府署左,今移驻浮梁县景徳镇通判㕔。 在同知㕔后。
80
理刑㕔。 在府署右。康熈六年,裁经歴司。 在理刑㕔前。
81
照磨所。 在理刑㕔前。
82
知事㕔。 在理刑㕔前。雍正二年,裁税课司。 在永平闗务巷内。
83
司狱司。 在东隅坊。
84
隂阳学 在按察分司东医学。 在布政分司左。
85
僧纲司。 在永福寺。
86
道纪司。 在元妙观。
87
大有仓。 在丰泰坊。
88
行署。
89
提督学政。
90
署在府治西,即察院旧署,康熈十九年,知府黄家遴改建。
91
察院。 在府治西,即丹霞观址。布政分司。 在府治南,即元寳钞库旧址,明知府黄通理建,今址存。
92
按察分司。 在察院西。明洪武初,知府陶安建,天啓间改为饶九道署。
93
鄱阳县署在城北隅。相𫝊,旧在城东六十里,即今故县,渡后迁今治。元末,毁于兵。洪武二年,知县韩子敬改创中为㕔事,后为退食堂。正徳间,知县周宸重建后堂。嘉靖六年,知县徐俊民更创顔堂曰「节爱」。万歴十五年,知县程朝京改堂额曰「胞与。三十六年,知县潘禹谟题大堂曰平政堂」。
94
国朝康熈十年,知县邓士杰建寅賔,馆于仪门左。十八年,知县王克生重建正堂川堂及仪门,自为记。
95
县丞廨。 在后堂左。
96
主簿廨。 在后堂右。
97
典史廨。 在仪门外右。
98
棠隂廵检司。 在立徳乡六十八都,雍正二年,裁石门、廵检司。 在广晋乡二十都。
99
便民仓。 旧在城东十里,康熈三年,知县郑邦相移建于兵,备道废址。
100
常平仓。 在城内。
101
兊仓 在省城进贤门外新例,永于本府水次,便兊不复运省,今废。馀干县署在城西隅,晋太宁间,县令王𢎞因故址重建,唐兴元间,令李徳裕修宋县令叶初继修,天圣间,令李虚舟题川堂曰思正,建主山楼于廨。后绍兴间,令沈度建三善堂,熊彦有铭堂,后为复斋,胡寅有记,元元贞二年,升县为州,李谦记之。元末,知州侯彬重建,寻遭冦毁。洪武元年,知州周彦𢎞复建,四年改为县,知县李谦则重修。嘉靖五年,知县石简撤旧重新,顔其堂曰牧爱,堂下有古槐。嘉靖十年,知县周振累石为台。刘安有古槐台记。二十一年,知县冯汝弼建息喧亭于主山楼,前自为记。万歴间,知县姜应麟修更堂,名曰「亲民。天啓中,知县王如春重建。袁应龙有记,明季毁。
102
国朝顺治十二年,县丞姚𢎞济建正堂仪门谯楼,知县徐曾量继葺,知府翟凤翥记之。康熈三年,知县江南龄复修并建吏舎,题后堂曰:「中和、南龄。自为铭后,大堂吏舎俱圮。二十二年,知县吕玮重建。
103
县丞廨。 在县廨后乆废。
104
主簿廨。 在堂左,今裁改为县丞,廨典史廨。 在主簿廨后。
105
康山廵检司。 在孝诚乡,雍正二年,裁预备仓。 旧在东冈,今改于县治后。常平仓有二。 一在城内,一在龙津、兊仓。 在省城章江门外。
106
行署。
107
布政分司。 在县治左。
108
九江道 在东冈山麓旧驿址,今废基存行台。 在城西旧小学址。
109
府馆 在花园巷,今改为防汛营,廵湖守备,署乐平县署,在城西隅,唐开元间始置,旧在长乐水口,即乐平乡,乾符五年毁于冦,中和间迁今治。宋乾道八年,县令郑如崈重新之程迥有记,淳熈十六年,令徐木建主簿㕔于堂东。杨简为记:嘉定十三年,县丞赵汝驭撤堂庑新之,扁丞㕔,曰简,静邑人许锡记之,嘉熈四年,令罗侣于㕔西建近民堂以听讼,贾南金为之,记元元贞间,升县为州。至正间,同知成伯、川州判王佐恊修,蔡深有记。明洪武初,复为县。𢎞治二年,知县赵锜,重新县治邑人程楷、徳兴、舒清,皆有记。五年,知县邹泰建应宿亭于堂北,朱衮撰记,正徳五年,知县龚渊建清白堂,自为记。嘉靖三十三年,知县龎尚鹏,万歴、十一年,知县锺化民相继修葺,其后知县金忠士重修顔大堂曰「尊美」。
110
国朝顺治二年毁。四年,知县田发建正堂。八年,知县王徳明建谯楼。十二年,知县索景藻建仪门寅賔馆。康熈九年,知县王道隆建头门及吏舎。十三年,复毁。十七年,知县宋良翰重建正堂及清白堂,洪炜作记县丞廨。 在堂东。
111
主簿廨。 在堂西,今裁。
112
典史廨。 在堂东南。
113
八涧巡检司。 在县北七十里。雍正二年,裁预备仓。 旧在登髙山下,今迁城隍庙左便民仓。 即慈湖书院旧址。
114
常平仓。 在城外。
115
仓 在省城蓼洲。
116
行署。
117
察院。 在县治西。
118
布政分司。 在县治西,今废址存浮梁。县署在城西隅,唐开元初,始建于新昌,江口名新昌,天寳初,易今名。元和间,观风使裴戡徙今处。宋淳熈二年,县令刘三戒重建包府,有记元至元间,县尹万聚修,元贞元年升为州,末季毁。洪武二年,复为县知县,王文徳重建,徐逊为记。二十四年,知县何日新重建后堂,宣徳元年,知县曾鼎建鼔楼。正徳元年,知县陶诰建正㕔,顔曰育政。十四年,知县刘守愚立体国爱民,枋嘉靖二十一年,知县汪宗伊鼎,建架阁库及仪门,敬义轩顔堂,曰:「视民如伤。二十四年,鼓楼火,知县杨僎重建邑人卢琼记之。万歴、二十二年又火,知县张聨奎改建,题枋曰「纲纪文章」,明末毁于冦国朝康熈五年,知县萧藴枢鼎建大堂,顔曰具瞻,鲍一复撰记。九年,知县王临元构诚、轩于署内,程之吉有记。
