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維基
-> -> 卷第五

《卷第五》[查看正文] [修改] [查看歷史]

通塞第二十三》

1
命有否、泰,遇有屈、伸。否與泰相翻,屈與伸殊貫。邀泰遇伸,不盡叡智;遭否會屈,不專膚蔽。何者?否泰由命,屈伸在遇也。命至於屈,才通理壅;遇及於伸,才壅跡通。通之來也,非其力所招;壅之至也,非其智所廻。勢苟就壅,則口目雙掩;遇必屬通,則聲眺俱明。故處宂犬呼,聲鬱數仞;順風長叫,響通百里;入井望天,不過圓蓋;登峰眺目,極於煙際。向在井宂之時,聲非卒嗄,目非暴昧,而聞見局者,其勢雍也,及其乘風蹈峰,聲非孟賁,目非離婁,而響徹眺遠者,其勢通也。買臣忍饑而行歌,王章苦寒而坐泣,蘇秦握錐而憤懣,班超執筆而慷慨。當彼四子勢屈之時,容色黧黑,神情沮忸,言為瓦礫,行成狂狷。髮露心憂,影銷貌悴,引歎而雷轉,噴氣則雲湧。如騏驥之伏於鹽車,玄猿之束於籠圈。非無千里之駃,萬仞之揵,然而不異羸鈍者,無所肆其巧也。何異處宂而望聲徹,入井而欲睇慱哉!及其勢伸志得,或佩錦而還鄉,或聲玉於廊廟,或合縱於六國之內,或懸旌於崑崙之外。當斯之時也,容彩光焲,神氣開發,言成金玉,行為世則,乘肥衣輕,怡然自得。漂若輕鴟之汎長波,沛若吞舟之揚大壑,何異順風而縱聲,登峰而長曬。人猶是也,而昔如彼今如此者,非謂昔愚而今賢,故醜而新美,壅之與通也。水之性清,動壅以堤,則波紐而氣腐。決之使通,循勢而行,從澗而轉,雖有朽骸爛卉,不能污也。非水之性異,通之與壅也。人之通,猶水之通也。德如寒泉,假有沙塵,弗能污也。以是觀之:通塞之路與榮悴之容,相去遠矣!

遇不遇第二十四》

1
賢有常質,遇有常分。賢不賢,性也;遇不遇,命也。性見於人,故賢愚可定;命在於天,則否泰難期。命運應遇,危不必禍,遇不必窮;命運不遇,安不必福,賢不必達。故患齊而死生殊,德同而榮辱異者,遇不遇也。春日麗天,而隱者不照;秋霜被地,而蔽者不傷,遇不遇也。昔韓昭侯醉臥而寒,典官加之衣。覺而問之,知典官有愛於已也,以越職之故而加誅焉。衛之驂乘,見御者之非,從後呼車,有救危之意,不蒙其罪。加之以衣,恐主之寒;呼車,憂君之危。忠愛之情是同,越職之愆亦等,典官獲罪,呼車見德,遇不遇也。鴟墮腐鼠,非虞氏之慢;鈃冰沃地,非射姑之穢。事出慮外,固非其罪,而俠客大怒,虞氏見滅;邾君大怒,而射姑獲免,遇不遇也。齊之華士,栖志丘壑而太公誅之;魏之干木,遁代幽居而文侯敬之。太公之賢非有減於文侯,干木之德非有逾於華士,而或榮或戮者,遇不遇也。董仲舒智德冠代,位僅過士;田千秋無他殊操,以一言取相,同遇明主,而貴賤懸隔者,遇不遇也。莊姜適衛,美而無寵;宿瘤適齊,醜而蒙幸。遇不遇,命也;賢不賢,性也。怨不肖者,不通性也;傷不遇者,不知命也。如能臨難而不懾,貧賤而不憂,可為達命者矣。

