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維基
-> -> 耳新卷二

《耳新卷二》[查看正文] [修改] [查看歷史]

1 ○正氣
2 建業僧於淮水得一石像,儼然大士也。取歸置一龕,以大士崇奉之。夜見夢,曰:「吾本翁氏,為黃侍中觀妻,侍中殉國難,吾以不辱節,並二女投淮河身死,淚血漬石,遂成此像,今以大士崇奉我,令我踧踖不安耳,盍正之?」明晨,僧具以夢告人,始知像乃黃侍中夫人翁氏也。友人陳士業,以丁卯游南都,曾見其像,語餘如此。
3 李仲達亡前一日,有手書誡子,曰:「付遜之兒手筆,吾直言賈禍,自分一死以報朝廷。不複與汝相見,故書數言以告汝。汝長成之日,佩為韋弦,即吾不死之日也。汝生於官舍,祖父母拱筆視汝,內外親戚以貴公子待汝,衣鮮食甘。嗔喜任意,驕養既慣,不肯服布舊之衣,不肯食粗糲之食,若長而弗改,必至窮餓,此宜儉以惜福,一也。汝少所習見,游宦赫奕,未見吾童生秀才時,低眉下人,及祖父母艱難支持之日也,又未見吾今日囚服逮京獄中,幽囚痛苦之狀也,汝不當膽以思,豈複有人心者哉?人不可上,物不可凌,此宜謙以守身,二也。祖父母愛汝,汝狎而忘敬。汝母訓汝,汝傲而弗親。今吾不測,汝代吾為子,可不仰體祖父母之心乎?至於汝母更倚何人?汝若不孝,神明殛之矣。此宜孝以事親,三也。吾居官愛名節,未嘗貪取肥家。今家中所存基業,皆祖父母苦苦積累,且吾此番銷費大半。吾向有誓願,兄弟三分不必多取一畝一粒。汝視伯如父,視寡嬸如母,即有祖父母之命,毫不可多取以負我志,此宜公以承家四也。汝既鮮兄弟,止一庶妹,當待以同胞。倘嫁以中等貧家,須與莊田百畝,至庶妹母奉事吾有年。當足其衣食,撥與贍田,收租以給之。內外出入,謹其防閒,此桑梓之義,五也。汝資性不鈍,吾失於教訓,讀書已遲,汝念吾辛苦。勵志勤學倘有上進之日,即先歸養。若上進無望,須做一讀書秀才。將吾所存諸稿簡籍,好好銓次,此文章一派,六也。吾苦生不得盡養,他日伺祖父母百歲後,葬我於墓側,不得遠離。」
4 侯給諫震暘,性骨鯁。乙丑入都門。子峒曾以會試隨侍,僦寓數椽,已逾三月。忽魏璫性遺帖致意勿複取值。驚問之,知此舍新屬忠賢矣。給諫艴然不應,亟移居會館中。忠賢繇是恨之,尋罷歸。
5 浙江巡撫首建逆祠,請文於樊學憲良樞。樊稱疾不出者兩月,乃更請於顧輔。樊聞始出衡文他郡。又閱數月,祠成。各官趨謁,或諷樊宜往,乃稱舊疾更作。即日挂冠歸。
6 耿副使如杞,以不拜逆祠被逮。登檻車,滿城官吏士民哭聲震野,送至百里外。
7 高中丞攀龍,以糾劾權奸,被削回籍,杜門著書。忽聞緹綺至,焚香沐浴,手寫疏一通,整衣冠,望闕拜畢,自投於園池。遺疏云:「臣雖削籍,舊屬大臣。大臣不可辱,辱大臣則辱國矣。謹北面稽首,以效屈平之遺。君恩未報,願結來生。」
8 閩中有士人魏姓者,佚其名,憤魏閹恣擅恥己與之同姓,乃去鬼稱委。彼有儼然朝紳,而稱祖爺,稱殿爺,與夫稱功誦德。雷同附和者,聞此直當羞死耳。
9 魏大中就逮時,道出常州,知府曾櫻泣送,大中顏色不變。謝之,曰:「臣子死於王家,男兒常事,何必爾爾?」贈以百金,豎辭不受。曰:「譬如嫠婦孀居數十年,垂死中偶動一念,便屬失節,簀華而不敢不易也。」及受殊刑,未死,以席卷支體倒豎之。如是三日。啟視,目精猶自炯炯。」其子學水伊扶柩歸家,一慟而絕。