119
县丞廨。 在堂左,今废。
120
主簿廨。 今裁
121
典史廨。 旧在堂左,康熈六年,典史俞谦生改建于堂右主簿㕔旧址。
122
桃树镇廵检司。 旧在桃树镇,今移驻景徳,预备仓。 即西墖寺废址。
123
常平仓。 在城内。
124
漕储仓。 即预备仓旧址兑仓。 在省城章江门外行署。
125
布政分司。 在县南,明知县赵应建,今废九江道。 一在县西,明知县夏阅建。一在景徳镇,顺治间,知县王虞吉建。
126
府馆 在县西。
127
徳兴县署在城北隅,唐升元二年始建。宋政和六年,县令黄诚増修,并建谯楼,大学士汪藻撰,记元季毁。明初知县,辜臯重建,董仲可有记。宣徳元年,知县苏赈,复建嗣后,知县吴绎思、邓杞、赵徳刚、刘秉仁、金珸,相继修葺。
128
国朝顺治八年,知县郑士樟重修康熈八年,沈兆奎建川堂后堂。十一年,知县毛九瑞重建大堂,顔曰子恵,自为记。
129
县丞廨。 在堂左。
130
主簿廨。 今裁
131
典史廨。 在仪门左。
132
白沙廵检司。 在县东十二都,存留仓。 在县治内。
133
常平仓。 在城内。
134
社学仓。 在报徳寺。
135
老人仓。 在四都
136
仓 在蒋家菴。
137
兑仓 在省城恵民门外行署。
138
布政分司。 在县南仁徳坊、九江道。 在县南清政坊。
139
安仁县署在玉真山锦溪上,宋端拱间始建。元末毁。明洪武初,知县徐暹创建,永乐间,圮于水。宣徳五年,知县梁瑶重建顔大堂曰「勤政,后堂曰「公生」。明正统辛酉,知县项备改创谯楼及廨宇。天顺中,知县李恒鼎新后堂。𢎞治间,知县洗光重建。正徳六年,火知县薛球重建,明末毁。
140
国朝顺治八年,知县李一元重,建康熈五年,知县程瀚修。十三年,毁于冦。十五年,知县侯𢎞基、鼎建、胡绩显增修。
141
县丞廨。
142
典史廨。
143
义仓 在县治北㳺艺坊常平仓。 在城北。
144
玉真仓。 旧在县治北,今移建于墖前,名仁裕仓兊仓。 在省城进贤门外横街。
145
行署。
146
布政分司。 在县南崇文坊、九江道。 在上仁坊,明佥事黄浣建。后毁,知县程浣重建。
147
府馆 在玉真山旁,今圮。
148
通判㕔。 在邓家埠,今圯。
149
万年县署正徳,七年,总制陈金奏请立县,因命知县陈榄即山建治,寻毁于冦。八年,都御史俞谏㕘政,吴廷举副使许廷光为之规画,移建于山麓,副使吴昭记之。十四年,知县白绣増建无倦,五友、二堂嵗乆倾圮。国朝康熈四年,知县汪之槙重建顔大堂曰阜成。十年,知县王万鉴即无倦,五友二堂,基建劳心,补过二堂。十八年,知县柯彦芳重建头门及六房吏,舎邑人胡世琦有记。「二十一年,知县张劢知重修,改劳心堂为氷镜堂,建退思堂于氷镜堂之左,劢、知皆有记县丞廨。 在堂西。
150
主簿廨。 在仪门内西,今裁典史廨。 在仪门内东。
151
石头街廵检司。 在石镇市,预备仓。 在陈坊五星桥,漕仓有二。 一在齐埠市,一在石镇街、常平仓。 在五星桥。
152
兊仓 在省城前门。
153
行署。
154
布政分司。 在寅賔街,明通判秦碧,建乆,废按察分司。 在寅賔街。
155
府馆 在行春坊,明通判魏杲建南康府。
156
府署在旧子城内,宋为军治。太平兴国七年,创建炎三年兵毁。绍兴间,知军晏孝夲重建陈篆,有记绍兴间知军曽集建氷玉堂,朱子为之记。嘉定间,知军赵师夏建六老堂,自有记。元为总管府,至正间总管孙天民、鼎建谯楼虞集有记。明初兵毁知府孟钦即故址,创建同知王禕改建六老堂于㕔事之后,自有记。洪武九年,知府安智増修宣徳。五年,知府刘麒重建,自为记。正统四年,知府翟溥重修。天顺五年,知府陈敏重建谯楼,自有记。成化七年,知府曹觊重建大堂及六老堂,爱莲池亭,张元祯记之。正徳六年㕔事,毁于冦知府刘章。重建教授蔡宗兖有记。嘉靖间,知府李纯重葺谯楼。万歴二十九年,知府余照重建爱莲池亭,自为记。
157
国朝顺治十五年,知府薛所习重修,并葺六老堂自为记。康熈十年,知府廖文英重建谯楼,米汉雯为之记。十四年,知府伦品卓重,修勒石记其事。
158
清军㕔。 雍正七年,移驻吴城镇督粮㕔。 即理刑㕔旧署,康熈八年,通判伦品,卓改为督粮㕔署。
159
经歴司。 在粮㕔西。
160
照磨所。 雍正二年裁。
161
司狱司。 在谯楼西。
162
杨林河泊所 旧在通货坊,康熈十四年知府伦品。卓移建匡庐驿故址,雍正九年裁。
163
隂阳学 在府谯楼外西,今废医学。 在府谯楼外东。今废僧纲司。 在天宁寺。
164
道纪司。 在元妙观。
165
丰济仓。 在浔阳门外。
166
行署。
167
提督学政。
168
署旧在府治东。康熈十四年,知府伦品,卓迁建府学后。
169
察院。 在府治左明御史穆相建、推官董松有记布政分司。 在府治元妙观西南,明知府曹觊建九江道。 在府治南明知府孟钦建。
170
分守道: 在府治西,明㕘政,王应时建星子县,署在府治南,宋太平兴国三年始建。绍兴中,令史龟年建三不欺堂于㕔西毛䇿,建养鹿堂于㕔,后元仍宋旧。明洪武初,知县葛俊徳重创五年,知县朱敏増建谯楼。永乐九年,知县王用建榜亭宣徳。五年,知县杨铎重建正㕔。正徳三年,知县王渊之重建谯楼,嘉靖间毁于火,知县阮朝随重建。万歴十七年,知县陈经重建仪门二十年,知县吴福重建三不欺堂,改延賔馆为虚己堂,福各自为记。