命相第二十五》

1
命者,生之本也,相者,助命而成者也。命則有命,不形於形;相則有相,而形於形。有命必有相,有相必有命;同稟於天,相須而成也。人之命相,賢愚貴賤,修短吉凶,制氣結胎受生之時。其真妙者,或感五帝三光,或應龍跡氣夢,降及凡庶,亦稟天命,皆屬星辰。其值吉宿則吉,值凶宿則凶。受氣之始,相命既定,即鬼神不能移改,而聖智不能廻也。華胥履大人之跡而生伏羲,女蝸感瑤光貫日而生顓頊,慶都與赤龍合而生唐堯,握登見大虹而生虞舜,脩紀見洞流星而生夏禹,夫都見白氣貫月而生殷湯,太妊夢見長人而生文王,顏徵感黑帝而生孔子,劉媼感赤龍而生漢祖,微子感牽牛星,顏淵感中台星,張良感狐星,樊噲感狼星,老子感火星。若此之類,皆聖賢受天瑞相而生者也。相者,或見肌骨,或見聲色,賢愚貴賤,脩短吉凶,皆有表診。故五岳崔嵬,有峻極之勢;四瀆皎潔,有川流之形;五色鬱然,有雲霞之觀;五聲鏗然,有鍾磬之音。善觀察者,猶風胡之別刃,孫陽之相馬,覽其機妙,不亦難乎?伏羲日角,黃帝龍顏,帝嚳戴肩,顓頊骿骭,堯眉八采,舜目重瞳,禹耳三漏,湯肩二肘,文王四乳,武王𪘀齒,孔子返宇,顏回重瞳,皋繇鳥喙。若此之類,皆聖賢受天殊相而生者也。舜目重瞳,是至明之相,而項羽、王莽亦目重瞳子。越王勾踐長項烏喙,非善終之象,而夏禹亦長頸烏喙。王莽之重瞳,譬駑馬有驥之一毛,而不可謂之驥也;句踐長頸鳥喙,猶虵有龍之一鱗,而不可謂之龍也。爰及眾庶,皆有診相。故穀子豐下,叔興知其有後;衛青方顙,黥徒明其富貴;亞夫縱理,許負見其餓死;羊鮒聲豺,叔姬鑒其滅族。命相吉凶,懸之於天。命當貧賤,雖富貴,猶有禍患;命當富貴,雖欲殺之,猶不能害。夏孔甲畋於箕山,大風晦暝,入于人家。主人方乳,或占之曰:「後來而產,是子不勝,終必有殃。」孔甲取之曰:「苟以為余子,誰敢殃之?」子長折薪,斧斬其左足,遂為大閽。孔甲曰:「嗚呼!有疾,命矣夫!」漢文以夢而寵鄧通,相者占通當貧餓死。帝曰:「能富在我,何謂貧乎?」與之銅山,專得冶鑄。後假衣食,寄死人家。子文之生,妘子棄之,虎乃乳之,遂收養焉,卒為楚相。褒離國王侍婢有娠,王欲殺之,婢曰:「氣從天來,故我有娠」及子之產,捐豬圈中,豬以氣噓之,棄馬櫪中,馬復噓之,故得不死,卒為夫餘之王。故善惡之命,若從天墮,若從地出,不得以理數推,非可以智力要。今人不知命之有限,而亡覬於分貧。命在於貧賤,而穿鑿求富貴;命在於短折,而臨危求長壽,皆惑之甚者也。

妄瑕第二十六》

1
大道混然無形,寂然無聲。視之不見,聽之不聞。非可以影響求,不得以毀譽稱也。降此以往,則事不雙美,名不並盛矣。雖天地之大,三光之明,聖賢之智,猶未免乎訾也。故天有拆之象,地有裂之形,日月有薄蝕之變,五星有悖彗之妖,堯有不慈之誹,舜有卑父之謗,湯有放君之稱,武有殺主之譏,齊桓有貪淫之目,晉文有不臣之聲,伊尹有誣君之迹,管仲有愆上之名。以夫二儀七耀之聖,不能無虧沴;堯、舜、湯、武、之聖,不能免於嫌謗;桓、文、伊、管之賢,不能無纖瑕之過。由此觀之,宇宙庸流,奚能自免於怨謗而無悔恡耶?
2
是以荊岫之玉,必含纖瑕;驪龍之珠,亦有微類。然馳光於千里,飛價於侯王者,以小惡不足以傷其大美者也。今志人之細短,忘人之所長,以此招賢,是書空而尋跡,披水而覓路,不可得也。定國之臣亦有細短,人主所以不棄之者,不以小妨大也。以小掩大,非求士之謂也。伊尹,夏之庖廚;傅說,殷之胥靡;百里奚,虞之亡虜;段干木,魏之大駔。此四子者,非不賢也,而其迹不免污也。名不兩盛,事不俱美。
3
昔魏文侯問於李克曰:「吳起何如人也?」克對曰:「起貪而好色,然其善用兵,司馬穰苴不能過也。「乃以為將,拔秦五城,北滅燕、趙,蓋起之力也。魏無知薦陳平於漢王,或人讒之曰:「平雖美丈夫,如冠玉耳,其中未必有可用也。且聞盜嫂而受金。」王乃踈平,讓無知。無知曰:「臣進奇謀之士,誠足以利國耳。且其小過,豈妨公家之大務哉!」乃擢為護軍,得施其策。故范增疽發死而楚國亡,閼氏開陣而漢軍全者,平之謀也。高祖棄陳平之小諐採六奇之大謀,文侯捨吳起之小失,而取五城之大功。向使二主以其小過,棄彼良材,則魏國之存亡不可知,漢楚之雄雌未可決也。而吳起必埋名於貪淫,陳平陷身於賄盜矣。俗之觀士者,見其威儀屑屑,好行細潔,乃謂英彥;士有大趣,不脩容儀,不惜小檢,而謂之棄人。是見朱橘一子蠹,因剪樹而棄之;覩縟錦一寸點,乃全疋而燔之。齊桓深知甯戚,將任之以政。群臣爭讒之曰:「甯戚衛人,去齊不遠,君可使人問之,若果真賢,用之未晚也。」公曰:「不然。患其有小惡者民人,知小惡忘其大美,此世所以失天下之士也。」乃夜舉火而爵之以為卿相,九合諸侯,一匡天下,桓公可謂善求士矣。故仲尼見人一善而忘其百非,鮑叔聞人一過而終身不忘。夫子如斯之弘,鮑叔如斯之隘。也以是觀之,聖哲之量相去遠矣。牛躅之窪,不生魴鱮;巢幕之窠,不容鵠卵;崇山廓澤,不辭污穢;佐世良材,不拘細行。何者?量小不足以包大形,器大無分小瑕也。人之情性,皆有細短,若其大略是也,雖有小過,不足以為累;若其大略非也,雖有衡門小操,未足與論大謀。樊噲屠販之豎,蕭曹斗筲之吏,英布刑墨之隸,周勃俳優之任,其行皆中律,其質則將才也。張景陽,郢中之大淫也,而威諸侯;顏濁,鄒梁父之大盜也,而為齊勳臣。此皆有所短,然而功名不朽者,大略得也。袁精目、鮑焦,立節抗行,不食非義之食,乃餓而死,不能立功拯溺者,小節不申而大節屈也。伯夷、叔齊,冰清玉潔,義不以為孤竹之嗣,不食周粟,餓死首陽。楊朱,全身養性,去脛之一毛以利天下,則不為也。若此二子,德非不茂,行非不高,亦能安治代紊,蹈白刃而達功名乎?此可以為百代之鎔軌,不可居伊管之任也。