10 周吏部順昌,聞逮,即收束書帙拜別宗祠,禁止妻孥哭泣。毅然登車,及下鎮撫司。極刑捶楚。骨斷皮開,血濺肉飛,身無肌理。周嚙指睜目,不作一哀泣聲,惟罵不絕口。臨死具短章,祈以尸諫。不果。後家人領埋時,皮肉已腐,止存頭顱須發。英氣凜冽,尚自逼人。
11 黃尊素剛,介,不阿氣節凜然入烏台。侃侃直言以觸權奸,罷歸。賦詩讀書,偶過西湖游時,向人雄譚,不畏時忌娓娓,及之厲聲唾罵,偵事者聞之,織璫遂與周、李諸賢俱遇害。
12 周侍御宗建,三疏發逆不為群凶所容,逮獄時備極慘毒而斃。計音尚未至家也。有舟子於清江浦,接一秀才來雇舟,許價一金。問姓氏暨所從來。答云:「我周季侯也。自京師出。」舟子因問吳中諸大臣逮京狀,秀才顰蹙曰:「俱死甚慘甚慘。」更問魏監,秀才曰:「伊罪惡貫盈,不久被顯戮矣。」至吳江,秀才曰:「爾即相隨我往家取金。」舟子如言。至一大家門,秀才先入待久不出。舟子頻顰促之。一管家出問何因來此舟?子具言故。管家曰:「此吾主人名字。渠前被逮赴京,今存亡未卜,安有附舟之事?」正喧嚷間,夫人急出問故。管家將舟子語備述。夫人曰:「良然,良然。昨夜半,夢侍御來家,自稱逮京後備極苦刑以死。上帝鑒其忠直,俾為神蘇州。今自清江浦附舟歸,許以舟子一金,明晨來取,當與之,不可令我食言。」夫人言未終,號泣不勝。舉家聞之皆哭。舟子亦哭。與舟資,固不受。夫人曰:「侍御生而特價,汝不受值,是令其死後有諾責也。」舟子始肯受。謝曰:「不惟侍御精忠貫日,夫人亦且大義凜然,一門正氣乃爾。」因再三嘆息而去。
13 李侍御應升,為曹欽臣所構害。曹後罷歸。遂不為鄉人所容。江州南康,所至爭唾其面。乃買宅湖口縣,湖口士人相與屏逐之。奉李神主於其中。顏曰李仲達先生祠。
14 首發魏璫滔天十罪者,貢生錢嘉徵也。疏上,海內傳寫,一時紙為之貴。先是監生陸萬齡等。誦莽功德,請建祠於國學中,聞者無不唾罵。錢陸俱嘉興人。而一竹素傳芬。一士林播穢其相越如此。今巨奸既殲。陸萬齡諸人並治,冰山之倚,見晛曰消。而正氣之存,居然千古。君子立身,可以知所擇矣。
15 逆祠在蘇州者,聞有旨折毀,有一人當先入劈碎魏忠賢首,懷之而去。眾阻之。其人曰:「吾生不能啖其肉,寢其皮,今將沉香首碎碎劈開,燃向各忠臣面前。庶快人心耳!」
16 薄少君,長洲人。婉孌有節操。歸於沈文學承。沈名噪海內,而不得售以卒。少君哭以詩百首,辭韻愴烈。明歲忌辰方酹酒,一慟而絕。
17 魏學濂是大常次子。痛父兄之慘死,乃刺血,上血陳冤,遂得贈恤。
18 ○立言
19 善為文者,觀天之道,類物之情,廣稽乎酉藏之秘,冥探炳巧智之淵。娘娘焉,炳炳焉,渾渾焉,噩噩焉。澤於理,審於則,凝於氣,琢於辭。澤於理,則不膚。審於則,則能訓。凝於氣,則不佻。琢於辭,則齊觀。不可以一家名。不可以一端測。夫是之謂至文。蜂之為房也,周於採。採或花之蕊,或露之英,或水之液,或人身毛孔之所出。以至於精穢之滓和焉而有蜜,而不能以虧其一,故及成也。無花露氣,無水氣,與夫人身垢滓之氣,夫孰辨其所從成?酒之釀也,漬米而蒸之,稻黍為君,面蘗為使,數日而米汁出焉。夫乃揚釃其糟粕而無所用。茹其精也。逢斯二者。其於文章之道,思過半矣。俗文則不然,理不足以周眾。法不可以自閒,氣不能以御變,辭不足以暢志,自命以為奇。而耳食者,遂相與尸祝之,揚述之。離經畔訓,蔑範毀型,食人之心志而莫之或罪。蜂之蠟,酒之滓,夫又何則焉?