171
国朝顺治十二年,知县黄秉坤重修大堂。康熈三年,重修仪门。康熈八年,知县刘瑆重建谯楼。
172
县丞廨。 今裁
173
主簿廨。 今裁
174
典史廨。 在县治内。
175
长岭廵检司。 在青山镇便民仓。 在孝行坊。
176
常平仓。 在县署二:门内东仓。 在清泉乡十一都西仓。 在西乡四都。
177
南仓 在东乡一都。
178
北仓 在丹桂乡八都。
179
义仓 在县治西北。宋朱子建都昌县,署旧在王市镇,去县北九十里,唐武徳中,迁于今处。宋绍兴中,令周纶重修。明洪武初,知县项仲宣、周象贤、重建后知县俞贞木,卞同赵元晖,相继重修。永乐成化、𢎞治间,知县吕英、赵廷麟、李朝纶相继修葺。正徳十六年,知县徐钺撤而新之。教授蔡宗兖有记。嘉靖二十二年,知县胡嵩因东西角楼毁易楼为石门。隆庆五年,知县周廷韶重修,邑人王尭臣有记。崇祯九年,毁于冦。十三年,知县杨寅旭鼎建大堂。余应桂有记。
180
国朝顺治六年,知县朱咸修重建两廊。康熈十年,知县李翼凡重建头门谯楼及川堂后廨。
181
县丞廨。 在县治内,雍正九年,移驻张家岭主簿廨。 今裁
182
典史廨。 在县治内。
183
柴棚廵检司。 在县东四十里,今移驻周溪。镇左蠡廵检司。 在县西六十里,今移驻星子县,渚溪预偹仓。 在县仪门内。
184
常平仓。 在城内。
185
便民仓。 在县大堂西。
186
兊仓 在省城章江门外行署。
187
布政分司。 在县西,明知县章琏建,按察分司。 在县治西南,明知县翟裴,建府馆。 在县治西。康熈二年,知县李芝馨建建昌县,署在仰止门内城西隅。宋嘉泰中,令赵时通建顔堂曰瑞芝。元元、贞间改为州。明初,知州赵有庆建谯楼落,成王禕为之记,寻复为县。三年,知县倪恭建正㕔。八年,知县梁崧建东、西吏廨。永乐二年,知县张文建后堂。𢎞治十七年,知县李如圭重建县堂,自为记。
188
国朝顺治六年毁。康熈三年,知县马骅重建大堂后㕔县丞廨。 在大堂东。
189
主簿廨。 今裁
190
典史廨。 在大堂西。
191
存留预偹仓。 在县治北常平仓。 在县堂东西。
192
义仓有二: 俱在社学内兑仓。 在省城章江门外行署。
193
察院。 在县东,明知县陈克勤建,今废布政分司。 在县东,明知县潘彛建按察分司。 在布政分司:左明知县张璠,建九江道。 在县东,明知县杨仲建乆废安义县,署在建昌县安义乡。明正徳十三年,添设南康府通判蔡让、建昌知县方铎,经理剏造,中为正堂,顔曰牧爱,左右为库库,东为賛政㕔,东西六曹,前为仪门,又前为谯楼。鄱阳余佑有记:万歴三十八年,大堂倾圮,知县杨三省重建,改牧爱曰忠爱,「南昌」,徐作「有记」。
194
国朝顺治八年,知县陈宗义重建谯楼。十七年,知县王宗圣增建思补堂。康熈十年,知县陈㻶重修正堂,并建退公堂于思补堂后南昌,黎元寛记之。
195
县丞廨。 在县廨左。
196
主簿廨。 今裁
197
典史廨。 在丞廨南。
198
起运仓。 在县西南。
199
常平仓。 在仪门内。
200
兊仓 在省城章江门外行署。
201
察院。 在县西北,明通判蔡让建。今废址,存布政分司。 在县治西北。明通判蔡让建,今废址存府馆。 在县西,明通判蔡让建,今废址存。
202
九江府
203
府署在城西北隅。宋开禧间,州守余崇龟重建。元至正六年,总管刘恒增建。壬辰兵,毁乙巳,经歴李仁,仍旧址修葺。明洪武元年,知府龚琬撤而新之。二十三年,知府林崇徳修。正统六年,知府林超继修。成化间,知府赵祺修之。𢎞治三年,知府童潮改创正徳。十六年,知府王念重建谯楼,廖纪为记,明末毁。
204
国朝顺治六年,知府周璜重建谯楼。九年,知府王孙章重建庾楼文,徳翼有记。
205
同知㕔。 在仪门内左。
206
通判㕔。 在仪门内右。
207
理刑㕔。 在同知㕔前,今裁经歴司。 在通判㕔前。
208
知事。 在通判㕔前,今裁检校。 在同知㕔前,今裁照磨所。 在同知㕔前。
209
广盈仓。
210
𣙜闗九馀仓。 在府治南。雍正二年,建副使刘均记司狱司。 在大门内左,今裁。
211
隂阳学 在谯楼西。
212
医学。 在谯楼东
213
僧纲司。 在能仁寺。
214
道纪司。 在万夀宫。
215
察院都府。 在府治东明末,总督建牙处。国朝康熈五十年,都督杨㨗改为总镇。府廓前址建仪门大门,旁设鼔吹二亭,堂后建楼二所。
216
江防㕔。 在城东北,濵江即明操江㕔遗址,康熈五年同知王琦建。
217
行署。
218
提督学院。 署未建,毎按试驻府学,明伦堂、尊经阁、布政、分司。 旧在府治南明、洪武间,知府李升建后,兵备夏寅亮移于公馆街。
219
九江道 旧在府南,明洪武间,知府李升建后,兵备夏寅亮移于公馆街。
220
府馆 在府南九江道,右。明知府李从正建清军馆。 在府治南,明知府李从正建。今移于东聚巷口。
221