適才第二十七》

1
物有美惡,施用有宜;美不常珍,惡不終棄。紫貂白狐,製以為裘,鬱若慶雲,皎如荊玉,此毳衣之美也;壓菅蒼蒯,編以蓑芒,葉微踈絫,黯若朽穰,此卉服之惡也。裘蓑雖異,被服寔同;美惡雖殊,適用則均。今處繡戶洞房,則蓑不如裘;被雪沐雨,則裘不及蓑。以此觀之,適才所施,隨時成務,各有宜也。伏臘合歡,必歌〈採菱〉,牽石拖舟,則歌噓𡁎。非無激楚之音,然而棄不用者,方引重抽力,不如噓𡁎之宜也。卞莊子之昇殷庭也,鳴佩趨蹌,溫色怡聲,及其摶虎,必攘袂鼓肘,瞋目震嘑。非不知溫顏下氣之美,然而不能及者,方格猛獸不如攘袂之宜也。安陵神童,通國之麗也,八音繁會,使以噭吹囋聲而人悅之,則不及瞽師侏儒之美。虵𠾑之珠,百代之傳寶,以之彈鵄,則不如泥丸之勁也。棠谿之劍,天下之銛也,用之穫穗曾不如鉤鎌之功也。此四者,美不常珍,惡不終廢,用各有宜也。昔野人棄子貢之辯,而悅馬圉之辭;越王退吹籟之音,而好鄙野之聲。非子貢不及馬圉,吹籟不若野聲,然而美不必合,惡而見珍者,物各有用也。水火金土土穀,六府異物,而皆有施;規、矩、權、衡、準、繩,六法殊形而各有任。故伊尹之興土功也,長脛者使之蹋鍾,強脊者使之負土,眇目者使之準繩,傴僂者使之塗地。因事施用,仍便效才,各盡其分而立功焉。商謌之士,雞鳴之客,才各有不施,不可棄也。若使甯子結客於孟常,則未免追軍之至,囚繫之辱也。若使雞鳴託於齊桓,必不能光輔於霸道,九合諸侯也。時須過關,莫若〈雞鳴〉;欲隆霸主,莫若商謌。商謌之雅,而〈雞鳴〉之鄙,雖美惡有殊,至於適理排難,其揆一也。楚之市偷,天下之大盜,而能卻齊軍,雖使孫吳用兵,彼必與之拒戰,未肯有望風而退也。晉之叔魚,一國之佞邪也,而能歸季孫,雖使甘蘇聘說,彼必與之較辯,不至恐懾而逃還也。大盜讒佞,民之殫害,無用之人也,苟有士術,猶能為國興利除害。矧乃明智鍊才,其為大益,豈可棄耶?〈關睢〉興於鳥而為《風》之首,美其𦿳而有別也;〈鹿鳴〉興於獸而為《雅》之端,嘉其得食而相呼也。以夫鳥獸之醜,苟有一善,詩人歌詠,以為美談,奚況人之有善而可棄乎?夫檉柏之斷也,大者為之棟梁,小者為之椽桁,直者中繩,曲者中鉤,隨材所施,未有可棄者。是以君子善能拔士,故無棄人;良匠善能運釿,故無棄材。是以人物交泰,各盡其分而立功焉。《詩》云:「雖有絲麻,無棄管蒯;雖有姜姬,無棄憔悴。」此之謂也。
URN: ctp:ws367441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