20 詩有集,唐集古。余友朱鬱儀諷古十首。乃更集諸子。鎔鑄之巧,妙極自然。非胸中有萬卷書,筆下無半點塵者,安能為也?雷司空暎。謂其稟龍沙間氣而出,又謂其不神不仙,而以著不結為大年。誠然。
21 費文孫弱冠時,擬騷著仙問。餘愛其辭,以書扇。今更識於此,曰:「青牛何來?流沙何指?何玄牝之門為天地根?而谷神初何以不死?何彼靈女。都而且閒?何抱彼一弦。周游九天?人生幾何。期焉易迫?何壽彼彭鏗。終焉八百?回焉何夭?跖焉何壽?何作惡以逢祥,作善以罹咎?何所不死?何所有藥?靈根何固?朱華何落木?公何笑?金母何修?何蟠桃不易結而曼情三偷?蓬瀛既邈。夫誰造焉?方壺既廣。夫誰往焉,取彼童男。巡游海上?何乞彼良藥。終焉以喪?通天何高?金莖何長?玉屑何佳?清露何涼?文成焉死,五利焉誅,何算不龍延。卒以伏辜?雞窠何許,容彼小兒?何為飲食不能飽。而吸彼人乳?白雉下。錫穆何取?青鳥致。貽武何喜。焉得廣樂,張於帝幕?焉得瓊卮,宴於瑤池?爰有天台,婉彼二女,孰期在斯得兩男子?靈槎何浮?鬥牛何人?何置彼女紅。惠夫機石?長房何術,取夫竹筇?何目不肯閉。終焉化為龍?採芝煉藥何所修?嬰兒奼女何所求?何意彼人間。而信有丹邱?」
22 余友鄒逸少,名啟衷,為人倜儻真摯,刻意如古,尤工詩。鬱儀宗侯,嘗評其風力遒崒,位之高岑王孟間,若其時原有一鄒逸少者,於時以為知言。
23 文之摹古者,世輒嘲之,謂是優孟衣冠。夫優孟衣冠,徒刻畫於形似,終遜真人耳。誠得其真神,使仲尼不死,顏子如生,又何病焉易不云。擬議以成其變化,宣聖不云。述而不作乎?且先天一畫,而後皆擬議也?患擬之而不合,不聞合而病於擬。即邇來牛鬼蛇神之習,亦是互相仿襲。吾謂摹叔敖衣冠,猶賢於襲市徒乞兒衣帽,況又張公帽作李公裝乎!
24 ○博贍
25 朱鬱儀,博綜多聞,著述之富,百倍中壘,而謙抑好士,不欲以所有加人,每館閣中遇故事隱僻者,貽書相問,輒裁答如響。
26 俞國聲琳,信豐人,為鬱儀王孫舅氏。博洽多聞,尤敏捷強記,手錄子史百家言,每篇略抄起句,下即接以云云。或間錄數句,複接如是。人問故,答曰:「我所記憶者,不欲複贅耳。」俞嘗為學博,值中秋節諸司道陪御史宴,御史命題賦詩。俞一夕作七言律百首,次早持獻。使事工切,如出夙構。御史一讀一嘆賞,欲特剡薦之。俞耳重聽。先是所親謂曰:「君對官長時,第視其開口,隨唯唯,可無重聽之嫌。」俞然之。會獻御史詩,出謁一參藩。參藩謂曰:「君如此才高,真不減班焉。」俞連聲稱是。參藩志之,言於御史,謂其驕傲異常。遂不得薦,竟以此罷官去。
27 天啟甲子,閩中顏茂猷,以五經應鄉試,故事闈牘越格者,不得謄紅。時監臨喬公憐其才,命止謄本經,遂為本房祁司李所拔。既放榜,典試顧太史董給諫覆取其四經閱之,俱淹貫淡奇之。閩人為之謠曰:「商君昔日誇三捷,顏子今朝說五經。」可謂有奇學,有奇膽,又有奇遇。
28 張文學士鵬,字子翀,鉛山人。博雅耽奇,湛於經術。應試豫章,嘗三收而複棄。人咸為扼腕,子翀故自若也。益肆力古學不輟,今贗古兢售。而真實學問。如吾子翀者,竟修文地下。彼蒼天者,殲我良友,念之悼嘆無已也。
URN: ctp:ws366942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