钞闗署。 旧在府城西濵江,明景泰二年,主事李蕃始领闗事,创建于湓浦坊左。𢎞治十年,主事白金建楼五楹,顔曰明逺。十六年,主事李世淳临江结亭三间,扁曰广视嘉靖元年主事李经,因风涛时作商泊不便,奏迁于海天堤,行人王汝賔有记继至者,刘雍、祖琚、陈儒、谢旻,俱以荒逺诲盗,复仍其旧,明末,毁于兵。国朝顺治十三年,主事张文明重建㕔事门楼。十五年,主事温良璞建书室十六年,主事吴之枢建后楼五间,康熈二十一年,移闗湖口,雍正二年,复归九江,仍旧署加修葺,而别设分司税务廨于大姑塘。
222
兵备道,旧署。 在府治东北。明正徳初,兵备副使冯显,即旧守备㕔基,改建中为正㕔,㕔前柏台,前为仪门,又前为大门㕔,后为资政,堂后为廨,廨后有观物、嵗寒二小亭,显自有记。三年,副使曹雷重修,嘉靖间,副使周广、谢廸、何棐相继修葺。
223
徳化县。署在府治西南崇儒坊。晋永兴元年,置于江州之西,相距一十五里。地名故州。隋开皇间,因水患迁今所。唐、宋建葺失考。元季毁于兵。明洪武元年,知县张康泰因旧址开创。四年,知县陶遂增建。永乐八年,知县符铭、重建后,知县毛道信、马聪、陈敏、汪琦相继修葺。𢎞治五年,知府童潮、知县朱麟重建。麟有记,明末毁。
224
国朝康熈五年,知县张应午、鼎建黄云师,有记分司税务廨」。 在大姑塘,雍正二年建。
225
主簿廨。 在仪门内左。今裁。
226
典史廨。 在仪门右。
227
城子镇廵检司。
228
大姑塘廵检司。 在分司署左小池、小江河泊所。 在封郭洲,今裁鹤问寨河泊所。 去城西南十五里官湖河泊所。 在梅家湖,今裁鱼苗厰。 在湓浦门外。
229
常平仓。 在仪门内。
230
南粮仓。 在府城东北,即舎利寺故址徳安县署,汉为歴陵县,唐贞观八年改为蒲塘驿杨,吴顺义七年始为安徳县治。宋淳熈八年,县令刘允廸重建。元至大四年,逹噜噶齐、保义裕勒古纳重修,壬辰兵毁。明洪武三年,知县郑刚因旧址开创。正徳十年,知县陈锦建谯楼,嘉靖元年,知县李时重建正㕔仪门后堂,教谕张琥记之。万歴五年,知县刘钟建问政堂:朱𦙍有记,明末兵燹,至今未能复旧。
231
主簿廨。 在仪门外西。今裁。
232
典史廨。 在仪门外东。
233
常平仓。 在县头门内。
234
预备仓。 在县治右。
235
行署。
236
察院。 在县治西。明知县梁一柱建,今废布政分司。 在县治西,明知县黄禧建。今废按察分司。 在县治西,明知县郑通建。今废兵备道。 在县治西,布政分司。后明知县胡廷顺建,今废。
237
府馆 在县治东,明知县王春建,今废瑞昌县,署在瀼溪北,汉赤乌镇地。南唐始为县治。宋嘉泰三年,县令洪均偲重建。元至顺四年,达噜噶齐伊埒玛勒丹重修,明初,毁于兵。洪武二年,知县黄顔仍于旧址创建,后知县李凤、刘从正、刘仁宅、唐纶相继修葺。𢎞治三年,堂舎圯,知县潘日厚重新之。正徳九年,知县黄源大重,建谯楼,明末毁。
238
国朝顺治四年,知县连起凤鼎,建十九年,知县刘景臯重建谯楼,文徳翼有记,康熈十年知县江臯建邮㕔于正堂前,并建梅咏楼、种花堂于堂后。
239
主簿廨。 今裁
240
典史廨。 在正堂东康熈九年,典史谢毓聨重建赤湖河泊所。 去县北二十五里,在安泰、金城二乡界,今裁。
241
常平仓。 在城内。
242
永丰仓。 在十字街即东山寺故址预。备仓有六。 一在金城鄊,一在安泰鄊,一在归义鄊,一在清湓鄊,一在玉仙鄊,一在洪阳上鄊。
243
行署。
244
布政分司。 在县南山川坛右,明参议李魁建,今废九江道。 在布政分司,右明,佥事张源洁建。
245
府馆 在小南街,即风雨坛址,明知县黄源大建湖口,县署在中团坊,古鄡阳镇南,唐时始创为县。元至正七年,县尹张士熈重建,壬辰兵毁。明洪武元年,知县郝宻鼎建正㕔,顔曰牧爱堂幕㕔,匾曰赞政堂,甬道为戒,石亭前为仪门。三十五年,知县程叔武重修,天顺四年,知县谢和复,建𢎞治间知县汪明增建谯楼。嘉靖三十七年,知县沈诏建石坊二座于仪门左右,明末毁。
246
国朝顺治四年,知县黄基昌,重建。十五年,知县乔鉢重修。康熈三十二年,知县杨大鲲建䕃松堂于廨内,自有记。
247
典史廨。 旧在治㕔右,顺治二年,主簿裁移,驻其署南粮仓。 在通济门左。
248
常平仓。 在城内。
249
便民仓。 去县北里许。
250
预备仓。 在成徳岭。
251
行署。
252
察院。 在状元坊。
253
布政分司。 在彭蠡驿左,明知县汪明建九江道。 在澄清坊,明知县赵祥建,今废府馆。 在县南,明典史余彦诚建乆,废公馆。 在学宫左顺治间,训导邓文林寄籍湖口,买民居构造后,文林督运亏粮奉文,变卖赔抵,知县范之焕买充公馆。
254
湖口关旧署。
255
署在市埠巷北。康熈二十四年,督闗内阁侍读尹泰移咨戸、兵二部,即南湖营㕘,将空署改为关署。四十五年,吏部郎中朱汝贤辟地建楼。五十六年,廵抚白潢以湖关处江湖交滙之区,商舟停泊,屡患飘溺。浚筑武曲港塘,移咨部使建立关署,即于其地就近徴税。雍正二年,复归府城,另设分司于大姑塘。
256
彭泽县署。汉、晋时置于彭泽乡。唐武徳五年,迁于浩州故址。南唐升元二年,迁于小孤江,次即今治。元至正八年,主簿福僧重建,十二年兵毁。明洪武元年,知县黄安泰仍旧址建徳政㕔明恕堂及六房仪门。正徳六年,知县何士凤撤而新之顔正㕔曰牧爱堂。嘉靖十八年,知县林时畅重修。二十六年,知县刘廷賔剏㕔三间,匾曰「节爱」。
257
国朝康熈十一年,知县喻良重修县丞廨。 乆废
258
主簿廨。 今裁
259
典史廨。 在堂左。
260
马当镇廵检司。
261
常平仓。 在县堂左。
262
行署。
263
察院。 在县治北,今废。
264
布政分司。 在澄清坊,明知县王琦建,今废九江道。 在澄清坊,明知县王琦建,今废府馆。 在县治西北,即读书岩石尉司故址。明知县张显建。
265
南安府:
266
府署在南门内,宋为南安军,治至道丁酉,知军李𡰥庚始大之,建緑隂亭。绍兴间,知军吴暇改建,知军赵衍、都洁、李闻之相继修。乾道间知军向士俊、方菘,卿复相继修。林椿建此君堂。李大正建挹秀亭,元为本路总管府。顺帝至元间,逹噜噶齐、苏尔约、苏哈雅复修之。至正间,同知薛理重修。明洪武戊申,知府张元祚改辟己酉,知府于润圭再辟。其后知府邓应仁特建君子堂,左右有咸积库、架阁库库。东西有賛政㕔,有六房吏舎前,为仪门、大门、谯楼。
267
国朝顺治三年,兵毁。四年,知府袁士美重建堂,仍旧额曰「忠爱」。十年,知府荘正中,重建君子堂。康熈三年,知府范时秀重建廨,内清和堂。十年,知府李世昌重修同知㕔。 在水城西门内城隍庙东。康熈初,同知赵开雍重修。
268
通判㕔。 旧在府廨东稍南,顺治七年裁,今废理刑㕔。 旧在府廨西,康熈六年裁,今废经歴司。 在府堂左。
269
照磨所。 在府堂右。
270
司狱司。 在府内西隅,今裁隂阳学。 在府治西。
271
医学。 在分司、清戎馆之间。僧纲司。 在寳积寺。
272
道纪司。 在元妙观。
273
大备仓。 旧在府治西,今移置府大门内寅賔,馆后行署。
274
提督学院。 署在学宫左,康熈四十一年署府。安玉调特建。
275
布政分司。 在府西八十歩,今为南安营。其右旧清军㕔,今为营署。
276
分守道: 在府治东大街。顺治三年,毁行台。 在府治东,今废。
277
公馆。 在府治西,原系大备仓旧址。康熈四年,新设大庾县署,在府治东大街。本布政分司,故址旧在城外东南一里,无城郭,环署廨以垣。宋靖康间毁。绍兴庚申,县令梁岳修之。元至大间,徙城内总管府。东至治间,以县故址为䝉古学。明洪武三年,知县张宗明于废学址复立县治。𢎞治十年,知县李芳虞与知府毛智复议迁入城内府治东,即今所因徙,分司于三皇庙。嘉靖十四年,知县李廷遇力议增拓,前为仪门大堂,扁曰「牧爱」。后为县廨,堂东为賛政堂,西为架阁库,又为县库。册库堂前东西为六房。天启三年,知县陈九锡重修。
278
国朝康熈七年,知县胡㴶建仓厫于仪门左,及六房廨舎。
279
主簿廨。 旧在县堂东,今裁典史廨」。 在簿廨东。
280
郁林镇廵检司。 在黄泥巷。明洪武三年设赤石镇廵检司。 在峰山里水西村,明洪武二十二年设。
281
预备仓。 在大备仓右。
282
常平仓。 在城内。
283
南康县署在城北隅,初在县治之西南,宋时迁移,廨宇未备,官僦民居。大观、宣和间,规制始立。景佑初,县令陈升之增修,绍兴间毁于冦,令赵公瑾新之,令陈廷杰立题名碑。淳熈戊申,令谭景先增建绍定。戊子,冈寇焚,令戴翼复新之。教授郑霖记后,摄县事陈凤及县令刘梦祖前后修葺元大徳。丙午,逹噜噶齐额森哈雅复葺后任,安达拉始大改。观元末兵废,明初,县丞吴徳基、重建知县卞政复修之。景泰、正徳间,县丞朱琼、知县黄璋相继修。嘉靖,万歴间,知县髙萼、赵日崇俱加修葺。崇祯十二年,知县张正色改向重建大堂仪门。
284
国朝顺治三年,兵火仅存大堂。八年,知县韩乐草创后署,修葺大堂。十年,知县郑思鲁重建谯楼。康熈三年,知县陈晖建后堂修衙署。三十九年,知县王材成重修。四十八年,知县申毓来重建端露轩。
285
县丞廨。 在县治东,今裁。
286
主簿廨。 在县治西,今裁典史廨。 在县治西南。
287
潭口廵检司。 在县东北四十里相安镇廵检司。 在县北百六十里预备仓。 在县左:
288
常平仓。 在仪门外左。
289
行署。
290
察院公署。 在东门内,系布政分司旧址。顺治十年,知县郑思鲁改创。
291
岭北道 在县治南,即南埜驿,旧基。明洪武初年,知县周以中改建。顺治三年毁。
292
府馆 在县南门内,顺治三年,毁康熈十一年,暂构为驻防营。
293
上犹县署在城内兴贤坊,旧治在今治西南,宋绍兴间,县令王同老重修,绍定壬辰,令胡泓因筑城,徙今治。元至元间,毁大徳,壬寅,县尹魏义复建邑人黄文杰记》:明洪武庚戌,知县刘天锡改造宣徳间,知县林元美重建大堂,后为川堂,又后为县,廨有清心堂,后为清风楼知县,章爵建邝懐徳,重修邑人吴国材记,堂东为幕㕔,西为架阁,库东西序,为六房,前为仪门,东为寅賔馆,今圮西为狱。
294
国朝康熈三十四年,知府靳襄檄知县章振萼捐买租田十石,以赡狱囚。
295
典史廨。 在县署东北隅,今圯浮龙廵检司。 在县治西一百里预备仓。 在县治西隅,今圮常平仓。 在县署西。
296
行署。
297
岭北道 在县治东。明洪武二十八年,知县李鉴建后㕔,有王守仁题壁诗,今壁圮。
298
公馆。 在县治南。
299
崇义县署建。自正徳十三年,嘉靖间,知县祝㴻拓基,重建县治周围,卫以土墙深六十丈,广三十九丈,谯楼至大堂五十歩。大堂左为赞政㕔,堂后为川堂,川堂左为架阁,库右有小㕔大堂,前东西序为六房賛政㕔,左为仪仗库,外有旷地,一亩有池,二大堂,右为库蔵,又右为后衙,㝡后有擥胜楼。知县陈俊増建万歴间,知县刘汝芳建桂华亭,其后知县林际春大加修葺,明季倾圯。
300
国朝顺治十七年,知县甘尔翼重建大堂。康熈三十三年,知县张为焕复建。
301
典史廨。 在大堂东南隅,顺治三年寇毁,康熈四年,典史方文聪重建。
302
上保廵检司。 在县北百二十里铅厰,廵检司。 在县西四十五里。常平仓有三。 一在县堂右,一在闗田乡,一在江头预备仓。 在县治东。
303
行署。
304
察院。 为上司廵歴驻节所,旧名府馆,今倾圮贑州府。
305
南贑道署:
306
在府城南,即旧南贑廵抚署创,始于明𢎞治乙卯都御史金泽正徳。戊寅,都御史王守仁拓而广之,堂前为露台賔,馆门屏坊额,且设后堂,曰抑抑,曰燕居轩、曰思归,曰仕学楼,曰宜南亭,曰无逸,曰君子,曰观徳,辟其左以为射圃,尚书何乔新有记。
307
国朝顺治初年,兵毁,止存肃清六道,节制四藩,提督军务三,枋及大门、仪门。四年,廵抚刘武元仍旧址复修之,而以故仓圉入射圃。后抚宜永贵于辕门东,扩民居,为马道院之北,有䖍院题名碑。康熈四年,廵抚裁贑南道,请于督抚,迁道署于此。十四年,闽粤梗化,江西廵抚移驻焉。事平还省。二十三年,副使丁炜复请之。相沿至今,遂为道署。
308
南贑总兵署。
309
署旧为察院,行台在府东南隅。嘉靖中,知府胡慥建御史叚,顾言有记。
310
国朝顺治四年,总兵柯永盛改为署㕔事,外列屏墙,左右设辕门。后胡有升、姚自强,相继修理。四十五年,杨钧悬奉。
311
御赐名将,旧风匾于㕔事贑州府署在府城南隅,旧为分廵岭北道署。明成化丁未,佥事李某従欎孤台,徙建于此,副使杨璋、王度、邵谏,前后拓之。
312
国朝顺治四年,㕘政张凤仪莅任,复加修葺。十五年,史燧建㢘威堂。康熈九年,改设南贑道。十三年,王紫绶莅任,顔堂额曰「虚白」。二十三年,南贑道丁炜移署䖍院。二十九年,知府任进爵乃改道署为府治,后仍之署,仍有挹翠楼。五十一年,知府黄汝铨建斋于其前,嵗方大稔,题曰喜丰堂。
313
同知㕔。 在旧府治左:
314
通判㕔。 乆废,今移推官署在旧府治左、后经歴司。 未复,假寓涌金门内都宪讲院中照磨所。 在天一阁后。
315
司狱司。 在旧府治大门左,今裁隂阳学。 乆废旧在府治大门右医学。 乆废,旧在府治大门右僧纲司。 在慈云寺,今废道纪司。 在祥符宫,今废大济仓。 在城东,登云坊水次仓。 在西门外。
316
𣙜闗义仓。 在府城西。雍正六年,建行署。
317
提督学政。
318
署在府城隅欎孤台之麓,夲贑州府署,创自宋州守赵拚。元至顺间,逹噜噶齐嘉珲逹重,建呼图勒丹巴罕萨里,相继葺理。明洪武初,知府陈璧奉诏拓之。景泰间,知府彭瑛重修成化。乙巳,知府李璡撤而新之。正徳、甲戌,知府邢珣坚筑墙垣。嘉靖间,知府罗辂重修,万歴间毁,知府徐应奎、重建曾同亨有记。
319
国朝顺治初年,府署仅存十六年,张尔翮详请修复康熈十有五年,将军舒督师镇贑,驻札于此,知府万文麟迁居府学明伦堂。二十九年,知府任好爵改兵廵道,署为府治,而以此为学使公署。三十九年,知府谢锡衮増建两翼为东西文塲。
320
●使署。
321
在府城东南。 为坐营㕘将府,先是,章贡两川,设浮梁、立闗征,以资军饷,司闗者无专官,每委属府佐贰,有厰在龟角,尾无署,万歴中,以通判专理。
322
国朝初,复以廵道摄之,廵道裁康熈四年,特遣部使𣙜闗,㕘府乆废,改为今署,使有正副,出入,俱于大堂,至二门而分正使内有二堂,其三堂曰亦苏,前使叶映榴所顔也,后有种兰堂、盛符,升建,自为记,右为君子堂前,使顾大申建,自为记。雍正元年,停差部使廵抚,委员驻札,管理𣙜务。
323
分守岭北道,旧署在䖍院西。明嘉靖三十七年,㕘政袁袭裳建。
324
国初,尽毁于兵后,即其地造设营房、布政、分司。 旧在城西,南乆废。
325
贑县署在城东北。宋瑶记云:旧在白家岭,元大徳己亥始改建于今县治。至顺壬辰,总管嘉珲达撤而新之,戊戌被灾。明洪武甲辰,知县崔天锡、重建后知县陆贤増修宣徳。壬子,知县李素、景泰甲戌,知县邵昕相继修葺。𢎞治辛亥,知县黄世忠鼎建一新。嘉靖壬午,知县何正捐修。
326
国初兵毁。顺治十六年,知县杨文正复建之。康熈元年,知县王枚増建。二十年,知县刘瀚芳又新之。四十七年,知县杨玠复修。
327
县丞廨。 在县廨左。
328
主簿廨。 乆废今裁。
329
典史廨。 今废未复。
330
桂源廵检司。 在云泉乡磨刀寨廵检司。 在爱敬郷常平仓。 在城北。
331
预偹仓凡四。 东在七里镇南,在苑田西,在赤朱岭北,在大坪头,俱洪武丙寅建,后止存,一在䖍院,署左名老仓。崇祯十四年,知县陈履忠改建于墖下寺,前雩都县署在南门内。宋绍兴己未,县令董逵循故址,建绍定庚寅,毁于宼,令曹东之重建元至正,乙卯,监邑玛哈穆特撤而新之。明洪武戊辰,知县宋𢎞改建正堂及头门,上为谯楼。成化乙巳,知县罗珒増建后堂。𢎞治辛亥,知县黄文钺。丙辰,知县髙顒、庚申知县邵元瓘、正徳,己巳,知县刘天锡相继新之,中为牧爱堂,左为賛政,幕为架阁库,右为积阜仪仗库,堂后为四知轩,为忠爱堂。崇祯丙子,圯知县郑楚勲重,建额曰「作新」,后有思补轩日新楼爱莲亭,嵗乆复圮。
332
国朝康熈癸亥,知县赵愫新之。甲申,两值洪水,多所毁拆,知县卢振先又新之。
333
主簿廨。 在县治东,今裁典史廨。 在故主簿廨前、平头寨廵检司。 在县东北一百里。宋绍兴间,岳飞创设。
334
常平仓。 在城内。
335
预备有二。 一在县堂东,一在县堂西行署。
336
布政分司。 在县治东城隍庙右,明天啓知县姚纪改建。
337
国朝康熈甲申,水圮卢振,先重建正堂吏舎仪门、大门、屏墙,辕门、川堂后为苑圃。
338
岭北道 在县东四十歩,乆废府馆。 在县治东,今废。
339
信丰县署在城东隅,唐天寳元年始建宋,绍兴甲寅宼毁,县令彭令修之,嘉靖庚午又毁,令陈梓修之。元至正壬辰毁,县尹崔思孝修之。明洪武至正统,知县赵仕宏、张颖、谢洙,先后葺理,顔堂曰恵爱,东为幕㕔,西为寳蔵、仪仗、黄册诸库,谯楼额曰「澄清正徳」甲戌,知县黄天爵尽撤而新之,额后堂曰「披锦,内署曰「无倦」。又有味道亭、临清阁哦松亭。嘉靖甲辰,知县沈学于内署,増建思补楼。
340
国初毁于兵。顺治十一年,知县陈诰创建未成,罢去。后任杨宗昌,完其工。
341
县丞廨。 旧在县署东,今裁。康熈三十五年,知县方正玉改为永洁堂。
342
主簿廨。 在县治东,今裁典史廨。 在县治东南隅,顺治十一年,知县陈诰重建。
343
新田廵检司。 在巫山里,距县治一百里常平仓。 在县治西隅。
344
行署。
345
布政分司。 在县治西南,今废。按察分司。 在县治东,今废府馆。 在县治北,今废。
346
兴国县署在城东南隅,宋太平兴国七年,建康定中,县令程珦修庆元,乙夘令觧僖复修明。洪武至正徳,知县贾思复、冯钦、张廷圭、曾文焕、黄泗相继修葺。嘉靖中,知县李菽、卢宁又新之。万歴九年,陈文铨以㑹昌教谕来署县事,复新之。
347
国初渐圮,康熈八年,知县王璋改建正㕔。十七年,知县黄惟桂増修。四十五年,知县张尚瑗次第营修撰题名记,立碑内堂五楹,旧曰四知堂。尚瑗得朱子牧爱堂拓,夲揭于歩檐。又有学海堂、覆笥山馆学海堂额、检讨朱彛尊书。
348
县丞廨。 在县治左,今裁主簿廨。 在县治右,今裁典史廨。 在县治前乆圯,今移居主簿廨、回龙寨、廵检司。 在寳城乡。
349
衣锦寨廵检司。 在衣锦乡常平仓。 在县署右。
350
预备仓。 在县治仪门右,顺治戊子毁。康熈丁巳,知县黄惟桂重建于谯楼,右曰丰裕仓。戊子,张尚瑗増建。
351
行署。
352
分司公署。 在县治东南隅。明初,知县冯钦建中为澄清堂,后为清燕轩。康熈乙巳,创设营守备,遂借屯于此。
353
府馆 在县治西乆废。
354
宁都县署在城之中,隋大业三年,建宋建炎、绍兴、淳熈,屡灾县令,刘瑾、李时亨复修,明洪武辛亥,知县张济翁新之,正统壬戌,知县陶元宗、正徳。丙寅,知县蔡䕫、丁丑知县王天与,相继增修,嵗乆复圮。嘉靖壬辰,知县陈大纶撤而新之,堂曰亲民,改曰忠爱,后堂曰明徳,改曰明逺,西为乾乾亭,改曰思补,又后为四知台,东为思荘楼,又后为爱莲池,堂左右为阜积、仪仗二库及賛政幕。
355
县丞廨。 在县治左,康熈四十六年,裁廨犹存主簿廨。 在县治右,今裁。
356
典史廨。 在县治左。
357
下河寨廵检司。 在感化里常平仓。 在城内。
358
永盈仓。 在城西南主簿廨前行署。
359
布政分司。 在县南,今废。
360
府馆 在崇福寺侧。
361
㑹昌县署在城北,宋太平兴国七年建,绍兴四年,升为军治军使赵汝回増建谯楼,元至正中,寇毁。大徳元年,复为州。逹噜噶齐拜布哈鼎建,明洪武戊午火,洪熈戊辰,知县郑铭又建。景泰甲戌,知县陈顒増建。成化庚子,知县梁潜重修。𢎞治丁巳,知县马骐又新之,堂后为保赤堂。万歴四十三年,知县冒梦龄设屛墙,明末仅存今廨。
362
国朝顺治十二年,知县黄洵建正堂及幕㕔两廊,自为记。康熈元年,知县王志鏊建川堂及仪门谯楼。九年,知县王凝命増建寅賔,馆于谯楼东建賛政㕔于堂左。四十七年,知县董霔又新之顔堂曰「勤政」,廨内东西各有书舎。
363
典史廨。 在县治仪门西。康熈三年,典史纪统纲重建。
364
湘乡廵检司。 在邑南八十里承乡廵检司。 在邑北八十里,预备仓。 在县东北百馀歩。顺治庚寅,王洵复建常平仓。 在署右。
365
义仓 在县南七十歩,王洵复建行署。
366
宪司。 建于正统间,兵燹无存其基,改建学宫。康熈壬寅,王志鏊始就岭北道旧址创建,中为堂,左为室,前为东西,廊为仪门,外为头门。
367
府馆 在县治南百馀歩,今废安逺县署在城北,唐贞元四年创建宋元屡毁。明洪武丙午,知县李玉重建永乐至𢎞治知县,林性、陈佑、江浚、刘瑀、甘文绍相继新之。嘉靖庚寅,知县刘信増建顔堂曰公明,后堂曰忠爱,凡幕舎、仓库、戒石、仪门、谯楼,悉如制。
368
国朝顺治十七年,知县倪衷复修。康熈二十一年,知县于作霖新之县廨,在堂东内,有亭曰百花,作霖于亭前,复建挹青馆,有记。
369
主簿廨。 旧在堂西,今裁典史廨」。 在堂右。
370
板石廵检司。 在板石保常平仓。 在城内。
371
预备仓。 在县治西。
372
行署。
373
岭北道 在县治南。明𢎞治庚戌,知县甘文绍改建,今废。
374
府馆 在县治南,明成化间,同知程□建乆,废瑞金县署在城东,宋绍兴壬申,县令聂子述循故址建元,至正癸巳,灾县,尹文中重,建明初,知县曽仕鲁复建正统,壬午又灾,廵抚杨宁、御史韩雍檄县重建,𢎞治甲寅,知县李纶改扩之,正徳己夘知县鲍珉撤而新之。
375
国朝康熈十五年,县治左右六房及谯楼废。二十七年,知县李嘉卉改戒石亭为坊榜。
376
圣谕于上。三十四年,知县田俞改寅賔馆为仓。四十九年,暴风仆仪门知县郭一豪重建。
377
主簿廨。 在县治右,今裁典史廨。 在县治左。
378
湖陂廵检司。 在县东北八十里瑞林廵检司。 在县西北一百里常平仓。 在城内。
379
永丰仓。 在县治东,明正徳辛未,知县林禋建行署。
380
布政分司。 在县治西四十歩。明洪武初,知县卢恂建,今废。
381
按察分司。 在县治西五十歩,卢恂建。正统间,火于寇。成化间,推官邝英重建。隆庆三年,知县吕若愚重修,改为察院。
382
龙南县署在城东北隅,南唐保大中县令萧经建,宋绍兴中寇毁,隆兴中,县令叚秀实复建庆元间,令孙端懿新之,元至正甲辰灾,明初知县莘特敬复建,未㡬冦毁,知县卢济重修,𢎞治辛亥,知县张文重建正徳。丙子,仪门灾知县卢凤建,嘉靖癸亥,陆御史穏,檄令龚有成改建正堂后堂县廨房库吏舎。隆庆三年,知县邵元髙继葺。万歴五年,知县王继孝建毓秀轩于廨内,嵗乆轩毁。
383
国朝顺治七年,知县贾程谊作书室,旁列厢房。十五年,知县髙光国筑斋相对,顔曰「无事」。康熈五年,知县朱临另于右侧构君子亭配之,亭前有嘉树轩,则二十七年知县郑世逢所创也。寅賔馆在仪门外右。二十九年,郑世逢移其馆于常平仓㕔,此䖏悉置仓厫主簿廨。 在县治右,今裁。
384
典史廨。 在县治左侧。
385
常平仓。 在县治南。
386
预备仓。 在县东。明成化丙午,知县萧经。建𢎞治乙酉,知县张文増建。
387
行署。
388
察院。 在县西。
389
国初冦毁,康熈五年构造三楹,今为防守所,居布政分司。 在县东南。明成化丙戌,知县谢泽建,今废按察分司。 在布政分司,右谢泽建,今废。
390
石城县署在城东隅南,唐保大十一年建。宋建炎初冦毁,县令李杞新之,复毁,令张博。又新之后,彭尧辅、沈如遇相继修理。元至正甲辰,复罹兵燹。明洪武戊申,主簿吴敬重建正统、景泰间,知县锺寳、彭英相继新之。旧额堂曰勤政,改曰「抚字,后堂曰景贤,改曰补拙,内为廨,左右为幕,㕔为架阁,库前为仪门、大门。谯楼,国朝顺治戊子复毁于冦,癸巳,知县郭尧京又建之。康熈庚寅,知县陈嘉重修。
391
典史廨。 在县署左。
392
捉杀寨廵检司。 在西门外,今废常平仓。 在城内。
393
存留仓。 在县西二十歩行署。
394
岭北道 在县治西,洪武癸丑,知县叶彦实建,今废分司。 在南门,今废。
395
府馆 在西门,今废。
396
定南县署在南门内,明隆庆庚午,都御史殷从俭檄知府黄扆、知县陈澜,创建堂后为县廨,左为来薫亭。万歴五年,知县邹兆阳建万歴十一年,知县章莹复葺顔堂,曰近民后堂,曰敬简,又于后隙地移建书室三楹,川堂左为库楼正㕔,右为幕㕔,额曰賛政堂,两翼吏舎凡六,前为仪门,又左为宿风房,右为架阁,库头门有谯楼。万歴九年,知县刘世懋铸铜钟其上,国朝顺治己丑,广冦袭县,止存大堂,馀悉毁,丁酉,知县祝天夀修复。
397
典史廨。 在县治右。
398
下歴廵检司。 在镇守公馆右常平仓 在县治东,康熈三十二年,知县吴迩建行署。
399
镇守公馆。 在下歴堡,明都御史吴百朋,委坐营官王如澄、同知龚有成督建。
400
岭北分司: 在县治西北。明万歴五年,知县邹兆阳申详院。道创,康熈十五年为冦毁。
401
府馆 在县治东。
402
长宁县署先在马蹄冈,明万歴乙亥,都御史江一麟檄知府叶梦熊、知县沈文渊、建后令徐充,改建于城内西山中堂曰琴堂,后为川堂,为内廨,左右为幕㕔,前右为库,左为賛政,㕔两翼六房。仪门前为谯楼,左为寅賔馆。
403
国朝康熈五年圮。七年,知县井廞重修有记。三十四年,知县朱腾蛟复修之。
404
典史廨。 在琴堂左。
405
黄乡廵检司。 在县西八十里。嘉靖二十三年,欧阳铎为之记。
406
新坪廵检司。 在县南九十里常平仓。 在城内。
407
预备仓。 在阳和门内。
408
行署。
409
公馆。 在三标保知县,井廞,额堂曰谋野府馆。 在春旭门内。
410
江西通志卷二十
URN: ctp:ws366182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